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9.07

先定个小目标,比如去三明三天转三地,玩遍泰宁、将乐、沙县!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省钱,周末游,半自由行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6-09-05 21:15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每个人都有颗出去旅行,放飞自己的心,但是出游总是需要那么多的时间跟安排,其实何必跑那么远呢,周边游也是不错的选择,利用个周末就可以欢乐出行了,想多玩一些就多请天假也是简单好搞定。

这次有四个小伙伴,因为是自助游的,所以根据自己的选择,路线也是变换多端啊,四个人竟玩出了三个行程。

D1一起在泰宁玩,D2中午行程结束分头行动,两个留在泰宁赏游大金湖,两个往将乐探险玉华洞,第二天结束后,一个从泰宁直接返厦,其他三个又在沙县重聚开启D3的美食之旅,三条路线总有一款适合你。

作为三明急行军,我选择三天玩转三个县市,看够美景也吃够了美食,真的是逍遥畅快。

三天的行程路线:

厦门—泰宁—将乐—沙县—厦门

花费:1200(包伴手礼)

Day1 (8\20,周六):厦门——泰宁,游浆豆腐坊(中餐)——上清溪竹排漂流——尚书阁小吃店(晚餐)——泰宁夜景——金乾酒店(住宿,当地朋友帮忙订的,携程上也有)

Day2(8\21,周天):泰宁——将乐——沙县,君来顺小吃店(早餐)——寨下大峡谷——将乐的镛城记(午餐)——玉华洞——青龙记黑鱼煲——沙县索桥夜景——汉唐酒店(住宿,携程订的有返现)

Day3 (8\22,周一):沙县——厦门,程式春卷、肥姐小吃、李记沙县小吃(早餐)——淘金山卧佛——城隍庙——味纯小吃店(午餐)——超芒(下午茶)——三明板鸭(伴手礼,沙县医院对面,公交车站背后)

出行前的准备:

1、做好出行攻略、交通指南、车票门票预订(不得不说,我们出行的比较临时攻略做得不够,后面因交通问题导致更换了旅游景点)

动车票:

厦门—泰宁:134.5元

泰宁—将乐:12.5元

将乐—三明北:14.5元

三明北—厦门:99.5元(火车卧铺)

车票一定要早点预订,否则遇到无票无座就尴尬了。

2、必备用品:

换洗衣物、备用鞋、洗漱用品、补水面膜眼膜、防晒衣、遮阳伞、雨衣、扇子、防晒喷雾、肠胃药、万金油、防蚊液、活络油(后面你会知道它的人气有多高,不要再笑它是老人油了哈哈哈)。

D1:厦门——泰宁(上清溪竹排漂流、泰宁夜景)

厦门站乘坐8:37发车的D6522动车奔赴泰宁。由于前一晚有点小兴奋,睡得有点迟,吃完带到动车上的皮蛋瘦肉粥,玩了一会自拍,我就贴上眼膜开始补眠了(哈哈,奇葩的我,不过眼膜冰冰凉凉的敷一下眼睛舒适很多)。

3个小时后抵达泰宁站。(呃,下车的时候居然把防晒衣落车上了,OMG行程还没开始啊!)

泰宁的动车站还是很美的,白墙黑瓦的,的士候车的地方都是古香古色的亭子,旁边就是泰宁汽车西站。

因为是八月出行的天气太热了,我们直接包了个车负责我们在泰宁的2天行程,方便快捷也省去了等车的时间。

一出站就找到了等候我们的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下榻的酒店安置行李,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转道去上清溪景区享用豆腐宴了,听说上青游浆豆腐挺有名的。

到了上清溪景区就看到了一小池荷花,正含苞待放,美美哒。

上青民俗馆里的游浆豆腐坊就是我们就餐的地方了。他们家应该是主要接待游客的,去的时候也看到有旅游团在那边吃饭。

菜单写在竹筒上,蛮有意思的。

豆腐宴,顾名思义就是各种豆腐,因为我们只有四个人就简单地点了几个菜,其中比较喜欢现炸豆腐,豆浆鱼和豆浆。

现炸豆腐的摆盘很漂亮还配了个小磨盘,可惜有点小磨损了,豆腐很嫩,从中间稍微挖开倒入店家调配的酱汁,微酸微辣味道很赞。豆浆鱼份量很足鱼肉鲜美汤底奶白清爽。豆浆味道很香醇,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糖。农家豆腐也还OK,炒豆干和笋干炒肉有点太硬了费牙。

席间有只中华田园犬总是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看你,知道啦,来宝宝分你吃点。

吃饱喝足,外面的太阳也还火辣辣,正好在饭店里休整一下,喝喝凉茶。

差不多快三点的时候出发去漂流。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上清溪候排室,途中也颇有一些景色可以看,溪流很美,中间还有块怪石长得好像一只矫健的豹子正在喝水。

竹排漂流的时间

夏季:07:30--16:00

冬季:08:30--15:00

漂流的门票要95元,网上预订75元,景区大巴车票35元(这个是要买的,呃,不管你是自驾还是坐班车进来),我们是网上订的电子票有用了优惠券就更便宜了每个人67.5元,4个人省了110元,所以买票什么的,可以多对比对比,不知道不觉也能省下不少钱。

电子票需要到窗口验证,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排号,不过没有实体票,其实还是挺希望给个实体票的,可以留作纪念,后面蹭拍了同船阿姨的票。

可能是周末吧,人比较多,等了一个小时的竹排,期间还下起了大雨,暗自庆幸自己带了雨衣,不过轮到我们的时候居然雨停了,雨衣没了上场机会,我们也省去了雨中漂流的狼狈,还能尽情拍照。如果想人少一点的话可以早上早点过来,那时候人相对会少一些。

竹排一船6个人,穿好救生衣后便开始漂流,有2个艄公帮忙划船,沿途也会有些妙趣横生的典故解说,夹杂一些带颜色的段子(好像每一处的艄公讲解风格都很类似啊,武夷山的艄公也是这样O(∩_∩)O哈哈~),想听的可以给些小费,想静享美景的也是随君自便,可以自己商量好。

上清溪素有“九十九曲,八十八滩,七十七弯,六十六潭”之说。竹排漂流时长是1.5小时到2个小时左右,就时长而言,感觉价格比武夷山九曲溪漂流划算,就风景而言各有独到之处。

蓝蓝的白云天,巍巍水边石,竹竿一撑船儿走,人在溪上飘。

坐着竹排上,在风景中穿梭,绝对是最轻松舒适的赏景选择了,溪水很清凉,凉风习习,我们漂流时是下午四五点气温很适宜,如果是大中午的可能会有些晒。

溪流两岸则是被流水、风力等侵蚀形成的千奇百怪的丹霞地貌。

三分形似七分想象,在观赏的过程中乐趣横生。

迎面扑来的是来自海上的大白鲨,血盆大口栩栩如生,回头仰望的大河马半隐在山林中,顺流而下还遇到了头上长绿的单峰骆驼等,还有一些坑坑洞洞也是挺有可观之处。

看累了风景,小伙伴们还纷纷自拍起来,各种好玩,各种表情逗比,在墙裂要求下,使用了遮挡物,请自行想象,有一图拿着自拍杆被拍到的,因为连着充电线乍看之下居然十分像在打吊瓶,太可乐了。不过玩乐途中需谨慎,宝宝的自拍杆没夹牢,手机啪的一下掉下来,半边泡水了差点掉到溪流里去,还好竹排的夹缝比较密。

夏日好眠,也是舟车劳顿,有个小伙伴居然伴着凉风打起了瞌睡。

时间一晃而过,很快漂流就结束了,我们还意犹未尽。

一路欢歌笑语,直接到泰宁古城用餐,周遭观望了一下,还是想说尝试一下当地的一些小吃,于是选择了尚书阁小吃店,这家的小吃种类挺多的。

刚进店便又开始下雨了,笑问老板娘当地天气都这么善变吗,老板娘答曰平日也不曾如此多变。

看着琳琅满目的美食,大家决定种类选多点大家分食,人多就是好啊,点了状元麻糍、泥鳅粉、芋饺、泰宁烧鸭、原味/咸味擂茶、仙草及豆花,人均36元。擂茶是当地的特色,后面在三明的其他两个县也有看到,原味的有点类似奶茶不过更寡淡点,加了糖感觉好多了,还能接受,另外一款咸味的还加了花生芝麻等很多辅料,口味有点猎奇,喝不大惯,想尝试的可以点少一点,试一下味道能接受否。其他几样小吃倒是味道都还不错,个人很喜欢仙草,颜色绿绿的很漂亮,看着就很清凉,吃起来有点Q,还加了蜂蜜,甜甜的。

用餐完后,雨也小了,几个人撑着伞慢慢走在鹅卵石道上,看着两侧的古建筑也是蛮有意思的,尚书第已经关门了不然还可以进去一看。走出古城后往酒店方向前行,说是比较偏远其实也就步行了十五分钟不到,途中还看到好几家之前想订却没房间的酒店,周末住宿还是有点紧张的所以酒店最好提早一些订。白天也没来得及仔细看看,其实我们入住的酒店还是挺不错的,房间挺大的,比较新,很干净,标间才一百二十多,也有送早餐券,很满意,虽然我们没去用哈哈哈,还是想吃吃当地的早餐。

D2:泰宁——将乐——沙县(寨下大峡谷、玉华洞、沙县索桥夜景)

第二天的行程相当紧凑,一天之内横跨三个县市,忍不住为自己点个赞,带了老人和小盆友的不建议哦,体力可能会吃不消。

本来第二天的行程是想上午游大金湖,下午赶去玩玉华洞,因为前面说的功课做得不到位,没有提前查好泰宁往将乐的动车,想说随便买都有,不然就坐客车过去,结果买票的时候才发现中午到下午没有往将乐的班次,最迟的一班是十一点多,要不就得等下午四点左右完全赶不及,而汽车也是都没车,感觉也是醉醉的。

最后更改了行程,上午去寨下大峡谷,玩完十点半刚好赶得上动车,感谢另外两位小伙伴配合我们更改了行程,后面小伙伴有说其实大金湖还是早上去比较好,下午过去太热了又有很多路要走。/(ㄒoㄒ)/~~原谅我们啊,还以为大部分时间是在船上,而寨下大部分都在山林竹林里其实是比较凉爽的所以如果两个地方都想玩的建议上午游大金湖下午寨下大峡谷更合适。

对于吃货来说,美好的一天必须从早餐开始,在泰宁的早餐简直是征服了我的胃,比前一天的晚餐更满意。

我们包车的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人吃早餐的店,叫君来顺小吃店。

矮油,我的乖乖隆地咚,简直太幸福了。香浓味醇的豆浆、金黄香喷的油饼、实心实意的小笼包(<_<,你真的确定你不叫大笼包吗?本来叫了2笼,老板先上了一笼,说不够吃再加,得一看这个头,我们哪里还需要第二笼啊),最最最勾人的当属他家招牌的牛肉粉,满满满的一大碗,上面铺了大块大块的牛肉,牛肉份量足到我快抱着碗哭了,老板真是实诚,我们两个一碗分着吃,味道也是很赞,牛肉挺嫩的,味道香辣诱人,太对胃口了,哗啦啦吃起来,写到这里我又馋了,下次有去必须再去,而且点了这么多加上师傅,我们人均才8块钱啊,本人还外带豆浆一壶,我简直就是“自来水”。除了点的这些,店 里还有油条、花生汤、茶叶蛋等等。(师傅给我们带的碧玉卷我们都没肚子吃了,直接放包里带着去路上饿了吃。)

不能沉迷在吃的上了,赶紧出发来去寨下大峡谷,它的门票是55元,网上订票48元。

八点的寨下大峡谷还半笼在山雾中,犹如美人犹抱琵琶半遮面。

作为世界地质公园,寨下大峡谷的生态环境和地质景观真的是值得一看。它是由悬天峡、通天峡和倚天峡构成主体,漫步期间,呼气着清新的林间空气,倾听者潺潺的山间流水也是一番趣味。

悬天峡

漫步林间小道,两侧竹影婆娑,忽见道旁有一道石阶蜿蜒而上,原来是通向假喀斯特地貌金龟爬壁,透过竹叶影影约约还能看到风景一角,有兴趣一探的可以拾阶而上,无感的则可继续漫步,两条路都可以在前面汇合,上去观景的小伙伴也不用走回头路。

沿着木栈道慢慢行来,一侧是怪石嶙峋的丹霞景观,一侧是郁郁葱葱的茂密植被,有时候还能看见山间流水飞流而下,又间或瞥见山脚石壁底端有一些小木枝伫立着,好像这座山是它们撑起来似得,原来这些都是当地人祈福许愿时放置的,蛮特别的,在武夷山玩的时候也是时有所见。

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天穹岩,有种神圣恢弘的气息,大洞套小洞的景象也很特别。这是怎么形成的(⊙o⊙)?据介绍,原来它是由垂直水流自上而下呈扇形侵蚀,然后再经过风化、剥落,形成圆弧形内凹的穹窿状凹洞,然后再其内壁还可以形成次级凹洞、次次级凹洞,是套叠装洞穴群的典型代表,真是让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些不是城市景观能带给我们的。

在往前就快进入第二个峡谷了,人有三急,如果需要如厕的,这里有最雅致的竹林茅房,不说还以为是哪位大师归隐山林的茅屋。

通天峡

初入通天峡,行走期间伴随着潺潺流水,有时候需要踏上石墩栈道,别有趣味,路上也有一些小花小草很是美丽,当地人会用长的竹筒来引水,真的是很环保,途中还偶遇了勤劳的阿伯,挑着担子健步如飞。

1993年冬,天动地摇,大山崩裂,如同斧劈刀削般,有了通天碑,自此便独成一景。

云崖岭的石阶兜兜转转,蜿蜿蜒蜒,正是最考验体力的时候,不一会便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看来这得是平常太少运动了。

出游的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看到有的孩纸比较小,爬不动,全程都是爸爸妈妈抱着或者背着,也感觉到当爸妈的也真是不容易呀。爬累了,就停下来喘口气,拍拍美景,不同角度看着通天碑真的是不同的感觉,而峭壁上开着娇美小花也甚是好看。

快到顶端的地方,还有当地的阿伯阿婆挑了自己做的仙草冻在路边摆摊,1杯2元,清凉解渴。老人明亮的笑容和充满岁月的双手让我印象深刻,勤劳的人总是值得尊敬的。

再往前就可看到佛足崖,一脚撑住峭壁,防止倒塌,让人们可以安心游玩。

尽头处转入平路,祈福崖处可以许愿祈福也可以击鼓,有放许愿的竹签的话功德随意,击鼓好像是五元吧。

迎面的一汪湖水便是堰塞湖,可以在此稍作休息,这里有面布旗写着,擂茶一钵,锦鲤一池,美女三个,故事一串,也是诙谐,就是不知道这美女三个作何解。

而在此宝宝带的活络油简直大受欢迎,爬梯时脚酸脚涨,此时来点活络油搓搓,舒服很多,真的是必备良药,后续的玉华洞和沙县它也一直受到少女们的哄抢,请不要再叫它老人油了O(∩_∩)O哈哈~。

堰塞湖被峭壁和竹林环绕,湖中又一片绿油油的水生植物,有点类似凤眼蓝,具体是什么有点叫不出来,锦鲤嬉戏期间,煞是好看,这些鱼儿也不怕人,有人投食便蜂拥而至。湖上有一条水上木曲桥,可上桥观景,拍照,然后便可回程了。

倚天峡

回程便比较轻松了,慢慢悠悠,途径石塘寨、金龟寺瀑布群,因为赶车我们没有到金龟寺里去看,只看了瀑布群,也是蛮有野趣的。弯弯曲曲的石砖路,曲曲折折的台阶,时而穿过竹林遇见阳光,时而转过峭壁一角追逐小伙伴的身影,也曾遇见阿婆在路上摆卖一些菌菇干货。最后穿过一条颇有时空隧道感觉的藤架木栈道就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了,此时山雾散尽,山峦也露出了它的全貌。

等车时候瞥见一角竹林美景,林中小屋看上去颇为雅致,当然也少不了萌宠们的卖萌,既有跟雨衣纠缠不休的二哈,也有蓦然回首的小呆鸭。

在泰宁站乘坐11:30发车的D6527动车,只有一个站,十八分钟后就到了将乐,出站后可以看到有很多黄色的士,5元一人直接送到县城,可以选择下车地点,天气这么热还是打的便捷,价格也不贵。

原本想去吃小吃的,选择在水南下车,后面找了一圈没找到,后面五块钱打了辆三轮车(当地随处可见,坐着三轮车看看沿途街景也是不错的体验)改道去镛城记。

这家也是当地朋友推荐的,用餐环境挺不错的,一进门就看见这边标志性的擂茶钵,店里很宽敞,装修得古香古色,菜色看着也好不错。我们两个人点了三菜一汤,打折后95元。糖醋肉份量很足,肥瘦均匀、酸甜适口,功夫笋鲜嫩好吃,地瓜叶也没什么好挑剔,就是鱼汤真心一般,完全比不上第一天吃的豆浆鱼,而且鱼肉都碎碎的,感觉是大盆汤里舀出来的,不满意,还是最贵的,还不如点个蛋花汤。

吃饱喝足后便继续出发,本来想再打个那种黄色的士直接去玉华洞的,起步价也不贵,结果不知道是中午都跑去吃饭还是怎滴,都没看到,好在这边离农贸市场很近,去玉华洞的专车就在这儿,话说真心建议能立个牌子告知一下专车停靠点跟班次,找了半天才在当地热心小哥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车。那边有好几路绿色车,只有10路写了玉华洞的才是对的,车费3元/人。(同志们一定要多备零钱啊)

玉华洞作为四大名洞之一,位于福建省将乐县,由藏禾洞、雷公洞、果子洞、黄泥洞、溪源洞、白云洞等6个支洞和地下河组成,是福建最大的石灰岩溶洞,全程游玩下来差不多100分近两小时。洞内怪石嶙峋,五彩斑斓,光怪陆离,气温凉爽舒适,如此神仙洞府,真是炎炎夏日的避暑胜地,不过地面潮湿,去玩的时候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比较安全,有带小朋友的一定要看好,虽然有护栏还是很危险的。

门票105,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票95元。电瓶车10元另外买,这个包括往返,是一定要买的,就算自驾上去,下山的时候也是得坐他们的车,因为私家车不能到后山接人。

一定要注意的是电子票也是要在前面游客中心的兑票机兑票再上去景区进洞,在那边一定要下车,不要傻傻坐到上面的景区,发现进不去又下来换票,会想哭的,/(ㄒoㄒ)/~~这里有个傻瓜当时简直是一脸生无可恋。

本来想坐电瓶车下去,结果等了好一会儿都没看到车来,专车也不发车,急脾气的宝宝顶着个大太阳就往下冲,走到一半专车发车了,想看看车上有木有人有零钱换,结果都没人有,虽然距离不远可人家也不能让我们白坐车啊,宝宝只好又下车开启烧烤模式,走到下面的游客中心后兑票顺利,别说游客中心还挺大挺漂亮的。因为宝宝不知道后面从后山出来一定要坐他们的电瓶车,想说等一下朋友会开车过来接,就没买票直接坐了三轮车上去,后面被事实打脸了,那个三轮车的还留电话叫我要下山找他,呃,我只想说你戏做得真足。

检票后直奔玉华洞口纳凉,洞里的凉风习习吹来,这是玉华洞有名的一扇风,太凉快了。玉华洞会配专职导游带队进去,导游是免费的。等凑齐人数后,我们就进洞了。

呃,说到这里,插花一句,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宝宝在动车上丢了防晒衣,本来是想说既能防晒,到了玉华洞也能御寒的,结果不小心丢了,后面在上清溪景区砍价买了一件,价格不贵,不过不是很透气,没穿,想说拿来御寒,结果又被实力打脸了,其实玉华洞就前面进去有点冷,后面都是台阶之类的,爬来爬去真不觉得冷,有时候还流汗了,所以要去的小伙伴如果怕冷的话,不用带很厚的衣服带个薄的就可以了。从当地朋友说,以前还没怎么开发的时,她爸妈来玉华洞玩是需要披军大衣那种厚度的。

洞内布置了人造灯光,五光十色,煞是好看,小的时候不懂,一直以为溶洞里面的五彩斑斓是天生的,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里面的道路曲曲折折,窄处极窄,路又滑,游玩的时候千万小心。洞内钟乳石的形象各异,配合导游的讲解还是蛮有意思的,三分形似七分想象,正是脑洞打开的好时候,什么中国地图、峨嵋泻雪、炼丹炉、石棺材、荔枝柱、擎天玉柱、金刚腿、瑶池仙女、龙宫、出海苍龙、马良的神笔等等都非常形象逼真,也有非常漂亮的钟乳石群。中间还会在雷公洞处停下来,关掉灯光聆听雷声。爬到洞的最高处,四十几米,往下看,真的是很震撼,很深很深看得有点脊背发凉啊。

(p.s.还有人当了水箱在接溶洞里钟乳石上滴下来的水WOW)

行到尽头,忽然眼前佛光普照,原来是洞顶有阳光穿射过来,这时也看到了玉华洞的洞标,鸡冠石,也叫雄鸡报晓。再往前便看见一个佛堂,刚才的佛光从上而下,正好把佛堂上的观音菩萨和童子们拢在其中,真是巧妙呀。

洞里有三个景点拍摄的地方,可以帮忙拍照,小张的是免费的,大张的15元一张,可以留作纪念,在溶洞里限于灯光,我们自己拍不出好看的照片,所以可以三个点都拍一下,挑漂亮的买一两张,还是挺漂亮的。

出了玉华洞,购买了电瓶车票(呃,是的我们是现在才发现一定要买的),我们便坐上小电瓶车飞速下山去,真的是飞速哦,我的帽子差点飞了。

到了游客接待中心,又等了一会,我朋友便来接我们了,去的正是中午我们去吃饭的那个商场,不过这次去的是另外一家叫青龙记的店,是吃黑鱼锅的。店里装修的装修风格有点不好说,有点酒楼混合了KTV 风的赶脚,又不是音乐餐吧,不过餐品还是很不错。黑鱼锅因为到处都有,没太大惊喜,不过味道也还OK,鱼肉滑嫩,酸辣开胃。羊排香辣诱人,肉软烂却又有点嚼劲,大家都挺喜欢的。鸭头香香辣辣非常够味,绝对是下菜好料。还有一个鱼肚,当天做得有点老了有点硬,不然味道还是很好的。胡萝卜苹果汁很浓稠,没参太多水,没分层。服务也挺好的,就是上菜有些慢了,可能是周末人多的关系吧,差点赶不上车,还好朋友老公一路狂飙,车又晚点。

匆匆一聚,我们便又踏上了开往三明北的D6531,跟另外一个小伙伴汇合。

20分钟后我们便到了三明北站,也就是沙县了,这是最后一段旅程了。

出站后,在站口附近搭乘7路公交车到铁门站下车,便到了汉唐大酒店。大堂还是蛮气派的,不过年代有点久远,也没怎么重新装修过,房间里的很多设施都比较旧了。我们预定的是三人房,网上预定入住还有返现,折算下来人均70左右,还有送早餐券,虽然我们又没用。

房间是双层楼中楼设计的,楼上2张床,楼下一张床,装修得古香古色,墙上还有悬挂一些字画。楼上楼下都电视,楼上还多了一个电脑。两边也都有洗手间,不过淋浴间只有楼上才有,有一个不方便的地方是,洗手间是声控的,太不方便了,洗着洗着灯就灭了,还要拍拍门跺跺脚或者大叫一声才会亮,莫名觉得跺脚的自己有点二。

放好行李,躺了一下又被小伙伴拖出门去了,说沙县索桥夜景不得不拍啊,拖着半残废的双腿又出去浪了。

明月当空,索桥高耸,金碧辉煌,两相交映,美不胜收,这座桥看着大气沉稳真是不错。索桥边的广场上还有很多叔叔阿姨在跳交谊舞,欢声笑语的。拍完索桥我们便心满意足地往回走,甚至还去逛了个超市。

D3:沙县——厦门(淘金山卧佛、沙县小吃)

前一天奔波了一天,第二天都有点起不来了,同行的小伙伴精力充沛地一大早出门去溜达了,我和另外一个慢慢整理,顺便办了退房手续。早餐没在酒店用餐,当然去探秘沙县小吃啦。

和小伙伴约在索桥边上的肥姐碰头,楼主真的是路痴啊,昨晚刚走过的路,白天就忘记了,有点迷路掉,不过迷路也有迷路的惊喜,走着走着就看见一家春卷店,有个阿姨正在做面皮,挺好玩的,原来面皮是这样做出来的啊。我们点了三个,一人一个,另外一个阿姨现场给我们包,一摊一卷,一个春卷就成形了,皮薄料足,馅料有粉丝、包菜丝、胡萝卜丝、香菇、葱花等,看着油润,吃起来刚刚好,不会油腻,很好吃,一个2元。

吃着春卷,看到有个小巷就好像也可以通往索桥就穿过去了,果不其然,尽头的地方就是索桥,白天的索桥又是另外一副面孔,比较素雅一些,没有夜晚时候看着那么厚重耀眼。索桥的边上一排都是小吃店之类的,肥姐也在其中。

先到的小伙伴已经点了烧麦和扁肉在等我们了。看到烧麦,我真的是大写的what,这个就是烧麦啊,确定不是粉丝包吗,我还以为是类似港茶的烧麦,三明的烧麦QQ的,本身没什么味道,需要蘸酱,肥姐家的蘸酱酸中微辣,吃起来还OK。扁肉份量同样很足,个头很大,一口下去能感受到肉的弹Q感。总体还不错,价格也亲民,小吃的种类繁多可以一站式体验。还顺带吃了小伙伴给带的罗兰烧饼,味道挺香的,咸馅的。

走出肥姐,我们又拐到索桥另一端的李记,听说这家味道也很赞。过去的时候店里的人挺多的,看来生意很火红。店里挂了很多奖牌,还有个沙县小吃技艺传承人的牌匾。

他家的锅贴好像挺有名,看到好多人都有点,锅贴有些类似煎饺。我们也点了一份玉米锅贴,底部金黄酥脆,面皮Q香,玉米馅味道微甜,挺好吃的。还点了一份鸭血酸辣豆腐汤,和三个粉蒸肉夹馍,3瓶豆奶,酸辣汤酸辣开胃一致好评,粉蒸肉夹膜比较一般,吃到的都是粉,不过很便宜,要求也不能太高,这一顿人均9元。

吃饱喝足了已经十点多

了,这时候才想起该去淘金山看卧佛了。周末有班车可以直接上去,我们是周一没车,就用APP叫了辆车因为怕下来的时候叫不到车就让司机在景区门口等我们(价格自己协商一下,这样司机也不用空车返程,不得不说这边的打车实在是便宜,市内滴滴叫车基本6元搞定,打去淘金山上也才不到30元。

门票是在大众买的,有优惠30元每人,兑票很顺利。换完后可以上大雄宝殿参观,昨天爬了太多阶梯,宝宝表示已经废了,平路还能走台阶实在是不想爬了,只有一个体力充沛的元气少女上去了,我们两个废材在下面等她顺便拍拍游客到此一游照。看小伙伴的照片里面还是挺漂亮的,还有荷花,雕梁画栋的飞檐也很精美,没上去拍只好抠了小伙伴几张图。

淘金山的卧佛又叫锭光佛,卧像长38米,宽10米,高11米,堪称华夏第一卧佛。卧佛似睡未睡,神态慈悲,好似正在参禅。

登阶而上则是佛光舍利塔:塔身高71.8米,分九层(不含地宫),外墙设有大小石雕圣像108尊,塔内设有千尊铜佛,是目前国内最高的石雕宝塔(以上来自度娘介绍)。天气实在太过炎热又没有遮蔽的地方,我们只是匆匆一逛就下山了,建议选在早晨或者傍晚比较凉爽的时候。

下山,直接让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城隍庙。城隍庙很古朴,基本保持着原建筑的古味,镇在门口的两座宝塔看着挺威严的。步入其内感觉好似穿越时空回到旧时光了。天井两侧还有两列动物石雕,还有两架兵器架。

回廊处还成为了该地爷爷奶奶们的活动中心,奶奶在看王宝钏与薛丁山,爷爷们则聚在此处打麻将。我们还融入当地生活,O(∩_∩)O坐着竹椅跟着看电视剧,有个小伙伴还给三缺一的爷爷们救场,决战麻将桌,当然姜还是老的辣,该同学纯粹是去当散财童子的,哈哈。热情的老人家们,还招待我们喝他们自带的凉茶。真的是非常愉快。

休息够了,我们又出发去寻觅午餐(早知道淘金山这么早逛完,我们应该回去睡个午觉再退房然后再去吃饭),打车的司机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味纯小吃店,也是不错,物美价廉,话说当地的司机人都挺不错的。

店里的小吃美食也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夏日炎炎,一人先来了一碗2块钱的海带汤,才开始点菜,首先当然是要点情侣套餐拌面扁食,小伙伴笑言是不是吃了情侣套餐就会有情人啊,\(^o^)/~想太多了,如果可以的话,那很多人要去吃老公饼老婆饼了。扁肉个头大,肉很扎实,味道不错,拌面除了撒了葱花还有酸菜哦,第一次吃到这样的标配,因为拍照面稍微有点陀掉了,不过还是挺好吃的,跟平常吃那种扁扁的面不同,这里的面更粗实一些面也更筋道,味道不错。

芋饺的皮超Q超嫩滑,馅料也很鲜美。

泥鳅粉,是的我们又点了泥鳅粉,真的是不错吃呢,汤汁被酒糟染成红红的带着酒糟特有的香味,泥鳅横卧在粉上,粉丝也Q滑,大大的一碗三个人分着吃。

因为买的是五点的车票,天气又太热,懒懒的不想动弹,就到隔壁的超芒点几杯果汁冷饮消磨一下时间。

这家店有两层,装修也还干净整洁,门口有很多大芒果,瞬间勾起吃芒果冰的欲望,点了一份,卖相还不错,冰也很绵密,就是芒果有点失望,不知道为什么有股龙眼味,好奇怪,不知道是不是熟过头还是本来就是这个味,蜜豆倒是还不错。

还点了芒果汁、胡萝卜苹果汁和雪梨青瓜汁,芒果汁比较好喝一些,另外两款参水参得实在多,端上来不一会就严重分层了。还有一碗招牌烧仙草,味道还可以,料也比较多,有芋圆、烧仙草、花生等,比饮料划算。

最后才不会告诉你们,我们在沙县“叫鸭”了,还一叫十几只,沙县的板鸭当伴手礼也是很不错,看着就馋。我们选的是挂着的那种干货,老板说比真空包装的好吃,不过买回去还要自己再蒸,真空的是已经是熟食了。板鸭价格四十到七十不等,买的多了还能砍砍价。除了板鸭还有很多好吃的,唉,太赶了,又写快递单子又挑鸭子的差点赶不上动车,最后想买的鸭翅鸭掌鸭胗鸭脖等都来不及买。

伴着夕阳,踏上Z103三明北开往厦门的火车,奔波了三天的小伙伴们爬上了各自的床铺,稍作休息等待到站,八点多一些终于到厦门站了,这段旅程也画上了句点。

这应该是我最紧凑的一段行程了,有些累但也很充实很愉快,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三明,我给出的会是钟灵毓秀。

你好三明,再见三明!

第一次写游记,居然写了一万字,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了,包括灵魂,简直就像难产了好几天才生出了这个宝宝,那些能保持日更3000字的作者们简直太牛掰了,那些日更万字的就更不用说了,根本就不是人,是神。如果觉得写的还可以,有帮助的,请多多评价,多多点赞,谢谢了。

Tips:

出行前必要的功课还是要做的,这次我们虽然有做了些功课还是不够完善,因为一个交通问题没排好导致行程更改,D2全天都是高运动量,而原来以为会去大金湖游船(呃,之前一直以为大部分时间会在船上来的,所以功课很重要。)还有上清溪漂流觉得行走量不会太多没带备用鞋也让穿凉鞋的自己走得有些累。

根据我们三天的感受,如果想悠闲舒适点,我建议可以第D1下午去寨下大峡谷,D2早上去大金湖,D2下午去上清溪漂流,劳逸结合,如果时间多的话再适当添加一两个别的喜欢的景点。将乐和沙县的景点没那么多,半天时间也就够了。

有点遗憾的是,沙县很多地道的小吃是藏在小巷里,我们找不到,下回有机会再去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