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垦丁、花莲、台北之2017暑假游记(1.3万字)

发表于 2017-09-10 10:35

作者:新浪微博@小虎哥Rex 欢迎来微博交流!

前言

(本篇属体验之记录,不足攻略之参考,如有益旅行设计,实感荣幸之至。限于时间,未提供图文混排版本,敬请原谅)

今年暑假,我们一家三口决定选择台湾作为暑期旅行的目的地。因为总闻其名不知其实,也因其美名“宝岛台湾”,再者则因其自有的文化。初次之外恐怕是语言上没有太大妨害(虽然有台湾腔)和美食的魅力罢。

动身前两个多月开始了筹备,首先确定行程时段,就是决定启程与返程日,同时查询机票价格(因天数所限,原本拟定高雄台北出的方案,因机票成本问题最终改为台北进出),同时初次办理大、小通行证(大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小证=入台证),先去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申请新版往来台湾通行证和G类签注(新版为内嵌芯片的电子卡,和新版往来港澳通行证一样,背后是可擦写签注信息),然后通过旅行社办理入台证(需要自己彩色激光打印出来携带入境及出境)。有了证件信息就能正式下单订购机票了。

在十多日苦苦研读攻略的眩晕和纠结后,最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下路线:8/6台北-高雄-垦丁-花莲-台北8/12,即点到为止的逆时针环岛。这样安排也有一个想法,即从南到北体验台湾的人文风情——台湾南部亲近自然、节奏安逸、民风淳朴,接近台北则和大都市无异。最终行程如下:

Day1
上海飞台北,在桃园坐高铁抵达高雄

Day2
高雄半日游,包车去垦丁

Day3
垦丁包车一日游

Day4
垦丁到花莲一路游

Day5
花莲跟团一日游

Day6
花莲到台北,台北市内观光

Day7
台北半日游,台北回上海

行程定妥,接着就是预订住宿。我处境比较喜欢用booking.com,这次也全部在这个网站上预订。台湾以民宿著称且很有特色,网上信息纷繁斑斓难以取舍,也不知与实际差异几许,民宿一般可通过Airbnb及其他台湾本地的预订平台预订。但是主要觉得还是要多看评论,并结合地理位置,就比较容易做出选择。完成酒店预订,基本大功告成。另外因去程是下午航班,当夜计划抵达高雄,所以又在携程预订了台北桃园到高雄的高铁票(车票遇到的意外稍后再说)至于到了当地后的旅游咨询、包车等,我们全放在抵达以后解决,边游边问,其实这也是旅行中的重要乐趣所在。

小结下整个行程的开销(两大一小,单位人民币元),不精确,可能有点出入:

往返机票:6400(含税)

办证:800(通行证、入台证、签注)

住宿:4500(高雄1晚,垦丁2晚,花莲2晚,台北1晚)

岛内交通费:桃园-高雄高铁,包车,出租,台铁,捷运等夯不郎当约5000

吃玩买:约4000

# 包车适合3-4人,如果只有1人或2人的话,在垦丁租摩托车、电动车等自己畅玩逛岛也很有趣,只是大太阳时比较晒。

游记正文

Day1

下午五点多航班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距离市区有三十多公里),入境时遇到大陆游客集中抵达高峰,从上海直飞的飞行时间只有1小时25分钟,排队入境居然也用了差不多的时间!之后顺利提取行李后出关,找到预先在携程上订购的台湾大哥大手机sim卡,可通话140台币,流量“吃到饱”(台语,即无限量),在岛内联系出租、酒店等用此号则比较方便,手机打开共享热点后也能几个设备同时上网,感觉比多带一个wifi小盒更方便实用!从桃园机场去桃园高铁站可搭乘统联705路公交,时间间隔在15-20分钟左右,也可打的(赶时间的话)。桃园机场的交通信息:

抵达桃园高铁站,咨询了服务站后竟然发现携程APP预订的票的订单号不是取票号!而是需要最晚在出发当天18:00前在站内的旅行社的指定柜台兑换车票,而非直接在高铁站的服务窗口兑换!因为这个教训错过了原订的商务座班次,但经与携程沟通后才于几天后全额退款。当晚为了能入住事先预订好的高雄酒店,只得当场另行购车票抵达了高雄。到高雄已经晚上10点半多,车站打了计程车去酒店,码表跳出320台币,而我事先看了地图,应该不会那么多,我感觉肯定被黑了,因为我留意他车上的GPS显示目的地永远在屏幕的一侧,也就是说他饶着目的地可能绕了一个大圈子,而且话还挺多,以后上车就跟你话多的都仔细看着计价器和导航为妙罢。

入住的酒店是高雄米朵花园旅店(五福二路77号),旅店的装修蛮有特色,客房却不敢恭维,床单换了两三次居然还有头发、污渍!水龙很久放不出热水,而且第二天早上在进门处的墙角处竟然发现了很多蚂蚁正进出墙角的裂缝!这一觉睡得很不好,总之卫生上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后来外出发现这个旅店附近有几家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Day2

听说台湾酒店的早餐盛行按人数提供的套餐形式,有西式也有中式,倒也搭配合理,刚好满足饱的需求。我们吃完,将行李寄存酒店后搭计程车去周边游览,午饭后再去垦丁。我们招了一辆计程车后请司机去驳二,说想逛一下,但被告知白天驳二那边并不如晚上好玩热闹,并推荐我们去附近港湾的西子湖景区,它位于高雄市西南方向的叫“打狗”的小山上。在一个停车场下车后,上了一段之字形楼梯,来到一个寺庙门口,旁边就是旧英国领馆所在地,名叫打狗英国领事馆(所谓的打狗,其实是原先日本占领时把“高雄”按照日语发音成“Takao”,近似国语发音“打狗”)。领馆建筑为两层,红砖外墙,四围走廊的廊柱朝外侧形成拱形,连成了一道波浪,十分醒目而有特色。馆内有个简单的高雄历史陈列室,二楼还有英国下午茶室和纪念品商店。我们坐在二楼的走廊上,点了冰饮和咖啡,居高望着绿树和远处的蔚蓝的海面,微风拂面,阳光明媚,心情是极好的。在朝南的一侧沿坡而下可走到英领馆历史回顾的一个另一展馆,里面有些历史资料和图片陈列。这里也是另一入口,在大门内有几樽当年英国殖民统治下的人物造型,还原了当年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街景。走出大门后,我们打不到计程车,于是就在大门对面的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回到了先前下车的停车场,找到一辆刚带乘客下车的计程车,让他带我们去高雄地铁的美丽岛站,那里能看高雄地标性的站内巨型彩色玻璃穹顶装饰,它由彩色图案的半透明玻璃等覆盖,中间两根擎天柱表面亦有相同覆盖,使高雄美丽岛车站装点得分外靓丽。。这个车站也被评选为世界最美地铁站之一。在这个穹顶之下估计热闹的时候会有演艺或很多人聚集或接头吧?

时近中午,我们步行回旅店途中,给要了名片的司机预订好下午包车送到垦丁住宿地的包车服务,共2800新台币(如自行从高铁站坐巴士,每人价格是420新台币/人)。在旅店附近看到一家招牌占据三层楼那么高的“正忠排骨饭”的餐店,平均约80新台币(17元人民币)的便当既管饱又好吃还很实惠,难怪计程车司机都说好,当然就餐环境只能说一般,与内地路边的司机之家这样的差不多吧。街道上行人很少,多了点萧条之感,整体感觉有点80年代初的内地的感觉。取好行李,约好的计程车已经停在门口等着接我们了,二话不说,于是上路!

高雄到垦丁的路算国内等级公路的样子,全程基本单线两车道,一路两旁都能看看风景,建筑不多,多为农田,时不时地看到一些其他装饰的庙宇和大佛像等。约两个多小时便到垦丁了。找住宿略费了点周折,这次住了一个事先预订好的叫“四季峇里时尚旅店”(垦丁路和平巷77之1号)的民宿,位置距垦丁大街走2-3分钟即到,闹中取静。稍事修整后时钟已近五点半,我们就想去附近的海边看看日落风景,旅店老板说垦丁大街的东侧有个叫小湾的地方是最近能够看海的了,那里有个月牙形沙滩,迷你可爱,人却不少,显得嘈杂。夕阳此时已落在西面青蛙石山头的后面,所以只有清澈的天际和云朵的点缀,阳光穿过,天空也发生奇妙的混色变化,煞是好看。夜色渐浓之后,垦丁大街的两侧顺序停放了各种摊点小车,各有特色各自吆喝,小车里的灯光接连起来,远看犹如火龙,照亮了整条垦丁大街,游客此时也把摊点前的的空地填满,人头攒动,和白天普通的一条车道判若两世。夜市东始于小湾,西至垦丁公园的大门牌匾处,大概全长600米左右。大街中段有一两家超市,其中7-11便利店中有ATM机,银联借记卡可以直接取新台币,很方便!逛累了吃饱了的话,一钻胡同就到我们的民宿,真选对了!夜晚,一轮明月升起,树林里传来虫儿的欢鸣,正是畅眠时。

Day3

前一天让旅店老板包一辆今天一日游的车,早上9点准时等候了,是一辆白色的本田一厢车。一天8小时的包车费用为3200新台币,超过8小时的话需要再另加费用。这里建议考虑是否傍晚要去关山观日落,因为关山到垦丁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选择九点出发(如果天气不足以看到日落或太累就按时结束)。司机和旅店老板看似很熟了,年纪好像应该也快有六十了,但说话谈吐很随和,一看就是好大叔,这也是旅途的幸事。我们上车后边熟悉欢谈开了。大叔说自己喜欢自由驾驭时间和休闲的生活方式,所以在此经常接送游客,自己也常去内地玩,祖国名胜更是包揽无数。说着的当儿就到了昨天看夕阳的小湾,此时见到的景象已完全不同于前晚,碧绿的海面,明亮的蓝天,阳光直射之下,海水也显得格外晶莹剔透。顺着沿海的公路向东开出一程往右拐弯时,来到船帆石的景点,这里的海滩礁石边有一块大珊瑚石,从侧面看像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脸,所以也叫尼克松石,不过在我看来更像匹诺曹!此为小景,可以略微停留。然后继续往前不多久,便到鹅銮鼻公园,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公园面积不小,热带植被覆盖,徒步走一圈的话估计也要个把小时。公园内的自然风光值得细细观看,初来乍到走在大草坪上有种恍若身临侏罗纪公园之感,漫步其中,心旷神怡。举足登高沧海亭,面向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汇处,海水蔚蓝,海风铺面,空气透彻,坐在亭中小憩无比愉快安神。扶级而下,穿过树林,可以走到海滨栈道,旁边有一个观海平台,平台之下都是珊瑚礁石,左右一望无际的海水,开阔而舒展,这里什么都不做,呆呆地远望无尽的海天的接缝,似乎都能看上大半天。返回后顺着草坪的缓坡一直往上便看到了有名的白色灯塔。这里是几乎来鹅銮鼻的游客必看之所。灯塔虽然不让进入,但是裙房和围墙内可以自由参观,这里是取景拍点小清新照片的好地方,千万别错过啦!建议大家可以以那些拱形的门廊作为相框进行构图,效果很不错噢!

顺着大道往下坡方向走便可直达公园的入口处。离开公园后我们行驶不多久,便到了台湾最南端的纪念碑的景点,车停路边,需要步行进入,单程步行约10分钟即到。这里有一个尖尖的纪念塔,看到此塔便意味着你已经到了台湾的最南段了。返回时已过中午,于是在开出一段后的路边停车吃饭,这里有几家餐厅,不过司机貌似已熟悉,请我们去了一家人较多的店,估计也是网红的店吧,因为附近的几家生意明显不如此家。在这样一个较为偏僻的路边,大家挤着吃饭,感觉也有种不经意间的热闹,胃口也好很多。吃完上路往北开出不多远,就到了龙盘公园的所在。所谓公园其实也就是一个很开放的区域,似乎没有公园的界标区分,公路沿海边的山坡南北蜿蜒,而公路的东面约一百米外则是巨大的地址塌陷的斜坡,在一处停车点下车后,走过一段草坪,就能站在那高耸的山坡边缘,向下方放眼望去,是落差近一二百米、向外延伸三四百米的不规则斜坡,一直滑向远处的海面,整个山坡上植被郁郁葱葱,还见到五六头野生的牛在远处的山林间悠闲地吃草、踱步。站在这边缘远眺,从左到右纵展十来公里都没有一丝的遮挡,碧绿的大平洋海面与明朗的天空在天际相接,若隐若现,浑然一色。海和岸接连的一带,水面之下可以看到很多珊瑚礁,没有任何小路和人在下面活动,据司机说,那是因为属于保护区,严禁去那些地方活动,以免无法挽回的自然资源遭了破坏,以至于我们现在才能够欣赏到它最原始的完美。从海面上吹来的风迎着那山坡一路提升,到了站着的山坡顶端好似重获了自由一般,轻快地跳跃了过去,拂面的暖风令人略带了醉意。我几乎没有想象过能见到像龙盘公园如此壮美的海景!下次有机会,要在这里坐上几小时,什么都不做,就是不舍那样的美!

继续往北的这一段公路是驾驶体验绝佳的,右侧可以望见太平洋,而公路又沿着山坡的地形悠然地穿行着,什么叫惬意和舒适?这段便是!因为再往前的一段公路因为前不久的台风影响而受损,所以我们选择返回一段后往恒春古城进发。司机大叔对路很熟,一路上给我们讲垦丁的特色和发展状况。令我意外的是,往恒春古城的一路上,我们看到了与海岸景色不一样的另一种体验,这里有田野,有溪流,也有山林和农间的小道,如此安详和幽静,得不到喧嚣和烦躁的打扰,处处散发朴实而丰满的乡情。路过一个叫“出火”的景点,因为地下天然气丰富,而又曾经为勘探公司所利用,地表裂痕中便经常有天然气渗出,遇热燃烧,夏季因多雨,泥土潮湿填补了缝隙,火少,冬春两季较多。景点所在处已不是原址,但在幽静的地方,那一点零星的火苗却也带着神秘的色彩。上车继续走了一段,下起了一阵大雨,此时也正好驶入了恒春古城,司机建议我们可以品尝下特色的冰沙,名字记不清叫什么了,但是他推荐的品种可能因为最近气候原因没有及时补上,所以没得卖。我们也非必吃它不可,于是在闲逛中看到一个叫“洋葱田”的烘焙老店,此时突然云开日出,雨停了!我们走入店内选购品尝了很有特色的冰激凌,冰激凌中放入了用洋葱烤制的脆饼削,味道甚好。我们也给司机大叔买了一个冰激凌,谢谢他的推荐和热情,他也很开心,女儿和他还开起了玩笑,都得大叔直乐。这个甜品店的模式我是挺喜欢的,店员悠闲而亲切,服务和蔼而贴心,即时做生意的场所,也有交流沟通的角落。在店内一张大桌前坐下美美地舔完一个蛋筒就是很惬意的一件事。告别恒春,我们去下一个景点:猫鼻头。这里一眼看出是一个能够接待大型旅行团的景点,大门口的停车场很大,和国内的景点构造相似,可见是团队游的必到之所。买票入内后,走上一个上坡,便能望见巴士海峡,从这里往东看,正好能望见垦丁方向的全景,最远一直可望见那鹅銮鼻的百色灯塔。猫鼻头的那块礁石我是一下子没有容易地看出来,后来从景点大厅里的一张照片上反复推敲才发现是一只猫的全身,脸朝外。所谓的鼻头也许只是当初为此起个特别点的名字的臆造而已罢,总之不是很像。然后我们上车盘山到了在垦丁观望日出最佳的位置,关山。这里是垦丁的最西面,也是突出半岛的位置,所以居高远眺,观看日落是绝佳的所在。往日落的反方向望去,则能看到垦丁的全貌。垦丁有核电站,其发的电往北输送,还有风力发电的风车,这些都在视线之内。此时因为时间才五点不到,日落要在六点半,我们的体力也消耗较大,且当天云层较多,能看漂亮的日落的可能性已不多,据说秋冬季是绝佳的,所以我们就把这日落的体验放在不可知的未来再次体验吧!下山后来到白沙海滨,这里的海滩游客们正在平缓的沙滩上嬉戏,沙滩边还有休闲餐饮,但我们没有带泳衣,所以只能在这里也享受了下脚底的水趣。傍晚的白沙,景色宜人,但是附近没有很多住宿,地理位置也距离垦丁较远,所以来此游玩必须有车。结束这一天满满精神收货的行程之前,大叔甚是热情地介绍我们稍微多花点时间看一处附近的农场,于是车一拐弯在垦丁大街的西面开了进去,不就驶入了一条柏油小路,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远处是垦丁的大尖石山,近处则是一片草地,上面有很多黄牛在自由自在地吃草,几头小黄牛则调皮地相互做着它们自己的游戏,多么祥和安逸的和谐景象!我们沿着这条路往返开了一遍,非常喜欢这个悠然之中隐藏着的农牧美景。车沿着一条小路直接开到了旅店门口,原来就是旅店门口小路的另一侧。此时六点半刚过,虽然有些疲劳但是能在一日之内去到那么多景点且有熟悉的司机指点,恐怕只有包车才是最佳的选择吧!所以我的建议,第一次来的话,除非两人以下有活力的年轻人或者有特别趣向的人(比如坐在海边就是要看上两三个小时)的话,还是包台车吧!

晚上继续逛夜市,逛逛吃吃——逛吃逛吃开火车!

Day4

前两天,跟旅店老板订好了今天由垦丁开往花莲的一路游的车票,每位1000新台币。早上旅行社派来一辆七座商务车接我们,并一路捎带了几个预订他们服务的其他游客到了发车地点,旅行社根据前往花莲的两条线路(沿海岸走与沿山谷走)将游客分为两辆车。车况还是不错,二三十多人座位的旅游巴士,座椅舒适,都配有保险带,行李放在下层。9点准时发车后不多时,路过一个路边水果店稍作休息。据说垦丁这边有几样特产:一个是火龙果,一个是圆葱。看到一个个大网兜里饱满精神的黄洋葱、紫洋葱便知生长的极为健康带劲,用来做水果沙拉那真是绝好的材料。活动活动后上车后便又一路进发。司机突然招呼说快看前方右面的车上有表演。我们扒在玻璃窗上看去,只见一辆卡车上站着三四个年轻姑娘,身穿两截式紧身衣,如同美国橄榄球赛中的啦啦队一样合着音乐跳着劲舞!据说这是当地在搞宣传或促销请来的。在这样偏远的地方还有这样的表演,不知道观众是谁?约莫一个多小时后开始沿海边的公路行驶,一侧便是几十米的悬崖,靠着的就是太平洋了。上午的海水碧绿,清冽悦目。不久车靠边停了下来,我们到了久负盛名的多良车站。车站设于山坡之上,需穿越公路来到山坡一侧的斜路走一个之字弯便到车站了。其实说是车站,但已经不是实用上的车站,仅保留了名字,好像没有列车停留于此了。不知为何我快走到了车站上,已见不少游客顶烈日攀附在靠车站铁轨一边的用工字钢围起来的栏杆上,有几根栏杆竟然已被压弯靠向了铁轨一侧——可见旅游高峰时得多少喜欢看火车的人和多重的体魄啊!突然一声火车汽笛声传来——火车来了!虽然不是代表性的内燃机车头,而是一列台铁的电气客运列车,沿着铁轨由远至近驶来,又远离而去,也许知道这里是多良车站这样一个闻名的景点,列车司机是必定要拉响汽笛,让啸叫声回荡在山间中。列车通过时的背景就是浩瀚无边的太平洋,而反方向是绿树覆盖的山坡。七月的阳光是烤人的,这一上一下就是一头汗,上车继续前行到中午过后,我们到了池上乡,因这里土地肥沃,气候宜人,所以盛产了优质的池上大米,做出的饭很香,据说每年日本还从池上乡进口大米。停车点是一个定点的休息站,附近就是远近闻名的池上便当的店。停车场旁还停着一节火车车厢,里面原来已变成就餐场所,仅此一点也能增加不少就餐的乐趣罢。休息站里除了池上便当的餐饮区,门口还有水果摊和一个便利店,还设有公共卫生间,设施方便卫生而整洁。池上便当内的就餐分两层,底楼也卖特产小包装的池上大米。因正值午餐时间,等着买盒饭的游客已经一字排出很长很长,难耐的热浪与饥饿的肚肠也开始吹打起了开饭的乐章,望着丰富多样的菜单更显得饥肠辘辘空荡荡……终于排到后立即点了三份最人气的便当,捧着便当小盒上了二楼。用餐环境也有趣,有圆桌、有方桌、还有教室里的真课桌!宛如一间小教室,还有黑板,立即让人联想到小学时代午间在课桌前吃着爸爸妈妈准备好装在铝制饭盒里喷喷香的可口饭菜的怀旧感觉。楼下免费供大家自己取用的热汤也很鲜美,没有太多装饰的环境更添淳朴的农舍味道。饱餐后上路,又行驶了一两个小时后到了另一处景点叫伯朗大道,这里因为金城武拍摄的伯朗咖啡广告而一举成名。在公路旁停车后,因为游览基本在田野中的窄道中穿行,步行耗时还劳累,所以有出租人力和电动的自行车,两人的和四人座的都有。我们三人,也不想在大太阳下骑太累,于是租了辆带顶棚的四人座电动自行车,驾驶很简单,速度也不是飞快,正好在田间行驶时迎着风畅游。这里田间的路有好几条,但都是柏油路面,够两辆车刚好对开,且是笔直的,可以自由地选择路线,远处则是高山,近处便是田野,路边稀稀落落地冒出几株大树,颇有神来之笔的感觉。有不少年轻人围着其中的一棵大树,打听了知道原来就是金城武当初拍广告片里背景中的树。所谓的爱屋及乌吧,很多游客也是慕名而来此留影纪念。其实这里还有好几颗这样的树,都能拍出雷同的效果,如用长焦镜头来张人物的半身或全身特写,将背景略微虚化,估计也很别致。换了另一小路,巧遇两位农民正在给田里施肥,施肥的方法也已机械化了,一人在田里的拖拉机上操作,拖拉机后面有一个巨大的金属漏斗,田边有一个农民正在一辆卡车上将一袋袋的颗粒状东西往那个大漏斗里倒,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肥料,大漏斗装满后,拖拉机就在田里来回驾驶,漏斗里的肥料颗粒就落下,由底部的一个旋转着的螺旋播撒器将颗粒抛洒出去,这样便提高了施肥的效率和均匀度,实在新鲜生动。据说再过些时间就可以播种了,还说现在这样的活年轻人都不愿干,进城了,只有他们还在继续着这样的农活,而国内何尝不是如此的状况呢?再骑行了一段,到了网上攻略中铺天盖地的那个景点:相框。两个白色的相框将背景中的田野和山脉勾勒出了一个特别的框架,排着队等候留念的人三三两两,摆出很多自创的造型,也给这一景点增加了不少活跃欢快的气氛。时间不多,于是我们按导游图的路劲返回到下车点,还掉自行车后上车。路经一个叫北回归线的纪念碑停车看了看,因为大家都不像上下攀爬了,所以就都远远地看看那个纪念碑后,再次上车。傍晚时分,我们到了最后一个景点,即瑞穗农场景区。这里的环境非常幽静,也许我们来的时间非旅游旺季,似乎除了我们这一车游客外,只有三三两两几名游客了。沿着农场大道往里走大约十多分钟可以看到一个畜牧场,这里有供游客观赏的鸵鸟和牛。有一只鸵鸟在栏杆旁,游客们都纷纷与它合影,农场里的家畜并不很多,后来看地图才知道,此处仅供旅游观赏,实际的农场还在附近的另外之处,因为考虑到畜牧安全和卫生,所以是不便于让游客多接触到的。返程时太阳西落,渐渐天际披上了晚霞。一天的行程也就在之后一路的行驶中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大约晚上7点20分左右我们到了花莲终点,停车点位于火车站附近。下车后旅行社又分批将游客再由他们安排的小面包商务车一一送到下榻的住宿地,服务十分有序和妥当。

花莲我们住在距离火车站不远的百事达国际饭店(国联五路151号),酒店设施干净,旁边有一家7-11便利店,出行需要打的,因为没有公交经过。但我感觉花莲也不是很大,市区内往来打的是最方便的了。一天下来肚子已经饿坏,马上打听美食的所在,于是服务员遥指大东门夜市。

门口叫计程车去大东门夜市不过十来分钟,这里的夜市好似在一专门开辟出来的广场上,附近没有高的建筑,集娱乐和餐饮一体,晚上灯火通明,人流刚好不很挤。一路走走找寻好吃的,才发现这个夜市的通道很规范,几乎成C字形三段构成,横向连接两条平行通道的最长,也是餐饮的主要区域,我们点了山猪烤肉、炸寿司、水饺、小吃和一扎生啤,虽然有不少值得品尝的,但还是有所节制了下。顺着看了看,这里的夜市感觉没有垦丁的有趣,至少缺少了那种随意的、蜿蜒马路上的嘈杂气氛感吧。时间充裕的,边走边看边玩边吃倒是蛮适合的。走着走着就近晚上10点了,叫计程车返回酒店。我又去7-11买了些牛奶和酸奶。台湾的7-11很干净,环境很明亮,似乎比全家超市更加干净,比广州的7-11也要干净很多,我很喜欢。

利用空余时间给今天旅行社送我们到酒店的司机联系,让他帮忙预约明天花莲一日游的参团项目,对方给公司确认后即帮我们预订好了,也没有收取定金,口说为据即可。我感觉可能在国内习惯了,这样简单就交易似乎我倒替他有点不安了——万一我们有变化不去了,你们是不是要有损失呢?也许我多想了,但是确实觉得在旅游中能有这样愉快而没有担忧的体验是能成为你值得考虑再来一次的理由的吧?

Day5

早上8:30,用餐完毕,旅行社的司机来酒店接我们去了昨天的下车点,即旅行社的门店。在这里我们正式在预登记的报团名单上签字付钱。项目是太鲁阁沿线加出海赏鲸豚和七星潭,每位1200新台币,餐费自理,核算下来也是蛮实惠的。

全程都是旅游大巴车,空调给力。第一站就是清水断崖,在网上也看到过照片,前一天有个司机自己还掏出手机给我看他自己拍的清水断崖的照片,那山那水简直美到没朋友(难得借用一句流行语罢)。我们下车后抑制不住兴奋便往景区内走。台湾旅游中遇到的一些自然风光都是免费的,这点与国内不同,我觉得确实感受上会很不一样。每一处景点都也很干净,也没有什么电声喇叭的死循环似的播放着广告信息。走了约莫十来分钟,便走到了观景的弯道口,这里的路到此为止,在一个山腰下,山里穿出一条铁路通往另一边的山洞。后面的山脉直立高耸如云,气势巍峨。清水断崖的名字犹如实景,山崖锐利地斜入海水,几乎是直插到海底,海水浸润着山脚,山色是深的,海水的浅而透亮的,这样的对比让蓝天下的景致格外富有印象派的画意。我想如果是包车的话,应该在沿海能看到其他类似地貌的断崖风光的,只是时间有限,姑且作为到此一游留个印象,今后一定要细细游览。

原本接下去要前往太鲁阁游玩,但是不巧,在进入太鲁阁过了一座桥后的那段公路上遇到塞车,司机说前一批的巴士就在前面被堵到步行,如果现在放弃掉头接入下一个行程也许是明智的,经这么一说游客们也没有异议,便倒车掉头了。日头已挂在了头顶,所以我们在一个游客休息中心吃午饭。这里的午餐虽然有点餐,但是感觉280新台币一份的套餐贵了,味道也一般。餐后巴士送到了码头,准备出海。在码头似乎由有一家客运公司经营,所以很多游客在此听工作人员叫批次和名字。大约有20来分钟,我们被点到名字后登船。船不大有两层,都能坐,每船估计能够容纳约三四十为乘客。我们登上了第二层甲板,选了靠前靠边上的座位。起航后船驶出了避风港后,直插入海的深处,大约离开码头五六公里后遇到了另外两条游船。船员告诉我们鲸豚很调皮也很机敏,看到它不很容易,需要耐心,而且它们冒出水面后便游开,速度很快。我们便睁大眼睛盯着水面。此时船员说了声“在前面!”,大家都兴奋了起来,船也加速往那片区域驶去,另外两艘游船也同时轰响了引擎。就在大家不知往哪里定睛而视时,我看到前面的水面上有两条褐色好似海豚在一起一伏,但也是唯一一次见到,之后都只有与平静的海面为伴了。一圈航行大约1个半小时,不过在船上吹吹海风到时别样的舒畅,回望花莲港,远处的山脉隐约可见显得格外的雄伟,犹如一道天然的屏障。船驶入港湾,那座红色的灯塔依然矗立在港口,犹如向返航的人问候。登上岸,我们开往七星潭,这里的海滩不是细沙,而是很多被水冲刷得很光滑的碎砂石及鹅卵石。我们干脆脱去鞋,卷起裤脚管下水踏浪!脚踩在这些砂石上还真有点疼,一开始难以适应。不过海水很干净,我们捡了些很光滑的小石头,作为纪念。

结束一天的行程后,旅行社的车辆在返程时就近沿线放我们下车,我们随后根据美食地图,从公正包子店的美味小吃开始,一路逛逛看看,不仅看到做精致逼真模型和工艺品的礼品店,还有很多老字号,品尝凤梨酥和瑞穗农场的乳制品,让味蕾大饱口福。街道的模样是老旧的,街道宛如上海80年代的金陵路,人行道上也有廊,路边停放着很多机车,人行道也是一段新一段旧的不很统一,有的还有破损,街面的装修和外墙面也烙上了时代的刻印,但是每家店都还有自己的特色,并未因此显得不够搭配,倒是这样的随随便便,不加刻意的修饰,反倒让这闲逛也变得时有惊喜和异乡风情了。在街区一直逛到八九点钟,实在逛不动了,便叫了计程车返回酒店。有时看也是一种满足。

Day6

今天的安排是去台北,然后在台北在逛下,因为明天就要回上海了,留给我们在台北的时间不多,需要好好打算。我们为了尽早赶往台北,8点便感到车站,但是被告知去台北的列车已经没有座位票了,要到下午才有座位。车程约3个小时,不短也不长,我们问是否能在中午赶到台北而又不是全程都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那就买两端的车票,从花莲到罗东站1个小时,罗东后就有对号入座的车票了。我们欣然接受他们的建议购买了三张8点47分发车的票。剩余的时间就在车站内休息。花莲站正在扩建,现在的车站候车大厅就一个大厅,不大,还没有我们一个高铁小站的候车厅规模大,不过虽然乘客来来去去,却没有那种苦不堪言的地步,反而各种窗口、服务、设施摆位合理,井然有序。到点上车后找到罗东后对号的车厢,免得入座后再搬动行李。到罗东后,我们便有了座位,舒舒服服一直坐到了台北车站。穿过台北车站的地下街上到地面后不远就是怀宁街,我们今晚的酒店就是在怀宁街上,叫怀宁旅店(怀宁街1号),这是一家貌似蛮老的酒店,设施比较陈旧了,不过也就一晚,将就了,好在地理位置很方便,第二天去机场也从台北站出发,所以行李可暂存在酒店。

我们在酒店对面的一家时尚西餐厅里吃过午饭后就打算去台北的首要目的地:台北故宫博物院。坐地铁到士林站下车后叫计程车直达故宫博物院。这里人确实很多,随身的背包等都需要寄存掉,然后最好租借一部解说器,方便了解学习各个重要展品。排队进入后,按照导览图或想看的展品去逛吧。从提感觉这里的展品很有特点,很多从未见到过,所谓的镇馆之宝白菜其实不大,但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却是一个象牙雕刻的球(象牙球雕),镂空的象牙球壳中再套雕花镂空的球壳,一共达到十七层之多!据称完成这样一件艺术品耗费了三代人近六十年的时间!这是何等的投入和匠心!博物院内的工艺品商店中出售的纪念品品质好,特别是仿制品的制作精良,印刷相当完美,值得选中意的收藏。到了晚上7点也只看了一部分,剩余的就今后再来看吧!离开博物院后,叫了计程车就直奔士林站旁的夜市。士林夜市是由几条纵横的街道构成,里面不仅有餐饮,更有旅游小商品,感觉上小吃的靠士林站更集中一点。密集的小摊位将原本不宽的道路挤压得更为狭窄,也让食欲随着近距离的接触更为加强。我品尝了这里一家的上海生煎,做法和上海的不同,个头赛包子,放在一个底较深的平底锅内,一锅的个数好像也就50个左右,一个个满满当当地坐在里面。每个生煎的两面都很香脆,这种脆就只有扁平的那层很脆,不硬也不干,恰到好处。走走逛逛觉得不吃正餐还是有点问题,于是找了一家面店吃了碗面,这才解乏,缓过气力。吃完也已很晚,干脆直接叫计程车回酒店,不再坐地铁了。

Day7

回上海的飞机是下午5点多,所以白天还有一段时间可以游览。我们上午先叫计程车到了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如果从天上俯瞰,纪念堂位于东首,北侧是国家美术馆,南侧对应的是国家戏剧院,西侧则是自由广场的白色牌坊,中间一块是开阔的广场和通往纪念堂的一段民主大道,捷运5号出口距离纪念堂是最近的,位于广场的西南角入口处。

广场可供群众休闲使用,基本没有任何警察或保安的看护。此时有一群年轻人好像是啦啦队的,正在这里排练。指挥站在阶梯上,指导着动作要领,广场上约莫10来位队员顶着烈日,一声不吭,听从指挥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旗帜操,铿锵有力的鼓点荡漾在广场中,颇显空间感。攀级而上,来到中正纪念堂参观,老蒋大人正襟危坐在正堂之中,笑眯眯地冲着西面望着。老蒋雕像正前方的左右靠墙处各站有一位哨兵,头戴簇新的头盔,身穿笔挺的军装,手握上了刺刀的长枪,毫无旁视,但是稍显单薄了点。正厅内宽敞,空间相当大,正上方青天白日旗,游客可以在正门的一侧自由停留,在一角还有一个陈列馆。退出纪念堂后,去国家戏剧院看了看,一楼有一家小型艺术书店,可以免费享受唱片的试听歌曲,翻一下繁体字的艺术书籍。我们选购了一套优惠出售的唱片,都是适合儿童的经典音乐。旁边还有一个咖啡吧,适合游人驻足歇息。

离开中正纪念堂后,我们赶往台北另一个目的地:诚品书店。为了减少换乘,我们乘坐捷运从中正纪念堂站到世贸站下车(如果减少步行,可以在台北站换乘到市政府站出来更近),出站便在台北101大厦楼下了。今天恰逢在出站旁的台北世茂展销中心里举办一个动漫展览,很多年轻的学生弟弟妹妹们排队等着入场,周边也变得分外热闹。我们打听了下诚品书店的方位,恰巧遇到几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正好也去相同的方向,于是我们一起走,绕行了几个街区后便看到了诚品信义店了,于是和他们道谢道别后便进入到诚品店。诚品已不是一个书店,围绕着生活品味,诚品将各种元素都纳入到他的经营范围,然后又很有机地关联到一起,帮助人们从这样的体验中学会懂得优质生活和体验怡乐的人生。我们下到地下一楼美食层,各种特色目不暇接,生意也很好,人流不息。找到位置,点了份台湾的地方套餐,也不贵,好像180-230新台币的样子,味道却很好。用完午餐后直接上到三四楼开始逛书店。书店真的很大,这次不是因为时间有限的话,很想跑上一整天,从开门营业一直到半夜关门。下次就这么干!这里的书质量上乘,但是要买一堆回去也太重,只能精选一两本先读罢。在书店逛得流连忘返时,也已是应当打道回府的时刻了。

我们离开诚品店往市捷运的政府站方向走去,路过一个酒店,他的名字就一个W,门口停满了豪华跑车,据说这个W酒店都是娱乐圈的当红明星爱去的地方,所以才那么惹人眼目,或许将来国内也会看得到?搭乘捷运到台北站后,从怀宁酒店取出行李便再从台北站坐桃园机场捷运的专线列车去桃园机场,这段行驶时间也不短,约一个小时。抵达桃园机场后办理登记手续后,顺利进入候机大厅。桃园机场内的候机楼内,根据不同的文化元素搭建的不同风格的场景倒是很有趣,给枯燥的通道带来一点活跃的气氛。

航班准点起飞,一个多小时后便降落在了浦东国际机场,然后我们打出租回家。一次宝岛台湾之行也宣告圆满结束。

后记

这次台湾之旅,行程安排上还有些小缺憾。如果直飞高雄,那么第二天完全可以一整天好好看看高雄的老街和建筑。垦丁是很适合边转边看边拍的,很多很有感觉的镜头感觉就在一路上那峰回路转的拐角或一所房子的旁边,最好带上你的大光圈定焦一枚,外加底色散中长焦镜头一枚,出片应该极为出色。住宿选择确实比较难决策,只能用多看评论加自己的试错来验证了,不过这也是旅途一种体验和乐趣的所在,不是吗?关于交通,一切都按时刻表,台湾也是个普遍守时的地方,不仅是列车时刻表,就算你购买的24小时畅游车票,也是从你第一次启用的时分开始到24小时后的该时分为止,我们最后一趟车就是晚了三分钟没有让进站,虽然有点小遗憾,但也感觉公正合理,我觉得只有普遍的公正合理之下,秩序才会更加地得以遵守吧。旅游开销上,我们早已不会采购不需要的东西一般商品,反而对于当地的人文土产等加以关注,越来越多的旅行体验告诉我们,正是那些让你能帮你找回当年旅途记忆的寄托物,才是真正值得保存的纪念品。不过在旅途中,只要能够增添一点乐趣、尽量不留遗憾的,我们尽量尝试去体验一下,毕竟在这个世界上你愿意专程再去一次的地方不是那么多吧。最后,我觉得不论是否外出、远行,懂得尊重和有礼貌绝对是必要而且很重要。对于陌生的地方和陌生的人,要知道不同地方都有自己的习惯和沟通的方式,贸然侵入或打扰他们都是既不受欢迎的,所以最好就是多问、多说,做错或做的不够好时及时让对方知道自己是出于无知,而不是出于轻蔑或无视,我想当自己能够做到这一点,很多地方不需要很多语言的沟通,也会是一个比较受欢迎的游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