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大兵绿草2018春30天环西班牙+安道尔自驾游游记 1——行程及准备

大兵绿草

天数:30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西班牙好玩吗?

从西班牙回来近三个月了,总有朋友问我们西班牙有什么好玩的,为什么要玩30天?每当这时我总是说:“有太多好玩的了,30天还没玩够呢”。马德里、巴塞罗那就不必多说了,格拉纳达有阿尔罕布拉宫,科尔多瓦有大清真寺,塞尔维亚有王宫和西班牙广场,梅里达有罗马大剧院,毕尔巴鄂有古根博物馆,瓦伦西亚有科学艺术博物馆等等,当然还有海滩和雪山,对!就是雪山,在西班牙与法国接壤的奥尔德萨和佩尔迪多山国家公园,在海拔并不高的地方,在三月底的时段,我们居然看见了雪山,太不可思议了,要知道在国内要看雪山,必须到西藏、川西等高原才可以看到呢。

总之,西班牙的美景真是太多了,虽然我们前后在马德里呆了六天,但是却把德波神庙也给逛漏了,在普拉多美术馆也只逛了不到一个小时;虽然我们在西班牙看了斗牛、弗拉明戈和皇马主场——圣地亚哥.伯纳乌足球场,却没能看到一场足球赛;虽然我们在格拉纳达呆了两天,却因为阿尔罕布拉宫白天票非常紧张,只预定到了晚间票,使精美绝伦的阿尔罕布拉宫之旅的观赏效果和时间大打折扣;虽然到了萨拉曼卡等城市和奥尔德萨和佩尔迪多山国家公园等地方,却由于之前网上搜集到的信息太少,结果到了以后才发现那里景色太多太美而安排的时间太少。哎!留些遗憾吧,我们还会再去的。

西班牙虽然国土面积不大,2017年却有8200万游客到访过它,它是仅次于法国的全球第二大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这里面的原因我总结有以下几条:

1、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大部分地区气候温和,阳光充足,全年日照天数达300多天。西班牙南部地中海沿岸长达200多公里的 “阳光海岸”,被誉为世界六大完美海滩之一,“阳光与沙滩”是它的优势之一。

2、西班牙有遍布全国、数量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还可以告诉你一点,西班牙是欧洲大陆上仅有的没有被一次、二次世界大战炮火蹂躏的大国,境内的古老建筑大多都是古风依然、原滋原味的。

3、多元文明相互融合的建筑与艺术也是西班牙的特色之一,历史上,古罗马、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在西班牙都曾占居主导地位,今天留下了许多这些文明相互融合的建筑与艺术,让人回味无穷。

4、西班牙发达、完善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也是它的优势之一。旅游设施主要是指旅游目的地旅游行业向游客提供服务时依托的各项物质设施和设备,包括交通运输设施、食宿接待设施,游览娱乐设施和旅游购物设施等。

5、西班牙完善的交通系统为旅游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它的交通系统在欧洲乃至世界上都是居于领先地位的,它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公里数都是位居欧盟第一。

6、西班牙的物价水平在欧洲国家中相对较低,也是它的优势之一。

上面第二、三条是我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到西班牙实地游览后切身感悟得出的结论,是其他游记、攻略没有说透的“干货”。

综上所述,西班牙是一个值得去、值得花时间深度游的地方。

行程计划

我们是2018年3月6日从成都前往马德里,4月5日离开马德里返回成都的,历时整整一个月,与我们同行的还有与我们同龄的FY先生和灯火阑珊女士,我们四个总年龄加起来接近240岁的中、老年人(我们自认为是中年人,也许旁人认为我们是老年人)将开启一段伊比利亚半岛的奇妙之旅,我们的主要行程见表-1和图-1。

表-1      环西班牙自驾游行程表

图-1       环西班牙自驾游行程图

这个行程有以下特点:

1、 行程包含了16个城镇(含安道尔)+两个海滩+一个山地国家公园,基本覆盖了西班牙的主要城镇和著名景区。

2、 行程中既有经典人文景观、历史建筑,又有现代文化艺术和现代建筑;既有城市风貌,又有阳光沙滩和山地公园。

3、 行程中既有景点游览,游玩有购物体验;既有观赏弗拉明戈等艺术表演,也有观看斗牛等特殊项目。

4、 交通方式:城市间交通主要是租车自驾;市内旅游:主要大城市如马德里、巴塞罗那,以公共交通为主,步行为辅;中小城市以自驾和步行相结合。

5、 各地住宿:体验了各种住宿形式,有三、四、五星级酒店,有公寓式酒店,还有民宿。

6、 充分照顾中老年人的身体特点,时间安排上张弛结合,留有余地,保持旅程轻松愉快。

签证

我们的签证是学习了网上的有关攻略后,自己准备资料,网上预约,到签证中心去办理的。有关资料的准备可以根据西班牙签证中心官网:https://china.blsspainvisa.com/chinese/index.php上的有关要求和自身的情况来进行。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虽然都是申根签证,各国在具体操作上还是有所区别的,一是所提交的资料上,除申根签证申请表是相同的外,各个国家会根据自身的情况,提出一些不同的资料提交要求,这次办理西班牙签证所要求提交的资料与我们之前办理法国签证时的要求就有所不同;二是对“签证申请人须到户口所在地的签证申请中心提交签证申请”的把握上,各地签证中心有所不同。我们的户口所在地是成都的,可是我们平常是在深圳帮女儿带小孩,我们之前也曾自己办理过法国签证,法国签证中心对于“申请人须到户口所在地提交签证申请”上要通融一些,当我们说明情况后,就接受了申请,后来也顺利地办理好签证。所以这次办理西班牙签证,我们准备好资料后,以为也会像法国签证中心一样,将我们的具体情况跟工作人员说明一下,就会接受我们的申请的,没想到西班牙深圳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是一句话:到户口所在地申请,害得我们又是请朋友帮忙递交资料,又是春节前火烧火燎地赶回成都面试,终于办下了签证。当然,FY先生和灯火阑珊女士在西班牙武汉签证中心好像也要通融一些。所以,最好是回自己户口所在地的签证中心去提交签证申请,如果你因种种原因不能回去的话,那只能凭运气了。

机票预定

我们的机票是在某猪上预定的,我们预定的是阿提哈德航空由成都出发,经阿布扎比中转,前往马德里的往返航班,这个航班最大的好处在于从成都出发,大约乘坐7个小时,可以在阿布扎比下飞机中转休息几个小时,然后再乘坐7小时左右的飞机,就到了马德里,与国内许多直飞航班相比,它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航程分成两部分,终间可以下飞机活动活动,休息一下,这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中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因为十几个小时在飞机的狭窄空间里坐着,确实是个难熬的经历。

我们在去年(2017年)8月份就预定了机票,因为很早就决定要到西班牙去了,所以那段时间经常上网查看成都至马德里机票情况,当时刚好看见阿提哈德航空正在做促销活动,每张票在4676元的基础上还要优惠300元,于是就下手了,今年年初发现同样的航班还有三千八、九百的,确实有点郁闷。不过有攻略说过买国际旅行机票跟买股票一样,最低价是无法把握的,你只能根据心理价位和需求决定什么时候下手。

住宿预订

我们的住宿主要是在缤客(Booking.com)网站上预定的,因为要到西班牙许多小众的地方去,在它上面预定比较方便;另外西班牙的物价对于国人来说算是比较亲民的,所以我们在选择酒店的面上就广一些,既选择了来去、停车都比较方便的连锁酒店,也选择了在景区、海滩附近的民宿酒店,既选择了自己可以做饭弄菜的公寓式酒店,也在一些小众的地区、城市选择了五星级的高档酒店。各地酒店的具体情况、推荐建议等,我将在各地的游记中详细介绍。

租车与取车

我们租车是在租租车网站上租的,租租车网站不仅是中介,它还提供一些符合国人习惯的保险条款等服务,还是很贴心的。

选择租车公司也是一个“技术活”,我个人倾向于先比价格,因为与其选择欧美大牌租车公司的高价和高水平服务,不如选择欧洲中小公司租车的中低价和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服务,因为欧洲租车市场比较发达和完善,服务水平应该差别不会很大,比如这次我们租的是Europcar公司的车,这个租车公司在欧洲应该是个中型租车公司吧,我们在毕尔巴鄂海边一个停车场,不小心剐蹭了后底板和排气管,造成排气管异响,我们把车开到毕尔巴鄂市内的租车门店去,里面的工作人员问了问故障情况,二话没说就给我们换一台车,拿出张单子来让我签字,我还弱弱地问了句:需要加钱吗?工作人员很干脆地说NO,就让我们把车开走了。租车遇到这样的问题,有这样的服务不就行了。

比完价格,还要看取车地点,我个人比较喜欢到达某地后,先在当地玩几天,适应适应,休整休整,再租车出去转,这样就需要在市内取车,因此在租车时要查看你准备租车的城市市内取车门店分布情况,以及你将预定的酒店附近是否有租车公司的门店和你需要的车。把上面这些问题都弄清楚了,租车就比较容易了。

相对于租车来说,我个人认为取车主要是考验你的语言沟通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的英语水平不高,加上许多非英语国家的普通工作人员英语水平也不高,所以沟通起来难免南辕北辙,好在现在手机翻译软件较多,会有很大帮助。另外,当你取车时,许多时候工作人员会说你租的车型已经没有车了,建议给你换一款车,由于国外许多车型国内都没有,或者你不太熟悉,你就必须与工作人员沟通了解这款车的情况,了解需不需加价等等。我们这次本来预定的是标致508旅行车,可是到门店后,工作人员说没有了,给我们换一款丰田旅行车,我们先是关心它的大小是否合适,最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柴油车,我们又要了解西班牙城市是否限制柴油车,同时还要了解还有没有另外的选择等等,这些问题让我们费了不少时间,不过都被我们一一化解了。

有一点需要提醒各位盆友:取车时一定要问清楚你心中的所有疑问后再签字,因为签完字,就意味着你同意所有的条款了。

精彩瞬间

在各地游记还未展开之前,还是给大家展示一下西班牙之游的精彩瞬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