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签约旅行家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作为一个火车控, 斯里兰卡的高山茶园小火车一直在我的LIST中,去年走完 北京到莫斯科的K3西伯利亚铁路后,下一个目标便定在了 斯里兰卡 。今年特别幸运,赶上了年初的甘南毛兰姆大会,四月的泰国泼水节,又在康提偶遇一年一度最盛大的佛牙节。

这次也很幸运有机会和Thomas Cook 托迈酷客合作定制的轻奢斯里兰卡行摄路线,南亚的珍珠斯里兰卡 ,远比我想象的更丰富,火车和节庆足以让旅行无比精彩, 斯里兰卡还不断带给我惊喜, 科伦坡的奇妙建筑,堵车时窗外的市井百态, 雅拉国家公园 的SAFARI, 加勒 古城的 南亚 风情, 亚洲 TOP50的餐厅。。。

和大家分享这次的奇幻之旅~

Thomas Cook 托迈酷客

一家已有175年历史的英国老牌旅行社,2015年进入中国市场,拥有丰富酒店资源和地接资源为中国游客打造更为高端的深度游产品,提供更多新颖定制化的行程,行程覆盖东南亚,南亚,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各个旅游目的地。

定制斯里兰卡轻奢摄影团

这次和Thomas Cook 托迈酷客合作的定制摄影路线,不同于常规旅游路线,增加了斯里兰卡传统服饰纱丽的试穿体验和高山茶园火车海上小火车的拍摄分享,我作为这次的旅行体验官,和大家一起玩的同时来分享旅拍心得,如何拍摄风景大片,旅拍人像,纪实人文和美食。

斯里兰卡之必打卡,我只玩好玩的斯里兰卡

1.探寻科伦坡的神奇建筑

7.坐一次海上小火车

8.雅拉国家公园越野safari

9.加勒古城迷人的异域风情

10.享用亚洲前50餐厅Ministry of Crab 螃蟹餐

行程路线

D1 上海-科伦坡

抵达科伦坡机场,由当地导游接机,用过丰盛的早餐后,参观红色清真寺,国家博物馆,独立广场,国家会议中心,午餐后入住拥有无边泳池和绝美夜景的设计酒店Jetwing Colombo Seven,晚餐安排于巴瓦为 Bartholomeusz 医生设计的房子所改建的餐厅 Gallery Cafe。

D2 丹布拉洞窟寺,遗产酒店

早餐后前往参观公元前一世纪由巴拉卡马巴夫大帝时代所建的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丹布拉洞窟寺,傍晚安排纱丽穿着体验,在世界知名的斯里兰卡国宝级建筑大师吉奥佛列?巴瓦 Geoffrey Bawa 所设计的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里拍摄,晚餐在酒店享用丰盛的自助餐。

D3 狮子岩-康提 (佛牙节)

登高天空之城美名的狮子岩,朝圣斯里兰的最著名最神圣的佛牙寺,佛牙寺内供奉的乃是当年释迦牟尼涅盘之后而得的一颗臼齿舍利,参观完后欣赏传统舞蹈表演,夜幕降临,佛牙节的盛大巡游开始。

D4 高山茶园火车

搭乘高山小火车前往斯里兰卡最佳的良质红茶产地-奴娃拉伊利雅,沿途宛若《绿野仙踪》里描绘的童话世界。这一天是茶园之旅,参观茶园和制茶工厂,品红茶享受英式下午茶

D5  雅拉国家公园

乘吉普车进入丛林探险,开始一场有趣的SAFARI,晚上入住当地特色的帐篷酒店,来场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D6 加勒古城

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行驶,看瓦勒迦玛海滨的立钓,今天最期待的就是葡萄牙人于 16 世纪所建的加勒古堡

D7  红树林,海上小火车

乘着小船顺着河流来趟生态之旅,搭乘特色的 海上火车返回科伦坡,晚上享用亚洲前50餐厅Ministry of Crab 螃蟹餐

D8  科伦坡-上海

旅途结束

神奇建筑在哪里?在科伦坡

科伦坡 ,出发前对他没有任何期待,原本以为只是个进出斯里兰卡的门户地,没想到也是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城市,这里原来一直是 斯里兰卡 的首都,后来首都迁到东南郊区的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经济中心依然在科伦坡 。

在几乎全民信佛的佛国,科伦坡的两处精巧建筑让我意外,一座红色清真寺,一座印度神庙。尤其是红色清真寺,一前一后去了两次,每次都惊叹这奇特的建筑风格。

杂乱的贝塔市场里,一摸红白建筑惊鸿照影,这是红色清真寺,也称作Jami-Ul-Alfar清真寺,是 科伦坡 曾经的重要地标,在19世纪初建成,也有百余年的历史,当初这里的水手通过他来辨认这里是 科伦坡 港口。

来了两次没有看到一个游客,整个清真寺并不大,却格外显眼,设计很特别,红白相间的外墙,并不完全是传统的伊斯兰风格,反而很像 俄罗斯 建筑,洋葱头的建筑顶,如此可爱的配色,朋友说这是糖果清真寺。

之前看攻略,说清真寺只对男性开放,女性不能进去,很多游客只在正门看了下,以为不能进,其实还有个侧门,当我们在门口踌躇,特别想进去看又不敢进去时,工作人员想我们挥手说come come,竟然可以进去,女性不能穿短裙,需要脱鞋,门口有寄存拖鞋的地方,不过女性只能在中庭很小的区域行动,不能上内殿不能上台阶。

还好这里的穆斯林很友好,要是不小心走到禁区,都会友善提示下。

虽然很可惜,不能像男性那样自如参观清真寺,不过能在中庭欣赏下也心满意足。

侧门出来后右手边走,我觉得这条街才是欣赏这座红色清真寺最佳的角度。

尽量避开周五前往,穆斯林会特别多,整个市场都拥挤不堪。

另一处神奇的建筑是 印度 神庙。作为一个佛教国家, 斯里兰卡 居民69%信奉佛教,15%信奉 印度 教,8%信奉基督教,7%信奉伊斯兰教。

印度 神庙在 斯里兰卡 也是比较多的, 印度 神庙背后的洋葱头是 科伦坡 电视台。

Kailasanathar是 科伦坡 最大的 印度 教寺庙。由新旧两座建筑构成,感觉已经很难分出新旧了,神庙也有两三百年历史,整个寺庙外墙雕刻着精美的建筑,第一眼看是震撼,看着看着觉得有点渗人了。游客无法进入,只对 印度 教信徒开放。

神秘的蓝色外墙与穿着鲜亮的佛僧,冲突又和谐之感。

另一处建筑,有着红黄相间的外墙,很西班牙的配色,没想到竟然是 科伦坡 的国家医院,建筑也有百年历史,至今这里还是医院,一直没找到入口,其实就在旁边新楼,很想看看里面的样子,百年前的医院是什么样的。

还有一处值得去的地方,是 科伦坡 国立博物馆,通体全白的建筑于1877年建立,是 斯里兰卡 最大的文物收藏地,也是了解 斯里兰卡 文化历史的好去处。

导游特别仔细地和我们介绍着博物馆里的珍品,后来几天才知道原来他在中国山东大学留学,可是个厉害的高材生,也很有耐心,好评好评!

博物馆门票

国家博物馆1877年建立,1980年建成新馆,博物馆前面立着的是主持修建博物馆的英国殖民总督William Henry Gregory爵士的雕像。馆内收藏斯里兰卡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包括各种石雕像、铜雕像、宝石、武器、画作以及康提王朝时期的各种编织品、金属制品、民俗手工艺品、最后一代康提国王的铠甲等。还有从康提运来的狮子王座,各地出土的中国瓷器。其中收藏的“郑和碑”是郑和访问斯里兰卡的见证。

斯里兰卡的僧伽罗文字,圈圈圆圆很可爱。

狮子岩里的壁画,因为那边不能拍照,在博物馆留拍了照片留念

斯里兰卡的传统服饰,纱丽,纱丽有很多种,斯里兰卡的纱丽上衣还有这种小裙边设计。

象牙梳

猜猜这是什么?是古代坐便器,哈哈

山河远阔,不及人间烟火在市井

冲着火车和佛牙节而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这里的当地人,去过斯里兰 的朋友一定知道,这里的当地人有多热情善良,他们的微笑是我见过最美最真诚的,以至于 泰国 和 柬埔寨 这两个微笑王国在我心中也略显逊色。

从年初奔赴的一场 甘南 藏历新年盛会,激发了我对人文的热爱,山河纵然远阔,也不及这人间烟火,而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便是市井,比起风景,我更爱关注世界各地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人,他们的生活状态,精神追求,风俗人情更让我着迷。

每一次按下快门,拍摄的不仅是客观的世界,更是我内心理解的世界,和对人性的反思。短短的几天只能肤浅的感知,希望有机会能在当地生活一段时间,更深入的旅行。

出发前已听闻 斯里兰卡 人很友好,在八天的旅途中一路感受到了很多的善意,当地人总是爱打招呼,总是那么爱笑,流露出的笑容,灿烂又幸福,治愈着每个旅人的心灵,清澈的眼神,犹如他们供奉在神佛前的圣洁莲花。

这个并不 富裕 的国度,却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在这个全民信佛的国度,他们有着最纯粹的宗教信仰,朝圣已融进了他们的血液,尤其在僧伽罗王朝最后一个都城 康提 ,佛牙寺外人来车往,都不忘对佛祖一拜,祈求的不是大富大贵,而是平安喜乐。

科伦坡 这座 斯里兰卡 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也不免有堵车的困扰,一下飞机,前往的 科伦坡 市区的路上已是车水马龙,拥堵不堪,熬了一晚上夜,也没舍得在大巴上休息,我的目光被窗外吸引,窗外流淌的不是风景,是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大巴走走停停,拥挤的公交车总是擦肩而过,公交车上的当地人好奇地看着我们,回以热情的挥手,尤其是孩子,笑的有多么开心。

观察了这么多几天,觉得 斯里兰卡 人长的很好看,自从去了 古巴 后,特别喜欢深咖肤色,我很喜欢 斯里兰卡 人的肤色,比深咖还要再深些,当地人的脸特别小,五官又立体,每次和当地人合影完,看到照片觉得自己是又白又胖,像刷了墙,又平又白。

路上五颜六色的tutu车是这里的taxi,唯一的,没有看到一辆汽车出租车,和当地人聊了下,原来这里买车非常贵,这样一辆tutu车买下来要五万多,想想当地的收入和物价,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国内便宜的QQ车进口到了这里,要卖十几万人民币,在 斯里兰卡 有私家车都是条件不错的人家了。

tutu车有分打表和不打表,懒得谈价格,一般都选打表的,对了,记得多准备点零钱,很多时候经常找不出零钱,不知道为什么做生意的都不爱自备零钱,20,50这种留着做小费,100要多准备些买水果打车付。

斯里兰卡 的学生校服都是纯白色的,白色是 斯里兰卡 人最爱的颜色,是那种本白本白的白。

这里的店铺很可爱,店主喜欢把水果零食都一串串挂着,远远看去琳琅满目。

卖玉米的叔叔,虽然我没买,举起相机拍他还是很友善的微笑,这次能光明正大拍了这么多当地人,也是 斯里兰卡 人特别喜欢拍照。

路上经常看到有室外足球场,一群玩耍的孩子们

当地人还很喜欢在河里游泳洗澡,看到觉得很不可思议,很多人会带着全家开车来。

参观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时,正巧碰到授予学位的会议,正式场合当地人会穿着纱丽出席。

斯里兰卡 的姑娘很美,小娃娃很可爱

独立广场的梁柱很有 康提 风格,雕刻着大象 狮子 和佛教图案,这里是举行独立仪式的场所,四周的60个 狮子 雕塑,意味着 斯里兰卡 过去的60任国王。

这是个庄严的地方,但也不妨碍当地人喜欢在这里休息。

独立广场一旁,一群孩子在上体育课。

当地人的生活百态,也不乏有奇奇怪怪的,这位在苦难什么呢?

游客多的地方还有舞蛇人,看到大家特别害怕的走远了,舞蛇人失望地盖上了装着眼镜蛇的篮子。

挂火车,不仅 印度 有, 斯里兰卡 也有,别看简单的挂火车,可是个技术活,在如此晃动的火车上,挂着那是对手臂力量和反应速度有着 高要 求,尝试了几次,都觉得很可怕,放弃了,更别说跳车这种高难度,当地人已经练的驾轻就熟了。

斯里兰卡 的火车是我此行的期待,这里的火车大多是蓝色和红色,是很复古的蓝红,火车很落后,也不关门,不关门岂不是很危险, 问了下主要是因为门都坏了,而且因为没有空调和电扇,开着比较凉快。好吧。

说起 斯里兰卡 的特色菜,基本以咖喱为主,咖喱鸡咖喱鱼最多,米饭旁都有一种红米,据说很健康养人,重复吃到第五天基本就受不了了,还好这次行程还安排了 亚洲 TOP50的餐厅,品尝了顶级蟹宴。

要说最可爱的还是我们的领队和导游啦~特别nice和细心,这几天为我们忙碌很辛苦,感谢他们。

直击现场!斯里兰卡最盛大的佛牙节

没想到在康提参观佛牙寺时偶遇佛牙节,幸运至极。 每年的佛牙节在八月中下旬举行,全国各地都会举办,佛牙节是对供奉在佛牙寺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表示敬意,最盛大的游行在佛教圣地 康提 。

佛牙节游行在晚上,白天的佛牙寺已经忙碌开了,工作人员为大象身披的华服做缝制,每一个参与佛牙节的人都倍感荣幸,这是一份佛缘和福气。

主角大象也陆续到达佛牙寺,引得游客和当地人都在驻足拍照。

对了,参观佛牙寺需要赤脚进入,虽然这里一年四季是夏天,但雨季经常下雨,赤脚走其实挺冷的,还好带了双袜子。

进入主殿参观,看到了大象背上驮着的华盖,工作人员正在为他们装扮灯饰,连准备工作都看到了,算是见证了全程。

不像我们这里的寺院,用香火供奉佛祖, 斯里兰卡 人喜欢用鲜花供佛,尤其是莲花。莲花是 斯里兰卡 的国花,信徒们在进寺院前都会买上一捧莲花,以示虔诚向佛。

正殿的二楼才是核心,这里供奉着国宝佛牙,也是受朝拜最多的地方,虔诚的信徒手捧莲花置于佛前,不少当地人坐在佛前此处祈祷祈福。

参观完佛牙寺,不少当地人已经陆陆续续来这里占位置了,打听了下晚上七点才开始,这会才四点多,已经都满是人了。

这几天算是佛牙节的序幕,人还不是特别多,当地人说到了后面几天,这里可以是要售票才能进的,我们这是免费看了一场佛牙节表演。

不愧是当地人,很有经验,都带了塑料布铺在地上,还有厚衣服,看到我们没地方还让了一块地方给我们,真是太友善了。

夜幕降临,一场盛会华丽上演。

当地人举家前来。

当佛牙寺星光点亮时,数十支盛装打扮的大象群在象往的带领下出场,象王最为华丽,身披装饰着精致镶边的织物,背上载着的巨大华盖,华盖内安放地便是佛牙舍利。队伍后跟随着身着传统服饰的 康提 舞蹈者和鼓手,象队会巡游全程,让民众瞻仰,共庆佛牙节。

领头象的装扮真是太华丽了~ 还时不时甩甩耳朵,太可爱了。

象群后跟着的是身着传统服饰的 康提 舞者,跳着传统的 康提 舞蹈,很有张力和气势。

佛牙寺的表演持续两个小时,九点多结束,期间是不能随意进出佛牙寺的,到了晚上,明显就冷很多,没带衣服的我瑟瑟发抖啊。

后面的大象队伍比起领头象要简朴些,不过也是盛装打扮。

作为游客其实也很难提前得知佛牙节游行队伍的路线,当地人会在网上查到每天的巡游路线,想参与明年的佛牙节,还是要提前来询问下当地人,感觉来这里看佛牙节的外国游客不多。

穿着传统服饰纱丽旅行

比起纯风景,我更喜欢风景中的人,喜欢这世界多样的文化风俗,各民族的传统服饰是最能体现人文风俗的方式之一。每次旅行都期待能体验当地的服饰,我也喜欢穿着自己民族的汉服在各地拍摄。

出发前会先做一些功课,查下了下斯里兰卡的传统服饰纱丽,纱丽不仅是印度的传统服饰,也是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国家的传统服饰,想到斯里兰卡,脑中浮现的就是穿着纱丽在当地的传统建筑中行走,斯里兰卡有很多当地特色建筑和遗迹,一身亮眼的纱丽让整个风景都生动起来。

这次Thomas Cook 托迈酷客的斯里兰卡轻奢摄影团增加了纱丽体验和拍摄,团员们都觉得很新奇有趣,穿着纱丽在斯里兰卡留影也是旅行的别样体验。

我从国内也带了一件华丽的纱丽,不过更偏向印度风格,斯里兰卡的纱丽穿法有点点区别,衣型也是有点不同,当地人看到我们穿着纱丽纷纷夸赞我们。尤其在佛牙寺,穿着纱丽格外适合,这几天又正值佛牙节,当地人也都穿着纱丽前来祈福,我这一身相得益彰,融入当地呢。

由于行程比较近,加上这几天斯里兰卡放假,交通拥挤,在路上花了不少时间,第二天到遗产酒店就已经有点晚了,导游安排了工作人员帮我和团员们穿戴纱丽,也是花了不少时间。

要说说入住的这家遗产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是由世界知名的斯里兰卡国宝级建筑大师吉奥佛列?巴瓦 Geoffrey Bawa 所设计,被美国绿色建筑协会评为全球第一座 LED 环保旅馆。

一家大自然里的酒店,打开房门是绿树成荫,湖光山色,从酒店远眺便可以世界遗址-狮子岩,调皮的猴子就在窗外的大树上乱串,耳边传来悦耳的鸟鸣声,身栖此地,让心灵彻底放松和净化。

Thomas Cook 托迈酷客很贴心地安排在这家酒店试穿纱丽,团员在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穿戴好纱丽,都纷纷开始自拍,这样的风景很难想象是在酒店,还以为是在国家公园里,其实就在酒店大门口拍的。

人像拍摄对人的动作姿势要求比较高,既然穿着端庄的纱丽,姿势自然不能很随意,教团员们如何摆POSE更美,大家都深得要领,拍出美美的照片~

世界遗产狮子岩,丹布拉洞窟寺

要说斯里兰卡最著名的景点, 非狮子岩莫属,被誉为世界的八大奇迹,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巨大的岩石上,是天空之城, 锡吉里耶 城里的构筑真实存在于此。究竟古人是如何在岩石上建造了这座天上宫阙,悬崖岩洞里的 锡吉里耶 仕女图,是必看的, 狮子岩的壁画如今仅剩22幅,现在已经禁止拍摄了。

其实航拍才是最佳观赏 狮子 岩的方式,我带了航拍机,悲剧的是这里禁止航拍。

从入口处到 狮子 岩长长的甬道旁散落了不少遗址。

这个是欣赏完整 狮子 岩的角度

这几天是佛牙节,全国放假,不少当地人也来旅游, 斯里兰卡 人口其实并不多,感觉全国半数人都来 康提 了,当地人不是来岩顶看遗迹的,大多是来朝圣壁画,导致 狮子 岩拥堵不堪,原本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足足拖到近五个小时,都浪费排队上。

爬山的沿途不少猴子,尽量不要去喂他,免得收到攻击,还有不要带塑料袋,容易别抢,这里猴子是大王。

岩顶上俯瞰的全景。

由于浪费了太多时间在排队上,计划两小时的行程,现在已经五个小时了,爬到顶也没好好参观,只给了10分钟拍了张打卡照就走了,原本的拍摄分享只好放在下一个目的地了,其实有很多地方可以拍出旅拍大片。

离狮子岩不远的丹布拉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 也是一处重要的世界遗产,位于丹布拉市南部的一座巨石山上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闻名。

进门出右边的石碑刻着古僧伽罗语

“第一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因此,第一窟也称为“天王窟”。

第二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窟内还有一座佛塔。令访者啧啧称奇的是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是的,是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

第三窟为“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

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洞内的佛塔曾被小偷洗劫过。

第五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第四和第五窟规模和历史都不如前三窟。

丹布拉石窟寺的壁画是令人赞叹的,从石壁到石洞顶都涂上了漆,尤其是石洞顶上的几何绘画,线条流畅。”

---来源百度百科

火车控√ 高山茶园小火车

此行最最期待的高山茶园小火车,火车控终于来到这里打卡了,完成心愿。

八月还是 斯里兰卡 的雨季,来的这几天都在下雨,坐小火车的这天雨最大,加 上高 海拔,温度只十度多,还好带了件薄羽绒都穿起来了。

我们从 康提 郊外的火车站上车,三个多小时的路程,从低海拔一路攀升至两千多米的高山。预定的是三等车厢,车票上有固定座位,也没那么拥挤,不过失去和当地人一起体验的感觉。

看到当地人很自然地在行驶中的火车上跳下来,总觉得不可思议,真正的技能啊。

破旧的火车,定格的时光,这里是一幕老电影。

原本在狮子岩没有实现的分享,放在高山茶园小火车上,这里也是INS超火的打卡照,从火车站开始一路都很适合摄影,当地人挂火车也是这里的特色。

高山小火车最著名的一段是从 努沃勒埃利耶 到Ella, 康提 出发前一个多小时是看不到茶园的,不过看到蓝色车厢行驶在绿野仙踪里已经很激动了。

这小眼神,真调皮,还带着绿帽子,哎呦。

雨越下越大,也越来越冷。

终于看到茶园了,这里采茶农的穿着也很有特色,火车行驶太快了,只拍到一张。

火车漫漫,三个多小时的行程,开始第三次摄影分享,车外一直在下雨,还好算是“室内”拍摄,看到当地人如此淡定的站在门口,我也先试着站在门口,手死死的抓着扶手,有时候火车一下子抖动很厉害时,还有点害怕,不过在习惯这种频率后,便自如起来。

团员们也纷纷站在门口拍摄,或站或坐,我也用相机帮他们记录下来,与其说是摄影分享,更像是和朋友一起边玩边拍,玩的不亦乐乎。

小朋友更是胆大,这次团里小朋友很多,都不是熊孩子,又乖又懂事。

火车逐渐爬高,已经能看到茶园全景了,这里常年云雾弥漫,雨水充沛,产出的红茶质量非常高, 英国 殖民 斯里兰卡 时曾经想在这里种咖啡,失败了之后开始种茶叶,这里的茶叶被国际社会认可,是“最干净的茶叶”,极少的农药和优质品质成就了锡兰红茶。

云深不知处。

火车下来后我们参观DAMRO tea茶园,原来这里是 斯里兰卡 最有名的茶厂Mackwoods,倒闭后换了老板,名字也改成DAMRO tea,茶厂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并讲解茶叶的制作过程。

锡兰红茶分类也很多,OP, BOP,FOP等等,第一次听都有点晕,想想我爱喝的 祁门 红茶也没这么多分类。主要还是我们不爱喝碎茶,锡兰红茶大多是碎茶。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滋味香气也更清芬悠扬。

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Pekoe,经过精细地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这就是顶级啦

这里茶叶也很便宜,后悔没在这里买,之后一路是越看越贵。到了机场还买了不少送朋友的,价格都翻倍了。

工厂还是很有年代感,讲解员说这里八成茶叶都供给立顿。

努沃勒埃利耶 有一家历史悠久的粉红邮局,可以来这里寄一张明信片回去。

努沃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这个名字拗口的小城,是 斯里兰卡 的小英伦, 英国 殖民时期留下了很多英式建筑。

有点恍惚,是在 斯里兰卡 吗?

Thomas Cook 托迈酷客特别赠送了英式下午茶体验,气韵迷人的原汁原味英式红茶,感受一下当时贵族的闲情。不过天空不作美,下着雨温度也特别低,可惜没法在这个英式花园里拍摄,室内已经开着暖炉了,团友觉得累都想提早回酒店。

酒店就在品尝下午茶的旁边,一进房间都被惊到了,三室三卫一厅一厨的大套房啊,这次住的酒店正式不错,导游说这是国王的弟弟建造的豪华酒店,专用来接待外宾。

火车控√ 海上小火车

有了茶园小火车拍摄的经验,到了另一处海上小火车拍摄,团员们驾轻就熟,发车还有些时间,在车站和大家分享怎么拍摄火车,站台,从窗口看出来,小朋友更是可爱从火车上跳到月台,越玩越嗨,其实并不一定要拍出什么大片,旅途中留下最欢乐的笑脸,记住这一刻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处著名的火车是海上小火车,据说像《千与千寻》里的场景,离海特别近,不过也并不是全程都能看到海,前段还比较少,等到靠近科伦坡 ,离海就特别近,可惜时间很短, 帮这个团友拍的最好~

上午来 Maduwa Ganga  红树林,乘着小船,顺着河流穿越红树林的绿色隧道,行驶中看到居民传统捕虾蟹网、色彩缤纷的野鸟~

亚洲肯尼亚,雅拉越野SAFARI

被誉为亚洲的肯尼亚 , 雅拉国家公园 的越野SAFARI太有趣了,还没有去 非洲 肯尼亚 和坦桑看动物大迁徙,可以来这里先体验一回,在雅拉几乎可以看到全 斯里兰卡 所有的野生动物,最容易看到的是 亚洲 象,孔雀,野猪,很多人冲着猎豹来,好难看到啊,工作人员说整个雅拉只有20只猎豹,但我们很幸运看到了只有十只的黑熊。

在门口换了大吉普车进入国家公园,这里大多是土路,很多小路还是坑坑洼洼的,有安全带还是系着比较安全。

还在门口就看到了猴子,这里猴子也比较常见。

吉普车司机不仅是司机还是动物发现员,眼神特别好,很多我们都看不到的小动物,他们一眼就发现了,树上的蜥蜴,灌木丛里的大象野猪,看到车停下就开始找是什么动物,特别有意思,很适合带孩子来亲近大自然,真正的自然。

这有不少水池,总有水牛在旁,不少动物也会在喝水,这里最容易看到各种动物。

这次最棒的是看到成群成群的大象带着小象来喝水。

整个SAFARI有两个多小时,大家都意犹未尽啊,太好玩了。

因为一路风沙比较大记得要带个口罩

雅拉国家公园靠着太平洋,中途在海边停车休息期间,我们的最后一次分享在这里开始。

这是第一次和印度洋亲密接触,海水微凉,浪也是不小, 海边也是摄影绝佳处,这次旅行的同伴们大多是家庭出行,我也临时改变了分享的方向。

中国人注重家庭,每一次家庭出游都格外珍贵和值得留念,再回来后的平凡生活里,每次看到照片回想起都是幸福,也和团友们分享一家人如何在旅途中留影,海边的手牵手,吉普车前的拥抱,都是如此的温馨。

晚上安排了森林里的帐篷酒店,连吃饭也是点蜡烛抹着黑,又一顿烛光晚点,很特别的体验。

加勒古城的异国风情

行程倒数第二天,沿着 印度 洋往 加勒 行驶,途中有一处 斯里兰卡 的标志立钓,这是过去渔民独特的钓鱼方式,在岸边水太浅了钓不到鱼,于是在离岸边一段距离的水中立起竹竿借高垂钓。

如今这种立钓的方式已经绝迹了,留下来的都是表演给游客看的,有点变味,游客可以上竹竿,当然是收费的。

这几天经常喝一种棕色的果汁,木苹果果汁,一直没看到过实物图,在这里终于看到真容了,真的是很想木头的苹果啊。

加勒 老城是我最喜欢地方,一个迷人的海边老城,16世纪由 葡萄牙 人建造的,它曾是香料的重要交易集散地点,1988 年列为世界遗产,延着古城墙漫步,老城里到处是遗迹,充满 葡萄牙 风的异国情调。

加勒 古堡 灯塔 最美,是这里的地标。

同样著名的是这里的要塞之跳。

晚上入住的Heritance Ahungalla 建筑大师巴瓦设计的酒店,总是与大自然相得益彰,这是 斯里兰卡 第一家5星级海滩度假村,隐匿在大片的椰林之中,酒店里面朝大海的无边的泳池太美了。

海滩旁可以享用属于二人的烛光晚餐,这里餐厅的美食也是非常棒。

第二天早起游泳,突然看到泳池旁坐着两个小花童,当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呢。

着别人穿的如此正式,我却穿着泳衣,感觉很不礼貌呀,还是说了句恭喜恭喜,在征得同意下,拍了一张照片, 斯里兰卡 的婚纱很特别,将传统的纱丽和西方婚纱材质融合,既古典又现代。

祝你们幸福~

哎,一大吃了一大碗狗粮

Asia's 50 Best No.25,Ministry of Crab

行程的最后一站,以一顿美味的蟹宴收官,这家被评选为ASIA'S 50 BEST 第25名的米其林 三星 餐厅Ministry of Crab ,是 斯里兰卡 明星级的蟹主题餐厅,抵达 科伦坡 机场最先看到的广告牌就是这家。 餐厅位于 荷兰 殖民时期的 荷兰 医院,如今被改造成餐厅特区。

用餐需要提前预定,进门就看到餐厅门口写着今日已满, 亚洲 50best的好口碑可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

餐厅并不大,厨房是开放式的,就在餐桌旁烹饪。

我们的套餐,一共五道菜,蛤蜊,大虾,鸡肉,泻湖蟹,巧克力慕斯,每一道菜都可圈可点,蛤蜊飘着酒香,很像中国式做法,这家餐厅其实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烤鸡肉非常嫩,酱汁香浓,不过多吃有点腻口,可以撒点柠檬。

重点来了, 斯里兰卡 泻湖蟹,被世界公认最好的螃蟹之一,别看这体积不算大,肉质紧实又鲜嫩,尤其是两个大蟹夹,小心翼翼剥壳,留出完整的蟹肉,肥肥的一口咬下去,美味又幸福,口腔已经开始奏乐了。

最后一道甜品,巧克力做的很醇厚,纠结着要不要吃完,还是被美味打到,当然是全部吃完啦,哈哈 。

八天的斯里兰卡之行,每天都是目不暇接,斯里兰卡既有自然风景,又有人文风情,还有野心野奢,左手印度洋的蔚蓝,右手高山茶园的绿野仙踪, 加勒古城的异国风情和科伦坡神奇的建筑交相辉映,还偶遇如此炫目的佛牙节盛会。

感谢Thomas Cook 托迈酷客给了我们这么精彩的旅途,行程安排的很当地特色,不同于其他千篇一律的路线,从出发前贴心的提示到一路的暖心服务,这是自由行感受不到的优质服务,旅途中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在科伦坡享用的米其林三星餐厅,还考虑我们饮食习惯加入中餐,住宿更是让人惊喜,入住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设计的酒店,与自然融合的环境,带来真正的身心放松,这次斯里兰卡旅行太赞,下次出行一定优先选择homas Cook 托迈酷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