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18

【台湾】9天~台北、垦丁、花莲、十分、九份~美图!美食!超详细!不用动脑子就可以出发啦!

作者推荐住宿

8晚住宿费1928元

其余基本就是吃东西的了

【准备】

1.两证一签:大陆出入境管理处签发的通行证+个人旅游签证(G签)和台湾出入境主管部门签发的入台证。

入台证办理可在淘宝上找,一般中青旅和浙江商旅会比较靠谱,所需资料淘宝上写得很清楚。所需资料里的经济证明只需有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即可,注意只能是信用卡哦,借记卡不行。办理时间很难说,我是两天就拿到了,看到其他人一个多星期也有,这还跟配额人数等有关,建议早做准备。

2.非常推荐华夏卡,不收年费,每天三次取现免手续费。首先当地取现汇率比换好去划算很多,其次不用随时携带那么多现金会比较安全,台湾各便利店都可以取现,非常方便。华夏借记卡是现办现取的。

3.想换好钱带去的,可先在中国银行电话预约,当天14:00前预约的,第二天去拿钱,过了14:00就是隔天,双休日休息。

4.信用卡:当地很多地方支持银联,也有不支持的,比如火车站购票,所以再推荐一张招行的全币种卡,免货币兑换费,通常是1%,这张卡也是免年费的,而且用下来比银联还划算点。

5.如果找不到四个人要拼车的话,十六番好多拼车贴。

6.高铁和台铁票

高铁(提前28天,含当天):http://www.thsrc.com.tw/tc/ticket/tic_kind07.asp

台铁(提前14天,不含当天):http://railway.hinet.net/

高铁票能买到早鸟折扣票还是可以便宜很多的,最高折扣65折。

台铁有些线路是需要凌晨12点秒杀的,比如花莲往返台北的、垦丁往返花莲的等。实在买不到满意的班次可以问问民宿或包车司机,或许火车站直接买会有的,有些班次是当地人才知道的。网上购买95折。

7.住宿:会在每天游记的最后部分提到。

8.机票:携程买的,来回含税1402元,好划算!

先通过这个地图对台湾有个初步印象

台北捷运图

【注意】捷运上是不能吃东西的,包括喝水和口香糖都不可以。

游记正式开始!

DAY1 12月13日 周六 上海→台北桃园机场

南航CZ3095航班14:15→台北桃园T2 16:00

先别急着出机场,记得在机场买电话卡!出来之后的门店或是便利店似乎就没有这种适合游客的几天吃到饱套餐了,办的是大哥大10天的,500台币,无限上网加十几二十分钟电话好像,我们4个人就用一张卡,一个人发发热点,同时上网速度也挺快的。

大哥大和中华电信等运营商机场都有的,随意选择,价格差不多的,但是用下来大哥大在台北信号很好,但垦丁花莲就不怎么好了,垦丁当地人说远传电信的信号比较好。

拿地图!忘记的话火车站等旅游服务中心也有。

机场实在是离市区太远了,大概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正好发现携程上有1元的接机服务,也没抱什么期望,p484买了,没想到还蛮靠谱的,竟然还会等我们,而且直接送到酒店的,派的车也很舒适。回程还有送机的,只不过要去规定地方敲章,不是很方便,就算了。

没有订接机的话,乘国光客运大巴1819路,每车间隔5~10分钟,125台币到台北车站,约1~1.5小时到达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后干这么几件事:

1.取票。之前网上买的火车票可以打印出来。

2.悠游卡。这张卡非常有用,捷运台铁能打折,便利店都可以刷。卡片费100NT,退卡时退还卡片费及余额,扣20NT手续费。充值的话,500NT肯定能用掉的,也可以先充少点,便利店、捷运站都可以充值的,很方便。

3.30周岁内的可以办青壮卡,免费,填表即可,有些门票可以打折,但是台湾的门票都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只能说是P484了。

我们住西门町,check in之后开始觅食。

西门町的人气真是超级旺的,一个蛮大的商圈,不过没什么特别高档的专卖店,多的是一些小型的潮店。认真逛逛需要不少时间。走逛吃路线也未尝不可,聚集了不少有名的小吃。各种采购护肤品的基本也能满足。晚上会有很多摊位摆出来,吃穿用都有,热闹非凡。早上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完全不像是同一个地方。

鸭肉扁(武昌街2段2號)

这家店早已被我做进攻略,然后机场去酒店的路上司机又推荐了,所以必须要去的呀。那个司机还特地说了句:不要多吃,尝个味道就好。我们问为什么,他答:因为贵!哈哈哈
300台币一个鹅腿,的确是不便宜哈。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值得尝一尝的。
两种蘸酱,鹅肉本身就很鲜了,肉质有韧性,鸭皮也很香。
米粉,50台币,一点也不好吃,米粉硬硬的,所以任何店吃吃招牌菜就可以了。
环境很有电视剧感觉的,老板做事风风火火的。

阿宗面线(万华区峨嵋街8之1号)

队伍那叫一个壮观啊,不过速度是飞快的,千万别被队伍吓退,基本上是10秒一个人。
小碗50台币,大碗65,大碗比小碗多好多,不过要吃很多东西还是要了小碗,吃不掉再划算也是白搭。
很肯定的是比上海的好吃,面线根根分明,糊而不烂,大肠很有弹性,处理也很干净,给大肠点100个赞。味道确实是独一无二的,一定要去吃。

成都杨桃冰(万华区成都路3号)

地方很好找,离捷运口很近。很老字号的样子,虽然是冬天,还是买了杯吃吃看,40台币一碗,几块杨桃,然后就是冰沙,杨桃是腌制过的,很酸,个人不太喜欢这种味道,可能喜欢吃酸的人会比较青睐吧。

乘板南线(南港展览馆方向)去诚品信义店,捷运市府站下车,从2号出口直达诚品信义店B2。(信义区松高路11号统一国际大厦)

俨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书店了,像是一个生活馆,也渐渐成了一个景点,来旅游的基本都会来这里看看,无论是真的想买书,还是出于好奇。
一共6个楼层,主题鲜明,规模很大。
人气很旺,卖的也不只是书,基本什么都有。上海书城的升级版。
不过我是没逛出想象中的感觉来,人太多,也太吵,太商业化了。少了阅读的宁静悠闲和舒适感。

步行至台北101(市府路45号)

随便逛一圈,去吃鼎泰丰(市府路45号101大厦地B1楼)

之前在上海就咨询过台湾人,被劝说不要吃鼎泰丰这样的连锁店,因为味道大同小异,也代表不了台湾美食的特点,但出于好奇我还是尝试了。
生意是极好的,晚上九点半依然是要等位的,不过已经很好了,才等了10几分钟吧。
收10%的服务费,服务还行吧。
价格比上海便宜很多。
蟹粉小笼和普通小笼各一,配姜丝,个人更喜欢普通小笼,皮很薄也很通透,味道尚可,还是觉得佳家汤包好吃呀。
虾肉红油抄手,很好吃的,鲜辣皮滑,推荐。
虾肉蒸饺,味道普通。
芋泥包味道也不错的。

吃饱喝足回去睡觉啦!

【住宿】丰居旅店:万华区中华路一段114巷17号2楼。

这个旅店位置有点神奇,在西门町商圈里面,楼下像上海七浦路这种卖衣服的,楼上就是这个旅店了。一开始感觉很慌的,怎么会是在这种环境下的,而且很隐蔽的,到了二楼服务台后发现完全是另一派景象,很穿越的。
服务很好,二楼有个24小时免费餐吧,各种饮料、点心、饼干、泡面、零食等,环境休闲舒适。
这个旅店相当推荐,因为位置非常非常好,离西门町商圈是零距离的,离捷运也很近。
住了3晚,前两晚是大房间,各种好,唯独那泡澡池子太高了,爬进爬出很危险的。最后一晚大房间没了就小房间,也不错,就房间小点。
Booking上订的,价格,大房间差不多630人民币,小房间500人民币。

DAY2 12月14日 周日 台北

早餐:永和豆浆(就在西门町商圈内,酒店走几步就到了)跟内地永和豆浆的连锁门店天壤之别,这里只不过就是个早饭小店而已,环境很破旧。
座位也很少,不过人气很旺。
叫号牌是块大大的扑克牌。
店员个个动作麻利迅速,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餐牌上的品种超丰富,都破百种了。
火腿蛋饼,30台币,小小的,不过味道很赞。
豆浆,20台币,味道比较普通,不过豆浆也就这个味道了,又能怎样呢。

故宫博物馆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周一休息,(主馆开放时间8:30-17:00)

乘板南线(南港展览馆方向)在台北车站换乘信义线(北投方向)或淡水新店线(淡水方向),到捷运士林站下车,然后打车过去,105NT左右。

竟然涨价了一刚,原来是原价160台币,现在是原价250台币,用了青壮卡打折后150台币,这涨得有点狠呀,不过相对内地的景点,这种票价真是慈悲为怀了。台湾需要收门票的景点并不多,这是其中一个。
3个楼层,满满的全是宝物,不能拍照,话说北京故宫完全是看建筑的,这里才是看珍宝的。
据说这里的东西轮着放可以不重样的放几十年。
最出名也是团队客必看的就是白菜和东坡肉,满满的全是人啊,不过东西真的是惟妙惟肖的,其他展馆人相对没那么多,但是展品也是非常赞的,令人难忘。

三希堂茶馆:士林区至善路2段221号第一展览区4楼

逛完故宫,楼上吃个中饭,就在故宫的四楼,没什么人的,环境挺高雅,静悄悄的,靠窗位更嗲。
味道还不错,牛肉面很好吃,搭配3个小菜。汤头鲜,牛肉酥嫩。
就这环境来说性价比不算低的。
总体来说还是环境大于味道的。

淡水老街

故宫出来后打车去捷运士林站,乘淡水新店线(淡水方向),到捷运淡水站下车。

大块牛排淡水區中正路32號)

就在这里我们被简单粗暴的对待了。

潜规则是一个要点一份主食的,但是来这里之前吃过中饭并且要在老街继续吃东西的,怎能被这棵树吊死,于是决定四个人

点两份。
然后我们被赶出去了,说只能打包,不能堂吃,连坐着等打包都不行,55555555,关键是我们还是接受了一刚,照我平时的脾气肯定是拔腿就走的。
点了一份菲力牛排350台币,一份牛小排280台币,确实性价比非常高,量很大,味道也不错,堂吃是铁板的。还搭配了饮料、汤、荷包蛋、通心粉,绝对可以吃得饱饱的。
个人感觉牛小排比较好吃。 旁边走走,消化消化。

麻吉奶奶鲜奶麻薯淡水区中正路220号)

还好绕了点路去吃了,还好那个时候正好有非要吃到这个的那份坚持,不然就真的错过了好东西。
店很不起眼,虽然攻略里做了,但是店里没什么人,以为不咋地,吃了才知道真是从未有过的口感呢。
点了四种口味,花生、芝麻、椰子红豆、热的黑糖红豆,100到120台币一份,必须形容一下口感,有点像糯米但是比糯米滑且韧,有点冰冰凉凉,略带奶香味,后味不反酸,依然很清爽的口感,超喜欢。个人最喜欢热汤的,因为最清爽,没有其他东西参杂混淆,大家比较亲睐椰子红豆。
吃起来也很好玩,用筷子夹成小块蘸着料吃,非常推荐。

吃完去渔人码头。因为懒,不想找车过去,看到有轮渡就直接乘船过去了。60台币可刷悠游卡,好像十来分钟吧,记不清了。

就为熊天平那首读音相似的歌名而来,不知道唱得是不是这里,总感觉很出名。
话说那渔人码头真是个很浪漫的地方,下午适合悠闲散步,据说晚上更加热闹,有一排酒吧,别有小资风味。
有街头艺人卖唱,真心唱得好。
走在长长的木栈道上真是太美了。
是上海老码头的超级升级版。

情人桥

这座桥是渔人码头的亮点之一,造型别致,夜景漂亮。
桥下很多船靠在岸边,脑子里浮现两个字“港湾”。
真的特别喜欢这种调调,一种风雨过后的浪漫和宁静。

晚上逛了一圈微风广场 (松山区复兴南路一段39号),没什么收获。倒是在隔壁的Tomod's买了些帮朋友带的面膜,价格还蛮划算的,只是重死我了。

之后打车去宁夏夜市,130NT。

台湾,夜市是必须要去的,虽然明知道天下夜市都是这个样子,但是出于好奇嘛,毕竟台湾的夜市是全国各地夜市里最最出名的。
关于去哪个夜市也是研究过的,总希望去个规模大点,有代表性的。士林夜市据说已经不是当年的样子了;饶河夜市有点远,交通不是很方便;被强烈推荐过后机场夜市,说是老海军开的,随便一家店就好几十年的历史,不过关门比较早,综合考量还是去了宁夏夜市。
然后一一点评一下吃过的东西。
大肠包小肠,味道尚可,上海此种味道也能吃到,弄的很干净,用卷纸方式包裹,不会弄脏手。
鸭舌,一般,没必要吃。
焗烤海鲜贝,40台币一个,100三个,这个最最好吃了,一开始路过以为就是焗番薯呢,然后想想不对,又这回去买的,没想到里面是贝肉切丁的,真心米道嗲。
蚵仔煎,一般,不过蚵仔挺大颗的。最正宗的蚵仔煎是放茼蒿菜的,不是其他的绿叶菜哦。
炸鸡,不好吃。
炸大鱿鱼,这个纯属好玩,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相当酥脆。
木瓜牛奶,料是十足的,喝不喝都可以。
甘蔗汁,这个一定要喝一下,尤其是吃了那么多重口味后,特别清爽甘甜。
干贝烧,还不错,肉还蛮鲜嫩的。
最后再搞点水果带回去吃。
台湾夜市环境上要比内地夜市要好一些,别的不说,地板不油腻,基本没有乱扔垃圾的,即便一条街上公共垃圾桶还蛮难找的,后来才知道吃好一家,垃圾扔在下一家,哈哈。

逛完夜市捷运回西门町,然后还不忘昨天关门没吃到的一家有名的卤味店,老天禄卤味专卖店(武昌街2段55号)继续买了打包回酒店。

买了鸭胗和鸭膀,鸭膀的性价比还蛮高的,超级大个的,当时某台湾人是这么推荐的:“吃过这里的鸭膀你才知道什么叫鸭膀,上海那些都不是正宗的”。味道确实还可以,没有传说中那么的好吃,但也不差,可能是期待太大了。鸭胗的软硬也比较适中。

扛着一大袋面膜走了10几分钟去stayreal(武昌街二段85-4号1楼)买薯条兔手办,上海没有这款。价格很划算,上海199rmb,这里680NT。喜欢这牌子的千万不能错过。申明一下我不是五月天脑残粉,只是纯喜欢这个卡通形象而已。

【住宿】丰居旅店

DAY3 12月15日 周一 台北高雄垦丁

早餐:西门町豆浆(万华区汉口街二段24号)

跟永和豆浆是邻居,在一个网拐角处,前面一天吃了永和豆浆,不想重复,那就西门町豆浆吧。
阿姨一个人打理这个铺子,思路很清楚的,点了好几样,我是记不住的了,她能搞的很清楚。
培根蛋香米卷,50台币,培根、蛋和粢饭用米饼卷起来,好吃的。
豆浆,20台币,没印象了。
环境很简陋,连座位都没有,完全就是个早饭摊头。

打车去台北车站,90NT。乘高铁 1615 次到左营, 7:48开,两个小时左右。事先网上买的早鸟票65折,1055NT。乘高铁的人真心少,一节车厢都不会多于10个人。

到了左营后,事先联系好的包车司机陈姐已经在等我们了,好可爱好热情啊。

从左营火车站到垦丁的4人包车费用是1800NT。

路上一个海鲜市场吃午餐,哇咔咔!

还要记得买当地特产的水果释迦、红心火龙果和芭乐,释迦超级甜。

之后就开始垦丁半日游了,半日的包车费用是2000NT。

垦丁地图一张

龙坑保护区

千万记得要预约,而且要提前一个月预约,不然是肯定进不去的,预约需要翻墙,或者找民宿或包车师傅帮忙预约,参观是免费的。

另外,每周二休假。

每天只接待200人,名额很紧俏,但是至于预约到几点钟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是当天到总归会让你进去的。

进去之前要听简报,十几二十分钟好像,就是看个幻灯片,介绍这个自然保护区。

通行证要押在门口保卫处,换一个手环,出来之后取回。

之后走半小时的砂石路,路上基本无看点。

整个景区还是十分壮观的,木头栈道铺得很好,沿着栈道走,只有一条路。

这里除了海美,还有很多罕见的动植物,尤其是一些品种珍贵的鸟类,至于能不能看到要拼RP了。

石头是棱角分明的珊瑚礁,地质地貌很有特色,非常值得参观,一定不会失望的。

晚饭吃三妈臭臭锅恒春镇中正路108号)

不好吃,不推荐

天黑了,接着下一个景点,出火

这个景区需要晚上来,因为晚上能看到火焰里的蓝光。

很神奇的,可能是土下有天然气,这火堆是一直在燃烧,从来没灭掉过,随便拿根棒子挖几下,火就烧起来了。

路上继续吃,小杜包子(恆春鎮恆南路29-6號 )

一共11个品种,好多奇奇怪怪的馅,什么泡菜馅啦,泡芙馅啦,狮子头啦。

最后选了肉包、蛋黄香菇肉包、素麻糬红豆包,还好上车之后司机问了句,芝士包买了吗?没有!下车补了个。

果然芝士包是最大的特色,芝士拉丝不稀奇的,这个芝士能吃出肉感,越嚼越香,强烈推荐。

其他几个味道都还不错,只是没芝士那么惊艳,或许如果没吃到芝士味,瞬间就把这家店给忘了。

包子的面粉发得也很好。

他家的奶茶也非常好喝。

蛋黄香菇肉包

一二小吃部恒春垦丁里大湾路)

有点晚,不少店关门了,但就是很想吃卤肉饭,这家正好有。

在这里吃到了当地特色,虱目鱼肚汤,很浓的姜味,但是这鱼依然很腥,肉也很木的,吃不惯。

这里的卤肉饭也不好吃。

鱼丸汤蛮弹的。

垦丁大街

垦丁其实很小,就这么一条垦丁大街,而我们称的垦丁其实大多数是指恒春半岛。

这条街晚上是热闹非凡的,这个旅游城市晚上旅客没啥地方去就是逛垦丁大街啦。

反正就是吃吃喝喝的地方,整条街还蛮长的。那个很惹眼的手工雪糕不要去吃,一点也不好吃。

话说我理解的垦丁,民风要比花莲等地淳朴得多,这个被太平洋、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三面围绕的小地方,是个可以租辆机车慢慢玩的地方。

好啦,吃饱喝足,回民宿咯!

【住宿】翡丽金民宿:恒春垦丁里大湾路142-1号

一间4人房一晚3800NT,预付定金500rmb。

网上看照片这家民宿很漂亮,所以选了。

我们住顶楼的四人海景房,问题来了,没电梯的,行李搬上去是个大问题。

这个房间确实大,不过明显是三人家庭房活脱脱被改成四人房的,太会赚钱了吧。

这么个房间装四个人就有点挤了。

后来司机说在淡季,你们这个四人房在隔壁,同样的房型可以借两个双人房了。

这也就算了,关键这老板娘做生意很急吼吼的,刚入住就要结账,上手就说定金按4.8算,明明都超过5了好吗,太精了。

阳台很大,面朝大海,但不够精致。

卫生间也很大,浴缸很漂亮,但是中看不中用,弧形凹凸不平的,完全放不了东西啊,好看有毛用。传说中抬头可以看星星的,其实是块很脏的小玻璃,我保证再亮的星星也看不到的。

不过店老板晚上会开车带大家去附近的海边捉蟹的,有兴趣的可以跟,因为晚上太冷了,我们没去。

寄居蟹

DAY4 12月16日 周二 垦丁

早餐:鲨鱼咬吐司(恆春鎮墾丁路146號)

上海日月光里得知这个品牌,决定尝尝台湾正宗的口味。

人均人民币40左右吧,作为一顿早餐来说不便宜。

不过很丰盛,有吐司、蔬菜、肉、蛋、水果、饮料。

吐司很松软,味道不错。

店里油烟味有点重。

开始今天的行程,今日垦丁一日游包车费用3000NT。

船帆石

一块长得很像船帆的石头而得名。还叫尼克松石,因为形似尼克松的头像。

砂岛

海岸线很漂亮,碧海蓝天加白沙,简直美翻了。还有个展馆可以参观。

海滩旁长着青苔的珊瑚礁也蛮赞的。

鹅銮鼻公园

收门票,青壮卡20台币。

很大的一个公园,著名的灯塔就在这里。

很大的草坪,很多的椰子树,这里很多椰子树都是弯向一个方向,因为这里的强风就只有往这个方向吹。

沿海的那段全程木栈道。

台湾的最南端,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

这个景点游玩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

龙磐

知道风大不知道风这么大,因为地势相对高,加上东北季风,人几乎是站不稳的,坐车里感觉车都在晃。

不过风大归大,海风是热的。

风景不错,高处视野很好,挺壮观的,往下看有个小草原,海边草原别有特色,那么大的风还有动物在吃草。

玩创意全景,哈哈!

路过个吊桥,拍几张!

看到辆可爱的车子,合个影先!

好了,又是午餐时间了,在佳乐水吃的,继续海鲜,上菜!

这顿饭的价格是4780NT。

佳乐水

门票不要,但是要收环保车票,40台币,景区里全程都是在车上的,每到一个地方司机会提示这块石头像什么,然后稍稍停车或减速,总之发挥想象一下就是了。环保车尽量选择右边的位子,风景都在右边。

到终点了会让下车溜达10分钟,最后那块石头上的人脸还是很像的,阴气好重的感觉。

然后,司机陈姐带我们去她家摘椰子,因为看到《爸爸去哪儿》有玩过这个。新鲜椰子味道好赞!谢谢陈姐的招待!

之后,有人提议要出海看珊瑚和鱼,于是我们就去坐船,这船的船舱下面是透明的,就像在浮潜一样,可以看到海里的鱼和珊瑚。

出水口

是核电厂的出水口,水很蓝,而且会呈现多种不同的蓝色,这个地方也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他们核电厂排出了的水是没有污染的。

白沙湾

还记得《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PI最后上岸的那个海滩吗?就是在这里取景的,那艘船和老虎也在这里放着。但是PI走进的那个森林却不在这里。

这个沙滩不是很大,沙很白,连海水都看上去有点蓝中透白的薄荷色,很漂亮的一个沙滩。

可以看日落。

阿嘉的家

恒春古镇,进去要收门票的,50台币,没进去,门口看了下,感觉没啥意思,就是普通家里的样子。

因《海角七号》而出名,然后就成景点了,目前摆设还是电影里的样子,没动过,门口有卖纪念品、明信片等。据说那扇门是很老式的,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反正看到如果没人指点的话也不知道什么老式新式的,也就是看个热闹而已。

其实我是要去附近吃绿豆蒜的啦,但是当天都关门。

晚饭:阿婆小吃

手工水饺蛮不错的,其他点的一下味道还可以的。还有一些他们自己腌制的不知道什么东西,跟我们咸菜的性质差不多。

发现他们当地跟广西人一样是吃酸笋的,就是那种臭臭的东西,常出现在螺蛳粉里的,很多人不能接受这种味道。

【住宿】翡丽金民宿

DAY5 12月17日 周三 垦丁花莲

垦丁花莲据说火车票很难买,加上攻略上看到东海岸沿线一路海景很好,于是就选择了包车,这样就可以一路玩过去了。全程300多公里,不停地开大概是五六个小时,边开边玩么大概就要8个小时左右了。

今日包车费用7000NT,师傅是半夜从花莲开到垦丁接我们的,所以肯定便宜不了,感觉拼车会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一来司机不用连续疲劳驾驶,这样很危险的,二来费用也会便宜很多,1200NT一个人,而且景点也不受影响。

司机:阿雄,阿美族原住民人,有导游证,会给我们做一些景点的讲解,自称帅过金城武,之后会有照片。平时还会做溯溪、潜水、游泳等教练,在我看来原住民人的原始生存能力特别强。

早餐:听说台湾的方便面很好吃,所以想尝尝看,话说我已经好几年没吃方便面了呢,一直对方便面无爱,吃下来还是方便面的味道。

多良车站

这个景点属于标配,基本上开到这里司机也累了,这之前有很长一段山路,有点小盘,但路况不错,这里正好停下来放放风。

从上面看下去风景还不错,这段铁路是靠海边,想象一下坐在火车里看看海景也蛮不错的。现在这个站已经废弃了。

中饭:皇家牛肉面

走海线基本都是在成功镇用餐的,其实这个小镇也没啥东西,两种选择海鲜或牛肉面。

海鲜前几天吃多了,那就尝尝牛肉面吧。

选了三仙牛肉面,120台币,料很丰富,牛肉、牛筋、牛肚,都很鲜嫩,汤头很鲜。

再点了几个小菜,都蛮好吃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

三仙台

这是海线上最美的一个景点了,亮点之一是八仙桥,很多个拱组成的,像是跨在太平洋上的彩虹。

这里看海也是非常美的,建议多预留时间,不过东海岸,碰到东北季风那个风是非常大的。

还有很多人在海边捡石头,过了垦丁后,海边就基本没看到沙滩,都是鹅卵石,据说风大的时候石头被海水翻过一遍,捡到玉石的可能性很大,那里产台湾玉和猫眼石。有山有水的地方宝石总是特别多的。

北回归线

一个北回归线标志异形建筑,没其他东西了,大家跟这个东西合个影就结束了。

广场上阿美族唱唱跳跳的,一下子就感觉很热闹。

石梯坪

刚进去的地方可以露营,要提前申请。

这里的地质还蛮有特色的,灰白色的岩石,值得看一看。

到市区还算比较早的,去吃传说中的炸弹葱油饼

30台币一个,实质是葱油饼里包一个溏心蛋,虽说吃之前已经想象的很透彻了,但还是会有些许惊喜的。就是好好吃着正常葱油饼的时候,突然咬到爆炸点,蛋液四溢,回味无穷。

味道真是十分赞的,来上海必火。

当地人气也很旺,虽说没排队,但是客流是不间断的。

去民宿放了行李后就去自强夜市了。

夜市也不算小,去花莲貌似大家都是去这个夜市的。

东西跟大多数夜市大同小异,有几家特别出名的还是要去尝一尝的,比如:第一家烤肉、蒋家棺材板等。

第一家烤肉

司机把我们送到门口就提醒说先去这家排队,之后人会越来越多。

果然是要排好长时间队的,先拿了号到别家吃起来,回来就差不多了。

其实特色并不大,可能就是外面刷的那层酱比较有特色吧,他家的所有烤物都是用这个酱的,所以基本都差不多味道,偏甜。

蒋家棺材板

这是自强夜市的第二大人气王,名字就很令人好奇了。墙上挂着奖章。

其实就是面包挖去芯子里面填满各种馅。

尝了两种口味的,凤梨虾球和奶油蟹肉,55台币一个,凤梨虾球稍微好吃点。

说白了是没啥花头的,而且东西偏油,不是很喜欢,随便吃吃,满足下好奇心还是可以的。

红茶和奶茶畅喝,放在茶桶里自己倒,不错喝。

妙不可言果汁

芒果牛奶,40台币,挺浓郁的,还能喝到芒果纤维。

自强夜市吃完饭去远东百货逛一圈消化一下,正好就开在住宿的对面。

很一般的百货公司,地下有个超市,产品跟台北比还是会有差距的。

人不多,门口那个星巴克里人很多。

【住宿】五指山民宿:建林街53號

Booking订的,1450NT。

进去要脱鞋的,所以想到自己家里一样还蛮干净的,他们自己人是连拖鞋也不穿光脚走路的,问题是我穿了拖鞋也觉得脚很冷的。

这家民宿是父母和两个儿子开的,这两个儿子还是上学的年纪,但是不上学的,在家自学,爸妈自己教,好有个性哦。孩子还是蛮能干的,很多事情都是他们打理的,跟大人似得,他们说他们才是这里的老板,他爸是打工的,他妈是打杂的,哈哈。

一楼客厅一架钢琴是他妈在弹,据说是钢琴老师。

设施啥的都还行,对面是个大型商场,还能看到大妈广场舞呢。

离著名的自强夜市稍微有点远,步行十来分钟,要过一座很危险的桥。

DAY6 12月18日 周四 花莲

早餐:民宿对面的全家里买的三明治和瑞穗牛奶

话说人家那便利店才叫便利哦,取钱、复印、充悠游卡、卫生间等,神马都有。

开始今天的行程,花东纵谷线,包车费用3500NT。

鲤鱼潭:台湾花莲县寿丰乡环潭北路100号

清风拂面,湖面如境,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宁静的不好意思去打搅。

一条道,可以骑自行车也可以步行,自行车30分钟左右,这是个适合慢慢玩的地方,静静的在那里发呆也好。话说花莲就是个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地方,我愿意在这里一直无聊下去。

我们步行的,所以走了一段没走完,也因为时间关系就回头了。

有个爬山道,早上出发爬爬山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阿雄带我们去捡石头,还带了铲子,哈哈。

最有趣的是,不知道哪冒出来个老伯,跟我们聊起了他的初恋,说当年那个女孩说这里很漂亮,会回来找他,于是他“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可依然感激上苍,让我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怨、可想的人”。哈哈哈!用了夏雨荷的台词。不过这位老伯是边结婚边等的,哈哈哈哈!

云山水:花莲县寿丰乡丰坪路二段2巷

超级美丽的一个景点,有九寨沟的影子。

刚进去是一大片没有电线杆的麦田。

走进去就能看到碧水青山,水的颜色非常有特色,可能是矿物质的关系,山的上方云雾缭绕。

搭配了热带树种。

这种美丽必须身临其境的去感受。

插播两张之前提到的号称帅过金城武的包车师傅阿雄的照片

午饭:满妹猪脚:花蓮縣萬榮鄉萬森路22~1號
店很大,人也很多,名声在外,很多攻略都有推荐这家店。

味道果然是名不虚传的。

猪脚,350台币小份,小份也够多的了,四个人吃吃是没问题的,酥糯,有凝头,味道是有些特色的,推荐。

土鸡,真心嗲哦,内地基本是很难吃到这样好的鸡了,鸡本身特别香,越嚼越香,各个部位肉都不木。

笋干,很嫩。

结肠,脆脆的,没有内脏的异味。

林田山花蓮縣鳳林鎮林森路20號

上世纪六十年代伐木全盛时期的繁华景象早已不在,在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后,这里恢复了宁静,如今就是个供游客参观游览的景点了,当然那时留下的痕迹依稀可见。

这个景区自然风光不算十分出色,很普通的山和树,还有废弃的铁路,空气很好,据说里面有个温泉不错。

建筑是日式的,还有个根雕展览馆。

这里在2014年七月份好像,有个灵异事件,当地新闻也报道过,我们就坐在现场看了网上的这个新闻,哈哈。一个腿脚不好的老年人失踪,专业搜救人员搜寻几日无果,后来在大山深处找到,老人说是跟一个红衣人去玩,看到搜救人员在找她,可是没办法让他们知道。就老人的现状而言根本不可能这样跋山涉水,好几处是专业人员都无法通过的险境,而她却安然度过了,很神奇的事情。

光复糖厂: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进去之前在7-11买了杯咖啡带进去,然后坐在日式民宿的木窗前喝咖啡,感觉太好了,好文艺哦。

没有吃传说中的冰激凌,有点遗憾,因为感觉那个温度吃那么冰的东西会不舒服,以后有机会再去吃。

有个小超市,卖黑糖制品,尝了个黑糖味的麻薯之类的团子,味道不错。

《爸爸去哪儿》有在这里拍摄过。

不知道是哪里,这里有《爸爸去哪儿》里黄磊的签名

瑞穗牧场

花东纵谷线上比较远的一个景点了,包车游大多数到这个点都得往回折返了。

为了看鸵鸟,牧场不大,喂喂鸵鸟还蛮好玩的。

意外的发现这里的奶制品是非常非常好吃的,据说跟超市买到的是不一样的,超市里是外包给工厂做的。

最最好吃的是鲜奶酪,超浓郁,口感超绵密,不吃一定会后悔,有点小贵。

新鲜热乎乎的牛奶也是名不虚传的,好香啊。

还有牛奶馒头,面粉发的可松软了,正好有点饿了,垫垫饥。

晚饭:打包鹅肉先生和铁路便当

鹅肉先生

心太黑了,买了两斤鹅肉和4个鹅头,结果吃也吃不掉。而且貌似台湾的一斤是600克的。

鹅肉是360台币一斤,很好吃,鹅肉很鲜,蘸酱有点吃不惯,好冲的,还配了生姜丝,感觉就这样白吃也不错啦。

鹅头最划算,50台币一个,连着长长的头颈,能啃很久,再弄杯啤酒那是最好的了。

堂吃人太多了,而且我们去的还蛮晚的呢,只能打包去酒店吃。

铁路便当

因为没吃到池上便当,很遗憾,就用铁路便当弥补一下了。

价格很实惠,六七十台币一盒,盒子是木头的,打包很像样。

买了三种,招牌、卤香鸡腿和卤香排骨,我最喜欢排骨饭,味道很不错,招牌里面的肉是白的,不喜欢。

里面很丰富的,还搭配了半个卤蛋、豆腐干、香肠、卷心菜、青菜、萝卜干,好吃性价比又高。

【住宿】七星潭渡假饭店: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明潭街10號

豪华双人房(带阳台),可在阳台直观七星潭,每晚2800台币,预付金840台币走银联通道,余款1960台币可入住时现金或刷卡付清。

自助早餐时间:7:00-9:00 一楼餐厅食用。

七星潭渡假饭店:http://www.hotelbayview.com.tw/

离市区十几分钟车程,非常赞的一家酒店。

环境是七星潭附近最赞的,视野最好,装潢也最好。

到了之后老板还拿出地图跟我们讲要怎样走线路,哪里好玩,还给我们看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的照片,很开朗的一位老先生。

酒店很有希腊风格,各种唯美,推开窗户就是大海。

有个24小时的餐厅,提供零食饮料,还蛮大的类。

DAY7 12月19日 周五 花莲台北

酒店免费租自行车,那里有个自行车道,非常值得去骑一下车的,风景超棒。

因为昨天我们去晚了,天黑怕危险,已经不能借自行车了,所以早上一大早去看日出的时候骑的,其实看日出步行3分钟就到了,然后早餐前就当早锻炼了。

清晨的七星潭青山碧水,海面飘着一层仙雾,还是有几只小渔船已经出海打渔了,这般场景令人难忘。

自助早餐选择丰富,牛奶是瑞穗的,其他色拉啥的也不错吃。

今天是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包车费用3000NT。

那么大个国家公园人家都是不收门票的哦,要是在内地,估计就是200人民币以上的门票了。

这个景点最大的特色是峡谷和断崖,当然这跟内地的很多著名景点比起来是有所逊色的,这大峡谷吧,在四川是很常见的,随便一个都比它壮观。

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著名的苏花公路也在这里,因为危险系数太高,所以大陆团队客是不让走这条公路的,只能走铁路。

这个地方原来是原住民人居住的,太鲁阁族的发祥地。

山的那边就是清境农场了,很想直接翻山过去的,风景一定不错。

清水断崖

在那里碰到了拍摄景区垃圾的新闻记者,据说我还上了新闻,属于背景人物啦,哈哈。

这断崖还挺美的,垂直插入太平洋,很难得的自然景观。

走在好几处都有栏杆的地方感觉还满惊险的。

锥麓大吊桥

很长的一个吊桥,横跨大峡谷。

原来是要翻墙预约的,不知道啊,上桥的都要安全帽,看上去很不错的呀,错过了,哎。

天祥

一个公园,兴趣不大,到了门口不太高兴进去了,坐车里拍一张,折返。

其实这个时候已经12点了,我们中饭都忘了吃了,还好阿雄帮我们买了竹筒饭和香肠。

白杨步道

去的那段时间燕子口在整修,所以我们为了过过念头就走了白杨步道。

走这个步道的人不多,因为据说难走,而且路程长。

传说中要走2个小时,其实是不用的。

对于我们国人来说这种路简直就不算个事儿啊。

要注意的是走这个步道要带好手电筒等照明工具,因为里面有好几个黑漆漆的隧道,到终点那个水帘洞也是需要照明的,司机给了我们头灯,像真的一样的,哈哈。

这种步道其实是蛮危险的,因为可以看到路面上全是落石,不是不整理,是一直在落,所以随便被哪块石头砸中总归是有点伤的吧。那里跟四川一样山体非常松散。

其实一路亮点也不大,就是峡谷啦,最后经过个吊桥来到水帘洞。

水帘洞门口有游客用过的雨衣,可以套上再进去,水很清澈。

出了水帘洞就是悬崖。

阿雄还很有兴致的跟我们一起走,哈哈。

长春祠

远处看看就好,我是绝对不会爬上去的,因为爬上去也没什么东西的。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亮点是那几条小小的瀑布。

好了,返回市区!

曾记麻糬

传说中的东西,多少总是要尝一尝。

来门店买包装好的就没意义了,直冲柜台问有没有新鲜做出来的,果然有。

我吃的是芋头紫麻糬,25台币,不错,皮糯懦的,馅也不甜。

佳兴冰果室

司机带我们来的,据说当地非常出名,很多台北人会专门来这里吃。

看上去就有些年头了,几十年前的装潢风格,要的就是这种老字号的感觉。

家庭餐厅,女儿收钱,爸爸烧菜。

这里最最出名的是招牌柠檬汁,100台币一大瓶,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纯天然自制的,所以拿到的都是冰成冰沙状的,不然会变味,直接变酵素了,哈哈。味道是真心好的,非常解渴。

桌上摆着不知道什么腌制过的菜,味道也不错。

一碗30年没涨过价的什锦海鲜汤面,70台币,料超级多,大虾、鱿鱼、蛤蜊、肉等等,超值,味道尚可。

其他菜份量都很足,超级实惠,家里的味道。

吃饱喝足上火车了!

这时候来几张爆笑狗血照片给大家娱乐娱乐,那是有多爱演啊,哈哈哈。

事先不知道花莲台北的台铁是那么的紧张,要凌晨12点秒杀的,我还很笃定的早上上班开电脑买,那班太鲁阁号早没了,连2个半小时的自强号也没了,只剩一班3个多小时的了,悲催啊。

但是跟司机联系后决定到当地碰碰运气。

提前一天到火车站,太鲁阁号还剩一张,我们四个人,只能买了2个半小时的莒光号,还比自强号稍微便宜点呢,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这班车我们内地网上是看不到的,他们能看到。

不过注定慢车的乘了快车也是没用的,这命啊真不能不信,快到瑞芳的时候火车停下了,说前方有人被撞死了,停了大概有45分钟,结果就跟慢车差不多时间,是不是很好笑。

【住宿】丰居旅店

DAY8 12月20日 周六 台北→十分→九份

台北车站然后直接刷悠游卡进台铁站去瑞芳站(台铁自强号272次7:30发车)

瑞芳火车站

九份和平溪线都是要路过这里的,很老的一个火车站了,蛮有感觉的。

门口的街上有不少吃的东西,公交线路也很多。

平溪线要玩多站的记得要在瑞芳站买一日游的票,比每站刷悠游卡便宜太多太多了。

我们只下了一站,所以就直接刷悠游卡了。

进站的时候工作人员会主动问你,你确定要刷悠游卡吗。

十分

因为想早点到九份,所以只下了一站十分就折返了,其他站感觉大同小异就不玩了。

十分这地方还是蛮文艺小清新的,台湾一路走我都没感觉是在台湾,因为从小看的偶像剧,想象中的台湾都不是这样的,到了十分才觉得是到了台湾

一个很朴实的小乡村,有铁轨,吊桥,两边是店铺,放天灯是这里的特色,在铁轨上放天灯很有感觉的。

天灯150或200台币,分单色和四色,还负责帮你拍照。

十分瀑布

这个瀑布走过去有点远,所以我们租了一辆电瓶车,200台币70分钟,一个人负责把三个人短驳过去,几分钟就可以到了,是不是聪明啊。

在这种地方骑电瓶车很赞的感觉。

但是到了那里发现瀑布在维护,这个租车老板很坏的说,不告诉我们。

不过这个过程还是蛮好玩的。

虽然拦着,瀑布还是可以看到点的,其实平凡无奇啦。

路上有吊桥有铁轨,景致不错。

返回瑞芳火车站,出站后不远处就是公车站,乘基隆客运去九份。看站牌,很多车都能到。

票价:假日21NT/平日15NT

2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但是很多都是坡度的路,所以站着还蛮危险的,车又很挤,我们做的最聪明的事就是把行李全寄在了台北的酒店,所以很轻松,不然都不知道怎么上车了。

九份

一条不那么长的老街,最外面半山腰的地方有个旅游服务中心,可以敲章,拿地图等。因为是在山上,所以爬楼梯上去就是老街了。

上面有观景台,所以大家拍出来的九份几乎都是这个角度的。

一条十来分钟能走完的老街,我们吃吃喝喝玩了6个小时。

晚上红灯笼亮起来的时候,那条《千与千寻》的路就格外闹忙了。

阿雲麵店

进去吃的第一家店,味道特别棒,但关门特别早,后来全部逛完再想回去吃点什么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他们那里晚上七点半几乎是全部关门了,据说早上开得比较早,但是这家七点不到大概就关掉了。

肉燥饭,25台币,很小一碗,太好吃了,这次台湾吃到的最好吃的饭。

五味综合鱼丸汤,50台币,五个五味鱼丸,还不错。

干面,35台币,看旁边桌的色面很好,加点的,汁水包裹着面,味道真心难忘,以后有机会还要去吃。

九份观海楼

去那喝个下午茶,其实环境不咋地,就看中那个露台而已,山水景色一览无遗。

点了几壶茶,味道么大家懂的,咱根本就不是去喝茶的。

芝士牛奶条

铜锣烧

赖阿婆芋圆

从早到晚一直是满座的,名声在外啊。也有生的盒装的卖。

40台币一份,里面各种芋圆,味道很一般啊。

九份老面店

因为阿云面店关门了,所以就这家看看,是不是能找到一样的味道。

点了个招牌牛肉面和一个干面,完全不是那个味道,牛肉面还不错。

米诗堤甜点

无数老店里的一个现代化的甜品店,买个了巧克力蛋糕,250台币,上面还点了金箔,味道挺浓郁的,不错吃。

超市买的啤酒

好多店都关门了,我们只能回民宿了。

【住宿】九份景栈:新北市瑞芳区汽车路29号三楼2号&3号房带阳台,進房(check in)15:00 退房(check out)11:00,周末2300台币。

开在半山腰,老板娘看到我们就问我们要发票,说可以兑奖的。

这一家子开个民宿还挺幸福的,布置的很用心,小细节的装饰什么的也很多。

房间蛮大的,也挺干净,鞋是脱在房间门口的。

有个露台,跟山顶观景台看出去也没太大差别。

倒腾新买的玩具,哈哈。

DAY9 12月21日 周日 九份台北→上海

7:50开早餐,家庭早餐,随便吃吃,品种也不少啦,水果啥的也都有。

阳台上再拍一张

这里虽说离瑞芳很近,但是打车也要200台币,他们民宿可以帮忙预约的,就是这个价,爱乘不乘。

我们想早点到台北买点伴手礼,所以还是选择打车,后来发现其实没必要,因为台北商店都要11点才开门,早到也是等着。

到瑞芳火车站,乘台铁(刷悠游卡进站)返回台北车站

到了台北101附近的商圈,随手街拍几张,闲着也是闲着,然后就是等开门的节奏。

糖村(台北101店):信义区市府路45号B1楼

话说糖村,大概只有我们内地人知道,问台湾人都说没听过。

东西是好吃的,牛轧糖奶味相当浓,里面夹着大颗杏仁。价格也是贵的,350台币一斤,简装盒装一个价。爸爸表示很满意,这种东西我是不怎么爱吃的。

这里的糖村是可以退税的,算礼品,退税很方便,就在一楼,也不用排队,带好入台证原件。

千翔食品(新光三越台北车站地下食品馆专柜 )

特地来买猪肉脯的,尝了几种口味,还是选了原味,很厚实,像在吃叉烧,爸爸说太甜了。

还有传说中的猪肉纸,就是很薄很薄的猪肉片,夹着杏仁,脆脆的,鲜香,好吃的。不过这东西很难带,都压碎了。

九份买了独一无二的海苔味的,就是把猪肉纸卷在海苔里,味道是蛮好,就是很亏的,因为里面猪肉纸很少,全是空心的。

时间的关系,只能在新光三越的大时代草率的解决了午餐,可以刷悠游卡,再顺便把台币都用完,服务员很耐心的数零钱,态度真是一级棒。

错过了想好的马辣火锅,留着下次吃吧。

吃完赶紧回丰居旅店取行李,同伴在台湾的同事很热情的要送我们去机场,哈哈。

最近再尝尝台湾coco的味道

桃园机场

退税的先退税

旅客于同一天向同一家经核准贴有核准销售特定货物退税标志(TRS)的商店,购买退税范围内货物其含税购物金额达新台币3,000元以上,并在30天内将货物携带出境者,可在出境时向海关申请退还购买货物所支付的营业税。如果该商店另贴有经核准办理现场退税标志(Authorized Cash Tax Refunds-TRS),且外籍旅客当日累计退税金额在新台币1,000元(含税购物金额约新台币21,000元)以下,则可以在该商店办理现场小额退税。

【注意】要先退税再托运行李!

到的有点晚了,没好好逛

南航CZ3096航班17:05→上海浦东T2 19:05

至此,2014年的最后一次旅游圆满落幕,期待2015年会到达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