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4

星島行記|探尋魚尾獅的美麗傳說

新加坡 現有五個魚尾獅,而其中最大的魚尾獅就在聖淘沙島上。這座魚尾獅塔高37米,它是由澳大利亞著名藝術家 James Martin 設計並雕塑的,1995年竣工。

2018年12月31日,我向自己預約了這篇遊記,當時我說:我要去一個陌生的國度體驗當地的農曆新年!

於是,我便開始著手於目的地的選擇,在眾多的選項中我最終鎖定了 新加坡 ,為什麼呢?因為在這個面積僅有719平方公里的花園城市,有四分之三的人口是華人。華人多,這年也必然過得風風火火。

不僅如此,每當提到 新加坡 ,我就彷彿感受到那透過樹葉縫隙灑下的熱帶陽光,彷彿聞到那隨著熱浪一起撲鼻而來的的陣陣花香,彷彿置身於濱海花園那夜幕垂降下的火樹星橋...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令我心馳神往!

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句話,旅行就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去到別人活膩的地方,這次我算是從自己過膩新年的地方去到別人過膩新年的地方  。

關於作者

小時候,總不知道時間是什麼,只希望它可以過得再快一點,這樣就可以不用上學,不用做功課,不用早睡覺⋯

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時間是個小偷,不知不覺間它就偷走了我的青春。28歲!一個我不太敢相信是我年齡的年齡,從我呱呱落地起到28歲彷彿就是一眨眼的工夫,它沒容我有半點的思考。

如此如同流星一般的人生,我希望在劃過天際永歸岑寂前,可以擁有自己的燦爛,即使那很短暫...

所以我喜歡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記錄下來!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攝影,喜歡寫遊記,喜歡drum cover,這些都是我紀錄美好的方式。並且我堅信,這些我所拍過的照片,所寫過的文字,所cover的歌都將成為我人生中最珍貴的回憶!

關於新加坡

新加坡 共和 國(Republic of Singapore),簡稱 新加坡 ,舊稱星島,星洲,也被稱為獅城。它位於馬來西亞半島的最南端,北接馬來西亞,南與 印度 尼西亞隔海相望,是世界上面積最小的國家之一,國土面積僅有719.1平方公里,人口561萬。

新加坡 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國時期(公元3世紀),當時東吳的船隊在馬來西亞最南端發現了這個叫蒲羅中的小島,上面已經有土著人民居住,此後在中國的史冊上,它相繼被稱為龍牙門和淡馬錫。8世紀, 新加坡 屬於室利佛逝王國。14世紀,來自室利佛逝的王子拜裡米蘇拉在此建立了馬六甲蘇丹王朝。18至19世紀, 新加坡 屬於 柔佛 王國的一部分。1819年至1942年, 新加坡 先後成為英國和 日本 的殖民地,1963年 新加坡 加入馬來西亞,1965年因政治原因被馬來西亞開除國籍,被迫獨立。

關於娘惹文化

一提到 新加坡 ,大家都會想到娘惹文化,到底什麼是娘惹文化呢?

首先說說什麼是娘惹,娘惹是指15世紀初到17世紀之間定居在馬六甲,印尼, 新加坡 一帶的華人與馬來人通婚後的女性後代,男性後代則被稱為峇峇(baba)。而這些娘惹流傳下來的文化被稱為娘惹文化,它是馬來文化和華人傳統文化綜合後的產物。 比如 在飲食上有娘惹菜,娘惹菜是中國傳統烹飪方法與南洋香料的完美結合,最經典的娘惹菜有:叻沙麵線,亞參魚,烏打,娘惹糕等;在穿著方面,有娘惹服飾,經典的有可巴雅和紗籠。在生活用具上有娘惹瓷等等。

精彩預覽

風光篇

夜景篇

巨樹燈光秀

行程安排

DAY1:澳門→ 新加坡 。

DAY2:河川生態園→ 新加坡 動物園→克拉碼頭夜景→牛車水夜景

DAY3:竹腳中心→小 印度 →蘇丹回教堂→甘榜閣南→哈芝巷→濱海灣年宵

DAY4:環球影城→聖淘沙魚尾獅塔→牛車水→濱海灣夜景

DAY5:國家博物館→讚美廣場→安德烈教堂→濱海藝術音樂廳→雙旋橋→魚尾獅公園→科學藝術館→金沙酒店

DAY6:濱海灣花園→雲霧林→花穹→巨樹燈光秀

DAY7: 新加坡 →澳門

第一章:你好,Singapore!

爆竹聲中一歲除,今天是農曆二零一九年的第一天。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年初一沒有一點寒意,似乎是怕我到了坡國一下子適應不了當地的“熱情”。

吃過午飯收拾好行李我就出發前往機場了,機場裡張燈結彩的,這才讓我感覺到一絲的年味兒。回想兒時過年,年味兒甚濃,家家戶戶燃起鞭炮,放起禮花,辭舊迎新,釋放一年的快樂。我們小孩子穿上新衣,拿着甩炮,衝天炮,一路奔跑一路燃放,好不歡樂。而如今,年味兒卻漸行漸遠...因此,這次的星加坡之行也有探尋異鄉年味的一個目的。

晚上10點半左右,飛機緩緩地降落在樟宜機場。因為我只帶了個背包,所以很快地就過了關,過關的時候需要填寫一張入境表,飛機上會有空姐發給你,也可以在入境大廳裡取得。

出了機場,與高哥會合後就前往他的住所。高哥是我的表哥,在 新加坡 工作,他不僅做得一手好香腸,還拍得一手好相片,全程的鏡頭全由他提供,並且還是我的導遊兼攝影指導。但是當你見到他的時候你一定會很好奇他為什麼叫高哥,他的解釋是:就是因為長得不高,才被稱為高哥,當全世界都喊你高的時候,你就自然覺得自己高了  。我覺得十分有道理,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叫心理作用!

第二章:與獅城的動物有個約會

新加坡 2月的天氣是南方那種明朗的夏。晨起,披著一身的熱帶陽光,我們懶洋洋地去附近的餐廳享受了個 印度 甩餅早餐。

我們住在義順,這是個很安靜的地方,遠離城市的喧囂。樓下,老人們三五成群地聊天,下棋;公園裡,大人帶著小孩悠閒歡快地蕩著鞦韆。我特別喜歡這樣的地方,因為在這裏,人與人的距離是近的。

高哥在我來之前就向公司借了張遊覽卡,憑此卡和員工證可以帶3個人進入動物園免費參觀。作為一個袖珍小國,這裡的動物園算多的了,有 新加坡 動物園,河川生態園,裕廊飛禽公園,夜間動物園。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也只選了其中的 新加坡 動物園和河川生態園。

今天來動物園的人特別多,因為初一初二是 新加坡 的公眾假期,所幸我們不需要排隊購票。我們首先去了河川生態園,據說這個生態園擁有300多種河川和陸地生物。

進入園區見到的第一種動物是鸚鵡,從體徵來看這兩隻應該是屬於詹代亞錐尾鸚鵡,它們的羽毛大部分為綠色,頭部和喉嚨部分為黃色,漸漸延伸到前胸變成桔色。這種鸚鵡主要分佈在 巴西 ,但是由於林地被濫墾以及過度開發而變得稀有。

接下來看到的這只我確實叫不上名字,類似於山雞的物種。

還有這只頭部像鴕鳥,身體似丹頂鶴的鳥我也是第一次見。雖然去過不少地方,但動物園還是頭一遭進,確實還滿懷著好奇心。

河川生態園完美地複製了世界六大河流的生態系統,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來自長江,尼羅河,亞馬遜河,密西西比河,恒河,湄公河這六大河流的主要魚類。

小時候生物課上得不好,所以除了海星,其他魚類我都叫不出個名字來,也是因為這裡魚的種類太多的緣故。

除了鳥類和魚類,這裡也有靈長目動物,它們在枝頭上竄來竄去,好不容易才能捕捉到一兩張。

園中還有一隻小熊貓,憨態可掬的。之前一直以為它是一隻浣熊,後來有個好心網友糾正了我的錯誤,我這才知道了原來除了大熊貓之外,還有小熊貓的存在。

雖然此園名為河川生態園,但是主角卻是兩隻大熊貓,它們分別是嘉嘉和凱凱。作為中國的國寶,自然去哪都受到歡迎,所以進去時也排了好一會兒的隊。

澳門之前也有兩隻胖達,開開和心心,後來心心因為腎衰竭而死亡。2015年,中央政府又贈送一對新的熊貓給特區政府,並沿用開開心心的名字。

景點:河川生態園(River Safari)

交通:搭地鐵在宏茂橋站下,然後換乘138號巴士。

費用:成人:30SGD(154RMB),儿童(3-12岁):20SGD(103RMB)。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09:00-19:00。

作者的評價:個人覺得除了大熊貓也沒什麼特別的看點,想看海底生物可以去S.E.A海洋館。

推薦指數: ★★★

出了河川生態園,我們去了另一邊的 新加坡 動物園(Singapore zoo)。 新加坡 動物園是世界十大動物園之一,這裡沒有令人反感的鐵索圍欄,而是以天然屏障來作為動物和人之間的界限,為動物們創造了絕佳的生活環境,動物們住得開心,人看了自然也開心。

動物園很大,進園時記得拿張地圖(有中文版),地圖上還會顯示一些動物表演的時間。

跟隨著人潮在小溪邊行走,幾只大水鳥在河裡悠閒地遊著,它們不怕人,可能是動物園的環境讓遊客和動物距離更近的關係。

園區內設有遊覽車,一共四個站點,在地圖上都有標示。如果想節省些時間確實可以選擇搭乘遊覽車。

我們首先去了一個爬蟲館,這裡有很多蜥蜴,蛇類,這些冷血動物大多都一動不動的。

從爬蟲館出來,我們去看了室外的動物,動物園裡採用了開放式的空間,讓遊客可以更近距離地觀看這些動物。

沒走幾步,我就被這隻花臉紅屁股的狒狒吸引了,細看他的臉,鮮紅的鼻樑,藍色的臉頰,白色的鬍鬚,顏色鮮豔地像是中國戲劇裡的淨角。後來看了介紹板才知道原來這種動物叫山魈,是世界上最大的猴科靈長類動物,因臉上顏色鮮豔的特殊圖案形似鬼怪而被稱為山魈。這種動物是赤道 非洲 雨林的特有物種。

狒狒一家三口,享受著天倫之樂。

園中有一群白犀牛,它們屬於世界瀕臨滅絕的動物,因犀牛角珍貴的藥用價值,所以不斷地遭受捕殺。據說它們的視力很差,主要是靠嗅覺和聽覺。它們體型很大,成年犀牛在 非洲 大草原上基本上是沒有天敵的。

斑馬和鴕鳥生活在同一片園區,但它們卻不那麼 和平 相處,鴕鳥會張著翅膀追著斑馬跑,斑馬卻毫無抵抗能力。

長頸鹿沐浴著陽光,在安靜地吃著樹葉,別看它體態優雅恬靜,卻不是好惹的主。曾經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視頻,一隻長頸鹿遇受到6只獅子的攻擊,竟然能夠安然地逃脫。

作為獅城的動物園,當然少不了獅子了,它們每個眼神都透露著威嚴和不可侵犯。

白虎是動物園裡一個蠻特別的存在,因為稀有,世界上現存只有210只左右。白虎是孟加拉虎的一個變種,由於基因突變,導致原本橙黃色底黑色條紋的毛髮變成了白底黑紋,看上去會顯得比較溫順。

黑頸鶴休閒自在地尋找著食物,我現在終於明白閒雲野鶴一詞的來歷了。

作為適合親子遊樂的場所,這裡當然少不了兒童樂園。

兒童樂園裡有旋轉木馬

有水上活動

有攀爬設施

景點: 新加坡 動物園(Singapore Zoo)

交通:搭地鐵在宏茂橋站下,然後換乘138號巴士。

費用:成人:37SGD(191RMB),儿童:25SGD(129RMB)。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08:30-18:00。

作者的評價:這個動物園的動物種類繁多,還是值得一來的。

推薦指數: ★★★★

在來之前就看過高哥拍的 新加坡 夜景,簡直令人陶醉。所以我們決定晚上去克拉碼頭和牛車水拍夜景。從動物園出來我們先回去稍作休息,為晚上拍夜景做準備。

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一些青年在打籃球,真心覺得這個小區蠻適合生活。

晚上,我們先去了克拉碼頭附近的舊禧街警察局,這個警察局可稱得上是網紅景點,它建於1934年,整座建築有927扇窗戶,這些彩虹般絢麗奪目的窗加上穿梭而過的車軌,讓整個夜景都充滿著活力。

克拉碼頭的夜晚也是燈火輝煌,這裡適合喜歡夜生活的朋友,有酒吧,餐廳,購物城,旁邊還有個高空蕩鞦韆,如果想再愜意點,還可以乘坐遊輪享受兩岸夜景。不過在 新加坡 過了晚上十點是買不到酒的,聽高哥說, 新加坡 有禁酒令,晚上十點過後是禁止賣酒的,因為曾經在小 印度 發生過晚上喝酒鬧事情況。

牛車水作為 新加坡 的唐人街,當然少不了節日氣氛了,從克拉碼頭走過來也就10分鐘左右的路程。

這裡,各種燈飾佈滿街道,車輛也川流不息。

燈籠是最彰顯年味的一種傳統的裝飾,雖然現如今已經不再用燈籠照明,但它已經深入中國文化的骨髓,燈籠裡所透出的柔和光,從來都可以喚起我們心中的那股中國情結。

第三章:獅城的色彩,上帝打翻了調色盤

關於獅城的色彩,在來之前就有所耳聞。而說到色彩用得最鮮明大膽的,當然要數 印度 人了,所以晨起我就前往小 印度 朝聖了(Little India)。

途中路過了附近很有名氣的熟食中心,竹腳中心(Tekka Centre)。

這是棟頗富色彩的兩層建築,來此覓食的旅客也很多,由於我吃過早飯,所以只抱著一探究竟的心態進去。

新加坡 多民族融合的文化其實在飲食上就已經體現地淋漓盡致。竹腳中心內,各種民族的食物都有,令人難以抉擇。

出了竹腳中心,往前走一點就看到了一排排色彩繽紛的建築群,沒錯! 小 印度 到了。

小 印度 是 新加坡 印度 人的聚集地,彷彿是一個 印度 的縮影,故被稱為小 印度 。這些 印度 族群來源要追溯到1819年,當時莱佛士爵士的船隊進過 新加坡 ,隨行的一部分 印度 水手及士兵留了下來,而他們的後代就成為了如今的 印度 後裔。

在這裡不僅有視覺的享受,還有嗅覺的衝擊,大街小巷裡飄散著咖哩和香料的味道。路邊的商店裡成列著各式各樣的有民族特色的銀器,飾物,珠寶。

陳東齡故居(House of Tan Teng Niah)是小 印度 裡富有特色的地標建築,它的外牆色彩斑斕,像是包了一層包裝紙的禮品盒,這座的網紅建築是一位叫陳東齡的 新加坡 華籍商人為他的妻子建造的。

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這座建築更顯得精緻典雅。

然而陳東齡故居的內部並沒有對外開放,所以我只在外面拍了張照片。

小 印度 的街道不乏一些有個性的塗鴉,這也是它的一大特色之一。

我不禁在想,像這樣一幅塗鴉要揮灑多少汗水才能完成,特別是在炎熱的 新加坡 ,心裡暗自佩服那些街頭藝術家們。

街道邊有很多賣 印度 薄餅的小店,雖然看上去很不起眼,但是有時或許會有些驚喜。

出了那些的錯綜複雜 印度 小巷,我來到了中心街區,這裡房子不僅僅是顏色絢爛,建築風格也是各有千秋。

在陽光的照耀下,這些建築的顏色顯得更加耀眼奪目,而且乾淨得像是剛洗過似的。

小 印度 裡也有很多不同宗教的教堂寺院,有伊斯蘭教, 印度 教以及基督教。

景點:小 印度 (Little India)

交通:搭地鐵NE線到小 印度 站(Little India)或花拉公園站(Farrer Park)下,然後步行前往。

費用:成人:免費。

作者的評價:這是一個很有特色的 印度 小鎮,建築十分絢麗多彩,很適合拍John B照。

推薦指數: ★★★★

離開了小 印度 後我往蘇丹回教堂那邊去,不過步行過去還是蠻遠的。

炎炎夏日,走幾步就讓人汗流浹背,所以我決定在附近的商場內涼爽一下再繼續出發。

發現了一座小清新教堂。

終於,蘇丹回教堂就在前方了,真是讓人興奮啊。

蘇丹回教堂(Masjid Sultan)建於19世紀,是 新加坡 最大的宗教建築,可同時容納五千名信徒同時進行禮拜。

教堂擁有兩個金色的圓形穹頂,周圍有4個對稱的宣禮塔,以及許多小亭和小塔,看過去十分壯觀。

景點:蘇丹回教堂(Masjid Sultan)

交通:搭乘MRT到EW12 Bugis站下,然後步行前往。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這是一個十分大氣壯觀的教堂,雖然沒機會進去,但可以想像到內部的華麗。

推薦指數: ★★★★

蘇丹回教堂的旁邊是亞拉街(Arab Street),其入口處有一個別緻的雕花拱門,就如同哆啦A夢的任意門似的,裡面又是另一個天地。

拱門的左邊和右邊分別是綠色和粉紅色的建築,令人有種夢幻的視覺衝擊。

相比於小 印度 ,亞拉街走的是阿拉伯風,這裡給人的感覺更加的清新脫俗。

雖然只是短短一條街,但其商店卻非常多,凡是與穆斯林有關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可以在此買到。亞拉街上還有波斯地毯,水煙器具, 土耳其 餐館與幾家咖啡廳,適合在看膩 印度 風格之後轉換一下視覺印象。

景點:亞拉街(Arab Street)

交通:搭乘MRT到EW12 Bugis站下,然後步行前往。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這條街並不長,但是感覺很清新很舒服。

推薦指數: ★★★★

說到網紅街,就不得不提哈芝巷(Haji Lane),這裡絕對是街頭塗鴉的天堂。

所到之處,只要牆上有空白,都會被填滿各種各樣鮮豔奪目的塗鴉,給哈芝巷增添了不少的文藝氣息。

作為一條稱職的網紅街,這裡當然少不了各種咖啡廳,酒吧,還有潮流服飾店...可以說街道的每一處都充滿著無限的吸引力。

景點:哈芝巷(Haji Lane)

交通:乘坐地鐵EW線和Downtown線到Bugis站下車,從A或B出口步行5分鐘。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一條名副其實的網紅街,塗鴉的天堂,文青的天堂。

推薦指數:  ★★★★★

從哈芝巷出來我就去烏節路的萬興酒樓吃飯,今晚表嫂特地設宴為我接風洗塵,盛情難卻。

吃完飯,我們就去濱海灣附近逛年宵,體驗一下當地的年味。

今晚前來逛年宵的人很多,來往行人摩肩接踵,到處都布滿著各種燈飾,一派喜氣洋洋。

一個巨大的財神爺豎立在廣場中央,它手中恭喜發財的燈牌照亮了每個人前方的路。

第四章:聖淘沙,朝聖新加坡最大的魚尾獅

對於環球影城這個景點,我一度想要放棄,原因是春節人太多,而且我不是個喜歡玩機動遊戲的人兒。但最後我還是決定去了。

我從順義出發,先坐地鐵到了怡豐城,然後從一樓的聖淘沙棧道步行前往聖淘沙島。

這海天一色的美加上迎面拂來的海風,絕對比坐聖淘沙火車來得寫意。

大概走了十分鐘就到了聖淘沙島。

環球影城的標誌性地球儀就在前方。Universal的字樣隨著地球儀順時針旋轉著,好多旅客在此拍照留念。

雖然是大年初三,但排隊買票的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所以我很快地買到了票。

進入影城,立馬被它的雙軌過山車震驚了,只見那過山車在空中飛速穿梭,並伴隨著一陣陣尖叫聲,對於有恐高的我來說只能在下面靜靜地欣賞了。

環球影城擁有七個不同的主題區,其中包括科幻城市主題區,古 埃及 主題區,失落的世界,遙遠王國,馬達加斯加主題區,好萊塢主題區以及紐約主題區。

影城內有一個小黃人專賣店,賣著各種與小黃人有關的紀念品,真的是萌翻了。

這裡不僅僅有各種各樣的遊樂設施,還有表演可以觀看, 比如 失落的世界主題中的水上表演,它用了爆炸,烈火和沖 天水 柱來演繹一場英雄救美的戲碼,十分扣人心弦。

在這眾多的主題區之中我偏愛遙遠的王國主題區和科幻城市主題區。

遙遠的王國主題區內,童話中的城堡被搬到了現實,成為了女孩們夢寐以求的目的地。

鞋貓劍客歷險記是唯一我夠膽玩的過山車,就在城堡的旁邊。順便想提及的是,在環球影城中,有單人優先 通道 ,可以免去很多排隊的時間。

科幻世界區主打變形金剛主題,看這調調,明顯是大黃蜂的畫風。

到處都充滿著未來科技感,這個主題區最受歡迎的遊樂設施是變形金剛3D對決,因為我一個人排隊,所以不用多久就進去了。

在這個遊戲中,你會有種置身於變形金剛駕駛艙的感覺,通過3D畫面和機動座椅,讓你覺得自己衝入城市,越入地鐵隧道,通過城市街道和越過高層屋頂,並與霸天虎激戰,最後拯救了地球,效果十分逼真。

景點: 新加坡 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Singapore)

交通:搭乘地鐵在港灣站轉乘聖淘沙捷運至濱海站(Waterfont Station)。

費用:成人:79SGD(407RMB);兒童票(4-12歲):59SGD(304RMB)。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9:00

作者的評價:不管對於喜歡機動遊戲或是喜歡拍照的人,都是個不錯的地兒。還有就是,我獨愛變形金剛之3D對決。

推薦指數:★★★★★

出了環球影城,前面就是S.E.A海洋館,但是我沒有選擇進去,因為之前已經去過了 新加坡 動物園和河川生態園。

眾所周知,魚尾獅是 新加坡 的城市標誌,它是一種虛構的魚身獅頭的動物,其中獅子頭象徵著野獸的清廉正氣,魚尾則代表海島對海洋的謙卑敬意,這一形象是由範克里夫水族館館長布倫納於1964年設計的。

關於魚尾獅,還有段美麗的傳說:相傳在公元十四世紀,蘇門答臘三佛齊帝國的王子無意中望見了隔海的 新加坡 島影,十分嚮往,所以決定乘船遠徵。但是在他們乘船前往小島的途中,他們陷入了一場惡劣的風暴。王子和部下被迫把船上所有東西都扔下船以求自保,但還是改變不了危險的局勢。在這情急之下,王子摘下了頭上的皇冠,扔進了洶湧的海裡作為送給海神的禮物。

這時,奇蹟出現了。洶湧的海水立刻平息下來,海面風平浪靜,他們瞬間脫離了險境。在快要到達海島的時候,他們看到一只美麗的動物從前面游過,這只神物頭黑胸白,長著獅子的頭,魚的身子和尾巴。因此,王子將淡馬錫改名為 新加坡 拉(Singapura),新加是“獅子”,坡拉是“城”,意思是獅子城。 新加坡 由此得名。

在魚尾獅塔內部,還可以搭乘電梯到達9樓和12樓的瞭望塔欣賞 新加坡 的美景。

魚尾獅塔的後方是一條長達的高迪風格的馬賽克步行道,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版本關於魚尾獅的傳說。

景點:鱼尾狮塔

交通:可乘坐Sentosa Express路地鐵,在英比奧(Imbiah)站下。

費用:成人:12SGD(62RMB);兒童票(4-12歲):9SGD(46RMB)。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20:00

作者的評價:這是 新加坡 最大的魚尾獅,上了塔還可以看到整個聖淘沙島的美景。

推薦指數: ★★★★

沿著步行道往前走就可以來到穿梭列車站,在這裡可以免費坐列車返回怡豐城。

對於多華人聚集的 新加坡 ,這裡當然少不了Chinatown, 新加坡 的Chinatown有一個很奇特的名字---牛車水。

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當年 新加坡 還沒有自來水供應,全市的供水都用牛車自郊區運往市中心,再由市中心運往市內的各個區域,而牛車水就是處於市中心的地帶,所以被稱為牛車水。

在牛車水,你可以看到歷史悠久的寺廟、建築,與新潮酒吧和時尚商舖交錯而立,有種新舊交融並存的獨特風味。

而且這個歷史悠久的唐人街還融合了各種不同的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在同一街道上匯聚了佛教寺廟、回教堂和興都寺廟的Chinatown。

來這裡不僅僅可以朝聖唐人文化,還可以進行一場味覺的享受,牛車水裡幾乎每一個街區都分佈了大大小小的美食攤位和餐廳,令人流連忘返。

來牛車水的遊客真的非常多,狹小的街道裡幾乎是摩肩接踵,不過這就是唐人街一向慣有的特色---熱鬧!特別是在這農曆新春的時節,到處都張燈結彩,紅紅火火的。

據說這歷史悠久的珍味坊就快被拆遷了,現都成人人爭相拍照的網紅地,路過時我也順便拍了幾張。

景點:牛車水(Chinatown)

交通:乘坐地鐵NE線在牛車水站(Chinatown)下。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這是一條很有特色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小吃,唯一的缺點就是人潮比較擁擠。

推薦指數: ★★★★

牛車水裡有一個因供奉佛牙舍利而聞名的寺廟---佛牙寺龍華院博物館(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 and Museum)。

雖然寺廟建於2007年,歷史不算悠久,但無論是外觀上的壯麗恢弘之氣還是內部的金碧輝煌之感,都值得細細品味。

頂樓的萬佛閣內還置有一個巨大的毘盧遮那大光明經咒轉經輪藏。

景點:佛牙寺龍華院博物館(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 and Museum)。

交通:乘坐地鐵NE線在牛車水站(Chinatown)下,然後步行前往。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這個寺院雖然比較小,但不論從古典雅緻的外觀或是內部華麗的裝潢來看,都值得一來。

推薦指數: ★★★★

從佛牙寺出來我去了附近的麥士威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填飽了肚子。

傍晚,和高哥約好了一起來濱海灣拍日落,可惜天氣並沒有預期那麼理想,沒有拍到想要的效果。但還好我們後面還有重頭戲---拍攝濱海灣夜景。

繞著濱海灣走一圈,一邊吹著風一邊欣賞這燈火璀璨的夜景,可謂是人生一大享受。

遠處高樓聳立,燈火通明,通往那邊的橋上,五彩的旗幟隨風飄搖,為這美好夜景增添了一些動感。

魚尾獅公園的魚尾獅雕塑隨著音樂變換著投影花紋,令人嘆為觀止。

金沙酒店獨特的造型絕對是夜景中的主角。

有著榴蓮之稱的劇院在晚上發著金光,與行人橋融為一體,看上去像是孩子們玩的夜光溜溜球。

而摩天輪會是夜景最好的點綴品。

走在雙旋橋上彷彿穿梭於時光隧道一般。

這讓我想起了 香港 的維多利亞港。

藝術科學博物館在晚上也有精彩的燈光秀,是個不錯的拍攝地。

附近的一家LV建築造型可謂高大上。

景點:濱海灣夜景。

交通:乘坐地鐵到濱海灣站(Marina Bay)或市政廳站(City Hall)下,然後步行。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濱海灣夜景是吸引我來 新加坡 的原因之一。

第五章:看不懂的都叫藝術

說到藝術,就不得不提起高哥工作所在的泛太平洋酒店,這座酒店坐落於濱海藝術中心附近,是一座五星級酒店。今天趁著高哥帶我來吃自助餐的機會也順便參觀了下。

它的藝術體現在大廳鳥籠式餐桌的設計,只見一個個大小不一的“鳥籠”星羅棋布,有些還被設計在水面,讓人有種泛舟於湖面的愜意。

旁邊有幾部透明的觀光電梯,可以坐上去俯覽這獨具設計的大廳。

這螺旋式的後樓梯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在泛太平洋用簡單的參觀之後我們就前往 新加坡 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這個博物館有著濃厚的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

剛進門就有驚喜,只見寬敞明亮的大廳上方掛著一件件白色鏤空的旗袍,雖然不太明白用意,但是經驗告訴我,看不懂的都叫作藝術,所以心中不禁感嘆到:這就是藝術啊!

展廳裡依然展示了一些讓人看不懂的藝術品,雖然難懂,但是總是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或許這就是藝術的魅力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個投影的展廳,今天的主題是“Story of forest”,顧名思義,就是森林的一些故事。

景點: 新加坡 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交通:乘坐地鐵到多美哥(Dhoby Ghaut)地鐵下,出站後沿史丹福路步行即達。

費用:成人15SGD(77RMB),兒童7.5SGD(39RMB)。

作者的評價:這是一個很小的博物館,展示的東西也不是那麼多,時間充足的話可以來一下。

推薦指數: ★★★

從博物館出來我們前往一處網紅地---讚美廣場(Chijmes)。雖然身為網紅地,卻一片祥和安靜。

讚美廣場原本是一座修道院(聖嬰耶穌修道院),後來被改成作聖尼各拉女校,學校廢除之後,又恢復成教堂,是 新加坡 重要的古跡之一。

內庭匯聚了很多精品商店、餐廳和酒吧,這裡有時也有新人在此舉行婚禮。

純白的教堂融合了哥德士的建築風格,散發著獨具一格的迷人韻味。

景點:讚美廣場(Chijmes)

交通:乘坐地鐵CC線至Bras Basah站下車,然後步行前往。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感覺是一個名不副實的網紅景點,沒什麼太大亮點。

推薦指數: ★★★

與讚美廣場的純白有點類似的是聖安德烈教堂(St. Andrew's Cathedral),這座教堂建於1837年,建造這座教堂的初衷是為了給英國的僑民一個做崇拜的聖殿,現在聖安德烈座堂已經成為 新加坡 最有宗教影響的教堂之一。

今天的教堂有活動,外面有教徒在派著傳單,我們順勢進去參觀一下。

主殿是藍白搭配的小清新風格,鑲嵌著三面巨大的彩色玻璃窗,當陽光透過窗戶灑進來的時候,彩虹也隨之印在潔白的牆壁上。

關於聖安德烈教堂,有一件比較神奇的事,那就是自它落成之後,被雷擊中了兩次,這是什麼神仙概率啊,沒有裝避雷針嗎?

站在教堂庭院中,還可以看到不遠的金沙酒店。

景點:聖安德烈教堂(St. Andrew's Cathedral)

交通:乘坐地鐵EW,NS線至City Hall站下車,然後步行前往。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這是一座簡簡單單的文青型教堂,看起來很舒服。

推薦指數: ★★★★

從教堂出來後,我們朝著濱海灣的方向走去。

今天的天氣也算給力,藍天白雲下的金沙酒店更顯得氣派非凡。

隔著海望著對面藝術中心音樂廳,終於體會到“大榴蓮”的由來。

要說濱海灣人最多的地方,當然要數魚尾獅公園(Merlion Park)了,在公園的空地上你會發覺有很多遊客都仰著頭張著嘴巴,那是他們在拍口接獅水照呢。

魚尾獅公園內有兩座魚尾獅,一座高8.6米,重達70噸,獅子口中噴出一股水柱,它是由雕刻家林浪新先生於1972年雕塑的,另一座高2米,也是同一時間完成的。

濱海藝術中心是 新加坡 首屈一指的藝術表演場地,裡面設有音樂廳、劇院、演奏廳和排練室,還有戶外表演空間。

走進音樂廳,台階上擺著很多大大小小的皮影雕塑,皮影和倒影形成了一種藝術的視覺衝擊。

幸運的是剛好趕上一場免費的演奏會,雖然我對古典音樂的興趣一般,但免費的午餐誰不吃,所以就進去聽聽。

聽完了古典音樂,下了樓還有免費的話劇看,今天人品大爆發啊!

出了音樂廳,我來到了雙螺旋橋(Helix Bridge),它是世界上首座曲線橋,有280米的步行 通道 。

其設計有點類似於人體DNA結構,雙螺旋的形式象徵了“生生不息”、“復興”、“永遠繁榮”、“成長”。

橋上有5個觀景台,站在上面,眼前的美景一覽無遺!

在濱海灣上有個很惹人注目的蓮花狀建築,它就是濱海灣金沙藝術科學博物館(ArtScience Museum),它是是 新加坡 舉辦世界著名展品大型國際巡迴展覽的最佳地點。

其獨特造型是由國際知名建築師摩西薩迪(Moshe Safdie)設計的。

這裡一共有三個展廳,我選擇了其中一個與東京TEAM LAB合作的展覽---FUTURE WORLD。

在這裡,光和影互相交錯,帶給人一場精彩的視覺盛宴。

出了科學博物館再往前就是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了,這座酒店耗資了40億英鎊打造,於2010年6月23隆重開幕。在它57層的塔樓頂層,有一個號稱世界上最高的泳池,高度為198米。

走進酒店,各種高端名店玲瑯滿目,但是對於在賭城澳門長大的我來說,早已見慣不慣了,所以逛了一會我就回去了,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景點:濱海灣(Marina Bay)

費用:免費。

作者的評價:這是 新加坡 最繁華的地區,著名的金沙酒店、濱海灣花園、魚尾獅公園、大榴蓮等都分佈在這一帶,適合漫步慢慢品味。

推薦指數:★★★★★

第六章:濱海灣花園,巨樹下的浪漫

要說最能體現熱帶島國氣息的景點,當然要數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了。這個花園佔地面積101公頃,它由濱 海南 花園、濱海東花園和濱海中花園三個風格迥異的花園組成的。

藍天白雲下,金沙酒店、摩天輪、擎天樹、河流、噴泉構成了一幅如詩的畫面。閉上眼睛深深吸一口氣,感覺胸腔裡滿溢著熱帶島嶼的氣息。

花園就在金沙酒店的背部,在售票處可以搭乘穿梭巴士進入景區,但我還是選擇步行,因為這樣不會錯過沿途的風景。

來到擎天樹下,頓時被這一棵棵充滿未來感的大樹所吸引,它們是建築師們汲取熱帶優勢樹種的靈感建造而成。

細細一看,那些攀附在大樹樹幹上的綠色植物並非只是裝飾品,而是一些真正的熱帶攀緣植物、附生植物和蕨類植物。

這些擎天大樹不僅僅有樹的形態,還能通過具備環境可持續性的特徵模擬樹木的生態功能,保證了周圍植物的生長。大樹上的“樹冠”安裝了光伏電池,可以吸收太陽能,可以為大樹的運作提供電能。

在兩棵擎天大樹之間有一條128米的空中走廊,可以在高空俯覽整個花園的美貌。

漫步於空中走道上,往遠處眺望,只見一棵棵擎天大樹在綠叢中拔地而起,彷彿是熱帶雨林內盛開的巨型花朵。

景點: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

交通:乘坐地鐵CE線至Bayfront站下車,然後步行前往。

費用:空中走廊是收費的,成人8SGD(41RMB),兒童5SGD(26RMB)。

作者的評價:這是一個神奇的,漂亮的,休閒的大花園,很適合家庭出遊。

推薦指數: ★★★★★

濱海灣花園還包括了兩個生態區:花穹(Flower Dome)和雲霧林(Cloud Forest)。它們就展示在花園中兩個貝殼式玻璃建築內,是世界上最大的具備控制溫度的室內植物園。

花穹佔地面積1.2公頃,館內以 地中海 及亞熱帶的植物為主,還有各種色彩艷麗的大型花圃,並將不同地區的植物分類規劃成不同展區。

在園區內還有一些木雕動物,完美地融入了整個花窮之中,讓整個生態園顯得更加地生機。

火紅的燈籠及中國式的建築,讓花穹顯得更加地喜慶。

在花穹旁邊就是雲霧林了,一進館就看到了一個被茂盛植物覆蓋的巨大山體,在35米高的山體上,有幾股人工瀑布從山頂傾瀉而下。

一個心形的空中棧道引領著遊客穿梭於這個熱帶雨林中,如果運氣好還能趕上2小時一次的噴霧,可惜我運氣差

館內擁有超過6萬株熱帶山地地區珍稀植物,讓人大飽眼福。

景點:花穹(Flower Dome)和雲霧林(Cloud Forest)

交通:就在濱海灣花園裡面,乘坐地鐵CE線至Bayfront站下車,然後步行前往。

費用:聯票成人:28SGD(140RMB),儿童:15SGD(75RMB)。

作者的評價:這是兩個讓人耳目一新的生態區,個人覺得雲霧林會更加有意思一些。

推薦指數: ★★★★★

出了兩個生態區,在旁邊就可以看到這巨大的摩天輪,可惜這次的行程緊湊,所以沒時間過去體驗一下。

等到夜幕垂降,我們再次進入濱海灣花園,因為每晚都會有兩場巨樹燈光秀,它們分別是7:45和8:45,每場大概15分鐘。

隨著音樂的起承轉合,大樹上的燈光不斷地變換著,時而光芒,時而暗淡,真的是嘆為觀止,讓人有種置身於外太空的奇幻感覺。

文字和圖片確實也難以表達那種奇幻絢麗之美

景點:巨樹燈光秀

費用:免費。

演出時間:每晚7:45和8:45。

作者的評價:現場的音效很好,加上不斷變換的燈光,讓人有種身處外太空的感覺。

推薦指數: ★★★★★★

第七章:Goodbye, 新加坡!

早上6點05分,我乘坐酷航的航班返回澳門,行程結束。順便要記錄的是,由於航班太早了,所以這次的旅行也解鎖了我第一次睡機場的經歷

攻略,寫在後頭
1.關於貨幣

新加坡 的通用貨幣是 新加坡 幣(SGD),最大的面值是10000新幣,現時的匯率是1新幣兌換5.018人民幣(2019.2.15)。

據說國內的匯率較星加坡高,建議在國內換好了錢再過去。如果真的想在 新加坡 換,這裡我也整理了一些星加坡換錢較為划算的地方:1.牛車水珍珠坊的一二樓兌換店,2.烏節路的Lucky Plaza,3.小 印度 的穆斯塔法中心,4.馬林百列的百匯廣場。

2.關於電源插座

新加坡 通用的電源插頭是英式插頭,電壓與中國相同都是220V。

3.關於時差

新加坡 和中國沒有時差,同屬UTC+8時區。

4.關於天氣

新加坡 地處赤道附近,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全年平均氣溫在23℃至34℃之間。其中3月到9月為 新加坡 旱季,氣溫較高,常常突破30℃;10月到2月為雨季,氣溫較為緩和,多雨,但是雨持續的時間不長, 新加坡 人稱之為“短命雨”。

9月份的星加坡受到印尼全境燒秸稈的影響,空氣質量非常差,煙霧瀰漫,能見度低,所以不建議在此月份前來旅行。

5.關於通訊

新加坡 有三家通訊公司:Singtel(新電信),Starhub(星和),Mobile One(M1)。其中要數Sental信號最好最多人購買,M1最不實用,因為沒得充值流量(當時我就是使用M1)。

所以這裡主要介紹Singtel的Hi!Tourist SIM卡。以下是它的套餐選擇:

購買地點:

a. 新加坡 郵局,7-11便利店,電話代理商和一些雜貨店都有銷售,機場T1-T4都有7-11,是最方便購買的地方。購買的時候記得是買Sim Card,而不是Top up(充值卡),並且準備好你的護照,因為 新加坡 的電話卡是實名登記的。

b.網購:可以在某寶上購買,然後在機場的Changi Recommends Counter取卡。網購的方式有一個弊端,據說Changi Recommends Counter有時候會出現缺貨或者工作人員不在的情況。所以還是直接在機場的7-11購買好點。

6.關於語言

新加坡 的官方語言有四種:英語,馬來語,漢語,泰米爾語。大多數 新加坡 人會使用英文溝通,但是如果不會說英文也不用擔心,因為 新加坡 有四分之三的人口是華人,路上隨便抓一個都會中文。

7.關於交通方式

新加坡 的主要交通工具有地鐵(MRT),輕軌(LRT),巴士,德士(計程車)和Grab打車(類似國內的滴滴)。

地鐵(MRT):地鐵是 新加坡 除了德士之外最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之一,它有5條運輸線:1.東西線(綠線),2.東北線(紅線),3.南北線(紅線),4.環線(黃線),5.濱海市區線(藍線)。

輕軌(LRT):輕軌和地鐵是相連的,所以也可以把它們歸為一個運輸系統,輕軌有3條運輸線:1.武吉班讓輕軌(BP),2.盛港輕軌(SK),3.榜鵝輕軌(PG)。

票價按乘車路程計算,大概在0.65SGD~2.60之間。需要注意的是地鐵和輕軌系統並不是24小時運營,首班車大都在早上5:30左右,末班車在晚上11:30左右

巴士: 新加坡 的巴士線路比較複雜,大多數巴士都不會報站,而且下站前要提前按鈴,所以就會比較容易下錯站,一般作為一種輔助的交通工具。搭乘 新加坡 巴士上下車都要打卡,如果下車不打卡,它就會以最遠的路程來進行收費。可以下載搭一個乘巴士的輔助APP(Bus Captain),這個APP有顯示巴士的路線,停靠時間,還可以設置下站提醒。

德士:德士就是新家坡的計程車,種類很多,由幾家不同的公司運營的,根據德士的等級不同起步價為3新幣到5新幣不等,起步1公里後按每210米1角新幣來計算,如果總路程超過10公里,超出的部分變為每175米一角新幣。 新加坡 德士是經過嚴格管理的,所以不需要擔心黑的或漫天要價的。

Grab打車:Grab就是 新加坡 的滴滴打車,可以順風,可以拼車,可以打的。根據不同類型的車有不同的收費方式。首先需要下載一個Grab App,然後註冊一個帳號,綁定 新加坡 電話號碼就可以使用了。系統的付費方式默認為現金,也可以綁定支付寶,銀行卡或信用卡,但這裡我並不建議。操作方面相對簡單,所以這裡不多做解釋。

除了這些主要的交通工具之外,還有一個為旅客量身訂做的FunVee雙層露天觀光巴士,它穿梭於 新加坡 主要的景點之間,有三條觀光路線,24小時內都可以搭乘不同的巴士班次,途中還會播放一些景點的介紹。

8.關於EZ-Link交通卡

新加坡 地鐵,輕軌,巴士通用的交通卡叫易通卡(EZ-Link),使用此卡會比單次購票優惠一些。可以在機場的Changi Recommend,各大地鐵站的Tickit office 以及7-11 購買。在地鐵站購買的EZ-Link是12新幣(5新幣卡費不可退+7新幣可用餘額),在7-11購買的EZ-Link是10新幣(5新幣卡費不可退+5新幣可用餘額),需要注意的是當卡內可用餘額低於3新幣是不能刷卡進入地鐵站,低於1新幣不能乘坐巴士。當餘額不足時可以在地鐵站充值,每次充值最低為10新幣,也可以在7-11或Cheers充值,不過要收取0.5新幣的手續費。另外,如果離開前卡里還有餘額的話可以在地鐵站的乘客服務中心退還,也可以選擇在一些便利店,超市刷卡消費,把餘額用光。

除了EZ-Link, 新加坡 還推出一種遊客X日交通卡(Tourist Pass),有1天,2天和3天三種,3天無限搭乘的票價是20新幣加10新幣可退還押金,所以計算下來一天需要搭乘超過6.6左右的地鐵才合算。

9.機場去市區的交通

機場去市區大致上有五種交通方式:

1.地鐵  :只有T2和T3航站樓能夠步行前往地鐵站(Changi Airport),所以如果在T1下飛機的朋友還需要搭乘Skytrain小火車到達T2或T3,然後再步行前往地鐵站,如果是在T4下飛機則可以搭乘機場大巴前往T2,然後再步行前往地鐵。以下是4個航站樓的分佈圖,方便大家理解。

從樟宜機場站出發在丹那美拉站下車,然後換乘西行列車前往市區。從樟宜機場站出發至丹那美拉站的首班列車的時間為早上 5:31,週日和公共假日則為早上 5:59。最後一班列車的離站時間為晚上 11:18。所以如果太晚抵達就不能乘坐地鐵前往市區,你需要計算下機領取行李和過關時間。

2.巴士  :在T1,T2,T3航站樓可以根據你的目的地選擇24號、34號、36號、27號、53號、858號或110號公共巴士,巴士站在航站樓的地下巴士停車場。在T4可以根據你的目的地選擇24號、34號、36號和110號公共巴士,巴士站在4B停車場旁邊。如果沒有提前購買EZ-Link卡的朋友記得準備些零錢,因為車上不找零。巴士的末班車比地鐵略晚一點,但是應該也是限制12點前。

3.機場短泊巴士(Airport shuttle)  :機場短泊巴士是二十四小時,如果太晚到達搭不上地鐵可以選擇這種交通方式。乘坐短泊巴士可以到達 新加坡 大部分的酒店,15-30分鐘一班車,車程約25分鐘。在航站樓大廳的Ground Transport Desk(地面交通櫃檯)買票,12周歲以上9新幣,12周歲以下6新幣,購買的時候提供酒店英文名即可。如果不確定是否到達你所在的酒店

4.德士  :在每個航站樓的抵達層都有德士可以搭乘,去市區的費用大概在20-40新幣之間,車程為30分鐘。從機場出發的德士會多收3新幣的location surcharge,另外,如果是午夜或者繁忙時段搭乘也會加一些附加費。

5.豪華轎車與大型出租車  :如果人數多的話可以選擇這種交通方式,它提供能容納多人的出租車,在抵達大廳的地面交通禮賓服務台買票。收費四座轎車單程費用是 55.00 新幣,而七座大型轎車則為 60.00 新幣,每多乘一站需額外支付 15.00 新幣。

10.市區去新加坡動物園的交通

從市區去 新加坡 動物園沒有直達的地鐵站,所以只能先搭地鐵再換乘巴士,這裡有三種方法:

1.首先搭地鐵紅線在蔡厝港站(Choa Chu Kang)下,然後轉乘SMRT 927路巴士。

2.首先搭地鐵紅線在宏茂橋站(Ang Mo Kio)下,然後轉乘新巴138路巴士。

3.首先搭地鐵紅線在卡迪站(Khatib)下,然後從A出口出去跟著Maidai Express的指示牌找到動物園專車,可以直接等候上車,1新幣一人,車上不接受現金,只能用EZ link卡付錢,行車時間15分鐘。

11.市區去聖淘沙島的交通

從市區去聖淘沙島沒有直達的地鐵站,需要先乘坐地鐵紫色線到港湾站(HarbourFront),然後經E出口前往怡豐城(Vivo City)。進入怡豐城後有兩種方法到達聖淘沙島:

1.搭乘聖淘沙捷運:聖淘沙捷運站在怡豐城三樓,入島費是4新幣。

2.經聖淘沙棧道(Sentosa Boradwalk)步行前往:聖淘沙棧道(Sentosa Boradwalk)在怡豐城一樓,跟著指示牌就能找到了,免入島費。

12.關於美食

眾所周知 新加坡 是美食天堂,這裡有名的食物有: 海南 雞飯(天天 海南 雞飯),肉骨茶(松發肉骨茶),辣椒螃蟹(無招牌海鮮),叻沙(328加東叻沙),肉脞面(大華豬肉粿條面),咖哩魚頭(蕉葉阿波羅餐廳),咖椰吐司(亞坤咖椰吐司)。

後記

時光飛逝,在寫後記的這刻已經是旅行後的7個月,起初我以為旅行中很多細節都會被時間所遺忘,但神奇的是所有的片段都彷彿歷歷在目。這或許是因為這次的旅行帶給我太多深刻的記憶:那喜慶的充滿年味的牛車水,那建築絢麗多彩的小 印度 ,那充滿鳥語花香的濱海灣花園,那令人彷彿置身於外太空的巨樹燈光秀...

新加坡 在我心中的印象永遠是一座充滿著陽光的花園城市,並且它的包容促進了各民族間的融洽相處。我想,如果世界上都是這樣的國家,那也就不會再有戰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