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2.04

13. 违章,罚单,修车费用等

14. 关于导航

15. 通信及上网

自从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租车自驾游后,尝到了自驾游的甜头,后来又在美国有了4段租车自驾游的美好经历,因此这次去欧洲依然选择了自驾游。今年7月,在欧洲作了一次环阿尔卑斯9国自驾游,在巴黎取车,驾车跨越了法国瑞士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匈牙利斯洛伐克奥地利德国等9国,在慕尼黑还车,总驾车里程3750公里(如下图),整个行程非常的圆满、成功。回来后,觉得应该将有关的攻略总结一下,希望能对有兴趣到欧洲自驾游的驴友有所帮助。

欧洲环阿尔卑斯9国自驾游总路线图

1. 为什么选择自驾游

选择自驾游,首要的原因就是不能忍受旅行社的产品。首先是行程上,旅行社的行程,总是在你向往的地方之外要另外搭上一堆你不感兴趣的垃圾行程,而还有另外一些你想去的却又没有,所以每次看旅行社的行程都觉得很恼火。我的旅行,必须有行程安排上的充分自由。其次是住宿,出于成本控制的原因,旅行社安排的永远都是在核心地点十几公里外的酒店,然后就靠一部大巴拉着跑来跑去,到景点看一下拍几张照片兜一圈回来。而我却偏偏喜欢住在老城中心或风景区,能够在古城广场随意遛达喝啤酒看夜景,或者在雪山日落的美丽景象前享受晚餐,这些都可能成为终生难忘的印象和记忆。此外当然还有费用,尽管在安排上并没有特别刻意地压缩费用,然而几次国外自驾游下来,都发现实际费用情况非常令人满意。

因此,这次要围绕阿尔卑斯山这样走一圈,不是自驾游的话是难以实现的。虽然也考虑过火车,欧洲的铁路交通极其发达,像在瑞士,买一张瑞士通票自己坐火车旅行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像这次9个国家串起来的,最终自驾游还是最合适的选择。

自驾游还有其他很多好处。例如,自驾游的车子就是一个移动的行李舱,能够提供很多方便(每当我在古城小镇上双手插兜闲庭信步,却看到一些老兄在石板路上拖着大行李箱举步维艰,心中就充满同情)。

当然自驾游也会有一些特有的麻烦,例如停车问题、限行问题等,车子有时也可能成为负担,也有某些线路是完全不适合自驾游的。

不过,自驾游当然也得付出代价,那就是必须自己搞定一切。不仅机票、酒店、路途中的一切都必须靠自己,行前还得做大量的功课和全面、充分的准备工作。

2. 租车选择

我们本次是在法国巴黎取车,驾车一共14天(此行全程20天,但头几天在巴黎以及最后几天在慕尼黑都不用车),最后在德国慕尼黑还车。异地还车的租价当然会高很多,因此是否选择异地、以及异地地点的选择,都得在行程设计时精心考虑,包括不同方案的时间和成本的比较等等。此外,租车的天数为整周时价格是最优的。

确定基本方案后,就要通过比价工具(比价网站)来选择租车公司和车型了。我以前用过vroomvroomvroom.com、rentalcar.com以及租租车等,在上面选定哪个公司后再到该公司的官网上下单。后来发现租租车比那些都更强(像我2015年在美国有一趟从黄石公园经犹他州拱门公园再到拉斯维加斯的,选择了租租车代理的Dollar,价格比Dollar官网的还便宜,使用结果也十分满意),所以这次就只用租租车了,并且选择直接在租租车上下单。

最终,在比较了价格、车型、跨境限制、取车还车地点等因素后,在租租车直接下单,订了我们巴黎酒店旁边的Sixt店的两部雷诺梅甘娜旅行版,每部车登记了2名驾驶员,保险则选了租租车提供的(而不是Sixt自身的)“超级补充全险”。关于这个保险,虽然不是Sixt公司直接的保险,出险修车时也需自己先垫付、事后再找租租车公司理赔,但是价格比较优惠,理赔也不算麻烦,有较好的口碑,所以还是选择了它。

3. 驾照问题

初次在外国自驾游时往往搞不大清楚对驾照的要求,各种说法都有,什么国际驾照、驾照公证、认证翻译件等等。这里我尝试将这个问题归纳总结一下。

要在外国租车自驾游,总的来说在驾照材料上必须满足两点:1)符合租车公司的要求,只有租车公司认可才能租到车;2)符合该国法律上合法临时驾车的要求。

租车公司的认可,从严格意义上并不等于警方的认可(法律上的合法驾驶),更何况涉及多个国家时各国的要求也未必相同,只不过从实践经验看,国外警方查验驾照时似乎都不十分苛刻,因此租车公司认可了的则实际上基本也就OK了。

那么租车公司是怎么要求的呢?这里以Hertz法国公司的驾照要求为例:

At the time of rental the driver must present a valid national driver's license, which has been held for at least 12 months.

For all Non-European Union renters whose driver's licenses are not issued in roman script, an 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 (IDP) or an official translation is mandatory. The IDP translates the national driver's licence into various languages and is not accepted without the national licence.

Foreigners that have been living in France for more than a year will need to present a national driver's license issued in France or any other European Union country, as well as a valid passport or European Union identity card.

Driver's licences issued by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may be accepted provided you present an official Hertz Certification form. Hertz China will issue this form on Hertz notepaper and will incorporate the Hertz China Corporate seal. A scanned copy of the original licence will appear on the Certification form. The Certification form is valid until the expiry date of the Driver's Licence. Both the Certification and the original licence (with an 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 strongly recommended by Police authorities in Europe) MUST be produced at the time of rental.

For the following vehicle groups you must present a valid national driver's license held for at least 3 years: …

上面条文中最主要的是第2段,翻译出来就是:对于所有非欧盟的租车者,如果其驾照不是罗马文字的,则必须有国际驾驶许可(IDP)或官方翻译件。IDP必须与原驾照一起提供。

对照分析一下上面的要求就可以知道,对于短期旅行的外国游客,游客自己国家的驾照是可以接受的,前提是你的驾照人家必须能够看懂。因此,对于持有英文驾照的(例如香港驾照)通常都没问题,而中国驾照就必须提供翻译。而一旦需要翻译,则便有翻译是否被认可的问题。

因此,我们在法国租车自驾游的驾照材料要求,总结起来就是两点:

1)必须提供中国驾照原件。法国认可中国驾照,因此中国游客持中国驾照在法国临时驾车是合法的,这个是前提(而像美国就有若干州不认可中国驾照,持中国驾照驾车属违法,租车公司也不租给你)。

2)必须同时提供驾照的认可翻译件。并不是谁的翻译都可以,必须是权威的、可信的、被认可的。以下这些都是被认可的翻译件,有其中一个就可以了:国际驾驶许可IDP(其实对于中国是没有的),中国使领馆出具的驾照翻译,英文的驾照公证,特许翻译机构的翻译,租车公司的驾照翻译,租租车公司的“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等。

在法国租车自驾游必须提供的驾照材料就是这两项。下面对第2项的翻译件再作一些进一步的说明:

关于国际驾驶许可(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 ,IDP)。这就是传说中的所谓国际驾照。其实它只是本国驾照的一个标准翻译件而已,是按照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Convetion On Road Traffic)》的要求由缔约国出具的,有9国文字翻译,有效期仅为一年,有持有人的照片。这个IDP作为本国驾照的翻译件当然是最权威、最有效的(虽然过了一年就得重新办),只可惜中国并没有加入这个国际公约,所以中国是不存在国际驾驶许可IDP这种东西的。社会上有不少宣称办理“国际驾照”的,当然就全是骗人的了。

关于驾照公证。驾照公证实质上是一份证明你的驾照复印件真实性的文件,由于上面有驾照的英文翻译,而且是由公证处出具的,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因此也常常被当作是一种被认可的驾照翻译件。

特许翻译,则是该国交管部门官方认可的翻译机构出具的翻译,例如德国的宣誓翻译。国内驴友通常是通过淘宝网办理的。这种翻译件当然是被认可的,但问题是价格不菲,而且其官方认可通常只是局限于一国的。

租车公司的翻译件值得推荐。Hertz等公司在其租车官网上提供了这种免费服务(参见上面Hertz驾照要求英文条文的第4段),只要在线填写驾照的相关信息,并按要求上传驾照的照片,网站便会输出一个盖有公司印章的“中国驾照英文认证书”,可以在租车时以及自驾游中使用。

与此性质相同的,租租车公司也有一个“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而且其内容格式更加是完全模仿了IDP,有9国文字翻译和持有人的照片,制作得比正版的国际驾驶许可还更加精美、专业,不少驴友还以为就是“国际驾照”了。由于租租车公司与国际上各主要租车公司均有合作关系,因此这个翻译认证件的接受度应该没什么问题,这次我们欧洲9国自驾游也有一名驾驶员采用,经过了租车和警察查证的检验,实践证明完全没有问题。

其实还有一种方案,也是我本人实际采用的,那就是办理一个香港驾照。中国居民凭5年以上的中国驾照可以到香港免试办理正式的香港驾照,收费900港币,60岁之前办理的10年有效,不需年审。由于香港驾照是英文的,所以不需要翻译。而且香港驾照的接受度比中国驾照更高,例如上次从美国纽约开车去尼亚加拉瀑布要穿过新泽西州,中国驾照在新泽西州不合法,而使用香港驾照就没问题。光有香港驾照没有国际驾驶许可IDP能行吗?就我们的几次实践看来,是完全没问题的,实际上我们也有一位香港同伴同时也持有IDP,但从未被要求出示过。香港驾照的详细办法可参看我写的博客文章 http://user.qzone.qq.com/1049995853/blog/1505897962。

最后顺便谈一下中国驾照的算不算英文版的问题。网上不少帖子称中国驾照现在已经是英文驾照了,这显然是错误的,因为中国驾照上只有栏目(例如“姓名”)有英文,而内容(例如“张三”,以及车型等重要信息)则只有中文没有英文,这怎么能算英文驾照?当然,不排除在美国某些地方有时凭中国驾照原件就可以租到车,但这可能只是人家执行尺度松而已。其实,中国的发照机构只是做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半拉子工程,如果能够做成像护照那样的中英文版,那就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才与中国的国际大国强国形象相符。当然,中国驾照中的住址信息估计是一个主要的翻译负担。但是驾照中又为什么需要住址呢(例如香港驾照中就没有住址)?

最终,我们这次在巴黎租车的实际情况是:我们两部车4名驾驶员中,3名采用了香港驾照,一名采用了中国驾照加租租车的翻译认证件。这些驾照材料,除了顺利的租到车,同时也在克罗地亚违章时经受了警察的查验。

租租车的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

4. 多国跨境许可问题(Cross Border Rentals,Territorial Restrictions )

像我们这次要租车行驶跨越9个国家,租车时需要搞清楚多国跨境的限制。实际上有关跨境的问题有两个:1)车子准不准许跨国,即跨境许可问题;2)跨国的高速公路费的缴费问题,不同国家的高速公路有不同的费率和缴费方式。经常在论坛里看到不少租车者混淆了这两个问题,更多的是忽视了第一个、即跨境许可问题。本节讨论跨境许可问题。

大家都知道欧盟国家之间基本上都不需要签证、甚至可能连边境检查站都没有,但千万不要想当然的以为就可以开着租的车到处去。我们这次开头选了Hertz就碰了壁,选好了,下单,结果租租车公司发来电子邮件告知:Hertz确认奥地利需交跨境费,而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则干脆是不允许!后来租租车推荐了Sixt,几经研究摸索,最后好不容易在Sixt选择了雷诺梅甘娜,才解决了问题。

通过这次的租车经历,也基本上将跨境许可问题搞清楚了:跨境许可,既和国家有关,也和车型有关。

首先关于国家,欧洲的租车公司将所有欧洲国家分为3组(Zone):

第1组(Zone 1):安道尔,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 直布罗陀,英国,爱尔兰,意大利,列支敦士登,卢森堡,摩纳哥,荷兰,挪威,葡萄牙,圣马力诺,瑞典,瑞士,西班牙,梵蒂冈

第2组(Zone 2):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

第3组(Zone 3):其他国家(像希腊,塞尔维亚,俄罗斯,罗马尼亚等)。

(这个...不要这么赤裸裸好吧?租车公司就这样给欧洲划分了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

第一次选择Hertz碰壁后,继续在Hertz中寻找,结果都不行,显然,法国Hertz的小汽车只能允许到第1组的国家。后来经反复试探,找到了Sixt公司,并进一步在其诸多车型中选择了雷诺梅甘娜,再经过租车公司的Email确认,才总算解决了我的9国自驾游问题。

看了Sixt的条文,其各个车型的跨境限制如下:

Audi, BMW, Mercedes-Benz, Aston Martin, Jaguar, Porsche, Maserati, Range Rover and Volkswagen cars as well as all Jeeps/off-roaders are only allowed to enter Zone 1 countries. Trucks, vans, people carriers and minibuses of all brands may only be driven in zones 1 and 2. Entry into any country in zone 3 is not permitted.

可见在Sixt,奔驰、宝马甚至大众等的小汽车都只允许到第1组国家,其他的车型和品牌才允许到第2组国家,而第3组国家则任何品牌和车型均不允许。

至于为何要有这种跨境的限制,后来在租车条款中找到了说明:对跨境限制的违背将导致所有保险失效。注意,不只是在违反限制的地区失效,而是整个租车合同的全程保险都失效,因此,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一定得妥善解决好这个问题,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像这次我们租的两部车都配置有GPS、LTE以及安吉星在线导航系统,租车公司对车子的行踪是了如指掌的。

5. 提车

这次没有选择抵达巴黎时在戴高乐机场提车。首先是考虑经过近17小时(含莫斯科转机时间)的长途飞行,已经疲惫不堪,下飞机后不可能精神饱满的去租车、再一路摸索开到陌生的酒店。其次是下来在巴黎的3天主要采用公交地铁。因此抵达时用了携程网上的专车接机服务(提前3个月订的,便宜了约40%),结果非常满意。

我们选择的提车地点是巴黎左岸Sixt圣日耳曼门店,距我们的酒店步行只需10分钟。预订的是两部雷诺梅甘娜旅行版手动档,结果现场提供的是欧宝小型SUV Mokka X 1.6T柴油版,我们看车子配置不错,就接受了,只是后来装行李时才发现后备箱比较小,只能装下3个26寸行李箱,第4个只能放在后排座椅中间当“隔板”。

每部车登记了两名驾驶员(第2名驾驶员收费33.33欧元封顶)。查验护照、驾照材料,刷信用卡,核对租车合同的主要条款及关键信息无误,然后取了车钥匙,到车库验车,然后开车走人。提车后回酒店装上行李,便直奔瑞士日内瓦而去。

由于几名驾驶员都是多年没开过手动档了,所以刚一上手频频死火,有点狼狈。后来将车子的自动启停功能关掉就好了很多,不久就完全适应了。后来大家对这款车的表现都评价很高,动力充沛,满载之下(4人加4个行李箱)提速超车都很轻松,而且非常稳定,飚到150公里都不发飘,对比上次在美国租的那辆日产逍客,简直是云泥之别。此外这车还非常省油,全程平均百公里油耗才5.6L,还配有安吉星在线导航和客户服务系统,非常给力。

在租租车下单时我们已经支付了租金,每部车在现场只需再付约230欧元的尾款。实际结果是现场给每部车预扣了521.44欧元的预授权,回来后实际结算260欧元,跟约定的差不多。

我们的战车双子星---欧宝 Mokka X

6. 加油

这一路9个国家,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人工结帐。在加油站的加油机上认准燃油类型,自己取下对应的加油枪加油,完成后到营业员那里报出加油机号码,刷卡结帐即可。柴油价格每升约1.1-1.38欧元。

此次总里程3750公里,每部车平均百公里油耗5.6L、油费总计约291欧元(2330元人民币)。

斯洛伐克的一个加油站

加油站的简易检修

7. 高速公路费的缴纳

高速公路缴费是另一个涉及跨境的问题,是欧洲多国自驾游的一个麻烦。我们这次一路的9个国家,只有德国的高速公路是免费的,其他8国的都要缴费。欧洲国家多,又各自为政,高速费的费率和缴费方式各不相同,随便开个几百公里就可能进入了另一个国家、不得不换另一种缴费规则,确实够麻烦的。

这里推荐一个网站https://www.tolltickets.com/default.aspx?lang=en-GB,虽然是一个在线购买高速公路票的网站,但在上面基本上可以查到欧洲各国的高速公路费率和缴费方式,对出行前的准备很有用。

这次9国的缴费方式总结如下:

1)法国:法国的高速公路按实际里程收费,缴费方式与中国相似,入闸取卡,出闸缴费,可以用信用卡或者现金。进入收费站时要注意选择正确的闸道,避开有“t”标记的ETC通道,选择自助式闸口,在入口按钮取卡;到了出口同样要选择自助式闸道,闸机上有两个卡口,将高速卡插入第一个亮绿灯的卡口,待第二个卡口绿灯亮时插入信用卡,划款成功,抬杆放行。听说在一些简易公路也有将硬币投到篮子里的缴费方式,不过我们这次没经历过。这次在法国境内行驶约520公里,高速费每部车44.80欧元。

2)瑞士:瑞士的高速费缴费采用电子票。欧洲各国的电子票都称为Vignette [v?n'j?t],大家要注意一下它的发音,免得买票的时候人家听不懂哦。瑞士的Vignette只有年票一种选择,价格40欧元(或40瑞士法郎),进入瑞士边境站时立刻有工作人员扬手让我们停车买票,只收现金。买好后立即将票贴在驾驶侧的挡风玻璃上。由于瑞士年票是有效期为14个月(从12.1-1.31),又不须登记车牌号,因此有不少自驾游游客在结束瑞士行程后将其揭下来降价转让。听说瑞士还有某些隧道需另外收费,但这次我们没有遇到。

3)意大利:意大利的高速路运营比较乱,虽然是按里程计费,但是不同营运商的缴费方式可能不同。也有按次的,并且方式与法国又不同。这次我们在米兰一带遇到的是在入口时就在闸机上刷信用卡,没有高速公路票,大概是信用卡就兼作高速票了,出口时再刷卡扣费、抬杆放行。后来的路又换了一种方式,车在入口进入时闸机自动出卡,到出口时按规则是要将高速卡和信用卡依次插进闸机的同一个插口里进行扣费,但当时我们的驾驶员看不懂意大利文,搞不清楚如何刷信用卡,又怕阻碍交通,便只好交了现金(我们选择了信用卡和现金两用通道)。注意别误选了ETC车道(以大写“T”为标记)。

4)斯洛文尼亚:采用电子票Vignette,7天票15欧元。Vignette贴于挡风玻璃,由架设在路中横梁上的设备进行扫描,车子通过扫描点时必须限速在40公里以下(有标记指示)。Vignette可以在入境后路边的旅游服务站、杂货店或加油站等购买。

5)克罗地亚:克罗地亚的缴费方式是这次所见最落后的,在入口闸机上取卡,在出口处人工收费,使用克罗地亚库钠现金,也可以大略折算后交欧元。

6)匈牙利:采用电子票Vignette,也是在加油站、杂货店购买,7天票2975匈牙利福林,折合11.10欧元,可以刷卡。匈牙利的Vignette不需贴挡风玻璃,但是购买时需提供车的牌照文件登记车牌号。

7)斯洛伐克:与匈牙利的方式相同,也是不需贴玻璃但要预先输入车牌号的Vignette,10天票10欧元。

8)奥地利:与斯洛文尼亚相同,采用不记车牌号、需贴于挡风玻璃的Vignette,10天票8.9欧元。

9)德国:免费,真爽!德国必须大赞,高速公路不仅免费,不用排队进收费站或停车买票,而且不少路段完全没有限速,油价也仅比奥地利贵个10%左右而已,真是驾车者的乐园。

这次我们9国行驶总里程3750公里,每部车的高速费总计为175.20欧元,约合1400人民币。

法国的一个收费站

法国-瑞士的边境检查站,进入后立即被拦住买高速票

斯洛文尼亚的高速票售卖点

克罗地亚的人工收费站

8. 交通规则与驾驶习惯

与在国内相比,在欧洲这些国家开车,完全是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特别是在德国,还有完全没有限速的路段,确实很爽。

欧洲大陆各国都是靠右行驶的,这和中国一样。交通规则方面,除了一些更加具体的优先/避让规定和标记外,他们的交通规则在基本原理和原则上其实也和中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区别,对于我们都是很容易掌握的。而且欧洲国家摄像头网络的建设,我觉得简直比中国落后一个世纪,因此开着车也用不着像在咱们国内那样处处胆战心惊。

但是,绝对不是说大家在欧洲开车就可以任性。我想说的是,比那些很容易理解的规则重要得多的,是大家的驾驶习惯和操守!这是我经历多次国外自驾游后的强烈感触和认识。

国内的驾驶环境大家都知道,在没有红绿灯时,一切就会乱七八糟,没有秩序、更没有什么礼让,谁都是一付“抢”(抢先)的姿态,而同时也得随时提防别人的抢。因此,作为国内身经百战的老司机,我们全都养成了“抢”和“让”颠倒的不良习惯,个个都练就了抢位切入、逼迫对方刹车让你的绝技。但是哥们,切记,这一套在欧洲万万不可!在欧洲,大家全都是循规蹈矩,该让的都让,而另一方面也由于不用忌惮别人的“抢”,因此在不该让的地方也绝不会减速(也不能减速)。因此,如果你还带着国内“抢”和“让”颠倒的坏习惯,那就非常危险。例如对于环岛,你如果在进入环岛时硬抢进去(以为像在国内一样别人会减速避让你),就很有可能被撞个人仰马翻;而反过来,如果你在环岛中经过路口时减速(因为忌惮别人会抢进来),则很可能被后车追尾,因为后面谁都不会无故减速。

因此,我强烈提醒大家,在欧洲一定要彻底摈弃在国内开车养成的不良习惯,绝对严格的遵守交通规则,否则你有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例如今年就报道过一家广州人在美国犹他州自驾游被大巴撞的惨剧)。我之所以不在这里花篇幅去总结列出那些具体的规则和标记,就是不想颠倒了主次,因为那些规则其实并不难理解,完全用不着作特别的介绍(出去前不妨上网查阅一下),而对良好的驾驶习惯和操守的提醒和强调,才是重要得多的。

在欧洲常常会感叹:为什么人家那种对开各一车道、中间连隔离都没有的山区公路,都可以标出高达90、100公里的限速(转弯处降低),而我们却连许多高速公路都只能限速80公里?我想,这应该是与交通秩序的水平直接相关的吧?

斯洛文尼亚

瑞士 遇高速公路塞车

匈牙利

乡村公路

法国的一个休息站

9. 限行问题

欧洲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将有历史意义的老城作为整个城市的中心。中心老城通常都有教堂、市政厅和漂亮的广场,然后是酒吧街、大商场和步行街等,因此一般都是禁止汽车通行的。许多著名的小镇也禁止汽车进入。因此,自驾游需要根据限行的情况,安排好停车地点和参观计划。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的是意大利。对于外国来的自驾游游客,意大利的限行(ZTL限行区,在米兰则称为Area C)是比较坑爹的。意大利的历史文化名城众多,设置限行区也是理所当然,但其坑爹之处在于这些ZTL限行区对本地居民的汽车是免限制的,因此你如果傻傻的跟着前面的车走,就分分钟有可能误闯ZTL限行区,然后立刻被标志牌后面百发百中的摄像机拍下,不久就会收到50-150欧元的罚单。

因此对于外国自驾游者,意大利的ZTL简直就是陷阱,令人谈虎色变。这次我本来是在米兰大教堂广场旁订好了酒店的(因为要满足我喝酒散步看夜景的要求),后来一查Area C,立马取消了订单,改在Area C边界附近另外订了一个酒店。其实那家酒店后来告诉我说,酒店客人可以在停车场输入车牌号码,系统就会在后台删除你的违章记录。也可以在误闯后花钱补购ZTL通行证(入区劵)并在规定时间内拨打电话激活它。但想想,还是太麻烦,惹不起躲得起,还是算了。

意大利ZTL限行区标志(图片来自网络)

米兰 Area C 标志(图片来自网络)

米兰 的Area C 边界

10. 边境检查

这次在欧洲9国公路边境,唯一被检查护照的就是进出克罗地亚的时候。克罗地亚虽然加入了欧盟,但没有加入申根条约,因此克罗地亚有自己的签证。不过,持申根多次签证也可以进入克罗地亚。

由斯洛文尼亚进入克罗地亚时,先在斯洛文尼亚一侧的边境检查站检查护照,不用下车,将车上所有人的护照从窗口递给警察,盖上出境章后发回,放行;然后开到克罗地亚一侧的检查站,同样交护照,盖上入境章,核对人员,放行。过程很快,没有费什么时间。

两天后离开克罗地亚进入匈牙利,情况就不同了,也是分别出境、入境,但是在匈牙利一侧遇到了严格的检查,大概因为是进入欧盟的缘故。先是一名佩枪的警察过来,收了我们的护照,还要我们提交汽车的证书(欧洲的汽车没有我们那样的行驶证,但是有一个信封装着一份证书文件),然后一并送入窗口审查。这个过程很长。直到护照发回,还得下车打开汽车后备箱让另一名警察检查后才放行。这次过境耗时约半小时。

除了克罗地亚外,由法国入瑞士时,有边境人员作“目测”检查,拦下让买高速票。此外的所有其他边境都没有检查,有些甚至连检查站都没有。

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边境 离开斯洛文尼亚,申根签证盖离境章

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边境的克罗地亚一侧, 检查进入克罗地亚的签证

匈牙利-斯洛伐克边境 检查站无人值守,形同虚设

11. 停车问题

停车大概是自驾游最大的一个麻烦。不像美国到处都是停车场,欧洲的历史名城老城以及许多风景区,停车位都非常紧张。订酒店时都得找能够停车的,做路线规划时也要考虑好停车方案。

由于我们的行程比较紧凑,因此我们在国内做行程规划时就尽量连停车场也预先选择好。例如用 “Parking in Verona”就很容易搜索到了维罗纳当地停车场营运商的网页,停车场的类型、地点、详细地址、费率等信息全都有了,我们就是这样找到了紧挨着维罗纳禁行区边界的地下停车场并制定好行程计划。后来果然就是按照计划直接准确的导航到了停车场的入口,将满载行李的汽车妥妥的停放好,然后轻松地步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维罗纳老城游览。这种地下停车场是我的首选,一来是比较安全,对我们这种中途经过、满载行李的汽车特别适合;二来是多数都可以刷信用卡结账,比较方便,无需换当地币种的现钞。

我们还有两次是需要将汽车连同辎重行李一起留在停车场过夜的。一次是在瑞士,要去少女峰山下的米伦小镇住,由于米伦小镇禁止汽车,我们只能将汽车连行李停放在劳特布龙嫩镇火车站的停车楼,然后带上简易的背包行装,乘缆车和齿轨火车去到美丽的雪山小镇米伦住宿。另一次是在威尼斯,到达水城边界后,也是同样将汽车连行李停放在Tronchetto人工岛的专用停车楼,然后带上背包乘水上巴士船到威尼斯水城圣马可广场旁的酒店住宿。

但是也有失手的时候。去维也纳途中绕道游览布达佩斯,由于功课没做好,开车来到预先计划好的地下停车场时,发现大门紧闭,不得已找到路边停车位,但售票机只能使用匈牙利福林现金,措手不及,浪费了很多时间。

风景区的停车则有难有易,要尽量在事先搜集情报做好准备。例如在瑞士蒙特勒,可以在西庸城堡的停车场免费停车3个小时,停好车后自己用一个纸条写上停车的时刻然后放在挡风玻璃下就可以了。而在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湖的湖边,停车就极其困难,我们开着车走了大半个湖边,愣是一个停车空位都没有,不得已只好出高价停放在一家酒店。

瑞士 劳特布龙嫩的停车楼

12. 还车

完成了14天的驾车行程来到终点城市慕尼黑,在酒店入住后,便去加油、还车。每次的自驾游,我都会在做行程规划时事先查好还车点附近的加油站,届时就直接导航到那里加油,然后还车。不需洗车。这次的还车点就在我们酒店附近的一个地下停车场,是Sixt、Avis、Europcar共同运营的。将车子按租车公司雇员的指引停好,雇员立刻在专用手持终端设备上调出订车信息,然后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查验,很快就验收完毕,从手持终端上打印出来验车单,签字,完成。还车文件会直接发到电子邮箱。我们的2号车被指右侧车头保险杠有一处新擦痕,需我们承担修复费用。仔细察看,有一处看起来像是污渍的,但细看之下确实有极其轻微的擦痕。由于有租租车的补充全险,我们没有什么纠结,用手机拍照后,签字予以确认。

假如是直接买了租车公司的全险,还车就会更加简单。例如上次我们在新西兰皇后镇还车,就是在还车处附近街上找了一个免费1小时的停车位停好,到还车处交还车钥匙、告诉他们停车地点就可以了。

13. 违章,罚单,修车费用等

关于我们2号车的车损,回国不久就收到了Sixt发来的损坏报告和调查问卷,我均给予了答复、确认。回来后查看租车合同,才发现其实租车时合同上已经标明了9处伤痕,每一处的位置和大小都有标示。可是当时我没有认真看合同的这个细节,而且由于这些擦痕都很小很轻微,因此提车时也没察觉到,结果还车的时候人家指出了第十个伤痕,说这个是新的。我们确实没有证据证明这个是旧的,加上又有补充全险可以覆盖,所以还是给予确认了。实际上也确实可能是新的,但它非常非常轻微以至于完全觉察不到,可能是摩擦了草木,也可能是停车场被别人刮擦了。不过,确认完后,至今50天的时间过去,一直都没收到来自租车公司的扣款信息和收据,看来最终还是不需要我们支付费用了。

至于违章,我们被当场抓获过一次。那是在萨格勒布市中心回酒店的时候,因为一条路修路封闭,我们情急之下误入旁边的单行线,结果两部车被守株待兔的警车候了个正着。警察叔叔生气地收走了两名驾驶员的驾照(一个香港驾照和一个中国驾照加租租车的翻译认证件)。我们只好努力地进行解释,还好,最后警察叔叔在对我们批评教育一番后,放了我们一马。

然后就是回国以后,每天检查邮箱,看看会不会收到来自欧洲的罚单。果然,有一天收到了一个来自法国国家自动化违章处理机构的电子邮件。邮件是法文的,只好请留学过法国的朋友帮忙处理。原来,是我们1号车在自驾第一天的超速罚单:巴黎至里昂方向,限速110km,测得时速122km;从收到邮件的前一天开始算起,46天内交罚金是45欧元,47-76天内交是68欧元,76天后是180欧元。还直接提供了在线支付及申诉的链接,信息化水平可谓一流,但缺德的是罚单以及支付页面全是法文的。当然,我们只能乖乖的在线支付了罚款。

还好,关于后面的13天至今还没有罚单来,估计应该是不会有了。

14. 关于导航

远涉重洋来到陌生的异国开车自驾游,导航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如今实在难以想象过去没有导航设备时人们是如何旅行的。充分细致的路线规划工作加上强大有效的导航工具,是国外自驾游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首先是事前的路线规划,一定要准备充分,对路线做到胸有成竹。我使用的工具是电脑版的谷歌地图再加上专业导航仪的离线导航地图(本次采用的是Sygic)。对每一段自驾路程,都要搞清楚它有哪几种不同的路线,各自的路况条件、关键节点、里程、所需时间等,定出首选方案和备选方案。谷歌地图的一些功能非常强大,例如,卫星图像上可以清楚了解地形,我甚至使用过它的街景功能来搞清楚纽约过河隧道入口的走法及路上的路牌指示。

确定好路线方案后,可以将每个出发点、目的地、中转点都预先输入到届时要使用的导航仪(我们这次是专门用一部装了Sygic的手机当作导航仪)。也可以将某个特别选定的走法作为一个路线预先输入。

将此行的每一个导航地点(目的地和中转点)汇总列出,单独做成手机备忘录上的一个文件,便于届时可以快速的查找,提取信息用以输入其他导航工具,例如手机谷歌地图、车载导航仪等。除了目的地名称(例如酒店名称)和街道门牌地址外,我还推荐列出其GPS坐标(在路线规划时从谷歌地图上获取)。在现场使用手机谷歌地图时,打开这个文件,拷贝一下某个地点的GPS坐标信息,再粘贴到谷歌地图上即可,特别快捷、准确、方便。

驾车途中,除了驾驶员外,必须另有一人担任领航员,这点也非常重要。

关于导航设备,这次我们的车上一共配备了3个:手机谷歌地图,Sygic导航仪(手机),以及汽车的内置安吉星导航。它们各自有长短,可以互补:

手机谷歌地图使用最方便,搜索界面最好,无论是景点、酒店、街道、餐厅、加油站等等,都可以很快搜到,然后立即给出路线。可以使用离线地图(预先下载),但使用在线导航其实也只耗费极少的移动数据流量,还可以看到实时的拥堵情况。由于手机上既有GPS又有移动通信,因此其快速定位性能还是不错的。主要缺点是,它毕竟不是专业的导航地图,偶尔会有地点错误(我上次在美国、这次在欧洲都有碰到过),此外路线选择的功能也比较弱。除了谷歌地图,这次也试用了探途离线地图,觉得也还是不错的。

专业导航仪则胜在其专业的导航地图、专用的导航操作界面以及导航显示界面。以前用过导航仪装iGo,这次用了一部三星手机装上Sygic。地图、路线规划都很好用,导航显示界面更是比谷歌高级。然而这次的实际表现却令人失望,主要问题就是其搜星定位性能太差,经常在十几分钟都定不了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设想一下,当你的车子从地下停车场开出,立即来到一个交通繁忙的三岔路口,可此时导航仪却还在那里使劲的搜星、定位,不能给出路线指示,那才简直要急死人。定位性能差也会在导航精确性上表现出来,例如在两个路口相隔很近时,导航仪定位性能差的就可能出现延滞、不能快速及时地灵敏反应,因此就无法给出正确的指示,这种现象在手机谷歌导航中有时也会出现。

幸亏还有汽车内置的安吉星导航仪。

3种设备中,车上内置导航仪的搜星定位能力是最强的。究其原因,应该是一方面它是嵌入了汽车的整体设计中,整体集成和最佳化的天线等保证了接收性能,此外除了GPS还配有4G(LTE)移动通信,这提供了进一步的辅助定位能力。因此,这次我们的这个车上内置导航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汽车内置导航仪的最大缺点,就是不能取下来随身携带。这导致不能提前在宿舍里预先设定好,而每次都只能在上车后临急临忙、无法从容的进行搜索和设置,而且其搜索功能也无法和手机相比。因此,上车后匆匆忙忙中输入一个地址,你是难以那么确信它就是你正确的目的地的,因为同名的地名很多,除了街道门牌号,通常我们还需要酒店名称、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等辅助信息来进一步佐证,而这在车内导航仪上常常难以做到。

这次在奥地利去Obertrauen,结果车内导航仪的指示就越走越远,显然是错了,此时,又幸亏了还有其他两种工具。有时候3个导航给出的公里数不同,此时有可能只是一些小的细节分歧、最后会归于一致,但有时就是路径不同,你需要进行选择决定。

3个导航是不是多了点?我觉得至少两个是肯定必要的。根据实际使用中的观察,行驶途中导航仪偶然会短暂失去定位,而手机谷歌的光标轨迹也有时会在关键时刻出现迟滞、粘滞,因此至少双重才是有保证的。

关于路程时间,谷歌地图或者导航仪给出的时间基本上都是靠谱的,但必须为进入市区预留出额外的时间。从高速公路下来进入市区的时候,往往都是由简单清晰的公路突然来到繁杂市区,道路复杂,红绿灯,单行线,狭窄街道,禁行限行标志,警察叔叔,等等,还要辨认酒店招牌,耗费的时间不少,因此需要在地图时间之外再加上足够的余量。

三重导航配置

15. 通信及上网

这次我们的团队一共8人、两部车,主要通信手段是微信。微信群作为团队的日常联络、召集、发布、信息共享等自不必说,连个人之间的手机电话功能也是主要由微信的语音聊天来承担了,实际效果不错,因此移动电话已经很少使用。

过去,两部车一起出行时习惯使用对讲机,但是这次微信连对讲机的功能也包揽了。微信不仅很好的替代了对讲机,而且功能上还更进了一步,例如位置共享,两部车的位置和距离一清二楚;又如图片共享,要进休息站时,将指示牌拍个照片发给后面的车,比说什么都清楚,实在方便。

至于通信和上网的网络,在固定的地方,例如酒店、餐厅等,自然是用免费的Wi-Fi,而在路途中则只有使用4G(LTE)移动网络的数据流量了。只要注意大量图片的发送和接收(例如发朋友圈、大量图片转存等)都留待有Wi-Fi时再进行,那么平时这些微信对讲、位置图片共享,以及手机谷歌地图的在线导航等,其实耗费不了多少的数据流量。实际上,如此使用之下,20天的行程结束,我这次买的30天1GB的欧洲手机卡都还没用完。

出国之前,关于移动通信和上网解决方案(除了免费Wi-Fi之外的)曾经考虑了N种方案:租Wi-Fi每天33元,中国运营商的数据国际漫游(如中国电信每天25元人民币封顶),中国电信的欧洲行手机卡CTExcel,欧洲运营商的手机卡等。综合考虑,最后还是选择了欧洲运营商的手机卡。至于欧洲手机卡的选择,除了流量额度和费用,你还得仔细检查它是否包括了你要去的所有国家。包不包括瑞士是一个重要因素,只要不去瑞士,则沃达丰(Vodafone)的产品最为普及。但是这次我们要去瑞士,而沃达丰的产品不能覆盖瑞士,因此我最后采用了德国虚拟运营商FCB Mobil(即我们的老朋友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它同时也是一个虚拟移动运营商哦)的30天1G流量卡,某宝上75.5元买的,效果不错。如上面说的,用于通话、微信、导航以及收发少量图片,全程结束时1个G的流量没有用完。

欧洲归来已有快两个月了,但一直还感到很兴奋,常常沉浸在对旅行的美好回忆之中。每次的自驾游回来后都是如此,这也正是我热爱自驾游的原因。而每次成功的旅行计划,都得益于互联网上许多驴友的无私分享,给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因此当自己获得了一些经验,自然也希望能够回馈一下。我们此次欧洲9国自驾游的经历比较全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因此将一些攻略和经验整理总结出来,虽然未必十分全面和详尽,但都是我本人的亲历,相信还是可以供有需要的旅友参考。

同学们,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车和远方…,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