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古城,汉唐重镇两宋名城(上)——福建7日(23)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泰宁古城
泰宁
大金湖

★旅游地点:福建三明市泰宁古城

虽然是当天的头一班高铁,但也到九点四十五,所以睡到自然醒,然后慢悠悠吃了早餐,才退了房前往火车站候车。

将乐火车站不大,但是因为群山环绕,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车站,所以站在站台上等车的时候,也丝毫不觉得不耐烦。跟我有同样想法的人应该也很多,拿着手机拍拍拍的,当然都是像我这样头一回来将乐的游客。

一路上的景色也很美,可能是因为将乐和泰宁都是以自然风光出名的旅游县吧!最让我们感慨的还是高铁车厢,坐在座位上往前拍到的是整车厢的空座位,简直让我们怀疑是不是上错了列车。疫情当前,出行的游客果然少了很多。

列车很快到了泰宁,根据提前查好的路线,我们乘车前往大金湖旅游度假村。可是下了公交车再步行了一公里,到了导航说的“本次导航结束”,以此为坐标转了一圈,还是没有发现这个酒店。其实我们在步行过来以后就歇了心思,因为沿途压根儿没有看到公交车,交通看起来是极度不方便,我们要去大金湖还不知道怎么去呢,所以也没有很认真找,就草率地放弃了。

乘车转回市区,找了泰宁古城附近的酒店安顿好,已经到了饭点。古城附近当然不必担心吃饭的问题,在确认旅游集散中心的发车班次后,我们就去古城找饭店。当然少不了点两道特色的美食,店家知道我们要赶一点钟的景交车,还特意撇弃了需要火候的菜色。虽然是旅游景区,但农家菜的价格还算公道,并没有出现宰客的现象。本来是堪堪算好时间乘车去大金湖的,谁知跑到集散中心,却发现人家还贴了一张告示,上午这里才有发车点,下午得往汽车站乘坐景区交通车。我们顿时懵啊,从这里赶到汽车站,虽然路并不远,可是时间上也来不及进站买票赶上下午一点的车了。最重要的是,即使我们打车前往,回程也很成问题。末班车人家也说不准,得问司机,如果没有游客前往主不会发车,问题在于1点以后,根本没有景交车发车班点了呀!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度假村步行的时候已经发现那地方实在是冷清得很,估计打不到车。两个人犹豫了一会儿,决定就在泰宁古城溜达一圈。这件事的后遗症就是,剩下来的行程中,小伙伴坚决反对中午坐下来点菜,宁可随便打包西式快餐或者啃干粮,也不愿意因为一顿美食而耽误了行程。我惭愧了,原来小伙伴比我更像是一个旅游者。

泰宁被称为“汉唐重镇,两宋名城”,距今已经有1340年的历史,有着从明朝早期到清朝晚期五百多年中的各个时期建筑物,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民居群。事实上,泰宁的历史还远不止于此,根据史料记载,泰宁古称金城场,西汉时期就是闽越王无诸的校猎场所,南唐中兴元年建县,宋明两代是泰宁的鼎盛时代,李纲、朱熹、杨时等名人曾在这里讲学留隅。自古以来,泰宁出过2名状元,50多名进士,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说。看来,优秀的人才,也是喜欢扎堆儿的。难怪孟母要三迁,学风对于孩子求学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宋元佑元年,宋哲宗赵煦赐孔子阙里府号“国泰民安”中的“泰民”两字谐音“泰宁”作为县名,沿用至今。

与江浙一带的古镇不同的是,泰宁的小镇并不是沈河而居,但门前都有一条浅浅的溪流。溪流不宽,可以一跨而过。但是每扇门前都建着一座小桥,这些小桥的形状还各自不同,有做成台阶的,有平坦的,有拱形的……倒还真像是迷你桥形的大展。

古城其本上由状元街、和平街、环城路、进士街围成,城内又有尚书街、九举巷,沿尚书街两侧还有多条小巷,其中最主要的建筑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建筑是尚书第,尚书街也是古城最重要的街道,唯有这条街道上挂着各式灯笼,显得很有喜气。

一夜泰宁冬雨降,轻霜不减半时闲。

汉唐古镇炉峰顶,两宋名城洗旧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