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爱游--带上孙女自驾瑞士德国西班牙

游玩后的小感触

大孙女今年三岁多不到四岁小孙女一岁多不到二岁,相差两年。一直有想法带着孙女出去旅游,看世界,长见识。

女儿的小时闺蜜,现在定居德国汉堡,闺蜜的女儿比我的大孙女只大两个月,一直想着有机会带孙女到德国去跟那个混血娃娃玩一玩。对女儿女婿来说,小孙女将近两岁大孙女将近四岁,也算是大了一些,携带起来呢,应该也是方便了许多,所以就下定决心今年出去汉堡看闺蜜兼游欧洲。

最后商定六月中旬到汉堡,那么我们就制订行程。最后确定先去瑞士玩,然后再飞到巴塞罗那,从巴塞罗那再飞汉堡柏林,然后回国,总共14天的行程。

行程就由姥姥姥爷负责,考虑到是带孙女去,所以在行程上兼顾了大孙女的爱好,她非常喜欢游泳喜欢玩雪喜欢汽车喜欢飞机。所以在瑞士就安排了去伊维尔东泡温泉游泳,少女峰滑雪,安排了卢塞恩的交通博物馆,安排了巴塞罗那海滩,安排了柏林无忧宫的户外野餐。为了培养她的兴趣,爱好,专门安排了柏林佩加蒙博物馆。当然大人的旅游习惯也兼顾到了,所到之处的精华都去了。

因为是带孙女出行,怕西餐不习惯,我们这一路上基本上都是选择住公寓,大多的午餐会自带,晚餐基本是在公寓做中餐,当然法国大餐西班牙的美食柏林的咸猪手,我们是不会放过的,该吃的还是要吃。两个娃还是很适应,整个行程下来,基本上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反倒是大人,因为带娃辛苦反而有一两天不舒服的。

这一次的尝试给了信心,随着以后娃娃长大,可以走得更远了。

出发前的准备

1、签证准备。与之前几次前往欧洲旅游不同之处就是在办孙女的签证时是需要专门去办其父母与子女的公证书,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了。

2、机票预订。1、广州--日内瓦往返选择俄罗斯航空,首先是因为去程是白天,没那么累,其次是价格可以接受,三是中转方便。机票在俄航官网预定,稍稍比携程便宜一点。俄航官网有中文页面,订票很方便。2、苏黎世飞巴塞罗那、巴塞罗那飞汉堡选择伏林(Vueling)航空,因为在我们设计的时间段没有更多的选择,而且巴塞罗那飞直飞汉堡的只有伏林(Vueling)航空。机票在西班牙航空(Iberia)官网预定,价格一致的,原因是西班牙航空有中文页面,再就是伏林(Vueling)航空官网、APP经常登录不了。

3、住房全部在Booking预定。

4、自驾租车在租租车预定。建议同时买全险。

5、一些门票在各自官网提前预定。旺季最有必要。

6、一些餐馆也在其网站预定,避免没位子或长时间等待。

7、国外导航。google map、百度地图都挺好用。

8、电话卡。买境外卡。

9、行程单

行程第一天:广州飞日内瓦,莫斯科中转。俄罗斯航空。

我们乘坐俄航从广州先飞莫斯科再转飞瑞士日内瓦。莫斯科机场转机跟在国内机场中转一样方便,因为全部有中文标示指引。我们已经尝试多次已是驾轻就熟。

到达日内瓦机场的时候,在办理入境时发现这个地方入境比我们2017年从苏黎世入境时人少的太多了,基本上不用排队,入境官看都不看我们的材料,只需在护照找到签证页,然后就盖章,放行。

我们选择在机场附近的NH Geneva Airport Hotel(NH日内瓦机场酒店)入住,取完行李后,我们就到机场p3门等候酒店的穿梭巴士,大概等了二十多分钟车到了,我们坐上车约10分钟到达酒店。NH Geneva Airport Hotel酒店每20分钟提供一次免费机场班车服务,距离日内瓦机场(Geneva Airport)1公里。虽然在机场附近,但是酒店的隔音还是非常的好,基本上听不到飞机起飞的噪音。

Geneva Airport Hotel大堂
行程第二天:游玩法国Annecy(阿纳西)

早上起来酒店附近转一转,在酒店隔壁就有一间麦当劳,然后还有一个大超市,然后还有一些专业商场。简单吃完早餐后,我们先坐机场穿梭巴士去机场取车。我们在国内已经通过租租车平台租了车,车行的门店就在机场到达厅的右手边,大概要走5分钟,办完手续后再去右边的一个位置,坐免费穿梭巴士去P5停车场取车。我们取到车后把车开回酒店接上所有人,开始了我们瑞士的自驾之旅。

我们的第一站是靠近日内瓦的法国小镇阿纳西。因为路程原因(40多公里),我们预估到达阿纳西已是午餐时间。因此,事先预定了一间餐馆,这间餐馆的位置极佳,就在阿纳西老城河边的入口、教堂的旁边,还是米其林推荐餐厅。

午餐预定的餐厅
安纳西老城

我们将车停在老城入口对面的市政厅地下停车场,然后找到餐馆。因为已接近预定时间,姥姥提前下车先去餐馆写菜单。我们到达餐馆后,姥姥的菜单已经写好了,随后就开始陆续上菜。最后,大家总结法国大餐确实还是做得非常精致,口味也极佳。大孙女,因为在来的路上吃了很多的点心,面对法国大餐没有什么食欲。姥姥就熟门熟路的带她去买雪糕吃,大孙女吃的心满意足。小孙女士对法餐适应的,吃的津津有味。

午饭后就在老城闲逛。这个季节人还是不算很多

安纳西岛宫
安纳西老城
网红雪糕店

阿纳西湖还是非常的漂亮,湖面上帆影重重,大孙女第一次见着。指着说我要坐。我们去问当地人,他们说,那是私人的,游湖只能坐船。跟国内的游船相同,我们也觉得意义不大就找个理由搪塞过去

阿讷西湖
安纳西

。在湖边有一个开放的儿童乐园,我们前年来过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所以直接就把两个小孙女带到儿童乐园,让他们与当地的孩子一起玩。两个娃玩得极开心。

游玩之后,我们开车去酒店。我们是租了一间城堡酒店Chateau de Thorens(托朗格城堡酒店),Chateau de Thorens其实是公寓,坐落于一栋中世纪城堡内,设有坐落于15世纪塔楼下的私人花园。公寓需经由楼梯抵达,享有山脉和花园美景,提供木地板、18和19世纪的家具以及带浴缸或淋浴的私人浴室。 这儿是一个15世纪的城堡,现在是私人的,只有一间套房供住宿。

托朗格利耶尔
托朗格城堡酒店。从照片右边的塔楼上,照片正面二楼的两扇窗就是客房
城堡还对外开放参观,且收费的。

我们在去城堡酒店之前路过一家乐福超市。我们停车购物,便于自己做晚饭。家乐福超市的东西很多,而且毕竟是在法国,最后比较一下价格还是比瑞士便宜很多的。晚餐由孙女的亲爹主厨,这一路下来,娃的爹负责全部的中餐料理,是我们的随行中餐厨师。确保了我们的中国胃口在欧洲没有不适应。

入住城堡酒店后,立马准备晚饭。味道好极了。中国人就是离不开中餐。

大孙女对城堡酒店很期待,到了之后一直在问公主在哪里,为什么没有见到公主呢,我们就说公主就是你呀。

行程第三天:雨中日内瓦湖,伊维尔东温泉(Yverdon-les-Bains)

早餐后我们开车返回日内瓦。一早就开始下雨,到了日内瓦湖时候仍在下雨。将车停在湖边的停车场,我们就冒雨游览花钟、大喷泉。

日内瓦湖
大喷泉
花钟

大孙女对旁边的摩天轮感兴趣,问为什么摩天轮不转,我们说因为下雨。大孙女有点无奈,我们说让你跟他合张照吧,这样才让她有点情绪好转。大孙女对日内瓦湖上的船和日内瓦湖上的一些天鹅非常感兴趣,这就是小孩与大人的关注点不同。因为下雨的缘故,本想在湖边午餐的计划被打乱。简单游览后,我们决定离开前往下一站。由于在车场停留的时间稍长,在出闸口时栏杆打不开。之后有工作人员过来,叫我跟他走,我们分析应该是超时了,带上信用卡到他的办公室,果不其然是超时了,要补一瑞士法郎,所以提醒我们在欧洲停车场交完费之后要尽快离开,否则你超时是要重新再交钱的。

到达伊维尔东花园酒店温泉中心。历史悠久的Grand H?tel Des Bains酒店是一座著名的建筑群,坐落在绿树成荫的宏伟公园内,与伊韦尔东(Yverdon-les-Bains)的温泉中心直接相连。酒店也拥有自己的私人温泉池。客人可免费使用公共温泉浴场。温泉浴场与酒店相连,并配有游泳池和各种健身和健康设施。室内和室外游泳池全年开放,提供热水,泳池旁的草坪上配有躺椅。办理入住时每人给了一个无限次进温泉中心手环。酒店本身的游泳池,其实也是温泉的,只是酒店与温泉中心是联通的可能是一个集团的经营,所以提供无限次的手环可以去温泉中心泡温泉。

休息妥当后我们去泡温泉。因为这个时间气温还是偏低的,所以当地泡温泉的人还是相当的多啊,这里的温泉有户外两个池室内一个儿童池。这个温泉有个规定是不能够用手机或相机拍照的,专门有一个牌子竖着。大孙女非常兴奋的在游泳,小孙女一开始是非常的紧张,之后,慢慢地放松了,也开始在水里扑腾起来。

伊韦尔东
大孙女非常兴奋的在游泳
行程第四天:伯尔尼 (Bern)老城、格林德尔瓦尔德 (Grindelwald)

早餐前带着大孙女去泡温泉,早上的人不多,大孙女玩的更是不亦乐乎。之后去酒店用早餐。早餐后开车去瑞士首都伯尔尼。

伯尔尼老城区
城外停车场眺望老城。停车不收费。城内停车收费。

今天因为是圣灵降临节有很多的商店关门不营业,当然有很多的商店也在营业。到达伯尔尼老长城的时候也恰到午饭时间,我们就找了一间不营业的商铺门前的桌子,开始我们的午餐,其实欧洲很多的餐馆都有户外用餐区,我们这样的方式好像是在一家中餐馆户外用餐区用中餐。

伯尔尼

结束游览,我们开车前往少女峰地区的格林瓦尔德小镇。少女峰地区可供住宿的小镇有四个,分别是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文根(Wengen ),后两个不通汽车,要坐火车。这几个小镇我前年都去过,住过前两个小镇,感觉风景最好还是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这次我们打算在这个小镇住三个晚上。大名鼎鼎的因特拉肯(Interlaken)主要是团队住,自由行的无论自驾或乘火车还是在前面四个小镇住。我们打算在这个小镇住三个晚上。因为昨晚上才知道今天是圣灵降临节,很多的超市是不开门的,给我们带来的困惑,就是我们无法买到做中餐的食材,所以我们一路上都在观察仍在营业的超市,终于在一个加油站看到了有超市在营业。我们狂喜马上停车购物,这间超市东西还算齐全,至少我们需要买的东西都有。到达格林瓦尔德时,我们先去火车站办理少女峰火车票兑票手续。我们的车票是在租租车订的,必须要到火车站来兑换真正的票,工作人员扫之前通过邮件发给我们的确认信的二维码,直接就把票给我们。我们住的公寓Endweg就在火车站附近,开车也就是三分钟的时间。Endweg公寓坐落在格林德瓦尔德(Grindelwald)的一栋典型阿尔卑斯风格建筑内,享有艾格峰(Eiger Mountain)的全景,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距离第一缆车(First Cable Car)有不到10分钟步行路程。

公寓总共2个套房,每个套房设有1间卧室、带洗碗机的厨房、用餐区、带淋浴的浴室、阳台、以及带大沙发、平面电视和DVD播放机的客厅。 楼下有一间洗衣房,要收费。

Endweg公寓设有带烧烤设施的花园。客人可以在公寓内免费停车。(酒店的介绍来自booking。)

这间公寓也是有年头的,是1774年的老房子,当然里面的都是新装修的。2017年我们曾经住过,感受非常好,直接面对梦幻山坡,还可以看到雪山瀑布,而且看雪山是360度都有雪山看。所以这次故地重游还是选他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家的房价比周边的房价要便宜。晚餐还是我们随行厨师亲自操刀,在国外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中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非常的享受,有图有真相。

格林德尔
行程第五天:雾罩少女峰

在少女峰地区游玩,尤其是要上雪山的,天气至关重要。这些天一直在关注少女峰的天气预报都是有雨或阴天。清晨起来见到阳光灿烂,晴空万里。雪山瀑布,蓝天,白云梦幻山坡一览无余,景色非常美丽,

但是预报说,今天也只有两到三个小时是好天气,见此景以为预报有误?谁知几个小时之后就变成阴天了,少女峰上更是啥都看不到,但是没有办法也得上山。因为上山的火车票已经买了。上少女峰的火车都会在小沙伊德克停下来,然后再换成上少女峰最后一段的火车。中间会停车让大家拍照,只是这天就是这个效果了。

火车到终点后进入的是观光大厅。这里是商店云集,既是上山的起点,也是下山之后的休息点,旅游团队用餐处也在这里,我们首先在这里的盖章处将我们的少女峰护照盖章,作为我们曾经到达少女峰的纪念,然后跟着标记指引,先去做电梯去欧洲之巅,今天的天气极其恶劣,风大雪大雾大,啥都看不到,刚出到户外就听到一声炸雷见到一道强烈的闪电,开始还以为是鞭炮,脑子也发晕、如此之高的山上,谁会放鞭炮呢?游客中有的争先恐后地往房间里跑,我们刚刚出来那舍得回房间。就在户外狂拍照,然后带上小铲子让大孙女玩雪。她兴奋的不得了。

然而,天气实在是太差,我们也怕孩子冻坏了,当时的气温显示是零下五度差不多了,我们就进到房间,不久就见到告示少女峰所有户外的设施全部关闭。好吧,这一次的少女峰之行也就是这样了,没有见到少女峰的真容,也没有见到阿莱奇冰川,只有等待孙女们长大了之后她们再来吧。坐火车原路返回。镇上的天气还可以,我们就在镇上转转,然后回到房间休息。晚餐后天还是亮的。这个季节,欧洲基本上9:00多钟才天黑,可游览的时间是极长的。晚餐后我们去到镇上逛街,但是大部分的商店都已经关门了。

上下少女峰的列车都遇到查票,千万不要侥幸额。

行程第六天: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

今天计划去雪朗峰和米伦小镇、劳特不来嫰。一早孙女他妈说感冒了,身体不舒服,体温较高,我们就说好吧,那今天上午就休息,留待下午视她的身体情况再决定。

下午出发先到达劳特布龙嫩,也被称作瀑布镇。最壮观的瀑布就挂在悬崖边上,进到镇上的停车场,就可以看到。

路边开着黄花煞是好看。我们将车停到上雪浪朗峰的缆车站。看天气不好,主要是雾大将雪山全部罩住,我们放弃了上雪朗峰,只买票到米兰小镇往返。

米兰小镇安静极了,也许是我们上山时间已经较晚,大部分的游客已经下山,或者说这个季节游客人还不是很多,米伦小镇上的游人稀稀拉拉,感觉还是中国游客和韩国游客为主。我们2017年来到米伦小镇是九月底,当时游人如织,天晴,雪山一览无遗,极其壮观,由于距离雪山相当的近,给你的感觉就是伸手即可住碰到,你可以用双手环抱雪山。那时节的小镇,鲜花盛开,给我们的感觉简直好的不得了,我们就找了一处高处安静的欣赏雪山,所以才有了这次极力推荐米伦,然而天公不作美,非常遗憾。看来出来旅游碰到好的天气是非常重要的。同样的景物不同的天气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小家伙在回公寓的路上睡了。

回到公寓见到彩虹。

晚餐继续上中餐。

行程第七天:龙疆(Lungern)、卢塞恩 。苏黎世 飞巴塞罗那。伏林航空(Vueling)

今天的行程是先去龙疆再去卢塞恩,最后赶到苏黎世机场还车,之后坐飞机去西班牙巴塞罗那。龙疆是个非常瑞士的小镇,我们决定在龙疆小镇午餐,在快到龙疆的路上有一处观景台,居高临下可看到龙疆的全景非常的漂亮,旅游大巴也会在此停车,让游客下车拍照。

隆格恩

我们去到龙疆湖的旁边野餐,两个孙女又是兴奋至极。此地路边蒲公英在盛开,大孙女之前没有玩过,我们教她玩,她玩得不亦乐乎。

去卢塞恩主要的是要去瑞士交通博物馆,让大孙女玩,在花桥附近的停车场把车停下,在桥上走了半圈,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卢塞恩

瑞士交通博物馆里面可观性可玩性非常适合小朋友,进到交通博物馆,见到当地的好多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活动。这个交通博物馆有火车汽车马车船舰飞机航天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还有各式各样的游乐设施。大孙女在里面玩的都不愿意走,由于赶飞机,我们不得不压缩游玩的时间,连卢塞恩的狮子像我们都没有去。

事实证明,我们这样的选择也是正确的,因为是我们在往机场赶的路上,由于导航直接把我们导进了市区,而我们到达市区的时候,也正是当地的下班高峰期,我们足足在市区给堵了一个小时,本来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从卢塞恩到苏黎世机场的,我们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好在我们是提前四个小时,在路上的时间时间还算充裕,但是也是在起飞前两个小时到的机场。

从苏黎世到巴塞罗那,我们是买的伏林航空的机票。伏林航空在某游的论坛上有驴友对他的评价不高。说他随意的会取消航班,伏林航空是廉价航空。我们也担心他会取消航班,在出发前就一直在关注,并没有发现取消航班的情况发生,但忐忑的心情是一直有的,但事实上我们坐的这个航班,基本准时登机,连延误的时间都很短,算是非常正常的航班了。

其实买伏林航空的机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的官网和App经常登陆不上去,好在这些都发生在我已经买完、票选了座位之后才发生,后来从网上才知道伏林航空的官网,有时候是要翻墙才能够可以登录的。当然现在携程也可以买到伏林航空的机票。

我们先去还车,工作人员还算是认真的检查的车辆,然后就OK了。其实我是买了全保的,就算是有些故障也是由保险公司来理赔的。建议在境外租车还是要买全险,这样放心很多。

由于是晚上8:30起飞的飞机,预计到达巴塞罗那是10:20。虽然巴塞罗那机场的机场大巴是24小时营业。且在市区的下车地点与我们住的地方也不远,但考虑到夜深了安全第一,我们在携程上预订了接机服务,因为我们人多行李多,所以我们是预定了一个八座的车,是个华人司机。司机就在到达厅门口等我们,接上我们后就开车前往公寓。现在出国旅游真是方便,携程提供的国外机场接送服务,确实提供了我们很多的方便。

我们在巴塞罗那预定的公寓就在市中心叫做64号公寓Apartments Sixtyfour)。Apartments Sixtyfour公寓位于格斯亚大道(Passeig de Gracia Boulevard),对面即是著名的高迪(Gaudi)建筑巴特略之家(Casa Batlló)。公寓提供空调和平板电视。

Apartments Sixtyfour公寓距离加泰罗尼亚广场(Plaza Catalunya Square)和兰布拉大道(Las Ramblas)有10分钟步行路程,毗邻格斯亚大道站(Passeig de Gracia Station),该地铁和火车站提供直达巴塞罗那机场(Barcelona Airport)的交通服务。公寓提供市内其他旅游景点的相关信息。

每间公寓均铺有木质地板,配有典雅现代装饰。起居区配有1张双人沙发床。时尚的厨房配有烤箱、陶瓷炉灶和洗碗机。

所有公寓均配有床单和毛巾,提供基本清洁产品和烹饪用具,距离数家超市不到800米。 员工也非常热情。我们订的房间很大,完全可以容纳多人住宿,有两个极大的洗手间,非常方便。64号公寓Apartments Sixtyfour

64号公寓
行程第八天:米拉之家、巴塞罗那海滩

公寓送早餐过来,用一个篮子装的满满当当的,相当的丰富,我们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慢悠悠地享受西班牙早餐,然后出门去米拉之家

64号公寓的早餐
64号公寓的欢迎礼品

米拉之家就在公寓右手面过两个街口,走过去也就是10分钟的时间。米拉之家没有长长的队伍在排队买票。参观米拉之家,首先是坐电梯去到天台看天台上的外星人,然后就是下到楼下参观房间。

我们参观完后就步行去nine9餐馆午餐。这家餐馆是当地人比较喜欢去的,由于我们没有预定,人数又较多,所以一开始是没有位置给我们,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40分钟的样子。一般的欧洲餐厅中午专门有午餐套餐,所以我们选择了其中一个套餐。最后,大家的评价是满意。

9 Nine餐厅
9 Nine餐厅。大孙女手势纯熟。
小孙女负责睡觉。
9 Nine餐厅午餐收费单

餐馆旁边就是综合市场楼下有一间大超市,我们午饭后,就在这个市场和超市采购了在巴塞罗那所需要的食材和饮料之后就慢慢地回公寓午休。

9 Nine餐厅旁的市场
巴塞罗那

下午5:00多钟,我们出发去巴塞罗那海滩。这是专门为大孙女准备的项目,姥姥专门从广州带来了铲子,让孙女们在沙滩上玩沙子。这个季节的巴塞罗那水温还是较低的,最终不敢让小朋友下海水,只是在岸边玩沙子,挽起裤腿在沙滩上逐浪,大孙女玩的好嗨好嗨的。

巴塞罗那塔海滩

回公寓前与巴特罗之家打个卡,这次不打算进去参观了。

巴特罗之家
行程第九天:圣家堂、格兰特大道

昨天在地铁站买了巴塞罗那公交10次票,今天一早去坐公交前往圣家堂参观,圣家堂离我们住的公寓也很近,坐公交三站再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

10次票价格

我们提前在官网已经购买了票,直接通过安检就进入了圣家堂。

官网购票后会发邮件给你,一定要确认收到了并打印带上。

参观完圣家堂,又坐公交车回公寓午餐休息,下午约4:00,我们出发前往格兰特大道。首先去了波盖利市场,人好多,之后,我们去了马路对面巷子里的一间老店品尝一下西班牙特色油条,

西班牙油条

之后就在商场里头购物。也许是出来时间久累了,这一路,大小孙女都在睡觉。我们这一路上觉得最英明的决定就是带了两部婴儿车出来,累了就让他们坐婴儿车,不累也让他坐婴儿车,困了就让他们在婴儿车睡觉。这样大人轻松许多,小朋友也减轻劳累。

汉堡
一部车坐两娃,都争着坐车。
晚饭继续公寓煮中餐
行程第十天:巴塞罗那飞汉堡。伏林航空(Vueling)

今天要飞去德国汉堡。仍然是通过携程预订了送机服务,还是华人司机。司机提前5分钟到了公寓来接我们,约半个小时就到达了机场,由于从巴塞罗那飞汉堡的直航航班只有伏林航空,我们这次还是要乘坐伏林航空去汉堡。在机场发现,伏林航空似乎占了整个航站楼。服务也是比较人性化的,对带婴儿的乘客有专门的柜台办理和专门的安检口。登机口也很多,感觉真的不是一间小航空公司。飞机到达汉堡机场后,我们取好行李后就去取通过租租车网预定的旅行车。

汉堡
汉堡机场不大,走下飞机直接步行5分钟去到达厅取行李。
汉堡
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旁边的一栋建筑楼也就是停车场取车。自己去找的话挺绕的。

柜台就在到达厅出口处,办完相关手续后,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旁边的停车场取车。车也是很新的,比日内瓦的车稍大点。跟着导航,差不多40分钟就到了女儿闺蜜的家,女儿闺蜜已经在路口等我们,亲人相见,感觉还是非常的亲切。我们今晚就会住在这儿。女儿闺蜜住的是花园别墅,当地人称作House,

汉堡
这不是女儿闺蜜的房子。是邻居的。
汉堡
这也不是女儿闺蜜的房子。还是邻居的。

由于他们的女儿小,所以他们将整个花园打造成一个儿童乐园,在室内,还专门有一间大房子,作为儿童室,就是考虑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可以在室内玩耍。大孙女与女儿闺蜜的大女儿年纪相仿,两个小女孩,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很快的就玩到一块儿了。女儿闺蜜的大女儿像极了小主人,不断地在自己的游乐项目上做示范性的玩耍。大孙女马上领悟,一直玩的其乐融融。小孙女则是自己独自沉浸在自己选中的游乐项目上自己玩耍。

而我们大人,则把酒言欢。主人拿出各式各样的酒让我们品尝,晚餐则准备了德国烤香肠烤肉,你还别说,德国香肠还真的很好吃。

行程第十一天:柏林

整个上午就让小朋友们自己玩耍。午餐后,我们告别主人开车前往柏林。 都说德国的高速是不限速的,其实是在不同的路段有限速的,最高限速是120公里,在不限速的路,写的很清楚,就是取消120公里限速。但是德国人在不限速路段开的还是很有规矩的。一般都在右车道行驶,左车道是超车道,不会长久都在左车道开。我们最高也就是开到150公里左右,毕竟车上还有两个小娃娃,不管在哪,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到酒店前先去超市采购,物品`丰富还便宜。

柏林,我们就住在中央火车站附近的城际酒店IntercityHotel Berlin Hauptbahnhof(柏林中央车站城际酒店。还车点就在酒店背后的停车场进去。

独具风格的IntercityHotel Berlin Hauptbahnhof酒店位于市中心,距离柏林火车总站(Berlin Main Train Station)仅200米,提供覆盖酒店各处的免费WiFi。

IntercityHotel Berlin Hauptbahnhof酒店明亮的客房均以现代风格装饰,设有卫星电视、休息区和私人浴室。

酒店的餐厅供应多种地域和国际特色美食,每天早晨供应法式自助早餐。酒店距离各种各样的餐厅均有不到5分钟步行路程。

柏林
IntercityHotel Berlin Hauptbahnhof。

酒店距离勃兰登堡门(Brandenburg Gate)1.5公里,距离德国国会大厦(Reichstag Parliament Building)仅有10分钟步行路程,距离波茨坦广场(Potsdamer Platz)有不到30分钟步行路程。

酒店的每位客人均将免费获得城市车票,并可凭此票免费搭乘柏林的公共交通工具。IntercityHotel Berlin Hauptbahnhof酒店距离柏林泰格尔机场(Berlin Tegel Airport)8公里。

选择住在这里,一是交通便利,二是离还车点近,三是酒店提供公交车票。

还车点,就在停车场的P3层。其实这里只能算是一个还车点,只需把车钥匙交到工作人员手上即可,他是一点都不查验车况的。我们拿单据让他签名,他也不签,反正他一直嘴巴说,没有问题的,OK了,你可以走了。见他这样说,我们也只能如此了,反正买了全保的该咋滴就咋滴吧。

行程第十二天:波茨坦 Potsdam、柏林墙(东边画廊)

酒店自助餐勉强还算丰富吧,用完早餐我们就去火车站坐火车去波茨坦参观无忧宫。我们是坐的S线车停在波茨坦火车总站,我们在火车站外的公交车站搭乘649公交车,直接在无忧宫门口下车,这是最方便的一班公交车。

无忧宫的门票,我们也提前在网上购买了,主要是预约参观时间。

无忧宫

参观无忧宫要在现场单独买摄影票,3欧元,他会给你一个手环,切记不要把它搞掉了,因为无忧宫整个里面所有的室内参观门票都要查看你这个手环。我的手环在参观完无忧宫后不见踪影,所以之参观的建筑室内都无法拍照。整个无忧宫、新宫中国茶室、花园还是蛮大的。走起来也都蛮费力的。

重点参观这个宫。
中国茶室
无忧宫
新宫

参观完无忧宫,我们在无忧宫野餐之后,坐火车回柏林,在柏林东站下车去参观东边画廊

东边画廊

柏林

东边画廊是参观柏林墙的选项之一,我们一直走到最出名的那副接吻画。

东边画廊

然后去对面的奔驰中心(Mercedes-Platz | Berlin)的Tony Roma's吃晚餐。这间美国风味的老牌牛排餐厅连锁店,主营肋排、洋葱包和Romarita饮品,适合全家人用餐。

行程第十三天:佩加蒙博物馆(Pergamonmuseum)、勃兰登堡门

早餐后出发,去参观博物馆岛上的佩加蒙博物馆

佩加蒙博物馆
佩加蒙博物馆还在装修,得绕路进去,走的有点累
小家伙看的好认真
终于累趴下了

然后坐车去吃德国咸猪手。

点菜时居然发现菜单后页是中文,太意外了。

很熟练地点了招聘菜和黑啤。

肘子没让我们失望,皮也可以嚼的了。

然后坐车去勃兰登堡门。在帝国大厦前下车,外观帝国大厦,

帝国大厦

然后步行去苏军胜利纪念碑,带大孙女去看真实的坦克和大炮。之后走进勃兰登堡门,

苏军胜利纪念碑

再之后就去柏林购物中心购物、晚餐。mall of berlin是间很大的商场,我们在这里买到了想买的东西。

柏林
在mall of berlin买到心仪的玩具,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行程第十四天:柏林飞广州,莫斯科中转。俄罗斯航空。

坐火车去到柏林sxf(舍讷费尔德 Sch?nefeld)机场坐俄航回国。这个机场主要是飞欧洲的,离开欧盟的只有俄航。所以办退税的人非常少,我们很快的就办完了退税。因为不知道这个情况,来机场早了。等了近一个小时,才开始办理我们这班航班的值机手续。飞机按时起飞,到达莫斯科后,也是按时起飞,回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