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17

撩开泰宁神秘的面纱

天数:4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

早就想走走福建了,虽然厦门武夷山早已经玩过,但是对福建的了解还是不很多。这次想走走僻静的自然风光和无名之胜景。终于找到了这一去处。泰宁---座落于闽西北边缘的一个小县,听说是“一个皇帝赐名的地方、一方原生野性的山水、一脉厚重辉煌的历史、一座古韵犹存的明城。”由于山深林密,交通不便而不为人知,最近,从网络中得知,去年9月小县城开通贯穿东西的动车了,所以我的旅游线路就从这里做起点。

从上海乘坐1209次列车傍晚出发,次日早晨到达福建邵武,得知邵武到泰宁还有78公里,便在车上找当地的旅客搭讪了解倒车情况。正好有个出差的女士是当地人,便给我介绍起泰宁来了,一下站正好她老公开车来接她,于是就受邀搭上了顺风车,一路直接送我到泰宁汽车站。紧靠在交通枢纽边上。这样整个旅途方便多了。当晚附近找好住宿一夜好睡。第2天一早上汽车站,乘天气好先买了去上清溪的车

上清溪在泰宁东北部,金湖上游。景色秀丽新奇,幽静可人。最近几年开发上清溪旅游项目,竹筏游览四季可行,其中崇际至长兴15公里为深山峡谷地带,赤壁丹崖把溪流挤逼为歪歪扭扭的曲线,号称有“九十九曲、八十八滩”。两岸人迹罕至,森林茂密,方圆几十里内仍保持原始状态,形成弯多、滩急、潭深、山高、林密、峡逼的特点。虽然我见过长江三峡,游过桂林山水,但是这里的景色毫不逊色。梢公一路介绍道:古代没有陆上交通,乘坐竹排沿溪而下是山里人外出的唯一出路,山里就竹子多,竹排出山后当然无法逆水急流划回,就上集市拆散卖掉。这样偏僻的山里,居然出了不少名人居士,有状元,举人等,可想而知,当年人们考取功名多么艰难。上清溪漂流距离16.5公里,用时近3小时左右,水流平缓,但两岸风光非常秀美。下雨天漂流,则两侧崖壁上山水流下如瀑布,竹排就穿行于瀑布之间;而遇到涨水,狭窄河道水面会陡然升高,与开阔河面形成近2米的落差,行舟会格外刺激。顺筏而下,溪流蜿蜒在山峦叠嶂的赤石翠峰之间,天为山欺,水求石放,山重水复,别有天地;溪水或急流成滩,水不没膝;或凝滞成潭,深不可测,最窄处天留一线,仅容一筏通过,人过则空谷传声;两岸人迹罕至,森林茂密,方圆几十里内仍保持原始状态;常年有奇花异草盛开,暗香扑鼻,溪谷中随处可见野鸭、鸳鸯、白鹭、飞鹰翱翔山林,嬉戏水间;更绝的是,每一个景点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距离,幻化出不同的景物,不同的意境,惟妙惟肖。

到达终点,已经黄昏时分了,由于不是旅游旺季,除了团队的包车外,我等散客居然找不到回城的车辆,幸亏记得留了来时驾驶员的名片,不断打电话,才承诺派小面的来接,交通到底不便,非名胜的景点自由行的背包客经常会碰到这样尴尬的情况。回到古城,一头钻进餐馆,填饱肚子,夜色下跌跌冲冲回旅馆。好累!

第3天早上,仍然是汽车站买票,去寨下大峡谷。寨下大峡谷是2004年6月方被外人发现的,位于泰宁县城西北十五公里处的寨下村,由3条峡谷首尾相连而成,呈环状三角形,好似一条金色苍龙蜷卧在群山之中,故又名金龙谷。出发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只好穿上雨衣,这里附带说,自由客出门绝对是用雨衣不用伞,这样要省力很多,背包也不会淋湿。

三条满目苍翠的峡谷,分别是以流水侵蚀、重力崩塌、构造运动为主的三种地质作用形成的。寨下大峡谷是观赏丹霞地貌的绝佳地,有着典型的赤壁、洞穴、巷谷、线谷和堰塞湖。

通天峡的“山崩地裂”,能让人的心灵震撼强烈。一条线谷、一道狭窄的裂谷深深切入山体,欲把整座山劈开,又深深向地底凹陷下去,阴森森黑漆漆像是无底深渊。一座山头由于整体崖壁受90°垂直重力崩塌风化,被劈削得如同人工竖立起来的一座通天巨碑。

倚天峡的“时空隧道”,能同时看到和触摸到两个相隔遥远年代的地质岩层,左手边是距今约4亿年的变质岩,右手边却是距今8000万年形成的丹霞地貌地层,一水之隔,近在咫尺,两种岩石的形成年代竟相差3亿多年。大峡谷两旁危崖突兀,壁立千仞,难得见到阳光,幽深得近似于封闭状态,走入峡谷中顿生隔世之感,恍若世外桃源。

天穹岩是寨下大峡谷最引人入胜处。在一处倒悬着的红色崖壁顶端,有一直径约20米的凹岩内,鬼斧神工般雕凿出数百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丹霞洞穴,大洞套着小洞,洞中有洞,如同一个洞的家族;它们高悬头顶,在谷底看来宛如一座神圣殿堂的穹庐,高贵而又气派;又好似满天星斗,令人眼花缭乱。

寨下大峡谷的丹崖谷底隐藏着一个湖——雁栖湖,雁栖湖在壁立千仞的悬崖下,周围翠竹丛生,林木笼罩,湖水静谧、冰凉而清澈。若把丹崖比作刚强男子,雁栖湖就犹如一位风姿绰约的多情女子,静静相倚。丹崖的阳刚与碧水的阴柔,构成一幅摄人心魄的绝美画卷。

本想休闲游,在泰宁多呆几天,看到雨越下越大,当即决定改变计划,下午转头直接去大金湖景区,泰宁的大金湖还是比较有名气的,但我看来,景色远不及上面2个刚开发的景点,雨中游艇看大金湖和我刚去过的新安江大同小异,但确实比较休闲,喝喝茶,吃点坚果作为旅途调节很不错。晚上挑灯逛泰宁古城,品尝当地菜肴,一乐也。

大雨阻挡了原来要完成的计划,状元岩、猫儿山、九龙潭、金龙谷、其他景点只好放弃了。第4天一早坐上早班动车,去莆田,永泰,福州,延续湄洲岛 九鲤湖云顶三坊七巷等福建的其他旅程。

要介绍的是,现在去泰宁真的很方便,去年9月后南昌 深圳北 厦门 福州都有直接的动车到,听说明年要通上海,各地旅客纷至沓来,届时撩开神秘面纱的泰宁恐怕又是一派商业气息了,这是喜还是忧呢?
本次我设计的线路是:上海-邵武-泰宁-莆田-永泰-福州-上海。历时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