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26

江南雨蒙蒙 时光慢悠悠——多云【苏州】烟雨【周庄】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徒步,火车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03-26 16:36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送人游吴》 杜荀鹤

寒山寺

周庄

▲me

这座古时称为“吴”的城市,好似被上天多眷顾了些,可以让他拥有如此多完美的园林,这座老城借着园林向我们讲述历史,也凭着园林创造着更多即将成为历史的故事。

“江南” “水乡” “园林” “太湖” 苏州被赋予了太多的标签,也因此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自从有了去年春节15天的“half perfect”旅行,春节的假期我必然不能放过,火车票提前60天发售,我便提前90天就开始考虑这一站到底要去哪里...哈尔滨、漠河、长白山、婺源...这些备选地方在大致的行程安排都做好之后还是被自己无情的抛弃了,最终敲定苏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我同学发表的一篇精华游记深深吸引,精美的照片、文字的风采,虽然我远不能及但还是想亲临感受一下...
好在同伴的支持,即使去过苏州也不抱怨,只提了一个要求:行程不能太满、不能太累、不能早起、不能换酒店、要有时间停留感受...亲,你确定你提的是一个要求吗!!!
于是,我们盼来了一段没有见过太阳的阴雨时光,行程想满都满不了,好吧,你赢了!

见文便有缘,何必同根生,希望亲爱的朋友多多关注,多多留言,多多指导,多多关照。【抱拳感谢】

我也为自己的其他游记打个广告,不能冷落了他们~广而告之

如果你也爱辽阔,爱宽广,爱草原,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chifeng483/2159138.html

【赤峰 乌兰布统大草原】

如果你也爱小清新,爱文艺,爱大海,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qingdao5/2176440.html

【青岛踏浪之旅】

如果你也爱迷失后又重生在似水年华里,爱光影繁华的超大都市,请移步

http://you.ctrip.com/travels/wuzhen508/2237661.html【一个人行走乌镇 上海】

如果你也爱麻麻辣辣,也爱红油火锅,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chengdu104/2246478.html

【爱上成都】

如果你也爱花开成海的油菜花,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kunming29/2259658.html

【彩云之南 罗平&普者黑&昆明】

——————————————————华丽丽滴分割线——————————么么哒————

牢骚完了,该有点正文了,先瞅瞅我们的行程吧,自觉如果是想要游一地慢慢感受,这种行程还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是想玩华东五市,那就不会给苏州留那么长时间了,推荐几个重点:【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山塘街、虎丘、留园】其他的可以留作备选。

DAY1:
G105 天津南-苏州北 8:19-12:56
拙政园(门票:70元) 平江路
食:三味养生
DAY2:
山塘街 虎丘 留园(门票:45元) 平江路
食:沿河咖啡
DAY3:
枫桥(门票:25元) 寒山寺(门票:20元) 狮子林(门票:30元) 观前街
食:居食屋和民日料
DAY4:
周庄
大巴:苏州汽车北站-周庄(车票加门票100元)
食:蹄膀,北塔酒楼
DAY5:
万达广场
G216 苏州北-天津西 17:03-21:59
食:锅品面吧,猫屎咖啡

苏州的旅游业算得上是中国较早开发的一批,所以配套设施也相对完善,住在苏州,在网上选择口碑不错的快捷酒店算是个性价比蛮高的选择。价位大概在200元左右,如果是在景区周边或是很有地方特色,那自然会贵一些。这次我们住的是【百时快捷酒店(北寺塔店)】标间价位在一天190元左右,艺龙好评率在90%以上,对于那些对酒店的要求只要干净卫生舒适就好的人们来说,值得推荐。地理位置优越,出门就能看到北寺塔,步行到拙政园10多分钟,附近有公交站基本可以到达主要景区。缺点可能就是房间较小,时间太晚的话洗澡水不够热。

到达苏州的高铁都是到达苏州北站,高铁站和地铁无缝对接,到市区很方便。目前苏州地铁有两条线路,基本呈十字交叉,还不能涵盖主要景点。不过苏州的公交线路还是比较发达的,还专门设有“游”路,直达各个景区。城市交通只要手机装上地图app,那就不用担心会走丢了。苏州的一大特色是公交站好多是设计成亭子或是长廊的样子,和城市气息很是匹配,这点我很喜欢。

到了苏州,有名的就是松鼠桂鱼、龙井虾仁、红焖鳝鱼等等各色江南风味,当然还不能忽略生煎、汤包、卤味凤爪、东吴面等等等等,对了,还有各色花式糕点,海棠糕、玫瑰糕.....哎呦,又馋了...我要减肥的....不过吃了那么多天还真没有特别要推荐的餐厅,我觉得每个人偏好的口味不同,因人而异啦。我们也就是边走边选边吃。爱好吃甜口的同志们来苏州就没错了!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林木绝胜,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

这是第一眼的拙政园,也是我在苏州拍的第一张照片,觉得跟想象中很像。

印象中的拙政园是语文课本上的模样——亭台、楼阁、长廊、百花珍木、湖中倒影,园林般的生活,每一处转角都有更美的风景,明明浑然天成却又独树一帜,岂能不美呢~

古代有钱人的生活真是奢侈啊,数不清的房间,看不完的美景,分明土豪不止一点点...好羡慕...

喜欢这里统统上翘的屋檐,明明只是间小亭子,却有着想要高耸入天的任性...

隔岸看人山又人海...似乎在拙政园,每到一处亭子都是那么拥挤的场景,以前的园主可曾想过自己的家会踏上那么多人的足迹...

▲偏爱这棵松,舒展而又挺拔,郁郁葱葱,生在拱门旁更像是一种守护。
【陪伴便是最长情的告白】

▲这个长廊貌似是拙政园标志性的一景,偏偏我们是在人山人海之时相遇,看不到她原本的样子。这张照片还是蹲在假山石下才拍到的。春节出游还是有诸多不便啊。

▲相互缠绕的藤曼
在只有枯枝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的根茎已然无法分离,依赖便成了他们故事的全部。

▲盆景园
这也算中国人民的智慧了吧。这个季节,梅花盛开,香气自来。熟悉的梅花香气让我想念成都了...

▲鸳鸯戏水
这样的画面是预示着我今年的好兆头吗 哈哈 果然是一对一对的

人再多的地方,我也能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能让我停下脚步,细细品味身临的美景,哪怕只是一条林荫小路,那也是曲径通幽处啊...喜欢这个调调,路在脚下心在远方,走起~
【Let it go!Let it go!】

▲万绿丛中好多点红。这个含苞待放的季节难得的色彩,格外耀眼。

拙政园要慢慢逛才能品出滋味,漫不经心的设计却处处匠心独运,可惜我去错了时候,便让这份情致少了些美感,多了些烦躁。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800多年来,不但平江路的河流形态、街道建制与原先基本相仿,而且还分明地保留着“水路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格局。】

依水而成的老街,我从黄昏走到暗夜,却不知疲倦。

静静走着,逛着老街两侧各色精致的店铺,嗅着不远处飘来馋人的香味,听着叫卖声夹杂着偶尔划船而过的水声,时间仿佛都慢了下来,然后恨不得再慢一点,让时光在心里留下更多痕迹。夜再黑,也许只是一盏灯便能温暖人心。
【时光时光你慢慢走,我们还都不愿老去】

藤蔓、木格窗、水仙、旗袍....一扇窗把江南女人的美呈现的淋漓尽致啊,好美

种下幸福的种子,一定就能收获爱情吗
爱情更多还是需要呵护和经营的吧
最怕当我们学会这一切的时候,原本的那个期许未来的人不在了

这家干花店的许愿瓶,唤起了我好多的回忆,所以好喜欢这张照片。
薰衣草 梁以薰 季晴川 许愿瓶...当年陪我追偶像剧的你们,如今都还好吗?

评弹在苏州也是标签般存在着,虽然我没有亲临感受,但是对这种传统艺术还是心生敬畏的。下次有机会,我想我会选择听一场评弹,也许语言不通,但或许更有感觉。

平江路这样的地方,怎么能少得了聆听故事、让故事发生的的地方,创意满满调调十足的各色店铺让人欲罢不能。
音乐悠扬、咖啡浓郁、物件精巧、惊喜连连、心意满满。。。这可能是让我们这些脚步匆匆的人们驻足的原因吧,时光在这样的灯光乐声月色下就应该是慢悠悠的样子。
而猫空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可以看到时光在指缝中溜走的地方。

“我好像恋爱了 可是你却没有” 这得是多么悲伤的一段故事
HI 疗伤的人 要相信 幸福只是迟到了,它永远不会缺席

平江路的夜...江南女子般窈窕迷人...怎奈我们的脚步太过匆匆...

【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即山塘街。山塘河的开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这一带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井。】

山塘街号称是苏州保留最好的枕水人家,这点不可否认,但在如此人山人海的壮观景象面前,我更愿意做一个低调的路人。这样的氛围更适合清清静静慢慢体会。所以这里只留下我匆匆匆匆的脚步...
一直都好喜欢白墙青瓦的房子上挂着一串串大红灯笼,颜色的视觉冲击,把整个氛围烘托得喜气洋洋,这才是过年嘛...

白居易曾是这里百姓爱戴的父母官,所以山塘街临江的位置有了这座白居易祠堂“唐少傅白公祠”。可免费参观,里面设有白居易的铜像。

祠堂里的老艺人在给刚刚完成的画作落款。一桌子的颜料、毛笔还有夹着烟卷沧桑的手,满满都是岁月的痕迹啊~一直觉得高手在民间,那些被捧为大师的人物,难免沾染些酸腐的世俗。

“根” 祠堂后面的空地上浮雕着数十种不同字体的“根”字
落叶归根大抵就是如此吧

相比商业化略严重的山塘街景区,我更爱这七里路中真正还是老街的那段路。沿江而行一路走到虎丘,虽然距离较远,但我还是会建议体力不错的朋友选择步行从山塘到虎丘,几公里的路上,可以收获更多的风景。清净人少当然是第一大优势,另外沿途有好几处遗留下来的老牌坊、老桥和老房子。真正有当地居民生活的地方,才能真切的感受到生活的气息。不过好像近期也要进行改造了。觉得有点可惜了...

这里的狸猫比石狮子要多,狸猫好像是苏州守护神一般的动物,尤其是在桥的两侧。

大概中午时分走到虎丘,在售票口看到景区人流量监控的数据,瞬间就没有再进去玩耍的念头了。所以选择了下一站:留园
大概距离虎丘不到3公里,依旧选择步行前往。很多人都觉得我疯了。。。

林荫小路,郁郁葱葱,清清静静...我想说马路上的人是都挤到虎丘了吗~好庆幸自己没有成为其中一员,不然怎么能独享一整条马路呢!!哦 奔跑

【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留园建筑艺术的另一重要特点,是建筑面对山池时,欲得湖山真意,则取消面湖的整片墙面;建筑各方面对着不同的露天空间时,就以室内窗框为画框,室外空间作为立体画幅引入室内。】

越来越喜欢把这种有棱角的建筑变成黑白色,立体感、沧桑感和神秘感瞬间提升。哎 如果不只是树干还有树叶就更好了

园林的长廊总是弯弯曲曲,导游们说这是因为古人们觉得一眼望到头便了无生趣,的确如此,守着那么好的景色,当然要走的弯弯曲曲,多点机会和角度欣赏才真真是极好的~

依旧是满园梅花的季节,好熟悉的香气,想念......

苔痕上阶绿 草色入帘青~看吧 我也是读过书,有文化的文化人儿~

在留园玩的时间比在拙政园还长,虽然留园面积小一些,却更精致,更紧凑,但也丝毫不缺少那份大气...温婉又大气,点个赞~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枫桥只是一座江南常见的单孔石拱桥。大运河在此通过,这里又是官道所在,南北舟车在此交会,旧时每到夜里航道就要封锁起来,这里便成了理想的停息之地,此桥便因此得名为“封桥”,后因张继的诗而易名“枫桥”。】

枫桥虽然与寒山寺只是一桥之隔,却可以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意境:
一静一敬 一优一忧 一浓一淡
寒山寺香火甚旺,过年期间赶来烧香拜佛的信众很多,一颗虔诚之心感动着各路神灵。而一旁的枫桥却更像一个潜心修炼的隐士,一言不发,安静得出奇,静观世间万物的变化。

有时会觉得远方的路是昏暗的,可路就在脚下,不往前怎么知道不远处会不会有你期待的美好呢~

【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

在枫桥远眺寒山寺,似乎更能体会几百年前张继的场景。
钟声悠扬,月落乌啼,风霜满天...

通往钟楼的路上,间隔不远就有这样浮雕着荷花、燕子禅意满满的石板,这样的路走多远也不会寂寞吧

金顶特别特别的耀眼,光芒万丈啊

【狮子林虽缀山不高,但洞壑盘旋,嵌空奇绝;虽凿池不深,但回环曲折,层次深奥,飞瀑流泉隐没于花木扶疏之中,古树名木令人叫绝,厅堂楼阁更是精巧细致,无愧为吴中名园。“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就是狮子林的真实写照。狮子林因曾被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叔公)购得并整修,而更加闻名。贝聿铭更是因纪念自家祖辈祠堂而设计了苏州博物馆。】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时光总是会留下些痕迹,一如斑驳了的蝙蝠型门扣和蘑菇云的门雕,传统的艺术无时无刻不在这座老院落里呈现。

周庄离苏州很近,大巴行程只需要一个小时,而且路况很好。如果有打算去周庄,提前一天到苏州汽车北站1号口买票就好,班次很多,可以依据自身情况选择时间。通票(单程车票+周庄门票)100元。返程票到了周庄马上就在车站买好,这样比较保险,以免买不到回程车票。

又是一个阴雨天气,这是我对周庄的第一印象,很朦胧,很烟雨,很江南...

又见油菜花,是不是值得纪念一下呢~在油菜花最美的季节,我在苏州...细细算来,我跟油菜花还真是有缘分呢,依旧很爱,很爱很爱...

典型江南水乡的样子,让人心可以慢慢静下来,放空来欣赏的地方。小桥 流水 小船 人家...如此场景不正是我们心烦气躁时所向往的生活吗~
买一个甜腻喷香的万三蹄髈,坐在河边,晒着太阳,品着美味,细听水声...还能在惬意点吗!除了没有阳光,一切都完美了...
也去过乌镇,诚实的说我可能更喜欢乌镇一些,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周庄的赞美。即使商业化,即使物质化,但白墙青瓦的人家还在,涟漪荡漾的流水还在,歌声悠扬的船儿还在,无论再怎么变,这里依旧是我们心目中水乡的样子。。。依旧是慢悠悠,静悄悄的样子。。。依旧是我们向往的样子。。。

我也沾点书香气好不好啊,肚子里要有点墨水...

北方这种窗花越来越少见了,木格窗 红窗花,大爱这样的搭配,大爱这种喜气洋洋的氛围。其实年味离我们不远,在我们愿意发现的眼里,更在在我们心里。。。

含苞待放,是在更美绽放的路上不断前行,加油!

周庄的古戏台,依旧行使着他的使命,大美昆曲......
走得累了,点一壶茶,坐在戏台下,享受视觉盛宴吧

最后一天,迎接我的是一场春雨,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于是这雨下了一夜一天...我们没有过多的安排,去了苏博,但是人太多了,放弃了,转而到万达广场逛街买伴手礼,还有享受上班前最后的下午茶时光...

最后附上一张,苏州市区主要景点的简版地形图

大概留着遗憾,是为了总有一天要顶着晴天烈日再来游苏州...
在我挥手离别的时候,还是会有些不舍的,更不舍的是这段时光,这段时光因苏州而更加精彩...
再见!苏州!

thank you fo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