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1.19

橘黄蟹肥秋风起,最是吴中好风景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周末游,徒步,骑行,美食林

发表于 2017-11-17 18:12

今年的夏天似乎有些长,燥热的气温居高不下,仿佛赖着不肯走。到了十月下旬,秋风渐起,绿叶始黄,悠悠飘着的白云映着湛蓝湛蓝的天空,如同印象派笔下的油画。终于,空气不再燥热,秋天还是来了。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吃蟹的季节到了,自然要去尝尝。虽说今年的螃蟹早已上市,我却偏偏觉得一定要等到凉爽的天气真正来到,才是吃蟹的最好时节。提到吃蟹,阳澄湖大闸蟹闻名遐迩。但今年,我选择了太湖大闸蟹。

说是吃蟹,其实也不算是专程前往,此次的目的地是苏州的吴中。往几处闲歇之地走一走,想去登苏州最高峰的穹窿山,去逛最江南的木渎古镇,去东山雨花胜境采摘橘子,再去泡一泡颐舍温泉......秋高气爽之时,不光是蟹脚,我的脚也痒的紧,一定得四处闲逛才解得这脚底之痒。

行程安排

吴中区原名吴县,从先秦开始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位于苏州古城南部,濒临太湖。全区辖东山、金庭、木渎、甪直、光福等七镇八街道,拥有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穹窿山风景管理区。吴中区风光秀美,资源丰富。拥有五分之三的太湖水域及太湖58峰,有6个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5A级景区,5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国家湿地公园、7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开放景点多达60余个。
吴中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兵圣孙武长居东吴40余年,在穹窿山写就《孙子兵法十三篇》,草圣张旭、塑圣杨惠之、绣圣沈寿、北宋著名政治家范仲淹、主持营造北京故宫的建筑大师蒯祥等一大批历史名人也曾生活在吴中大地。
吴中区环境优质,物产丰饶。拥有184公里太湖岸线、苏州80%的丘陵山体,是太湖岸线最曲折、山丘峰坞最密集、林木花果最茂盛、空气水质最好、生态环境最优美的的区域。优质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太湖三白”、“太湖水八仙”、洞庭山碧螺春茶、太湖蟹、枇杷、桂花、银杏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水生动植物、花果、佳肴等名特优产品。可谓“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天天有鱼虾”。

行程安排

提到去苏州旅行大家大多会选择去江南园林的代表——拙政园,或是充满设计感的苏州博物馆抑或是文艺气息浓厚的平江路,而这次我们三天两晚的苏州之旅主要集中在吴中区,安排在东山和西山待上几日,东山和西山,又名洞庭东山和洞庭西山,东山是延伸于太湖中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水,西山是位于太湖中的一座岛屿,境内自然风光秀丽,物产丰富。 秋天正是采橘品蟹的最佳时节,漫山遍野的桔林,远看万绿丛中点点红,近看累累硕果树弯腰。太湖大闸蟹正是肉多肥美的时候,这趟旅行我们主打养生休闲之旅的主题。
整个行程还是比较轻松的,秋高气爽正适合爬山,苏州的山都不高,这次安排了石公山和穹窿山,正好当锻炼身体了,陆巷古村和木渎古镇都是江南古巷小镇,适合慢慢逛慢慢品味,行程还安排了去雨花胜境采摘橘子,去颐舍温泉泡温泉,还有最不容错过的大闸蟹和藏书羊肉,行程丰富非常适合周末或节假日来这里游玩。

【外部交通】
高铁:从上海到苏州一天有上百班车次,从上海虹桥站上海站都有发车,从上海站坐高铁出发是最方便最快的,时间大约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二等座票价为39.5元/张。是比较推荐的一种出行方式,这次我也是乘坐高铁上海往返苏州,非常方便。

火车:上海到苏州的普通列车也很多,多从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发车,一天也有几十班,耗时也就1个小时左右,硬座票只要15.5元/张,如果不赶时间也可以选择哦。

自驾:上海全程约100多公里,约1个小时的车程,也是很方便的。

【内部交通】
公交车:苏州公交基本是空调车,票价2元,3元的车也很常见,也有1元的非空调车,但是不多见,多为无人售票。苏州某些市郊线路实行“翻牌票价”,即全程不是一样票价,上车门有块提示牌,标明此站上车的票价,且途中由司机翻动。

旅游专线巴士 :苏州好行旅游巴士专线几乎可到苏州城区所有景点。目前共有6条线路,单次票价3-5元,也可办理1日(15元)、2日卡(25元)。

出租车:苏州的早晚高峰都不太堵车,主要的堵车问题集中在几个重要景点的路段。
出租车起步价10元/3公里,3公里后每公里单价1.8元(但帕萨特型的出租车3公里后每公里单价2元),5公里后加收50%空驶费。等候时间超过5分钟,每5分钟折合1公里。加收1元燃油费。
23:00—次日5:00,苏州出租车收取夜间用车补贴费。即除基价公里内起步费不变外,超基价公里部分会加收该类车租价20%的夜间补贴费。

苏州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景点众多。所以各种特色酒店客栈也比比皆是。这次我们全程选了一家很养生的温泉酒店和一家有特色的民宿客栈,虽是两种不同的风格,但各有千秋,都非常适合休闲度假。

苏州颐舍温泉酒店是集别墅、养生客房、餐饮、温泉、会议、康乐为一体,以弘扬国学文化和道家养生为主题的温泉养生度假型酒店,位于国家五A级旅游风景区——“苏州市吴中太湖旅游区”内。

作为一家温泉主题的酒店,从客房部走到温泉中心只要一两分钟,可以在房间换好泳衣穿着浴袍直接过去泡,非常人性化的服务。

我们预定的豪华双床房,含双早,房间很大,洗浴用品一应俱全,设在旅游景区,这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携程订房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437934.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芙蓉塘外度假民宿坐落在东山半岛西南端,美丽的太湖之滨,位于古村落南入口守溪街,紧邻距今逾千年的状元王鏊的故乡陆巷古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芙蓉塘外由当地的民居改建而成,老板投资了一百多万请了一位设计师特别设计过,每一间房间都是不同的主题。芙蓉塘外共设6间房间,取荷花的不同雅号,分别名为:澤芝,水芸,扶渠,菡萏,玉環,芙蓉。背山面湖,环境清幽。

庭院里有一只可爱的拉布拉多犬名叫摩卡,小家伙比较活泼,一直不停地摇头晃脑,想要抓拍一张不模糊的它还是有点难度的。

整个民宿的色调轻快明亮,非常适合拍照,爱拍照的姑娘们千万错过啦。

这次我们预定的房间是扶渠,是一间标准双床房。

房间里还带有一个小小的榻榻米,正合我意,坐在这里喝喝茶,发发呆还是挺好的。

所有的房间都配备24小时热水,美的空调,全套乐家卫浴,佰草集洗护用品,英国百年品牌床垫,5星级床品。大堂设有壁炉,掌柜可提供现磨现煮的咖啡,如果喜欢喝茶,每个房间都提供精致的茶具及上等茶叶。

民宿里还有一个公共区域厅,可以在这边点咖啡或是饮料,吃早饭也是在这里。

看得出设计师的用心,还精心准备了天文望远镜,夜幕降临,和朋友一起在庭院中聊天夜观星象,该是何等浪漫的一件事。

携程订房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11966520.html#ctm_ref=ctr_hp_sb_lst

【石公山景区】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西山镇石公村
门票:50元
(儿童票价格规定为:1米5以上的全票,1米2至1米5之间的半票,1米2以下的免票。老年票价格规定为:60岁以下的全票,60岁至69岁的半票,70岁以上的免票。)
开放时间:08:00—16:30

【陆巷古村】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环山路
门票:成人票65元,学生、60-69岁老人凭有效证件半票,1.4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票。东山联票(含启园紫金庵雕花楼、陆巷古村、三山岛)150元。8:00-17:00才需买门票,17:00-次日8:00免门票。
开放时间:7:30-18:00(三山岛),陆巷古村全天开放,8:00至17:00才开放内部小景点,8:00至16:30售票

【雨花胜境】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雨花胜境
门票: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半价,1.2-1.4m儿童购15元儿童票,70岁以上老人免票。
开放时间:8:00-17:00

【穹窿山】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藏书镇兵圣路穹窿山麓
门票:80元
开放时间:8:00-16:30

【木渎古镇】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古镇山塘街188号
门票:单独门票:严家花园30元,虹饮山房30元,古松园20元,榜眼府第10元,灵岩山景区20元,灵岩牡丹园20,明清古瓷馆5元,香溪游船10元,白象湾生态园60元,景点联票:60元(包括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学生证6折优惠,只游览古镇不要门票
开放时间:春夏秋季:8:00-17:00;冬季8:00-16:30

秋高气爽的日子最适合到郊外去爬山,苏州吴中旅行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位于西山岛的石公山景区,这里海拔不高,只有50米,没有险峻的山景,爬起来也不会很累,山上怪石嶙峋、巍峨起伏,还有典型的苏式亭台楼阁,高低错落,有归云洞、浮玉北堂、来鹤亭、断山亭、一线天、明月坡等景观,湖光山色举目入画,非常适合一家人来放松休闲。

石公山位于太湖中的岛屿,三面环水,属于苏州的吴中区。因山前有巨石,状若老翁而得名“石公”。据说在每年的农历九月十三傍晚,可观“日月双照”的奇观。一面背倚丛岭,满山翠柏浓郁,风光无限好,堪称人间仙境。
关于景区名字的来源,也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传说以前在山下傍水的地方有两块奇石,形就像一对老翁和老妪,人们就形象地称它们为石公、石婆,这座山也就因此而取名为石公山。

进大门,一般游客多从右边游道登山。首先入目的当是石柱石顶筑就的橘香亭。此亭“原汁原味”,朴质无华,但只要留意左近山坡,就会发现橘林层层,秋末冬初,则当会真正感受橘香四溢的氛围。“浸月冷波千顷雪,苞霜新橘成株金”,这也许就是古人对橘香亭的浪漫写照。

小小的石公山景区内曲径通幽,山涧与古桥相映成趣;亭榭楼阁依山傍湖精心布局。

石公山并不高,海拔只有50米,这里也没有险峻的山景,但是却有怪石嶙峋、巍峨起伏之景,山上亭台楼阁,高低错落,有归云洞、浮玉北堂、来鹤亭、断山亭、一线天、明月坡等景观,湖光山色举目入画。

浮玉北堂本为山上石公庵接待香客之处,原是释家居士捐建。石公庵早已不复存在,北堂后存有大殿遗址。现重修浮玉北堂以现当年胜景。这里地处半山腰,观湖赏山,赏心悦目。
传说海灯法师1987年重游石公山时,曾为水榭题名“超然物外”。站在水榭平台上面对空茫辽渺的湖面和净明深邃的蓝天,这倒也颇有看破红尘,置身世外的意境。

石公山需要慢慢地细品,随意坐在一个亭子里,看烟雨飘渺地太湖,城市里所有地压力都会荡然无存。太湖广而不深,大部湖底仅不及2米,湖底淤泥较易受风浪影响起伏沉降,故无风平静时,湖水清澄发绿;而起风涌浪之际,湖水则微微泛黄。今天的天气有些阴沉,湖边的风比较大。想想如果是艳艳高照的好天气,这里该是多么美的一番景象啊。

在石公山的西南湖面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天目山的余脉,构成了一幅岛中有岛,湖中有湖、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壮丽景象,吸引了古今中外无数的游客。

石公山比较有气势的,当数断山亭和来鹤亭一带断崖山岗。这里确实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这奇特的山石和断崖让石公山显得比实际高度高了不少。许多恐高的人竟以为登上来鹤亭会很吃力,殊不知其实只有几十级石阶而已。
较小的四方亭为断山亭,石柱上刻有“山与人相见,天将水共浮”之对联,出自明大学士王鏊《归省过太湖》诗:“十年尘土面,一洗向清流。山与人相见,天将水共浮。落霞渔浦晚,斜日桔林秋。信美仍吾土,如何不少留。”
来鹤亭始建于北宋,据宋代范成大的《吴郡志》记载,信安郡王孟忠厚以西山黄桔酿酒,美其名曰“洞庭春色”,苏东坡饮后十分喜爱,专门写了一篇《“洞庭春色”赋》,使“洞庭春色”酒闻名一时。信安郡王为感谢苏东坡,在石公山上为苏东坡建此亭,在建亭时恰好有群鹤“从杭州西湖放鹤亭飞来”,众人大异,故为亭起名“来鹤”。
遗憾的是,苏州现在已没有洞庭春色酒可饮了。因为有与湖南洞庭湖重名之嫌,苏州的西洞庭山和东洞庭山已简称西山和东山多年。

秋天真的是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山上层林尽染,从郁郁葱葱的翠绿到金灿灿的一片黄色再到火热的红色,像极了上帝遗落在石公山的调色盘。

满山遍布的太湖石之上是松柏林,神奇的一线天一定要亲自登上一回,阶梯一次只能容下一个人。这道看似天然浑成的石缝居然也是由能工巧匠按山势地形凿山劈缝新造就的。原先石公山的确是有天然的一线天奇景的,但不在现址,而在石公山之东南小山峰之间。一线天较之其它地方的同类景观,在台阶的设计上加入了佛教意韵。

一线天的高度虽然不高,但却很陡峭,攀爬的过程一定要多加小心,注意安全。

夕光洞位于石公山的东部,面朝太湖。洞前有一片场地,地形较高,是观赏夕阳的理想之地。
夕光洞高约4米左右,面积6平方米有余。洞口朝南,顶部有两条裂隙。其中一条裂隙呈东西方向,每当太阳西下时,阳光透过树隙射到洞里,色彩浓淡有致、耀耀生辉,故名夕光洞。

如果把苏州园林比作一首诗的话,那么窗棂就是诗人的眼睛。每一扇窗棂都是有故事灵魂的,这扇窗仙鹤的雕刻十分精美,带有中国传统的建筑韵味。

石公山有一处石景名叫“云梯”,陡峭的山石上似乎有梯级一样的突出,不知是自然形成还是人工采石时形成的。据说当年海灯大和尚来到此地,二话不说,施展轻功,身如飞燕,瞬间就顺着“云梯”登上了崖顶,一时传为美谈。不过,现在世上善于攀登的“蜘蛛人”越来越多,像这种“云梯”级别的石崖,在他们眼里,实在是小菜一碟。普通人但凡身手矫健,或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应该都能登得上去。

石公山景区如一半岛嵌入太湖,三面尽是碧波万顷,极目均为水天相连,令人心旷神怡。

临湖之处还有一座石公寺,是海灯法师修行和练功十多年的地方,他在这里潜心向佛、刻苦习武,打下了扎实的修行基础。据海灯法师自己所说:他的一指禅、二指功都是在此修炼成的。海灯法师的舍利也埋葬在此。
据说这里也是《水浒传》中生辰纲取石处,传说就是在石公山挖取的太湖石,运往东京汴梁。

古寺和佛教洞天香烟氤氲,传出阵阵钟鼓梵呗之声。

石公山景区的游客不多,从苏州市区有直达的公交车,自驾也很方便。不知道是不是今天天气不好一路上山几乎都没遇到几个游客,偶见一个僧人匆匆走过。在这里你可以站在高处安静的欣赏美丽的太湖风光,没有了人潮溪涌感觉心境得到完全释放,远离城市喧杂。

石公山奇特之处是这里的山是太湖石为主体形成的石山,土很少。而太湖石有青、白、黑之分,有着瘦、透、漏、皱四字为其特点,别称花石,石悉嵌空、玲珑剔透,常呈花冠状。草坪上的这块奇石像不像一个正张开大口的河马呢?

景区的一处草坪上搭起了一个高高的架子,像是在举办什么活动,上面挂满了各种颜色的风铃,赶上今天的大风,上百只风铃发出一阵阵哗啦啦的巨响声。

整个西山岛,到处都有酒店、旅馆和“农家乐”,石公山一带亦不例外。另外景区旁餐饮店很多,吃饭还是很方便的,价位也比较适中。大多数店家会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品尝一下“太湖三白”。

从景区出来,门口有不少水产干货的小店,临进湖边,这里的水产也很新鲜,传说中的“太湖三白”白鱼、银鱼、白虾,还有各种太湖产的鱼,如果喜欢吃水产的朋友不妨带一点回去,这里的太湖水产都是比较正宗的。

金秋时节正是橘子丰收的季节,这时的橘子正好吃,酸甜可口,买上一大篮子可以吃上一整天。

石公山

石公山满山的石灰岩经过亿万年大自然的洗礼,产生了云梯、一线天、夕光洞、归云洞等绰约多姿的自然景观。除了奇特的自然景观还可以在这里欣赏太湖的美景是相当惬意的一件事,如果你去西山,那记得去石公山看看哦。

从石公山景区出来已经是傍晚时分,到苏州吴中来一定要品尝一下特色的“太湖三白”还有特色的苏式菜肴。苏式菜肴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时期,吴国在苏州崛起。此时苏州地区水乡已形成,四时鱼鲜,八节水产已成为当时烹饪的主要原料。

苏式菜肴的冷菜摆盘都很有创意,更加精致讲究,看起来赏心悦目就特别的有食欲。

“太湖三白”是指中国太湖的三种河鲜类特产——白鱼、银鱼和白虾,第一道的白虾,虽然个头小小的,但壳薄、肉嫩、味鲜美,听说用白虾做的“醉虾”放在桌上,虾还在蹦跳,吃在嘴里,奇嫩异常,更加鲜美无比哦。

银鱼原为海鱼,后在太湖繁衍,是太湖名贵特产。银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无鳞、无骨、无刺、无肠、无鳔、无腥味,可烹制各种佳肴,我最喜欢吃的就是银鱼蒸蛋,非常滑嫩鲜美,做成汤羹更加浓稠。

太湖的清蒸白鱼除味道鲜美外,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具有补肾益脑,开窍利尿等作用。尤其鱼脑,是不可多得的强壮滋补品。肉质入口即化非常软绵。

对于一个吃鱼爱好者来说初到吴中的第一顿就是丰盛的太湖鱼宴,这一餐吃的太满足了,想到接下来还有太湖大闸蟹、藏书羊肉等着我,一个吃货的本性就暴露了出来,这次吴中之旅就是一次饕餮盛宴啊。

酒足饭饱后我们决定去泡个温泉一解疲劳,时下养生盛行,泡温泉是最为流行的一种养生方式,温泉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和浮游离子,通过皮肤的吸收渗透,对人体的健康确有诸多好处。尤其是秋冬季更是泡温泉的最佳时机。

苏州颐舍温泉远离城市的喧嚣,位于美丽的太湖湖畔旁的临湖温泉小镇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设计以中国古典建筑融合生态园林艺术风格为主体。

苏州颐舍温是华北地区最生态的氟型淡温泉,环太湖旅游度假区唯一原汤温泉,达到国家医疗矿泉命名标准的原汤温水质。颐舍温泉露天区共有原汤池、中药池、牛奶池、动泡池、土耳其鱼疗池、沙疗池、盐疗池、雪域养生泡池等33个各种功能温泉池,以及室内多功能德国式水疗馆,异域风情情侣屋,特色石板浴等。

苏州颐舍温泉主打特色养生主题,室内德国式的水疗馆;藏药“药熏”、道教养生文化的理念结合传统中医理疗,有专门的私人保健师为您诊断、定制疗程,是具有行业突破性的养生理疗的理想圣地。

这里还有健身器材可以使用,非常人性化和贴心的服务。

亭台轩榭,景色宜人,优雅的音乐,芳香的草药,让你享受不同功效的原汤温泉的同时,需要充分调动你的五官,通过人体的五大感官功能: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的感知来达到一种身心皆宜的感觉。

夜晚,温泉池里的灯光都亮了起来,显得更加梦幻有意境,多了一份静谧与惬意,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泡温泉聊养生,感受贴心与一流的服务,尊贵与奢华的享受,让您心随泉动,感受这片刻的美好时光。

从前台登记入场开始,各环节都有服务员引导,服务热情周到。衣柜干净,一尘不染,没有异味。进入温泉区前有消毒池。开放的池子以添加中草药为主,灵芝池,当归池,百草池等等,还有冰泉池和按摩池。有很大的小鱼池,另外加20元。

泡完温泉还可以来室内的热石馆小憩一下,补充能量。

颐舍温泉的布局很有意思,呈一个“田”字形的格局,也就是从进大门的那刻起无论你朝哪边走都不用担心会迷路,总是会回到起点哦,也是一种很人性化的布局设计。

换衣服上二楼休息室,有赠送的水果和蛋糕一份,有影音播放设备,休息室还附有儿童乐园,还有按摩师服务项目(另收费)。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不停地从这个目标奔向下一个目标,就算偶尔出去旅游,也是匆匆地从这个景点赶赴下一个景点。当我们忙碌在于沉杂的计划表中,却也忽视了身体和心灵的渴望。或许我们应该适时放慢生活的节奏,寻找一个能让身心慢下来的去处,周末可以带着家人或朋友,融入自然,一起来泡个温泉,细细地品味一下慢生活。

太湖边上的古村,多数明清建筑里有漂亮的苏式小花园,而陆巷古村就是众多古村中质量最高、保存最完好的的村落之一,建于南宋,因村中有六条古巷而得名。村中现保存有解元、会元、探花三座明代牌楼和明代古街、古弄及30多幢明清建筑,为江南少有的明清建筑博物馆。有着“太湖第一古村”的美誉。这里民风纯朴,古宅名宅众多,高高的牌楼,粉墙黛瓦的民居,都掩映在一片片橘园之中,像一幅历史的画卷正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这里不仅是宰相王鏊的故里也是电视剧《橘子红了》的取景地。

古码头上“寒谷渡”的牌匾让人们想起当年寒窗苦读的书生们从这里出发,踏上追求功名的路途情景,王鳌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古代当时船只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如今小小的渡口在村头迎接着四方的来客,古朴而温暖。

陆巷古村初建于南宋建炎年间,至今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明代宰相王鏊的故里,王家状元、进士,翰林、太守、知县多达上百人,因此留有数以百计的厅堂第宅,至今村中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有惠和堂、粹和堂、怀古堂、怀德堂、宝俭堂、双桂楼、春庆弟等古宅近20座,村中一条长达一里的明代古街,街道中间全是由二米多长的花岗石条铺成,竖着“探花、会元、解元”三座明代牌楼和镌刻有古代骑马、上下桥的标记。

古村的生活气息浓郁,村民们依然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

沿着牌楼从一条条小巷探入,仿佛在述说着悠长的历史,粉墙黛瓦,苏式生活,一座座私家小园,或简朴,或精巧,或古旧,或现代,就此在空山幽静处,借着得天独厚的山林野趣铺展在每一条长长的巷子里。

随着景区的发展,再原始的古村落也会变得逐渐商业化,现在的陆巷古村还在不断地发展完善,也加入当今流行的民宿客栈潮流,新开了一些特色有情调的客栈,下次再来陆巷古村一定会在这里住上一晚,慢慢感受当地原汁原味的古村生活。

陆巷古村也是游客到东山镇旅游必去的一个景点,一波又一波的旅游团前来观光,各种摊贩小店门前络绎不绝,叫卖声此起彼伏。

如果时间宽裕的话,找一家农家菜馆,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太湖三白",买上一块方糕,感受当地纯正的慢生活。

斑驳的墙面,悠长的小巷,深幽的窄弄,都带着历史的印记,路面浅浅的凹凸显示着岁月的久远,仿佛有着许许多多的故事和回忆。

沿街的店铺里都在贩卖着当地的特产及手工艺品,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挑选几件带回去送朋友。

第一次看到有人正在手工夹鹰嘴豆的,鹰嘴豆是一种十分珍贵的稀有种质资源,而、是糖尿病、高血压和肾虚体弱者理想的健康食品,也是旅游休闲、馈赠亲友的上等补品。

古巷的街道上卖的最多的就是臭豆腐,5元一小碗非常受欢迎,而我实在是受不了臭豆腐的味道并不轻易尝试。

油墩子是江浙沪地区的街头小吃。油墩子分为两种,素菜馅又称萝卜丝饼,甜味的用豆沙馅。荤菜馅是用肉馅。我最爱的是萝卜丝馅儿的,是儿时记忆中抹不去的美食记忆。

好酒之人不妨带一些苏州特有的桂花酒、杨梅酒、青梅酒等等,都是当地新鲜的食材独家酿造,作为伴手礼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街角处一只金毛呆呆地趴在电瓶车的踏板上,慵懒的眼神还透露出一丝的无辜。

在陆巷不得不说明朝的宰相王鳌,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宰相,在村里立了三座牌坊纪念,分别是谢元、会元和探花,王鳌在乡试获得第一名谢元,在国考中拔得头筹会元,在殿试中获得第三名。怀古堂大门旁边就是会元牌坊,明代的三座牌坊是陆巷古村的标志性景观。

中国古代的科举考试制度, 正式较高级别的国家考试叫做乡试,在省城进行,赴考人是各地的秀才,考中之后称举人,第一名是“解元”。

怀德堂位于古村紫石街西首,原为明代大学士王鏊后裔旧宅,后归袁氏。据传该堂是用建造惠和堂后所剩余之建材所建。后于清道光二年。怀德堂内展示有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各种民间古物和珍贵古湖石,以宋花石纲遗物“瑞芝云峰”为最著,是陆巷古村的民俗风情园。

几座古楼保存的很好,走在楼梯上和楼板上,伴随着脚步的吱吱声,能真实地感受到真实的历史痕迹,而不是后期复原,古村文化以明朝宪宗武宗两朝老臣王鏊故里为主打,还有洞庭商帮发展历史介绍。陆巷有保存那么完好的古代楼阁也是令我感到无比的惊喜。

苏州园林的窗有多重功能。采光只是一个方面,它是借景时裁剪风景的取景框,它还是流动空间的通道,窗上各种图案的花格,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怀古堂俗称王家祠堂,系明代王鏊家族用来祭祀祖先,宗族议事的地方。后沦为村中米仓、米行。上世纪80年代由苏州许氏购得,经过改造、修缮。起了这么一个“怀古堂”的堂名。因为里面的院子不大,故起名“粒园”。现为苏州商人张氏购下,再修缮而成今之规模。堂分三进,即门厅、大厅、后楼,还有前院和上院。

在阳光的照耀下,园里的枫叶拉出稀疏的影子映在白墙上形成对比强烈的虚实关系,非常有画面感。

“粒园”,面积不大,但是里面布局公整、疏朗有致、亭台假山、瀑布长廊,江南园林有的东西这里一应俱全。

惠和堂大门,惠和堂也叫宰相府,是明代正德年间宰相、文渊阁大学士王鳌的故居。惠和堂是一座明代基础清代建的大型厅堂式建筑,规模宏大,前后共五进,有148间房子。

在苏州太湖边的东山,悠长的陆巷古村有一个山中宰相,他就是那个连中三元的人,叫王鳌,在退出官场宦海沉浮退休时回到了故里,一边寄情于山水,一边还为家乡人民造福鸡零杂碎,留下三座有意义的牌楼,王鳌后人几百年来分布五湖四海。王鏊母亲姓陆,其村因此得名。

惠和堂,大厅正中屏风上的画出自唐伯虎之手《王鳌出山图》,原画现已经收藏在故宫博物馆。大厅廊柱上有一副对联:著述千篇遗后世海内文章第一;辅佐三朝匡社稷山中宰相无双。

庭院中的屋檐都是向内倾斜,下雨时,雨水顺流而下,流进庭中,这大概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真实写照吧。

一道暖光洒进庭院,穿过门窗,形成自然地光影效果,充满历史的画面感。

后院的湖光阁是赏景的绝佳位置。

世界上有很多风景,每一处风景都有其独特的一面。我坚持用相机记录下这一路我眼里看到的美好的风景,不同的风景会让我们有不同的感觉,但总有一些会让我们记忆深刻难以忘怀。学会感谢生命中的每一道风景。

据说当年李少红导演的《橘子红了》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庭院中有一些老年人坐在这里喝茶聊天,恰逢好天气,坐在这里晒晒太阳想必也是极好的选择。

从陆巷古村出来,对面有一片湖泊,岸边停泊着三三两两的渔船,天气真好,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多了一丝静谧的气息,美得像一幅风景画。

从陆巷古村出来已经中午了,我们的午饭选择在附近的一家古龙舫船餐厅里,这家的性价比超高,离东山宾馆很近,主打湖鲜。外观好似船舫,面积很大,挺有规模。

这家的招牌菜是现捞现做的太湖白米虾,清蒸的味道自然是清新鲜美的。

苏菜擅长炖、焖、蒸、炒,重视调汤,保持菜的原汁,风味清鲜,酥松脱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不失其味。

苏帮菜的排骨一般都是甜口的,这道排骨搭配酸酸的话梅一起烹制还是第一次吃到,口感酸酸甜甜竟然比辛辣重口味的排骨还要好吃和下饭,好评推荐。

红枣发糕我的最爱,甜味适中,也是苏式糕点的代表。

雨花胜境是东山历史最悠久,风光最秀丽,面积最大的游览胜地。景区占地500亩,游径7500米,可直达莫厘峰顶。景区内现在存有一百多株树龄均达百年以上的名贵古木,故又称东山森林公园。并还保存由二十多处唐宋元明清的名胜古迹。雨花胜境是一座集东山古代建筑艺术、雕刻艺术、书法艺术的历史博物馆。
雨花景区的“雨花”一名来源于明代,时山坞中满栽桃林,每至春末,花瓣飘落,似花雨从天而将。“雨花”之名由此而生。景区内共有十八处景观,现已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有观景草坪、洞庭轩古宅、唐宋诗廊、明代双泉、八骏奔驰、宋桥明叽、印心石屋、荣阳探幽、环清胜迹、雨花禅寺 、醉墨楼等十余景。

伴着桂花飘香,聆听泉水潺潺,走进清幽静谧的雨花胜境。看翠山红,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忘了尘世的烦恼,忘了身心的疲倦,被这优雅的氛围静静地同化。

秋末冬初的时节,橘子算是苏州最稀松平常的水果了,地铁口、巷子里、马路边……总有些阿公阿婆挑着担子卖着橘子,黄澄澄的,看着口水都能流下来。今天我们来雨花胜境的首要任务就是采摘橘子。

这里的橘园面积真不小,漫山遍野的橘林,远看万绿从中点点红,近看累累硕果树弯腰,这也是电视剧《橘子红了》的取景地。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体验农家采摘的乐趣,眺太湖风光,近享橘香宜人,简直是再合适不过了。

除了橘子这里还种植碧螺春,不过现在并不是碧螺春的季节,春天才是它收获的季节哦。

进园前每个人发一个袋子,20元/位,限时15分钟,随摘随吃。酸甜可口还没有核,橘子可以补充大量的维C,一口一个,吃得不亦乐乎。

摘完橘子往山上走看到一只慵懒的猫咪正在慵懒的打着盹儿,无论我们怎么“招惹”它,它都纹丝不动,有点我的地盘你想咋地的感觉,看来它似乎已经习惯了每天这么多来来往往的游客,不管外界纷纷扰扰,它只想安安静静的做一只喵。

雨花禅寺位于东山莫厘峰下,茅场岭以西。又名雨花庵,雨花台。原为叶氏家庵,民国初年捐于地方,成为公产。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后毁坏,清顺治五年(1648年)重建。咸丰十一年(1861年)又被毁,至同治六年(1867年)由禅院智能和尚募修,恢复旧观。庵居半山,枕山面湖,风景绝妙。清季吴县探花吴荫培来游,曾赋七律一首,和者甚多,佳句妙语,遍悬壁间。从此,残址荒草蔓生,萃香泉源毁泉污,不堪饮用。直至1985年2月着手重建。1986年,正殿与两厢建成,初具原有规模。泉池亦经清疏,复其清冽。现寺院仍在扩建中。

大雄宝殿。出天王殿再登五十三级台阶,就到了大雄宝殿前广场。广场北侧附房,一层为客堂,二层为书画室,三层为僧寮。广场正中有高4.8米的宝鼎一座。广场的南侧为“醉墨楼”。从广场中间再上18级台阶,为大雄宝殿露台,四周为花岗岩石栏杆。重建后的大雄宝殿双重檐,殿宇巍峨,殿面阔五间,高15米,建筑面积280平方米。

在山间发现两片心形的叶子,大自然处处都有美景就看你有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哦。

登上雨花胜境最高峰——莫厘峰顶,可以远眺西山和太湖,堪称最佳观景位置。爬到山顶需要两三个小时,基本一直再走上坡路,也非常考验体力,想挑战的朋友可以试试哦,我们走到半山腰就可以隐约的看到太湖了,风景还是不错的,雨花胜境是比较休闲的度假圣地哦。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具区,又名五湖、笠泽,是中国四大淡水湖之一,它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江苏无锡,南濒浙江湖州,西依无锡宜兴,东近江苏苏州。
到吴中东山旅游,环太湖公路是欣赏美景的好地方,我们今晚入住的芙蓉塘外就位于太湖湖畔,是观日落的绝佳位置。

傍晚时分,看着远处湖面上一个如咸蛋黄般的太阳一点点的下沉,放佛就是转瞬即逝,逐渐沉入湖水之中,可以是“长河落日圆”的壮阔,也可以是“夕阳无限好”的温馨。

和小伙伴们坐在太湖边一起欣赏到这场绝美的日落,看落日余晖染红整片天空,只留下满满的感动和回忆在这里。

今晚我们的晚饭安排在大名鼎鼎的洞庭饭店,这也是苏州饭店中满座率非常高的一家店,典型的苏帮菜,好评率极高。

餐厅的环境很棒,有着典型的传统中国风元素,古色古香更独具江南的韵味。

这里还酿造着青梅酒、杨梅酒,远远就闻到酒香,迫不及待想尝上一口。

冷菜的摆盘很精致,味道偏酸甜口。

苏帮特色菜之一——响油鳝糊。烹调后的鳝糊端上餐桌,热油尚在盘中“辟叭”作响,素称特色名菜。江南水乡,黄鳝遍及河道水滩甚至田间沟边。苏州菜肴中以黄鳝为原料的有不少,脍炙人口的有刺毛鳝筒、生炒鳝片、爆鳝丝等等,响油鳝糊有名就在“响油”上。伴着葱姜丝口感更加丰富。

苏帮特色菜之二——松鼠桂鱼。这也是中国苏州的著名传统菜式。以桂鱼为原料,经去骨、剖花、炸制,呈松鼠状,再浇上糖醋卤汁而成。该菜式口感鲜甜、脆嫩。在江南各地一直将其列作宴席上的上品佳肴,也是我从小到大最爱的一道菜。

又见太湖白鱼,和前两顿的一样虽都是清蒸的做法,但这家的味道更加好一些。

这道太湖莼菜羹也是苏帮特色菜之一。莼菜的幼叶与嫩茎中含有一种胶状粘液,食用时有一种细柔滑润清凉可口的感觉,和太湖的银鱼、鸡蛋、火腿一起做成羹来食用口感极好、风味独特。

今天的硬菜——太湖大闸蟹压轴登场。生长于太湖水域,亦称螃蟹,其背壳坚隆凹纹似虎色青黑,腹青白色,腹下有脐,雄尖雌团,内有硬毛。蟹个大体重,蟹黄肥厚,肉质细嫩,肥美异常。

品蟹的最佳时间一般是在秋风起的时候,大概是在雌蟹的话一般在阳历的十月中旬左右,雄蟹的话在阳历的十一月上旬左右,也就是俗话说的九雌十雄(阴历)。这时候的大闸蟹基本都已经成熟,加上秋风一起,蟹脚内的肉结实的不得了。膏肓丰腴不谈,蟹脚内肉质结实,咬出来冒出黄黄的油,吃完太湖蟹,那双手更是腥味十足,油滋滋的。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洞庭饭店

这里还是要温馨小提示一下大家,大闸蟹虽然味美但是宜少吃,不宜吃太多,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其要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大闸蟹后勿吃梨,香瓜,冷饮等,因为它们属寒凉之物,蟹也性寒,同食易伤人肠胃。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玫瑰花香味的定胜糕还是第一次吃到,甜味不腻不淡,味道刚刚好,一口气连吃了三块,软糯的口感作为饭后甜点再合适不过了。

苏州人吃面是有传统的,老苏州们把喝茶,吃面,听评弹当成了每日的必修课。苏州人的一碗汤面早已深深融入了“苏式生活”之中。
苏式汤面最考究的是面汤,汤要清而不油。制作面汤称为“吊汤”,相当于饭店里的烧高汤。各家大小面店都将汤料的配方视作传家之宝,秘不外传。洞庭饭店的雪菜肉丝面精华真的全在汤里,味淡却很鲜,连平时不爱吃面的我都连吃两碗。

穹窿山位于苏州太湖东畔,主峰箬帽峰,海拔341.7米,是苏州最高、最大的山。盘山公路直达山上,山上森林成片,苏州当地人把它当成天然大氧吧。孙武等古代名人在此留下了足迹,山上的景点也多围绕这些名人展开。石头上的“穹窿胜迹”为乾隆御笔哦!

清乾隆帝六次临山,留下无数鲜为人知的轶事;穹窿山景区大门的横匾:穹窿山。两边柱子上的对联“太湖万顷在襟袖,穹窿亿丈凌星辰”是乾隆第三次来穹窿山时留的。

这是景区的徒步上山的路线图。

徒步上山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不想爬山,可以在进门处选择坐电瓶车,20元一位送上山顶的望湖园。

上真观是个道观,始建于汉平帝元始年间,后来屡废屡建,乾隆曾六次进上真观祈福。现在看到的上真观是新建的,殿堂众多,从东向西依山势排布,墙壁都刷成红色,气势恢宏。

丹墀上面的石碑上是一个金色的大大的“道”字。“道”是道教的基本信仰和教义,“道”是宇宙、阴阳、万物的根本,是万事万物变化之维系,是道教中最重要的理念。“道”字下面是《道德经》中很重要的两段:“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和“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三茅殿前是一幅青石九龙的丹墀。上面一龙昂首,八龙环绕。栏石是仙鹤祥云的浮雕连着云头望柱。在古代,这可能只有皇家认可的道观寺院才能有这种规格吧。

上贞观的寺院内,“三清阁”主殿及其两侧配殿在古刹重光中熠熠夺目。以山门殿、三茅殿、玉皇殿暨三清阁为中轴,两侧建有金钟、玉磬楼,祖师殿、天师殿、观音殿、文昌殿、药王殿和财神殿等建筑十分精美,被称为“江南第一道观”。

三清阁分三层。第一层玉皇宝殿,供奉玉皇大帝;第二层展示道教文物;第三层三清阁供奉道教中的最高神灵: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道德天尊写下了道教最根本的经典《道德经》,人们常说的“太上老君”就是道德天尊。

“朝天门”是修道成仙步入最高境界之门。登上朝天门,上面是一个平台,可能也是祈福设坛的地方。也是观景佳地。坛上种有七棵大树。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会发现这七棵树是按照北斗七星的位置布置的,可能也是遵循道家学说的一种布局方式吧。

坛上靠墙有一排石雕,是供人们焚香点烛的。走进细看这形象似乎是十二生肖。

景区的灯上都是道家的文化符号,细节设计非常的到位。

和中国多数景区一样这里也有祈福的红飘带,游客们把祝福写在红飘带上系在景区的石碑上来祈福。

望湖园是一处山顶花园,占地60亩,当年乾隆帝六下江南登临上真观后,都会到山顶祈福,并遥望太湖,领略无限风光,故名望湖园。

整个穹窿山景区非常大,如果要想把整个景区逛完肯定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哦。

从望湖园乘坐电瓶车前往孙武苑,这是山上非常重要的景点之一,孙武在此写出了《孙子兵法》。

遮天的密林深处,曲折的砖石小道通向几间茅屋,茅屋依山而建,屋前一泓清泉源出绝壁,竹子做的篱笆,潺潺的泉水通过竹筒流入石井,这泓山泉,人称“智慧泉”,是源于孙武子非凡的军事智慧,还真的很像武侠小说中武林高手的隐居地。

苑中还有《孙子兵法》石刻长廊、春秋时期建筑风格的兵圣堂等景点。在孙武苑的茶室,你可以边品茶边追忆昔日孙武与好友在此饮茶对弈的场景。

兵圣堂前是兵圣孙武的青铜像,是孙武撰写兵书的形象。孙武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英姿栩栩如生。这是根据明代广陵王收藏的古书上的《列代将鉴》图中孙武像而铸造的。“兵圣孙武”四个字中,“武”字的写法与我们日常的写法有所不同。“武”就是“止戈”。是不是有“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意思。

拾级而上,是朱买臣读书台,一块磐石上刻着明正德年间学者都穆题写的“汉会稽太守朱公读书之处”。西汉大臣朱买臣以前很穷,爱读书又怕人笑话,在磐石上偷偷看完书就把书藏在石头底下,穹窿山北边的藏书镇便因他得名。

山里的天空干净而又透亮,空气清新,古树成林,还有一大片竹林,这里游人不多,对于热爱爬山的人来说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正是因为这种清净,在这里,你可以放下心中的浮躁,零距离的亲近自然,深呼吸,慢旅行,尽情的享受大山里独一无二的这份静谧。

孙武文化园,位于穹窿山三茅峰下的仓坞和茅蓬坞境内,是一个集兵法解读、文化体验、史迹探寻、休闲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兵法文化主题园区,是全国唯一的军事科技体验乐园。

绿林深密,翠竹参天,走在天然氧吧多做几个深呼吸吧,沐浴在充满负离子的空气中,洗洗平时已积下不少浊气的肺。

整个文化园由游客中心、圣湖景观区、兵学朝圣区三大区域构成。建筑浓缩春秋文化风格,围绕《孙子兵法》军事题材,这里有最前沿的7D影院,有穿越刺激的历史典故表演,还有古代战争装备实物展示,集参观、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让游客可以从视、听、触全方位体验,充分了解中华兵法文化的博大精深。

整个孙武文化园充分展现了智慧二字的精华。一方面,从内容设计上,将充分挖掘孙子兵法的兵学智慧,增加了一些主题趣味性的场馆,非常适合亲子游学,“游于戏,得于智”。

另外,孙武文化园内将充分发挥智能化系统的优势,实现wifi全覆盖,无论是导游系统,还是消费系统都将智能化,您整个游览都可以畅通无阻,无限畅游,具有非常现代化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景区是新开放的,环境很好,也很适合家长带小朋友过来学习些军事历史,也可以体验趣味十足真人版模拟游戏,除了一些和军事有关的拓展训练外还有一些娱乐项目,喂小兔子吃胡萝卜、钓鱼、真人CS等项目。

整个孙武文化园,将集祭祀、参观、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在这里,我们将全方位、多层次地体验古人智慧、感受大气宏伟的兵法文化、以及森态悦活的智慧人生态度。

【温馨提示】
1、景区内观光车可以将你送至上真观、望湖园、孙武苑、或宁邦寺站点,坐一次10元,只要下了车再上车就又得付10元。
2、景区正门口可请导游,50元一次。
3、 景区内便利店很少,带好足够的水。
4、 门票背面有穹窿山地图。

寒冷的冬季就要来了,什么能比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更深得我心呢?羊肉是必吃的御寒圣品。在苏州,秋天到穹窿山吃羊肉,这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好事一定不能错过,细嫩的羊肉配上鲜美的肉汤,吃完之后只想说一句:暖暖的,很舒心!
藏书羊肉始于明清时期,历经数百年长盛不衰,是江苏省苏州传统风味小吃。其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烧煮技艺,烹调成各式羊肉菜肴。早就听闻到苏州旅行不吃藏书羊肉就是没来过苏州,看来这已经是到苏州必尝的美食之一了。

藏书羊肉以活杀山羊为原料,以白烧羊肉、羊肉汤、羊糕和红烧羊肉为主要品种,运用传统独特的烹饪技艺烧煮而成,香气浓郁,肉酥而不烂,口感鲜而不腻,常食不厌而闻名。

藏书白汤羊肉出名,众人皆知。那可比火锅里的涮羊肉好吃多了。烹制的羊肉细嫩,几无膻味,羊汤又清又鲜。

今天品尝到“全羊宴”一系列特色莱肴。品种有十余种,分冷盆类、热炒、烧烤类、汤类、点心类等。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大开眼界,原来除了西北新疆的羊肉,在江南地区也可以吃到如此美味的羊肉,墙裂推荐!

说到古镇,我们想到的都是白墙黑瓦,小桥流水……或许提到江南的古镇水乡你会先想到第一水乡周庄,梦里水乡西塘古镇,东方威尼斯同里古镇,最具文化气息的水乡古镇乌镇等等,古镇作为一种特殊的区域集合体,其地域特色不仅仅是依靠建筑风貌和自然风貌等物质环境来体现,作为古镇重要资源的民间历史传承等非物质文化也具有体现古镇地域个性的标志功能。可以说中国的古镇各有各的特色,有的因水闻名,有的因建筑突出,还有的因为文化出众,总体来说,每个古镇都因文化而源远流长,更有着神秘而又传奇的故事。

木渎古镇,有“吴中第一镇”之称。小桥流水、深宅古木,让木渎在一众古镇中别有一番情调。古镇最有特色的当属它的水系,小桥流水人家和绵延的石驳岸组成了苍古的水上风景。沿河布局的民居呈带状排布。极具典型和个性。
镇上老街纵横,古巷中深宅大院荟萃。这些古建筑体量宽大,保存完好,古镇上有四个私人府邸最为著名,分别为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和榜眼府第,各有各的特色。

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要真正了解木渎,她的悠久历史,便是一定要知道的: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献美女西施与吴王。吴王夫差为取悦西施,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管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木渎便由此得名。

这里是乾隆六次到过的地方,清代乾隆南巡六下江南,六次来到木渎,虽然现在这里已充满浓浓的商业气息,但是身临其境还是可以感受到这座江南古镇的独特魅力!

除了乌镇、西塘、周庄以外,木渎古镇拥有江南常见的小桥流水人家,恬静悠然的温润气质。

木渎四周群山拱峙,又毗邻太湖,既得真山真水之趣,又具小桥流水之幽,更有私家园林、名人故居等众多的人文古迹,因而,木渎景区名列太湖风景区十三个景区之首。作为中国唯一的园林古镇,木渎在明清时有私家园林30多处,迄今仍保留了10余处。其中几个值得观看的当属严家花园。

严家花园是古镇内名气最大、造园艺术最高的园林,前身为乾隆年间苏州大名士、诗选家沈德潜“灵岩山居”。1902年木渎首富严国馨购下此园,由香山帮建筑大师姚承祖率巧匠重葺,更名“羡园”,俗称“严家花园”。园中布局疏密曲折,高下得宜,局部处理精巧雅致,幽深婉约,显示了营造者独具匠心的造园艺术。

走出轿厅,后面是个宽敞的庭院。站在院中回头看,二进后门连着一座砖雕门楼,门额为“桂馥兰芬”四个楷字,门额上下分别刻有“郭子仪拜寿”、“桃园结义”、“天官赐福”等戏文故事。

如果你不想去那些喧嚣的古镇,来木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到这里,瞬间被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深深地吸引了。木渎古镇的园林建筑,堪称建筑艺术的杰作,在江南古代传统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些古建筑气势恢宏,布局严谨、形式多样、美观大方,富有江南民居特色和鲜明的时代特点。

院子的每一处角落都是一处独特的风景,假山盆景,苏式窗棂,典型的苏式园林,每一处都美的像一幅画。

第三进建筑是羡园正厅,名“尚贤堂”,由前任全国书协主席沈鹏先生书额。尚贤堂为明代建筑,已有400多年历史。环顾堂内,雕花柱础,古朴稳重,楠木立柱,刚劲挺拔。楠木梁上雕有飞禽花草图案,具有实用和审美功能。前步柱挂有楹联:“江南古镇园林第一;天下名人鸿爪无双”。当是称赞羡园景色之美与严氏族人影响之大。

窗,本身是一种固囿,而苏式园林中空透的窗棂却让这种固囿有了跃动的生命,显现出一种中国古典的艺术美。

厅中还留有传统的家具,样式并不古板,在现代的中式家具就是从古典家具上取其精华来创新设计,传统的流传对后人的影响还是起了巨大的作用。

一扇扇透着蕉影花姿的窗棂格子,才能让人在不经意间瞥见姑苏两千五百年的风韵。

夏景区碧水青天,荷风四面,轩廊亭馆掩映于绿树浓阴之中,湖石假山绵延不绝,层次分明,亭台楼阁、曲径幽廊、树木水池,移步换景,处处美伦美奂。

怡宾厅和尚贤堂西面有长廊相通,现在陈列为“木渎影视文化长廊”,展出的是近百部曾在木渎古镇取景拍摄的影视剧资料。1928年,中国第一部无声武打电影《火烧红莲寺》揭开了木渎成为外景地的序幕,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第一部国际获奖影片《渔光曲》、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桃李劫》,直到二十一世纪的电视连续剧TVB版《大唐双龙传》、央视版《射雕英雄传》,足足有近百部之多,看来影视剧制作人分外青睐这座灵秀的江南园林古镇。

冬景区外是一处新园,水域开阔,园中的粉墙、亭廊、假山、藤树都倒映在这一泓清澈之中,水上有桥,水边有亭,水波轻漾,水香氤氲。岸上杨柳依依,鸟鸣蝉噪,已是一派活泼泼的江南水乡自然风光了。

早就听闻素有“姑苏十二娘”,分别是船娘、绣娘、织娘、茶娘、扇娘、灯娘、琴娘、蚕娘、花娘、歌娘、画娘、蚌娘组成,每一位吴娘都是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的吴地妇女的典型代表,又浓缩了二千五百年古吴文化精湛深厚的历史内涵,这是一个底蕴丰富、韵味十足的常青品牌,是木渎古镇吴文化的瑰宝。

江苏苏州太湖东西山的碧螺春在中国十大名茶中位列第二,向以香气袭人、清新馥郁而闻名于世,采茶姑娘自然功不可没。正在向我们表演茶艺的茶娘集吴地山水果园之灵气,其水嫩健康的质朴形象与碧螺春茶相得益彰,她们是吴地茶文化的灵魂和载体,是水乡姑娘的杰出代表。

我走过历史的长廊,身临其境,仿佛穿越回那个时代感受这里的兴盛与衰落。

小池之南有海棠书屋,是严家子孙读书之处,因院内遍植海棠而得名。海棠抗涝耐寒,园主以此嘉勉后学。

见山楼前小径西行数十步是“真趣亭”,亭前叠有黄石假山,假山旁边栽有一片桂花林。林边是池塘,池边临水有轩,轩内挂有“闻木樨香”匾额。有介绍说,这里是羡园的秋景。中秋佳节,明月映池,桂香馥郁,是苏州赏月佳处。

从严家花园出来我们决定去古镇上逛一逛,周末游客还是很多的,满街飘着臭豆腐的“香”味儿,还有一些手工的特产,比如姜糖、苏州著名的豆腐干等等,还有一些小资情调的小店。

相对于西塘乌镇,虽然老街古建筑不是那么的精致,并且多了一份历史的沧桑,因为这份沧桑给这个千年古镇带来了岁月感,走在木渎古镇的古街,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零距离的去感受着历史的沧桑,一种浓郁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房屋两旁的小店铺,虽然人气不像乌镇,西塘古镇那样旺盛,但也是一种静谧的人文气息,给人另一番的感觉。

沿着山塘街向东不远,便看到众多白墙黛瓦中有一处醒目的杏黄色门墙,在市井中平添了几分庄严的宗教意趣。这里便是明月古寺。
山门殿中供奉着四面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鎏金像,法相慈悲。左右柜台出售香烛之类物件,以及门票(现在的票价10元),殿外左右相邻的是财神殿这样迎合大众的小配殿。

远远飘来一阵清香,看到了乌米饭的招牌。
乌米饭是一种紫黑色的糯米饭,是采集野生植物乌饭树的叶子煮汤,用所煮的汤将糯米浸泡半天,然后捞出放入木甑里蒸熟而成。多流传于江苏、浙江、安徽一带。

热情腾腾的乌米饭新鲜出炉,5元一碗,洒满白糖,看着白砂糖慢慢渗入其中,吃下第一口,满嘴的软糯香甜,像极了小时候的味道,幸福感油然而生。乌黑油亮、清香四溢的乌米饭,已然成为苏州饮食文化的一个缩影。

虹饮山房是木渎文人徐士元故宅,占地广袤,建筑大气,其“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远胜过其它园林,乾隆每到木渎必游此园。古松园是清末木渎富翁蔡少渔旧宅,园中雕花楼精雕细琢,与洞庭东山雕花大楼为同一大师作品,堪称南北姐妹雕花楼。

虹饮山房之名即由此而来。徐士元嗜饮却从不放浪形骸,一生循规蹈矩,尤其对父母孝顺,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为讨二老欢心,他专门在园中建造了一座古戏台,每逢春秋佳日,请来戏班子为二老表演,以怡其心,安享天年。乾隆到木渎,必游虹饮山房,而且一定要在这里看戏。

相对于严家花园这样典型的江南园林,这里显得很宽敞,毕竟是当年皇帝到过的地方。即便如此,有很多园林的细节值得我们去观察和欣赏,江南园林,一步一景确属是再正常不过了。

苏州园林的花窗不仅仅是一种景观,也是苏州文人园林文化的反映。每一个园林就死一座花窗的微型博物馆。

虹饮山房,既有江南私家园林的秀朗,又有皇家花园的大气,她俊秀疏朗,精致有序,别出于苏州园林一贯之精致传统,为南北园林不同文化风格巧妙融合于一体之典范。

木渎的故事,仿佛离不开水,木渎的灵魂里流淌的也是水,水性柔、韧,剪不碎、砍不断。时光仿佛格外眷顾河桥,如一江春水,长流天际,在这里,仿佛能穿越河流,来一场跨越时光的相遇。

喜欢江南那一座座温润的石桥、喜欢那被岁月打磨的青石板路、喜欢江南的素朴、天然、不似繁华的都市,而让人感觉那份恬淡和随意,如同小桥流水的静谧、如同一条条穿行于水中的乌篷船。那些点缀在池塘和绿树之间的亭榭廊轩,小巧精致而又幽静,典型的苏州园林风格,让人流连忘返。

古镇也是沿河游览,各景点都在河沿线。这里商业味也很浓厚。有出租古代服装的,还都是沿岸露天出租;也有卖特产的店铺,各种吆喝声混杂在一起,好不热闹。

漫步木渎古镇,沿着铺满青石的街巷走过,两旁的古建筑淡雅朴素,错落有致。透过窗棂看到远处错落的屋檐,感受前所未有的这般极致静谧和古镇园林的那份古朴、清幽的意境,寻觅着都市里所没有的那种悠闲自得的幽静和别致的风韵。

木渎,江南小镇,这里有美的令人陶醉的风景,这里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有独特的民俗风情,这里有别致的园林建筑,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传奇和故事,木渎,只有来过,才会知道。

千年的历史浸润,为苏州积淀了深厚的人文荟萃,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想象中的现实世界,走在如画的风景里,每一条小巷,每一个村落,追寻它的故事,寻找这份江南情结,那丰富的历史积蕴,都古韵无尽,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