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2020年遂宁礼佛两日亲子游

天数:2 天 时间:11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20庚子年,适逢新冠时疫,整个暑假乖乖的带着孩子在家蹲牢以避时疫。人虽然在家里,神却不安分,时不时刷刷手机,看看时政新闻和远方,顺便想薅薅某网站羊毛,万一中了呢,也是出去浪的理由嘛!运气不好也不坏的我,中了一个遂宁的免费民宿。早就听我舅舅倍赞遂宁的观音湖和广德寺,于是带着也是个闲不住的老母亲,于是才有了我们中老年母女的亲子礼佛2日游!

民宿-妙城雅舍品茗

成都到遂宁很方便,动车1个半小时就到了。下车直接坐5路公交车到市中心的步行街。本来很好找的地点,但是我找到了步行街的另一头,问了好久才按照房东的指示在小北街和步行街的交汇处找到民宿《妙城雅舍》。民宿的地理位置对旅游者来说是非常好,就在步行街上。两室一厅两个阳台,有厨房和卫生间。虽然房子位于的楼宇老旧,但是房东认真的布置民宿。进门就有陶瓷鱼缸,所谓遇水发财者也。客厅也有个大玻璃鱼缸,房东很有意趣。两间卧室门并没有门,而是用布帘遮挡,即简单装饰又经济实惠。厨房并没有用过,不过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卫生间开始我觉得很简陋,就是个蹲坑加淋浴,很狭小,不过晚上洗浴的时候打开浴霸发现洗起来挺爽,第二天早晨我还特意洗了个头。唯一要吐槽的就是卧室的窗帘为了美观并不遮光,是飘飘美哒白色纱窗帘。我睡觉很不喜光,然而我那件主卧还有两个方向的窗,一个朝步行街,一个朝小北街!步行街的窗帘是竹帘尚可勉强遮光,小北街的窗帘外面就是路灯,晚上我只好把浴袍挂在窗帘杠上才算勉强遮光。我最赞的是房东给房客毫不设防的放了一大袋金骏眉品茗,这次我过了一把茶瘾,和妈妈正好在阳台上小憩一下,茶具顺手,茶也很好,茶汤醇厚,尽解旅途疲乏!

我最喜欢这家民宿的就是家里的这个阳台!在阳台上泡着金骏眉,看着银杏和绿植多肉,感觉心情平和,尽数解除了疲乏!
美食-陶德砂锅

中午休息已毕,出门觅食。房东推荐了遂宁的美食是陶德砂锅和太安鱼。我们步行去了育才路的陶德砂锅居。我们去得时候虽然已过饭点,但砂锅居还非常热闹,目测是个3层楼的大餐馆。在服务员小妹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找了两人座的餐位。小妹妹很热情地给我们上了餐前小点心和两碗红菊花茶垫垫肚子。我们人少,就点了“招牌砂锅肥肠”和“咸烧白就馍”,还有一个葩葩菜!

陶德砂锅居(育才路店)
点心的两连蝶放好可爱,我尤其喜欢糖霜花生,非常好吃!花生新鲜,糖霜浓郁,我还添了一碟!红菊花茶也非常有特色!
肥肠清理的好干净,里面都没有油。而且每个肥肠都是有个腰线中间凹一下,看得出来是整出来的造型!不愧是头牌菜!
咸烧白适合老年人吃,当然我也没少吃!
陶德砂锅居(育才路店)
葩葩菜比成都农家乐的摆盘好了不知道多少!
母上大人吃的很开心,我也吃的脑满肠肥!结果晚上我们是吃的稀饭来解腻!

吃过了午饭,时间已经3点,我们正好出来在涪江边溜达消食。滨江路散步的人很多,那里正好有个摆渡口,可以从育才路摆渡到圣莲岛景区。圣莲岛上有个万豪酒店,而且据说是单价最低的万豪酒店,闲时也就399一间房。其所在的圣莲岛景区夏季的时候有世界荷花展,非常漂亮!酒店2019年才开业,赶上今年旅游不景气,所以还没什么名气。这个夏天已过,明年吧,下个夏天抽时间来小住一下!

圣莲岛景区
对岸就是圣莲岛
宋瓷博物馆

吃了荤菜自然就不适合礼佛了。下午我选择了在新区的宋瓷博物馆。遂宁虽然在瓷器制造上没有名气,但是在1991年在遂宁市金鱼村却发掘出一大批窖藏珍品宋瓷,而且大部分属于一级文物,因此便有了宋瓷博物馆。

四川宋瓷博物馆
遂宁有新老两个宋瓷博物馆,这个是江东的新馆。旁边还有个遂宁科技馆,是个带孩子长见识的好地方!
这是博物馆内一二楼都是借来的展品,这些唐三彩人偶好可爱,特别是最左边那个明显是个胡人!
这是博物馆内一二楼都是借来的展品,三彩雷公是不是牛哄哄的?!
四川宋瓷博物馆
这是博物馆内一二楼都是借来的展品,看这个色泽,我记得好像是清朝的!
三楼才是本地发掘的宋瓷,多为生活用器,比如花瓶,碗盘碟,荷花盖口瓶,色彩基本是青瓷!

三楼的金鱼村窖藏宋代瓷器多为生活用瓷器,比如花瓶,碗盘碟,荷花盖口瓶,色彩基本是青瓷!宋人的生活确实精致起来确实比现代精致,比如宋人烧制的梅花瓶居然都有盖,我小小的惊讶了一下。

这批窖藏瓷器有一千件左右,虽然时隔千年,但这批瓷器成色看起来都非常新,好似从来没有用过!关于它们的来历,有三个传说:

一为凰翔楼钱鑫的商品,钱鑫(也就是钱庄)在宋蒙之战混乱之际舍弃商铺,将珍藏的宋瓷深埋于地下,以待来日和平时取出。但所谓花开花落,沧海桑田,主人终归没有回来.....

二是遂宁在宋代的时候香火发达,是宋徽宗的潜龙之地,广德寺得到大量皇家御制的瓷器赏赐,这批精美的瓷器在南宋末年混战之际,由广德寺把这批瓷器和诸多祭祀用的青铜器一起被埋藏于地下....

三是金鱼村出土的宋瓷精品中,有不少青铜礼器,只有官府才能使用,因此很可能是由官府或者官办学院埋下

我参观完了三楼瓷器,觉得第一个凰翔楼钱鑫的传说比较可靠。且不说发掘出来的青铜器有“凰翔楼钱鑫”的铭文,单看瓷器品种有大量的重复,且大部分贴近生活用器,品相相当的新,由此推测是未出货的的商品。至于祭祀用品,祭祀礼仪在中国由来已久,是生活不可分开的部分,不足作考。

宋瓷博物馆还有瓷器制造的电子游戏玩,有制瓷技术介绍,还有全国各大瓷器之都,特色分类的介绍,今后可能还有制瓷的活动,相当有特色。

观音道场-灵泉寺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妈妈来到观音道场-灵泉寺。灵泉寺在河东新区,始建于隋开皇初年,山顶的观音脚下有一口灵泉,终年“倩碧甘美,不溢不涸”,故名!我还去喝了一小勺,确实清新甘美。

灵泉寺
灵泉寺山门,为大庙。山下还有小庙和湖
金碧辉煌的观音胜景山门。礼拜的旺月分别是阴历的三、六、九月
观音寺背面,里面的观音脚下有灵泉,泉水可以饮用,用红布绸缎盖着,由僧人舀水给信众和行人
这估计是观音三姐妹树吧
仰视观音阁
气势恢宏的观音阁
阁有7层,一层比一层楼梯窄
俯瞰遂宁城
观音阁顶俯瞰遂宁城
广德寺-西来第一禅林

广德寺位于卧龙山麓,唐开元以来著名古刹,曾受到宋明两朝九位皇帝的十一次敕封,高僧辈出,香火鼎盛。宋徽宗曾为遂宁君王,登基之后感念遂宁广德寺佛荫,皇家寺庙之间关系亲密。寺内的镇寺法宝分别有:宋代观音珠宝印,明代佛教通关玉印,缅甸玉佛,九龙碑,善济塔和圣旨坊。这次因缘际会,我都看全了!

广德寺
山门前这块巨印仿品是按实物比例放大26900倍,由国内108位高僧开光落成,上书“广利禅寺观音珠宝印”九个大字!
山门有点历史了
我妈居然曾经和我爸来过广德寺!父亲已逝16年,呜呜~
广利禅寺
圣旨坊:十一次接圣旨就在这里接旨啦!
广德寺香火鼎盛,我为手术后的三姑爹在燃灯祈福!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广德寺
这就是广德寺的开山祖师克幽禅师的灵骨塔,即善济塔!

两枚玉印和缅甸佛均存于“御印堂”内,需要单独进入,且不能拍照。当天只有我一人参观,守印的姐妹很热情地给我介绍了两枚玉印。第一枚就是宋真宗于公元1011年御赐的“广利禅寺观音珠宝印”了,比我想象的大,基座有电话机台面大小,背面有虎型把手。第二枚更大,就是明武宗于公元1513年御赐的通关玉印,用于佛教徒通关之用,上书四行大字,我只认识第一行汉字,下面三行分别是缅甸文,斯里兰卡的僧伽罗文和巴利文。

我震撼之余,深深的感到明朝盖章这活儿不轻松!这枚印章估计得两个人四只手才能搞好盖章的工作,为什么呢?因为实在太大,看起来比我的洗脸盆大,玉质又厚实沉重,一个人两只手盖章的话,我怕万一有个闪失,摔坏了印会掉脑袋事小,佛教徒怎么从西南口岸出国呢!

而且我颇为好奇,那时候通关文牒到底有多大才能承受这个印章,我看唐僧的通关文牒似乎小小的像护照一样呀!我八卦的问了介绍的姐姐,姐姐说得我也没听懂,但既然有这么大的神印,那必然有那么大的通关文牒来匹配它吧,是我多虑了,呵呵呵!

缅甸佛据说是清福和尚请回的,据说当时算是批量进口吧,有27尊。现存国内只有3尊了,一尊在上海,一尊在成都宝光寺,一尊就在广德寺了。我何其有幸,能见三宝!

当日阳光明媚,佛光普照,我心愿已了,心满意足结束礼佛之行

遂宁,我们还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