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自由行(一)悉尼篇

玩法:摄影,自由行

12月份孩子毕业典礼,正好借此机会,到澳大利亚转一圈,休了两星期假,连同前后路上总共花了十四天时间。澳大利亚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要想玩好这点时间远远不够,无奈时间有限,只能按照常规路线走一走。去之前在网上参考了一些旅行社的行程路线,决定按照西安—悉尼—黄金海岸—凯恩斯—墨尔本—西安这样一条路线旅游。请好假后赶紧订了西安到悉尼,以及墨尔本回西安的机票,这个季节澳大利亚虽然是夏季,但不是旅游旺季,西安飞悉尼以及墨尔本的飞机都停飞了,买的都是中转机票,这两段行程往返机票每人伍仟多元。

后来又仔细研究了一下行程,发现这个行程有问题,应该先飞到凯恩斯,再一路往南,最后到墨尔本,这样能节省不少时间,无奈机票已订,只能按照这个路线走了。

11月30日(星期六)

白天还要处理一些事情,所以订的晚上的飞机,晚上7点多西安飞北京,然后坐凌晨1点多北京飞悉尼的航班。到达北京机场后坐内部小火车直接到国际航站楼,办理出关手续,一切比较顺利。

12月1日(星期日)

北京飞悉尼需要11个多小时,下午3点20分(当地时间)到达悉尼。悉尼计划停留两天,时间紧,提前在itrip上订了第二天的“蓝山一日游精品小团”,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自己游玩。这次游玩的很多景点都是通过itrip网站预订的,itrip上澳大利亚的旅游产品能丰富一些。

孩子从墨尔本到悉尼等我们,这次旅行的酒店都是孩子给定的,预订的海德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在海德公园旁,离悉尼歌剧院也就两公里距离。飞机抵达后,没有让小孩来接,在酒店等我们,我们直接买地铁票就能到达酒店。出国后可以用谷歌地图,要比百度地图好用,信息也丰富,怎样倒车以及到几号站台坐车都显示得一清二楚。悉尼机场到酒店只有十几公里,坐地铁也很方便,就是语言不通,比划着买了两张交通卡,由于没有表达清楚,每张给冲了50刀,机场到酒店车费每人要18刀左右,换算成人民币还是很贵的。注意,悉尼的交通卡是不退的,我们后天返回机场也是刷的卡,最后每张卡剩余了几块钱,只能等着以后有机会再用了。澳大利亚的公共交通费不便宜,如果是三个人的话,打车(Uber)费用就和交通费差不多了。

到达酒店后稍作安顿,决定先去达令港看看。达令港,又译情人港,是来悉尼旅游的必去之地,位于悉尼市中心的西北部,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其实达令港就是一个小港湾,周边有些高楼,有些还在建设中,不过看着大家悠闲地散着步,初步感受了澳大利亚的慢生活。达令港海鸟很多,一点不怕人,买了一盒寿司准备先垫垫肚子,刚打开盒子,就有一只突然飞来,将上面的三文鱼叼走了。达令港的夜景听说很好,不过我们没有等到天黑,在岸边坐了一会,就去吃饭了。搜索到附近有一家泰国餐厅,评价不错,去了之后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等到座位。餐厅不大,味道比较正宗,价格也相对便宜,三人花了80刀还没吃完,打包带了回去。

悉尼地铁比中国的还是差远了

出地铁站街景

达令港

12月2日(星期一)

第二天报的旅行团,蓝山一日游。蓝山是一道长长的山脉,蓝山地区由于长满了桉树,桉树会散发一种挥发性气体,在阳光的折射下,显示出蓝色,远远看着一片蓝色烟雾,蓝山因此而得名。昨天晚上接到通知说由于森林大火,蓝山的缆车停运了,开始跟平台协商了半天,想换个景点,但悉尼周边也没有什么景点,就决定第二天还是去看看,缆车就不坐了。

第二天一早,司机来接我们,本来还有另外一家,昨天取消了,就剩我们一家,成了我们的专车。司机兼导游先拉我们到费瑟戴尔野生动物园,这是一个私人动物园,不大,里面有些袋鼠、考拉、袋熊等澳大利亚特有动物,在里面转了不到一小时,照照相,就出来了。随后到蓝山的鲁拉小镇,在这地方可以看到蓝山的三姐妹峰。到达观景平台后,首先就看到了远处的山火,这次澳大利亚的大火着了很长时间,蓝山这块就有好几处着火点。这地方温度很低,估计不到十度,风还很大,因此快快地转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看完后司机拉我们到定点餐厅吃饭,每人20刀,中国人开的一个小餐馆,很简单的自助餐,应该都是协议餐厅。由于缆车不能坐,我们就直接返回悉尼了,让司机直接送到了歌剧院附近,准备先把附近的景点游览完。

悉尼歌剧院作为澳大利亚的地标建筑,坐落在海边,景色还是很优美的。歌剧院其实并不大,在外面转了转,没进里面看,海港大桥就在歌剧院对面,顺便也就游览了。随后又走到对面的岩石区,这也是一个景点,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到国外旅游主要是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真正可看的也没什么东西,现代化程度比不上中国的城市,不过环境很好。歌剧院附近转完后也到了吃饭时间,就准备到唐人街看看,顺便吃晚饭。其实悉尼的鱼市也比较有特色,但晚上已经收市了,就没有过去。唐人街附近的大楼里找了一家快餐店,吃完后直接走回了酒店。回酒店后看时间还早,又到对面的海德公园夜游了一圈。悉尼海德公园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那里有大片洁净的草坪,百年以上的参天大树,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从酒店房间看到的海德公园,中部建筑为澳新军团战争纪念馆

动物园里喂小袋鼠

袋熊

呆萌的考拉

小企鹅

这样也能睡觉

袋熊

喂养小企鹅,得提防着旁边的海鸟抢食

蓝山森林大火

蓝山标志景点——三姐妹峰

悉尼歌剧院

海港大桥

悉尼歌剧院,照片还是比较漂亮的

从歌剧院看到的海港大桥

歌剧院附近,对面就是岩石区

岩石区

岩石区街景

从岩石区看对面的歌剧院

悉尼的主要交通工具,有轨电车

澳新军团战争纪念馆

12月3日(星期二)

早上9点退了房,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准备到皇家植物园看看。穿过海德公园、圣玛丽大教堂,就进入了皇家植物园。悉尼皇家植物园,紧邻悉尼歌剧院和中心商务区,已建成200多年了,由于当地适宜的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植物园的植物收集,故园内收集展示了大量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其中不少是殖民地时期从国外引进的。国外公园都是开放式的,到处都有口,走进去就行。植物园里植被茂密,景色优美,人也不多,在里面走走停停,就又走到了悉尼歌剧院,重游了一下歌剧院,随后坐公交车返回了酒店。中午在附近的一个快餐店吃过饭,就启程前往机场,准备到黄金海岸去了。

澳大利亚国内航班机票都很便宜,悉尼到黄金海岸的飞机一个人也就二三百元人民币,属于廉价航空,一般没有行李托运额,需单独购买。我们买机票时没有买,到了机场直接办理的托运,交了45刀,提前买应该能省一些。

悉尼到黄金海岸坐飞机也就一个多小时,下飞机后仍然是先买交通卡,然后坐巴士到黄金海岸。我们提前订了梅菲尔冲浪者酒店,以及“蓝光萤火虫夜游之旅”和“海豚湾喂食海豚之旅”,具体行程介绍在下一篇“澳大利亚自由行(二)黄金海岸”中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