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26

春天旅行,遇见花开,温州泰顺旅行实用攻略,碇步桥日落美如画卷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经历了一个冬天漫长的蛰伏,江南的春天,玉兰花盛放,欣欣然的画面,让人忍不住想出发,这个春天旅行,走进温州泰顺,去和美好的春天邂逅。

温州泰顺是一个很低调的旅游目的地,走进泰顺才知道 ,原来这里好玩的景点也太多了,有文化底蕴,有唯美风光。

这次春天之旅,我打卡了泰顺五个很有特点的地方。

1、世界最长古碇步:仕水碇步,

2、中国最美茶园:万排茶园

3、国宝级最楼土楼:茂竹园村

4、200年白玉兰

5、章氏矿坑冰城

仕水碇步

我们与某个地方的的约定,在出发的那一刻,都变得明朗清晰,春天旅行,来到浙江温州的泰顺,源于我内心的一个小小情结。你还记得春晚的舞蹈《碇步桥》吗?温婉优雅的舞蹈,时而踮步轻晃,时而用脚尖轻点水面,充满了江南水乡的浪漫,这个舞蹈的灵感就来源于温州泰顺的仕水碇步,这也是我来泰顺旅行的理由之一。

泰顺人把传统舞龙与仕水碇步相结合,在狭窄的碇步上,舞出了一幅唯美的画面。我来的这一天正好是二月二,龙抬头,我在温州的泰顺,遇到了传说中的碇步龙,这是泰顺朝阳村的村民表演的舞龙。

在桥上,我遇见了放学归来的儿童,遇见了挑着担子归家的老农,泰顺依然保持着慢悠悠的生活节奏,是我喜欢的田园风情。碇步桥全长144米,共223齿,石块在水中排列成高低两道,充分体现了当年造桥人的智慧,高的石阶可供肩挑的人行走,低的石阶可容纳双人并肩而行,充满了属于江南的诗情画意。

当晚霞染红了天空,行走在桥上的人们也披上了绚丽的霞装,大自然总会在不经意之间渲染我们对于美的理解,陶醉在这样纯粹唯美的风景中,心也醉了。

章氏矿坑冰城

我发现了温州周边游的好去处,尤其适合亲子旅行,在这里发现一个矿坑中的神龟,坐船游矿坑,犹如穿越到了泰国普吉岛,还有很多炫酷好玩的游戏体验。这里是泰顺的章氏矿坑冰城旅游区,是一个奇幻炫酷的地方。

章氏矿坑冰城旅游区位于浙江省温州泰顺县仕阳镇邮兴路,是辉绿岩矿百年开采改造而成,刚走进来,就被眼前神奇的画面吸引了,在除了矿坑观赏风景外,还有很多适合亲子旅行的体验游戏。

南龙湾峡谷,全长1314米,是采矿遗留的人工水道,景点很多,包括龙龟湖、璇靥湖、飞天湖和神龟岩、佛光岩、聚仙岩”组成。我最喜欢的游玩项目,就是坐着游船在矿坑里面探险。

碧水悠悠,峡谷奇险,自己开着游船在峡谷内游览,十分惬意,里面的水明净澄澈,犹如穿越到了普吉岛。

坐了游船之后,就挑战一下好汉坡坡吧,这是沿着崖壁人工开采的一条盘山栈道,眼睛看着虽然十分陡峭,爬起来还算好啦,没有想象的那么费力,而且拍照很酷。

站在高处俯瞰,可以看到矿坑内有一只天然形成的神龟,和一条龙对视,人工开采的杰作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里充满了趣味。

坑爹乐园,小朋友最喜欢的游乐区,这里是要和爸爸一起玩的游戏。另外还有彩虹滑道、摇摆桥、悬崖卡丁车、360度自行车,都充满了乐趣。

泰顺的矿坑冰城,是一个新开发的旅游景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无意间开采出来的矿坑,组成了一幅奇妙炫酷的画面,十分推荐来这里游玩打卡。

万排茶园

春天是一个适合旅行的季节,寻山,问茶,当是一件人生雅事,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最适合在大自然中走走,走进温州泰顺,去万排茶园里,邂逅春天的第一缕阳光。温州泰顺,被称为中国的茶叶之乡,万排茶园更是有着中国最美茶园之一的美誉,茶园 占地2200亩,这里是泰顺县茶叶重点产区,也是“三杯香”的主产地。

春天看一场茶园日出,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喜欢旅行喜欢拍照的我来说,日出时分,茶园的那一刻,是旅行中最动人的时刻,和朋友约好,我们在清晨五点起床,沿着蜿蜒的山路飞奔,赶在日出前,登上了万排茶园的观景台,在二月的清冷中,拍下了春日的第一缕阳光。

泰顺土楼

泰顺土楼,是全国重点文物,听泰顺当地人讲,这里的土楼与众不同,是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建造的特殊建筑。我这次在泰顺茂竹园村,参观了两栋泰顺土楼,第一栋叫做茂峰下洋寨土楼,是民国时期,温州泰顺有四兄弟,用千元大洋,建造了一座国宝级的六层土楼,现在依然很坚固。

泰顺土楼外观古朴,是一种具有防御功能的典型乡土风格建筑,为当地富家防御“山匪”而建。泰顺土楼的修建,跟当时的历史背景有关系,时逢乱世,许多村人为保自身安全,于自家宅院旁建造防御功能较强的土楼,茂峰下洋寨土楼,就是为了防御而修建。

距离茂峰下洋寨土楼大约200米的地方,还有一栋土楼:半月坵士楼,只有四层,约十五米,每层四面都设有瞭望眼、射击孔,真的很让人感叹。

时光流转,泰顺土楼虽然已经失去了当年的防御作用,却做为一段的见证,成了国家级的保护文物。

泰顺百家宴

温州人有多爱生活,就有多热爱美食,春天来到温州泰顺,独具特色的百家宴也太让人惊艳了。有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四海为家的温州人 ,也把家乡的美食,带到了全世界,这次旅行,我来到了温州泰顺,很辛运的品尝到了泰顺的百家宴。

百家宴起源于北宋时期,菜品十分丰富,食材大部分取自泰顺当地,每道菜的寓意也都很有讲究 取一个好彩头。

凉菜有海蜇-琥珀琉璃,套肠-古道热肠,生姜-半壁姜山 ,醉蟹-八方来财。这个醉蟹,泰顺本地人告诉我,如果之前没有吃过类似生腌的海鲜,最好不要吃,容易拉肚子。主食有九层糕-长长久久 ,仕阳肉丸-金玉满堂 里光薄饼-包罗万象。这个肉丸建议大家来到泰顺记得品尝哦,很Q弹鲜嫩。肉类有清蒸河鳗-蒸蒸日上 ,家烧目鱼-独具慧眼,军鱼汤-鱼跃龙门海鲜是我的最爱,有姜酒血蛤-招财进宝,卤水草虾-红红火火,寓意都很好。

关于美食,我觉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珍视的传统和“秘方”,在漫长的时间变迁中,成就出万象纷呈的风味。

泰顺百家宴,舌尖上的风味,也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民俗文化,百家宴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菜品越来越丰富。

200年的玉兰花

泰顺的春天,我还遇到了一棵200年的玉兰花,春天是玉兰花开的季节 ,白玉兰开的烂漫极了,和蔚蓝色的天空相互映衬,就是春天最美的风景。位置在泰顺的址上排水尾村。

这个春天,我在泰顺旅行,两天的时间,行走了泰顺经典的景点,拍到了很美的日出和日落,如果你也喜欢春天,不妨来泰顺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