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的四季和她的恋爱故事。(关于小众旅行地)

后续:
画爱情故事不是我强项,但她的故事总想说一说。
部分台词来自于王家卫的《 重庆 森林》,这部片子是当年她推荐过我的。好多年过去后,剧情都已经记不清了,但是那些经典的台词却依旧记得住。和她在 首尔 的两年里,我们有一起发呆,一起看片,一起聊着隔天就会忘的人生话题。 很多年后在 首尔 再相见,依旧很想把她的这段故事记录下来。我们都知道,直面、拥抱了所有的难过和幸运,接下来的生活才会越来越有趣。

关于作者和这篇文章

欢儿欢-Queenio, 插画设计师,图书作者, 韩国首尔 国际艺术家联盟协会Pank成员。曾在 新西兰 、 首尔 、 上海 居住,在 新西兰 、 韩国 多地举办过画展,已出版书籍《借一年,去 新西兰 》。

▲拍于那年春夏,在 首尔 的小窝备展

【关于这篇文章】曾在 首尔 小住过近两年,成为了当地的国际艺术家联盟PANK成员后, 不定期在 首尔 办展览。文章里的照片,来自于不同时间和季节里所拍摄的 首尔 ,从四年前到今年的照片都有,所以质量也参差不齐。关于 首尔 的玩乐信息很多,大众的景区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这里会推荐的是一些博物馆、艺术馆、漫画书店、公园和喜欢吃的,这些地方也是我在 首尔 居住时常去的,一边写,也一边把曾经和现在的记忆梳理开。

春天,去看看这里的艺

搬回国内后,偶尔还会去 首尔 ,很多人问我 首尔 到底有什么好玩的? 我认真的思考过这个问题,对我来讲并不是这里的景点、购物或者追星,而是那大大小小的艺术馆、展览和从事艺术的小伙伴们。

每次来 首尔 ,查展讯、看展览是我必做的事情。比起 伦敦纽约 高额的旅行费用来讲,去 首尔 看展览真是平价又实惠,并且整体水准和参展作品质量都很高,不论是从古典画派的 欧洲 艺术还是当代插画设计展览,规模和作品都十分优秀,大学时期很喜欢的活跃在 美国 的插画师Jeams Jean的最大个展也是在 首尔 举办的。

三星美术馆Leeum

最近一次来 首尔 是和三个画漫画的朋友们,每天除了吃喝就是聊天,去个明洞都嫌弃吵闹拥挤,最终落得一家明洞的咖啡厅聊了一晚,至于明洞有啥,他们一点都没有在意... .... 有时候度假的意义可能就在于此,换一个地方吃饭聊天而已,从最前沿 东北 土味段子到剧本创作灵感,吃饱了也唠爽了。

好再,对于美术馆,我们有着非常一致的认同性, 三星 美术馆是我们第一个来的地方。

Leeum 三星 美术馆是 韩国 最大的私立美术馆,兼容古代文物与现代艺术,同时也是一个财阀经济实力的象征吧。 三星 美术馆坐落在梨泰院附近,分为三个部分:传统美术馆、现当代艺术和儿童艺术展馆,传统美术馆museum1是由 瑞士 建筑师Mario Botta依据得自 韩国 传统陶瓷的灵感设计的。现代美术馆museum2是由 法国 建筑师Jean Nouvel运用新材料设计的。儿童教育文化中心是由 荷兰 建筑师Rem Koolhaas设计的。 三个部分象征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文化艺术在此交融相汇。

而作为Jean Nouvel的迷妹,比起馆藏,三人三色的建筑,更加吸引我。

我们主要逛了展馆的传统和当代两个大展区。有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设计的展厅1为古美术常设展示馆,陈列着从原始社会起到 朝鲜 时代的陶瓷、佛画等。展厅2展示着 韩国 近现代美术的代表作品乃至西方现代美术的最新作品等。个人倾向于当代艺术展区部分,互动性多一些。

美术馆有两处经典之作(网红拍照地),一个就是男神Jean Nouvel 设计的这个长廊,自从去过 阿布扎比 ,被海上卢浮宫的建筑艺术俘获,对Jean Nouvel 的空间感设计迷的一发不可收拾。

而第二处就是Mario Botta设计的这个环形长廊,有阳光的时候应该会更加美丽,只是中间那一串彩色的灯让我有些迷惑... ...看了建筑师个人主页的作品,原先的设计里也没有这一串灯。

喜庆的灯笼并不影响拍照的心情,感谢好闺蜜用灵魂咔嚓的两张人像(如下)。

营业时间:
周二-周日 10:30-18:00 (周一闭馆)。
详细地址: 首尔 市梨泰院路55街 (地铁站 6号线 汉江镇站下车后不行500米左右)
票价:10,000韩元 /人 ,建议租赁讲解器。
注:很多攻略说 三星 美术馆不可拍照,最新证实,可以拍照只是不可以开闪光灯。

东大门设计广场

东大门设计广场,也是我时常打卡的地方。这里是一个综合性的空间,面有设计博物馆、空中酒廊等展览厅、休息空间和文创产品店。

扎哈哈迪德作品的流线性让人着迷,如天外来物。外形如同宇宙飞船停泊在 韩国首尔 市中心的东大门设计广场Dongdaemun Design Plaza。DDP由外而内完全没有直线,表面嵌入4万5113个大小不同铝片,充满前卫的金属感。极具未来感的流线形外观与内饰,使它看上去就像一艘巨大的外星太空船停泊在 首尔 市中心。原地址为举办高中棒球赛的东大门运动场,Zaha的设计将东大门的历史及文化整合,将现存建筑及周遭的城市环境和谐地融合起来。

而夜间的设计广场更为震撼,查了一下相关资料得知,东大门的视觉灯光艺术来自于Florence和她的团队, 在2013年 英国 照明设计奖评选中,Florence被评为年度照明设计师,其又在2014年获得”Society of Light and Lighting “的照明奖。连灯光都是专业团队设计,有了灯光的夜间建筑,也似乎是多了灵魂呢。

▲夜间图片来自网络

设计广场的内部楼梯1-4层让人有点迷幻,是适合拍照的好地方。

除了楼梯之外,也有长廊,印象中是2楼直通到4楼,置身室内犹如3d模型中漫步,连接跨楼层的长 通道 一定要走一番,科幻感十足,是非常适合散步放空的建筑内步道。

这里除了餐厅商店还有不定期展览、市集等活动,不定期会有很多特别展览。上一次去正好赶上迪士尼百年动画纪念展。

展览记录了迪士尼从1919年最初的伊沃克斯版米老鼠到现在100年间的变迁。

展览让人心动之处在于,可以近距离观摩到大师们的手绘原稿,这张是动画《海洋奇缘》moana的铅笔人设原稿。

【实用信息】

营业时间:文化中心: 周二、周四、周末 10:00-19:00; 周三、周五 10:00-21:00; 周一休息/设计中心: 周一至周五 10:00-21:00; 周末、公休日 10:00-22:00;
官网: ;br>地址:地铁五号线东大门历史文化博物馆出来即是。
设计广场馆内免费参观,特别展览需要另付门票。

蚕室商场的乐天美术馆 (LMOA)

知道这个美术馆,得亏于大学时期特别喜欢的插画艺术家James Jean, 他是活跃于 洛杉矶 的 台湾 艺术家 。今年在 首尔 的 Lottem Museum of Art 的展览是他迄今为止最大的个展,从大学时期就视他为目标偶像,作为插画师同行,能到达他这样的名声是非常自豪牛掰的一件事情。他的作品诡异、迷幻、时尚,给人一种迷幻蘑菇的后劲感。

本次个展名为「Eternal Journey」,并展示了这位当代视觉艺术界宠儿 500 多件从新到旧的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大型绘画、雕塑、彩色玻璃作品、影像艺术和各种装置。在 日本 知名艺术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的支持下,James Jean 成功 地成为当代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他将各种神话或文艺复兴时期的元素巧妙转换成符合现代的视觉形式。

展览的内部不允许相机拍照,只可以用手机。但是可以看到艺术家 与 Prada、 DC Comics 合作的手绘草图及概念作品等众多创意项目。

这是他合作设计的饮料包装,在 首尔 的便利店里也可以买到。

展览内部只可以使用手机拍摄,作品很多,但只能手机简单记录一下。

放几张手机拍摄的作品细节

展览出来的商场也有一些不定期的小展览,下楼的时候偶遇了一个耐克的艺术展。

官方主页,展览信息查询
;/p>

最后要提及的是这个各位小众的小画廊,也是我曾经参展的画廊之一。这个画廊虽小,但是是我见过环境最安静惬意的,是文化与艺术结合的水上空间:Riverview第8街。这个艺术空间建在广津大桥下方,横跨于汉江,夜晚的江景十分夺目,这里也曾是韩剧《IRIS》的拍摄地之一。除了画廊之外,也是时常举行音乐等艺术活动,详情可关注官网。

如果你读到了这里,就分享一下在这里做展览的小故事吧。在Riverview第8街的办的联合展览的难忘之处在于和一些从事摄影、传统绘画艺术的小伙伴们一起布展经历,以及展会上的突发状况... ...

这次展览的发起人是来自 英国 的 J,他之前和 韩国 妻子定居于 首尔 ,现在已经搬迁回 英国 。 为了展览,他尽心尽力的自备了很多瓶红酒,开幕式当天,上午大家一起挂画布展,下午筹备现场设备,到了晚上才发现有很多瓶红酒却没有开瓶器的窘况... .... 然而,小伙伴们的集思广益,如何在没有开瓶器的情况下打开红酒,我是着实学到了。

把红酒放在运动鞋里缓冲(这里推荐用女士的鞋... 你懂的),然后把鞋冲着柱子上撞,别问我为什么瓶子不会碎,而冲力也真的能打开,着实惊到我了!为生活小常识鼓掌👏

▲ 我和我的插画作品

▲ 艺术家夫妇小伙伴和我的画

官方主页,展览信息查询
;/p>

夏天,只想泡在漫画书店里

夏天,是应该去海边的季节。只可惜 首尔 的海都在郊区范围,而对我来讲,最常去的地方,实际是有空调安静凉爽的漫画店。

提起漫画,大概很多人会想到“二次元”“中二”之类的词,但是事实上漫画覆盖的面积不仅仅于此。目前主流的一些除了 日本 漫画外, 美国 英雄漫画、 欧洲 艺术漫画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庞大的受众群体。 韩国 漫画这几年也慢慢崛起, 中国 国漫尤其是 香港 部分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而我是 欧洲 艺术漫画的忠实粉丝,在弘大的这家漫画店,几乎是这里的常客。 韩国 对于漫画的引进十分开放,这家店除了 日本 和本土漫画家作品外,也有很多 欧洲 系最新作品。

或许你会以为不懂韩语去啥书店? 然而漫画店是例外,漫画镜头语言的运用也是看点之一,在绘画镜头语言的辅助下,对话变得可有可无,在 欧洲 甚至有很多无字漫画出版,对于创作者来说,做无字漫画是非常挑战的一件事儿。

从主流时常可见的漫画,到小众的独立出版物地下漫画作者,在这里都可以找得到,这就是 韩国 漫画书店的包容性吧。

当然,专业的漫画书店自然少不了国内外漫画插画大师们的打卡签名咯。

【实用信息】
地址:地点优秀,就在弘大地铁站8出口步行300米。
网站: ;br>

教保文库
「Kyobobook」是 韩国 的一家大型连锁书店,隶属于教保集团,也是 韩国 最大的书店品牌,在 首尔 、 釜山 、 大邱 、 仁川 等全国各地开设了24家实体店和在线书店。

同样的问题来了,不懂韩语去书店干吗?
与其说教保文库是一家书店,倒不如说它是一个文化广场,在这里您不仅能看到 韩国 的各种书籍,还能看到各种唱片、CD以及 韩国 文创产品。 在光华门这家教保文库甚至有针对外国人的英文区域和漫画区域(不太大),这里并不是网红的拍照地,确实着实可以买到东西的地方。

【实用信息】
我时常去的这家地址:5号线光化门站4号出口相连。

秋天,逛一逛凉爽浪漫的公园

首尔 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园,去过的当中比较喜欢的是天空公园(实际翻译应该是蓝天公园)和儿童大公园,公园时常 大同 小异,记忆里的特别之处还是在于跟谁而来。

天空公园
是很适合秋季打卡的地方。和漫画 家朋 友们一起来,四个人迷路了好一阵才找到地方,事实证明跟着人流大潮走准没错,过于自信另辟蹊径只有身体受苦。

秋天这里有的紫芒和大片大片的芦苇,同时还有不定期的夜间灯光秀表演。辛苦找到正确的路到达时候即将天黑,所以没有拍到最美的照片,捶胸顿足ing。

【实用信息】
地址:搜 Haneul Park,地铁坐到6号线 世界杯体育场站,出来后步行20分钟抵达。 到了公园山脚可以选择爬楼梯上山或者坐电瓶车,电瓶车往返价格3000韩币/人,不贵但是要排队。

儿童大公园
因为离曾经的家不远,空闲的周末会在这个公园里野餐。公园不小,也有动物适合亲自,带个野炊垫,一群人带点喝的和小食可以玩上大半天。

儿童大公园地铁站

其实这里是赏樱的好去处, 首尔 的花期在四月中末,只是多年前的赏樱照片已经没有了.. ..

地址:儿童大公园地铁站后步行
门票免费

冬天,吃热辣的东西暖暖身子

首尔 的冬天很适合北方人,有暖气的房间让人从脚底暖到全身。这样的冬天总想吃一口热气腾腾的热辣面,或者和相爱的人在地边摊吃一串辣年糕,走出大篷车时意外发现起风下雪了,这样的浪漫场景也是屡次幻想屡次爽。

不知道有多少人也喜欢在冬天干冷的室外偶尔来一碗冰淇凌呢?

说起 韩国 料理,曾遇到过不少网友嗤之以鼻甚至大呼难吃,对此我维持“独立个体不同味觉”这一观点的认同感。但不得不说,如果你只是跟团或者去明洞这样的热门景区吃,踩雷,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毕竟 韩国 餐厅也有优劣之分啊。

▲曾经一度有把爱吃的菜色都画了下来~

除了咱中华料理,韩料大概是我日常饮食中的第二大菜系了,无辣不欢是我。蔬菜米肠、米肠汤、辣年糕、鱼饼、辛拉面… ... 朋友曾打趣说我爱吃的都是 韩国 的地摊儿饮食,那又怎样呢~哼!这样的冬天就是要吃热热辣辣的的东西才是正经事!

韩国 有很多不同传统市场,广藏市场、孔德市场、南大门市场、通仁市场等等,其中广藏和南大门最为出名,去的游客多为猎奇心里品尝当地小食。

广藏市场不算小众,但 韩国 传统市场的料理个人感觉 大同 小异,各种咸菜、煎饼、面条等等土味。

也有生拌牛肉,朋友很爱吃,一人要了两盘。

这里的冷面有雷,不推荐。

韩国 的饺子很大,跟我们的包子差不多了,泡菜饺子(红色)是我的爱,以前常在超市买成包的速冻泡菜大饺子在家里作为早餐。

走过传统市场,重点推荐这家米肠店,每一次来 韩国 都会去这一家老奶奶logo的米肠专门店。

这家店是连锁的,在 韩国 的连锁餐厅味道普遍都不错~

蔬菜米肠、米肠汤-黄白色的蔬菜米肠是我的最爱。不同于国内常吃到的血米肠,在国内能找到的大多是深红色的基本款-猪血、糯米被肠衣包裹蒸煮而成。 在 韩国 的话,街头的米肠种类多一些,有白色的搭配蔬菜是我的最爱。 米肠多半会配着猪肝一起摆满一小盘,沾着虾酱或者干盐。两片米肠加一块猪肝,一口塞下的满足感让人十分回味。

米肠或者米肠汤饭都是冬天不错的搭配,但是下面这个鱿鱼米肠个人不做推荐,可能是油炸太腻的原因。

炸酱面配糖醋肉- 个人感觉炸酱面对店铺的要求格外高,踩雷的店也是会真的难吃。 韩国 的经典吃法是搭配糖醋肉和免费的黄萝卜片,萝卜片酸甜很解腻。

街头小吃-炒年糕、鱼饼。我很喜欢在雨天或者冷天钻进路边小摊帐篷,喝一杯热的鱼饼汤,来几口辣年糕。 有朋友去过 韩国 后觉得并不好吃, 韩国 的餐厅口味不同,挑到好的摊位和店铺很重要。

参鸡汤推荐这家我觉得还不错的,坐落在james joyce coffetel elite seoul 酒店(明洞附近)楼上的餐厅,对于酒店里的餐厅很少抱有希望,但这家的参鸡汤有惊讶到。

参鸡汤的精髓,应该就是汤吧~

从餐厅望出去可以直观到南山塔,环境和味道都不错~

关于 韩国 的饮食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各种汤饭以及大家熟知的烤肉我就不多说了,国内的一些 韩国 烤肉店味道也不错的,当然,多金的话,可以去尝试一下不同等级的韩牛哦~毕竟在 韩国 ,本国的牛肉是最贵滴。

或许是实用信息

【关于酒店】:不一定非要靠近景点,交通便利个人觉得最为重要。
麻浦区(孔德站和麻浦站附近比较喜欢,周围吃的很多,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1) 这是住过的一间民宿,窗外可以直观到麻浦大桥,就是电影《恐怖直播》里面被炸掉的那一座...

2) 这家酒店在明洞附近,可以步行20分钟左右到明洞,机场大巴直达,交通方便、位置优秀。

3)这家也是麻浦区靠近孔德地铁站,地理位置不错,机场地铁直达。

【关于美食】
1. 明洞里的餐厅,会比较容易踩雷。因为游客量大,做的都不会太用心,明洞临街的餐厅倒是可以寻找一下。
2.可以去新村、大学附近,挑连锁的或者 韩国 本地人多的地方吃,一般都没错儿了。

【关于交通】建议买充值交通卡,会有优惠,充值机器也都有中文的系统可以选择,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