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06

世界最长的古碇步仕水碇步,诗画江南的绝美意境,夕阳下金光闪闪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你从远方来,到我的家乡泰顺走走。

你说夕阳下的碇步桥,吸引着你,想到这个美丽的地方来看看。

你以为我所晒的这组碇步就在我常念叨的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桥头,这碇步桥仕水碇步,不在泗溪,在有着摄影之乡之称的仕阳。

仕水碇步,是世界最长的古碇步,但它不是泰顺最老的碇步。据考证,泰顺共有碇步200多条,最早为百丈莒江碇步,修建于唐末,迄今有上千年历史,现今已被淹在飞云湖之下。

每每走进仕水碇步,赤脚踩在溪床里,小时候的场景就会再现在眼前。那时,爸爸的大手拉着我的小手走碇步,第一次行走时,恰下过大雨,溪水快没过碇步,我跟着爸爸走一步顿一下,走一步顿一下,那时的小溪,在我眼里是很宽很宽的。从这头到那头,花了好长时间,我的心是怦怦直跳的。那时的爸爸在我的眼中是高大威武的,如今,我在他旁站着,都要比他高了。时光的脚步匆匆,少时在小镇上成长的点滴还时不时会想起,那时的风是自由自在的。

仕水碇步,我很喜欢,也拍过好多次,每次来,都会来回走好几次。尤其是喜欢赤着脚行走,天气暖和些,我还喜欢在碇步旁的溪床里玩水。

仕水碇步,共223齿,全长136米,初造于明代,位于仕阳溪东村。你若到仕阳来,除了打卡世界最长古碇步仕水碇步外,还可以走走中国最美茶园万排茶园,还有章氏矿坑冰城旅游区。

春晚的一曲《碇步桥》舞,展示了溪水边诗画江南的绝美意境,灵感创作地仕水碇步被更多的人知晓,网友们纷纷留言:“看完感觉被净化了”“每个人眼睛里都亮晶晶的”“春晚这个节目最仙!”

《碇步桥》节目编导李佳雯说:碇步桥是一种最富有诗意的桥梁形式,流水间隔着石桥,行走间时间变得很慢很慢,却看见了绿水横波、青山做伴。

沈海青说:泰顺有千条碧波,万条山涧,而碇步无处不在,长则数百齿,短则四五齿。有的碧波短短数百米,而碇步就有数十条,如蜘蛛网一般纵横交织在山水之间,成为山城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格外引人注目。

碇步桥被誉为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桥梁” ,因其形酷似钢琴的键盘故又名“琴桥”。

泰顺仕阳镇除了拥有“国保”碇步桥,还有另一“国宝”—国家级非遗项目碇步龙,其最大特点就是在碇步上表演舞龙,“这是目前世上绝无仅有的一种舞蹈。”

泰顺山清水秀,置身其中,身心放松。在城市生活的你,可以偶尔到这来走走,远离城市喧嚣,在山水间放飞心情。这里的空气很清新,这里的风景很迷人,这里的人们很热情,这里的农家菜很可口,这里的山水令人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