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7日6晚非主流新加坡懒人游

天数:7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在6月的一次冲动下,我非常迅速地在携程上预订了7日6晚新加坡自由行的旅游产品,包含福州往返的机票和酒店两人一共1万4千元,酒店整体安排是2晚圣淘沙+1晚金沙酒店+3晚市区酒店,个人觉得这样的安排合理了。考虑到想在国庆前错峰出行,在大批国人出国旅游前先把一些景点给玩了,所以我把出行日期安排在9月28日,只要请两天的年假,便可以连着国庆到4日结束,回来后还能在家休整3天。

虽然是打着“游记”的名号,但其实我觉得这篇不能算做严格意义上的游记吧,尤其是对喜欢打卡景点的朋友来说可能不具备什么参考价值。作为一个曾经在新加坡生活过5年的人来说,新加坡这座城市对我而言具有非凡的意义,它见证了当年我的辛酸苦辣。我和老公一直都有个愿望,那就是带对方到自己曾经求学过的国家去走走看看,那就把新加坡作为第一站吧,虽然现在去个新加坡感觉就和福州去厦门差不多了。

第一天:9月28日 入住酒店:圣淘沙悦乐酒店(Village Hotel in Sentosa)

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的缘故,这次旅程一个感觉就是从出发到游玩到结束,好像都没有感觉到多少兴奋,似乎有些遗憾,一年难得出去玩一趟难得不应该high起来吗?此外,感觉我这个人也是很结果导向了,无论是从在从A点到B点的路上,还是在等待酒店check in的过程中,好像整个人都处在战斗状态。老公一直说你能不能不要绷那么紧,能不能稍微放松下,可是好像真的很难呢,一件事情在没有完成前真的无法放松警惕,总是想以最高效的方式坐上车/入住/买票,可能这就是摩羯的特质之一吧。

新加坡樟宜机场出来可以选择搭乘地铁(MRT),但是我觉得舟车劳顿的,还是坐的士比较方便,于是我们选择了的士。看着窗外的风景飞驰而过,好像心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并没有觉得说自己已经在国外了。我想应该是现在国内的城市也很发达了,所以来新加坡并不会感觉有什么明显差距。

开车进圣淘沙岛要收费6元的,幸好之前先打印了酒店入住凭证(没有的话可以直接出示电子版),因此有在岛上入住的话可以不用付进岛的费用。在酒店排队等待check in的过程中,有穿着正式的工作人员端着一盘mini 可爱多让我们选,也算是蛮贴心的。入住后酒店会提供3天的Sentosa Pass,这个Pass主要是用作从岛内到Vivo city的轻轨,如果只是在岛内的站点搭乘轻轨(Sentosa Express)其实并不需要用到Pass,都是免费的。

悦乐圣淘沙酒店 - 远东集团
酒店房间内。
从房间看出窗外的风景,这家酒店的泳池很适合小朋友来玩,泳池里玩耍的基本都是白人老外,华人应该都去景点了吧。

在酒店入住下差不多是下午3点左右,本来想着休息一会儿,无奈肚子开始饿了,所以我们搭乘Sentosa Express坐了两站到了Vivo City。怡丰城是一个很大的商场,在B1我买到了心心念念的老曾记Old Chang kee。老曾记是一家专门卖油炸食品的店,一般商场B1都或者地铁出口都会有,以前在新加坡的时候经常会吃他们家的咖喱包Curry Puff和炸鱿鱼,作为填肚子的食品真是再适合不过。大家来新加坡真的要试一试老曾记咖喱包,外面是酥皮,里面有热乎乎的咖喱鸡肉、蛋和土豆等,太好吃了。连我老公那么挑剔的人都觉得很好吃,真难得。

Curry Puff 咖喱包
可能这么看卖相不好,但是真的好吃。

不得不说怡丰城的人真的是好多好多好多,我几乎要被吓到了,新加坡能有这么多人?!考虑到那天是周六也还算能理解了吧。身边经常能听到国人的口音,也有好些中国餐馆,比如海底捞等,这些景象在我当年真是没有的。今晚我约了好朋友F一家在怡丰城内一家叫做Poulet餐馆吃法国菜。这家是我去新加坡之前在某点评上看到了,一开始以为是那种比较正式的法餐,结果到了才发现,这家店居然是在一个开放的空间类似法式快餐,远没有我想象得高端。招牌菜是烤鸡,味道真的很一般,倒是土豆泥还不错,非常绵密顺滑。总体上不推荐这家店,毕竟怡丰城好吃的太多了。怡丰城的1楼主要是各种餐馆,而B1是各色小吃,琳琅满目。建议住在圣淘沙的朋友可以选择在怡丰城可以吃几餐,选择真心多到数不清。

晚上吃完饭又吃了甜品实在是太撑了,老公说要走回酒店,一查手机也才一公里左右,我们就决定沿着海滨走过去。沿着Singapore Boardway可以从怡丰城走回圣淘沙岛上,沿途既有露天的路也有带顶棚的路,棚里还有传送带,和机场里面的一样,不想自己走的就站在传送带上面,十几分钟就到了,真的是非常人性化了。

第二天:9月29日  活动:环球影城

圣淘沙岛上有很多游乐场所,其中最有名的应该就是环球影城了。虽然我明知道自己没有几个敢玩的项目,但老公毕竟还没来过,因此我们在携程上买了票,上午9点从酒店出发了。从酒店到环球影城可以坐1站轻轨,也可以走路,走路也就10分钟的样子。这次出行我们定的酒店都没有包含早餐,正合我意,也借此建议要来的朋友,真的不要在酒店吃早餐。既然来新加坡,就应该出来尝试下新加坡特色的早餐,无论是kaya toast还是roti prata,一般商场的食阁早上都有开,所以请不要酒店吃早餐,不划算!这天早上的早餐我们就是在环球影城旁边的马来西亚美食街解决的。

传统新加坡早餐:kaya toast、Kopi和蛋

关于蛋的传统吃法是加酱油和胡椒粉,搅拌后单独吃或者用面包沾着都可以。老公的胃再一次被征服了,后面对kaya toast又是念念不忘,好在淘宝有卖kaya酱,我告诉他想吃可以买回来自己做,他才勉强安心了。关于环球影城我就没啥想介绍的了,对于一个连玩变形金刚的ride都要全程闭眼的人来说,真的就只是陪玩而已了。不过能和变形金刚照相真的是很开心,我真的好爱大黄蜂。还好是在新加坡的环球影城,无论怎样人都不算多,我和威震天、大黄蜂、擎天柱都单独照了相,已经不虚此行了!

新加坡环球影城
大黄蜂出场亮相

中午我们从环球影城出来,在手臂上盖了隐形的章,又到旁边的马来西亚美食街吃饭了,吃完饭还可以再回去接着玩。

猪肉面,汤头非常清甜,太好吃了!
新加坡环球影城
过山车

环球影城内的过山车分为脚悬空和没悬空的两种,两种轨道交织在一起,头上不时传来乘坐者的尖叫声。老公想尝试脚悬空的那种,外面显示需排队30分钟,但是不能带手机进去。40分钟的等待后,我看到他带着一脸便秘的表情出来了,他说没玩上,因为快下雨了,所以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要关闭不能玩了。新加坡就是这样,下午的时候时常会有雷阵雨,但是来得快去的也快,所以大家遇到下雨也不需要很紧张,等一会儿就好。但是项目不能玩是肯定的了,可能是晚上有万圣节特别节目的原因,环球影城在这期间下午6点就结束白天的营业了。没有坐上过山车算是老公的一个遗憾了,尤其还在没有手机的情况下百无聊赖地排了30分钟队后。

城堡里面有4D的表演,还不错
这个项目没有尝试

果然下雨了,我们赶紧出来到B1的商场躲雨顺便吃晚餐。今晚的选择是黄亚细肉骨茶,虽然我们并不是爱吃肉骨茶的人,但是觉得既然来了,总要吃一次新加坡特色的肉骨茶吧。

圣淘沙名胜世界
肉骨茶,点多了,感觉有点腻,不过卤大肠挺好吃的。

吃完饭,我们又走回酒店。酒店离圣淘沙岛上的那只鱼尾狮很近,晚上鱼尾狮也有灯光秀,不过我们并未驻足很久。可能我们真的都是很boring的人,好像对很多东西都不太感兴趣了。不过晚上的鱼尾狮在没有灯光秀的时候,只有两只眼睛有灯,炯炯有神和铜铃一样,感觉随时会扑过来,好可怕,连拍照的勇气都没有。

圣淘沙岛上的鱼尾狮灯光秀

第三天:9月30日 入住酒店: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

早上我们从悦乐酒店check out后寄存了行李,去圣淘沙天际线斜坡滑车玩。同样是在携程上买的票,一张票可以玩2次,包含空中吊椅和滑车。从酒店的轻轨站坐一站就到了Beach Station,下来后需要到售票处兑换纸质票。我们选好头盔便排队等待坐吊椅,待坐到山顶,便又需排队等待坐滑车。第一次乘坐的游客会有工作人员进行简单的训练,第二次玩的则不需要,分为两边排队,流程设计很合理。滑车一共有4个滑道,基本上都在600多米左右,感觉一下子都到终点了,难怪之前看评论好多人说要玩3、4次才过瘾。不过我们觉得玩两次也差不多了,天空又开始乌云密布,不知道等会儿会不会下雨,时间也差不多到了11点半,我们决定还是先去金沙酒店入住。

之前在评论上就看到有人说金沙酒店入住的人很多,进去一看果然如此,真的是好多人!下车的地方在Tower 1,我们入住的房间属于Tower 3,所以需要一直往里走,走到Tower 3 的前台排队办理入住。排队的过程中,有服务人员端来矿泉水,也算很贴心了。那会儿时间是12点半,金沙入住时间是写3点,本来我还有点紧张说会不会不让我们入住,结果服务人员查到了有空房间,于是我们非常开心地提前入住了。

滨海湾金沙酒店
3个Tower都是客房,最上方的是无边泳池。
金沙酒店房间内景,我们入住的楼层是8楼。
窗外就是滨海湾花园了(Gardens By the Bay),我觉得风景真的是很不错。
服务人员用毛巾折的一只小象以及欢迎卡。
窗外的滨海湾花园

安心地入住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金沙酒店本身就有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叫金沙购物中心,卖的都是清一色大牌,反正我也买不起,我只关心哪里有吃的。B1有一个食阁,吃了点东西后,我在携程上买了滨海湾花园的门票,打算下午去那边转转。走了几步,我看到楼下中庭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咖啡馆,定睛一看,居然是TWG,我的心又开始摇摆了。下午阳光透过玻璃屋顶洒进来,洁白的桌布上摆放着精美的茶具和点心,我决定我要在这里吃下午茶!和老公确认了下,他刚才也没有吃很饱。因此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退掉了滨海湾花园门票。先在TWG吃下午茶,再去金沙顶层的无边泳池游泳。

金光闪闪的TWG
我们点的一份下午茶套餐另加一壶茶,东西都很好吃。

吃完下午茶,怀揣着满足的心情,我们就奔赴金沙57层的无边泳池了。之前以为这个网红打卡地一定会有很多人,指不定泳池里面满满当当都是人,结果一看也没有嘛,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以愉快地游泳。网上网红图片很多,我也就不放精美的图了。

Rooftop Infinity Pool
背光咯,随便看看吧。
从泳池往下拍可以看到滨海艺术中心

因为很想从泳池看到对岸华灯初上的景象,因此我一直从下午4点半游到了6点半。几阵风吹过,感觉已经有点凉意了,肚子也开始饿了。回房间洗完澡换好衣服,我们再一次出去觅食。在某点评上看到这边有鼎泰丰,我们开始在购物中心寻找鼎泰丰。眼见着鼎泰丰就在前面不远处,等等,我好像看到了美国大厨Gordon的头像?走近一看果然是Gordon开的餐厅,叫做The Bread Street。问了下waiter,还好还有座位。我们各自点了一杯酒,今晚就放弃鼎泰丰,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吧。

我点的威灵顿牛排,对面是他的安格斯牛排

威灵顿牛排真的太好吃了!餐馆一直有人进来,晚上9点多依然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大家都兴致高昂的样子。我不禁有点羡慕在大都会生活的人,总是能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很多元化的美食、文化等等,好像生活总是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可能性,真好呢。

两个人吃的肚子圆滚滚的,必须要走一走消消食。餐馆出来沿着海滨走,一路上微风徐徐,风景迷人。新加坡就是这样,风吹过来都是很凉爽的,尤其是晚上,真的不热。

餐馆出来的夜景

回到酒店我提出想到57层看看夜景,我们便又搭电梯到了顶楼。从这边可以俯瞰到滨海湾公园,夜景真的太迷人了。

在酒店57层看到的滨海湾花园夜景
从我们的房间向外看到的滨海湾花园夜景

第四天:10月1日 入住酒店:半岛怡东酒店 (Peninsula Excelsior Hotel Singapore)

今天是国庆,我们一早起来去食阁匆匆吃了早餐,然后赶回房间开始看阅兵。不得不说,在异国看阅兵真的有种不一样的感觉,那种自豪感可能是双倍的,觉得太燃了!

在房间看阅兵式

金沙酒店的退房时间是上午11点。阅兵式没看完,我们只能先退房,边走路边看了。

边走路边看阅兵式,感觉我们真是太拼了!

虽然老公表示他对花园也没啥兴趣,想到说既然来了新加坡,滨海湾花园又这么近,还是决定再买了票过去看看。其实进去滨海湾花园本身是不用钱的,要钱的只是花园里面那两个椭圆形的建筑物,里面分别是花园和雨林。

雨后在公园里偶遇一只大蜗牛

在逛雨林的时候,有个华人女孩为了拍美美的照片,就贴着植物并且手抓住叶子拍照。我听到后面的白人老外说,你看她居然碰触了植物!真的好丢人啊,某些网红为了拍照真的是什么没素质的事情都做的出来,能不能多为广大中国游客的脸面着想一下啊,毕竟人在国外代表的就是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请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好吗。

其实我后来对去滨海湾花园这个行程还是有点后悔的。因为我已经去过了,老公对此兴趣也不是很大。我觉得有时候可能真的不要觉得说这是一个有名的景点我们就一定要去,还是应该遵照自己的内心,把侧重点放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比如多逛几个博物馆,或者多走几个街区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

从滨海湾花园可以看到金沙酒店,它们中间有一座桥相连。

逛完滨海湾花园我们又打车到了新酒店:半岛怡东酒店。该酒店就在City Hall 地铁站附近,走路也就不到5分钟的距离。而City Hall地铁站离金沙酒店所在的Marina Bay地铁站也只有两站路,所以打车真的是个超级无敌错误的决定,尤其是我们还不小心打了一辆silver limo。加上之前在滨海湾公园的花园咖啡店吃了又贵又不好吃又吃不饱的一顿午餐后,我觉得今天真的可谓是被宰的一天呢。

半岛怡东酒店是一家比较老的酒店,设施也比较陈旧。在金沙酒店的对比下,老公一开始对这家酒店真可谓是评价到谷底了,一直觉得心理落差很大。之前在携程上看评论,确实很多人对该酒店的评价也不太好。但是坦白说,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真的超级好,无论是去地铁站还是觅食都非常方便。酒店旁边就是Funan购物中心,而City Hall地铁站旁边是Raffles City,里面也有很多好吃好逛的,对我而言这家酒店其实性价比很不错了。我认为如果是度假泡酒店,那酒店的设施环境当然是最重要的,如果酒店只是用来落脚睡觉的,那真的不必计较太多,地理位置方便才是关键。

终于离开了游客聚集区,这天晚上我带老公到了Lavender 地铁站附近的黄金美食中心体验下当地人的生活。在我印象中黄金食阁是一个很热闹的食阁,有整整两层楼的各色美食,价格也很便宜,以前总是有很多当地人选择在这边吃饭。当我沿着记忆中的路顺利找到它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什么时候开始这边萧条了这么多?好多摊位都大门紧闭,吃饭的人也很少。我们转了好几圈,才勉强决定要吃啥。这边的价格依然还是很便宜,基本上是游客聚集区的一半,一份鸡饭鸭饭也就是3块多的样子。看到现在这边变成这副模样,心里忽然觉得有点难过,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但是毕竟这么多年多去了,周边也开了很多茶室和食阁,所以这边生意淡了也是正常吧。

黄金食阁内萧条的景象
我点的泰式猪肉末炒九层塔,巨辣!

吃完饭,我们想着说去看场电影吧,于是我们搭乘地铁到了乌节路。以前我和朋友经常去乌节路的CineLeisure购物中心看电影,还曾经一个晚上连续看过三场,从晚上10点看到到第二天早上5点(仅此一次),所以在我印象中无论是乌节路还是CineLeisure购物中心都是特别繁华和热闹的,结果我又被打脸了。可能是因为国内的城市现在也很繁华,可能是因为我长大了,走了许多路,见了一些世面。总之我觉得现在的乌节路也不过尔尔,除了两旁有很多购物商场外,真的没啥好逛的。通过导航找到了CineLeisure购物中心,不知道是否是今天是工作日晚上9点多的缘故,商场里人很少,电影院已经停止售票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售票到8点40就截止了。我真的也是很无语了,这还是我印象中的新加坡吗?不过之前F告诉我,现在新加坡在向澳洲学习,商店晚上10点就关门了,营业结束的时间比以前反而是提前了。

第五天:10月2日 活动:看电影

老公今天要睡懒觉,感谢某点评又让我发现在Raffles City有一家The Coffee Acedemics,据说是世界一定要去的25家咖啡馆之一。9点咖啡馆开门,我洗漱下就立刻出门了。在找了一圈迷路后才发现就在Raffles City的B1,离酒店很近。我点了一份早餐套餐,加了半个牛油果和腌制三文鱼,点看一杯flat white。终于喝到好喝的咖啡了,太满足了!

美味的早餐

中午我们和F又相约在Bugis Junction共进午餐,其实是她要拿点现金给我。我错误地估计了新加坡的物价,尤其是旅游景点的物价,导致带的现金不够,真是窘迫啊。

Bugis Junction内随手拍
鳗鱼饭三吃,好吃!

吃完午饭,F去上班,我们刚好去看一场昨天没看成的电影《Midsommar》,国内不会上映。

从个人的观影体验来说,不是很推荐这部。

晚上,F建议我们到Clark Quay走走,所以我们又换乘地铁到了Clark Quay地铁站。还没出去我就被B1的一个日本超市吸引住了,超市里面有卖刺身和其他各种日式美食。刺身真的是太便宜了,我怎么能错过这样的机会!于是我又一次临时改变了计划,在超市里买了一些寿司和刺身,老公也在点在旁边的食阁点了食物,晚餐就这么解决了!

我的晚餐。一盒肥厚的海胆只要28新币,告诉我划算不划算!

吃完回酒店,我冒着小雨在泳池里游了一个小时。感觉这才是假期应有的样子啊,如此悠闲和惬意。

第六天:10月3日 活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老公是一个很喜欢逛博物馆的人,本来我内心是抗拒的,但是因为实在也想不到什么想去的地方了,所以就听他的吧。我们在携程上买了票,可以去4个常设展馆,其中老公最喜欢的是新加坡历史展馆。在博物馆入门处老公问工作人员是否有讲解,因为之前在携程上看到周一和周五以及周末是有讲解的,但是不确定周四是否也有,工作人员说没有。博物馆内可以下载专门的app,有中文版本,可以看每个展览品的注解。才逛了一会儿我发现居然有人在用英文讲解呢,于是我便加入进去跟着听。听完了差不多40分钟的讲解,我又咨询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在入口处是可以报名参加这种guided tour的,牌子上面写的时间是11点和下午2点各有一场。我想可能工作人员以为我们问的是今天有没有中文讲解,所以才说没有吧。老公还在历史馆内流连忘返,我便去了新加坡生活馆先参观。除了历史馆和特别展览馆之外,其余3个常设展馆是没有工作人员讲解的,但是在展馆的入口处备有基本中文注解的装订册子。今天人不是很多,因此我很顺利地拿了一本对照着展览品看起来。我比较喜欢看生活展馆的展览品。虽然新加坡博物馆展览品的数量和历史和国内的博物馆完全没法比,但是他们摆设了很多ipad大小的电子屏,每个电子屏都储存了3段录音,你可以拿起听筒听不同的人讲述那段时期他们祖辈的生活状态和思维模式,也是很有趣的一个互动方式了,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展品的不足。我们看到3点才开始吃午餐,吃完午餐又继续看到了5点。真没想到我们在这个博物馆居然待了一天,我忽然有点后悔没有好好利用前几天的时间,多去几个博物馆,像是娘惹博物馆我也很感兴趣。

从博物馆出来,F一家带我们到East Coast东海岸吃烧烤。她说游客一般很少会知道这个地方,我也不懂是不是。但是真的建议来玩的朋友,不要老去什么Jumbo、莆田之类的餐厅了,新加坡遍地都是好吃的,随便走到一家店都是米其林或者什么获奖餐厅。大家可以大胆尝试,不要拘泥于一些所谓耳熟能详的网红店。

F老公点的满满一桌道地新加坡美食,我最爱吃的是用鱼油炒的海蛎煎,太好吃!

第七天:10月4日 活动:游樟宜机场

今天要回程了,本想着早点去机场逛逛,但是还是磨到了11点才出发。到了机场怎么能不看有名的室内瀑布,我当时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个,才勾起了我要去新加坡度假的想法。室内瀑布就在T1航站楼旁,机场工作人员超级热情地建议我们先办理提前check in再去逛逛。

我想机场内能有这么郁郁葱葱的绿植的,应该全世界也就只有新加坡机场了吧。真的好喜欢这种被植物和流水环绕的感觉,感觉给我一本书能在这边待上大半天。

总结:这是一篇不像游记的游记,可能给不了第一次去的朋友多少参考意见。总体的感受就是和十几年前相比,现在中国在各方面对新加坡都有了很多的影响:随处可见的中国餐馆,好多店都雇佣了中国员工,游客聚集区有很多会讲华语的新加坡工作人员,新加坡人也在用TB购物,还有新加坡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可能也有了一点改善,除了国富民强外,中国游客素质的提升对于改善我们在别人心中的印象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当然,还是有小姑娘上厕所不知道要排队直接插队的情况,只能希望这种情况越来越少吧。另外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虽然在新加坡很多地方可以用中文沟通,但是能熟练掌握英文对于出国旅行来说还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情。因为新加坡的马来人、印度人是不会讲华语的,而我们难免会遇到马来和印度裔员工为我们服务的场景;在高级餐厅也是没有中文菜单的,所以如果想到在这些地方吃饭,能看懂菜单会点菜也很重要。不管怎么说,国家真的是强大了,我们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好,科技也越来越先进。新加坡作为一个资源极其有限的岛国,只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砸重金建造出一些人工的景点吸引游客前往,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已经很难得有什么新奇的事物能让我们觉得惊叹的了。下一次,如果不是为了去看我的好朋友F,我应该不会再去新加坡了。这次购买的携程旅游产品我觉得设计还是比较合理的,前两天在圣淘沙,一天体验金沙,后三天可以专注在市区内的活动。因为我们没有购物,所以整理行李也很方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这样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