更新时间:2021.02.02

魂牵梦绕,大美川西!——2016年国庆稻城亚丁大环线9日游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

出发时间:2016-09-26

出行天数:9 天

人物:跟团

人均费用:6000RMB

雪峰、冰川,秋色、海子,草原、群山,高原、藏居,构成川西一幅幅如诗的画卷,大气、恢宏,壮丽、辽阔,斑斓、纯净,其大美气质直贯人心,沁人心脾,令人神往!
今年国庆终于得以启程,了却多年的愿望。虽不是最佳季节,但川西天生的大美丽质,仍强烈地冲击着我们的视觉,让人久久回味!

目录
6、稻城
7、亚丁
8、海螺沟
三、花鸟与小动物(含视频)
四、高原反应

塔公寺庙与亚拉神山:

丹巴藏寨:

一、 行程概览

9月26日从成都出发,经四姑娘山、丹巴藏寨、塔公草原、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海螺沟,10月4日回到成都,共9天。
参加了一个6人纯玩团,价格4500元,含住、行、景点大门票和保险。不含吃和景区电动车等其他费用。
难得跟一次团,但此次的跟团感觉不错,主要是旅行社对沿线的路况了如指掌,封路、限行、修路、堵车,甚至景点的光线适合上午还是下午,都能给到意见,很是周到,避免了自驾可能产生的很多无谓的时间浪费。
沿途也能适当按我们的要求停车拍照。

整个行程安排得井井有条,张弛有序。

二、行程与图片分享

1. 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最佳视角:

四姑娘山的双桥沟:

四姑娘山的长坪沟:

四姑娘山长坪沟的枯树滩别有风味:

雨天拍摄的双桥沟,昏暗一片,效果不佳,不如干脆处理为负片:

2. 丹巴藏寨:

3. 塔公草原:

4. 新都桥:
新都桥,在胶片时代,被誉为胶片杀手,意即再多的胶片也不够拍摄美景。
风景本身并没有多大特色,但是金色的秋景配上淳朴的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可惜我们早去了半个月,没有看到震撼的画面。最佳季节是10月中、下旬。

5. 理塘沿线:
从新都桥到理塘,沿途风光无限,充分领略高原的魅力。

一望无际的荒石滩,彷如外星球:

兔儿山,看见兔耳朵了吗?:

高原沼泽:

6. 稻城:
红草地:

7. 亚丁:

稻城亚丁的核心景区:

景区唯一 一个背着氧气袋的游人,感觉自己像个亡命徒!:

央迈勇主峰:

8. 海螺沟:

海螺沟是亚洲最低海拔的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0.5米-110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

海螺沟的红石滩:

三、花鸟与小动物:

亚丁景区生活的野生山鸡,哪位知道名字?:

四、高原反应

稻城亚丁属于高原,大多数人都有高原反应,但大多数人过几天都能适应。
然而,本人却经历了一次历险!
本人出发前,因讲话过多出现嗓子沙哑,感觉不是什么病,便毫无思想包袱地出发了。
出发后,逐渐出现轻微咳嗽和感冒,当时简单认为就是被司机传染,而且海拔也不算很高,因此并未引起重视。
等到了稻城,无意中在微信里告诉了同学,才知道感冒上高原的危害性,有人为此丧命啊(无知真可怕)!
不过都到了亚丁山脚下,实在不甘心打退堂鼓啊!
于是还是闭着眼睛上了山。到达亚丁,已经是出发后第五天,感觉身体状态不好,便没有进景区(大约海拔4200米),留在酒店休息,酒店海拔大约3800米。
睡完午觉起来,不仅沙哑、咳嗽仍然不止,而且感觉全身发冷、头痛欲裂、嘴唇发紫,穿了厚厚的衣服去医务室,医生一测,严重缺氧,正常血氧含量应该是90%,我只有50%!并伴有发烧!
立刻吸氧1小时,非常见效,头痛缓解不少,但其他症状的缓解感觉不明显,关键是血氧值并没有升高多少。
看到这样低的血氧值,内心开始动摇了,之前没有人能说服我下山,但现在数据最有说服力,还说什么呢,下山吧,放弃本次行程的主要景点总比以后当个傻瓜强啊!
可一问,最后一班班车已经收工!只得住一晚。
多亏这一晚,得以如愿。
团友见我的血氧值如此低,建议我吸一晚上的氧,于是租了氧气机,吸了一晚上。
第二天,奇迹出现了,睡眠之好,连同房打呼噜、洗簌、喊我,都听不见,不得已,他只得推我方才醒来!更爽的是,所有症状消失,咳嗽、感冒、发冷、头痛、发烧,全部消失,完全正常人一个!当然上山了啊!为了增加安全,背了一个氧气袋。感觉自己像个亡命徒!
有趣的是,上山、下山的整个过程,身体完全正常。可一回到酒店,又开始头痛,直到在稻城第二天早上才恢复正常。
一位感冒的团友也吸了一晚上氧气,但是第二天感冒没有多大改善,结果放弃了上山,遗憾。

以下对本次高反详细解读:
1. 出发前的咳嗽,虽然还不是感冒,但实际身体受到了感染。这会引起身体的耗氧量增加。
2. 高原缺氧,导致身体血氧量减少。
3. 高原缺氧,引起睡眠不好,每天半夜3点过醒来,后半夜基本睡不着了,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
4. 同房打呼噜,也引起睡眠不好,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
5. 第三天开始咳嗽和感冒,带病的身体,进一步增加身体耗氧量。
6. 第五天到达亚丁,血氧量达到最低值。如果当天上了山,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所有这一切,最终归于耗氧与血氧含量!
上高原的朋友们,高反不神秘,也不可怕,把握血氧量是关键。

本文到此结束。
顺便为家乡打次广告:不去川西非好汉,莫叹老来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