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1.14

板鸭旅行计之柚柚跪出一片新天地(21岁月龄宝宝亲子游)

发表于 2017-11-07 12:53

出发前的碎碎念

汉莎2016年8月大促,欧洲航线基本上稳定在4k左右,每次看到这样的神价都心动不已。可是由于假期不确定的原因(总是在给自己找借口),往往和神价失之交臂。这次决定,要出发,就在明年。第一次从欧洲回来,就在心里默默的跟自己说,下次再去欧洲,要不就是西班牙,要不就是瑞士。汉莎大促促销到6月初,锁定好日期之后,那就开始买票吧。据说开口是最好的旅行姿势,但是西班牙如果不自驾的话,其实往返一地的闭口也许也很适合。一个朋友说,旅行时间一长,自己的心态也会发生变化,一切随缘,能看到心中想要的景色最好,如果看不到也是缘分,所以不强求,把这十几天玩好。

之前旅游像打卡,一定要比别人再多去一个景点,渐渐地自己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自己感受到的景点才最美好。打卡了10个,不如感受到了1个。旅行的意义本来就在于找寻不一样的世界,放松自己的内心,或放松自己的肉体。如果两者都不是,只是为了那一个个checklist上的钩钩,也许就失去了意义,留下的只能说是吹牛逼吧。(吹牛逼也是一项技能)

旅行从订机票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订完机票,就已经不能抑制疯狂点击键盘和鼠标的小手,做攻略。每个景点都要罗列上去,然后开始看评论,挑选自己心仪的景点。每天晚上,上上各个app,看看各种点评,看看各个酒店和民宿。没到半个月时间,大致的行程就出来了。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每天模拟这在西班牙的每一段路线。早晨起来之后几点我在做什么,我在哪里惬意着。在做攻略的时候,我尽量少看照片,多看文字,我怕照片看到了,真的到了景点之后,忘记了那种被surprise的心情。因为那种心情,才更多的是旅行的意义。

关于签证我就不多说了,很多帖子里都会有,无非就是按要求准备材料,自己送签或者找旅行社送签。

这是第二次带着宝宝长途旅行,第一次是日本冲绳岛,那次本来想着是海岛所以可以很轻松,后来被自己的强大期待心情给摧毁了,景色没有想象的美,行程也不应该安排的那么紧张。这次吸取教训,一切慢下来,再慢下来,原来亲子游可以如此美好,虽然也会有偶尔有手忙脚乱,虽然偶尔也会觉得小宝宝拖累了行程,但是从宝宝的视角去期待看待这个世界,发现如此美好。感谢在这个4月底遇见了板鸭。

带着21月龄的小宝宝,我们全程最担心的就是行程紧张,宝宝吃不消,或者不适应当地的饮食,出现了腹泻、急性肠胃炎等症状。所以我们全程给宝宝准备的东西:

1. 日本辅食N袋,直接用锅热就可以

2. 挂面:大人和宝宝都可以吃,一般作为晚饭

3. 大米小包装5袋:解决在airbnb早饭的问题

4. 保温瓶2个:一个装米饭,一个装热好的日本辅食,给宝宝带上,中午食用

5. 宝宝小零食

6. 纸尿裤:不再当地买的原因是想着可以满箱子去西班牙,然后就地用掉纸尿裤,在就地买买买其他东西装满箱子

7. 自带床单

8. 各种药品

行程规划

这次是初次尝试带着小宝宝游历城市,所以不敢贪心的选择太多的地方,就先以大城市为主,马德里-塞维利亚-巴塞罗那,下次在深入到西班牙的南部,多去几个地方。西班牙真的是可以一生推,全家挚爱。谁说月龄小的宝宝只适合在海边呢?其实西班牙也非常好,我们家柚柚喜欢的不能够不能够的,从第一天开始就到一个地方跪一次,应该是被西班牙的美景折服了吧。我总结下来呢,西班牙之所以得到柚柚的喜爱是因为,每个景点的面积相对不是很大,不需要一直移动行走2-3个小时才能看完整个景点,比如巴塞罗那圣家堂、桂尔公园等,柚柚来到了这些景点,就找一些自己喜欢的点开始玩,只需要一个人照顾着柚柚,其他人可以散开来去逛景点,然后在换着看柚柚的人去逛景点。就算是柚柚睡着了,我们集体坐在圣家堂里2个小时,也不会觉得腻烦。而且整个西班牙的景点都相对充满了梦幻和童话色彩,小细节也特别多,深的柚柚喜欢。接着呢,西班牙的城市里有很多小游乐场,特别是景区旁边,也可以带着小宝宝在游乐场里来一场国际友谊交流。

不多说了,按照惯例,先来一些照片吧

酒店

全程选择了公寓,为了给小宝宝做饭,而且而且我们家的旅行风格也是属于出去玩自己做早饭的类型。整体住宿条件的地理位置都非常的好,而且我们这次的旅行是4大1小+2个朋友的团队,所以主要是2室一厅和三室一厅为主。因为带着宝宝每次入住之前都有点手忙脚乱,所以都没来得及照照片,想看酒店照片的,可以登陆booking和airbnb查看。

马德里选择了火车站旁边的两室一厅公寓,每晚上1440元。优点:地理位置超级赞,适合接下来需要坐火车的行程,缺点:临街公寓很吵。

附上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es/60-balconies-urban-stay.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LCAQp3aW5kb3dzIDEwyAEP2AEB6AEB-AELkgIBeagCAw;sid=9828a00ac8176ae42e40333248e46565

塞维利亚选择了距离大教堂只有100米不到的三室别墅,每晚1494. 优点:地理位置绝赞,简直就是住在景区的门口,省去了很多时间,适合家庭出游。缺点:二楼、三楼的台阶有点宽,每天上下楼有点辛苦。

附上链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582326

巴塞罗那选择了住在巴特洛之家300米的位置。优点:地理位置不能再赞了,这里步行去各个景点都在2km的射程内,装修非常的现代和有艺术感,房间超级大,设施也特别的好。缺点:没有缺点啊,非要说,就是贵了点,两室两厅(可以改作三室一厅)每晚上2861元。

附上链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1165818

内陆机票

我们这次选择是vueling航空从塞维利亚飞巴塞罗那,提前值机选好座位打印登机牌,但是临出发前半个月突然发现名字写错了一个字母,打电话给意大利的英文客服没有花钱给改好了,点赞。

火车

火车票是从renfe的手机端注册好后,登陆网页版买的票,我们因为是4个人,所以提前网上买4人座的一等座比单独买普通座位还要便宜。而且一等座有餐食,有饮料酒等提供,就像是飞机餐一样。

买票的时候输入站台和时间,网站上会出现每张票的价格,根据自己的选择和能不能退票等因素选择车次。

景点的介绍

景点的具体介绍请参考各旅游网站,美景听听,我在这里就不罗列了,大家动一动手就可以看到更具体的更专业的介绍,我就在这里写写我自己的感受吧。西班牙我住的都离景点很近,所以景点之间我基本上都是步行,或者稍微远点的就是打车,基本上没有用到公共交通。

敲黑板,敲黑板,强烈推荐美景听听,有了它方便很多,景点介绍很全。这次西班牙景点介绍,全程靠着它,都不用去租audio tour了,我还推荐了我的同行小伙伴(爸妈以及闺蜜团)也下载了美景听听。到了景点,打开手机上的app,然后戴上耳机,它会贴心的介绍每一个景点。比如说马德里的王宫,会用中文讲解的方式讲述每一个展室内的装饰、画作、陈列品等。连图带语音的讲解特别适合我们这些提前没有做“文化”功课的懒人。

西班牙的景点,我建议都提前买票,毕竟美景这么多,浪费1个小时排队也不值当了。

初识马德里:不夜城
Day 1北京-马德里:

早晨一辆商务别克车载着我和柚哥哥,柚哥哥的姥姥姥爷以及几个大行李箱向机场出发啦。那柚柚爸爸去哪里了?他工作忙,没有和我们一起出发。到了机场如期遇见了我们的另外两个打球的小伙伴,浩浩荡荡的6人团出发咯。

第一次的长途飞机10个半小时,柚哥哥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适应感,没哭没闹,全程自娱自乐。本来我担忧上飞机会哭闹,因为空间狭小,还特意带了些小玩具小绘本小零食,甚至还下载了他最爱的“妹妹”(米奇妙妙屋),结果几乎没有用到。柚柚从上飞机就安奈不住激动地心情,一直自言自语“大飞飞,小飞飞,柚柚飞飞”,自说自话,一会儿摸摸飞机的显示屏,一会儿又在座位上爬上爬下,过一会儿自己坐累了,就满飞机走走,跟他认为漂亮的叔叔阿姨或者小朋友say
hi。酒水来了就喝点果汁,饭来了就吃两口白饭,困了就躺在座椅上睡会,就这么不知不觉的10个小时过去了。

2个小时慕尼黑转机,需要在慕尼黑入境。

当地时间21:45分飞机落地,从飞机场抵达民宿。

机场网页:http://www.aena.es/en/madrid-barajas-airport/index.html

6个成人打出租车约100欧元(9人座),如果是两辆车,大约是每辆车30欧,约半小时车程。

坐公共交通约50分钟。都是在Zone A里,1.5-2欧元。晚上也还有地铁。

马德里地铁: https://www.metromadrid.es/en/index.html

地图下载:https://www.metromadrid.es/en/viaja_en_metro/red_de_metro/planos/index.html

第一天晚上抵达马德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打车从机场到住的地方也不是很贵,西班牙如果人多打车真心划算啊。从booking上预定的公寓,因为check in的时间晚,所以自行按照邮件提示输入密码拿到房卡。

我们住的楼层在2楼,外面就是火车站的广场,楼下有各种小酒吧及甜品快餐店,还算热闹。4月底马德里的气温也是刚好,11-23度,很适宜的温度。温润的天气,火热的人民,让我们楼下这一条本已繁华的地段更加繁华了。12点入睡时就能听见外面围站着一圈又一圈手里拿着不知是酒还是咖啡的人们的激烈畅聊声,4点钟醒来依旧能听到三五男女低沉交织着银铃般的混杂交谈声。拉开窗帘,一缕月光透过了窗照在了柚柚的脸上,小朋友适应能力比我强太多,倒床上就睡,好幸福。外面被月光以及城市的灯光照亮的阿托查火车站散发着红砖色的光,这就是马德里,真实的马德里,一个不夜城。关上窗帘,强迫自己又迷迷糊糊的睡了2个小时。

Day2 马德里(马德里王宫-东方广场-塞巴蒂尼花园-圣米盖尔市场-马约尔广场):

早晨6点多,伸了伸胳膊腿,起床啦,打扰下住在另外一个房间的姥姥姥爷,让他们起床做粥,我也要做宝宝,做我爸妈的宝宝。这次出游,最担心的是柚哥哥会得急性肠胃炎,所以全程订的都是可以做饭的公寓或者小别墅,这样早餐在家里吃,午餐用保温辅食杯带好粥,晚上再回来住的地方做面条吃,柚柚还真的很给力,没有得病。

可是我刚到西班牙啊,就让我马上投入到中国的白粥早餐吗?我有点不甘心,喂好了小朋友早饭,就马上加入到了小伙伴的西班牙油条粘热可可早餐中。住的楼下就有西班牙早餐,3欧的两根西班牙油条,再搭配一杯热可可可以说是完美一天的正确打开方式。此时小伙伴丫丫说应该来点冰淇淋,粘冰淇淋才是绝配,好吧,我们回南锣鼓巷吃个够。这家的热可可很浓郁但是不腻人,不会像是热可可粉冲兑的,更像是巧克力熬制的。微凉的早晨,一杯热可可下肚,还有微甜油条搭配,马德里,你比我想象中的要美好。

今天的行程就是马德里王宫(上午游览)-东方广场(上午游览)-塞巴蒂尼花园(上午游览)-圣米盖尔市场(午饭)-马约尔广场(下午闲溜达)

来马德里之前,很多人跟我说马德里很一般很一般,一天就够了,而我也只在马德里安排了一天半的游玩时间,事实证明,马德里的景点确实没有其他地方那么有特色,一天半的时间也是刚好,但是如果真的想体会这座城市,请给他多留些时间。只能怪西班牙的其他地方都太有特色,更加友好热情,以至于马德里被小小的唾弃。

提前预定了马德里王宫的门票,开门时间是10点,我们也预定了10点的票。事实证明,西班牙各个著名景点都最好提前网上买好门票,因为排队的人不多不少,1个小时,可是西班牙好玩的地方太多,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有点可惜。当然如果你在每个景点一开门就进去,不提前买票也可以,毕竟西班牙人的早餐时间是8:-10点,午餐在14-16点,晚饭在20-22点。在这里插一句,我们随着旅行时间的慢慢推进,很快就适应了西班牙的吃饭时间。

还算准时赶到了王宫门口。值得赞扬的是,3km中的一多半几乎是小朋友自己步行完成的。可想不到2岁的小朋友跟着我们一群大人奔赴景点。在柚哥哥的心里,街边的五彩路牌,垃圾桶,马路上的不同图案的井盖,不一样的地砖都很吸引他,于是开启了跪出一片新天地的西班牙膜拜之旅。

漫步在马德里的街道上,一边照顾着小朋友,一边观察着这座城。姥姥姥爷喜欢和佛罗伦萨去比较,佛罗伦萨更多的是砖红色和砖灰色的色彩,而马德里更多的是象牙白,有一种很干净,很神圣却又纯洁的让人易亲近的赶脚。马德里的核心区域里,路牌上会有一些画再加上西班牙文的地名,街边的垃圾桶和邮筒很像,窄高形状的,只是邮筒是宝蓝色,而垃圾桶是深灰色。商铺或者车库的卷帘门上有很多涂鸦,这些涂鸦有些可爱,有些是看不懂的西班牙语,我想在这么一个有创造设计感的国家里,涂鸦也是一个很热门的艺术吧。

欧债危机发生后,西班牙是榜上有名的笨猪四国之一,但是我们一路走来没有发现他的破败,相比意大利和希腊,我觉得他的经济状况会更好一些。而且这里也没有法国难民问题的动乱,再加之人民的热情。在西班牙我尝试着很多次用英语跟本地人沟通,有些不会讲英语的本地人反复的说着西班牙语,貌似好像他说的遍数多了,我就能听懂了一样,最后我被他们的热情感动,假装听懂了,si~si~si。强插广告:手机下载有道词典,拍照翻译很方便。

从火车站前往马德里王宫的路上,会经过马约尔广场。

Plaza Mayor马德里马约尔广场(主广场)免费 推荐:4颗星

走路过去

主广场(Plaza

Mayor),亦译马约尔广场,是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中心广场,临近太阳门广场,修建于哈布斯堡王朝时期。其形状为长方形,长129米,宽94米,周围环
绕着三层住宅楼,有237个面临广场的阳台。它共有9个入口。主广场的主要建筑是面包房之家(Casa de la
Panadería),行使市政和文化功能,外墙布满了壁画。

没有人的早晨,马约尔广场很安静,完全想不到下午我们在经过时这里已经是热闹非凡了。马德里早晨7点天才开始微亮,9点多经过马约尔广场的时候,阳光还是温柔轻溺的,照射在马约尔广场上,让人有种错觉,仿佛这里就该如此静谧。

Palacio Real de Madrid马德里王宫 11欧 推荐:5颗星

参观时间10:00-20:00

马德里王宫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皇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精美的宫殿之一,内部共有两千多间房间,供游客参观的仅五十间左右。最值得留意欣赏的是王宫收藏的由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制作的5把小提琴。

在塞维利亚王宫前面是东方广场

Plaza de Oriente东方广场免费 推荐:4颗星

东方广场是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一个花园式广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约瑟夫?波拿巴时期,在广场西侧和东侧分别是马德里王宫与皇家剧院,在皇家剧院一

侧,一系列小酒吧排列成了半圆形。而在花园内有喷泉和由Velázquez设计的国王腓力四世骑马雕像。东方广场在西班牙皇宫前,与皇宫交相辉映,形成了
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马德里王宫,据说这里是欧洲的第三大宫殿,宫殿内部奢华,西班牙加入欧盟的时候也是选在这里举行的签约仪式。可惜里面不让拍照,只能在大厅拍拍。广告植入:美景听听,自己手机里的audio tour

一进王宫的大门首先是一片类似白色和浅灰色大理石铺的地面,正对着是王宫的主体,也是白色建筑,有一个侧面是很多门廊组成的休息亭,从一个门廊望出去,可以看到王宫是地处高位,下面有一大撮树林环绕。王宫从建筑风格上来看(原谅我是个外行,只能我粗俗的语言去描述),和罗马时期的很多建筑很像(原谅我欧洲目前也只去过意大利、德国、希腊以及现在所处的西班牙),建筑外观是一排排的门柱以及长得很像会议大楼的长建筑。王宫的内部和很多古今中外的建筑一样,棚顶是设计师们永远的呕心沥血之作。受基督教(?应该是)的影响,王宫棚顶也有很多宗教画,带着翅膀长得圆润的小天使,半裸胖妹的欧洲妹子。当然棚顶也有很多其他的设计,网格状的红色棚顶,小清新的淡蓝色等等。

马德里王宫小提醒:一定要提前网上买票,西班牙这么美好的时光,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排队上了,官网直接购票就可以。婴儿车可以推入,可以请工作人员带你乘坐电梯。内部除了大厅以外不让拍照。

Jardines de Sabatini萨巴蒂尼花园免费 推荐:3颗星

萨巴蒂尼花园修建于20世纪30年代,原来这里是皇家马厩。花园里的树木被修剪成各种形状,别具特色。夏日傍晚这里经常会有各种小型露天演出,古典、爵士音乐演出或是舞台剧。

在马德里王宫的北面就是一个花园,据说原来是马厩,我说怎么看起来也没有欧洲王室花园那种调情调皮的调调。

就这么转转悠悠的,发现时光也是飞逝,转眼间就已经中午了。广告植入:吃饭,打开Trip

Advisor搜索附近的美食,按照自己的喜好和排名选择就好了。我们一路上有个吃货小伙伴,中午去吃了马德里的排名第三餐厅,吃过之后我们有点失望。后来经其他西班牙留学生指点,此餐厅在马德里是连锁餐厅,算是马德里好吃的当地餐了。马德里西班牙海鲜饭的特点:海鲜好像只有虾,而且用没有处理过直接风干的虾,据说这是当地人比较豪爽,不需要对虾进行去虾线等额外的处理……原谅我的理解无能…….

午餐过后继续前进,前往我们早晨匆匆而过的马约尔广场,在这里柚柚品尝了人生第一口冰淇淋,于是便一发不可收拾,和你抢着吃,眼巴巴的看着你吃完一口后,抢过来马上送到自己嘴里,然后耐心的一口口的舔冰淇淋,生怕狼吞虎咽体会不到冰淇淋的甜美。当发现妈妈狠心的吃光了最后一口冰淇淋的时,柚柚露出了超级委屈难过的表情,默默的走回了冰淇淋店,盯着放在冰柜里的冰淇淋碗,然后在用祈求的眼光看着妈妈。慈母多败儿,说的就是我,又给买了一个,虽然柚柚还是只吃了一小口,大部分还是让妈妈吃了,哈哈。

下午的马约尔广场热闹非凡,各种民间艺术家在此呈现着他们的才艺,当然了你觉得好,就赞赏一下,奖励一下,给点money。因为当天晚上有异常激烈的国家德比,皇马对巴萨,所以广场上也有双方的球迷,唱着队歌,举着围巾,欢呼着,对阵着。此时我能开始感觉到阳光也开始热情了,晒在身上,还是有一点炙烤。

从马约尔广场出来闲闲漫步回酒店,这一闲闲漫步不得了,用了将近2个小时在溜达回去。当然了途中还经过了大名鼎鼎的圣米格尔市场。

mercado de san miguel马德里圣米盖尔市场推荐:5颗星

SAN
MIGUEL市场已被宣布为文化景点,是马德里市内最时尚的空间之一,也是美食爱好者的汇聚地。La Casa del Bacalao的传统腌鳕鱼,
La Boucherie的欧洲肉品,Il Pastaio的新鲜面食,Jugosa的水果汁,还有Horno San
Onofre的甜点是这个历史老市场内容现代的美食的几个范例,是美食家的天堂。当然这里也是一个热闹的吃TAPA小吃之地。

和我想象中的略有不同,因为我低估了他,我以为是一个很local的市场,没想到里面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价格适中,tapas的味道太咸了,已经盖过了本身食材的味道,而且马德里的tapas很多食材不是用的新鲜的,是风干的。但是作为西班牙的第一顿tapas,我们吃的还是蛮开心的,喝点柠檬啤酒,再来点tapas,人生就该如此,没有什么特别的大精致,你却活在生活中。

途径一个画人物肖像的摊,柚柚非指着画上的人说这是爸爸妈妈,还朝着画傻乐。此时虽然才下午4点多,但是时差的原因,我已经软绵绵了。和小伙伴们分头行动,我带着小宝贝和姥姥姥爷回宾馆休息,另外两个体力值爆棚的打球小伙伴去丽池公园。没想到这一分开,竟让我错过了丽池公园。(因为第二天我走错了,错把植物园当丽池公园)

马德里的绿植覆盖真的很好,总会有大树下面好乘凉的地方,也有大大小小的一些喷泉,柚柚很喜欢这些喷泉,他把这些想象成是家里卫生间的洗手盆,开心的用小手接着水(然而基本上接不到),然后往脸上一顿拍,一顿擦,仿佛在告诉妈妈,我会洗脸了,我拥有了这么大的洗手盆。软绵绵的我已经反射弧不工作了,无法辨认方向,请问,老司机,看好地图好给妈妈指路。

走在马德里的核心区域里,能体会到西班牙人洋溢的松弛感,不像走在米兰和佛罗伦萨的接头,要时刻提防各路人。街边敞开的小店,街头卖艺的各种艺人,一路上遇到的象牙白的房子,有一种伟大盖茨比的轻奢感。随便说一句,马德里核心区域的小便利店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开的,有卖鸡蛋,牛奶,纪念品等简单的东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

一路走,一路看,时差导致脑回路短路的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否经过了攻略中提及的景点,我只想回到宾馆休息下,晚上好去酒吧再战国家德比。

Day 3 马德里植物园-火车-塞维利亚斗牛场:

今日行程:马德里皇家植物园(1小时)-火车去塞维利亚(2个半小时,午饭火车上)-塞维利亚斗牛场(下午)

一睁眼睛早晨5点多,时差又失败了,这一天我们中午要坐火车去塞维利亚了。我还没好好跟马德里say hi就要离开了。原计划是一早晨去丽池公园的,所以我们沿着火车站旁边的大片绿地闲庭漫步,到了普拉卡博物馆周围以为刚经过的绿色植物园就是丽池公园。、

Royal Botanical Garden 马德里皇家植物园 4欧元,推荐指数:3星半

王家植物园由西班牙国王费迪南德六世建于1755,成立时收藏有2000多种植物。1774年,植物园在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命令下搬到现址,之后继续发展,至1794年时,已有一万多种植物。后植物园历经变革,于1974年闭馆维修,并于1981年重新对外开放。

在公园门口有很多小朋友由老师带队等待进入,我们散客从另一旁的门买票进入。买票的时候,我就在想,丽池公园不是免费吗,怎么还收费呢,后来才明智的发现进错了公园,既来之则安之吧。植物园的花品种不算多,但是花园的设计和布局却很精美,因为有柚柚喜欢的大大小小的喷泉,还有满地的落花。为什么会喜欢落花呢?那不是林黛玉才喜欢的忧伤吗?错!落花在柚柚的眼中就是海边的小沙子,可以抓一把,然后杨撒的妈妈的头上和自己的头上,仿佛自己置身在海边。有人会说,找沙子,国内也有啊,北京公园里也有,但是我想旅游,我也不想丢下柚柚,也许是我的自己非要带着这么小的小朋友上路旅行,但是小朋友也在旅行中学会了成长了很多。柚柚超爱这个公园,有小小的喷泉,有散落的花朵,更加惬意的是没有赶路的行程,可以肆意的玩耍。从公园出来,柚柚坐在车上,瞬间睡着了,接下来我们的行动就很顺利,退房,走去火车站,从住的公寓出来真的是分分钟到火车站,以至于都上了火车了,收起了婴儿车柚柚才醒。

在放几张马德里的随手拍拍

热情的塞维利亚,你好

Day 3 马德里植物园-火车-塞维利亚斗牛场

从马德里到塞维利亚我们做的是西班牙的renfe的高级列车,也是买的4人围坐的一等座火车票。

PC端购买比APP购买更加方便一些,需要先注册,然后在购买。

提前1个多月购买的,但是提前买一等座的4人座比现场买二等座的还要便宜,最最关键哦,一等座就像坐飞机一样。有乘务员不停地过来加加水,加加饮料,啤酒,葡萄酒,还有小食,当然啦,还有一顿简餐,感觉这趟火车也是超值的呢。这是柚柚第一次在西班牙坐火车,也是第一次在火车上有自己的座位,全程都很high,空姐阿姨给倒果汁接过来咕咚咕咚的喝下,自己的饭饭也跟着吃两口,最最有意思的是,柚柚拿着自己的小杯子和隔壁的70多岁的外国奶奶和爷爷去干杯,那个外国爷爷身形有些胖,需要将小桌板抬起并且站起来和柚柚干杯,过山洞的时候,因为压力的原因耳膜会疼,柚柚就用小手捂住耳朵。但是我们拥有居委会干部气质的柚柚还要求大家和他一起这么做,一过山洞就捂住耳朵,过了山洞后就要松开手,如果你不这么做,会监督你,用小眼神和小手示意你,请遵守柚柚指定的规则。我们一家人还有隔壁的外国爷爷奶奶也要照做。邻桌的爷爷奶奶看着这么小的可爱宝贝,非常喜爱,用西班牙语和我们交流,我的大意理解是他们叫什么名字,他们已经有70多岁了,但是他们还在旅行.非常喜欢这样的状态,外国爷爷奶奶也乐此不疲的过山洞捂住耳朵,也跟着乐哈哈。一路上风景虽说不上特别精美,但是却也很惬意,是那种欧洲乡村的赶脚。

从塞维利亚的火车站一出来,就感受到了南西班牙的热情和热浪,据说塞维利亚很热,我们除了塞维利亚的第一天下午经历了热浪之外,都是小阵雨过后一片太阳天,气温舒适的不能够不能够的。

从火车站打车到住的地方,10欧元。

当我们坐上出租车,行驶在塞维利亚老镇的小街道里,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小街镇蜿蜒,狭窄,却又能够容得下工程车。真希望此刻时间慢一点,这种轻松感是度假。二楼的住户开开窗,向外悠闲地张望。老城看上去没有太高的建筑,呈现深黄色和白色相间,恍如走入了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西班牙。街道旁的餐馆里,挂满了一个个的火腿,有的火腿像是我们的熏肉口味,有的像是牛肉干,再配上点水果酒,完美的一餐。

我们的出租车停在了离塞维利亚大教堂最核心的一个胡同里,下了车的一刻,我的心情也跟着哼起了小曲,旺铺街道的安静小街道,接下来几天,我都要住在这里。出门就是大教堂,离景点都很近。三层的大house,我和柚柚住在一楼,猫猫阿姨和菜头阿姨住在二楼,姥姥和姥爷住在三楼,三楼还有一个小厨房,可以解决我们的大部分餐食。

斗牛场

Plaza de Toros de la Real Maestranza塞维利亚斗牛广场周一下午15:00-19:00是免费的, 每个时段放20张左右的免费票,建议6点之前去都能拿到当天的免费参观票。推荐指数:4颗星

放下行李,就前往饱经岁月见证历史的斗牛场。大家都说斗牛场要早早排队,因为免费票很快就会发完,我们5点多过去的,也还有免费票可以领取。等我们参观出来,依旧还有人排队。在斗牛场排队的时候是真真见识到了塞维利亚猛烈的太阳,太阳烘烤在身上,虽然气温没那么热,但是焦灼感还是蔓延着露出来的皮肤,在有树荫的地方就会明显凉快超多。柚哥哥似乎没有那么怕热,在太阳底下跑了几圈,伸伸胳膊展示了一下自己的小肌肉,至少没有在冲绳时候那么“懒惰”,也许是西班牙的热情感染了他,也许是这里美如画的建筑打动了他,也许是因为他开始成长了。斗牛场的参观和我想象的略有不同,是有人带着的tour,让我爱上西班牙的另一个原因是西班牙的很多景点都包含一个免费的tour,让游客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些亦或奇思构想亦或历史悠然的建筑。斗牛场和其他的球场一样,是用来朝圣的,都会有一个或者几个展厅展示曾经的战队辉煌历史,斗牛场则是骑士们的英勇事迹展现。一个个展厅走过,最后来到了场内,今天来看是一片寂静,可是这里曾经发生过的血腥混杂着荷尔蒙的斗牛经历仿佛仍能想象得到。观众在看台上满嘴吐沫星子,手舞足蹈,瞳孔放大,激情迸射的叫喊着,场内公牛或者母牛愤怒的奔跑着想摆脱自己的命运,而斗牛士们则是挑战着生命的玩法挥舞着手中的各种道具,这里也许是各种阶级发泄自己情绪的好地方,也许在观看斗牛赛的那一刻忘记了自己对社会的不满,对家庭的不满。炙热的太阳光再加上斗牛场上土黄和砖红混杂的建筑,使得斗牛场看起来更像是没落贵族的穷困潦倒状。

斗牛场出来,我们一路小道夹杂去超市,去超市购买我们心心念的火腿和葡萄酒,开启我们的塞维利亚度假正确模式。

Day 4塞维利亚王宫:

今日行程:塞维利亚王宫(3-4个小时)-午休-下午小巷子闲逛

早晨开启度假模式,不一定是海景洋房自助餐,也可是白米稀粥和榨菜,我们的中国胃就是适合这口,汤足饭饱,步行不到5分钟就到了塞维利亚王宫。虽然我们是按照约定的时间去的,到了发现约定时间的队伍也很长。

Alcázar de Sevilla塞维利亚王宫推荐:5颗星

9.5欧元 4月至9月 周一至周日:9:30-19:00 周一下午6点以后免费

虽然有免费的,但是据说要逛2个小时左右

塞维利亚王宫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在1987年是已经被选为世
界文化遗产。王宫修建于中世纪,最早是摩尔人的城堡,后来是伊 斯兰风格、基督教风格和哥特风格的融合,非常能够体现安达卢西
亚本地区的建筑风格。王宫的佩德罗一世宫、卡洛斯五世宫和少女中庭都值得一看。除去建筑,王宫的花园也混合阿拉伯式和哥特式这两种风格,很有看头。这里还
是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多恩的马泰尔家族的皇宫庭园拍摄地。

塞维利亚王宫小提醒:一定要提前买票,就算网上买好票了也要看好队伍排队,有的是现场买票队伍,有的是提前买好的团队票,有的是提前买好的个人票,问好了在排队,免得浪费时间。

对于近几年塞维利亚王宫出名是因为权力的游戏,其中马泰尔家族的皇宫庭院就在这。塞维利亚王宫不同于马德里王宫,拥有了典型的安达卢西亚风格,建筑最开始是伊斯兰教风格,接着基督教占领后又拥有了基督教的特征,后来文艺复兴,又拥有了哥特式风格,几种文化和风格的融合使塞维利亚王宫看起来很有趣,这边是方格状的雕塑,那边是一点尖顶。更有趣的是,整个王宫里也有很多的彩色小马赛克,有得马赛克是重复的艺术线条,有得则是小城堡的图案。我觉得王宫最不同的就是花园,是我梦想中的欧洲花园,是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样子,有很大的树林迷宫,有一些小喷泉流淌,有一些五彩马赛克堆砌的椅子。整个王宫看起来就是一个巨大的童话城堡,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轻松,愉悦又不失风雅。柚柚也被这里的各种小喷泉水池吸引,在有的水池洗手,在有的水池洗脸,每当发现一个小水池的时候都异常的兴奋。柚柚用很多小眼神告诉妈妈,他喜欢这里,喜欢的可以去亲吻妈妈,可以去强吻妈妈。

刚一进门的地方,有一个小浅水池喷泉,柚柚穿着大大的哈伦裤,蹲在地上,瞬间就“尿裤子了”。小水池是乳白色的基石,水流从喷泉里也是一点点的涌出来,不是喷射式,不是飞溅式,而是一点点的流淌,好像告诉你时间就是这么悠闲,不用急,去慢慢的享受生活。

今天的天是多云+小雨+晴天,时而太阳被阴云遮住,时而露出湛蓝的天。及时是没有阳光时也不会隐藏住塞维利亚王宫的色彩,是橙色的,是黄色的,是绿色的。

还有满院子的橙子树,告诉大家,王宫是充满了生机活泼的。柚柚不愿意离开这个小喷泉,就只好告诉柚柚,后面还有更大的喷泉水水,让我们去寻找吧。当阳光懒散的洒在柚柚的身上,柚柚伸着小手去迎接那一股股的水流,童真就是在这一刻淋漓的挥洒。

此时已经是上午11点多了,但是今天的塞维利亚和昨天不同,今天就像慈母一样疼爱着我们,不晒,不下雨。柚柚在小树林的迷宫里跑不出来,一边跑一边呵呵的笑,也许他还知道什么是迷宫,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路,是充满了未知的路,也许路得另一头充满了更加新奇的事物。柚柚高兴地时候,会扭扭小屁股,伸出小手指向天空,告诉大家,我很高兴。有时候会张开双臂高举过头,告诉大家我要飞快的奔跑啦。有时候会扣扣地上的小马赛克,有时候会跪在地上,给王宫洗地。有时候会找不见妈妈嚎啕大哭(好啦,妈妈是去照相啦),有时候看到妈妈破涕而笑,从妈妈身上不肯下来。时间就在这无尽的享受中划过了,再一看手机,已经是快2点了,乖乖回去吃午饭吧。

从来了西班牙就一直有时差,感觉今天才刚刚好,但是也抵挡不住带娃的辛苦和时差的诱惑,下午乖乖的回到住所休息休息,睡了一大觉,休息了好一阵子。整装待发,7点多才出门随便走走,随便逛逛,买买东西。漫步在小巷里(其实也不是漫步,是推着婴儿车),一辆辆马车在小巷里穿行,柚柚大声的说着“马走,马走”,目不转睛的看着大马,妈妈问柚柚,明天做大马好吗?柚柚赞同的点了点头,说“好”。

我眼中的塞维利亚是风情的,是有着浓郁的佛朗明哥舞蹈情怀的,走在广场上就会看见有街头艺人跳舞,纪念品小店里也会卖各种的佛朗明哥周边,有小围裙,有小女孩穿的裙子,有扇子等等。那红色且鲜明的跳跃,让我们感受到了比马德里更多的热情,走在路上可以微笑say
hi,可以站在小街道的两旁,手里拿着一片火腿,另外一只手再拿着一个酒杯,很有度假休息又不乏热闹的小镇。

Day 5 马车游城-塞维利亚教堂-西班牙广场

今日行程:马车游城(1小时)-塞维利亚主教堂(2小时)-午饭-西班牙广场(2-3小时)-晚饭

今天的天气依旧是多云有时晴,气温非常适宜。但不幸的是一睁眼睛,帅帅的柚柚不见了,是满脸被肿了的蚊子包占据满脸的小柚柚,好可怜,也可能是蚊子包痒痒,柚柚同学几乎一天左手就是指着小脸上的蚊子包,好像是卖萌,又好像是在遮羞。除了家门口的小巷子,柚柚就兴奋地喊着大马!大马!马走!马走!我问柚哥哥,今天坐大马吗?柚柚说“走”我们骑着大马去看塞维利亚,马车大概是50欧(有点忘记了)从塞维利亚的教堂出发,绕着市中心的大街,穿过公园前往西班牙广场。此时还有些阴云,伴着马蹄清脆的有节奏的声音,游览着还没有彻底放晴的塞维利亚。也是老天的眷顾,让我们没有感受到那么多的热浪。塞维利亚的老城区有很多城墙,城墙并不是一条直线平平的,而是上面会有一根根的小石柱,小石柱上还带着小帽子,看起来很像乐高堆积的小城墙,甚是可爱。城墙有深红色的,有黄色的,还有白色的,简直就是在欧洲童话的世界里。有的城墙里是公园,种满了各种花草,也有很多供有人休息的小椅子。有的城墙下是灌木丛,映衬着墙体的颜色,满眼的时尚感。经过阿方索十三酒店门前的广场,还有街头艺人正在饶有激情的跳着佛朗明哥,坚定的步伐,有力的动作,柔软的身段,刚与柔之间那么的美妙。马儿甩着脖颈上的鬃毛,我们的大马是深棕色的,油亮的还发着光,pia
da pia
da的行走在路上,柚哥哥也是充满着好奇但是又被蚊子包困扰的沮丧的小眼神看着周围的一切景色。姥姥说,她早晨来到了这里一趟,这里早晨特别的宁静,几乎没有人,只有三两个摄影师扛着三脚架在拍摄西班牙广场的全景。而此时的西班牙广场上已经有很多的游人还有马车。这一趟马车,让柚哥哥很是满足,马车游览了大约有50分钟,跟马儿say
byebye了之后,柚柚不舍的下了马车。

塞维利亚教堂小提醒:要提前网上买票,提前网上买票,现场排队要1小时

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de la Sede塞维利亚圣母主教座堂注意游览时间,先外围参观

推荐:5颗星

冬季(十月一号到五月三十号)周一至周六11:00-17:00

9.5欧元

塞维利亚主教堂的所在地原来是一座塞维利亚的大清真寺,之后被改建为天主教堂,在十五世纪的时候被重建为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
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齐名的世界三大教堂之一。教堂在重建时,同时参照了哥特式与穆斯林风格,最终在我们眼前呈现了一个华丽
并且有安达卢西亚风格的教堂。推荐大家看看教堂的钟楼giralda(希拉尔达塔),
这座高达101米的钟楼是西班牙曾经几个世纪以来最著名的高层建筑,于1987年入选了世界人类遗产。除了各种艺术珍品收藏在大教
堂中以外,哥伦布的灵柩自1898年从古巴运回西班牙后,就被埋葬在教堂的哥伦布墓中。

这时候我们又回到了塞维利亚教堂,和姥爷以及菜头阿姨汇合,他们已经买好了教堂的票,我们可以安心进去参观啦。塞维利亚教堂是我想象中的教堂,中规中矩,但是也融合了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风格。有耶稣受难的景象,有圣母玛利亚怀抱婴儿等。教堂有着明显的哥特式风格,和米兰大教堂一样,是尖尖的顶,有钟楼可以爬顶,上去远眺一下塞维利亚整座城。塞维利亚整座城从高处看是白色居多的,但是和圣托里尼的蓝白不同,更多的是白色和黄色,我想这种白色为主黄色线条勾勒的应该就是伊斯兰教入侵时候留下的痕迹。4、5层的建筑上面有很多露台,有的露台上是泳池,有的是小酒吧,都很有风情,在搭配着远处颇有深度的天蓝色,我已经醉在了这里。塞维利亚的街道并不是笔直笔直的,街区的划分也没有那么明显,而是以一个个小广场形式的向外散发,走着走着会经常迷失在街道里,可是在走着走着发现来到了一个曾经来过的地方。

整个钟楼是没有台阶的,而是缓坡一直向上或向下,我跟着柚柚一边数着数字,一边爬楼。柚柚喜欢说“5、6”,或者是“5、7、8、9、10好”,数字对于他来说,还都是记忆类的游戏,但是认真却又发音不清楚的样子,让人越发的爱柚柚。而主教堂的里面,是金光灿烂的,有用金子做的整面墙的立体壁画,我估计得有上百幅,每一幅画里面都是不同的场景,有基督诞生的,有巴拉巴拉之类的,我想如果能够仔细的去观察,应该可以拼凑出整个一本圣经的故事。教堂里面是彩色玻璃拼凑的画,和很多教堂一样,没有过多的惊喜,但是却也足够的震撼。

中午我们去了我推荐的teco

bell,其实去这里也是因为就在塞维利亚教堂的一侧,是快餐,又有很多座位可以供着我们一群人。其实这么多人来欧洲吃饭等位还是有很大难度的,要不就是人多桌小,要不就是大桌就一张两张,等位时间过长。点餐的时候还出了个小插曲,我和猫猫去点餐,我们前前后后点了2大份套餐以及2个单点,不明事理的西班牙小帅哥以为我们只有2个人,就默默的删掉了我们前面点的大套餐,准备交钱的时候,我发现怎么可以这么便宜,特意确认了一下才发现,嗷,是搞错了,还好还好,补救及时,我们都顺利吃饱了。

前往西班牙广场的路上经过了阿方索十三酒店,塞维利亚大学。

Hotel Alfonso XIII阿方索十三世酒店外观路过看一眼

阿方索十三世酒店(Hotel
Alfonso
XIII)是西班牙塞维利亚一个历史悠久的酒店,位于圣费尔南多街,毗邻塞维利亚大学,建于1916年和1928年之间,专门为1929年伊比利亚-美洲
博览会而建。1929年4月28日正式开业,国王阿方索十三世和王后出席了丰盛的晚宴。

下午过后,我们迎着那还算晴朗的天空深度游览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小贴士:有很多人说下午来呀,要不逆光之类的,也可以早晨来没有人,拍拍全景。

Plaza de España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步行 免费 推荐指数:5颗星

西班牙广场位于玛利亚路易莎公园的边缘,最初是为了1929年的伊比利亚美洲展览由塞维利亚建筑师Aníbal

González设计建造的,是一个直径为200米由三座建筑物所形成的半圆形广场,连续不断的建筑环绕着广场边缘,可通过有许多美丽桥梁的护城河到达,

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喷泉。今天,广场上主要是政府建筑物。广场的墙壁上有许多壁龛,每个代表了西班牙的不同省份。游客可以取走代表各省份的照片。在广场上也

可以看到西班牙不同的建筑风格,包括哥特风格,摩尔风格以及银匠风格。对塞维利亚考古或民俗感兴趣的游客还可以参观下由广场上的建筑改建而成的考古博物馆
和民俗博物馆。

在这里,柚柚找到了好多地上的小城堡马赛克,很是喜爱,找到了小台阶,可以肆意的爬上爬下,可以跪在廊道里,或者直接坐在地上看着马车带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西班牙广场看起来是一个巨大的大钢琴,最前面是几座桥链接进入广场中间,桥下面有一条小河,桥过去的最中间是喷泉,而广场的最核心是一条巨长的廊道在喷泉的后面,廊道的前面装饰着有几十个用马赛克拼接的座椅。每一个座椅是讲述着西班牙每个城市的历史,有着地形图,有着重要事件的画面,而此时,每一个座椅上都有不同的游客。有的是姐妹情深,有的是母女情深,有的则是默默的坐着休息,有的是有爱的拥抱。在廊道的最中间是有台阶可以上到二楼的阁楼建筑,可以俯瞰整个西班牙广场。廊道的两旁是钟楼,可以从侧面观看这一美妙的场景。

西班牙广场是棕黄色搭配着蓝色,经典的三原色,显得很干脆又很有庄严。我喜欢蓝黄色,就像秋天的银杏叶,就像Pace的学校颜色。

我们还观察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里的小女孩,有的是十几岁,有的是几岁,好像在重要的日子都会拍上一组公主的照片。穿起美丽的白纱蓬蓬裙,带上白手套,站在西班牙广场的各个角落,摆着富贵而不是亲切的动作笑容,摄影师手里的相机咔咔地响,摄影助理的闪光灯在不停地移动着位置,照着最佳的角度。

相机照不出来西班牙广场的美,我用眼睛尽力捕捉,用嘴巴放松的呼吸,用心去随意的体会着这份难得的度假心情,其实我还是有些惆怅的,不知道此刻我的老公在北京的写字楼里如何的努力工作着。我知道我懒惰,我知道他包容着我的不足,我知道他不去跟我计较,但是我也知道我也同样回馈着他。柚柚下午已经没有被蚊子包继续困扰着,而是放开了玩,玩到小裤子都脏兮兮了,玩到小脸乐开了。花。他喜欢这里,我能看出来,这里和家里不同,虽然没有很多玩具,但是依旧很多迷人的地方。地上的小石子,长长的廊道,妈妈坐在那里摆拍,柚柚也要凑着热闹,他爱这一份浓烈却又轻松的母爱。

塞维利亚是那种第一眼就会爱上的城市,昏黄色的使人安静的城墙,高大的棕榈树透露着热带的气息,热情的佛朗明哥舞,激昂的斗牛场面,都使人热血沸腾。无意间走着走着,经过一扇铁门,看见整个花园呈现棋盘形的摆着很多花盆,这种装饰看起来有些简单的让人好笑。一回身发现很多人也在看,在去看墙上的图,才知道这是华盛顿欧文的住所,是一个酷爱西班牙的美国人,也是把美国文化带入西班牙的第一人。

微微的,时间都已经7点多了,离晚饭时间不远了,我们一路慢走着回住的地方。经过了一间极为热闹的小酒吧,我们坐下来,吃点面包火腿以及果酒,就当做晚饭。窗外有弹着吉他的艺人,柚柚热情的伸出小手say
hi,外国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在回报以热情的招手,柚柚害羞的笑着低下了头。然后又伸出了小手继续say hi。我希望他保持着这份纯真,这份美好。

Day 6 都市阳伞

今日行程:都市阳伞(1-2小时)-都市阳伞附近午饭-下午逛街

今天早晨天空不作美下了点小雨,但是随后就展现出了灿烂的蓝天。我们伴着微微的小雨,拿出了雨伞和雨衣,行走在塞维利亚的街头。本来以为都市阳伞会很远很远,结果我们沿着旧金山广场的一条商业街走着走着一抬眼就到了。

metropol parasol都市阳伞推荐指数:5星

开放时间: 10:00–24:00

可以买票上到最上面的四层参观,购票处在地下一层。门票包含了广场边上几处餐厅的免费饮品一杯。

这个景点很多人不推荐来,因为说就是个建筑,对于着迷于建筑的我爱的不得了。我不懂什么线条什么曲线,我只知道这些线条仿佛有了生命从哪一个角度看上去都有了生命感。这里的门票会自带一杯饮品,或是碳酸饮料或是啤酒葡萄酒。从阴雨密布到天空放晴仅需要二十几分钟的转换,登顶后可以俯瞰塞维利亚的全景,虽然不如塞维利亚教堂得钟楼高,但是也可以看到部分的城市面貌。依旧是伊斯兰风格的城,连教堂旁边立着的三个钟的建筑也和圣托里尼很像。都市阳伞的造型很像一把撑开的伞,但却不是圆形,而是像巨大的泡泡夹子那么一甩成了葫芦形。阳伞的主色调也是暖黄色,交织的钢筋建筑不会让人觉得生冷,却感到很灵动,这些线条蜿蜒,迂回或者看似扭曲却又豁然开朗。我喜欢这里,喜欢上西班牙这些有设计感的城市。

遗憾的是柚柚没有享受到都市阳伞上面的风景,而是被阳伞上的小儿童游乐区吸引了。西班牙的城市中有很多小游乐区,在主要景点旁边都有,主要街道附近也有。会有小滑梯,有小木马,跷跷板等等。对于小朋友太适用了,爸爸妈妈玩累了景点就陪着小朋友在这里撒欢的玩会,爸爸妈妈可以恢复体力,而小朋友也不会因为景点过于无聊而在旅程中露出伤心的模样。

柚柚还喜欢带坡度的路,他管这种路叫做滑滑,要奔跑着上去,一边跑一边说“柚柚,跑步,柚柚,跑步。妈妈,跑步,妈妈跑步”一边跑还一边扭着小屁股,左手用力挥舞,右手不太动高举到天空,样子特可爱。跑着跑着还要检查你们是否跟上了,如果没跟上,会跑回来用力推你的大腿,让你接着跑。如果你推着婴儿车,会马上帮你来推婴儿车,如果东西掉在地上,会马上捡起来。每次出门前都要检查是否全员都到齐了,都要一起出发。柚柚领导,好样的,你关爱着我们团队的每个成员,大家都心里暖暖的。

下午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我们随便走走,随便逛逛街,肆意的享受着休假,听着雨声,听着这宁静而激动地心跳,因为明天老公也要来到巴塞罗那跟我们汇合了。

今晚上我们在民宿里喝起了小酒,畅聊了人生,觥筹交错,其实生活本该如此,心如止水平静而美好。我爱上了这座城,爱上了这几天的时光。Byebye塞维利亚,巴塞罗那你好。

巴塞罗那-从此一生都爱你

Day7 巴塞罗那机场-米拉之家白天和夜景

今日行程:塞维利亚飞巴塞罗那-入住airbnb-午饭-米拉之家白天景色-晚饭-米拉之家晚上景色

这次的西班牙之旅在巴塞罗那到达了顶峰,可能因为是老公即将抵达和我们汇合,也可能是要看到了传说中的高迪。早晨早早起床去机场从塞维利亚飞往巴塞罗那,早晨塞维利亚下起了中雨,仿佛对我们的离别赶到了忧伤,我多么庆幸塞维利亚用着热情的阳光迎接着我们,用着连绵的细雨送别我们,让我对这个城市充满了更多奇妙的感情。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是我已经对你开始熟悉,熟悉的知道街道的名字,知道每条小巷通往的景点,熟悉到我不知不觉得爱上了你。

巴塞罗那的机场里面有很多的免税店,西班牙的各种潮牌,当然从下飞机的一瞬间起,我的心思就已经在落地的国航那里了。柚柚脸上的蚊子包也消退了好多,让爸爸可以看到精神抖索的一面。当柚柚看到爸爸的一瞬间,急急忙忙的扑了上去,这一天下来都没让妈妈在抱着。当然了我们从巴塞罗那出机场也是打车前往酒店,巴塞罗那给我的第一印象和我想象中的不同,或者说是有些落差,我想象中的是很西班牙的西班牙风情,因为我理解的西班牙风情就是塞维利亚,所以初到这个城市让我觉得是大城市,我没找到高迪的踪影,可是巴塞罗那就是很有魅力,每一天你都会更爱他一点,每天你都会对这座城市有新的喜爱。

中午刚到入住的地方,柚柚就喜欢了这里,像是迷宫一样,有很多的窗帘,柚柚喜欢和我们捉迷藏,藏在窗帘里,白色的薄纱刚刚能遮挡住柚柚的身体,他以为她朦胧的能看见我们,我们就会看不见他。或者柚柚拿着小靠垫遮住脸,再或者像是鸵鸟一样把头埋在了被子里,他以为他看不见了我们,我们也就自然而然的看不见了他。小朋友的认知世界真的很有趣。

这次住在了巴特洛之家旁边,也是为了逛街,逛景点不要浪费更多的时间。中午到了一家传说中很好吃的,本地人也回去的西班牙餐厅,就在住的附近,等位大概等了约1小时。在此表扬柚柚,在等位期间,柚柚没有觉的很无聊,而是在附近的小台阶上自己玩玩,然后在扣扣小石子,就这么平稳地度过了。中午的餐厅呢,说实话吗,吃得还算中规中矩,海鲜饭是黑色的大米搭配着虾、瑶柱和海虹。Tapas上的肉也是鲜美的,不都是烟熏,其实这么一比,日料比这个要好吃很多。当然令我觉得最好吃的是淋上了西红柿汁的餐前面包。这一路上下来,柚柚也喜欢了吃面包,早晨醒来时间不够喂饭的,就在婴儿车里自己啃一片面包,在喝几口酸奶,中午吃自己带的粥,晚上回家吃面条,一路上最欣慰的是,柚柚没有拉肚子没有拉肚子。出发之前,最担忧的就是柚柚肠胃会出现问题,但是柚柚完全没问题,喝冰箱里刚拿出来的矿泉水,吃面包,吃酸奶,哇卡卡,一路畅通,肠胃也杠杠的呢。

西班牙的中午饭从2点妥妥的吃到了4点,也华丽丽的不能够下午休息了。直接前往米拉之家。在去米拉之家之前,我对高迪充满了敬畏,因为很多人说巴塞罗那是高迪的巴塞罗那,然后巴塞罗那并不只有高迪。高迪是一个疯子设计师,小时候体质不好,不能够跑太远,就长年累月的在家的附近观察大自然,他喜欢大自然的一切,果实、叶子、动物,尤其是蜥蜴,因为蜥蜴(变色龙)可以随着自然界的颜色变换而变换,所以高迪的每个建筑里都融入了不同的自然元素。

La Pedrera (Casa Mila)米拉之家白天看比较好 推荐:4星半

下午5点是白天场,8:40是夜场。

日间参观时间:每日开放,周一至周日: 9am to 8.30pm;

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常被称为
La Pedrera(加泰罗尼亚语,意为“采石场”)。三面波浪型的墙面,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宽大的窗户非常吸人眼球,1986
年,米拉之家被Caixa de
Catalunya银行买下,耗巨资整修。现在的一楼是银行的基金会举办展览的场地。米拉之家的六层、顶楼和屋顶阳台对外开放,楼顶的烟囱十分特别,在阳
台上还可以俯瞰部分市区街道,遥望圣家堂。

米拉之家是一个需要细细品味的地方,或者说是需要更多的高迪的设计理念去感染的地方。因为只是粗略的一看,他没有巴特洛之家那么色彩丰富,那么精巧。米拉之家是高迪从零开始建造的,整体的颜色是米黄色,整个建筑的线条都是曲线的,因为高迪认为曲线是留给上帝的,高迪是那么的热爱上帝。当时的西班牙正处在强国之梦破碎的时代,从曾经称霸世界的海上帝国到最后一块南美殖民地丢失的时代,这个时代里的艺术家都在思考着未来,高迪也是这样。当你看到米拉之家、巴特洛之家、桂尔公园以及圣家堂等的时候,你会看到高迪对生活、对大自然、对上帝的热爱,你会觉得生活充满了彩色的美好,你却忽视了那个时候的高迪正处在战火纷飞的年代。

米拉之家小tip:需要提前买票,不要浪费时间在排队上哦。晚上的其实不看也可以,只是一个灯光秀,拍照片美,但实际吗没有太大区别。

米拉之家正是高迪用最粗犷的展现方式,展现着一副宏大的自然之美。整个建筑看上去很像是海浪,又或像是沙漠中的一层层沙滩。铁花做的窗台都很有艺术感,使生硬的建筑材料看起来那么灵动。据说高迪的第一个设计是路灯,有着小皇冠标识的路灯,于是现在巴塞罗那的接头就有很多非常有艺术感的路灯。

大家看到照片中出现最多的是米拉之家楼顶的烟冲。20多个烟冲,三五个在一起。有的烟冲顶端看起来像是站岗的士兵,有的像是正在唱歌的灵魂歌手,有的像是粗大的围巾缠绕的未成形的陶艺品,有的是用啤酒瓶碎片装饰的头顶帽子。看起来这些就像是一阵狂风吹过,将这些柱子忽然一体的塑造成了这个样子。

米拉之家的楼顶是高矮小台阶的行走路线,猛一站起来还有点恐高,高处不胜寒吧。但是柚哥哥很喜欢,他说高的是爸爸妈妈走的台阶,小的台阶是柚柚走的,一边走着一边还指挥着爸爸妈妈。柚柚一如既往的跪出一片新天地,跪在这里看看远处的世界。而且还非常非常的激动地告诉妈妈,远处是“大海啊”说大海的时候还要带上拐歪“hai~啊”。在这个充满着大小台阶的天台,柚柚觉得像是巨大的游乐场,或者是迷宫,从这里走走能看见妈妈,从那里走走能看见爸爸。然后爸爸拉手走一走,或者走上另一个台阶在妈妈身后,来一个后背拥抱。柚柚从最开始的能说几个词,到现在能慢慢的连接上一些短语。比如说“妈推”(妈妈推车)“妈喂”(妈妈喂饭)“妈陪睡”(妈妈陪着睡觉)

据导游说,现在仍有2户家庭住在米拉之家里,等到这家人都去世之后,这个公寓就会收回,然后可能会全部开放吧。

夜晚参观米拉之间,我们从米拉之家的马车的铁门进入,这个铁门在当初设计的时候就很先进,非常宽敞,完全可以容纳现在的普通货车进出。一进铁门之后,就会有日光色的灯光照耀着整个的公寓一楼,能看到公寓在一进大厅后的墙壁顶棚都画着五彩的画,像是春天各种花争相开放的景象,花朵连着花朵,然后绿色的蔓藤在交织着。晚上看米拉之家的灯光秀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因为就是巨大的投影仪投向了那几个烟冲柱子,投射的景象是高迪的创作灵感来源。春天的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夏天的艳阳高照,各种小动物们,特别是多爪多骨头类的小动物在嬉戏;秋天,一片金黄色的收货;冬天,蓝色白色清高的高贵冷。从楼顶看下去公寓,也呈现出了大红色、宝蓝色、白色、绸缎绿等等的颜色。照片呈现出来的颜色比肉眼看到的要美很多。

对于巴塞罗那的这些小景点里面的gift shop,我的建议是买一些中文的小书,回来送人活着自己看都非常有意义。我本来想买一些小摆设物,后来好看的怕托运碎了,也依旧留不住这些美丽的记忆,还不如多买几本书,每次翻一翻都会有新的收获。

Day 8 巴特洛之家-加泰罗尼亚广场-购物

今日行程:巴特洛之家(2-3小时)-午饭+午休-加泰罗尼亚广场-购物

巴塞罗那温度略冷,我穿上了我最厚实的外套依旧略冷,但是心中的小宇宙在慢慢绕少,也许因为板鸭人的热情。

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其他城市不同,因为受到地中海的影响更多一些,所以建筑风格上和塞维利亚不太相同。而且巴塞罗那有高迪,不仅有高迪,还有更多伟大的建筑师。巴特洛之家旁边的阿马特耶之家,据说是荷兰风格的设计,因为带着柚哥哥我们的行程基本上属于精简而懒散,所以这里就没进去参观。但是从外面来看也非常的像是童话世界,房屋的房顶像是积木堆砌而成的直角拐角而下。接下来的墙面像是设计师用了粘贴画的方法,用棕色的凸出来的小点勾画了一条并列的直角拐角,两条拐角中间是五彩偏蓝色系的圆形小马赛克装饰。窗户是青铜绿色打造的,而且还有铁花在最上沿做造型。窗户的外面墙体上方有两只石头做的小天使抱着家族的标志或者是什么的标志,小天使的两旁是两只变色龙,小天使的头顶上也是两只小动物,可见那时候大自然给予这些设计师的灵感。整体外面的背景像是壁纸,肉粉色做色,搭配上白色的六角形加圆圈以及藤蔓缠绕的图案。如果不是隔壁的巴特洛之家实在太有名了,这里也不会相比显得有些暗淡。

Casa Batllo巴特罗之家22.5欧元 推荐:5颗星

早晨拿着快速票一路走进了巴特洛之家,也许是我太想占有这份美景了,好像在这一片著名的玻璃前留下自己的倩影。老天对我是眷顾的,知道我这几天要参观高迪的力作,特意展现出了大大的太阳。巴特洛之家从外观看去是一个变色龙盘踞下的带着神秘面纱的歌剧演唱者。屋顶上是变色龙一般从绿色到紫色的转换,在最尾端还有一个卡通版十字架或者是烟冲吧,而窗户的小阳台是一个个带着面具的神秘歌者的模样,而墙体像是用画笔沾满了彩色颜料往墙上那么一甩,并且最后用大大小小的圆形小铁片贴上去,一切都焕然而成。

巴特洛之家就像是用手工在建造一个公寓,一切的没有生命的建筑材料此时仿佛也有了生命。走进公寓里面又是另一番景象,我说我好像到了迪斯尼的城堡里,或许迪斯尼的灵感来源于高迪。每个地方都显得那么可爱,但是却很有艺术感。

从一楼的天井往上看,主体是呈现蓝色的,但是由浅入深,仿佛你看大海的颜色也是由浅入深一般,走进巴特洛之家就像走进了一个三维曲线交织而扭动的空间。门是雕刻着不同图案的有曲线的木质门,墙壁都是用蓝色或者白色的贴的,这里有着明显的地中海蓝色。每上一层楼,都会看到电梯间和电梯间对面的透明玻璃,透明玻璃也是有凹凸不平的,所以透过玻璃去看墙上的窗户,那些窗户都好像在海上漂浮这,或者像是一个舞者。每登上一层楼,都为高迪而感叹,他可以设计出米拉之家的粗犷,也可以改造巴特洛之家如此景美和梦幻。

巴特洛之家的天台当然也是高迪的重点之一,这里的4个并排的烟冲就像是国际象棋里的棋子排列整齐的站在一起,身后便是那只巨大的盘在屋顶的变色龙。

我个人认为最美的是巴特洛之家的窗户,当阳光照射进来的时候,无论是大厅,还是走廊里的玻璃,都可以折射出五彩的光,在照射到地面上,更显得阳光格外的可爱。窗户也不是规规矩矩的正方形,而是不同大小,有弧度边缘的“长圆形”,真的像是动画片里的小窗户。

柚柚在这里学会用了耳机听讲解,虽然他不能够听懂讲解的内容,但是煞有介事的带着耳机,拿着讲解器跟爸爸坐在一起听故事的样子,让人看了觉得很是有趣。柚柚今天不太粘着爸爸了,知道回过身要找妈妈一起玩,跟着妈妈左瞧瞧东看看。妈妈爬台阶,跟在身后爬台阶,妈妈去看晒衣服的房间里听雨声,柚柚也跟着一起听雨声。妈妈在天台上随便张望,柚柚也跟着到天台上看着彩色的建筑。碰一碰立起来的柱子,摸一摸摆在一边的彩色画。妈妈去纪念品店看书,挑小礼物,柚柚也跟着挑。拿着放在手指头上的变色龙小玩具,摆满了10个手指头,玩的自己哈哈笑,连国际友人都特喜爱柚柚的像柚柚投来喜爱和慈爱的目光。柚柚还拿着一个个冰箱贴往妈妈的购物篮里放。有趣的一件事是,姥姥不知道2楼是礼品店,拿着手机对着各个景色照相,照了照发现说,照片背景里的人这么眼熟,一看是我,赶紧进来加入了我们买买买的大军。要不说高迪很伟大,他的设计一下子俘虏了我们全家。柚柚喜欢这些有颜色的小马赛克小建筑,姥姥觉得很有设计,连姥爷这个平时不那么表现自己感情的男人都觉得这里很有感觉。

中午回到住处休息,下午带着柚柚去加泰罗尼亚广场,柚柚在不知不觉间睡着了。妈妈趁此机会赶紧去逛街,任由着姥爷和姥姥推着睡熟的柚柚去海边转转。

加泰罗尼亚广场是巴塞罗那景点的游览中心,从这里可以去凯旋门,可以去哥伦布纪念碑,可以乘坐观光车,可以去海边,可以去哥特区,可以去巴特洛之家等等。广场上有很多贪吃的鸽子,和各地的鸽子一样,看到食物就飞奔过来,吃得自己已经走不动了还要往嘴里塞食物。这个广场我们前后来三次,从最开始的柚柚害怕鸽子,不敢上前喂食,到后来柚柚拿着鸽子食满广场的追着鸽子跑,一边跑鸽子一下子就呼啦的飞了起来,柚柚“咯咯”的笑,笑声爽朗悦耳,最后还捡着鸽子的羽毛拿在手里不松手。

下午随便溜达,仿佛城市里都是以高迪为代表的设计师的影子,房顶彩色的马赛克好像童话里的城堡。有四面都是尖尖的形状汇集在一起的顶,有像橘红色巫师帽的房顶,有的墙面是用理石做的彩色雨伞样子搭配在外墙,有的商店的旗杆标识是一条盘踞的龙。真的是越看整个城市越充满了感觉。

Day 9 巴塞罗那凯旋门-城堡公园-圣卡特琳娜市场-毕加索博物馆-海洋圣母教堂-哥特区

今日行程:巴塞罗那凯旋门(周末集市)-城堡公园(凯旋门旁边)-圣卡特琳娜市场(周末休息,但是门口的饭店开门)-毕加索博物馆(免费票一定要提前领)-海洋圣母教堂(下午随便溜达)-哥特区(下午随便溜达)

今天阴云

今天的心情有点乱糟糟,也可能是景点的选择和小宝宝有点不适应,又或者是天上阴云。星期日的早晨,大家都是去教堂的日子,这两天是周末又加上明天五一,所以西班牙也是连放假3天,大大小小的餐馆和商店都关门,除了一些景区周边的café还开着门。不过就算不是节假日放假,西班牙人也保持着早晨10点上班,下午2点到4点午休的习惯。要不怎么说,落到PIGS四国里也是有原因的,这个国家的人民过得太热情奔放与懒散了。

迎着一路的阴雨来到了凯旋门,照片中的凯旋门是红砖建造在太阳下熠熠生辉的,但是此刻在阴雨下显得有些破旧的拥挤,而且赶上了周末的集市,整个广场非凡热闹,有卖自己的手工艺品的摊子,有卖各种小宝宝衣物的,有小吃摊的,但是吃来吃去都不如饭店里的好吃,这就像是王府井小吃一条街吧,尝个新鲜。

柚柚在整个旅途中,能够安心哄入小车中自己坐着的有几个法宝:酸奶、葡萄、还有各种的小玩具。柚柚拿着早晨带出来的酸奶安心地吃了一路,到了凯旋门的大集市开心的举着小酸奶盒子,仿佛告诉大家,我找到了一个好吃的,这个好吃的叫做“fan nai”。

凯旋门的顶端有着巴塞罗那的小特色---小皇冠,仿佛在告诉着世界,我曾经是大海的主人,也是萌萌的主人。凯旋门一阵狂试吃之后,差不多肚肚已饱,向着毕加索博物馆出发。巴塞罗那真的是艺术的摇篮,设计的故乡,各种奇思妙想和伟大的天马行空艺术家都在此选择了居住,毕加索也是如此。毕加索居住在哥特区,在狭窄的小巷子里转几个弯就能看见了博物馆,可是不巧的是,今天虽然是免费日,可是免费票已经发放完毕了,我们也只能在外面参观作罢。此时的柚柚已经困得睁不开眼睛,找一家小餐馆坐下来喝喝下午茶,顺便柚柚再睡个午觉吃个午饭也是不错的选择。带着宝宝旅游,就不奢望一天到晚的暴走,也不奢望每个景点面面俱到,就希望能够闲庭漫步,慢慢悠悠的看着这些景点,从做加法的旅游到现在做减法的溜达。

下雨天和哥特区特别的配,因为哥特区现在是游客居多,但是也相对贫穷的区域,这里的整个色调是黑暗的跳舞。狭长的街道有时候阳光都无法照射进来,有的小广场有很多嘻哈模样的人聚集在一起,在哥特区的主要街道两旁有很多拿着画笔给游人画画的艺人,有卖小花束的妇人,也有兜售着各种纪念品的商人。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是川流不息的游客,是叫卖声掺杂的音乐,也是各种博物馆、教堂、纪念馆聚集的艺术区。如果你是一个人文摄影师,如果你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如果你是一名艺术家,如果你只是像我一样是一个普通的游客,你都会在哥特区找到你的喜爱的参观处,你都会找到自己不同的思想灵感或者是思考的引子。你能看到坐在门口有些黯然神伤的卖艺人,你能看到毕加索的奇思妙想的画作,你能看到街边游乐场里孩童们的灿烂的笑容。这些都是阴云下的哥特区,也许明天是晴天,明天有湛蓝的天空,你的心情也会不一样。

Day 10 圣家堂-波盖利亚市场-奥林匹克港-巴塞罗那海滩

今日行程:圣家堂(一上午)=波盖利亚市场(午饭)-奥林匹克港和巴塞罗那海滩

今天阳光很好

跟昨天的哥特区不同的天气,今天是艳阳天,也许是老天的眷顾知道我们今天要去圣家堂朝圣。

圣家堂:一定要提前买票,买可以电梯登顶的票。推荐指数:超级五颗星

在很多人的游记里,我看到的圣家堂是外形怪异的教堂,但是却又是土黄色的外面,我以为那就是个外形怪异的城堡而已。但是当我走进教堂,仰望教堂那些交错的拱顶时,我发现这是一座五彩颜色的森林。教堂的外面就如介绍所说分为三个立面,有着18座塔楼。三个立面就像是三幅巨大的人生画轴—耶稣的诞生、荣耀以及受难。现在能看到的最完整的是耶稣的受难以及诞生面。诞生面的雕塑看起来是真人以及真实动物的模样,据说高迪为了使雕塑看起来更加的活灵活现,用仿照真人的方法进行雕刻,真人按照设计的模样摆出造型,然后用石膏做模子,然后在进行修改。在其他的教堂里能看到的关于圣经的故事都是图画或者是雕刻画,而高迪却用了大面积大面积的石雕来表现这耶稣的诞生与童年的经历:天使吹着号角宣告者耶稣的诞生,无辜的圣徒被处死,骑着骡子离开圣家堂等为了表现耶稣诞生时的喜悦景象,我们可以看到挂满果实的树木、花朵、小松鼠、各种小昆虫在树叶上,以及漫天的繁星。而且为了衬托诞生时冬季的寒冷,高迪还雕刻了冰柱的形象,中间的门廊顶上用松柏枝条做装饰,两侧还有麦穗、葡萄以及象征着圣殿的岩石。而受难面的雕刻风格又不一样,这里的人物表现是抽象的,用简单的线条轮廓勾勒出各个人物的面容和表情以及动作,来凸显出耶稣受难时每个人物的痛苦悲伤的神情。

18个塔楼从外观上看很像迪斯尼城堡上那个最高的塔尖,但是却更有想象力。每一个塔楼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我们好像现在只能看到其中的一部分塔楼。据说这个塔楼的建造灵感的来源是院子非洲的清真寺,塔楼就像是一层层的菠萝皮,应该说是有不同变化的菠萝皮。计划中最高的塔楼是象征着耶稣的,有的塔楼是象征着圣母玛利亚,有的是十二门徒,有的是四福音书作者等等。从远处看,每个塔楼就仿佛是一个胜利得标志,上面有黄色的十字架然后被一拳白色的果实保卫者,有的像是天上的星星。而且整个外立面都能看到西班牙文,据说是写着关于主的语言。我们开玩笑的说,如果圣家堂建造好,会不会是一个迪斯尼城堡,五彩缤纷的颜色。

教堂的内部同样的震撼,给我们感触最多的就是仿佛走进了一片彩色的森林,每一个石柱就像是一颗颗参天的大树直耸入云霄,然后汇聚到一起形成了拱顶。而望上去,整个拱顶又像是被向日葵铺满,但是解说员说这些都是星星闪耀着光芒。大树作为主干,也有很多小树干、葡萄藤等缠绕着可以螺旋向上的楼梯。而最美妙的要数教堂里的光,教堂有大大小小的无数的白色玻璃,这些玻璃不仅折射着直射进来的阳光,还相互的散射着彼此反射折射的光,让教堂看起来更像是破朔迷离、仙境一般。从一侧的蓝色过渡到绿色,再到另一侧的黄色过渡到红色,据说这是生命的起源到生命的最终成熟去往天堂的颜色路程。这些彩色玻璃如果从外部看,落地窗的地上还有彩色的雕塑,是一年四季的果实:樱桃、杏、橙子、石榴等等。

圣家堂值得体会的太多太多,故事也有很多的讲不完。在这里能感受到内心的平静与小波澜。在这里无论是听着解说员热情的讲解,还是自己静静地参观去寻找高迪留下来的每一个艺术创作的小惊喜,都会觉得很美好。因为这个教堂是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力的,不会因为千篇一律而枯燥,不会因为圣殿的庄严而觉得沉闷。外面的太阳可以刚刚好的射进来,透过蓝色、红色、绿色、黄色的玻璃在地上形成了一道有一道的光束,或者是一个又一个的圆形光斑。天空上的星星看起来那么的明亮,而且特别的生动,让你无法想象那些是由水泥石头雕刻在上面的。一切都表现的那么的有生命力和感染力。树叶里隐藏的小昆虫,塔尖上拖着的果实,门上隐藏的黄金密码,经历了近100年不同设计师的建造,圣家堂已经融入了太多的惊喜,有古典艺术,有抽象艺术,有现代艺术的结合,组合起来完全没有违和感。我想说的太多,我看到的也太多,但是我却无法用照片也语言表达,在此刻我爱上了建筑设计,让我对设计有了新的认识。而且柚柚也喜欢这里。当阳光照射进来,在地上形成了五彩的斑影时,柚柚趴在地上或者坐在地上,经过的柚柚的其他游人也都像柚柚投来慈爱的眼神。柚柚还学会了摆动作拍照,当妈妈说要拍照的时候,柚柚会跑到柱子旁边,容纳坐下来或者站着,给妈妈一个向远方凝望的小眼神,然后说“好”,便又跑到妈妈身边,检查妈妈照的照片是否让柚柚满意。这几天翻看照片,我才发觉自己也有了岁月的痕迹,挑选照片时的标准成了没有皱纹没有皱纹,但是我不怕老,因为柚柚小鲜肉总是给我补注入活力,没事会嘟嘟小嘴来亲亲,奖励妈妈的辛苦,会抱抱妈妈,有时会还会玩疯了抓起妈妈的头发。

Day 8 巴特洛之家-加泰罗尼亚广场-购物

Casa Batllo巴特罗之家22.5欧元 推荐:5颗星

今天阴云

今天阳光很好

趁着阳光刚好,打着Taxi去波盖利亚市场,不巧的是市场周日休息,但是还好门口的那家最大的饭店没有休息,这家饭店我们昨天就盯上了,辛辛苦苦的等位了1个小时,但是不负众望,真的味道不错诶,特别是意面,有点辣辣的海鲜虾的味道,满足了我们的味蕾。柚柚也特别贴心的中午在饭店排队的门口睡着了,趁着柚柚睡着,我们能安静的坐下来刷刷手机,翻翻朋友圈,向全世界宣告,我也终于去度假啦。顺便提一句,巴塞罗那的出租车上面有一个可以显示数字灯,如果有3个人乘坐会显示3,如果是1个人会显示1,虽然我当时还不知道用意是什么。

酒足饭饱之后,闲庭散步去蒙锥克山,看着攻略以为前往蒙锥克山的缆车是在哥伦布纪念碑那里坐,后来肉测不对,是要到往东边的海边去坐,而且离哥伦布纪念碑走路要20多分钟呢。既来之则安之,那么今天下午和晚上就在奥林匹克港以及东边的海滩度过吧。此时的温度还不能够下海游泳,即使在海边也要穿着春天的衣服才能够抵御海风的轻抚。饱和度极高的蓝天让我们更加觉得巴塞罗那的美好,奥林匹克港不仅停靠着各种豪华的邮轮,帆船等等,还有一个小型的商场,水族馆,会展中心和酒店。如果是夏季来这里,应该会更加热闹,人声鼎沸吧。游客,当地人都在这里度过休闲的周日下午,或是坐着,或是遥望远方,或是形色悠闲的踱步,我们也一边慢慢地走着,一边呼吸着带些甜甜气息的空气。柚柚来到海边就是放飞了自我,路上的小石子捡起来又放下,又舍不得捡起来在手里把玩着。被丢弃的饮料瓶当足球用脚踢着,饮料瓶每每被踢一次都会因为摩擦地面而发出晃朗朗的响声,柚柚乐此不疲的爽朗大笑。当海鸥从头顶飞过的时候,柚柚会伸出食指指着海鸥说“鸟”。就这么一段2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40多分钟,最后散步到了海边,全家人围坐在海滩上,柚柚显露出了坏笑的眼神,起初还是抓起一把小沙子往妈妈和姥姥的鞋子上扔,后来直接往妈妈的头发、衣服上扔,当妈妈“惨痛的哭泣时”,柚柚已经笑得合不拢了嘴,觉得自己的小计谋得逞了。觉得往妈妈身上扬沙子不过瘾,还顺势的往自己的头发上扔,就像是大家再跟柚柚玩耍。不知不觉间晚霞已经挂满了天空,淡红色一抹一抹的。巴塞罗那据说有十几个还是几十个海滩,每一个都有不同的特色。我们今天来的这个海滩就很有艺术感,可以说整个巴塞罗那都很有艺术感,通往奥林匹克港的路上,会架起一些大型的钢铁艺术品,车辆还能够在下面穿行。在沙滩上,会有一排一排富有造型的石头椅子,会有像是守望世界孤独的四层歪斜的小楼,会有像是捕鱼网一样的塔状雕塑品。晚上9点了,天还是微微的亮着,让你觉得游玩时间如此长和美好。

Day 11 桂尔公园-圣保罗圣十字医院

上午桂尔公园,下午圣保罗圣十字医院

今天天气阴,有点照不出来桂尔公园的美。桂尔公园在设计之初是一个有60座小别墅的社区,由于当时的环境,桂尔想建造一个远离市中心但是却又保留着世俗社会中所有欧美的的花园城市社区。作为桂尔的好朋友高迪接下了这个任务,但是最终只建成了2栋别墅,其中一栋是高迪住着,另外一栋就是桂尔本人拥有。最终这个住宅社区成为了开放的公园。可以想象下,如果60栋别墅都建好,这里是多么一片充满想象力的魔法世界。刚一走进桂尔公园就能看到我们说的门卫小楼,这也是天堂乐园的入口,这个小楼就好像是糖果屋,房顶用碎瓷马赛克粘贴而成,再加上高迪惯用的铁花大门,这个公园就这样奇幻的迎接着八方的游人。这种奇幻的建筑,还有透过铁花大们望向里面所看到的迎宾台阶,就好像看到了通往天堂的样子。通往园区里面的主台阶是有四个部分,越往上走装饰越不同。有点像我们故宫的大台阶,中间雕刻着龙的图案。而桂尔公园大台阶的中间是装饰着喷泉,招牌蜥蜴,花丛等等。越走你会越来越发现,高迪非常喜欢用各种碎瓷马赛克玻璃拼贴建筑物的表面,这个手法在圭尔公园得到了淋漓的发挥。整个社区的围墙上印有四季的圆形拼贴图案,门卫小楼上的房顶用白蓝为主的马赛克拼贴,通往园区的台阶上的装饰物,社区广场棚顶的月亮、太阳、四季的装饰物,还有出现在明信片上的社区广场上的蛇形座椅。整个蛇形座椅的装饰都是用回收废弃的陶器、瓷砖、玻璃瓶和马赛克来装饰的,所以每一个弯曲的座椅背部的图案都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巨蟹座的图案,有的是青花瓷的模样。这样的波浪形长座椅围着整个广场的一半,广场的设计初衷是为了举办社交活动或者是宗教活动。当你以为你已经参观了桂尔公园,被震撼到的时候,从广场往高迪住所经过的陆桥也会让你觉得设计师的奇思妙想。陆桥的支柱不是枯燥的石柱,也是用砖块石块等堆砌搭建的,走在这里就像走在了精致的石头森林,不会因为石头而感觉到沉闷,因为碎石块的应用反而觉得更加的活泼。置身在桂尔公园,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充满奇幻的小镇,但是却有一点惋惜,如果当初的60栋别墅都能建造好,那该是多么灿烂而奇妙的景象啊。

因为园区门口的大台阶高度刚好,展现柚哥哥惊人体魄的时候到了,爬上爬下,偶尔还会拐弯去往旁边的花园重地,从地上捡起来不知名的小花,散落在地上的枯草。这些小东西在柚柚的眼中就是各种小玩具和认知世界的开始。当来到蛇形座椅广场的时候,柚柚看到满地的小狮子黄土,认真脸的告诉妈妈这是海边的沙子,拦也拦不住的抓起小沙子往自己的头发上扬撒而去。偶尔会配合着妈妈给我们照几张合影,偶尔会观察观察不同碎瓷片马赛克拼贴的图画,偶尔疯跑在广场上,最后玩累了,坐在了车车上就瞬间秒睡。

从桂尔公园下来,吃过午饭去圣十字圣保罗医院,一路上观察巴塞罗那,可以发现她和马德里一样,众多的卷帘门上都有涂鸦画,而且时不时地街角就会出现儿童游乐场,很多家的小阳台上面都会摆放着小花盆,很多建筑物的外面都像是贴了壁纸,有着很多的宫廷花纹。

圣十字圣保罗医院是最后高迪去世的地方,也是高迪老师的作品,而从圣家堂的一条街上也可以直接走到圣十字圣保罗医院。4月底5月初的巴塞罗那是春天的景色,小草、树叶都是散发着油亮的绿光,红的、黄的、粉的花都是争相开放,以高饱和度迎接着我们的每一天。

柚柚同学自从来了西班牙每天走路都很给力,每天都可以跟着我们走3公里多,是纯走路哦,虽然行进的速度是慢了些,总能被路边的各种东西吸引。路边的水果摊,柚柚要每个水果都用小手摸一边;路过的每家每户的小门厅都要在小台阶上坐一坐;如果遇到喜欢的地方也会跪下来;看到缓缓的斜坡,柚柚会说是滑梯;路过健身房,柚柚会看里面的人游泳;走到街边的小公园,柚柚会爬台阶,最后坐下来继续捡小石头或者是干枯的小树枝;当柚柚走不动的时候,或者行动太迟缓的时候,妈妈会诱惑柚柚前方有更好玩的东西,然后抱起柚柚,柚柚也会给妈妈一个大大的吻。最有趣的是,快要到圣十字圣保罗医院的时候,一个大约有4岁左右的外国小朋友拿着一个小兔子的故事机,里面放着我们熟悉的筷子兄弟的“小苹果”,这首歌是柚柚喜欢的,柚柚停下来随着音乐扭动着小屁股,挥舞着小手,我也跟着音乐唱了起来。外国小朋友还特别配合的停了下来,让我们把整首歌听完才走开。

如果不是提前做功课,当走进圣十字圣保罗医院的时候,你完全不会知道这是一个医院。我想象了一下,如果我生病了,如果我在这里养伤,康复的速度和几率都会大大增加,这里就是一个艺术宫。圣十字圣保罗医院是一个建筑群,走进去的时候我已经傻傻的分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个建筑。整体建筑的颜色是砖红色,房顶、屋顶会点缀着马赛克,可以看出梦达尔内设计师对高迪的影响。房顶上精巧的设计,圆拱形的顶被金色的贴片覆盖着,像是金色的大菠萝,而有的顶的一周还有小立柱装饰,这些小立柱的形态像是国王或者教皇的权杖。玻璃是用的淡墨绿色的,我猜想这种颜色能使病人心情更加平静。因为是教会医院,在很多建筑的外观都有圣母玛利亚怀抱着小耶稣的雕塑,看起来那么的慈爱。医院的正门直接对着圣家堂的教堂,也许就是在在这条街上,高迪被电车撞倒,最后被送到这家医院后无法救治而死去。外观的圣十字圣保罗医院是有些凝重而庄严的,但是里面却又清新愉快,长长的乳白色亮瓷砖防空洞,青绿色三角形弧度并伴有棕红色勾边的窗户,嫩粉色或是亮黄配齐青绿的圆形棚顶,这些都非常的可爱迷人,身心愉快。即使今天天气微微阴冷,但是也能感受到屋内的暖意。

柚柚在缓坡道上奔跑,爬行,有时候还跪在台阶上。柚柚今天又发挥了小模特的气质,自己跑到各种台阶的上坐下,眼神好像在看远方,4秒钟之后,起身说“好”,跑向妈妈来检查拍照效果,最后还不过瘾,拉着妈妈跟他一起做模特。因为这里的参观人很少,所以我们看的特别的尽兴,柚柚也玩的很畅快,不怕大广场上跑丢,因为只有他一个人在院子里嘻嘻哈哈的奔跑,穿着黑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也逗着柚柚。

Day 12 蒙锥克山-小雨,有了那么多天的光,今天也该下雨了。

今天是蒙锥克山,淅沥沥的小雨使得我们相机也很少有拿出来展示的机会,如果是晴天看蒙锥克山,登高望远肯定会超级心旷神怡。我们选择的是从海边坐飞飞缆车去蒙锥克山,坐缆车的时候可以俯瞰整个巴塞罗那的城市风光,这边是城市街景,那边是绵阳海滩和港口,视野非常宽阔。从海边坐过去的缆车其实也是到山的脚下,还需要自己往上爬,虽然山不大,但是下着小雨推着婴儿车还是有些困难。山上的含氧量很高,在伴随着绿草小花的覆盖,心情有些清爽。到蒙锥克山都会到城堡看一看,具体的城堡介绍我忘记了,但是从建筑上来看应该是很有年头的,没有精美的雕刻,但是功能设计更像是御敌,后期也许被用做过监狱。登上城堡,可以看到整个巴塞罗那的港口,成百上千的集装箱在码头等着装船或者是卸货,另外一边是工业时期遗留下来的大烟冲后面的城市景色,可以想象出西班牙经历的航海辉煌,工业时代的巨变,霸权王国梦破碎后人民的迷茫探索的景象,整个城市的设计也是这样。有的城区保留了西班牙航海时代的印记,有的保留了工业时代的工厂旧址,而更多的是这个国家伟大的艺术家们留给巴塞罗那各式各样的艺术品—建筑、雕塑等等。因为在蒙锥克山上基本一直下雨,姥爷时不时的感叹如果不下雨就完美了。从蒙锥克山上的城堡可以直接坐缆车抵达地铁站,可以步行在一路去看看从蒙锥克山到西班牙广场的休闲景色,有很多的球场和健身地方,在这里运动简直可以醉氧,醉风景,不过路途也是蛮遥远的,也可以坐地铁到底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有两座威尼斯塔,著名的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以及一座斗牛场改造的商场。商场的楼顶可以免费参观,可以登高望远的看到部分的城市景色。

柚哥哥从开始登顶蒙锥克山就开始睡觉,一路昏睡,直到到了城堡才醒。柚柚在城堡的外面看到了两只蜗牛,小蜗牛跑了,大蜗牛睡觉。这个场景柚柚一直都记得,直到一个月后有一天在北京,我拿出认识动物的卡片,跟柚柚说,这是蜗牛。柚柚马上说“小蜗牛跑了,大蜗牛睡”一边说着,一边用一只手捂住耳朵表示睡觉的意思。在城堡里的时候,还在下着雨,雨不大,滴滴答答的落在地上,柚柚欢喜的跑在雨里,一边跑一边说“下雨啊,下雨啊”。而且柚柚对坐缆车这件事记忆深刻,我们从山上坐到地铁站的缆车,地铁站门口是什么样子,我们都没有刻意留意过。第二天我们做观光车又经过了这里,还没抵达,柚柚就开始说“飞nai”(飞飞缆车)。姥姥质疑说,哪里有飞nai啊,仔细看过之后原来真的是飞飞缆车的地铁站。直到我写作的昨天,一个多月之后了,柚柚还在北京寻找着飞nai,想象着那段回忆。

Day 13 大晴天-坐观光车游览巴塞罗那

今天的计划是没有计划,一直想说坐一下观光车再次浏览一下巴塞罗那的整个景色。巴塞罗那运营观光车的有两个公司,路线大致相同,不同的报亭会卖不同公司的,看好选择的线路在购票。

我们坐的观光车有两条线路,我们非常幸运的两条线路都坐了。每条线路大概运营2个小时,第二条线路的时候,柚柚基本全程睡觉。姥姥和姥爷基本上全程拍照,想把所有美好的记忆都留在照片和视频里面。观光车每经过一个自己去过的景点,都会触景生情,引发更多的美好回忆。每当经过一个自己没有去过的景点,都会觉得巴塞罗那太美好了,我有那么那么多的地方没看到,小西班牙村,蒙锥克山上的遗憾,还有摩天轮的那个山等等。你会发觉整个巴塞罗那就是一座设计的城市,哪怕是新区都会有很多艺术建筑,用回收的材料建造的写字楼。街边日本设计师设计的公园,公园的入门口就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花园入口,树藤爬满了整个公园的外墙,而公园里面是十几个艺术品。从观光车上看风景,又是另一番景象,因为是二层的高处,因为在马路的中间,可以迎面感受到两旁树木和建筑的夹道欢迎,可以更加视野宽阔的欣赏着城市的美景。

巴塞罗那是充满着艺术生机的,仿佛每一栋建筑,每一个街灯都是艺术的代言人。城市是白色的,是红色的,是黄色的,是彩色的,是高迪与其他艺术家的,更是西班牙的热情张扬与懒散。我还没有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这座城了,不知道柚柚是否和我一样,也开始眷恋旅途的美好。西班牙是至今最爱之一,可以一来再来,慢慢体会,我还没有去过龙达,我还没有去过瓦伦西亚,我要拉着柚柚的小手,带着爸爸妈妈,挽着老公去看遍世界的每一个漂亮角落。旅途中有这么一家人,有这么多的支持,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幸福。上次的冲绳之旅让我觉得有些疲倦,但这次的西班牙让我开始留恋,哪怕是在写回忆游记的今天依旧怀念在巴塞罗那时内心的澎湃与美好。

Day 14 旅行结束

今天正式结束了旅途,在转机的时候,我们还在默默的想会不会像上次一样延误,可以让我们在慕尼黑也玩一天,但一切都很顺利,顺利到柚柚也有个座位,即使飞机基本满员。飞机一起飞,柚柚吃了个饭,然后看了一点点小电影就昏睡了过去,一直昏睡到落地北京,全程没哭没闹,也不需要我这个做妈的来哄他。刚上飞机的时候,德国籍空姐很喜欢柚柚,还带着柚柚去飞机最后的地方参观,还让柚柚摆弄那些锁扣,可以让餐车的门开关,还送给柚柚很多小礼物。柚柚还主动地打招呼say
hi,主动地告诉空姐他叫做柚柚,下飞机的时候,依依不舍的say
byebye。于是在柚柚的心里,大飞飞就是出去玩了,以至于在北京一提到说大飞飞,马上就会跑到门口说“好,走”,连小裤裤都没有穿,就迫不及待的要走了。妈妈说还没有拿行李箱呢,柚柚从货架上取下他的小行李箱,拉好拉链说“快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