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20

|娘惹菜| 在狮城体验本土的美味,探寻不一样的娘惹风情!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美食林
新加坡

600年前,明朝郑和下西洋,将中国的移民与风俗习惯也带到马来西亚,促成当时中华文化与本土文化(马来文化)的融合,形成一种新文化,这就是所谓的娘惹文化。

小而精致的新加坡一直作为出国首选,地处东南亚的它,是世界上最袖珍的国家之一,但其优渥的地理位置带来发达的经济贸易,多元文化的交融也无处不在,其中的“娘惹文化”我相信你们一定听说过。

“娘惹文化”又称“土生华人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期间,中国移民迁徙到新马地区,与当地的马来人通婚后,生下的男孩称为峇峇(音:baba),女孩称为娘惹,他们统称为土生华人。

娘惹是南洋的一大特色,其文化神秘丰富,能够充分代表娘惹文化的就要数娘惹服装、饰珠鞋和娘惹菜了。娘惹从小不仅从小就要学习礼仪和歌舞,还能下厨房烧得一手好菜!

旅行的最佳方式,当属融入本地人的日常中,去体验他们的生活,我要开启一场地道的新加坡美食之旅,那就从学做娘惹菜开始吧!

娘惹美食制作体验– 狮城之味

let's go tour Singapore

这次我在烹饪学堂上完全颠覆了自己对枯燥乏味的课堂氛围认知,通过体验有趣悉心的教学,香兰椰丝卷、海鲜叻沙、五香卷三道特别体现娘惹美食精髓的菜,都被我拿下了!

香兰椰丝卷

嫩绿的颜色清凉又养眼,如此极具诱惑的小甜点,等朋友来家里做客露一手。一口咬下去,甚至能清晰感受椰丝与齿间的缠绵,满满的幸福感停不下来。

教菜的小姐姐一直有耐心地分享她的烹饪经验和方法,先是将面粉、鸡蛋、香兰叶汁混合搅拌成面糊,过滤好就可以用平底锅摊啦,摊好的面皮上放入加糖炒至金黄色的椰丝馅料,整个卷起来椰丝卷就完成了,简单又方便。

海鲜叻沙

在我心里,最能代表娘惹美食的大概就是叻沙了,几十种香料熬煮到融化,浓稠而香气逼人,这么多香料有些都第一次见。

正宗的娘惹叻沙讲究椰浆的鲜味、鲜虾的甜味和自制辣椒油的辛辣味。汤头是以咖喱汤汁混合椰浆,口味甜、咸、辣兼而有之,是最大特色;材料则有新鲜的蛤、油豆腐、鱼饼、虾子、豆芽菜等,再加上细白的粗米粉,就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叻沙了,老师说的话我可都认真记在小本本上了!

五香卷

虽然颜色我炸得的不太好,可味道真的一流,外皮炸得的酥脆,咬在嘴里会有咔擦咔擦的清脆声音,肉泥软软香味满满,因为内馅混合了马蹄,可以沾着浓稠的甜酱油,很好吃。

如果想要更好的去探索娘惹文化的魅力,那么处处散发着娘惹文化的气息的如切(Joo Chiat)/加东(Katong)你是绝不能错过的,游走在各种土生华人的风情小店里,试穿华丽的衣衫、品尝香醇的美食、观赏精致的工艺品…

“娘惹之旅”的一天可以这样安排

上午AM

娘惹博物馆 The Intan

第一站我们到达了娘惹博物馆The Intan,馆内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珍贵古董、传统服装、稀有家具以及原始餐具,让你深度了解风格独具的娘惹历史和文化。

博物馆的古董从主人叶艾明爷爷那辈就已经开始收藏,整座大宅是融合了中式建筑风格、欧洲庭院风格的四合院建筑,这里不仅建筑风格保存完好,连内部的装饰摆件、娘惹峇峇们的服饰饰品都被很好的陈列出来供我们参观。

游走在堂屋楼隔间,各种龙凤、荷花、贝壳、同心结等中国传统图案,也随处可见,既能看到中华文化的大量保留,也能看到马来、印度和英伦文化风情的强烈印记,豪宅的后花园地面采用英国进口的拼花瓷地砖,中式庭院的风格,却装饰有欧式雕花风格的玻璃窗和喷泉水池,展现出一种独特的中西合璧的美感。

木雕是娘惹博物馆的最主要的艺术品,最感动的是工匠的心思,所有的雕刻堪称是精品。即使经过年代的洗礼,有些木雕都已经脱落了,但依旧看到细腻又极其精美的纹路。

土生华人的古董家具、用品和装饰品如神龛、卧床、衣柜、珠绣鞋、桌帷、搪瓷痰盂等,在这里都能找到,每一件收藏都诉说着一个故事,都是娘惹文化的经典回顾。

博物馆的展示品都是价值连城,保养非常好,细致到一个床单的钩子都保存得非常好, 老板不允许大家拍照, 因为他希望你们亲自到博物馆用眼睛去感受历史和美丽的传承。

在这里还试穿了娘惹装,精美的刺绣喜欢的不行~老板亲手制作的娘惹糕点,有入口Q弹不腻、清爽可口的木薯糕,和看着已经令人赏心悦目的九层糕,来这里肯定能增加你对娘惹一词的认识!

午餐LUNCH

328加东叻沙

地址:51 East Coast Road,Singapore 428770

营业时间:每天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

既然来到加东,这家驰名国内外的328加东叻沙餐馆相信你也被种草无数,20多年的历史,许多明星都慕名来品尝。跟其他叻沙不一样的地方的是,328加东叻沙会将米粉剪成可以直接入口的长度,让你只要用汤勺就能吃!

即使被米粉迷得神魂颠倒,也不要忘记它的其他好料!这里的汤底是用虾酱、椰奶、生蚶和一系列香料烹制而成,汤汁浓稠,散发出浓浓的椰香,备受本地人喜爱,叻沙界的扛把子不是浪得虚名!

下午PM

加东古董店 Katong Antique House

地址:208 East Coast Rd,Singapore 428907

营业时间:每天上午1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

下午,大家可以到加东古董店走一走,记得要提前预约哦~与其说加东古董店是一个小店,不如说它是黄万庆(Peter Wee)的私人博物馆,黄万庆先生为让后代子孙不忘本,一直致力于文物的保护及收藏。这栋加东古董屋里展示着许多新加坡特色古董,都是黄万庆跑遍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寻来的,其中有很多还是非卖品哦~

串珠拖鞋、娘惹女鞋、结婚服饰、传统陶器、家具、金饰品、古钟、古画,甚至所用的厨具和香料等等,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仿佛还能看到土生华人那段悠远的历史岁月,一切都历历在目。

我们看到东古董店里的柜子跟中国的很不一样,中国的柜子基本都是龙与凤,而这里的柜子基本是麒麟和凤凰,凸显出娘惹文化中的女性地位非常高。

虽然时代变迁,还是可以从这些旧物和老照片中找到昔日回忆。

伴手礼选啥?

金珠肉粽

Kim Choo Kueh Chang Pte Ltd

地址:60 Joo Chiat Place,Singapore 427784

想品尝地道的娘惹菜,从1945年开到现在的老字号金珠肉粽也肯定会在你打卡的美食餐单里面。

这里的娘惹特色肉粽承包了新加坡的端午,每到端午期间超市都设有临时摊位,总店更是排队到天荒地老,但再长的队伍也值的得一排。

糯米包着肉碎,微甜,这个甜很奇妙,既没有抢走糯米的Q弹也没有掩盖肉碎的香,简直完美。特意多买了一些作为伴手礼带给亲戚朋友,店内也售有其他传统娘惹美食和香料,各式点心应有尽有。

晚餐DINNER

Candlenut

地址:Block 17A Dempsey Road

晚餐必须要来这全球唯一一家的娘惹菜米其林餐厅---Candlenut,2016至2018年均在新加坡米其林指南一颗星的榜单上,无论环境、菜品还是服务,都让人非常舒服。餐厅是典型的南洋风格建筑,每一处都适合拍照。独特的编制灯具,复古的老式吊扇,简约、温馨又不失大气的设计装潢风格,让它收获了一大波忠实粉丝。

温馨提示:餐厅菜单一周一换,餐厅可以单点,也可以点前菜、主菜和甜品在内的套餐。对于不太懂香料和食材的点菜者来说,套餐是最好的选择,含税和服务费的价格是100新币左右。

Candlenut主理人李小明(Malcom Lee)先生继承了祖母的老配方,在保留传统滋味的同时,又根据现代人的口味进行调整,创新出了新式娘惹菜。

先送的免费虾片的酱汁超级提味,前菜和汤香料层次丰富,味蕾感觉迅速跳跃,奇妙的感觉让人迷恋。沙爹猪肉串给满分,配的是印度尼西亚甜酱,绿色的细葱不管是颜色还是香味上都是点睛之笔。

接下来的主菜就是一起上了,Candlenut 供应的每一道菜份量不多,但处理手法精致繁复,满满一桌,一上桌就四散着魅惑的香气,连餐具都如此精致。

娘惹菜的灵魂是香料,再加上椰奶,口味浓郁万种风情,我自己是很能适应东南亚风味的美食,所以吃起来无压力。

最喜欢的应该是这个炸生蚝。生蚝拌着豆腐和面粉油炸,吃起来能感受到鲜、嫩、香从内到外层层递进,味道极具记忆点。

如果不来一个紫薯沙冰收尾似乎总是有些不完整,造型可爱,迷你而精致,甜香不腻。

每道菜分量不多,但各有各美味,店里还有中文服务员,上菜时会解释食材用料,十分之贴心!

~~~~~~~~~~~

我一直将美食视为了解当地的途径之一,拥有多元文化与丰富历史的狮城,可不单单只有海南鸡饭与肉骨茶,娘惹菜作为娘惹文化一个具象而生动的缩影,中式风情的内敛遇上马来料理的奔放,调和出热情丰富的南洋口味,非常值得你亲自来尝试哦!

趁着这趟旅程拼凑出一张狮城“娘惹”觅食地图,今天为大家毫无保留倾囊而出!

新加坡的魅力大到让我有机会一定会多次去,包罗万象的美食体验让人难流连其中,难以取舍。相比于网红打卡的方式,根据自己的爱好来制定行程,安排旅游体验能够获得极大的满足。这次当了美食主义者+文化爱好者,下一次当什么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