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之夏,山川湖泊皆在眼前

去过新西兰和奥地利,对于有湖泊和雪山的国家都非常有好感,每次跟朋友提起都有人跟我安利:你喜欢湖区?那你一定要去瑞士呀!!这个小小的国家汇集了阿尔卑斯山麓的绝美风光,作为欧洲国家中的“处女座”,美丽的火车风光和钟表更是名扬在外。在瑞士最美好的六月,我终于决定来走一趟。

乘坐瑞士航空,从北京出发,选择了商务仓出行,还没到达瑞士就品尝到了瑞士沃韦的葡萄酒,真的是香醇无比,看着窗外的雪山,我知道我已经到达了这个绝美的国度。

日内瓦——钟表和湖泊中的贵族

由于对于湖区的热爱,这次选择的城市大多数是在湖区周围的,瑞士南部的莱蒙湖是一个狭长优美的湖区,散落着好几个美丽的城市,我们选择了三个城市停留:日内瓦、洛桑、沃韦。
落地苏黎世后我们并没有做停留,而是坐上火车到达了瑞士南部的日内瓦,在火车上就可以看到这个湖区上的城市,被层层帆船包围。

莱蒙湖是大湖区的名字,但是如果你在日内瓦,就叫他日内瓦湖好了。
信步日内瓦湖畔,除了蔚蓝的湖泊外,还会在湖岸看到这个神奇的大喷泉,大喷泉(Jet d'Eau)是位于瑞士日內瓦湖畔的一座特大型人工喷泉,使用高压帮浦抽取日內瓦湖水並打上空中,喷出的高度可达约140公尺。此喷泉也是日內瓦的著名地标,从日內瓦的许多地方都可以望见。在喷泉下方有一条堤道,喷出的湖水有时会随着风向直接落在堤道上,宛如倾盆大雨,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见彩虹,算是一个必拍打卡的地方。

湖畔种满了黄色的小花,很多人在附近跑步和遛狗遛娃,虽然算不上什么景点,但是走在湖边真的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从码头走到马路边,很快就能看到另外一个能够代表日内瓦的地标:花钟(L'horloge fleurie)。瑞士号称“花园之国”,又称“钟表之乡”,更奇妙的是瑞士的能工巧匠将花卉之美与钟表的制造工艺完美地结合起来,别出心裁地创造出了“花钟”。
它是莱蒙湖畔的重要地标,瑞士钟表工业的象征。建于1955年的日内瓦花钟位于英国花园(Jardin Anglais)的西边,曾经是世界最大的花钟。园艺师随着季节变化种植不同的花卉,令大花钟展现出不同的色彩,甚至是不同的图案。
可能有人会觉得不就是一个花钟么?到底特别在哪里呢?当地人骄傲地告诉我们这一个花钟是有秒针的!无论是在阳光下还是在风雨里,花钟走时精确,秒针长达2.5米,各秒点的距离为27厘米,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的植物钟。

日内瓦市区算是相当繁华,各路奢侈品都能看到,还有劳力士、百达斐丽的总部就在街边,但是我们决定乘坐公车到附近的艺术街区去看看。

这个地方叫做卡鲁格(Carouge),是一个隐藏的街区,隐藏着有趣的当地市场和手工艺店铺,被称为“日内瓦格林威治村”。有一点像18世纪的意大利风格,有众多的工匠、设计师店铺,走了一趟下来发现每一家店铺都是不一样的,比起国内那种商业街每家卖的东西都差不多的街区,这里真是太好逛了。

这条街区里藏龙卧虎,比如这一家连招牌都没有的钟表店,经营者曾经拿过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钟摆的创造者。这位老爷爷叫做M.Jean Kaze,在他的店里你会看到许多非常有趣的钟表,白发苍苍老人依然对钟表抱有极大热情,真是为这种工匠精神感动。

还有一家名叫菲利普·帕斯科的巧克力店,制作了口味独特的巧克力,还会把巧克力做成高跟鞋和包包的形状,真是太有趣了。可惜正值盛夏,巧克力高跟鞋很难经得住长途跋涉,最后只带了一些经典的巧克力回来。

离开卡鲁格街区后,我们又回到了湖边,今天的午饭是在游船上!
我是一个热衷于在各种交通工具上吃饭的人,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看美景的感觉真是太棒了。船上提供传统的午餐三道式,尝到了美味的牛排和鱼肉,游船会缓缓在日内瓦湖上巡游,整个过程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真的很惬意。

窗外用“风景如画”这个词来形容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相信很多人对于瑞士的印象中一定有瑞士军刀的一席之地,而维氏瑞士军刀(Victorinox)在这个印象中更是根深蒂固,每个来瑞士的人必须要带一个回去!维氏除了最著名的军刀外,箱包也是非常出名的,重量轻而坚固耐用。
除了购买瑞士军刀之外,在日内瓦的维氏店铺里还可以体验到自行组装瑞士军刀,亲手制作一把属于自己的瑞士军刀!组装后还可以挑选不同的外壳并刻字,不可错过哦。

做完了属于自己的瑞士军刀,接下来可以在日内瓦老城逛逛。
日内瓦旧城区坐落在罗纳河南岸的山坡上,由于地势较高,当地人也叫这里上城。旧城区不仅聚集着教堂等古老建筑,在蜿蜒的古街小巷里还藏有不少艺术画廊、小酒吧和古玩店等。这里的生活节奏不像城市的其他地方那样繁忙,是放慢生活脚步、悠闲品尝特色佳肴的好去处。
跟其他城市充满旅游小店的老城不一样,日内瓦老城让人感觉特别“高大上”,都是艺术画廊、书店和设计师品牌店,安静而充满了格调。

这一座圣皮埃尔大教堂(Cathédrale St-Pierre)是老城区给人印象最深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160年到1232年间,坐落在日内瓦市的市政厅街,也是市区的最高点。大教堂融会了多种建筑风格:原建筑是罗马式风格,拱门是哥特式,18世纪加建的正门则有希腊-罗马式的圆柱和类似罗马万神殿的穹顶。

日内瓦是一个非常适合步行体验的城市,行程结束后我们要回酒店啦,在日内瓦住的酒店是La Réserve Hotel,来自罗兰夏朵旗下,有非常棒的法式服务。酒店离市区比较远的湖畔,有一个特别棒的湖上游船接送服务,可以乘坐小船回酒店,这种体验真是太棒了!

酒店里充满了艺术氛围,还有一家上了米其林一星的中餐厅哦。

洛桑——奥林匹克之城的优美模样

从日内瓦到洛桑,只需要半个多小时的火车车程。这是一个历史源远流长的古都,在罗马时代已有人在洛桑居住,是瑞士文化和人才中心。这里有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洛桑大学(2013QS世界大学最新排名101-200段第15位)、酒店学校、国际学校等院校,文化氛围很浓。
今天人们对于洛桑的认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印象:奥林匹克之城,从1917年开始,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顾拜旦先生的指定,国际奥林匹克总部就一直在这里。

从洛桑火车站出来,最大的印象是这是一个山城!到处都是台阶和坡度很大的马路,简直是瑞士的重庆。
洛桑圣母大教堂是瑞士规模最大的教堂,也是洛桑城市形象的象征。高高耸立在老城区中心。大教堂始建于12世纪中叶,教堂整体建筑外观至今保存完好,被誉为是瑞士最美丽、最华贵的教堂,教堂正门上,是13世纪时以圣经中的圣徒摩西·约翰等为主题的雕像,虽然许多颜色已经斑驳,但其精致的程度仍令今人叹喟。

教堂内部庄严肃穆,许多石柱上都留有中世纪的彩绘,这里最有名的当属玫瑰窗,窗上的彩绘如按以不同季节与月份所形成的宇宙意象为主题,玄妙精致,美仑美奂。

从教堂出来,可以沿着台阶而下,欣赏洛桑立体的城市形态,乘坐上上下下的电梯,最后乘坐电车,到达莱蒙湖湖畔。洛桑是瑞士唯一一个有地铁的城市,由于城市落差很大,所以地铁的建造其实也是很艰辛的,地铁线路一半穿行在地下一半穿行在地面,有一种重庆的感觉。

乘坐第天到达乌希码头,可以一览莱蒙湖的风景,可惜今天天气有点阴沉,不然层层的雪山可是非常醉人的。
码头的眼沿岸有有多独具一格的咖啡厅、餐厅和特色的酒店,我们选择了Mövenpick Hotel 的餐厅,这是一家可以看到湖景的餐厅,还可以吃到瑞士特有的生牛肉料理。
话说……我刚刚从波兰吃了生牛肉回来,他们欧洲人怎么这么喜欢吃生牛肉呀!!
Mövenpick 除了有酒店之外,最著名的其实是冰淇淋,是瑞士非常著名的冰淇淋品牌,一定要记得品尝哦!(瑞士航空的商务仓和休息室免费提供!)

饱餐一顿后我们慢慢往奥林匹克博物馆走,一路上都是莱蒙湖的湖畔风光,即使是阴天也令人赏心悦目。

洛桑是近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根据地所指定的城市,为继承顾拜旦将奥林匹克的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意志,由前任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指定,于1993年在洛桑建立了世界上唯一一座奥林匹克博物馆。

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Olympic Museum)收藏并展示了从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至今的上万件珍藏品,是世界最大的奥林匹克运动资料中心。博物馆坐落在风光绰约的日内瓦湖畔,环境极佳,从葱郁的庭院或餐厅的阳台上可以眺望洛桑美丽的湖光山色。

从湖畔走到奥林匹克博物馆需要走不少台阶,这些台阶上刻着历年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对于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来找这个2008年的北京啦,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洛桑的一天几乎都是阴沉沉的,从奥林匹克博物馆出来的时候终于出了一点点阳光,我们决定不着急回酒店,就在湖边慢慢散步。温度适宜,湖水清澈异常,大白鹅在水里悠然自在,这一刻其实才是瑞士给我最深的印象,美好而自然。

晚饭我们去尝试了一家在洛桑当地非常有名的传统餐厅: La Pinte Besson,这家餐厅已经有两百年的历史,是吃瑞士奶酪火锅的名店。

至于这个味道嘛……我只能说是尝鲜就好了,味道闻起来臭臭的,吃进去是有点臭臭又有点咸,特别厚重,还有一点点苦,当地人对他赞口不绝,反正……大家自己来体验吧!

葡萄架下的沃韦令人惊喜

继续莱蒙湖畔的小城之旅,从洛桑到达小城沃韦只需要乘坐20分钟的火车,在瑞士坐火车的感觉真是像坐公交一样,又快捷又准时。
沃韦以优美的湖区风景和葡萄架闻名,这里还有一个非常棒的卓别林博物馆。
卓别林的后半生都是在沃韦度过的,现在沃韦的故居被改建成一座博物馆,真实再现卓别林的生活场景和电影中的经典桥段。博物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他的故居;第二部分是好莱坞电影工作室。

我们一般对于故居的印象就是一栋名人住过的房子,去看看他生前使用过的物件,但是卓别林博物馆可就丰富多了,除了生前的场景,还增加了很多生活中好友的场景装置、电影中故事场景,非常有趣,充满了惊喜,可以说是我去过的最有意思的名人故居了。

第二部分的好莱坞电影工作室有更多的电影场景,体验感特别强,让我都想回去把卓别林的系列电影都看一遍,喜欢电影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

下午我们乘坐火车到达拉沃葡萄园,这是一个沿着莱蒙湖沿山种植的葡萄梯田,湖那边是美丽的雪山,在阳光灿烂的下午行走在葡萄园中真是太美好了。我们像春游的18世纪姑娘一样穿梭在葡萄梯田中,品一杯瑞士最传统的白葡萄酒,看葡萄生长和浮云涌动。

这里被湖面和群山围绕,日照和降雨都很充足,是绝佳的种植葡萄的产地。周围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酒庄,别看这些酒庄不起眼,可都是历史悠久大名鼎鼎的瑞士葡萄酒出品酒庄,只供内销不出口,最好的瑞士葡萄酒只有在这里才能喝到。

一路走一路拍照,这真是在瑞士最快乐的一个下午了。逛累了之后挑了一个小城堡一样葡萄酒庄品尝美酒,真是惬意的旅行呀。

喝完酒之后,沿着古老的台阶,下到下面的这个小镇,乘坐火车到达西庸城堡。

西庸城堡位于瑞士边境城市蒙特勒附近。是瑞士最著名的城堡,临湖而建,非常美丽梦幻。
由于历史过于久远,人们已经无法准确得知西庸城堡的起源,目前发现的有关西庸城堡的最早文字记录是1150年。建筑学家认为,城堡的底部基石是在11世纪修筑完成的。“西庸(chillon)”在法文中是“石头”的意思,也许它的得名就来源于它所在的那块凸出湖岸的巨岩。13世纪~14世纪时,这里是意大利王族萨伏依家族的领地,第二代萨伏依伯爵聘请著名建筑师梅尼耶进行设计,准备将这个城堡进行彻底改建,作为家族避暑的行宫。

乘坐金色列车到达梦幻的卢塞恩

看过了莱蒙湖畔的三个绝美城市后,我们今天要转移目的地啦,从沃韦卢塞恩。这一列火车是瑞士最经典的观光列车,沿途穿越阿尔卑斯山的森林草原和湖泊,景色绝佳。而且为了能让游客们更好地欣赏风光,火车的设计了超大的车窗和天窗,让你不错过任何一处美景。

像19世纪的贵族小姐一样来一场火车旅行吧~

沿途会路过一些小小的火车站,只有可爱的站台和一两个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跟我们坐在一个车厢的还有一小波欧洲老年团,老爷爷一路也是非常惊奇地看着外面的风景,更孩子一样。

雪山、垂直植被、满地的小花和木头小房子,无论这个星球上有多少号称自己是“东方小瑞士”、“澳洲小瑞士”的地方,都不及这真正的瑞士风光。

路过伯恩,

一路到达卢塞恩,出了火车站那一刻终于有一种人好多的感觉呀!习惯了莱蒙湖区的安静,到达这个旅游胜地还真是有点不习惯呢。
这里是大文豪大仲马口中“世界最美的蚌壳中的明珠”,静谧的湖泊、巍峨连绵的雪山,湖光山色相互映衬,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倾倒。雨果曾这样形容过他所爱的卢塞恩——幽雅、静谧,碧水轻轻地拍着河岸,柔水在我的脚下流淌。这里既具有21世纪的现代化,更具有中世纪所特有的美、和谐及生命力。徜徉在卢塞恩老城中,历史建筑和各种各样的塑像、喷泉擦身而过,共同谱写一支穿越时空的恋曲。

在卢塞恩入住的酒店是Grand Hotel National,这是一家有150年历史的酒店,酒店的外观和内饰都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感;酒店内部将现代设计与城市风格完美结合。沿湖而建,在湖边是一座非常显眼的建筑。房间并不大,但是美丽的装潢和面对街道的阳台真的是太美了,要拍100张照片呀!

在酒店安顿好之后,我们乘坐公车去了瑞士交通博物馆。
瑞士交通博物馆建于1959年,展示了各种的交通(包括火车、汽车、轮船、登山缆车、飞机等等)和通讯的形式,是欧洲最大的交通博物馆。3000件实物展品在占地20000平方米的馆内展出,各种类交通工具分别在各主题内展示。
从古老的马车、蒸汽火车到各种机车都有,绝对是交通迷和工业设计爱好者的最爱。

馆内有很多互动参与项目和环节,融合了主题乐园的元素,使得参观更有趣味。有趣的项目包括:古董汽车大舞台Arena、模拟景观列车驾驶、划船比赛、驾驶测试、汽车撞击试验、战斗机模拟舱、模拟滑翔器、机车维修等。室外展区还有供儿童学习交通法规,筑路工程知识方面的项目。这里还展示了一颗4.5吨重的人造卫星EURECA,这是一颗20世纪90年代由西欧数国和联合国合作发射并安全返回地球的人造卫星。

我看见了很多小朋友在和交通工具互动,想想这些孩子们真是幸福,很有可能就是某一次来这个博物馆玩儿,就真的梦想成为飞行员或者航天员,这里的知识也可以让他真的了解梦想的行业,真好呀。

回到酒店时发现楼下正在举行婚礼,真是美好的一天。

晚饭时我们去了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吃饭—— Hotel Château Gütsch,这是一个白色的城堡酒店,坐落半山腰上,需要坐独立轨道电梯的神奇酒店,可以一览卢塞恩全景,当然如果不住酒店也可以预定露台的餐厅,在日照金山时悠闲地吃晚餐,我们还看到了粉红色的霞光,简直是完美。

乘坐电梯到达酒店的露台,红顶的中世纪房屋,湖泊和雪山,这一切都太过于美好。

餐厅的美食也非常棒!我们点了牛排、意大利面、鳕鱼,看着天色渐渐变换,吹着柔和的风,感觉就像欧洲贵族的晚宴,真的特别棒!

晚餐结束后回到湖边,夜色降临中的城市蒙上了神秘的感觉,这一刻对于卢塞恩这个城市更加喜爱了。

皮拉图斯山和廊桥,属于卢塞恩的浪漫

来到卢塞恩,一定要体验的行程是乘船+登山,有两条经典的登山路线:瑞吉山和皮拉图斯山,我们选择了后者。
皮拉图斯山是一座俯瞰卢塞恩的阿尔卑斯山峰,位于卢塞恩西南侧15公里处,拥有世界最陡的齿轨登山列车和最受游客喜爱的“金色环游之旅”(Golden Round Trip)而成为世界级的景点。沿途能欣赏到高山植被的变化,雄奇的山体和偶尔从眼前掠过的羚羊。在山顶的景色也非常壮观,令人心潮澎湃。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远眺苏黎世、巴塞尔,目力直达德国黑森林。

在火车站前的2号码头乘坐游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可以到达皮拉图斯山的山脚。这趟船船慢悠悠地在琉森湖上飘,在不同的码头接人,倒是可以静心地欣赏沿途风光。

乘船抵达湖岸后,我们需要换乘全世界最陡的齿轮火车上山,这是一辆可爱地红色小火车,每列由4-5节小车厢组成,每节车厢都只有正向和反向两排座位。它的车体是根据坡的斜度建造的,车厢与车厢之间存在阶梯落差。
这种陡峭的小火车只有在每年5月到11月期间开放运营,其他时间登山只能坐全年运营的缆车。
皮拉图斯山体陡峭嶙峋,在海拔低的地方还有些绿色植被覆盖,越往高处灰白的岩石越显露,峰峦雄伟,继续往上走,慢慢看见冰雪覆盖。

到达山顶后真的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一面是层层叠叠的雪山,一面是散落的湖区,即使天气能见度有点差,依然令人无比震撼。

除了像我们这样乘坐小火车上来的游客,还看到不少徒步爱好者在陡峭的山壁和白雪间行走,皮拉图斯山的徒步路线也是世界知名的,但对于我们这种体力弱鸡的人来说,还是坐坐缆车看看风景吧。

下山时是乘坐两段缆车,不走回头路,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从缆车下下来后再乘坐公交车回到卢塞恩市区,才发现其实这整个行程都是精心策划的,体验感很棒哦!

回到卢塞恩后,终于要到卢塞恩最有代表性的卡佩尔廊桥走一走。下面这张地图是卢塞恩在中世纪时期的样子,那个时候有完整的城墙,而且有部分现在是(填湖)陆地的地方还是湖区,目前地图上的城墙还能看到部分,而最著名的就是已经有700年历史的卡佩尔廊桥。

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 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沿途还可以欣赏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这座横跨罗伊斯河,长达200公尺的木桥有两个转折点,桥身近中央的地方有一个八角型的水塔(Water Tower),曾经是作战时安放战利品及珠宝之处,有一段时间也用作监狱及行刑室。
卡佩尔桥在1993年8月17日为一场火所毁,只剩下水塔未被破坏,虽然现在已经重新修补完整,但新旧痕迹仍可清晰辨认,梁上的图也不及当年那么引人入胜。黄昏时在此漫步,仍可领略卢塞恩的一股浪漫的中古情怀。现今卡佩尔廊桥仍是卢塞恩明信片上不可缺少的景物。

如今这里是游客聚集地,想要拍一张没有甲乙丙丁的照片还是需要一点技巧的。值得一提的是,背后的那座山就是我们今天去的皮拉图斯山哦!

卡佩尔廊桥旁边还有一座铁艺栏杆的桥,在这座桥上拍摄卡佩尔廊桥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同时还能拍到桥另一面的耶稣会教堂,是绝佳的拍摄角度。

雨中的巴塞尔有不可言喻的浪漫

巴塞尔是我们这次瑞士之旅的最后一站,这是瑞士的第三大城市,一条莱茵河穿城而过,将巴塞尔一分为二,版图较大的位于西岸称为大巴塞尔区,是经济商业及消闲购物中心;小巴塞尔区则位于东岸,主要是花店、画室、工艺坊以及咖啡厅。巴塞尔是一个国际性城市,每年在这里举行瑞士最大的国际样品展示会,还有闻名世界的艺术节和展览。巴塞尔的房屋建筑也颇具特色,都保持着比较多彩的风格,是街拍的好地方哦。

在巴塞尔的这一天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雨,增加了一丝阴郁,但是让这个城市更加有气质了。
著名的巴塞尔大教堂是这里作为旅游目的地最为热门的地方,大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查理曼大帝王朝时期,11世纪初,亨利二世为巴塞尔建起了一座宏伟的新教堂。12世纪最后25年间,亨利时期的教堂被罗马式建筑所取代,1356年大地震后重新修复成哥特式教堂。

红色的外墙和雕花走廊是巴塞尔大教堂不可忽视的魅力,在雨天里也为我们提供了躲避之所,哥特式的肋骨穹顶简洁庄严,投下淡淡的光影打动人心。

从巴塞尔大教堂一路往下走,一探城市的究竟。在乘坐电车的时候都会路过这个红色的醒目建筑,是巴塞尔市政厅。建于16世纪,赭红色的高大门墙上,有瑞士古代著名画家绘制的精美彩画。市内的金星饭店是瑞士全国最古老的饭店,建于1412年,绘有晚期哥特式的彩色图案。

老城区里有许多有趣的小店,有卖鞋的、卖地图的、卖画的,处处都充满了文艺气息。可惜这一天是巴塞尔的休息日,店铺都不开门。但仔细看了一下门牌上的营业时间,发现即使是工作日,很多店铺也只营业4个小时,真是太惬意的生活了吧。

从山河雪山的风景开始,到巴塞尔的文艺浪漫结束,瑞士的每一处风景都精致细腻,充满着惊喜。这趟行程一半晴天一半阴雨天,不管晴天阴天都有自己的优雅,瑞士真的是上帝才能独享的后花园。这一次的遗憾还是因为时间紧张而没有去体验冰川列车,瑞士是一个值得来很多次的地方。

瑞士交通tips

瑞士作为一个基建狂魔国家,交通极其发达,铁路是我认为最为方便的当地交通,买上一张瑞士旅行通票,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城际火车和各种交通工具,除了部分特殊交通工具需要提前预定座位,如金色列车和冰川列车,其他时候都是随想随去,非常方便。瑞士的火车和公交都是无安检无闸机,偶尔会有人来查票,所以非常方便,提前5分钟到火车站就可以了。
除了交通工具外,使用瑞士旅行通票可以得到乘坐游船和游览博物馆,还会在很多玩乐门票中打折,总之性价比超级高,是瑞士旅行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哦!
瑞士旅行通票具体功能如下:

1.无限次乘坐瑞士火车、汽车和客运船舶,包括伯尔尼纳快车、金色山口快车、冰川快线等瑞士著名的观景列车;

2.免费乘坐全境75个城市的当地电车和公交车;

3.半价乘坐绝大部分山地景区的登山火车和缆车;

4.免费参观全国500多家博物馆

带上它,开启你的瑞士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