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

赤日炎炎下、我们倘佯在江南最后“秘境”的绿水青山间。

前言

最近几年有许多去浙江丽水自驾游回来的人把去丽水自驾说成是去了浙江的川藏线,对此对我们这些自驾去过西藏阿里,走过318、319川藏南北线的人来说只能呵呵一笑,只能说地处浙江西南山区的丽水地区,山多是肯定的,而且原来因为经济落后,没钱,在公路建设上特别是一些县道,乡道的建设、维护上有点力不从心,造成公路等级低,路况差是客观存在的,但丽水的山大多不会高过千米,和川藏几千米的高山不是一个等级,而没有川藏线的大峡谷,地质断裂层,地质灾害区,因此和川藏公路的路况,复杂性、艰难性根本不能同日而语。其实十几年前我们就开始涉足丽水的遂昌、云和、松阳等地,而且去过几次,感觉与浙江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公路相比,这里确实路况要差一些,因为山多盘山公路也多,无非是比开惯了平地上的路刺激性、挑战性强一些罢了。

这几年好多媒体上说丽水的松阳是江南最后的秘境,因为我十多年前曾自驾来过松阳,其实在我看来,原来这里经济落后,交通不便,造成和外面交流不便,形成了一些闭塞的小环境,可能外人进去不便,同样里面的人出来也难,一些当地人看来很正常的事情外人看见就变成神秘新奇的东西了。这几年有些外面的人就借助这些题材,加上原来经济比较落后,比较原生态,开发成本也较低,引入资本,开发了一些休闲度假旅游类设施,号称要把这里建成第二个莫干山,这当然是件好事,解决了当地的民生问题,因为我们以前来这里时发现,特别是一些偏远山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赚钱了,村里只剩下一些老人,好些房子因为长久没人居住都废弃倒塌了,另外开发这里也为周边上海、杭州等城市人群多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地方。

八月的江南遇上了几十年难遇的高温酷暑天,天气预报基本上天天都是橙色高温预警。天天孵在室内吹空调也不是办法,总想着出去散散心、避避暑,而且对上半年整整有将近三个月足不出户静默在家的我们能出去呼吸自由自在的新鲜空气真的是有股难能可贵的感觉。当然yu qing还不稳定,去远的地方不确定因素太多,还是只能选择江浙周边地区比较可行,相对来说,浙西南丽水这里虽然也热,但想着这里平均海拔五六百米的山里总会比魔都水泥森林里的蒸烤箱要好些吧,而且这里距上海四百多公里,不远不近,自驾游正合适,另外来之前也电话咨询了当地的fing yu政策,丽水对上海游客也较友好,只要是绿码就通行,这样就有了我们这次酷暑天里的江南秘境游。

有关我们的行程、景点、住宿、餐饮、及一些注意事项。

我们的行程,8月15日上海-松阳,入住县城巷芷民宿,当天下午游三都高山上小山村松庄村、然后游杨家堂村,日落时分的“江南小布达拉宫”。

8月16日,早上游松阳老街,然后前往四都入住四都西坑乡云里听蛙民宿,下午游陈家铺村。

8月17日,上午驾车游云上平田村周围。早餐退房后前往丽水莲都区游古堰画乡。下前前往缙云仙都风景区,入住景区内安下丽舍民宿,游朱潭山周边。

8月18日晨游朱潭山、小赤壁景区,早餐后前往宁波象山石浦渔港,下午入住象山晓塘汐上宿民宿。

8月19日上午象山高塘金高椅码头,早餐后石浦渔港农贸市场购海鲜,回家。

我们是16日下午在溧宁高速松阳岀口下,出口有fing yu人员,上海做的核酸没用,在这必须再重做一次。入住的巷芷民宿位于一七转八弯的小巷深处,停车只能停在外面大马路的中国银行门前,打电话老板会出来帮你安排车位,免费,但车位紧张。民宿位于一私家大院内,有一大天井,房间内设施一般,价格还算合理,优点出门至大马路右转一百米就是松阳的明清老街南直街,而左转一百多米就是某点评上好评率较高的王家厨房餐厅。下午在民宿内休息了会避开午后炙热的阳光下,下午将近四点出门去民宿老板娘推荐的位于三都乡的松庄和杨家堂村。松庄村是江南小桥流水的代表,有石桥,小溪,茂密的竹林,还有安安静静的村中老人,是《 中国 国家地理》镜头下的绝美古村落,村子不大,游览时间半小时至一小时足够,如喜欢安静想住松庄,有网红民宿“桃野”,村口有停车场,但车位不多,节假旅游高峰停车估计很难,有一推茬,村口有村民贩卖桃子开始我们不敢多买,就买了几个尝一下,后来发现便宜又好吃,原来松庄出产桃子的。还有一注意事项,从县城出发,导航时千万不要选路程较近,但行车时间和走另一条路程时间相差不多的小路,这条路太难开,估计平时很少有车再从这里走了,维护很差。应该走经稍远一点,先经过杨家堂村的新修的柏油路,!!!从松庄村走新修的路回县城会经过杨家堂村,岔路口有路牌指引。杨家堂村号称金色布达拉宫、还有二棵大榕树也是看点,金色的布达拉宫有点夸张,一定要看好天气,算好去的时间,在村对面的凉亭,下午太阳落山时拍太阳光照射在土黄色的墙面上反射出金色,有那么点意思,杨家堂住宿有“隐居人”民宿。

回到松阳县城,晩餐去的地方是王家厨房餐厅,王家厨房,主打本地菜,当地人多,生意好,主要还是菜价便宜、量大,口味不错。吃完晚饭,本想去松阳老街走走,松阳县城地处四周都是高山的平原上,地貌象一口倒扣的锅,白天吸足了热量、晚上是酷热难耐,走了几步吃不消了赶紧回民宿吹空调去了。

早起,决定利用早上气温还不是太高去松阳老街打下卡,松阳老街号称“明清一条街”,明清古街又叫南直街,老街有1800历史,没有过度商业化,老屋也保护得不错,还住着本地人,松阳老街烟火气十足,街道两边有打铁铺、药材铺、茶楼、棉花店、农具店、棕棚店、饮食店,最多的还是理发铺(当然现在都是正规理发的、不知那有这么多的客源,应该竟争很激烈吧)。这里网红是佰仙面馆,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他家的招牌是水牵面,全手工制作,从和面、擀面到拉面,煮面用的是最原始的柴火灶,全在你眼皮底下,上午十点才开门营业。

逛完古街,气温已逐渐升高,我们回巷芷民宿吃过早餐就退房前往我们今天的入住地四都乡西坑村。四都乡西坑村在整个松阳有很重要的位置,除了有多个特色古村落,有平田村,还有西坑村、陈家铺村、寨头村等,这几个村落相距不过几公里,可以一并游玩。而位于西坑乡的“过云山居”可以说是开创了松阳高端民宿的先河,当初几个苏州人来这里买下了当地人手里的几幢破败的老房,当地人还不知他们干什么,以为他们是骗子,但随着“过云山居”成功,外面陆续有资金进来,以此拉动了松阳民宿及整个休闲旅游行业的发展。

我们今天来到的西坑村除了“过云山居”,还有杭州老板投资的“云端觅境”、及云里听蛙三家民宿,用个人的观感及实际入住云里听蛙后对这三家民宿的感觉:现在大都稍像样一点的民宿都在走高端路线,好多民宿的房间价格远超一些著名的国际连锁五星酒店,当然高端民宿前期硬件投入高,后期因房间少,管理成本高,这一点还好理解,但有许多看不懂的地方,有很多高端民宿经常一房难求,而且还是在目前yi qing 期间,我想也有可能是他们的一种营销手段、即搞饥饿营销法,另外也可能是目前为压缩管理成本后 ,为保证服务,情愿不开或减少入住率。今天我们为什么选择入住云里听蛙,首先“过云山居”和“云端觅境”都满房了,而且房价觉得也非常贵,还有一个就是有房我们也不会选择,不知为何现在大多高端的民宿都只有大床房,但出行的不一定全是情侣、夫妻,也有像我们这样的同性老友,二个大男人如睡一大床,多尴尬。我们选择云里听蛙,首先看中的是他家有双床房,然后价格也相比前二家要合理一些。实际入住后的感觉是,房间相当不错,室内设备全智能控制,除了所处位置比上二家稍差(位于西坑村入口),其实他们家看西坑村全景反而位置更佳,而且因为车辆只能停村口,拿行李入住也比前二家方便,老板小陈是内蒙人,人很实在、也很热情,今年三月他们夫妇才接手重开业,当前形势下做这一行真的需要勇气。

“过云山居”和“云端觅境”因我没入住对民宿内部不好作评价,但从二家的位置来看,“云端觅境”可胜一筹,视野更为开阔,“云端觅境”前面有个露台,是拍云海和看山下松阳县城所在松古平原的地方,而且“云端觅境”老板还比较大度,大门畅开,随便让人进出去观景平台。“过云山居”,可能是为了保护住店客人利益,在门口放了一块非住店客人谢绝入内的告示,但门是开着的,也没人专门管,我们有点心虚地去他们家的观景平台看了一下,所处位置,观景效果均不如“云端觅境”。西坑村地理位置绝佳,除了拍云海、看山下松阳县城平原,村山后有一观景亭,可看到远处山上的陈家铺村,但效果并不是很好,因为陈家铺村大都房子都掩藏在茂密的竹林和树木中。而要拍西坑村全景在进村前弯道处拍远景会更好看,整个村庄被葱郁劲竹、山间林海所环绕,它疏密有间,清晰有序,整体布局错落有致。

“过云山居”和“云端觅境”的餐饮我们不了解,“云里听蛙”目前餐厅只提供早餐、不提供正餐,民宿推荐我们去村里不远的“蛙哥的餐厅”,没想到这小山村有这么惊艳的餐厅,厨师手艺不错,看来是经过正规培训的,菜肴的色、香、味远超一般的农家菜水平,但价格却还是农家菜的档次,完全没有独此一家而搞价格垄断。

离西坑村最近的是陈家铺村,从西坑村继续往里开4.7公里就可抵达,不过这次我们很不巧,从西坑至陈家铺一段公路正在铺沥青,早八点至晚六点封路,如开车则需从西坑返回山下从另一边上山,花半个多小时多绕十几公里路,“云里听蛙”老板建议我们直接从村后小道去陈家铺,不到二公里,当地人的话只需二十分钟左右,我们一看需爬一段山路,而且又是烈日当头,决定还是磨练一下意志去爬一下了,结果我们吭哧吭哧用了大约四十多分钟,终于靠脚来到了陈家铺村。陈家铺有600多年历史,黄土外墙,错落有致,是一座建在悬崖峭壁上崖居式的古村落,看点是坐落于悬崖上的先峰书屋。进入书店屋才发现游客很多,拍照的比看书的多。我们因为爬累了,而上山进村后的路口第一家就是先锋书屋,一看有咖啡饮料,而且环境不错,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点上喝起再说。陈家铺除了先锋书屋,另外最吸眼球的就是“飞茑集”民宿和他家的㭤咖啡,坐落在悬崖上高端的飞茑集民宿一房难求,我们也住不起,非住店客人也不让进,但㭤咖啡是应该去打下卡的地方,㭤咖啡有个户外平台,占据了最中央的视野,可接待非住店客人,我们是刚刚喝完先峰书屋的咖啡,一看这里位置这么好,赶紧又去点上一杯咖啡,坐在这里,喝着咖啡,吹着微风,看云卷云舒,真的爽。陈家铺村落不大,0.5-1小时左右都能逛完,村里另一家“云夕mo”民宿据说也不错。

早起趁还没封路去平田村及四寨头摄影基地一探,去平田村会经过昨天我们去过的陈家铺村的岔路口,平田村几乎都改成民宿了,村子没啥看,还不如距平田村几公里远眺,远山如黛,加上瓢过的云雾,从这里看确有云上平田的感觉,看个人喜好了。而寨头岭摄影基地在位于去陈家铺村的岔路口不远,不过这里看上去象一处农庄,大门紧闭,所以也不清楚里面是什么?

趁封路前赶回云里听蛙,西坑村常年雨量充沛,一年中大概有200多天云雾缭绕,在离开西坑前我们再次来到“云端觅境”前的露天平台,可仍是晴空万里没一丝云朵,我们来松阳连续二天都是晴空万里的无云天,就连昨天下午从陈家铺刚回到西坑,突然下了一阵雨,但很快又雨过天晴了,看来今年这天气太热太干了。吃过早餐和老板小陈告别了。(中国国家地理)说这里是“最后的江南 秘境”,虽说是宣传语,但松阳这边上百个古村落,每一个都有独特的风格,值得一看,因相对来说好多古村落交通不便,而民宿价格不菲,团队游客不会来这里,适合喜欢安静的个人小众自驾人士来此,绝对是避世度假的好地方。

重上溧宁高速松阳入口,50分钟后在丽水莲都区出口下,虽说都还在丽水地盘,但在松阳做的he suan没用,反正差不多也要四十八小时了,在高速出口做就做吧。古堰画乡在丽水算是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景区实际是由瓯江北岸的堰头村和南岸的大港头村组成,两村隔河相望,没有桥,只有画舫往返两岸,大港头村以“画乡”而闻名,北岸的堰头村那里有1500多年前的水利工程---通济堰。南岸这里因防yu,画室基本上都关了,我们本来也对这个没兴趣,直接从大港头乘画舫去了对岸看古通济堰了,天气实在太热,坐在船上都觉得没一丝风,整个古堰景区游客无几,两边的商店基本上都是冷冷凄凄,看来防yi和酷暑严重影响了这里的生意,估计这里最佳游览季应该是清明时节雨纷纷时。这里有一注意事项,设导航不要设古堰画乡游客中心,这里离真正在的景区检票口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导航应设在位于大港头村渡南路的古堰画乡检票口。

位于丽水缙云的仙都风景区属老牌景区了,是好多古装剧喜爱的取景地,如《仙剑奇侠传》《花千骨》《道士下山》等等,传说这里更是轩辕黄帝炼丹升天的地方,因此是个充满仙气的地方。我们受某平台误导说我们入住的这家“安下丽舍”民宿位于整个景区内位置、环境最佳处的下洋村,旁边还有一家“近云丽舍”民宿更是因为有某名星入住过人气大振,专门有人过来不玩景点只看民宿的,其实从我入住的体验,这有点言过其实了,确实“近云丽舍”紧邻景区内的好溪旁,济川桥近在咫尺,小赤壁也在隔旁,但价格贵的吓人,而我们入住的“安下丽舍”就因为离“近云丽舍”很近,搭了它家的顺风车也买了个高价,其实不过是家农家乐而已,服务态度确实很不错,老板很热情,但除了房子是幢别墅,外观看上去不错,内部设施离高端还差的远了,这样房价就显得有点虚高了,而且吃饭很不方便,要开车出门去几公里外的轩辕街吃,因此还不如住在轩辕街附近,吃饭方便,进景区也方便,周边民宿多,价格也便宜。

仙都风景区兼有“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华山之险”,特别是鼎湖峰被誉为“天下第一峰”、看点就是这一柱擎天的鼎湖峰石笋,其实在远处的不用门票的朱潭山看更好看,因为完全没必要买门票入内近看,除非你还想看黄帝祠等景点,目前鼎湖峰景区网络购票95/人,为景区5个景点的联票,包含景区公交车费用。而朱潭山除了不收费,是观鼎湖峰石笋最佳点外,这得益于当初摄影师吴品禾在仙都朱潭山拍出了名为《仙境》的照片,在国内外获得了无数大奖。之后,摄影师们都扛起了长枪短炮,前来仙都“朝圣”,这里逐渐成为了摄影师们必打卡的经典景致。如今的朱潭山,每天凌晨都会有不少游客、摄影师前来打卡,由此也催生出了一种产业——老农牵牛过桥当模特,拍摄模特一次400块,可以在桥上来回多走几次,如果赶上溪上没有雾气,还能燃放烟饼人工造烟,直到付钱的摄影师拍摄满意为止。也常有旅游团提前预定,这样其他人边上蹭拍就可以了,不过听说拿手机和小型照相机可以,拿专业相机的就不要去占便宜了。

我们入住的“安下丽舍”的附近有免费的小赤壁景点也可一看,这个赤壁和三国里的赤壁没有半点关系,这是临好溪一面的一段陡峭绝壁,红白相间的模样犹如被火焰灼烧过一般,故而称其为“小 赤壁 ”,除了陡峭绝壁,眼前身后都是青山绿树环抱,而脚下则是潺潺的流水,显得很清幽静谧,而小赤壁对面山脊处直立着两块对望的巨石,据说这就是所谓的“婆媳岩”,细细看看,确实很像婆媳二人在相互对视。

仙都景区内还有一些与道教有关的景点仙都观、倪翁洞等,当前游客很少,有兴趣的也可以一游。

仙都风景区内轩辕街是餐饮和民宿一条街,但在当前这种状态下,大都不景气,我们在某点评上搜了一下,这家叫“觅石记”的餐厅排名靠前,果然这家餐厅比邻旁的几家餐厅人气要高很多。我们点了几样他家特色菜,缙云麻鸭,鸭肉非常有韧劲,有点野鸭子的味道,而红烧溪鱼肉质细嫩、鲜美,最有特色的是缙云特有的敲肉羹,“敲”就是粘上了番薯淀粉的猪肉片,满满一大份可当主食吃。

除了仙都风景区,缙云烧饼应该算是缙云另一张名片了,当初通过高速公路服务区打出了缙云烧饼自己的名声,缙云烧饼变成了一种家喻户晓的食品,但正宗好吃的应该还是在源头,仙都风景区内就有不少缙云烧饼店,我们选了一家叫朱氏的缙云烧饼铺,现做现烤的烧饼确实好吃,估计能在缙云把烧饼铺开下去的味道都不会差。

仙都风景区大门距收费的鼎湖峰及朱潭山等景点有几公里之遥,需把车牌号码发给入住的民宿报备后,景区允许自驾车开入景区内,不是自驾的游客统一在游客中心换乘景交车前往各个景点。

我们去象山,完全是受高温影响,发现丽水、缙云也是高温天,一点也不比上海低多少,再说山也看得差不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了,决定换换口味,临时起意去海边吹吹海风,吃吃海鲜,这样就决定去象山了,虽然有点绕路,但回上海还算方便。原本想订位于象山石浦中国渔村旁的阳光海岸别墅度假村,因为原来看到过他家的照片在好多旅游类杂志的封面上出现过,不知什么原因平台上显示目前此酒店暂停营业,我们又随意搜了一下,发现离石浦渔港不远的晓塘乡海边有一家叫汐上宿的民宿价格不算贵,评论上说他家门前有一海上露天平台非常有特色。而且我们搜了一下,他家附近还有二家走高端路线的民宿、竟然都是满房状态,这样看来这里景色应该不会差到哪里,赶紧就下单了。

我们从缙云开车二个小时来到石浦,先直接去了中国渔村旁的阳光海岸别墅度假村,路口有卫兵守着,我们说是入住的,卫兵告知我们不要去军事设施就让我们进去了,原来里面还有一家阳光海岸度假村还在营业,直接开车来到半山腰处的阳光海岸别墅度假村,不知什么原因,这里空无一人,确实处于停业状态,但漂亮的欧式风格建筑一点不影响我们的拍摄,而且因为空无一人,拍摄的效果更好,远眺海边,远处的海水有一点蓝色了,配上欧式风格的建筑,颇有点来到异域的感觉。旁边的中国渔村是个收费的主题公园,有不错的沙滩,但天气太热了,我们没兴趣进去了。回到石浦渔港,现在已到了开捕季,港内停满了准备出海的渔船。原本想进石浦渔港古城看看,一看门票还不便宜,选择放弃。我们赶到位于晓塘乡小鹁鸪山附近的汐上宿,民宿外表看上去有点旧了,和旁边的青橄榄、溯洄民宿外表没法比,但位置却完胜这二家,因为汐上宿就在这二家前面,直接临海,这也造就了房间内部装修虽一般,但绝对算是一线海景房。这家民宿不做正宿,但海上露台上有烧烤设备,可自带食物来此烧烤,也可以和老板商量让他们代购海鲜加工,我们住下后和管家商量后,让老板娘直接在菜市场买了几样海鲜,新鲜的海鲜只要用简单的烹饪方式就能做出海鲜原味的鲜,我们坐在露台上一边吃着海鲜一边吹着海风看日落,此刻只有一个字“爽”,这里早上还可以直接在房间里看朝霞,虽然这里的海水不漂亮,但人少清静,是个放空自己的好地方。

因为是临时起意来这里没有认真做攻略,第二天早起后看到远处的跨海大桥决定去哪里看看,原来从晓塘乡驶过大桥就是高塘岛,而岛的尽头金高椅码头的对岸就是花岙岛,岛上有石林景区,可乘车客渡轮上岛,因为我们没有上花岙岛的打算,就在金高椅码头四处转了转,这里有个渔货码头,刚到岸的小渔船上卸下的渔获绝对是新鲜货,而且还比石浦渔港的货要便宜。因为没做攻略我们也错过了就在旁边的鹤浦岛,据说那里有不错的大沙滩,海水的景色也比我们入住的晓塘这边漂亮,看来只能留下次机会了。我们在石浦农贸市场买了些新鲜的海鲜后就往回赶了,现在因为象山跨海大桥建成,走甬莞高速公路回上海不再需绕行宁海上沈海高速了,这样比原来更方便和快了许多。

2022年8月15日。上海-松阳(松庄、杨家堂)
松阳巷芷民宿

酷暑难耐中开启了我们的浙西秘境游,先走申嘉湖与杭练高速、再过难得不堵车的杭州绕城高速然后折上G25长深高速,高速公路上的车流明显少了好多,文旅行业日子不好过啊,在G25长深高速建德服务区匆匆吃了点东西后继续前行,不久就转入溧宁高速,在开行了五个小时后在我们在松阳出口下了高速,出行前曾几次打电咨询松阳的防yi政策,当地几家民宿老板都说松阳对上海客人还是比较宽松友好的,只要绿码就放行,我们一下高速路口就被防yi人员拦下了,先扫码,然后登记信息后再做一次he  suan放行,我们导航来到民宿老板预先告知我们的位置,发现车位已满,赶紧电话联系老板,几分钟后老板娘出现,按排好停车位后,把我们带入了七转八弯位于小巷深处的民宿,民宿位于一深宅大院内 ,看上去这家当年也是有钱人家。

办好入住,听说我们明天准备入住四都西坑村,老板娘建议我们先休息一下,等外面酷热稍退去一点后再出门,然后去离县城较近的三都乡松庄村和杨家堂村,这二个村正是我们计划中的,听从了老板娘的建议,先回房休息,这松阳的气温一点也不比上海低,今年不知怎么了,处处都是高温少雨天,还好有了空调,否则真不知怎么过了。

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有点按奈不住了,出门首站先去老板娘建议的松庄村,回程时再去杨家堂村,松阳我曾来到,这县城却是第一次来,看上去也是盖了不少高楼,但和浙江经济发达地区的县城比,这里难能可贵的保持了一丝宁静和淳朴的乡村风。出城不远过松阳林场就折上了小路,并开始盘山而上了,开始路况还算正常,不久路越来越窄,而且路面坑坑洼洼,越看越觉得这路不对,人家来旅游也走这路?这样的路可有点挑战性,好在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松庄村村口,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走了一条旧路,现在重修了一条新的柏油路,虽距离远了点,但路况好比这路好多了,因此很少有人再走这条路了。

村口有一小块停车场,基本上已停满了,高大的树荫下,一群老人守在自己家的农副土特产品前,四周安静的仿佛空气都凝结住了,我们停好车往里走,树林下方会看见一个山坳,里面藏着的就是《 中国国家地理》镜头下的绝美古村落松庄村。走进村中,一条小溪潺潺流淌而过,而土墙石块砌就的老房坐落在溪边,第一眼就觉得自己好像穿越了时空隧道来到了桃花源记里的地方,狭窄的小巷、敞开大门的老屋、安静的老人,时间一下好像变的慢下来,村中的小溪让整个村子更富有灵气,而溪上的古桥则增加了一份稳重和生活气,或许这两者的结合再加上村子本身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自带的隐秘感,此刻在这里我对松阳被称为“江南最后的秘境”有了一许理解。

松庄村真的很小,沿着小溪在村中走一圈差不多半小时就够了,这样的小村还是会被外面新鲜时尚的东西所吸引,外面有喜欢远离尘世喧嚣的人在这开起了网红民宿“桃野”,在这古扑的村庄里有这样一家时尚元素浓烈的场所倒也相安无恙。就是不知以后知道这藏在群山里,藏在树林下,秘境的人越来越多后会不会打破这原本的静谧时空。

去杨家堂村的路上
松阳晚霞

离开松庄村,先导航杨家堂村,道路状况比我们来时的路要好了许多,虽说是盘山路,但柏油路面铺的平整而宽畅,而且是一路下山,并刚才开车去松庄村时战战竞竞的状态放松多了。

杨家堂被誉为松阳的金色布达拉宫,是来松阳必去的古村落群村落,进村口有一棵需要好几个人围着才能抱住的大樟树 ,一幢幢古旧的老屋由低往高延伸开来,每一层的房屋都露出墙面,少有遮挡。听说原先墙面被粉刷成白色,经过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外墙白色逐渐脱落,露出土黄色的墙体,落日时分斜阳洒下余晖照射这些土黄色的墙体更显金黄色,因此被誉为“ 江南的布达拉宫”,而看古村落的最佳时间段是太阳初升时或太阳落山时,我们来到杨家堂村时正是太阳马上要落山时,赶到村里的最佳位观景亭,看一场平平静静的日落,说是金色的布达拉宫有点夸张,但四周安静的空气有种世外桃源鸡犬相闻之美。从杨家堂村出来,回到山下,晚霞映红了半边天,赶紧下车拍两张,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路上。

松阳王家厨房

回到县城,已是华灯初上,小县城也是一片热闹,在浙江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偏辟欠发达地区,夜市经济总是充满了活力,充分体现出了浙江人勤劳并天生爱经商,不管是大生意还是小买卖。我们去了来之前看攻略上介绍的王家厨房,这家餐厅离我们住的民宿不远,没想到生意会这么火爆,座无虚席,而且看上去当地客人居多,刚巧赶上一桌客人吃完,我们赶紧入席,当地人多的地方,基本上价格不会离谱,这家菜味道可以,菜量也不小,价格也不贵,就是我们二人出行,菜点不多。吃完饭本想再去松阳老街散散步消消食,没想到晚间的松阳街头没有一丝风,酷热难耐, 松阳只有一个完整的松古平原,其余地方皆是深山老林,而松阳县城位于松古平原中间,就像一口倒扣的锅,这种白天烈日炎炎当头的天气,晚间热散不掉,让不热也真难,好在我们明天住山上了,应该要比县城凉快点吧。

2022年8月16日。松阳(老街、西坑村、陈家铺村)。

清晨趁着太阳还没升起,气温还不是太高,赶紧去松阳老街打打卡。松阳老街又叫南直街,号称“明清一条街”,被誉为“活着的清明上河图”,这条有着1800历史的老街和众多的古镇老街一样,街道两侧挂着许多红灯笼,老屋也保护得不错,因还住着本地居民,没有过度商业化,生活的烟火气浓烈,街道两边有打铁铺、药铺、弹棉花店、农具店、棕棚店、饮食店和理发店等。这条街上有上过央视的佰仙面馆,佰仙面馆特色、土灶烧制,手擀面,店老板已在店铺内忙碌着,我们看了一下,浇头种类不多,鸡蛋面、大排面、全家福面、辣肉面、大肠面,本想尝一下味道,但营业要上午十点开始,我们住的民宿又包含了早餐,算了还是继续逛古街了。最有意思的老街上最多的是理发店,而且一大早虽没顾客,但老板都守着理发椅开门营业了,一方面说明这里生活气息浓厚,也一面这老街生活看上去慢悠悠节奏不快,但现实生活还是很实际的。

去西坑的路上
松阳西坑村
松阳西坑村“云端觅境”民宿观景平台
松阳松古平原
松阳西坑村“过云山居”民宿
松阳西坑村“过云山居”民宿观景平台

在巷芷民宿吃过早餐我们告别县城去四都西坑村了,先走了一段往武义方向的国道,不久就折入小道,路口还有人拦着,赶紧停车问情况,原来里面有一段在封闭修路,一问我们是去西坑村的,没影响,放我们车驶入了,快到西坑村时路边有一观景亭,这里是看整个西坑村全景的最佳处,从这里看过去,整个村庄被葱郁劲竹、山间林海所环绕。它疏密有间,清晰有序,整体布局错落有致。我们的车前行几公里后,来到一分岔口,向前路又有人守着,一看路标,向左是去西坑村的,向前正在封路的方向就是去陈家铺和平田村方向的路。很快我们来到西坑村村口,我们今天入住的云里听蛙就在村口,第一看对云里听蛙房间感觉很好,装修是新的,房间内设备全部是智能化控制,因为处在村口高处,村里高低错落的房屋建筑一目瞭了。办好入住后我们就在西坑村内随意转悠了,西坑村内本身可观的景色并不多,自从过云山居、云端觅境、云里听蛙三家高端民宿先后入住这里后,开启了松阳高端休闲游之先河。这三家民宿也成了西坑村内的一道风景线,来西坑村最重要的看点是看云海,而最佳处分别在云端觅境前面的露台及过云山居内的一观景平台。我们来到云端觅境,可能是我们来的时间还比较早,云端觅境内静悄悄的,观景露台上空无一人,来到平台,透过两峰夹峙间,山下的松古平原和松阳县城清晰可见,可惜此时晴空万里,天空中没一丝云彩,少了许层次感。在云端觅境饱览一番山下景色后,又随意在村里转了转,村子很小,很快就来到了另一家大名鼎鼎的过云山居民宿,木栏栅门口写了告示谢绝参观,而门却敞开着,忍不住好奇心,悄悄地进去看了看,这里也有个观景平台,比云端觅境的大露台角度要差一些,不过看到的景色也差不多。此刻正是正午时分,虽说山里的气温要稍比山下低一点,但烈日当空还是很炙人,赶紧回到云里听蛙美美地去睡个午觉了。

松阳陈家铺村
松阳陈家铺村先峰书屋
陈家铺村㭤咖啡观景平台
陈家铺村飞茑集
西坑村
陈家铺村

西坑村蛙哥的餐厅
西坑村蛙哥的餐厅晚餐

午睡起来,精神气也上来了,决定把下午的时间留给陈家铺村,因为陈家铺村里有网红的先锋书屋和景色无敌的飞茑集的㭤咖啡。

原本从西坑去陈家铺只需开行四公里多的山路,不用十分钟就可以到了,我们来的很不巧,从西坑往陈家铺这一段路这几天刚巧封闭施工修路,问了下云里听蛙老板现在如何去陈家铺?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从西坑村后有一条古道,大约不到二公里,直接徒步登山而去,据老板说当地人走的话用不了二十分钟,另一个办法就是开车绕行,先下山,然后从山下另一个方向绕上来经平田村再到陈家铺村,大约需绕行十多公里,四十分钟左右。我们来到村后一看,陈家铺村就藏隐在高高的山上林荫间,直线距离看似确不远,但垂直高度不低,加上又是晴天万里,烈日炎炎,看上去有点挑战性,决定还是挑战一下自己吧,登山去陈家铺吧!很快我们从西坑村后的古道开始向陈家铺进发,山上的气温也很热,但古道一会儿穿行在竹林间,一会儿又来到树林里,几缕阳光、几许微风、山间的景色还挺有趣意,最后几百米,古道有点陡,当我们气喘吁吁爬到村口,映入眼帘的就是网红先峰书屋了。陈家铺子的先锋书屋,有中国“最美书店”之称,先锋书屋建在崖边,走进书屋,书屋内部在原旧的乡村礼堂基础上打通二层空间、大幅调高书架、大幅拓宽窗户后,集书店、咖啡馆、展览于一体,变身为现代化的书店,窗外,是不尽的梯田、竹林、古树、山峦。我们爬山爬的也累了,迫不及待的点上一杯咖啡坐在店里,看着屋外的青山与白云,此刻容纳了青山绿水的心境也明亮了。此刻也反复在想,书店开在人流如织的城市,尚且有倒闭风险,开在宁静质朴的村庄里,乡村书店能生存吗?看来这书店老板心境不光是明亮而是洒脱了!

与陈家铺平民书局遥望的飞茑集自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步行至飞茑集只需5分钟,民宿主人蕾拉小姐应该是个有故事的人,虽然她的前夫陈赫的许多故事并不好听,飞茑集视野更加孤绝,有一处露台,抬头便是山野,随手一拍都是指点江山的壮阔,当然不是住店客人是谢绝入内的。不过飞茑集的㭤咖啡可接待非住店客人,在先峰书屋已喝了一杯咖啡的我们决定再去㭤咖啡喝第二杯咖啡,来到㭤咖啡,他家的露台占据了最中央的视野,我们坐在那里,想看云起云散,眼前却只有山没有云,不过一抬眼便是清新的绿意,如同飞鸟在林中,喝着咖啡和峡谷打个招呼看云卷云舒的时间会过的很慢,实际却过得很快,一转眼二杯咖啡时间已有二个小时了,我们要回西坑村了,临走前我们还是去和陈家铺村打个招呼,陈家铺村是一座建在悬崖峭壁上崖居式的古村落,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是典型的阶梯式古村落,村子的一切包括祠堂、香火堂、社庙、古民居、古店铺、古道、驿站等都保存完好,陈家铺村因是个阶梯式古村落。这种格局就像一个露天的剧场,每一幢房屋都像一个观景台,站在阳台上就能眺望远方的风景房屋大部分都是外敷一种特制的黄泥,顶覆黛瓦,这些黄泥可以遮风挡雨,使墙壁免受雨水浸泡,然而终被雨水冲刷得十分斑驳,备显沧桑,让整个村落更显古韵,这也正是古村落的魅力所在。

我们回西坑走的是下山路,比来时轻松的多,山里天气阴晴不定,刚离开陈家铺几分钟,天空飘来了一大片乌云,好在我们只用了二十分钟就回到了云里听蛙,刚进房一场瓢泼大雨接踵而至,一片白色雨雾笼罩村子,还在发呆中,云雾迅速移开,分分钟显露村落之真颜,而云里听蛙的客房就像一个观景台,站在窗前上就能眺望村里的风景。

“云里听蛙”目前餐厅但只提供早餐、不提供正餐,民宿推荐我们去村里不远的“蛙哥的餐厅”,没想到这小山村有这么惊艳的餐厅,厨师手艺不错,看来是经过正规培训的,菜肴的色、香、味远超一般的农家菜水平,但价格却是农家菜的档次,完全没有独此一家而搞价格垄断。此刻在静谧的小山村,小酒喝喝,小菜吃吃,一下子觉得这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对经历过上半年四、五月间的我们,一定要活在当下,珍惜自己的每一次时光。

2022年8月17日。松阳-丽水(古堰画乡)-缙云(仙都风景区)
远眺平田村
平田村
平田村晨雾
松古平原之晨
西坑村全景

早上趁气温尚未升高、最主要是赶在封路前去平田村等地方看看,早晨山中空气十分清新,景色十分秀丽,山中不时有云海出现,犹如仙境一般,赶到平田村,大清晨平田村几乎看不到人,民居几乎都改成民宿了。村子没啥看,沿着村中的一条小路继续往村后开,开了一段发现没什么看点决定掉头返回,总体来说,从远处看云上平田还是有点看点。回程时在去陈家铺岔路口前有一四寨头摄影基地,开进去一看貌似一农庄,但大门紧闭,一看时间已不早马上就要到封路时间了,不再进陈家铺直接回西坑村。回到“云里听蛙”先吃早餐,然后再去云端觅境大露台前,还是没有云雾缭绕的景色,只有清澈的蓝天、没有诗意的云海,但云淡风轻、纯净雅致的坦然让我们真的不忍心离开。在松阳县短短自驾旅行,大都行驶在连绵环绕的山道上,空气清新,一个转弯便是一道美景,生态保护得好,还有将近100多个有特色的古村落都散落在周边的深山密林中。还有民风淳朴,亲和有礼的山里人家,因此还真有世外桃源之感,说它是江南最后秘境也好或赞许其为美丽的诗与远方,想来世间最美好的也不过如此。在依依不舍中与民宿老板小陈告别后重返松阳县城上上溧宁高速驶向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古堰画乡。

瓯江
丽水古堰画乡堰头村
丽水古堰画乡通济堰
丽水古堰画乡堰头村文昌阁
丽水古堰画乡瓯江风光
丽水古堰画乡大港头村

古堰画乡是丽水旅游的一招牌景点,开始我们把导航设在古堰画乡景区和游客中心,可把车开至此地,停车场空荡荡没几辆车,而游客服务中心大门紧闭,开车来回开了几次并问路人,最后总算找到了景区入口,门票不算贵,50元包含景区门票和游船票。古堰画乡景区实际是由瓯江北岸的堰头村和南岸的大港头村组成,大港头村以“画乡”而闻名,然而由于疫情,这里的画室和展厅基本都停业,本身我们对这些也不感兴趣,两村隔河相望,没有桥,只有画舫往返两岸。我们是从南岸的大港头村这边进入开始景区的,直接就去了码头搭画舫去北岸的堰头村,码头旁枝繁叶茂的高大樟树遮天蔽日,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古树长在江边的古宅院里,瓯江边游人不多,很是安静,但赤日炎炎,炙的人实在吃不消,好在画舫马上来了我们赶紧上船,船一开,江上微风习习,一下子舒服起来,看着瓯江边,就犹如观赏现实版的水墨画,一脉瓯江,几帆渔船,数层青山远黛,画舫至对岸后我们弃舟登岸沿着江边来到最值得看的古堰通济堰,建于公元505年(南朝萧梁天监四年)的通济堰,迄今1500多年的历史,是由拱形大坝、通济闸、石函、叶穴、渠道、概闸以及湖塘等组成的大型水利灌溉体系,防止水渠堰塞的立交石渠等历经千年依旧承担着分红沃野的任务,岸边粗壮的一棵棵千年古老樟树守卫也见证着古渠古堰的地位,可此刻颇大的公园内可怜的没几个游人,通济堰头只有一个旁无他人在忙碌撒网的打鱼人,转向北岸的堰头村,这里比南岸的大港头村更萧条,大部分商铺都闭门停业了。来到千年樟树群绿荫葱茏的文昌阁,景区不停地放出人工雾气,给人清凉同时又觉许一丝仙气。虽说绿荫掩映文昌阁这边给人带来一丝清凉,但今天仍是将近四十度的高温天气,在匆匆打卡了古堰画乡两岸后我们直奔缙云仙都风景区而去。

缙云安下丽舍民宿
仙都风景区鼎湖峰
仙都风景区朱潭山鼎湖峰
仙都风景区朱潭山
仙都风景区觅石记餐厅
仙都风景区觅石记餐厅晚餐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缙云仙都风景区,顺利开车进景区大门后,很快就找到了位于好溪旁下洋村的安下丽舍民居,此刻正是午后最炎热时,办好入住先在房间内休息,一场突如其来阵雨如催眠大师让我们很快进入惬意的午睡状态。一觉睡来己是下午四点,此刻暑意稍退,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我们决定出门转转了。

缙云仙都,丽水旅游的一张名片,而恰如其名这里充满仙气,特别是在很多电视剧里已经看到过它的身影,《仙剑奇侠传》《花千骨》《道士下山》等等等等。 缙云仙都是好多古装剧很爱的取景地,传说这里更是轩辕黄帝炼丹升天的地方,黄帝祠宇是祭祀朝拜的重要场所,与黄帝陵形成“北陵南祠”的格局。整个仙都景区包括仙都、黄龙、岩门、大洋山四大景区和鼎湖峰、倪翁洞、小赤壁、芙蓉峡等300多个景点。我们现在先去不要门票但看鼎湖峰却位置最佳的朱潭山,这里的老牛,老头和一条狗在石桥前走过的照片太让大家对仙都风景区印像深刻了。仙都景区里最标志性的景色,一定是如平地拔起的巨笋般的鼎湖峰,鼎湖峰高170.8米,顶部710平方米,山顶还有一个小湖,相传是黄帝在山顶驭龙升天,炼丹的鼎陷进山顶形成的小湖。鼎湖峰因其单峰独立,还因为黄帝的传说,就有了“天下第一峰”的称号。·我们来到朱潭山,这里周围绿树成荫,河水静流,不远处就是灵气十足的鼎湖峰,虽没有老农赶牛过桥的经典画面,但此刻朱潭山附近戏水的儿童,在石桥上摆拍的游客、溪边钓鱼的当地人,一幅详和安然的景色也让人醉迷。在朱潭山附近转了一圈已到了晚餐时间,位于鼎湖峰景区的轩辕街是仙都风景区内民宿及餐饮一条街,现在旅游业不景气,看上去整条街冷冷清清,去了觅石记餐厅,看上去这家是生意最好的一家,点了他们家的几样招牌菜,味道确实不错。

2022年8月18日。缙云-宁波象山(石浦、晓塘)
仙都风景区朱潭山鼎湖峰
仙都风景区小赤壁
仙都风景区“婆媳岩”
仙都风景区近云丽舍民宿

早起我们又一次去了朱潭山,想去碰碰运气,看看晨雾弥漫的鼎湖峰,如果运气好能否碰到摄影团包场的老农赶牛摆拍场景,远处的鼎湖峰静静地矗立在侧,乍一看仿佛是在眺望这边的景色。而好溪上飘着薄雾,远处的鼎湖峰也以薄纱装饰着、腰间还缠绕着云雾腰带、仙气十足,老农牵牛、媳妇挑着菜篮牵着狗,一趟趟的在桥上走着,这出现在摄影作品中的场景此刻并没有出现在我们眼前。浙江丽水摄影师吴品禾在仙都朱潭山拍出了名为《仙境》的照片,在国内外获得了无数大奖之后,摄影师们都扛起了长枪短炮,前来仙都“朝圣”,这里逐渐成为了摄影师们必打卡的经典景致。我们没有等来摄影团,游客也很少,反而展示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与自然的气息,这种生活平顺的画面,让人毫无违和感之说,少了仙气,却有了人间的烟火气,所谓天上人间,一定就是指的这样的景色了吧。

当然还可以花钱换一种角度欣赏这里的风景,进鼎湖峰景区有一段小索道可以前往步虚山顶,这里可以从高处近距离的欣赏鼎湖峰和仙都胜景,鼎湖峰景区里还有黄帝祠宇,原名缙云堂,始建于东晋时期,为道教活动的中心地之一。如今的黄帝祠宇仍是 江南祭祀黄帝的重要场所,每年的清明节和重阳节,这里都会举行场面宏大的祭祀黄帝的典礼。

饱览了朱潭山的秀色后我们准备离开了,临走前,没忘缙云另一张名片,好多年当高速公路经济刚开始发展时,江浙的好多高速公路服务区一下子冒出了现烤现卖的缙云烧饼摊铺,咸甜适口,快捷方便吸收了来服务区休息的客人,借助于庞大的高速公路网这缙云烧饼名气越来越大,成了缙云又一张名片。传说, 缙云烧饼也是黄帝发明的。当初黄帝在缙云鼎湖峰上炼丹,为了方便就抓了一块面团贴在丹炉壁上烤着吃。后来黄帝驭龙升天后,当地百姓就模拟丹炉用陶土做了陶炉,烧烤面团食用。之后经过一代代的口味改良,逐渐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因此最正宗的缙云烧饼肯定出自这发源地,在轩辕街上看到了好几家烧饼店,随便进了一家,看着店家现做现烤,做好的烧饼又脆又香,想想也是,在满街都是缙云烧饼店的地方,味道不行怎能开的下去。

回到我们入住的民宿附近,一看时间尚早,决定再去近在咫尺的小赤壁打打卡,这小赤壁可和三国故事里的没任何关系,这里是由于山体断裂而形成的裸露断面,石头呈赭白相间,远观如被烧过一般,酷似长江赤壁,但因为其规模较小,故称“小赤壁 ”。我们沿着一侧为悬崖峭壁,一侧就是好溪的绿道悠闲的漫步,眼前身后都是青山绿树环抱,脚下潺潺的流水诉说着它们的流向,而在无意中看好溪对岸山顶,那山脊处直立着两块对望的巨石,

据说这就是所谓的“婆媳岩”,关于“婆媳岩”的传说也有很多,有人说这是婆媳,有人说这是孙权母亲和观音菩萨 ,大自然造物太神奇了,这里几乎都被自然的山水景色包裹着。回我们入住的民宿时,会经过一幢满墙绿植欧式风格的别墅,这家叫近云丽舍的民宿据说因为有某大名星入住过,吸引了一批追星族前来,他们不是来仙都看风景,而是花高价专门入住明星曾住过的房间,摆拍与明星同款的室内照片,可见现在娱乐经济的厉害。回到民宿吃过早餐,我们告别绿水青山的丽水,去浙东的海过吹海风去了。

象山石浦渔港

从缙云开车约二小时我们开车来到了象山石浦,这些年好多次在旅游杂志上看到有介绍石浦的中国渔村文章,特别是被封面照片上一组异国风情的建筑所吸引,后来一搜这组被中国渔村用来作主题封面的欧式建筑其实是阳光海岸别墅度假酒店,这次来石浦本想体验一下这家位于海边的欧式风格别墅酒店,可在平台上一搜不知什么原因目前处于停业状态,不死心,来到石浦不入住也要去看看目前这里究竟是什么状态,因为这里是属中国渔村的一部分,先把导航导在中国渔村景区,下高速后直行见“中国渔村”景区指示牌左转,上黄金大道,驶到景区,行车来到中国渔村景区,一看旁边另有一条路通往海边,我们不入景区,驶入此路,路口有一卫兵守着,我们说是入住里面酒店的,卫兵关照了一下说不要去军事设施就放行了,我们驶到了位于半山腰照片上同款的欧式风格的酒店大门前,空无一人,迎接的第一栋别墅写着总台二字,这里也是大门紧闭,赶紧先把车停了,漫步在山腰内别别墅区路上,蓝天,大海,花园城堡,此刻整个区域内就我们二个人,在山顶即可鸟瞰到整个中国渔村的全貌,美丽无比的海滨沙滩风光尽收眼底。看上去阳光海岸度假别墅酒店的环境是整个石浦渔村境内最好的了,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每套房都是独立的一栋楼,并且是被整个绿色环境所包围着。看到这种环境,怎能不惹人喜欢呢?特别是阳光海岸度假别墅酒店外观上的异国建筑特色令视觉上的感觉是相当不错的,阳光海岸度假别墅最大的特色就是这种公共区域了,细看每个房屋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空间可以看海也可以喝茶聊天显得更具有海滨度假村的风貌,宽敞而舒畅的个人私人空间与公共区域第一时间给人感觉都是一群颇具规格与档次的度假村,虽然这里海水远不及马尔代夫,但是这种环境与度假体验感与马代还是有几分相似点的,这种格调与环境是能感受到小资生活的地方。可不知什么原因,在整个象山甚至是整个宁波市都不曾多见的这样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奢华度假酒店却闭门停业了,真的有点可惜了。旁边的中国渔村是个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公园,这里有渔文化民俗街、皇城沙滩,这皇城沙滩坡度很缓,沙质极佳,有人称其为“黄沙细如练绢,可惜进景区需另购门票,而此时正值正午阳光最炙人时,太晒了,我们在阳光海岸别墅度假酒店过足了拍照瘾后选择离开了。

来到石浦,空气里都嗅得到海水的咸味和海鲜的腥味。人们来石浦大都是奔着吃海鲜、观渔港风情而来,我距上次来石浦已将近十年,石浦渔港古城是象山最富盛名的景点之一,独特而美丽。石浦人世世代代以海为生,孕育出众多神奇的渔文化和渔风情,丰富而广博,石浦港呈“U”形的内海港湾,是东南沿海著名的渔港,港内风平浪静,可停泊渔船千余艘,也是全国四大中心渔港之一,我们沿着弥漫着海腥味的码头散步,蓝天白云下映着密密麻麻的停泊在岸边的渔船,相当有气势,本想去沿山而建,依山傍海的石浦渔港古城,一看门票不菲,当地人说这里晚上六点后就不要门票了,这样一来更动摇了我们购票进去的兴趣了,选择离开,直奔我们预订的位于海边的民宿。

象山晓塘乡鹁鸪村
象山晓塘乡三门湾跨海大桥
象山晓塘乡汐上宿民宿海上平台观日落

因为没有订到石浦阳光海岸别墅度假酒店,我们随便搜了一下,订了一家位于距石浦约半个小时车程的象山晓塘乡海边鹁鸪村的汐上宿民宿,一路向南部的海边奔驰,发现路两边有成片成规模的生态种植基地,原来晓塘乡富有“海山果园别有天”之称。开着车看到有一个凉亭叫望海亭,这个村就是鹁鸪头渔村了,在这里我们已经到了海边,一个转弯就看到了我们今天入住的汐上宿民宿了,这里马路边还有两家民宿,汐上宿民宿占据了最好的位置,直接傍临海边,我们定的是海景标准房,走进房间,270°海景环绕,无垠海景一览无余,渔船与远处的层峦青山构成一副画卷,肆意在眼前展开,海湾对岸山头上巨大的风车转动,蓝色的三门口跨海大桥恰似一条卧龙横跨海峡,躺在床上可以看到窗外的海和日出方向,此刻顿时感觉这是一种逃离,逃出了原有的生活。汐上宿最大的亮点是海上三百多平方的露天大平台,十多年前,这儿是饭店加宾馆,因为“长”在海上,曾一度走红,我们站在大平台上,眼前是大海,再看看脚下,脚下也是大海,而每一个房间就如同一艘艘漂在海上的船,没有海浪颠簸之苦,却有海风轻拂之乐,在这里无敌海景在眼前,这里也是观赏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看星星,看海,喝酒,吃海鲜,跟着夕阳一起染红双颊,闻着微醺的海风,再惬意不过。而我们入住的房间,窗外就是大海,有玻璃真好,它滤去了海风中的咸味,滤去了海浪中的焦虑,滤去了阳光中的枯燥,只剩下恬淡。

汐上宿不做正餐,推荐我们去30分钟车程的镇上吃,我们不想放弃在这么漂亮的地方用餐,和管家商量了一下,让老板娘过来时顺便去菜市场带点海鲜,新鲜的海鲜只要用简单的烹饪方式就能做出海鲜原味的鲜,傍晚、海风轻拂,我们坐在平台上一边吃着海鲜、喝着小酒,看云卷云舒,太阳慢慢地落下,粉红色的晚霞映红了天边海上,此刻的我们仿佛拥有了全世界。

2022年8月19日。象山(金高椅码头)—上海
象山晓塘乡汐上宿民宿观朝霞
象山高塘岛金高椅码头
象山花岙岛
象山晓塘乡鹁鸪村海边
象山晓塘乡汐上宿民宿海上露台

在可谓是“睡在风景里,醒在海岸边”的民宿里醒过来,东边半个天空笼罩着一片乌云,要看日出是不可能了,但是面前空旷的大海还是让我觉得心旷神怡。看着东边海峡处的蓝色跨海大桥我们决定去探一探,开行二十多分钟后我们驶上了刚才在房间里远远地看到的三门口跨海大桥,过大桥后在高塘岛往南一直行驶到路的尽头就是金高椅码头,码头上停泊多艘大、小渔船,刚出舱的鱼货身上还透出光亮彩色、真的是透骨新鲜,而码头对面洋面上一山高耸,山头突兀窜天,类形怪状的小岛。吸引了我们目光,问码头上摆摊的渔民说,这是花岙岛,正面看如佛头,故名大佛头山。是东海上的一座天然似佛的火山岩柱峰,唐宋时就被当做航海标志,而花岙岛现已建成了国家地质公园,从金高椅码头看对面花岙岛上,山峦叠翠,景色迷人,山海相融相映,而花岙岛上的“海上石林”实际是亿万年前的中心式火山岩浆通道,火山停止喷发时岩浆在均匀冷却和缓慢收缩的情况下发生垂直裂变,致密的黑色细粒玄武岩经地壳运动、海水侵蚀和风化,呈黄褐色露出地表,构成了让人们叹为观止的独特风光。在金高椅码头可坐汽渡到花岙岛,我们因事先没做计划花岙岛虽近在咫尺但选择了放弃,最后在未经雕琢、没有浓郁的商业化气息的金高椅渔港码头买了点新鲜渔货回汐上宿了。

每个人的梦里,都有一方属于大海蓝的向往,每个人的旅途,都有一程留给海滩逐浪的恣意,回到汐上宿我们就在附近的鹁鸪头小渔村闲逛,这座位于象山半岛最南端与世无争的小渔村呈未开发,较原始的状态,呈现出小众避世、私藏一方的寂静闲适,走进渔村小路看村居,颇有意思,有些人家的建筑有一半跨进海里,屋顶比路面还低,也有些人家建在高处,需要走台阶才能达到他家的一楼,但家家家户户都能望见海,家家户户也都靠海为生,海面上有船屋,四周养殖着海鲜,渔家的生活显得安逸与泰然。美好的时光总嫌短暂,吃过民宿准备的早餐后我们在准备离开前再次来到汐上宿的露天大平台,波光粼粼的海水让人有眩晕的感觉,在这儿时空停止,心胸开朗,世上再无烦心事,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去石浦农贸市场又买了点新鲜海货后我们直奔家而归,象山跨海大桥的建成缩短了我们返家的距离,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就已溜走, 偷得浮生几日闲,在开启了一次拥抱山与海相连的度假生活后、在意犹未尽的感觉中我们的旅行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