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秋游双“宁”

泰宁 、 建宁 两县相邻,均属福建闽西 三明 市,又在动车沿线,交通较方便,比 武夷山 近,是我拟订的省内5条旅游线路之一,原计划去年秋天成行,后推迟至今年。9月10日坐10点半动车前往 泰宁 ,这条铁路线与闽北一样,多山多隧道,全程2小时50分钟,出站后坐5路公交至终点的汽车站,预订的酒店就在车站旁,后来发现也可坐9路公交,且站更少、路更近。 泰宁 县名是宋哲宗皇帝所赐,最著名的景点是大 金湖 ,我已游过多次,上清溪也漂流过,这次就不考虑了,只选择寨下大峡谷和 九龙 潭这两个景点,一天一处,比较宽松。下午4点后过东洲大桥前往杉溪对面的 泰宁 古城,说是古城,实际仅有一条街巷,比较象样的古建筑就是尚书第,从街尾出去左拐不远还有一条红军街,街口横一巨石,称 泰宁是当年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横石背面文字介绍称,1931、1932、1933年红军曾3次占领 泰宁 县城,红军总部一度设立于左侧斜巷中,朱德、周恩来也曾在此居住,墙上留下许多革命标语,现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建有一组人物众多的红军群雕予以纪念, 泰宁 不仅满眼翠绿,也有一抹亮丽的红色。原来我认为 泰宁 景点众多,街头应是游人、车流熙熙攘攘,拥挤杂乱,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看上去比较清静安详,车也不多,建筑是清一色的徽派民居风格,给我们留下较好的印象。

寨下大峡谷

第二天酒店早餐后来到隔壁的车站,虽未看见车次时刻表,但已有寨下大峡谷、 九龙 潭直通车在站内等候,另有前往 大田 乡的农客也经过寨下大峡谷, 泰宁 是 三明 地区的旅游重镇,景点资源丰富,交通配套也比较完善,在动车站外的公交起点站及公交车上,均有各景点直通车线路的示意图。我们坐8点半这班直通车,车上乘客仅4人,20分钟后到达近20公里外的寨下大峡谷,下车时司机告知,中午12点要到此候车,否则就要自行打的回城,但我昨天看旅游集散中心外的时刻表牌,下午1点半还有最后1班车进来,我想可能是非暑期游客较少,最后1班停开了。寨下大峡谷于2004年方被外人发现,由三条丹霞地貌的深谷首尾相接组成,呈环状三角形,被联合国专家誉为“世界地质公园的榜样景区”,因谷口寨下村而名,直通车下车处的导览图显示,游览线呈横8字状,门票倒不贵,老人半价优惠仅25元,检票员称全程5.5公里,约需2.5个小时,我们从左边悬天峡进入,一路绿荫,流水潺潺曲径通函,路也比较平坦,只是在登金锁关时有些坡度,然后向下,穿过大片竹林,沿谷底前行,两边则是高耸的悬崖绝壁,崖壁上布满各种孔洞,尤以路左侧的问天崖和天穹岩为最,其中问天崖完全裸露而岩体黝黑,天穹岩则由于内凹的缘故,崖面呈灰黄色,千孔百洞密布,大小深浅不一,令人啧啧称奇,是寨下大峡谷最引人入胜处,而导览图标明的路右侧的一、二、三线天,我们却未看到,途中除一 上海 旅行团十几人外,散客不多。过天穹岩后路转向西,进入第二条峡谷通天峡,路边介绍牌显示此峡全长1.1公里,开始一段也是狭窄的谷底,路是建在浅水上的梅花桩,此处的流水较为清澈,再向前山势开朗,迎面是一座巍峨挺立的孤峰——云崖岭,岩面平坦如同刀劈斧削,崖壁呈典型的红色丹霞地貌,向上攀登一段,不觉已大汗淋漓,终于来到云崖岭脚下,左拐穿过祈福崖看到一湾水面,这是岩石崩塌形成的堰塞湖,又称雁栖湖,水面无风,倒影如镜。这里有个休息站,我们稍事休息后继续向前,路右旁有一古藤沿悬崖攀援而上,在岩壁上铺开一大片绿叶,郁郁葱葱,分外显眼。再往前进入横8字的后环,很快来到一个立体十字路口,过桥上山就是一片瀑布群,比较大的有三线瀑和三叠瀑,其中三叠瀑可从左中右上多角度欣赏,但因山林遮挡无法将三瀑全貌一并摄入镜头。山中寂静,只有水声, 上海 旅行团已被远远甩到后头,途中只见一个寻路的散客,周围密林中正在建设玻璃滑道,这可能是景区吸引游客的举措之一。离开三叠瀑掉头向北,很快来到金龟寺,这里也无一游客,在此折向东行折回,路右先后是百态岩和齐天崖两座山,石壁上孔洞也不少,千奇百怪,美不胜收,真不愧为“洞穴博物馆”。这横8字的后环,路程比上一环小,我们很快回到立体十字路口,从桥下穿过向东行,进入最后一条峡谷——倚天峡,路边介绍牌显示此峡全长0.94公里,左边是茂密的竹林,右边的崖壁上有因差异风化产生的交叉节理,形如天书,凡人难辨,还有一处绝壁的洞中放有两个红箱,称为藏书岩,不知是何人何时如何藏进洞中,也不知箱内放置何物,此峡最后一景是倚天剑,只见一座孤峰独立,如同一把长剑插入峡中。越往外走越感到气温的上升,很快走出峡谷,回到景区入口,此时是近11点半,全程正好2.5个小时,但感到时间略紧,如返程车是下午1点半就较为宽松了。途中始终未见到同车来游的另2人,停车场也无的士等候,当我们乘12点的公交返回县城时,这2人才匆匆赶来,又是4人同车。我们在车站对面小店简单午餐后回酒店休息,晚餐后在杉溪两岸闲逛,岸边公园里有很多跳广场舞、交际舞的人群,乐声阵阵,舞姿翩翩,小城 泰宁 之夜五彩缤纷,充满活力。

上图为天穹岩,中图为云崖岭,下图为雁栖湖

九龙 潭

早餐后到汽车站先寄存了行李,8点半坐直通车出发,和昨天比车上人更少了,只有我们两人,路程也更短,不足20分钟就到 长兴 服务区,司机留了手机号码,要我们返回时提前半小时联系。 长兴 服务区是3个景区总入口,游览 九龙 潭、状元岩上清溪都要在此转坐景交车,我原以为会有不少游客,但广场上竟空无一人,在等候景交车时才看到两个游上清溪的。 九龙 潭的门票含景交车和竹筏费,合计90元,景交车和竹筏无优惠。9:15点上车时仅有4人,5公里约10分钟到 九龙 潭景区门口,我们先下车,另2人继续前往上清溪,我正担心无法达到坐筏的人数,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一对年轻男女才放宽心,据说人数不足4人需等待半小时以上,或补排差款60元。在林中前行约300米,来到上排码头,只见岸边竹筏不少,工作人员也很多,而游客仅有4人,一问得知前面有5人坐橡皮艇刚走,但加上现在4人也仅有9人,真是屈指可数。 九龙 潭由四周9个山泉溪涧汇聚而成,具体分为晴龙峡、虬龙峡 和龙 尾峡三段峡谷,故又称龙潭 三峡 ,只不过由昨天的陆路变成水路,甚至还有夜游项目,票价比日游还贵。坐上竹筏,开始水上行程,完全靠一名排工划桨,速度并不快,日头也比较毒,穿过一座桥洞后才进入阴凉世界,岸边岩壁的水上观音、水上阁楼等一一展现,筏动景移,别具韵味。 九龙 潭是世界地质公园北部核心区,属青年期丹霞地貌发的典型,岩体呈现的红色较浓、较鲜,又有潭水倒影,丹翠相映,感受与陆路观景又有不同。又过一仿木桥后左拐,竹筏进入虬龙峡,左边是高耸的万丈绝壁,布满千孔百洞,右边则是临水步道,山 上林 木繁茂。继续向前一段,左岸山势更加右倾,而右岸山势后仰,形成所谓的斜线天,竹筏也似乎走到水路的尽头,前方右侧岩壁出现一洞,这是一条人工凿成的水上隧道,长约300米,出洞后不久就进入最后一峡,两岸山势更加紧挨,上露青天一线,水路最窄处仅2米,人伸开双臂可触及左右岩石,这就是著名的水上一线天,长约千米,自称是 中国 最长的水上一线天。走出一线天,来到静心潭,水上游览即将结束,全程近1个小时,考虑到排工讲解不错,每人付给小费10元,下排码头督查员看在眼里也不作声,可见小费已完全合法化。上岸后沿临水步道向外走,在一处三叉路口,向左是去玻璃栈道,向右前往出口,我们直接向右,很快到达刚才水上经过的第二座仿木桥,向左去晴龙峡,向右仍是出口,我们过桥右拐,前后行走30分钟就回到上排码头,加上入口进来源的一段路,今 天水 陆行程合计2小时,时间比寨下大峡谷要短,但未见到 九龙 潭最经典的照片场景,即从高处俯视,潭水与黄色步道相伴而行的镜头,回来后仔细研究 九龙 潭宣传画册,发现其地点位于虬龙峡北入口,即过第二座仿木桥左拐处,但需登 上高 处拍摄,不知有路可上否,而街头常见的 九龙 潭广告宣传照片,则是几张照片P成的。走到景区出口候车,工作人员联系 长兴 服务区的车辆进来接我们2人,11点半下车时接到公交司机主动打来的电话,近12点时坐上返城车,又只有我们2人,因此,今天基本享受专车服务, 泰宁 旅游的服务真不错,只要有人,再少也走,不拖不等。简单午餐后赶往动车站,将原订的4点无座车次,改签为1点半的有座车次,提前了2个半小时。上车后屁股还没坐热,13分钟就到 建宁 了,出站后并未见到网上所称的1路公交,却有2辆7路公交等候,终点正是我们要去的汽车站。车站位于过境公路旁,周边环境杂乱,小店云集,路面破损,重车经过时噪声很大,比 泰宁 汽车站差多了。进站询问去金铙山的车次,未得到明确答复,墙上时刻表也无金铙山的线路,预订的站旁酒店楼梯地毯破旧起毛,还好客房是刚装修不久,背街靠后也比较安静。4点后前往附近的旅游集散中心问询,得知公交旅游专线车在此始发,明早第一班是8点半,拐到后面停车场看到墙上有大幅的车次时刻表,每天往返多达6班,回程最后1班为5点半,黄金周车次则更多、更迟,这一点比 泰宁 好,游览时间比较宽裕。

上图为晴龙峡,中图为虬龙峡,下图为一线天

金铙山

建宁 紧邻 江西 ,是著名贡品建莲的原产地,盛夏时节花红叶翠,处处莲田,但景点只有金铙山一个,铙是一种铜制打击乐器,传说当年闽越王在山上狩猎,曾遗失金铙一对,故得此名。上午8点刚过,我们就已到旅游集散中心旁的发车点,但停车场空无一人,快8点半时才来了一个老头,不久专线车也来了,全车仅3位乘客,经过城区时也无一人上车,出城向东,路况不错,我询问司机回程车次是否按站内时刻表,司机说今天是中秋,下午最后1班取消。全程约11公里半小时,一下车迎面就是“闽江正源”4个红色大字,实际上闽江源头虽在 建宁 境内,但不在金铙山,而在该县南面均口镇严峰 山南 麓的台田村张家山,原计划这次来 建宁 要去看看,无奈班车只到均口,交通不便,又担心封山,或无人带路,且曾有网友反映9月份去时源头无水,因此最终取消了此项行程,来 建宁 只为金铙山。网上未见60岁的门票优惠政策,但售票窗口仍执行 福建 省的统一规定,门票5折30元,含景交车、索道合计150元,后者不优惠。景交车半小时1班,9点半出发,满满一车人。山路弯曲盘旋,开了半小时,但并非一直向上,而是从山前绕至山后的坪岗上村,从这里坐索道上山,据说这是 福建 最长、海拔最高的索道,缆车也非一直向上,而是几上几下,跨过多道深谷,半小时后到达索道上站,右上方不远处就是长达770米的隧道洞口。一般情况下,景区都是在山上铺石阶,打洞开路的几乎没有,而且隧道基本上是从花岗岩中穿过,工程应十分艰巨,但凿下的岩石可用于修路,无需另外开山取石,且游客也不用再翻一座山,省力省时。洞中凉爽,路面平坦,出洞就可看到前方一座顶部浑圆、酷似馍馍的石山高高屹立,那就是金铙山最高处的主峰白石顶,但看上去山体灰黑相间,并非白色。这一段向上的山路有些漫长,好在石阶不高、山势不陡,经过青云、 凌云 二亭后,终于来到白石顶脚下,标志牌显示距山顶仅有999米。山风挟着云雾吹来,白石顶时隐时现,我们抓紧时间拍照后,踏上悬崖峭壁上的凌空栈道,上是千仞绝壁,下为百丈深渊,标志牌称这是金铙山最亮丽的风景线、 福建 省海拔最高的栈道,果然名不虚传,虽无步步惊心,也确有几分险峻。走过栈道,左拐上山,前方有一黑色巨石,酷似猛虎张口,我命名为老虎嘴,走近发现里面还藏有一石砌的龙王小庙。从虎口穿过,左拐向上,很快到达山顶,四周是一圈环形木栈道,中间最高处有一仿石碑,上书“八闽第一峰 1858米”字样。经查百度, 福建 最高山峰是 黄冈 山,海拔2158米,第二是 光泽 的香炉山,海拔1930米,金铙山应为第三高,号称八闽第一峰并不属实。走下白石顶,沿木栈道向西走了一大段路,来到最后一景的仙人池,只见一块上部平坦的巨石上,有一大一小两个浅坑,水质清澈,不涸不盈,但池底并无泉眼,最近也未下过雨,在烈日的曝晒下,池水为何不干?后查百度得知,此地山高夜寒,雾露极重,冷凝为水,汇入池中,从现场看,巨石上呈现四周高并向池边倾斜的坡面,雨天池中可蓄水,晴天时晚上产生的露水几乎全部流入池中,与白天的蒸发量达到平衡,因此百度这种解释应能成立。离开仙人池,走另一条近路下山,很快到达 凌云亭,此时白石顶云开雾散,已无虚幻飘渺感,再沿原路下山,到索道下站时2点刚过,但景交车2:45点才发,途中经过大际面、千层崖雌雄双瀑,从网上照片看似乎还不错,本可为金铙山丰富游览内容,但车过景不停,只见有一瀑从窗外匆匆一掠而过,不知雌雄。3:20点车到终点,但景区门口3:10点这班公交已开走了,下一班是4:40点,还要等1个多小时,此时手机快没电,水也所剩无已,天气又热,于是和上午同车来的老头以公交车票一倍的车价拼车回城。

上图为白石顶,中图为凌空栈道,下图为仙人池

瑞云山

今天是中秋节,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于是改住附近临河的 建宁 大酒店,四星级应是城内最高档的,从客房可俯看 泰宁 溪,但沿河走了一大圈却找不到晚餐地点,很多店铺都关门休息了,小县城的人节日情结的确很重,还好桥头有家 沙县 小吃还在营业,里面也有食客,于是炒了几个小菜,在异乡小店来个中秋晚宴,含酒不足百元,比较实惠,老板也热情,回到住处看到酒店赠送到了月饼,感到比较温馨,楼下停车场也有不少车,可见在外旅游过节的人不少,其实哪里没有月亮、没有月饼,记得去年中秋我们也不在 厦门 ,是在 北戴河 海边过得中秋,也别有情趣。第二天上午过 溪口 大桥去参观反围剿纪念园,这里有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机关旧址,也是毛泽东、朱德的旧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一组比 泰宁 红军街更大更长、人物更多的大型群雕,最后是两层展厅的纪念馆,史料丰富而详尽,得知前三次反围剿都是朱、毛指挥的,第一次歼敌万余,第二、三次各歼敌三万多,而第四次反围剿只打了一仗,仅歼敌万余, 建宁 就是第二次反围剿最后大捷的决胜地,是闽西根据地的中心、红一方面军总部驻地,毛泽东的《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词就是在 建宁 写下的,开国10大元帅有8个先后在此指挥作战,馆中有张中央苏区略图显示,早期的21个县基本上在赣南闽西,闽北 武夷山 都是后来发展起来的。

回到酒店退房,坐11点动车前往 三明 ,原秋游双“宁”行程已结束,但出发前二天在电视上看到一条新闻, 福建 又获批2处国家地质公园,其中之一是 三明 郊野国家地质公园。行前我在网上攻略了一番,得知 三明 郊野地质公园跨 沙县 、梅列和三元3个县、区,包括大佑山、万寿岩2个园区,其中大佑山园区又分为瑞云、七仙、小佑山、大佑山4个景区。郊野之意就是郊区野外,离城市不远,其中大、小佑山位于梅列、 沙县 结合部,但从梅列上山无公路,要步行4小时, 沙县 有公路上山,但距 三明 50多公里,而瑞云山最近,离梅列不到10公里,于是此行临时加上瑞云山。次日上午驱车前往,新修的公路又宽又平,地质公园门口的建筑也竣工不久,因为揭碑开园仪式20天前刚在此举行,其实瑞云山在2014年初就已开始建设,现为4A级旅游区,据说还一度收过门票,后不知何故又取消了,现仍为免费。据网友称,在山上走一圈全程5公里需3小时,考虑到天气较炎热,我们只计划走到瑞云寺,这里补充说明一下,眼下虽已秋天,但闽西山区仍暑热未退, 泰宁 、 建宁 最高温都在35、36度, 三明 也是如此,均比 厦门 高3度以上。从景区门口的游览示意图看,去瑞云寺的线路有左中右3条,我们从中路上山,石阶小而陡,但一路有景,如石上树、将军藤、辟邪洞、一线 天等 ,还有一条小溪相伴,但因水量较少无法形成瀑布,如是夏天景观应该不错,最后来到瑞云寺,此寺不大,奇在建于岩洞中,洞旁的说明牌称此洞形成于1亿年前的火山喷发,洞深30米,宽61米,高4米,而瑞云寺始建于宋代,也有些年头了,从洞内向外拍摄,景观视觉尤为独特。离开瑞云寺,从另一条新路下山,这是 三明 人上山的健身步道,石阶宽,路也近,10分钟就到山脚了,实际上我们今天只走了瑞云山很小的一部分,前后时间才1个多小时,远处的天马岩、瑞云崖都放弃了,下午返回 厦门 。此次出行3地4景为期6天,只能算是一次小游,很快就到万民出游的国庆节,我们则应在家蛰伏休息了,这是我的旅游 三原 则之一,一般不在黄金周出行,顶多只是利用其头尾一天,那时旅游大军正在赶来的路上或者返回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