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世外桃源」泰顺:一路向南,寻觅最美古村落之行

一路向南,寻觅古村落之行

这里山环水抱,这里淳朴自然

纵有千村万落,唯爱这里的宁静致远

鳞次栉比的水泥森林唤醒了人类对原始村落的重新认知

长久在城市居住的你

是否也会向往着高山流水,闲云野鹤的景象。

当厌倦了城市的喧嚣,不妨寻一处静谧古村落

在树下安静乘凉,在草丛中寻觅花香

享受这原始古村落的炊烟袅袅

我们这次的目的地便是被称为“中国天然氧吧的泰顺”,泰顺这个名字也很有寓意,为明代宗赐名“泰顺”,意为“国泰民安,人心归顺”,也是少有留存未改地区名字的地区,那我们这次的旅行主要是以古村落为主,厌倦了城市的灯红酒绿,不妨逃离城市的喧嚣,寻找那一份属于自己的宁静。

行程

DAY1:到达苍南

DAY2: 苍南——泰顺——徐岙底村

DAY3: 库村——包氏宗祠

最美古村落|徐岙底村

一路向南,不经意误入了泰顺的世外桃源,从苍南出发,自驾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泰顺,一片绿水青山出现在眼前,虽然是阴天,但也遮挡不住这里的美,反而为这里风景的多添了一些烟雨江南的气息。

我们的第一站便是期待已久的徐岙底村,一座原汁原味毫无商业化的古村落,他位于浙江省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徐岙底村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形态上更是古朴自然

走进徐岙底村,像是走进一个与世隔绝的是深山老林,古老神秘。被周边的森林包裹的严严实实,像是长在森林中一样,而且很少有外人涉足,因而保存了完好的原始生态和民族文化。

徐岙底村为2018年度最美古村落,曾被评为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徐岙底古村落座西南面东北,前有玉溪萦绕,后倚金山,左右群山环抱,奇峰对峙,似龙虎踞镇之势

村内街巷纵横,路面铺着一条鹅卵石道路,还有一到小溪顺流而下,走在着充满历史痕迹的路上,瞬间像是穿越到了旧时光,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道两旁,但是村中已很少有村民居住了,显得寂静荒凉,却又宁静迷人,到处都弥漫着一派旧时光的气息。仿佛一步小心就回到了小时候。

这里“田中有村、村中有田”,尤其是这边村中央的稻田,到了秋天,便是一片金黄,身后便是一座老房子,走到这里,不妨停下脚步,坐在稻田边上,听听鸟儿的叫声,闻下街边的花香,来一场属于古村落的慢生活。

走在巷子中,不难发现,这里当年的繁华已经凋零,大部分的房子已经无人居住,留在这里的只是少有的几位老人,也留下了一片宁静祥和。

徐岙底村距今至少700多年,但具体多少年,还未考证,这座古村落也随着事态变迁,看尽世间百态,见证了这段辉煌的历史。

趁他还未被发现,不妨找个时间,一辆车,一双人,在这里来一场慢生活,可以和村子里的老人聊聊天,也可以在老房子底下晒晒太阳。

游玩攻略:

位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

交通:自驾/包车

导航:徐岙底村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时间:2个小时

千年古村落——库村

走过了徐岙底村,下站便是距离这里不久的库村,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却又美得惊人的村落,他就在距离南浦溪不远处的筱村镇新浦社区北部,很多朋友来这里,可能第一个去的便是南浦溪,但很少有人到访这片千年古村落,他像是隐秘在南浦溪身后的神秘村落,未曾有人打扰,一直留存于今,这里也是我国人口较少的畲族居住地之一。

库村前有新浦溪萦绕,后倚白云山,左右群山环抱,更是一座风水宝地,库村是一个颇具特色的古村落,据有记载的开村历史已有1200多年。

在唐代以前,泰顺境内还是莽莽苍苍的深山老林,只有少数古越遗民及先期人山避隐者散居其中,过着鸡犬相闻而不相往来的生活,但不久后包全和吴畦相继归隐白云山下,也就是现在的库村

他们创造了空前的耕读风气,开泰顺耕读文化之先河,一千多年来子孙昌盛,以白云山下的库村为中心,周围十里形成许多包姓或吴姓的血缘村落,这也是这里留存于今的重要原因。

库村的古村落布局沿袭唐宋时期的特色,房子也很有特色,一眼便可以看出归之于此当时在车上整理的库村照片的时候,旁边坐着一位乘客,看到照片中的房子建构,一眼便认出了是畲族人的的房子。

这里的古村落也是以鹅卵石铺路,别具一格的鹅卵地面和山墙绘让人流连忘返,道路两旁的墙面也是很有特色,用鹅卵石砌成了一道道鹅卵墙,经过几百年的风霜雪月,经过岁月的蹉跎,沧桑却又更有韵味。

库村要比徐岙底村更久远一些,也更繁华一些,库村至今都还有居民在此居住,一条溪水穿梭于村落两旁,一边是古老神秘的旧房子,一边是现代房屋的楼房,一条溪水映出了两个时空。

游玩攻略:

位置: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新浦社区北部

交通:自驾/包车

导航:库村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时间:2个小时

少有的祠门朝北的祠堂——包氏宗祠

说起包氏宗祠可谓是大有来头,他就是当时闻名遐迩的包拯的祠堂,听了那么多关于包公的故事,对于包公也更是崇拜,于是我们决定驱车前往包氏宗祠,来看一看,包公曾经留存的痕迹。

包氏宗祠是我国唯一一个祠门朝北的祠堂,按我们以往的传统习惯,祠堂大门都是朝南为主,唯包氏宗祠有此特例,虽几经重建,但祠堂大门,一直是面朝北开。

包氏宗祠一直维持的着古时候的建筑,踏入宗祠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中间的一大片池塘——半月池,因形状酷似半个月牙,所以被称为半月池,池水清澈见底。

相传祠门朝北,也是包拯意在告戒子孙,永远效忠朝廷。

END

一次寻觅古村落的旅行就这次可结束了

即使结束也,亦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