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3

参观冬宫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

圣彼得堡冬宫参观记

2019年9月初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我们来到了俄罗斯共和国圣彼得堡市冬宫博物馆门口,准备参观这座号称是世界四大著名博物馆之一的博物馆,欣赏馆藏珍宝和历代沙皇的风采。现在中国人都把俄罗斯人称为战斗民族,以彪悍勇敢著称。为什么呢?我们先了解一下俄罗斯的历史。

俄罗斯历史上有七位著名的强者。第一第二位是开国元勋,早在1219年,蒙古大军的铁蹄踏遍了半个欧洲,占领了俄罗斯的土地,统治该地区长达260年。1480年,伊凡三世打败了蒙古人,建立了独立的莫斯科公国。1546年,伊凡四世吞并了附近几个公国,建立了统一的俄罗斯帝国,号称沙皇。

伊凡三世 1462-1505

伊凡四世 1530-1584

第三第四位是扩张大帝,1700年,沙皇彼得一世大帝发动了与瑞典国的北方战争,攻占了当时归瑞典国所有的通向波罗的海出海口的涅瓦河口地区,后在河口建造了的新首都圣彼得堡。彼得大帝还占领了大片原属瑞典的北方领土,直达北冰洋;占领了原属波斯的里海沿岸土地;向东占领了勘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使俄罗斯帝国的版图横跨欧亚大陆。1790年,叶卡捷琳娜二世大帝攻占了俄罗斯南部原属土耳其的黑海北岸的大片领土和克里米亚半岛,以及北高加索地区。还获得了半个波兰,西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的部分地区,使俄罗斯成为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

彼得一世 1672-1725

叶卡捷琳娜二世 1729-1796

第五第六位是抗击强人,1812年,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带领俄罗斯军队击败了在欧洲所向无敌的法国拿破仑60万大军的进攻;1943年,斯大林统帅的苏联军队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500万军队的疯狂进攻,在非常危急时刻挽救了俄罗斯,也挽救了全世界,显示了俄罗斯人顽强的战斗力和牺牲精神。

亚历山大一世 1777-1825

斯大林 1878-1953

第七位是铁腕总统普京,他不仅逐步恢复了俄罗斯濒临崩溃的经济,而且能抓住时机一举收复了克里米亚半岛,连续执政已20年,俄罗斯人民称赞他为现代大帝。俄罗斯的七位强人造就了现代俄罗斯,使世界的东方和西方的国家对俄罗斯国家都不敢小觑。

普京 1952~

到俄罗斯旅行必访问圣彼得堡,访问圣彼得堡必参观冬宫。因为圣彼得堡从建立城市后的1712年就成为俄罗斯的首都,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修建了新皇宫-冬宫,并为收藏私人珍宝博物馆。1918年,苏联政府将首都迁往莫斯科,政府迁往克里姆林宫。冬宫改扩建为世界顶级博物馆,拥有1050个房间,珍藏了全世界各国藏品310万件,1958年开始对公众开放350个房间参观。据说在冬宫博物馆350个房间仅仅走一圈,行程22公里,需要2天时间。我们在冬宫只参观了3小时,博物馆为我们旅游团配备的俄罗斯导游,为每人发放了中文播放器。带我们参观了主要的藏品。每到一个房间,导游负责按播放器按钮,播放器即播放了该房间主要藏品的中文解说词,也很实惠。

冬宫广场及亚历山大柱(纪念打败拿破仑)

进入冬宫博物馆(也称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最昂贵的约旦楼梯大厅

冬宫内无数珍宝名画雕塑,有不少镇馆之宝,仅介绍几件世界最顶级珍贵藏品。著名油画有达芬奇的两幅:

《圣母丽达》是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1452-1519)在1490年前后创作的一幅油画。画中的圣母正在为耶稣哺乳。端庄秀美的圣母怀抱圣婴,圣婴专注地在吸奶,而圣母则安详地凝视着正在吸吮乳汁的圣婴,脸上的微笑温馨、宁静,不失端庄;圣母的微笑掩饰着圣母内心情感:温柔悲伤,专心注视,似乎已然感受到了婴孩耶稣未来坎坷不平的命运;圣母衣着的红蓝组合、圣婴手中的小鸟,象征耶稣将为人类牺牲流出的鲜血。

《戴花的圣母》是达.芬奇1478年创作的一幅油画,也译为《柏诺瓦的圣母》。这部画作被称为达芬奇的代表作,画中表达了圣母与圣子的爱,不论是画面用色还是人物表情,都展现了温暖和慈祥。同时,画中处于深色墙垣上的窗户,一方面显示出行动是发生在室内,另一方面又显示出窗外明净蔚蓝的天空,从而代替了传统的圣母头顶绚烂色彩的“圣光”。坐在板凳上的圣母玛莉亚与圣婴耶稣。位于中央偏左位置的圣母将没穿衣服的圣婴抱在怀里,她一手扶着他,一手则拿着一朵花圣婴右手探出想要拿花,同时伸长另一只手抓住母亲。玩弄花朵这个动作构成了整幅画的主题,而画面垂直的中心轴不偏不倚正好通过三只手和缓交错的地方,成为全画的中心点。玛莉亚穿着一身精致飘拂的蓝袍外加红裙与露出的红袖;她在胸前别了一只胸针,将蓬松的卷发精心地编成辫子,所散发出的亲密感与同质性很难让观赏者将注意力从他们身上移开。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1483-1520)1506年作品《没有胡须的神圣家族》。以圣母圣子、圣约瑟为表现对象。小基督是匆匆忙忙扑向母亲怀里,约瑟因为玛丽亚跟他结婚前就怀上了耶稣,虽然上帝托梦给他告诉他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约瑟仍然双手合十满怀崇敬又一脸不满地注视着肩负拯救全人类使命的基督。耶稣看着他的神情也充满了不喜欢。圣母像是美丽的,这种美,是集中所有美女的特质,体现了拉斐尔的新柏拉图主义。

拉斐尔谢世时年仅37岁,罗马人为他举行了最隆重的葬礼,教皇还坚持把他葬在万神殿,这是绝无仅有的殊荣!但由于他勤勉的创作,给世人留下了300多幅珍贵的艺术作品。他的作品博采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是手法主义的代表人物,也代表了当时人们最崇尚的审美趣味,成为后世古典主义者不可企及的典范。

荷兰画家伦勃朗(1606-1669)1669年去世前作品《浪子回头》,冬宫博物馆以馆藏此件引以为荣。此画人物有6人,右面3人是浪子兄长,三人各怀心腹事,但一致的想法是不欢迎浪子归来,因为将来分家产又多出一人。左上角在阴影里看不太清的是浪子之妻。此画有两个突出细节:一是老父亲的双手一只是父亲的,一只是母亲的,细看会有所差别。二是浪子身后有把腰刀。此腰刀是家族地位的象征,很贵重,很值钱,此浪子在最困难时宁可讨饭也没把它卖掉,说明此人还有救。因为光线反光问题,我拍摄此照有局部不清晰。

布面油画《芙劳拉》是伦勃朗1634的惊世名作。画中的主人公原型是伦勃朗深爱的妻子沙斯姬亚,这是他二十八岁婚后所创作的油画作品,这幅油画中他将新婚妻子描绘成古代罗马女神弗洛拉。画中的沙斯姬亚身着贴身的金色长袍,头戴盛开的鲜花。长袍上美丽的金银刺绣、花瓣和闪闪发光的宝石。鲜花丛中的少女。下巴微微收起,恬静的目光望着前方,她的右手轻握着花杖,仿佛轻轻一挥,鲜花都能盛开一般,充满魔力。金色的灯光照亮了整个人物形象,她的面容丰腴、容貌普通,却散发出令人欣羡的幸福感,她手中拿着花,头上也戴着花,让人把她当作春天的女神。

伦勃朗《达娜厄》1936年创作,也有人译为《丹奈尔》。这幅画取材于希腊神话,阿古斯王听信了一位预言家的告诫,把女儿达娜厄囚禁在一座高高的铜塔之中,杜绝与世人接触。图画描绘了一束明亮的光,照亮了丹娜伊的身体,象征着神王宙斯就要到来。丹娜伊躺卧在床上。右手不由自主向前伸出,脸上流露出惊奇和喜悦,光线全部聚集在她身上,周围则是暗部,利用金雨反射于帷幕,器具上的金光,她和仆人惊讶欣喜的神色来突出审斯降临的主题,达娜厄的上部有一个爱神的形象,预示达娜厄将孕生了一位神话中的英雄珀尔修斯,最后老国王仍然没有逃脱死于外孙手下的厄运。遗憾的是此幅画1985年曾被一神经不正常的游客用硫酸泼在画上,画面还给划了两刀,损毁达娜厄腿部画面,后经修复仍留有残痕!

伦勃朗《亚伯拉罕的牺牲》1635作品,讲述的是信徒亚伯拉罕为了证明他对上帝耶和华的忠诚,竟愚忠地听命于上帝把其爱子以撒作为祭献品,正当亚伯拉罕高举起利剑要刺穿其儿子喉咙时,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位天使从天而降,震落了他手中的利刃,救出了其儿子,避免了一场人间悲剧。有着"光与影的魔术师"雅号的伦勃朗,在画面中采用暗色为主基调,而天使、以撒,还有亚伯拉罕头部、手、刺刀成了画中光亮点,这也许是画家题中之要、画龙点睛之处。

雕塑有:米开朗基罗《倦缩的男孩》

米开朗基罗(1475—1564),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与拉斐尔和达芬奇并称为文艺复兴后三杰。他的传世之作《蜷着身子的男孩》创作于1534年,这是整个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内唯一的一件米开朗基罗的雕塑真品,是博物馆珍贵的令人震撼的镇馆之宝之一。描述的是一个小男孩右脚受了伤,蹲下来双手紧握伤处,脸部表情还比较平静,可背上高度紧张的肌肉反映了他正忍受着剧烈的疼痛!表面粗糙不平的大理石雕琢出低着头的男孩背部强健的肌肉。

大理石《伏尔泰》坐像。

法国优秀雕塑大师让.安东尼.乌冬(1741~1828年),1781年创作大理石《伏尔泰》坐像。伏尔泰是谁?“生命在于运动”,“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些就是伏尔泰的格言。伏尔泰(1694~1778年),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他是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启蒙运动的泰斗,被誉为“法兰西思想之王”。伏尔泰因写讽刺诗影射宫廷而多次被流放甚至是投入监狱。在狱中他写出了自己的第一部戏剧作品《俄狄浦斯王》。伏尔泰作为法国启蒙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其思想也影响到了当时欧洲一些国家的君主,俄罗斯当时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就是伏尔泰的挚友铁粉。她不仅通读过伏尔泰的全部著作,而且与伏尔泰保持着长期的书信往来。法国雕塑家乌冬,以擅长人物胸像雕像著称,曾为很多名人制作过雕像,如:华盛顿、富兰克林等。乌冬在伏尔泰去世后制作了一件较大的坐像《伏尔泰》(现藏巴黎法兰西喜剧院)。叶卡捷琳娜女皇看到坐像《伏尔泰》后非常喜爱,她向乌冬再定制了一尊“伏尔泰”坐像雕塑,它就是我们今天在冬宫所看到的这件《伏尔泰》,被称作乌冬雕塑艺术的巅峰之作。

孔雀报时大钟,1781年英国人制。

冬宫内的这件镀金嵌宝石镇馆之宝“孔雀钟”,一棵三米多高枝繁叶茂的橡树上站着一只美丽的孔雀,左边是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猫头鹰,右边是一只气宇轩昂的大公鸡,树下长满了12朵圆蘑菇,其中最大的一棵蘑菇的顶端,还落着一只振翅欲飞的蜻蜓。当它上满发条时,蜻蜓就会一秒一秒地转动,起到秒针的作用,而蜻蜓下面的大蘑菇盘上,可以看到小时和分钟的刻度,每当整点时刻,橡树上的各种动物就开始表演,猫头鹰随着音乐开始转动头部,一双大眼睛环顾四周,就像俄罗斯边防哨兵一样时刻保持警惕;孔雀开屏,展示雀屏的金色正面和银色的背面,金色的一面象征着太阳和白日,银色的一面象征着月亮和黑夜;公鸡打鸣发出的啼叫象征着新的一天的开始,整个运行过程代表着从黑夜到黎明周而复始。孔雀四周还有牡丹花等金色铺排,象征富贵花开、如意吉祥,“孔雀钟”全部由贵金属打造,用宝石来雕饰,手工非常细致,堪称钟表皇后。

十月革命之冬宫今说:

根据前苏联官方的说法:1917年11月6日,列宁秘密来到起义总指挥部——斯莫尔尼宫(原叶卡捷琳娜宫)亲自领导武装起义。二十多万革命士兵和起义工人迅速占领了彼得格勒的各个战略要地。7日6时左右,赤卫队员、士兵和水兵已经占领了皇宫大桥,除了宫廷广场和伊萨基耶夫斯卡广场地区,其他地区几乎都掌握在起义者的手里。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仍负隅顽抗,2000多名军官和士官生继续盘踞着冬宫。下午6时,2万多名革命士兵和赤卫队员包围了冬宫。晚上九点四十五分,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轰击冬宫,并发出了总攻的信号。赤卫队员和革命士兵在雷鸣般的“乌拉”声中越过了街垒,迅猛的冲向冬宫,在冬宫的楼梯间里和楼梯上,革命士兵和工人赤卫队员同2000名士官生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战,到1917年11月8日凌晨1时50分,冬宫被攻克。

停泊在涅瓦河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而苏联解体之后研究资料表明,当晚在冬宫附近并未发生武装冲突,守卫冬宫的仅有一个妇女营和一个士官生营,在人群的冲击之下很快就投降了。冬宫的防卫长官帕里琴斯基自己打开了冬宫大门,并把他们带到了临时政府部长们正在开会的地方。而阿芙乐尔巡洋舰正在大修,没有装实弹,被临时任命的阿芙乐尔号的政委别雷舍夫仅仅打了几发空包弹(没有弹头)。起义当晚,彼得格勒军事革命委员会发布《关于临时政府被推翻的通告》称:起义“未流一滴血就取得了胜利"。表明克伦斯基的社会民主党(孟什维克)等组成临时政府并没有对曾经的革命盟友(布尔维什克)动武而选择投降,使冬宫中无数珍宝得以完整保留。

至此,我已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完被称为世界四大艺术殿堂的世界四个国家级博物馆(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我2006年和2008年2次参观过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2009年参观了法国巴黎卢浮宫;去年2018年第7次访问美国时才有机会首次参观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今年首次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即参观了冬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圆了我看遍世界顶级博物馆的梦。尽管是外行看热闹,实地看到各博物馆珍藏的人类智慧结晶和宝贵艺术绝品,能够使人的心灵得到极大震撼和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