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王怡嘉

签约旅行家

开篇

新加坡是很适合旅游菜鸟作为国外自由行第一站的地方。

拿到护照后,本打算第一站就去日本。无奈日本签证实在严格,白本护照自由行被拒签可能性太大。想着还是去东南亚这种容易签的地方给护照多盖几个戳吧。

但之前我出境旅游只去过港台这两个全是华语的地方,而我的英文水平停留在阅读还不错,但听说能力差的程度。让我直接自由行去泰、韩等地,有些心里发虚。所以选择了华人占总人口75%的新加坡作为第一站。更何况新加坡的治安也是很好的。

◆◆◆◆签证很EASY:

这没啥好讲的,没难度,要求很低。我这种自由职业、单人出行也仅是除了交证件外就是交了个5千块存款证明就过关了。

◆◆◆◆语言比预料中的略麻烦:

语言实际却比我预想得要困难些。本以为和香港差不多,华语为主夹点英语,实际上语言环境觉得还不如在日本便利。日本汉字多,英语对日本人来说也是非母语,所以他们讲英语时用的词汇很简单且说得也慢。

但新加坡和香港不同,英文一直是官方语言。虽然新加坡华人占的比例看上去不少,可大多数窗口类岗位,从咖啡店、餐馆、各种售票处,到酒店前台(除非是专接国内旅游团为主的酒店)等等,反而是那些皮肤黑黑的东南亚人占了7、8成之多。酒店里的确基本都有华人服务生,可一则你去的时候他们未必正好当班,二则即便当班,客人多时没准正好在服务别人一时顾不上你。

出租车司机倒是华人很多,坐了3次出租车遇到的都是华人。和某位华人司机聊天中了解到,因为新加坡华人基本都是坐办公室之类正规工作的居多,层次略低的窗口类工作是东南亚人为主。即便华人他们平时也说英文的。华人家庭里聊天也是中英夹杂。

所以在新加坡,除非去牛车水唐人街,吃饭啥的都挑中餐馆去,不然最好至少略会英语方便点。新加坡那边英语口音比较奇怪,买杯咖啡、买个冰激淋都得沟通半天,谁也听不懂谁的。比如我说stawberry icecream这么两个单词,哪怕我发音再有问题一般不可能出入很大吧?却反复讲了好几遍,卖冰激淋东南亚人也听不懂,还是后面排队的本地人帮我重复了一遍,才听懂。有时遇到华人年轻人很多也是中文讲得不太利索的,双方都得慢慢讲。

由于英语是新加坡母语,所以出去买东西、吃东西,尤其稍微正规点的地方。他们总会和你说一堆有的没的常规客套话(如感谢您光临本店,blablablabla),单词比较复杂,口音也不习惯。搞得我有些听得懂有些听不懂的超茫然。

但总的来说,不至于妨碍衣食住行,就是沟通花的时间多一些。

总之语言方面得做好如下准备:

(1)记下你想去的各景点、酒店、地点的英文名,方面问路。我乘出租车时和华人司机说了某酒店中文名,他都不知道是哪个酒店,说英文就明白了。

(2)日常简单英语会话最好还是会说和听,或至少是写。

◆◆◆◆关于交通:

◆地图:

有万能的google map就可以了,公交车、地铁信息都有。但注意,它在步行指引上有些问题,有时会让你穿墙,有时明明过条马路就到的会让你绕圈。也有时地图目的地和实际地点差个百来米。

◆公交巴士:

新加坡公交前门上车,上车时付费,不设找零,所以得事先准备好零钱或交通卡卡。

乘到下一站要下车时,按一下车上的红按钮,司机就会停靠,不然就直接开过去了。

交通卡有EZ-LINK(易通卡)和Tourist Pass(Tourist Pass Plus)及两种。我用的是EZLINK CARD。

Tourist Pass分1、2、3日卡,可无限次乘坐公交和地铁。押金10新元。Tourist Pass Plus不用押金,但实际价格其实等于把押金算进去了。

购买、使用等详细相关信息可参考该卡官网介绍:http://www.thesingaporetouristpass.com.sg/chinese/

EZLINK CARD是储值卡,押金5新元(不退),余额可退,用完可以去任何地铁站充值。同样也是公交、地铁都可以乘。还可以乘去圣淘沙的小火车(Tourist Pass看网站介绍似乎没说可以乘,不过我买的是EZLINK,所以也没试过Tourist Pass可不可以。

短期去旅游Tourist Pass划算,长期呆EZLINK方便。

◆出租车:

起步价约1公里2-3新元左右,之后每200米加0.1新元。比国内贵,不过新加坡也不大,距离跑远一点一般100多人民币也差不多了,我从机场到圣掏沙花了就100多吧。

某些情况下会有附加费,比如从机场出发、高峰时间、深夜、节假日。总之按司机说的给就是了,附加费不显示在计价器上的。

◆◆◆◆携带资金:

可用银联卡取现的取款机到处都是,除了小摊外其他地方也都能刷卡,所以现金不需要准备特别多。

◆◆◆◆住宿地选择:

主要还是看你怎么玩和呆几天,以及你的资金预算了。新加坡住宿都不便宜(除非住青旅什么的),和香港感觉差不多,不过住宿面积比香港大。

【圣淘沙岛的住宿和交通】

如果时间比较充裕,资金预算也多的话,可以象我一样在圣淘沙住2天。圣淘沙那边有环球影城、海洋馆,各处海滩可游玩。名胜中心里也有吃饭购物的地方。

图为岛内轻轨车,只有4站。圣淘沙站可换乘各种到本岛的公交和地铁了。圣淘沙岛内的轻轨车是免费无限次乘坐的(从岛外乘该车入岛需要买票,但岛内乘、或从岛内乘到岛外,就不用买票)。

关于住宿

不过圣淘沙岛上的酒店价格都普遍在一千元人民币一天以上。

为了方便起见,住名胜中心最好,去环球影城、海洋馆,以及名胜中心吃饭什么的都方便,也有轻轨站可往返各处。

岛上酒店基本都是五星酒店,所以有专门的酒店巴士接送。交通枢纽站HarbourFront那边有各家圣淘沙岛上的酒店定时往返接送,很方便。HarbourFront旁边就是购物中心Vivo City。

酒店都有接驳巴士发车时刻表,入住后最好记下来,方便出行。

我住在距离名胜中心外700米的Amara Sanctuary Resort Sentosa Singapore (新加坡圣淘沙安曼纳圣殿度假酒店)。环境比住名胜中心内好,没有团队游客,其他游客也相对少。有花园,还有孔雀,也和金沙酒店一样有个小无边泳池。在那里呆了3天,我天天迷路找不到大门在哪儿,对我这路痴来说有些太大了。。。

有华人服务生,服务极好,主动发现你的需求并满足。比如我坐大堂沙发上随便写些东西,服务员看到了就主动给我拿了块垫板过来方便我书写。无线网络按说是要收费的,只有大堂可以免费使用,后来也给了我免费的一个帐号了。(著名的金沙酒店服务倒一般,和国内五星差不多,也许游客实在太多,硬件环境不错)。

Amara Sanctuary Resort Sentosa Singapore (新加坡圣淘沙安曼纳圣殿度假酒店)美图:

预定链接请戳: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994990.html

酒店花园里漫步的孔雀,运气好的话可以遇见。

酒店客房,很有热带风情。1000元左右一天的是在大堂上面楼层里,和一般客房差不多。1500-2000元一天的客房是这种两层楼内带阳台的。

酒店大堂顶楼上的无边小泳池。

【本岛的住宿】

爱住哪住哪,当然住地铁站附近是最方便的。爱购物的可以住乌节路。

这里需要一提的是,金沙酒店顶楼无边游泳池是新加坡必去景点之一,但现在规定若不是酒店房客,是不能进入泳池区域的,凭房卡刷卡才能进入。

外来游客只能出了电梯口,在门口那几平方米的小空间里,远眺市景,望望无边泳池的边角。。。。实在不太过瘾。所以若资金预算充足的话,建议至少在酒店内住一天(一天一般2000多元,贵是贵了点。。)。

【金沙酒店】

预定链接请戳: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687592.html

所以为了体验无边泳池,咬咬牙大出血,去金沙酒店定了一晚上。

金沙酒店非常大,出口就有好几个。地底下几层都是各种名品店、餐饮店,可以逛蛮久。我在里面毫无意外地又多次迷路总找不到想去的那个出口了。

酒店房间视野很棒。我定的是倒数第二低价格的房间。价格最低的那类客房,住的楼层低,视角不好,看不到什么,反正俗话说来都来了,2千块都出了,多花个2、300换个好视野吧。

走廊窗的视野看得出也是精选过的。

传说中的无边游池。另一边是餐饮区。都必须刷房卡进入。

另外一处值得作为景点专门住一晚的是莱佛士酒店,反正我是没有住,一晚一个iphone6的价格把我给吓住了。

莱佛士酒店预定链接请戳: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687474.html

◆◆◆◆关于退税

璋宜机场退税也很先进,可以在机器上自助退税。

在办理登机托运手续的柜台区里就是退税处。

在机器上刷一下你的护照、填写相关简单资料、刷一下你的信用卡、刷一下商品退税单,就可以了。非常快捷,也不用检查商品。

◆◆◆◆整体自由行旅行费用:

这因人而异。在都不计额外优惠,只算单订的情况下:

住宿比国内贵。基本上如果你不想住旅社这种多人一间房的地方,那么都得一晚价格都在500元人民币以上(且5、600元的一般是快捷、2、3星酒店水准,地段也不会很好)。

多人合住的旅行社1、200元人民币。

4星档次的就直奔近千去了。

吃饭感觉跟国内北京、上海差不多(人均50-100)。牛车水这类唐人街、唐人餐馆便宜点。

机票国内航空公司价格,以我从上海出发计,直飞的2千多单程,转机的价格少一半,1千多。新加坡航空3千多起。

◆◆◆◆新加坡航空的特色服务

若资金宽余,建议至少坐一次新加坡航空,他们的飞机餐挺出名的(虽然算算也不划算,多花1千多人民币,吃得略微好点选择略微多点而已.....纯增加旅行体验。

即便是对经济餐旅客来说,新航飞机餐除了固定的标准餐之外,还有各种指定餐。在出发前的24小时前(部分餐点需要48小时前),去新加坡航空官网输入你的姓和机票号码,管理你的订位,并预订你想要的餐点(如不选择,就默认为标准餐)。

新加坡航空官网地址:https://www.singaporeair.com/zh_CN/flying-with-us/specialmeals/

据说指定餐点的话,是大厨额外做的,味道更好些。

指定餐点选择很多,有各种宗教餐(有忌食的品种)、各种过敏、敏感体质餐,海鲜餐、儿童特定餐等。

下面第一张图是去程的新航飞机餐,第二张是回程的东航飞机餐。

当时肠胃不大好总是拉肚子的我订了清淡餐。里面主餐是两块大鳕鱼排和蘑菇,很好吃。

行程安排

◆◆◆◆我的行程安排:

第1天:坐新加坡航空公司飞机,下午到达,圣淘沙入住。随便逛逛圣淘沙。

第2天:环球影城、海洋馆,晚上去沙滩看时光之翼表演。

第3天:去本岛的新加坡动物园。回程时顺便去了小印度,牛车水,克拉码头。

第4天:住金沙酒店。逛附近的小教堂聚集区(时间充足又爱静的话,强烈推荐),鱼尾狮像,摩天轮。回酒店游无边泳池,去赌场。

第6天:退房,去机场买买买。(新加坡机场非常棒,除了购物外,也有其他值得一逛的地方,建议留出3小时逛机场)。

如果行程比较紧,得缩减项目,那上述地方金沙酒店附近滨海湾花园、时光之翼表演、摩天轮可不去。动物园比较远,也可不去,但若喜欢动物或带小孩的话,还是不错的。

〓〓〓〓〓〓行程图文介绍分割线〓〓〓〓〓〓〓〓

旅行图文记录

◆◆◆◆第1天:圣淘沙随便游。

到酒店放好行李已经下午3点多了,来不及玩景点,就岛上随便逛了逛。

圣淘沙名胜世界地图。

到处都是鱼尾狮。买了鱼尾狮巧克力和毛绒玩具(回国后就被人瓜分掉了,蛮好多买几只)。

圣淘沙岛上也有个鱼尾狮像,超大。以至于后来我去了真正的鱼尾狮像景点后非常失望,太TM小了。。

入夜后的鱼尾狮像有些恐怖。不知道是哪个逗比设计师设计的灯光,是打算拍鬼片吓小孩吧?

〓〓〓〓〓〓〓〓〓〓〓〓〓〓〓〓〓〓

◆◆◆◆第2天:圣淘沙环球影城、SEA海洋馆、沙滩时光之翼表演。

【环球影城】

好多人拍照的大门口。

进门后别忘了拿一些说明手册,里面写了什么时间段、哪些区有各种影视人物出来巡游,以及表演项目的时间表。

一个人去游乐场玩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进单人通道排队,在新加坡的环球影城这几乎意味着无须等候。在日本的USJ玩时也快很多。

环球影城里最好玩的就是埃及区、变形金刚区了,侏罗纪区也不错。

不过因为健康因素,心脏和呼吸系统不太好,受不了激烈动作。埃及区里的项目我没玩,仅排了些外围的照。

埃及区外观最雄伟。在外面内心斗争了很久要不要冒生命危险去里面玩,最终还是怂了....

餐厅和商店也都是埃及场景。

画面最棒的大概就是新开的变形金刚区了,仗着单人通道几乎无人排队的优势,我坐完一次后意犹未尽,反复连坐3次。好爽呀。

侏罗纪区。

玩了漂流。总算是我小心脏能经得起的项目。

中午看了未来水世界表演。演员的体能真好。。。我看着他们窜上跳下的都觉得累

怪物史莱克城堡,看4D电影的地方。

遇到了史莱克夫妇。

园区里时不时地会有一些电影中著名角色出来巡游。按照说明手册的时间表去碰运气吧。

擎天柱大哥必须是最受欢迎的合照人物。

【S.E.A海洋馆】

就在环球影城旁边,是个很大的水族馆,超美。

1楼是各种讲述海运历史的各种模型陈列,走了一段路还没看见海洋动物,我差点以为自己找错了地方。走到底才发现通往下层的入口。

海洋馆里面挺大的,慢慢逛,买买东西吃吃零食能晃2小时吧。

这个庞大的玻璃柱体特别美。

走到水母区,看见这美好的场景,真让人向往爱情了,那男老外还很帅!!!

好看又好吃的冷饮。

买了些可爱的纪念品。

【时光之翼表演】

逛完这两个地方也快傍晚了,坐岛内轻轨到beach station下,去海滩看时光之翼激光表演。

如果是现场买票的话,会有3新元的购物优惠券,在旁边小店里购买纪念品时可使用。

表演总共半小时。好看还是蛮好看的,就是前面的暖场时间太久了。。暖场15分钟,表演也才15分钟。暖场还特特特特特别的无聊。一伙演员在上面叽叽喳喳地故意唱着跑调的歌,又鼓动下面观众分批合唱。。无聊得我差点想离场。

〓〓〓〓〓〓〓〓〓〓〓〓〓〓〓〓〓〓

◆◆◆◆第3天:去本岛。

新加坡动物园。回程时顺便去了小印度,牛车水,克拉码头。

【新加坡动物园】

蛮远的,从本岛坐巴士大概得1个小时的样子。

动物园分日间和夜间动物园,需要分别买票。日夜动物是不一样的,有些动物是晚上才出来。

我买的是日间动物园票。

一进门往前走不远,就看到一头黑猩猩从头上飞过.....

动物园基本没有笼子。猴类的动物就这么在路边树上,得留意些寻找,不然容易错过。其他一些动物也是用灌木丛、河、坑等自然屏障隔开。人、动物和自然环境显得很融洽。

跟游客最接近的就是各种猴子,完全不怕人。

狐獴。

很好玩的北极熊,爱每次游完一圈后探出水面,向游客挥挥手。

【小印度】

空气中都是香料的味道。

画了只手。可以单画手背、手背至小臂、上臂等不同长度,价格也不同。图中我这样的是25新元(折人民币125元吧)。

黑色颜料干掉后会剥落,留下的褐色痕迹差不多能保留1周。

维拉玛卡里雅曼兴都庙(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

另一个比较出名的印度寺庙马里安曼兴都庙(Sri Mariamman Temple)其实倒不在小印度,而是在牛车水唐人街那里,佛牙寺旁边。

印度寺庙都是这种让人眼花缭乱的风格,要脱鞋进入。里面不能拍照。

【牛车水】(唐人街)

正好赶上临近中秋节,到处挂着彩色灯笼。

老实说我对牛车水这地方比较失望,也许是我不太喜欢狭小、拥挤、吵闹环境的关系。

这里太象上海七浦路小商品市场了。并不宽阔的道路两边挤满了各种摊子,卖着新加坡特色纪念品,但看上去很山寨感。

也比其他地方脏一点,路边吃饮料甜品的店里,垃圾箱垃圾袋就在桌子旁边,和国内各种大排挡差不多。

啥购物心情都木有了,从头到尾走了一圈就去附近的佛牙寺了。

佛牙寺。

佛牙寺另一侧。

天天海南鸡饭:

就在佛牙寺这个门的马路对面,也就是我站着拍照的地方。稍走进去一些有个“Maxwell food center”(麦士威路美食中心“,里面各种小吃,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天天海南鸡饭啦!这家比较出名,除了游客外,很多本地人也来买了打包回去。

一份鸡饭也就20几元钱吧,挺便宜。国内也吃过海南鸡饭,但这里的真特别嫩。

我吃完一份后,又打包了一份回去当夜宵.......太好吃。

在佛牙寺旁边一条路就是马里安曼兴都庙(Sri Mariamman Temple)。其实它反而比小印度上的印度庙来得大。

围墙里都是这寺庙的地盘。

◆◆◆◆第4天:

住金沙酒店。逛附近的教堂聚集区,鱼尾狮像,摩天轮。回酒店游无边泳池,去赌场。

【各种西式建筑、教堂区】

金沙酒店附近大概2、3公里远,是个各种小教堂聚集的地方。都不要门票免费参观。

从莱佛士爵士登岸遗址,到莱佛士酒店,这大约方圆一公里的地方,聚集着各种教堂、礼堂,西式建筑,2、300米就有一个。虽然和其他景点相比并不出名,游客少,国内游客更少。慢慢走走,走累了就教堂里坐一会儿,非常自在。

如果你喜欢安静,和我一样喜欢宗教场所的气氛(虽然我并没宗教信仰),那这里很适合来一次。

新加坡开埠者【莱佛士爵士的登岸遗址】。

路过庄严的【新加坡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对面的【消防局、新闻和艺术大厦】外观很有特色.....

这个忘记是啥建筑了。

【圣安德烈教堂(St.Andrew‘s Cathedral)】

【亚美尼亚教堂(Armenian Church)】

这个教堂里的小绿地很棒,有些塑像,似乎是耶稣背负十字架上刑场那段苦路的雕像吧。

还有亚美尼亚人的墓地。

很雄伟的【维多利亚礼堂】

里面超安静、清凉,没什么人,在这里休息下感觉很好。走在礼堂里听见自己脚步的回声,整个心都宁静下来了。

坐着休息了一会儿,看太阳西下,日光投影渐斜。

女修道院【赞美礼堂】

靠近莱佛士酒店的一个【MINT玩具博物馆】

里面陈列了许多纪念玩偶,路过就顺便看了下。不过都是年代久远之物,对我这个70后来说已经都过了流行的时候了。也许60后70年代初的人看了会比较有共鸣吧(不过国内60、70初时也没引进这些)。

总的来说除非是这方面的粉丝,不然没啥大意思,门票也不便宜。

【莱佛士酒店】

最便宜的房间也要一天一部苹果手机的价格,住不起,只能看看。

从莱佛士酒店打车去了距离2公里多的【鱼尾狮像喷泉】。

看过了圣淘沙那只大狮子后,再看这个难免有些失望。游客非常多,是新加坡的必去景点(其实也一般啦....不过反正离金沙酒店和那片西式建筑区不远,顺便了。

相比之下,从鱼尾狮像那边眺望对面的金沙酒店,视角非常好,适合拍照。恩,所以还是得来一次。

这时终于到了傍晚,去对岸金沙酒店旁边的【摩天轮】。

除了这种普通的摩天轮舱位外,还有几个特殊舱位是带餐桌的,在里面可以点上一杯饮料、食物,观赏城市风景。转一圈好象近半小时吧。最好算好时间,临日落时去,日落和夜景就都能看到了。

摩天轮1、2楼有各种小吃店。

【金沙酒店】

晚上回金沙酒店。正好我朋友那天也来新加坡住金沙,相约一起去了楼下的赌场感受一下。

赌场要检查护照才可以进去,所以门口排队的人真多啊。。。。

菜鸟表示不知道那些怎么参与赌博,怎么玩。

我那位朋友运气巨好啊,第一次下注随手押了十来元新币在扔骰子猜数字上,正好总数对上了,一下子赢了700多元人民币!!!

夜晚的无边游泳池看城市夜景

〓〓〓〓〓〓〓〓〓〓〓〓〓〓〓〓〓〓

◆◆◆◆第5天:金沙酒店退房,逛酒店下面各种店,附近植物园。去乌节路入住。逛乌节路

【金沙酒店】

金沙酒店上午退房的队伍很可怕.....

不过如果入住时费用、押金都是用信用卡结的话,旁边有机器可以自助退房的,不用排队(我咋手贱押金付了现金呢.....)

但准备出门去酒店附近滨海湾花园逛逛时,我这个路痴又迷路了,找不到想出去的那个门了。但这次迷路给我带来了意外惊喜,乱转摸到了另一个出口处,一出门就给惊艳到了。

太美了!!象是进入了莫奈的世界!!

对面就是鱼尾狮像喷泉。

滨海湾花园倒不大有意思。

下午去了【乌节路】入住,外带逛街。

各种大小商品、名牌、杂物都有的地方,逛街不错。

逛来逛去倒也没啥特别想买的,价格觉得一般,不如网上海淘。反而东吃点西吃点吃了一堆东西.....

◆◆◆◆璋宜机场

第6天:退房,去机场买买买。

回去时坐的下午的飞机。璋宜机场非常出名广受好评,所以中午就到了那里,留了3小时逛机场。

机场分3个航站楼,要乘坐轻轨。

来得比较早的话,可能办完登机手续时机票上登机口还没确定,到时在商场各个公告牌上留意看一下。

在机场用了午饭,和国内不同,机场餐厅价格并不比外面贵。

很有特色的乐天皇朝小笼包。一个颜色一种口味。

过了安检之后,就是庞大的购物与休闲区了。我是在3号航站楼出发的。

各种店面。。。但比较了一下价格,不如海淘划算。

鞋、包等价格和海淘不打折的价格比起来,贵大约10-20%。

化妆品买满若干价格可以打折扣,打完折后比海淘不搞活动时便宜一点而已。。。(可海淘却是经常搞活动买满XX送XX的呀,这里也送,但送的东西价值不高,化妆包之类)。

买满一定金额后,就可以到下图中旁边黄色机器上操作,抽奖啦。抽奖次数是根据你购物金额累计的。除了当场中的小奖(一般是化妆包、旅行小包之类),还让你输入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每各若干月,机场会从这些人里抽出超级大奖哦。。(可惜我没有中到。。。。)

机场里休闲设施也多,有儿童乐园,T3有蝴蝶园(T1还是T2也有个小花园),还有影音播放厅,可以看看电影。

当随处乱逛发现这个蝴蝶园的时候,真有点意外惊喜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