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泰山-曲径通霄,人间天上

泰山,几乎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冲着日出来的,当然,你来之后便会发现,泰山不仅有壮丽的日出,其整体景色也会让你不虚此行。

乘火车从济南到泰山,看着齐鲁大地上的广袤平原从车窗外飞驰而过,突兀间,一道连绵的山脉直直的闯入你的眼帘,不要惊讶,你看到的就是泰山的支脉。

齐鲁大地本是平原地形,这也就使得泰山这座海拔1545米的山脉看上去颇为高大雄峻;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句不是虚言,也不是夸张,在一座平原上有这样一道挺拔的山脉,无论是谁站在山巅之上,眼看苍茫云海就在自己脚下,心底都会生出一股敢与天下英雄一较长短的豪情。

泰山的名气在中国延续了千年,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游人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尤其是近几年,泰山周围的旅游设施已经愈发的完备。

下火车后,直接前往入住的酒店,顺便询问了下疫情期间登山需要注意的事项,得知现在泰山都是网上预约购票,每日还有人数的限制。

所幸当天抵达的时候网上还有余票,预约购票后下午在酒店休息,顺便了解登泰山需要注意的事项,我自己登山一般都不喜欢用登山杖,所以就没有买,只买了一个小的手电筒做应急之用,晚上十点,从酒店出发走路去红门,开始夜爬泰山。

第一次登泰山,不管是夜爬还是白天上山,建议都选择中线,也就是从红门开始至岱顶这一条登封御道,泰山的海拔在五岳之中虽然不是最高的,但其中很多路却都是十分的陡峭,从红门开始顺着道路一心往上爬就可以了,不用去顾虑沿途的一些岔道。

红门向上走一段路,检票后开始正式爬山,从红门到回马岭这一段路,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路不是很陡,走起来也不是很费力,一路溜溜达达,沿途不时有灯光或者沿着山道分布的一些小超市的探照灯,这一段路基本上是用不到手电的。

夜里爬山,看不到周围的风景,不过好在沿途都是夜爬的同游者,倒也不会觉得一个人寂寞,只不过如果你是一个人来的话,要小心被喂狗粮了!!

从回马岭开始,上山的道路开始陡峭起来,这时候不需要着急,放慢速度,一步一步的慢慢来,前面的路还很长,总有一段会让你心生绝望的。。。

一路控制着速度,不要求快,不然你的体力在前面消耗太大,到了后面肯定更累,沿路有很多小的超市,真的累了可以停下来休息下,但不要停留太长的时间,一口气一旦松懈下来,想要再聚就难了。

回马岭到中天门,这一段路只是有点陡,中天门之后,有十八盘,准备好一步一休息吧,在这里千万要控制好自己的步调,匀速前进,不然你真的会累的很惨,这一段路因为比较陡,两侧会有铁质的扶手,可以拉着扶手向上爬。

到了南天门,长长的出一口气,转首回望,月明风清,整个泰安城都明晃晃的呈现在你的眼前,心中豁然畅快,只感觉这一路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

南天门再向前,天街碧霞祠瞻鲁台拱北石玉皇顶,这些地方离得很近,如果有精力不妨到这些地方看看,晚上这些地方人非常少,人立其上可以将整个泰安的夜色尽收眼底。

这几个景点周围没有明亮的灯光,如果只靠月光可能会有些危险,这时候就是手电排上用场的时候,拿来照一下路还是很有必要的,夜间山上风大,温度低,如果有带厚衣服的这时候就可以穿上了。

走完这些地方之后,如果距离日出时间还早,天街附近有宾馆可以入住,价格虽然高一点,但里面绝对温暖。

不要想着租一个军大衣在外面呆一整夜,山顶晚上的温度一定会让你冷到怀疑人生,如果不选择宾馆,天街附近会有一些小餐厅,里面也会有空调开放,不过入内好像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详情请询问老板,虽然里面只能坐着,但也总好过裹着军大衣在外面冻一夜。

泰山五月份的日出时间是在5点左右,早上四点半就会有景区执勤的人员前来维持秩序,想要抢到好的位置,还是早一点来吧,冷是冷了一点,但为了日出,多穿点吧。

泰山看日出,最好的位置是日关峰和玉皇顶两个地点,两个地点相距有一点距离,玉皇顶是泰山的最高处,看日出自然是一览无余,但玉皇顶的位置要偏北一点,不是正对着日出的方向,这个有点遗憾。

还有一个是日观峰,就在拱北石的附近,日出的时候阳光正正的照过来,云海、日出,美的惊心动魄。

日出的时间很短,挨冻半小时,日出三十秒,激情过后,就是一地鸡毛, 疫情期间人不多,但还是可以听到呼朋唤友相携下山的声音,周围人来人往,大煞风景。

看完日出之后,不要着急下山,在玉皇顶下面不远处或者天街上有一些餐厅提供早餐,不贵,可以先吃点东西再走,不然你绝对坚持不到下山。

晚上爬山腿软,那早上下山你就要腿抖了,南天门前面的台阶最是陡峭,站在南天门门口,远望前面是茫茫云海,颇有天宫气象,往下看,倒吸一口凉气。

没办法,下山就算是乘坐缆车也要走这一段的,扶着两边的铁扶手下吧,不要着急,一步一个脚印,上都上来了,慢慢来总会下去的。

下山的路很陡,为了安全考虑,同样要控制好自己的步速,另外就是,沿着山路下山,夜里没来得及看得风景,此时错过了岂不可惜!

南天门、升仙坊龙门五大夫松、斩云剑,这些景点虽然都不大,但却也值得你稍停片刻的。

另外还有一点,山下酒店预订的时候最好多订一天,不要当天走,给自己多留一点时间,下山在酒店休息的时候,你会感激自己做的这个决定的。

最后,放图:

这两个石刻,深得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