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一个背包族的江南18天游记(上)(苏州南浔木渎同里甪直锦溪千灯婺源三清山)

发表于 2014-09-01 19:51

我今年58岁,决定潮一把,用手机组织了一次休闲旅行。全程的吃、住、行、门票、路线、行程等都用手机在网上搞定,即有自由游,又有跟团游,完全随心而走,体会了一把移动改变旅行生活。

2014年4月,正是阳春三月下江南的好季节。我决定以苏州为中心到江南一些水乡古镇走一次。由于2013年已游过周庄、西塘、乌镇等江南古镇,因此,计划深度游其它古镇,一个镇住两天。

在手机装好一些必要的旅游软件,如携程、去哪儿、支付宝、大众点评、美团、、同程、酒店之家、8486公交、铁路12306、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航班专家、快地打车等,我开始了一次奇特的休闲旅行。

行程安排:2014年4月8日——4月26日((18天)。

D1:成都-苏州。D2:苏州跟团一日游。D3-D4:南浔古镇。D5-D6:木渎古镇。D7-D8:同里古镇。D9-D10:甪直古镇。D11-D12:锦溪古镇。D13:千灯古镇。D14:苏州跟团一日游。D15-D17:婺源+三清山跟团3日游。D18:苏州自由游,上海-成都。(这是回家后整理出来的行程,不是计划出来的行程哦)

提前用手机在网上订购4月8日成都到上海飞机票。寻了几天,通过在网上比较价格,用手机支付宝订购了一张4折、672元的机票。由于我是背包族,一个人出行,订酒店按照靠近车站(出行方便)、靠近景区(可以午睡)、有WiFi(节约流量)的原则进行。对照百度地图,先订好了苏州2天住宿。一切搞定,收拾行李出发。

D1天,4月8日,周二,晴:

9:00,用航班专家进行查询,显示航班正常,不急了。乘公交车到成都岷山饭店民航上车点,花10元钱坐民航大巴到了成都双流机场T2楼。用手机显示的购票信息和身份证换了登机牌。当时想打印一张纸质机票,但国航公司的人说:网上购的票不能打印。算了,反正不报销(部分网上购票在机场是不出纸票的。要报销只能订票时要网站寄送)。

不打算在上海住。候机时,用手机查询了从上海如何到苏州。到苏州可以在候机楼外坐机场民航大巴,也可以坐高铁(需要转车)。12:20,国航CA1948起飞。15:30落在上海浦东机场T2楼。16:00,出了机场,花90元钱坐上了到苏州的民航大巴(坐这种大巴太费时间,大巴还要开到虹桥机场接人)。19:20,三个多小时后,民航大巴停在了苏州终点站:干将西路115号(养育巷)。

坐车时用百度地图和8486公交查询了所订酒店位置。下了大巴直接上了公交车,到达平门公交站,找到了订购的苏州格林豪泰火车站商务酒店。告知了订单号后,顺利入住。酒店实际价139元/间,网购价114元,节约了25元。

20:00,用大众点评查询了一下周边美食,没有找到合适的餐厅(第一天到,天黑了不敢跑太远)。宾馆楼下餐馆又太贵,就在宾馆外的小馆子花了近70元,点了松仁虾仁等两个小菜,喝了一瓶啤酒。21:00,想到苏州火车站看一下旅游产品(火车站基本上都有推销旅游的)。公交站牌上显示还有一站路,计划走去,结果老远。顺人民路,过平门桥后,走到苏州汽车客运北站了。只好又坐一站公交车到火车站看了看,又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回到平门(大家千万不要走路到苏州火车站,最后一站路太远了)。夜晚,沿着护城河走了一走,平门桥灯火通明。很美。

晚上,按苏州旅游集散中心提供的信息,查询了苏州到周边县市的班车,有了初步的计划。虽然自己来苏州不少于三次,但最近的一次已是十年前了,还是想再回忆一下。于是,决定第一站在苏州参加一日游。用手机在去哪儿网上的度假频道,订购了“狮子林-盘门-寒山寺-虎丘一日游”,网购价158元/人。很快有电话打进来,和我联系了出发事项。当晚,我也筹划了第二站行程,决定到“南浔古镇”,并用手机订好了酒店和门票。

D2天,4月9日,周三,晴:

苏州很难找到像成都一样的早餐店,早餐主要靠煎饼车来解决,政府统一规范,卖牛奶、豆浆、煎饼,比较干净。8:30,按照约定,一辆小车到宾馆门将我拉到狮子林大门口集中(苏州跟团游基本上是用小车接送)。来自各地互不相识的33人拼成了一个散客团。打听了一下,除我在网上购票外,其它人都是在所住的宾馆前台购的票,最少的交了198元,最多的交了288元,线上线下购票差距太大了,我最少节约了40元(网上购票就是要便宜一些)。

9:00,一日游开始,景点包括狮子林、姑苏水上游、盘门三景、寒山寺以及苏州民俗博物馆、江南丝绸风采。首先游狮子林。虽然不是旅游旺季,但人很多。到处堆满了游客,到处听到导游的讲解声。

10:00,从狮子林出来,集体上了一辆旅游大巴,10多分钟后,到了水码头,上游船,开始姑苏水上游。坐游船游览古桥、古关、古镇、古街、古寺等人造姑苏景色,当然女导游也少不了介绍10元两副的江南风景扑克牌和紫砂壶产品了,在船上买扑克牌的人不少。

20多分钟后下船,集体进了苏州民俗博物馆,开始了购紫砂壶流程。没有强制消费,不少人还是下手购了壶,女导游乐了(你懂得)。11:30,大巴进入了盘门景区。盘门三景,是指盘门水陆古城门、吴门桥、瑞光寺塔。很不幸,瑞光寺塔在维修,被围上了。

景区很大,内有一处吴中胜景“丽景楼”。此楼的“四瑞堂”曾召开过“八国财长会议”。

13:00,出了盘门景区。大巴将大伙拉到吃午饭的地方,一看,乐了,居然在我住的格林豪泰酒店楼下餐厅吃(许多旅游团都在这里吃),难怪这家餐厅这么贵。午餐自理,快餐35元/份,点菜上百元(现在旅游团都不管饭了,带你到价高菜次的地方,你自己看着办,要节约自带干粮)。我和导游招呼了一下,到外面开伙了。

14:00,上车到了寒山寺。寒山寺有了变化,寺院后部正在扩修(景点太小了)。寺外的“枫桥”成了另一个收费景区,不在游览范围内。著名的“枫桥夜泊”被分成两块了,不知当年的船现在进来,要被收几次费?

15:00,出了寒山寺,被拉到“江南丝绸风采”,其实就是“丝绸产品展”。大伙又按流程来一次,下手买丝棉被的人不少,基本上丝棉被是按重量卖,150元/斤,最轻的丝棉被三斤450元,女导游乐了。16:00,到了最后一个景点:虎丘。女导游要大家掏钱购电瓶车票上山,20元/人。炎热的天气使大家不再想走路了,纷纷掏钱给导游,女导游又乐了。虎丘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地盘围得更大,方便电瓶车上山了。

17:00,一日游结束,小车送我回酒店。用手机查询了一下,发现离姑苏第一名街山塘街不远。于是决定夜游山塘街。

山塘街具有苏州街巷特征,不收门票。它中间是山塘河,山塘街则紧傍河的北侧,通过一座座石桥与另一侧的街道连接,街上的店铺、住家鳞次栉比,十分热闹。山塘街内住宿很贵,基本上是200-300元/间。出街不到200米,住宿可以低至109元。查询大众点评,找到了山塘街不少美食,将桂花鸳鸯糖粥、蟹壳黄、枣泥麻饼、梅花糕、香酥猪蹄等统统下肚。21:00,回到酒店,累了一天,该休息了。

D3天,4月10日,周四,晴:

8:00,坐公交车到了苏州火车站北广场。在苏州北广场汽车客运站,购买了一张途径南浔镇到湖州的大巴汽车票(没有到南浔古镇。的旅游专车),票价22元,车程64公里,行程90分钟。

苏州火车站很大、很漂亮,是我见过最好的火车站之一。

南浔镇位于浙江省湖州市。9:40,大巴到了南浔镇外的汽车客运站。下车后很失望,汽车站距古镇还很远,站外的黑车要20-30元拉人。幸好,在站内发现有到镇内的小公共汽车。一打听,可以在距古镇大门200多米的地方下车。20分钟后,投了2元钱,小公车到了镇政府门口,下车步行到了古镇。

南浔古镇,从正面看,像是一个全封闭的古镇,门面漂亮。古镇内没有住宿,游客要在古镇外找旅社。10:30,在大门的左侧商圈内,找到了订购的酒店:湖州南浔雅亭商务酒店。住店人少,很安静,房间很大配有计算机,可以上网。酒店实际价140元/间,网购价116元,节约了24元,我计划住两天。

到游客中心一问,门票是用来看古镇内部景点使用的,进一个点打一个孔,但进大门必须要有票才放行。古镇门票票面价100元/张,网购价80元,节约了20元。由于门票当天使用,决定不取门票,第二天来取。

午餐回到酒店午睡后(我有午睡习惯,所以要订距景点很近的酒店,基本上在后面的古镇旅行中,都回酒店睡了午觉的),服务员告知,下午4点后,古镇大门没人守,可以不用门票进古镇(江南古镇早晚都可以随意进入)。

16:00,从无人看管的停车场小门进了古镇。南浔古镇中有一条小河穿镇而过,古老的石拱桥、沿河而建的街头小巷、依水而筑的民居,给人一种古朴的感觉。街道上已没有多少游客,很多店铺开始打烊。

在古镇内走了不到千米,发现古镇被公路分割成多段。景区介绍图太虚假了,古镇后端完全就是居民区。汽车、菜市场、小百货等什么都有,哪儿像个古镇?其实,第二天就发现只有古镇前端要验票,后端没有人管,从公路上就可以进入景区(当然还是进不了景点)。

夕照下的古镇很美。我认为,古镇的最美的时候就是在夕阳时分和清晨太阳初升的时候,天静、地静、人静(游客不妨早晚入镇)。

19:00,在徐迟笔下的元泰酒店花100多元,点一份鳝糊和当地野菜,喝一瓶南浔产黄酒。感觉不如喝川酒,人有点二晕(还是喝不惯外省酒)。20:00,回到酒店,开始筹划下一站的去处,决定到“木渎古镇”。于是,用手机订酒店和门票。21:00,来到酒店旁的西街1899酒吧,要一杯35元的饮料,听了一晚的歌,感觉不错。

D4天,4月11日,周五,多云:

花了一天时间泡在古镇内。8:30,景区开门,在游客中心用手机短信换好票,跟随其它旅游团入景区,在各景点听导游讲解(不听讲解,等于没有来过。背包族最好的办法就是噌讲解)。

古镇大致可分为三大区块:第一块是南市河及其两岸的南街。景点有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南浔丝业会馆、广惠桥等;第二块是由小莲庄嘉业堂等景点组成景区;第三块有张静江故居百间楼

张石铭故居: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

刘氏梯号:中西式建筑群,俗称“红房子”。

南市河:贯穿古镇的河。

广惠桥:背靠广惠宫寺庙。湖笔人家:展示明清时代的各种湖笔。百间楼:依河立楼,白墙、青瓦、沿廊、花墙、卷门、廊檐。

古镇的南市街上分布了一些餐馆和点心铺,随处可见在叫卖双林姑嫂饼、南浔香大头菜、粉丝千张包、诸老大粽子、橘红糕、臭豆腐、南浔米酒。17:00,坐在古镇小桥边,要了一杯20元的青茶,独自慢品。望着细雨中匆匆的行人,一种怅然的心情油然而起

19:00雨开始下大,气温在下降。在古街上买了一瓶南浔米酒,要了一锅40元的大杂绘,慢慢小酌。21:00,再次进入西街1899酒吧,坐在了同样位置,要一杯饮料,听了一晚的歌。

点评:南浔古镇来往不便,游客不多,店铺关门时间早,没有住宿,开发的不够好,留不住客,游客只可留住一晚。

D5天,4月12日,周六,有雨:

8:00,冒雨坐小公车到镇外汽车站,花20元坐大巴回到了苏州火车站。

木渎古镇位于苏州城西,坐公车可以直达。下车后在火车站南广场上了69路公交车,在方家桥下车,花费2元,90分钟。

10:30,在木渎古镇大门处找到所订的酒店:苏州依恋旅馆。其实,就是一家三层楼的私家旅社,条件一般(有时网上的信息有假)。旅社实际价90元/间,网购价75元,节约了15元。我计划住两天。旅社正好可以看到灵岩山,山不高,很近。12:30冒小雨上山。灵岩山号称“吴中第一山”,免费开放。山上的灵岩寺(象征性收门票1元),人很多,香火很旺。

灵岩寺内的灵岩塔山顶有各种造型的奇石,站在的奇石堆中,周边风景尽收眼底。山上有山顶花园,传说是吴王夫差为西施建造的行宫。

15:30,下山,进入木渎古镇。古镇大门没有人验门票。可能是周六的关系,进入古镇人仍很多。古镇不长,约一公里多。古镇前端有看点,后端是居民区。古镇内没有住宿,游客要在木渎镇上住,镇上旅馆很多,是苏州的后花园。

河边穿马甲的船夫不断招呼游客排队,导游也不断带游客上船。200多米,120元/船,导游笑了。河对面各种古典造型的美女形成一道风景线,古装照在这里很流行。

镇上有《舌尖上的中国Ⅱ》介绍的吴珍堂乌米饭,花5元来了一碗,很香。沿河的街也叫山塘街,各种祖传点心四处叫卖。看了一下大众点评,好像“乾生元”枣泥饼不错,花10元钱买了一袋准备当早点。17:00,累了,看到一家“茶饮”,感觉不错。上二楼,要了杯20元的清茶,独自慢慢品尝。楼下是匆忙的人群,在雨后清爽的空气中,心醉了。19:00,夜色降临,游人渐少,古寺也关门了。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很想去吃藏书羊肉或鲃肺汤,一问,份量太大,一人吃不完。只好在旅店旁找了一家南京菜馆,要了两个菜,喝一瓶啤酒,算是品尝了一次江淮菜。

20:00,再次进入古街,只见灯光昏暗,没有行人,没有声音,没有开门的店铺,感觉进入了农村小镇。连接古镇的明清北街,是一条卡拉OK街,不时有人出来拉客,原来古镇的夜生活都在这里。一路打听下来,没有找到有驻唱歌手的酒吧。沿着香港街看了看,主要是饮食和服装,只好又穿行古镇回到了旅馆。回旅馆,开始筹划下一站行程,决定到“同里古镇”,并用手机订好了酒店和门票。

D6天,4月13日,周日,晴间多云:

全天泡在木渎古镇中。古镇号称是中国唯一的园林古镇,古镇的精华全在几个园林上(也难怪大门不用验门票)。8:30,取票后,跟随旅游团导游进入景点。古镇票面价78元/张,网购价52元,节约了26元。进门需要在票上打孔的景点有: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等。还有不收费的景点:明月古寺、御码头、怡泉亭等。

严家花园:苏州当地园林之“翘楚”。

虹饮山房:乾隆皇帝的“民间行宫”。

虹饮山房的古戏台有人在说唱“苏州评弹”,弹词用吴音演唱,轻清柔缓,十分悦耳。

古松园:近揽古松翠色,远瞩灵岩山景。

榜眼府第:以江南三雕(砖雕、木雕、石雕)为其主要特色。

古镇的河水很清澈。

古镇街道上不时有彩装队伍穿行。

17:00,找到一家“老山塘茶馆”喝茶休息,翻了翻几期“木渎”专刊,介绍得很美。

点评:木渎古镇虽不大,但可看的东西不少,我认为,其园林的美超过苏州市内的园林。古镇周边有山水,有夜生活,可以留住客人,多玩几日也无妨。

D7天,4月14日,周一,晴:

8:00,坐69路公交车回到了苏州火车站,这里有旅游车到同里

同里古镇位于苏州吴江市,距苏州市18公里。在苏州北广场汽车客运站,购买了一张到同里的大巴汽车票,票价8元,车程90分钟。10:30分,大巴到了同里汽车站。车站管理很规范,有专门的电瓶车到古镇大门,一人5元(你也可以走去,都是石板路)。

同里古镇是一个全封闭的古镇,有专人验票。古镇门票价100元/张,网购价76元,节约了24元。

我订购的酒店在古镇内,打了电话后,老板来大门口接人。这次我约了朋友一起来玩,住在三星级的同里育青阁花园酒店。酒店入住价420元/间,网上价378元,节约了42元。我计划住两天。古镇内有很多旅社,我们住的这家环境很好,是古镇内的第一大客栈型会所。

古镇内沿河摆满了各种餐馆兼茶馆,可以吃饭也可以喝茶。

12:00,老哥和几个朋友从上海赶来。在三桥景点附近找到“一七五梅家菜”,花了近200元点了同里美食:太湖三白(白鱼、白虾和银鱼)、梅干菜烧肉、状元蹄、马头菜豆干、红烧鮰鱼等,味道还不错。餐后,继续围着餐桌喝茶,要了一壶60元的明前龙井,从古街上买来百果蜜糕、袜底酥品尝,谈天说地,直到红灯照耀。天黑时沿河亮起了一排排的红灯茏,点缀出一道红、一道绿的风景线。

19:00,送走上海的朋友,我和老哥开始按大众点评所指找到“酒坛子饭桶”。饭店已人满为患,不对外做生意了。继续找,找到了“状元楼”,花了100多元点了招牌菜河蚌豆腐、响油鳝糊等,喝一瓶同里红黄洒,满意而归。

顺河散步观赏夜景,古镇已是冷清,古街少有人声,许多店铺已打烊,景区内还有二、三家咖啡馆和饮料店还在营业(21:00以后关)。好不容易找到“猫二爷的家”,花费24.8元在大众点评网上团了两份奶瓶奶茶和冰激淋,味道还行。晚上,在酒店开始筹划下一站行程,决定到“甪直古镇”,于是,用手机订购了酒店和门票。

D8天,4月15日,周二,晴:

清晨,起了个早,沿着古镇小街散步找早餐。无人的街道、暖暖的太阳,仿佛身在梦境中。丰富的早点打动了我们,青团子、猪油年糕、酒酿饼,一样一个,品尝了全部。

全天的安排是深度游同里。古镇水多、桥多、里弄多,以小桥流水人家的格局赢得“东方小威尼斯”的美誉(比威尼斯还是差得太远)。用门票打孔参观的景点有:退思园珍珠塔耕乐堂嘉荫堂松石悟园、尚义堂、崇本堂等。不要票的景点有:三桥。

退思园。当属古镇最著名景点,也是姑苏城外唯一一个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典园林。退思园中,石舸最富动感。

三桥景区。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三桥呈“品”字型,跨于三河交汇处。

珍珠塔景园。景园因富小姐赠穷书生珍珠塔、考取功名的故事,在江南家喻户晓。珍珠塔景区后花园。给人以清澈. 幽静之感。

耕乐堂。展现了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

12:00,花31.8元在大众点评网上团了两碗“古镇第一面”,好不容易在珍珠塔景园门口找到店铺(大众点评网上的地址是错的,还和网站进行了短信沟通),其“状元蹄老汤面”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古镇沿河用青石驳岸,两岸筑有花石栏,河中船来船去,桥上人来人往,笑语荡漾。水木清华,秀色可餐,人在其中至虑尽消,饭店兼茶馆成为古镇一道独特的风景。

17:00,累了,到古镇大门旁的“阿庆嫂茶楼”二楼,花80元要了一壶明前龙井,品茶打望。窗下勿勿的行人、远处悠扬的歌声,感觉人生不过如此。

19:00,再次找到“酒坛子饭桶”。这次人少了许多,花了不到100元,点了状元蹄、白斩鸡、鸡汁蚌肉豆腐煲,喝了一瓶同里黄酒,吃了一顿非常实惠的晚餐(网上的点评很重要,往往可以比价格哦)。餐后,开始寻找夜生活。古镇大门外,沿河有一片酒吧。船码头、桃花坞、宴遇、咖啡猫一个挨一个,不过没有驻唱歌手。选了比较清静的桃花坞酒吧坐了一坐,花50元喝了饮料,便回酒店休息了。

点评:同里古镇可吃的多、住宿多、玩的多,看的多,是可以多来休闲,可以多玩几天的地方。

D9天,4月16日,周三,晴:

8:00,又到街上品尝了猪油年糕、大肉馒头。回到酒店后等待昨晚用快地打车预约的的士。但司机没有道德,爽约没有来(对这种无良司机,还没有办法投诉他)。10:00,出门坐了一辆人力三轮车,2人10元(和电瓶车价格一样)慢悠悠到同里汽车站。汽车站没有直接到甪直古镇的班车(需要转车才能到)。

甪直古镇属苏州市吴中市,距同里27公里。和站外的出租司机谈好,80元,乘坐出租车去。10:30,出租车到了所订的酒店:苏州甪直金钥匙精品酒店。酒店实际价300元/间,网购价248元,节约了52元。计划住两天。

甪直古镇风景区由老街和江南文化园两部分组成。我们所住的酒店就在江南文化园内。这是一片新修的园林,是为补充古镇景点不足而修建。

古镇老街基本没有住宿,是一个开放的景区,没有人验门票,可以自由进出。但我们还是购了票。古镇门票78元/张,网购价35元,节约了43元。

来到甪直,对这个“甪”字有了了解。以前读成“用于”的“用”,实际头上多一撇,“甪”要读成“路”。据传是古代独角神兽“甪端”巡察而来(读了很久的白字,真惭愧)。

走进古镇,感到石化了,这是所走过的最不景气古镇。距离短、店铺少、风景点少、没有住宿。难怪政府要另花钱在古镇外修一个文化园哦。门票上打孔参观的景点,有几个在文化园内,人造景点突出。在文化园内一酒店拿到了门票,这是唯一一次不在游客中心拿票的古镇,很奇怪。

古镇有一条清水河,两侧街面都以卵石及花岗石铺成,河中少有小船,少有河娘,像是一个普通的镇。

在古镇中看见了“奥灶面”,这是加红油爆鱼和卤鸭的面。吃一回,爱上了它。在后来的旅行中,碰上就吃。

17:00,在文化园一座古香古色的文化茶楼观看了茶道,花100元喝了一通白茶。19:00,按大众点评网找到老街上最大饭店:西汇饭店,再次石化了。昏暗的灯光、空空的大厅,与路边餐厅一般。招呼后,从店后冒出老板娘,花了近180元,点了几个招牌菜:清炒河虾仁、白水鱼、茭白毛豆,喝了几瓶啤酒,算是解决了晚餐(很一般)。

沿河开始游荡,到处昏暗。在铺满石板的古街上,需要借助店铺的灯光照明。深一脚、浅一脚回到了文化园。文化园里热闹非凡,到处是大妈的广场舞,令人啼笑皆非,这还是不是古镇?

晚上,在酒店开始筹划下一站行程,决定到“锦溪古镇”,于是,用手机订购了酒店和门票。

D10天,4月17日,周四,晴:

全天开始游甪直古镇。主要景点有:保圣寺叶圣陶纪念馆等。保圣寺是国家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有唐代所塑的九尊泥塑罗汉(不准照像哦),虽历经千年苍桑,却仍然保存完好。

叶圣陶纪念馆是著名教学家、文学家叶圣陶先生的墓地所在。

其它景点如而沈宅万盛米行萧宅(萧芳芳影视艺术馆)、王韬纪念馆水乡妇女服饰馆等,就太一般了,没有多少看点。古河中不时传来船娘小曲,古街上没有多少旅客,古镇太“休闲”了。

15:00,在文化园喝20元一杯的清茶。老板娘抱怨人气太弱,卖的茶钱不够支付电费。店中已断电多日,泡茶的水都是借来的(都是江南名镇,为何差距这么大?)。放眼文化园,店铺不少,但开门迎客的少,游客少。空空的园林透着几分凄凉。

19:00,在古镇大门外的闹市中找到一家湘菜馆(原来,好餐馆都在古镇外),点了几个特色菜,喝了从镇上无人看管、自觉给钱的自制米酒。夜色中,古镇外晓市路上,大排档、夜市、水果摊等一片喧闹。显得古镇内太没有人气了。

点评:甪直古镇太一般,留不住客,只能看一看,当天来当天可走。

注:第11-18天,我还到了锦溪、千灯、婺源、三清山旅行,请继续关注“阳春三月一个背包族的江南18天游记(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