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13

突然想去看海--南半球的初春

天数:10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3-10-22 17:21

前言

这是篇朋友的游记,帮忙发表在携程上,如果有相关问题欢迎留言,我会和朋友积极及时的回复各位。

突然想去看海,也许是怀念起海浪冲刷着沙滩的声音,也许是想念着细软沙子滑过脚趾的感觉,也许是爱上了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海面,又或许只是因为那无边无际、深深浅浅绵延到天际的蓝色......凡此种种,对大堡礁的向往,来得愈发强烈。于是我从北半球的夏末,飞去南半球的初春。在这片环海的大陆,一路北上,去寻找心中的那片海。

出行前准备

1、签证

官网 http://www.china.embassy.gov.au/bjngchinese/DIAC07092012p1cn.html 签证需要的表格、资料和签证费都可以在官网找到。澳签是电子签证,在护照上没有签证贴签(以后翻开护照本,就看不到满满的不同花色的签证了,可惜贴个标签要另外花好几百,这个性价比太低了)。澳签不太容易被拒,签出后大多都是一年多次往返,还有一点好,就是不用面签,但有时会电调,不过我这次没有碰到,5-6个工作日就拿到了。

2、机票

国际段:上海 -- 悉尼澳航直飞,来回含税5513RMB一人。

澳洲国内段:悉尼 --> 黄金海岸
VIRGIN航空

布里斯班 --> Proserpine

Hamilton --> 悉尼
JETSTAR航空

澳洲国内的廉价航空主要是VIRGIN、JETSTAR和TIGER,TIGER最便宜,但口碑不太好,出门在外还是保险点,所以虎航就不在考虑范围了,VIRGIN和JETSTAR经常会搞特价。推荐个澳洲机票价格的比较网站 http://iwantthatflight.com.au

3、住宿

黄金海岸

ONE THE
ESPLANADE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855071.html ) 3晚600AUD

大堡礁

Airlie
Waterfront(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39505.html ) 3晚636AUD

悉尼

MERITON PITT
STREET(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1889173.html
2晚351AUD

当初比较了N家,这三家真心不算便宜,幸好都算贵的值得,稍后游记容我慢慢道来。

4、电话卡

OPTUS 2AUD/天套餐:

无限次拨打澳洲境内电话和手机,无限制收发澳洲境内短讯,无限制3G上网一路经过的地方3G信号都很好,当然出海除外。因为订的游玩项目都要做电话check-in,办张电话卡确实方便很多,关键还能随时google地图,晚上方向感不好的时候太有用了。

澳洲之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无论是那里的景色还是当地的居民,当然最喜欢的还是Airlie
小镇,作为游玩大堡礁的主要门户之一,很难得的保持了原有的生活环境,没有被过度商业化;而悉尼的城市太像上海,没有太多惊喜,人们当然也没小镇上来得淳朴热情;黄金海岸那绵延四十多公里的海滩,随意漫步就好,这才是度假的乐趣。记录的文字和照片,始终不及亲眼所见来得动人,或许,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

游记正式开始啦

9.12 上海浦东 --> 悉尼

10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告别漆黑的夜空,迎来了美丽的朝阳。

吃过晚餐,便是早餐(果然在飞机上除了吃还是吃)

飞机准时降落在悉尼机场,两小时的时差,身体几乎感觉不到差异。澳洲入关很严格,但没有想象中那么麻烦,事先申报了携带药品,就被问了句“medicine?”,没开箱就直接放行了(他们对别人的信任,在这次旅行中深深感受到了这点,这种信任让我也很愿意去相信他们)来到机场大厅,很容易就找到OPTUS的黄色招牌,办了10天套餐,花了20AUD(他们会负责帮你装卡激活,所以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悉尼机场也分国际T1和国内T2T3,跟着路标走,就能找到通往T2的TRAIN或者T-bus的所在。好有爱的广告灯箱。

T1到T2,5AUD一人

T2里可吃可逛的店也不少。来到澳洲的第一顿就是它了,PIE FACE(样子蛮诱人的,就是吃起来咸的太咸,甜的太甜)

有着这样的景色来佐餐,心情总是愉悦的

澳洲之行正式起航,第一站:黄金海岸

9.13 悉尼 ——>黄金海岸

依然是准时到达了黄金海岸机场。黄金海岸的机场很小,买了当地的交通卡GO
CARD(这卡很好用,非高峰段使用还有优惠;退卡的时候会把押金和卡里剩余的钱一并退给你,使用也很简单,上车刷一下,下车刷一下,省得让司机找零,虽说司机准备了很多零钱,大面值也完全可以应付)。

黄金海岸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BUS,像我们这种不是自驾游的,还是网上先做好攻略比较保险。昆士兰州的丁丁地图http://translink.com.au。机场正门出去就有BUS站(可惜不是太晴天,心情有些down)

以为机场出来会有很多人,没想到BUS上的人寥寥无几。即便已经查好地图,但还是麻烦司机到站了通知我们(实在不想拖着箱子走冤枉路)。

黄金海岸从机场往北,大致分为CurrumbinPalm Beach、Burleigh
Heads、Miami、Nobby Beach、Mermaid BeachBroadbeachSurfers Paradise、Main
Beach和Southport这几块主要区域,可以说是一个沙滩连着一个沙滩。

我们的酒店就在Surfers
Paradise,黄金海岸的中心地区。从机场到酒店,开了也有三刻钟吧,不是路太远,是司机开得太“稳”了,上下车永远是慢慢来,站头有人问路也会耐心回答,这可把坐惯上海公交的我急死了,不过也好,就当是欣赏下沿路的风景吧。

ONE THE
ESPLANADE是家公寓式酒店,地理位置很好,真的可以说是beachfront
apartments,而且走到附近的mall只要5分钟;除了地理位置,房间也很大,一室一厅外加落地窗大阳台,还有宽敞的厨房和洗衣设备,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apartment是Judy和Chris夫妇来管理的,他们会热情的帮你介绍附近好吃好玩的地方,当然你也可以找他们帮你预定当地的门票之类,听说是有不错的discount。

稍微安顿下,准备出去觅食。出了apartment沿着海边走就到mall了,超级方便!没有三脚架的夜景大家就凑合着看吧,我已经尽力了(风很大,有种灾难片的赶脚)

去mall的路上碰巧赶上了surfers
paradise的小集市,大多是些自制的手工艺。

Cavill Mall算是surfers
paradise这片区域里晚上最热闹的地方了。格局有点像南京东路,中间是露天的步行街,有吹着Didgeridoo管的澳洲土著人街头卖艺,两旁是饭店、酒吧、商场和超市(整理照片时才发现,竟然没有拍照,当时是有多饿啊,只顾着找饭店)晚饭选择了Hog's
Breath,吃牛排的,澳洲比较大型的连锁餐馆。店面小,人很多,还要等位。

看到这样的冷饮店就挪不动脚了

逛超市这件事,后来成为来澳洲每天必不可少的项目,采购完毕,就早早回apartment休息了。

明日看点:热气球,范思哲酒店

9.14 黄金海岸

闹钟 03:30准时响起,没有搞错啦,就是凌晨3点半,大家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带着睡意,迷迷糊糊的在apartment门口等着来接我们的车。马路上除了昏暗的路灯,人影也没有,耳边除了海浪声就是风声,偶尔会有驶过的车辆。就在犹豫要不要再电话确认下上车地点和时间的时候,接我们的车终于来了。驶往目的地的路上又陆续接了10来个人,司机一路上有说有笑,恍恍惚惚就这样从天黑开到了天亮,当车子停在空旷的草地时,天色已微微泛白了。
看到它们的瞬间,兴奋又紧张(草地上到处都是散养牛的,走起来可要小心了)

已经整装待发啦(近距离看,绝对是庞然大物)

我们一个个的被叫进大篮子里,根据体重安排位置,还示范了着陆时的准确站姿,篮子很大,可以站16人左右。操控热气球的“马里奥叔叔”

飞行全靠它了

大大的热气球内部

隔壁的热气球已经升空了

奇妙热气球之旅即将展开(云层很厚,视野和光线都不算好,但身在云雾中的感觉也不错)

偶尔也能看到透过云层撒向地面的光束

一路追着我们跑的车子

顺利着陆后,整理热气球也是种很不错的团队体验,虽然是体力活,但大家都玩得很happy

放了气的热气球。

同心协力把它装进袋袋

最后和篮子一起打包装车就算完工啦

作为附送的半自助早餐,食物谈不上美味,但酒庄的环境还算OK既然是酒庄当然少不了welcome champagne

回酒店还想要补个觉来着,但看到这番碧海蓝天,哪还舍得睡觉啊

apartment大门

仅隔一条马路的Q1

楼下的泳池和直通沙滩的后院

阳台望出去的方向就是昨晚步行去Mall的沿海路

从这里看出去的海景,让人忍不住想加入他们

阳光这么好,岂能辜负这番美景(别为臭美找借口乛
. 乛)

范思哲酒店吧这可是全球唯一的一家,对于酒店控的我来说,没有理由错过呀“在Donatella
Versace富有灵感的引导下, 将Gianni
Versace的表现形式配以典雅﹑华丽和独特风格而建立起来的超五星级酒店。酒店是Versace生活方式的结晶, 是辉煌﹑优雅和舒适的复兴之地,其所处的环境美不胜收。”来看下正门吧,不算很奢华,但据说酒店门口的鹅卵石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价格不菲。

对面是SHERATON

大堂的水晶吊灯

Versace的风格在这里随处可见

Versace的画像印在了所有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地方

下午茶HIGH TEA性价比很高,45AUD一人在这样的氛围下,立马就高档洋气了

正对下午茶的地方是酒店的泳池,私人地方就没拍照,可以去官网看下,设计得很美,酒店里的电梯是复古式的升降机,整体感觉充满了欧洲古典式的奢华。临走前再欣赏下吧。

吃饱后最好的消食方法当然是SHOPPING太平洋购物中心(澳洲商场关门的时间都很早,除了周四是他们的shopping日,所以要查好时间再去哦,否则很有可能白跑一趟)。

偶遇分发饮料的美女

购物中心的对面就是木星赌场酒店(讨厌的电线),整幢楼亮灯的时候还是蛮好看的。

酒店大门

个人认为里面的豪华程度,不及澳门的那几家,赌场内人丁兴旺,我们一人一大包购物袋,就不去凑热闹了。

晚餐主题:牛排

还不错吧,各种混搭,牛排是死党的手艺。

9.15
黄金
海岸

不知是兴奋,还是昨天的生物钟没有缓过来,天刚亮就醒了。趴在阳台,看看海景。

今天是个万里无云的大晴天,马上就能去抱考拉咯,车站等车。

Currumbin Wildlife Sanctuary进园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抱考拉拍照,这个项目是要收费的,出园的时候可以去拿摄影师帮你拍的照片。抱好以后,旁边就有消毒液洗手,考虑很周到工作人员会教你怎样摆好POSE,考拉还是有点分量的,用手托着它的屁股,它自然就会趴在你身上,小家伙的指甲又尖又长,很容易被抓伤,不过抱着它的手感很好,肉嘟嘟毛茸茸的,也没啥臭味。

抱着树枝,懒到不行的考拉,桉树叶的催眠作用很强大。

进园以后才发现,穿着短裤背心是有多不明智。不单是因为这里的树林像没开发过一样原始,关键是你走的好好的,突然脚边就会冒出这些小东西,顿时鸡皮疙瘩呀。

好吧,人家这叫原生态,是我矫情了那就来看鸵鸟吧。

你当它是被关在笼子里供你欣赏的吗?NoNoNo,园子的铁门永远为你敞开人家正在优雅地散步呢。

只有食物能吸引它们

和它们和平共处的是一大群袋鼠

睡觉的姿势好销魂

标准pose

大袋鼠的强壮肌肉,实在让我有点害怕(外国小孩都比我胆子大)

小袋鼠就可爱亲民多了嘛

路过鳄鱼谷的时候,正巧赶上与小鳄鱼合影的时刻,这条被封了嘴的小鳄鱼就像个假道具似的,只有在触摸到那又滑又凉的鳄鱼皮时,才能确定,这货果真是条鳄鱼啊。

整个Currumbin不是很大,兜兜转转半天就能搞定Currumbin附近也有一个沙滩,在等车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游完泳,就这么赤脚走在马路上的人从面前经过。随性的生活,干净的城市。

再次回到Surfers Paradise

背后就是我们的apartment

冲浪者天堂可不是浪得虚名啊

沙滩上永远不缺酷哥型男

伴着海浪,踢球也变得特别帅气

眺望大海的海鸥

临近傍晚,海浪越来越大

与海浪嬉戏,可不是冲浪者们的专属。被海浪从头到脚淹没的感觉也不错哦

看着一波高过一波的海浪朝你席卷而来,没过了脚背和小腿,当快要没过膝盖的时候,它却缓缓地退了下去,只剩下深深埋在细沙中的双脚。

很想在这里多呆一会,可惜没了阳光的海边只剩下凉凉的海风。我们还是去高处欣赏下黄金海岸吧。

Q1与我们的apartment只有5分钟路程“Q1Building是南半球最高的楼,世界最高的纯住宅公寓大厦,高
322 米,外观灵感来自 2000 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位于Q1最高层的SkyPoint观景台是澳大利亚唯一的海滨观景台。乘坐世界上最快的直升电梯,升至距地面230米的高处,用时不到43秒,电梯顶部有升降直播,画面感极强眺望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天气晴朗的时候,从布里斯班到拜伦湾,从太平洋到内陆的国家公园,令人叹为观止的360度全景尽收眼底。”

电梯内顶部的升降直播(确实很有视觉冲击力,有点科幻感)

能见度没有想象中理想

黑白的是不是更适合呢,长长的海岸线只有俯瞰才能显出它的美

来看下最悲剧的夜景吧

(360度几乎每块玻璃都反光,美丽的夜景变得惨不忍睹)

9.16 黄金海岸 ——>Airlie Beach

一大早就看见它们,似乎不是好兆头,果然我们经历了在澳洲期间唯一的一次大雨。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黄金海岸,去往心心念念的大堡礁了。

由于黄金海岸机场没有直飞Airlie
Beach的航班,我们要到布里斯班机场搭飞机前往。原先计划从黄金海岸坐TRAIN到布里斯班,车程2个多小时,可这大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一方面拖着行李很不方便,另一方面还担心这雨会不会影响TRAIN的发车时间,于是咨询了Judy和Chris,Judy给了我们几个方案,最后我们奢侈的选了最保险也最快的包车,165AUD,从apartment直达布里斯班机场(黄金海岸的出租车不是出门招手就停的,需要电话提前预订,据Judy说打过去也要2、300AUD,无法考据,但我们选择相信)。两人包了辆小面包,司机是位满身皱纹的老爷爷,于是就这样一路高速,1个多小时后便到了布里斯班机场。

窗外的雨渐渐变小,我们准时从布里斯班起飞,迎接我们的又会是怎样的美景呢?

大堡礁篇第一章

终于写到大堡礁了

游览大堡礁可以从Cairns凯恩斯或者Whitsundays圣灵群岛出发。我们这次选择了Whitsundays,因为这里有全球十佳海滩之一的Whitehaven
Beach,还有在各大旅游书上备受称赞的心型礁石。至于大堡礁的概况请参阅百度百科或维基百科,我就不在这里吧啦吧啦长篇大论了。

Whitsundays圣灵群岛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来这里潜水,最好避开雨季,否则很多出海活动都不能参加,景色也会大打折扣。

给张图,方便大家对我说的地名有个大致概念。

图中的区域主要是内堡礁,而最美的景色,包括心型礁石,都在地图上部未标出的外堡礁(外堡礁是受保护区域,无论生物还是地貌,受人类的破坏相对较小)。

在Whitsundays群岛周围有很多度假岛屿可供选择,Hamilton和Hayman
island都有较奢华的酒店,综合性价比来说,当然是Airlie Beach小镇。在这些群岛中,有些小岛可是富豪或者明星的私人岛屿哦。

游玩大堡礁主要分DayTrip和SailingDayTrip就是当天来回的团,Whitehaven
Beach、外堡礁、水飞、跳岛游。。。这些项目都有这样的团;Sailing至少2天2夜起,大家吃住都在船上,类似帆船,设施看上去还不错,有些sailing途中也会有Whitehaven
Beach之类的景点(自从有了少年派的奇幻之旅,sailing似乎越来越受欢迎,在大海中欣赏日出日落满天繁星)。

至于报哪个团,就看个人喜好了。推荐下我玩的几个,算得上玩遍大堡礁的精华了。

Great Barrier Reef
Adventur
e

这个Daytrip属于游览外堡礁的必去团(用YHA卡可以有很大折扣),主营的Whitsunday
Cruise是Airlie Beach最大的一家旅行社;

Ocean Rafting

很适合年轻人的一个团,超级high,主要去看Whitehaven
Beach。类似的团还有Whitehaven Xpress和Mantaray;

GSL

水飞,从空中俯瞰Whitsundays群岛、Whitehaven
Beach、外堡礁(心型礁石)。

在哪里报团?
当地的代理有很多,你可以到了这里再报名,不过在旺季还是建议事先报好。这些团的官网可以直接预约,但有时候代理的价格会更吸引你,再者可以和你住的地方询问价格。

放些代理的链接

如果想深度游大堡礁,强烈建议参考《100 magic miles of the Great Barrier Reef -- the
Whitsunday Islands》

9.16
Airlie Beach

飞机停在Whitsunday Coast
Airport(即Proserpine机场,简称PPP),我们沿着小梯子走下飞机(机场内不让拍照,这是后来在车上拍的),心目中热带度假小镇的机场就该是这样,小小的但很干净,感受到太阳灼热的同时,又被这天蓝地广的画面所吸引,It's
my holiday

预定了Whitsundays 2 Everywhere的shuttle
bus,18AUD一人单程,送到酒店门口。

沿途风景

Airlie Waterfront
B&B

门前的信箱

小镇的美就在于,它给了你一片远离尘嚣的宁静

拾级而上,便是我们可爱的房间了。

小楼的主人,热情的帮我们介绍了小镇和房内的设施。冰箱里的食物可以随意食用,每天还有新货补充。

阳台看出去的视野很开阔,不远处就是露天泳池和主街(小镇就是好,散个步哪里都能到)

对面是bicentiniel walk --- 海边的步行道,从这里可以一直通到able point
marina。清晨,这里是最佳的慢跑地,傍晚吹着海风在这里散散步也很不错。

在bicentiniel
walk上看海

下午4、5点的小镇

旁边就是儿童乐园和露天泳池,泳池由几个不同深浅的温水池相连,完全free,想游多久游多久(其实蛮奇怪的,为啥人家从不要求带泳帽,池子还比我们这里干净许多呢)。

午后阳光。如果有时间,一定要花一天在小镇上,或许它没有惊艳到让你一眼就喜欢上,但会让你觉得很舒服,就像这时的阳光,不灼不热,一切都刚刚好。

海鸥越过头顶,划过天空,飞向天际

靠近主街的小店

小小的主街

街边很多这样的旅行社

晚餐就在主街旁的Village Cafe

HOT
ROCK是这家店的招牌,高温大理石配上新鲜牛排或者海鲜,自己控制生熟程度。很大很厚的一块牛排,两人吃也够了

配上澳洲的Penfolds,堪称完美

虽然有点饱,但新口味的梦龙还是要吃的(外层巧克力果然比国内的厚)

晚安,Airlie小镇,伴着海浪声,一夜好眠。

9.17 Airlie Beach

今天要去参加Ocean
Rafting的南岛游。OR分南北两线,南岛会有更多时间在Whitehaven Beach,北岛则有更多时间在浮潜上。他们是唯一一个可以直接停泊在Hill
Inlet Beaches on Whitehaven的船只,可以尽情享受这一大片只属于你的白天堂沙滩。

年纪大或者身体不适的人还是不太建议选这个团,他家的小船过于刺激,船速很快,开到high的时候,一连好几次45度倾斜,我们坐在船上尖叫不断。crew都很nice,开船的兼职“DJ”,没想到music和“飙船”竟然这么搭,so cool

现在离约好的9点半还早,先出去转转吧。

在镇上,不管认不认识,都会微笑的说声morning

逆光下的海面,好似洒满星光的绸缎,让人移不开眼

太阳真的很晒,没拍几张就躲回屋了(气象预报当天的最高温度才28°,骗谁呢,这哪里像28的样子啊)。

9点半准时来接人了(大大的出海包绝对要入手一个,浮潜工具、毯子、毛巾、防晒全都可以扔里面)。

其实码头离我们酒店很近,沿着海边步行道散个步就到了。先在IPAD上登记每个人的个人资料和身体状况,最后的签字又让我纠结了,中文还是英文呢

然后拿着预约单去check-in啦

我们的登船牌

码头紧连着Coral Sea
Resort,曾经想住这家的,可价格有点辣手,它的海景房很不错。

密密麻麻的游艇和帆船看花了眼,远处明黄色的皮艇就是我们的船。

上船前,鞋子一律脱在他们的大箱子里(现在想想还是有道理的,颠簸时不至于飞出去)启程咯!这一路实在太颠太颠,风又大浪又大,单反是没敢拿出来拍,拿着手机拍都怕会飞出去(绝对没夸张)。站着的就是本次航行的crew之一(带上开船的一共才2人)。

看见熟人了,远远地打声招呼吧

上张OR的路线图

一路风驰电掣,终于在Tongue
Bay靠岸了

当它出现的那一刻,任何言语都表达不出那时的惊叹(照片拍不出它真正的美)纯白色的沙滩和水晶般晶莹剔透的海水互相交融,时而浓重时而清淡,好似一幅巧夺天工的“活”水墨画。

沙子中硅砂的含量多,在阳光下尤其白得耀眼,由于海水的冲刷,你看到的Whitehaven
Beach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此时此刻,这是只属于你的Whitehaven Beach。
荒岛仙境。

刚才我们去的是地图上右边的Hill Inlet
Lookout(希尔湾观景台),接着我们要去到地图的左边,亲身感受下真正的白天堂沙滩。

此时我们的船已经在沙滩等着我们,自助式的午餐,不过都是冷的,随便应付下吧。

别以为这些都是浅滩,有些地方完全可以没过腰部。海水中还有长得好似小型魔鬼鱼的生物,从你脚边游过(其实有点怕,虽然保持着冷静,装作不经意的避开)。

海星?

这里的沙滩是我见过最白最柔软的,沙子捏在手里,像冰沙似的。

如果这就是天堂,可否就此老去,静静地看云卷云舒,浪起浪落。

已经忘记在这里停留了多久,当大家躺在沙滩仰望天空,以为这样就能渡过一天的时候,却又不得不离开,前往浮潜地点。碧波荡漾的浮潜小岛,另一条船已经比我们先到一步了。

这里的浮潜比起明天的大堡礁来说,真是没啥看点。老外穿上防刺服、带上浮潜工具直接从船沿翻下去了(防刺服很有必要,海里的珊瑚轻轻碰到就是一条伤口,我有血的教训),我们还是安全点穿上救生衣,拿上noodle吧。浮潜上来会提供免费的可口点心。回程中,我们超级幸运的看到了whale,虽然只是惊鸿一瞥,还没来得及用相机捕捉到这一幕,它已悄然远去。。。(每年的5月到11月,是澳洲的观鲸季,观鲸团层出不穷,不过看不看得到,那也全凭运气了)结束了一天的航行,我们又回到来时的码头。

沿着海边步行道慢慢走回酒店,梳洗完准备去主街吃晚饭。Mr
Bones,据说是全Airlie最好吃的pizza(照片里的bones哪去了)

开放式的工作间(偷拍别人,然后。。。就抖掉了)

难道是因为我饿了吗,真心觉得这pizza好好吃,皮薄底脆,cheese量很足,加上微烤过的蘑菇和自制酱,口感香浓而不腻。

美丽的大堡礁之旅,今天只是个开始

大堡礁篇第二章

清晨,一位不速之客光临了阳台,看起来完全不像初来乍到的样子。这只小东西尽干坏事,把我搭在阳台扶手上的衣服踢了下去,依然毫无悔意的继续撒野,太不友好了。

今天的行程是Great Barrier Reef
Adventure早上依然会有车送你去码头,可车子晚点严重。

在烈日下排队check-in,照片也懒得拍,只好逗前面的小baby玩,塞着奶嘴的外国baby简直就是洋娃娃的原版造型(我们和这一家还真有缘,后面一天的水飞也碰到了他们,只能说Airlie真是小啊)

Cruise
Whitsunday不单单运营GBR的外堡礁线路(后面3层的海龟船),还有白天堂一日游的Camira(前面紫色的,这艘帆船绝对是洋气上档次,只不过它不去whitehaven
beach的精华Hill Inlet,所以当即被我排除在外),除了这两条一日游线路,他家还提供Airlie
Beach和Hamilton的往来接送。

上船时每人都会拿到一本小册子,很有用,一天的活动项目和时间都已注明(包括上下午茶、自助午餐时间,何时到达何时离开等等),还有一些小贴士以及各种详细说明,图文并茂。找了2层室外的位子,方便拍照8点整,我们慢慢驶出码头。

逆光了,原来是小紫啊

路过私人小岛一座

这个似乎应该也算。。。私人小岛吧

大船越驶越快,渐渐远离了这些小岛

大约一小时后,我们来到了Hamilton
Island,还记得那份“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吗,它的工作地点就在这里。

都说这是一个富人居住的岛屿

接完Hamilton上来的游客,我们继续全速驶往外堡礁。

渐渐只剩下翻卷着无数白色小浪花的海面,波光粼粼的海水绵延到天际海风阵阵,夹杂着微咸的海水味;靠在船沿,忽然体会到了肉丝和杰克在船头看到的是怎样一番海阔天空。

在这段时间里,你可以享受免费的上午茶,在室内船舱观看珊瑚礁的视频介绍,还有阳光帅气的工作人员为你示范如何进行浮潜,并介绍安全须知(绝不枯燥)。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自世界各地,他们绝对是自然熟,很容易就和游客混到一起了。有位来自香港的crew,他说以前也只是来这里旅游,因为喜欢上了DIVE,于是就在这里留下工作了(很憧憬这样一份追求自己梦想的热情,也许正是我们失去的,所以才特别羡慕吧)。

提前报名了自费的深潜项目,我被带到了1层船舱,接受了首次深潜的须知介绍。主要示范了各种手势,后来提到万一遇见shark怎么办,他开玩笑地说它会觉得我们很boring,最后每个教练带两人,分了小组安排了深潜的时间。

看到这样的礁石和浅色海面时,我们的Pontoon就在不远处了,

11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世界遗产Hardy
Reef(哈迪礁)的Reefworld,这个浮船平台就是Pontoon,上面提供淡水沐浴、换衣间、浮潜所需全部工具、潜水服,在这里可以尽情地潜水、参观水下观景台、滑水梯和半潜式潜艇等,还有各种自费项目:SPA、直升机、深潜等。

下船后直接来到2层甲板

这里的浮潜环境超级漂亮

随时巡逻的安全员

远处的直升机平台和半潜式潜水艇

不时还有水飞从头顶飞过

感觉掉进了大鱼缸,我终于伸出了魔爪(水下拍照太难为我了)

吃过午餐,我的深潜时间也到了。来到深潜室,开始穿装备。全程都是工作人员帮你穿戴,这氧气罐真的好重,衣服裹得又紧,最后走起路来都小心翼翼的。

沿着楼梯下去,就是深潜的地方了。呼~~~好紧张

简单练习了下如何在水下呼吸,然后就开始了。妈呀,这也太快了,对于只会蛙泳的我,这样安全吗安全吗?事实证明,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我还是在5、6米的水下面罩进水,喝了好几口海水

像我们这种初次体验深潜的,教练一般不会带到10米以下,但耳朵闷住的感觉还是很明显。安静的海里,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是深不见底的大海,在教练的引导下,你可以触碰难得看到的水下生物,这是一个奇妙的世界。

我在深潜的时候,CC在干吗呢看工作人员如何调戏大鱼。

半潜式潜水艇

欣赏珊瑚礁

竟然看到了大海龟(船速有点快,没能抓准时机)

这片珊瑚礁也有着很多死去的珊瑚,如果都是活珊瑚会更加好看

下午3点,依依不舍的与这片神奇美丽的珊瑚世界告别。

退潮的大堡礁,大部分礁体露出水面,于是就形成了壮观又奇特的一幕。

什么时候能再次回到这片珊瑚礁的世界

晚餐Fish
D'vine

看着橱窗里的海鲜,我们的选择恐惧症又犯了,这时旁边出现了好心人,听口音有点像港台同胞,她建议我们一定要尝尝这里的泥蟹,她已经一连吃了两晚,对这个泥蟹是赞不绝口。

于是我们挑选了一只泥蟹配泰式咖喱,还点了生蚝和明虾配BBQ,泥蟹还是澳洲三宝之一呢终于在这家店点到了想了好几天的MOJITO。

大餐正式上桌明虾又大又嫩,烤的刚刚好;生蚝作料的味道有点盖掉了原来的鲜味;泥蟹才是我要大大推荐的一道菜,蟹肉很新鲜,关键是配上了咖喱和米饭,让人欲罢不能的感觉,现在想起来还是会流口水啊。

大快朵颐的吃完这顿,明天就是要离开Airlie Beach的日子了。

大堡礁篇第三章

9.19 Airlie Beach、Hamilton Island

原本今天完美的行程计划是这样的:水飞GSL送到Hamilton,大约11点先把行李托运或者寄放,去悉尼的航班要下午2点50,这大段时间,我们就能好好的逛下Hamilton。

可计划与现实为什么总有跨不去的鸿沟呢。

水飞来接的时间是早上9点半,不想浪费了这最后的清晨,再逛下这个小镇吧。

山上也有很多精致的小酒店

说实话,这些酒店设施都不错,价格适中,或许比我那家还便宜点,风景也不比我那家差,当时考虑再三,依然放弃了山上的酒店,看下这山路就明白了---坡度也太狠了点吧,我这老胳臂老腿的,爬这一趟上来就已经气喘吁吁了。

受到好心爷爷的指点,原本还在犯愁找不到好角度拍摄的我们,顿时眼前开阔了。

再次回到主街

椰树、草坪还有海

9点半不到,水飞的车子就已经等在了楼下,匆匆和小楼主人道了别,带上行李,便驱车前往Airlie
Beach的机场。说是机场,其实只供给小型飞机使用,民航客机那就别想了。

水飞在Airlie
Beach最有名的两家水飞公司就是GSL和Airwhitsunday。两家各有千秋,在飞行线路上Airwhitsunday的选择更多一点,而且飞机也更新一点;但GSL可以酒店接送,同样线路价格更便宜,关键它提供Airlie
Beach与Hamilton之间的运输服务。
这架就是Airwhitsunday公司的水飞,多么的高贵洋气,简直就是白富美。

再来看看我们的这架,哎

上飞机前,captain向我们介绍怎么使用救生衣

慢慢滑行了,这架直升机好可爱

captain三连拍

看酒店样子,好像是Hayman Island

Whitsundays Island圣灵群岛

烟雾缭绕宛如仙境

迷你沙滩

友情提醒:若你是密集恐惧症患者,以下的大堡礁图片或许会给你带来不适,请有节制的欣赏

换个角度,又是不一样的风景

iphone5和单反拍出来的色差好大

倒计时3、2、1代表着美好心愿的心型礁石

pontoon,不晓得是不是昨天去的那个

壮观的大堡礁,这是从外太空也能看到的地球景观,请好好保护这份大自然的馈赠吧。

无与伦比的白天堂沙滩

原来我去过的白天堂沙滩,只是它长长海岸线的一角

无名小岛

离Hamilton Island越来越近了

可以看到它那超级小的飞机跑道

这是我所见过最小的民航客机机场了,降落的客机基本不会停留,下批乘客登机后立马起飞

下了水飞,captain为我们指明了办理登机的方向。一切似乎都照着我的计划完美的进行着。没走几步,就是办理登机的地方了(机场真心小啊),VIRGIN的柜台正忙碌的办着登机手续,而JETSTAR的柜台,冷冷清清空无一人,顿时不好的预感闪过。

后来被告知,要12点50才开始办理登机,看了下时间,现在是11点刚过,总不能拖着箱子逛吧,悲催的是这个小机场竟然没有寄包的地方,更悲催的是,我们都没驾照,连buggy也不能借(buggy在岛上是超级方便的代步工具)。

最后只好在机场的长椅上消磨时光,想去Reef View
Hotel欣赏猫眼海滩海景的计划也只好放弃,就简单的逛了下marina主街。

机场门口停着好多buggy,不过这里的酒店都提供接机服务,这些buggy也就无人问津了。

机场边的码头是提供给去Airlie
Beach的游客,所以直接搭飞机来Hamilton再乘船也能到Airlie Beach

机场边竟然也能看到这样的景色,似乎弥补了下小小的失落感。

终于把行李托运完,我们可以轻装上阵,稍微“探索”下这个富人岛了岛虽小,但路绝对不好走,都是上坡下坡的山路。

好不容易看到了岛上免费shuttle
bus的车站,看了下时刻表,算了还是自己走吧终于看到主码头了

主街就在码头边,来看下地图吧

街上主要就是小吃店和杂货店,主道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中buggy占了7、8成带着一家子来这里度假的感觉真好。

安静的码头只剩下碧蓝的海水微波荡漾

简单愉快的一顿午餐

亲手写张postcard几乎是我每次旅行的惯例了

这么美好的假期,似乎缺了点啥

量很足的蛋筒,外面的华夫又厚又脆,透着股奶香味(被虚掉的冷饮。。。)

吃完蛋筒,等来了去机场的shuttle
bus,很幸运的是,车上还剩2个空位,否则再等下一班车,很可能就赶不上飞机了。这里的司机真是超级守时,每个站头即使没有人,也一定要等到时刻表上的时间才发车。兜兜转转我们又回到了机场,虽然舍不得,但不得不离开大堡礁,飞往我们的最后一站---悉尼。

悉尼篇

9.19 悉尼

由于飞机的延误,我们比预计完了20分钟到达悉尼,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悉尼的寒冷让我一下子无法适应,毕竟这里才初春,气温只有十几度,机场里人来人往的繁忙景象,让我更加怀念起热带小镇悠闲舒适的生活。

这次旅行的第三家酒店MERITON PITT STREET不同于前两家,这是一家大型的连锁酒店,选择它的原因只图一个,就是方便。到机场只需一部地铁,出酒店3分钟就是地铁站;TOWN
HALL、QVB、海德公园、Darling港这些景点都在步行可到的范围;周边还有超市、大商场可逛。再看下房间,果然没让我失望。

夜色笼罩的悉尼,路上车水马龙,因为是周四,商店关门比平时来得晚,先去离酒店只有5分钟路程的QVB维多利亚女王大厦罗马风格的建筑搭配彩色玻璃。

彩色地砖,彩色玻璃圆顶,螺旋式扶梯,古式升降机。。。比起里面的店铺来说,这些更吸引我。

DARLING港夜景

CC的这张全景拉的真好

私心的说下,还是觉得外滩的夜景好看

9.20 悉尼

在悉尼的时间真的很有限,我们只好一天当两天用,用走马观花的方式逛完了悉尼酒店附近的Andrew教堂。

教堂旁边就是TOWN HALL,有部分正在维修

再旁边就是QVB了,门口的维多利亚女王雕像

再过几条马路就是海德公园(悉尼的景点都好集中),路过的Australian
Museum

海德公园标志性的喷泉

不远处的悉尼塔

公园对面的圣玛丽大教堂

街景

NSW Art Gallery

再走几步就是悉尼皇家植物园

虽然叫皇家植物园,但完全对大众开放,而且免费。

原以为会有很多人的公园,却只有寥寥几个游客。

我们千里迢迢可不是只来逛公园的呀。

游客们对皇家植物园的趋之若鹜,多少也和麦考瑞夫人角有关,在麦考瑞夫人角能拍到歌剧院和悉尼大桥的经典照片(就是明信片上经常能看到的那个角度)这张照片可不是在麦考瑞夫人角拍的哦。

沿着海边往东走就能直通悉尼歌剧院,这一段路适合悠闲散步。

白色“贝壳”在阳光直射下亮得有点刺眼。

再近距离看看悉尼大桥

环形码头对面

车站边的花店,如此鲜艳的色彩,想必过路人的心情也会变灿烂吧。

坐BUS去FISH MARKET咯

市场外一股鱼腥味,还有准备随时抢你食物的海鸥。

市场内反而没有了鱼腥味,环境也很干净。

澳龙和生蚝必点,三文鱼没推荐的那么好,还是喜欢日本的三文鱼。

室外也很热闹

午饭时间的DARLING港

Jack船长的海盗船

坐着游船看大桥

下船就是Luna Park

找寻上桥的入口

桥上风景独好

下桥就是THE ROCKS,有点像新天地的感觉

其实来到这里,只为了吃顿PANCAKE,松软的热薄饼配上冰淇淋,果然名不虚传。

离开THE
ROCKS,我和CC一致决定放弃歌剧院的夜景,直接转换成shopping模式。

9.21
悉尼——>上海

今天搭地铁去机场竟然让我们碰上了TRACKWORK,只能坐到某站再换专线BUS去机场(其实这点是我疏忽了,在他们的地铁官网上会把TRACKWORK的线路和时间提前通告的,原先我都没在意,大家以后可要长个心眼,要是耽误了飞机可就惨了)。

幸好那天我们为了留多点时间在机场shopping,特地很早出门了,可到了机场,check-in和出关的人是铺天盖地,估计都是因为机场线TRACKWORK的关系。急急忙忙的办好所有手续,离飞机起飞时间只剩半小时,真是好险。

乱糟糟的一个早上终于在飞机上安定下来,澳洲行也在这片匆忙中临近尾声。带着遗憾和想念,我们飞离了澳洲大陆边境。

经过了漫长的10小时,我们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