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90日欧洲自驾游19——采尔马特

今天是5月26日,掐指一算我们的欧洲游已经整整一个月,时间过的真快。今天的目的地是采尔马特(Zermatt),路程只有70公里。中午到达Tassh镇火车站。我们的汽车到此就不能继续前行,必须停放在停车场内,然后转乘火车进入采尔马特。我们的酒店在小镇的最南端,离车站还有约2公里,而且是上坡路,所以找了辆出租车前往。这里的出租车都是电瓶车,车身很窄,原因是街道十分狭窄。酒店的房间较大,有阳台。最令我满意的是酒店的后院可以看到马特洪峰。预定酒店时感觉其位置在镇子边缘,而且地势较高,所以判断此处有可能看到马特洪峰,有利于早晚拍摄。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

当天天色阴沉,我们在小镇转了一圈,买好明天上山的火车票。傍晚时天气仍然阴沉,无法拍摄马特洪峰。次日5点半就起床,准备拍摄日出的马特洪峰。结果还是云雾弥漫,什么都看不见。上午一直下雨,我们只能呆在房间上网消磨时光。中午时雨终于停了,天空也明亮起来。于是我们赶到上山的火车站。车站里有山顶的实时天气视频播出,此时还是雾茫茫一片。吃过午餐,我们乘坐1:36分的火车上路。这种火车底部有巨大的齿条,通过与铁轨中间的齿条相互作用,推动火车爬山。普通火车的轮子会打滑,根本无法爬上这里陡峭的山坡。火车把我们带到海拔3090米的山顶,可山上还是云遮雾罩,一片白茫茫。天气的好坏由老天爷决定,我们只能祈求它开开眼。山上有许多黑色的小鸟,它们很乐意亲近游人,以获取食物。

一直等到4点左右,云雾才开始逐渐散开,周围的山峰也渐渐露出真容。开始,只能隐隐约约看见部分山体,随后,天空变得越来越清,巨大的雪山和冰川也逐渐映入眼帘。若隐若现的雪山就像美丽天真的少女,虽有几分羞涩,却有着难以抗拒的魅力。从山顶蜿蜒而下的冰川气势磅礴,摄人心魄。融化的冰雪在冰川上形成一些幽蓝的小水池,宛如一颗颗美丽的蓝宝石。眼前的冰川看起来洁白柔美而且纹丝不动,但不要被表象蒙蔽,它其实是一条正在移动的冰河。冰河相当于一座巨型水库,过亿吨凝固的水在重力的作用下慢慢向下滑动,尽管比蜗牛还慢得多,但蕴含着不可阻挡的力量。它不动声色,却无坚不摧,所到之处,石破山开。它不慌不忙挟带亿吨坚冰不知疲倦地把山谷底部的泥土岩石推往远处。年复一年的刨蚀最终塑造出深深的山沟,形成今天的美丽峡谷。冰川蕴含的淡水也是人类生活离不开的珍贵资源。阿尔卑斯山那些白色巨龙般的一条条冰川,是欧洲许多河流的源头。河流千百年来一直奔腾不息,哺育了不知多少古老的民族和文明。

放眼望去,四周群峰林立,在30多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峰中,马特洪峰如鹤立鸡群,傲视群峰。它的海拔为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美的山峰。马特洪峰的山体非常陡峭,雄浑刚健,气势宏伟。它庞大的山体犹如一座金字塔直插苍穹,三角锥形的山峰棱角分明,锐不可当,令人敬畏。也许是因为山峰太高,笼罩在其周围的云雾久久不散。接近5点时,在众人的期待下,马特洪峰千呼万呼始出来。但云雾始终在其一侧缭绕,久久不散,此时的山峰就像是一位整装待发的古代勇士。一直待到6点多钟,我们才依依不舍返回酒店。

次日早晨5点半就起床,在酒店附近的合适位置架好相机,等待日出的到来。昨日的阴霾一扫而空,晴朗的天空只有丝带般的薄云。随着太阳的升起,马特洪峰的尖峰开始罩上金色的光线,随后其余部分也慢慢被阳光照亮。此时的山峰通体金黄,美轮美奂。此情此景可遇而不可求,我们的采尔马特之行算得上十分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