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台湾(下)(2)

凡凡

第1天
2016-03-26
贵阳
第5天
2016-03-30
秝芯旅店餐厅

酒店提供洗浴用品不错,还提供咖啡,茶叶,零食,饮料等,全部都是免费的,这家还有免费方便面

酒店早餐

红柴坑渔港

9点准时出发,11点到达红柴坑渔港去坐船看海底世界。其实这种船是一种半潜艇,也就是一种两层的船,上层在海面以上,船长在上层前方开船。下层在海面以下,游客上船后走楼梯下去,船两侧是大大的玻璃窗,游客坐在船上就能清晰的看到海底世界。半潜艇船票两人760台币。

垦丁海水非常清澈,能见度很好,能看到很多的鱼儿游来游去,水底长满珊瑚,种类很多很美,船上有广播一直在做介绍,但因为太激动,根本没注意解说内容。
小吴说运气非常好的人才能看到海龟,我们俩竟然看到两只,一只比较小,一只还很大,可是水底的摄影效果确实很差,基本看不出来。

红柴坑渔港

出海时间来回共半小时,感觉非常满意。

因为早上出门我们就和小吴说今天中午想吃海鲜,因此出海回来小吴就带我们来到旁边一家不起眼小店,介绍说他家海鲜味道非常不错。我们点了新鲜大龙虾1500台币(1斤重),红条鱼500台币(600元1斤),生鱼片200台币,地衣炒鸡蛋150,加上饭,共花费2450台币。

小吴说他是的对吃很讲究的人,事实证明确实不错,他介绍的饭店真真都是物美价廉,龙虾Q弹甜美,红鱼鲜嫩细滑,生鱼片满嘴生香,有机会的来台湾的人建议来试试,绝不会后悔的。

後壁湖

饭后小吴再次征求我们意见问我们要不要玩拖拽伞,因为我有点恐高加上胆子有点小,一直没有下决心,今天看着天气不错一咬牙还是决定去尝试一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真是太正确了。

这个有拖拽伞项目的商家据小吴说全台湾只此一家 ,好像叫什么长荣公司。每人1250台币,填好个人信息,我们换上短裤,穿上救生衣,跟着船长去上艇,我们请小吴跟着一起出海给我们照相,小吴马上就答应了。

来到海边,船长和船员做起了准备工作,船长说这次是为我们两个出海哦,这可是包船的待遇,包船最低也要12000台币哦。我们是不是太幸运了,连小吴和小胖都觉得我们运气超好耶,下面看看我们的私人快艇吧!

後壁湖

快艇风驰电掣的开了出去,海面蓝的发亮,海风吹拂身上直是一种享受。
船开出一段距离,船员把伞打开,让我同伴过去,帮她绑好安全绳,交待了注意事项,就把她放飞了出去,同伴越飞越高,不过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的紧张感就没有那么强烈了,连忙给她又是摄像又是录影的,船长用速度和绳索长度控制伞的高度,中间有一次让坐在伞上的人接近水面。

接着就到我了,我有点紧张,双手紧紧抓住绳索,一刻也不敢放松,伞带着我越飞越高,手因为抓得太紧,有点痛,虽然上面看着风景很美,可是觉得时间怎么那么长,好想赶快回到船上,这时船长开始把我的高度降下来,刚好到我的脚能够到海面的程度,我连忙用双脚踢了踢海水,心情也放轻松了,这时船长突然提速,我立马就飞的很高,再突然减速,我一下就降到水面坐进了水里,裤子都湿了,我大喊大叫,也不知道他们听不听得到,船长就像恶作剧,快速拉升后又再次把我降下坐进水里,这次湿的更厉害,不过紧张的心情倒是一点也没有了,觉得好好玩。

後壁湖

回到船里,小吴说船长给了我最大的优待呢,一般一个游客只有一次脚沾水的机会,我得了三次,还有两次是“洗屁股”。
真是超级可爱的船长,我立刻要求和他合影一张。

猫鼻头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岬,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距白砂约3.5公里,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因为礁石形状酷似猫而得名。猫鼻头是来垦丁旅游的人必来之地,尤其以团客居多。

下车后步行一圈也就十来分钟,游客多的要命 没什么意思,我们照了两张相就回了。

这是垦丁当地有名的香水椰子(40台币/个),椰子水比一般的更为香甜,喝完椰子水后卖家可以帮你敲破椰壳,取食椰肉。

猫鼻头

这里的特产“那个鱼”,是不是很有趣?

猫鼻头出来看到的一片不知名花田,因为我很喜欢花,小吴特意停车给我照相。

南湾

来到南湾,小吴停车让我们下去走走,海边浪有点大,沙子非常细腻,我们在沙滩边玩的很开心。

南湾

从海滩上来,我们去冲了一下脚(10台币/人),又在旁边的seven取了现金。

船帆石

来到船帆石,这个地方风景极其优美,虽然今天天气不是很好,没有蓝天白云,不过透过厚厚云层漏出点点阳光照在海面上仍然让人觉得美丽动人。

来到车边,小吴师傅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买了一个当地的大凤梨给我们吃,这种凤梨甜而多汁,果肉细腻,多谢小吴。

接着来到的这个海边由于有大片的长满苔藓的礁石,与旁边青色礁石和蓝色大海一映衬,简直美不胜收。

船帆石

鹅銮鼻

鹅銮鼻位于台湾岛的最南端,地处中央山脉尽头的台地,尖端挺伸海外形成半岛,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南部海上轮船来往必经这里,其重要性有如非洲的好望角。这里原来住着高山族的排湾人,鹅銮乃排湾语的“帆船”之意。因为附近香蕉湾的海中有一石,高50米,周围约40米,极似船帆,取名“帆船石”。又因这里北接恒春丘陵,衔山环海,突出如鼻,故得名“鹅銮鼻”。其之所以著名,还因为这里有一座大灯塔,鹅銮鼻60台币/人。

鹅銮鼻的灯塔真是很美丽,很多灯塔的造型简直就是模仿它的样子做的。

这里还长了很多这种叫做“海凤梨”的植物 和菠萝很像 但是不能吃

鹅銮鼻

台湾最南点

龙磐公园

位于佳鹅公路旁的龙磐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由于地形辽阔,面向广大的太平洋,尤其一登上海崖,视野开阔,一旁的绿地、眼前广大的海景、远处碧绿的青山及抬头那清澈的蓝天伴随着朵朵白云,都不吝啬的尽收眼底,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美丽风采。

垦丁大街

一天的行程终于结束,小吴征求我们意见问晚上吃什么,经过他的介绍和我们斟酌,最后决定在垦丁大街曼波泰式餐厅吃泰国餐,据说这是垦丁第一家泰式餐厅。

我们按照他们家的美味推荐基本都点了一份(除了凉拌花枝),每个菜都很好吃。香酥椒麻鸡肉嫩皮脆;月亮虾饼里面满满的虾馅香气扑鼻;酸辣海鲜汤很像我们的凯里酸汤,酸中带辣微带甜味,很开胃;绿咖喱牛肉是最推荐的一道菜,我们三个都非常喜欢,每人用咖喱汤最少泡了两碗饭,最后个个都吃到撑。共花费1250台币。

饭后为了消食我们在垦丁大街走了走,街景很美。

垦丁大街

我买了一个漂亮的绿松石手链(290台币)和一双休闲鞋(1080台币)

最后忍不住我们俩一人又吃了一个水果冰激凌(85台币/支)

都法庄园

晚上入住都法庄园,我们定的四人房,所以有两张双人床,房间看上去虽然有点陈旧,不过床的舒适度还不错,透过窗户还可以看到海,也算是海景房吧。

第6天
2016-03-31
都法庄园餐厅

酒店早餐就在大堂,大堂布置很欧式风,早餐是美式,很多外国人在就餐。

多良车站

酒店出来就基本沿着海岸线一直行驶,车子右边就是广阔的太平洋,虽然天空阴沉沉的,但是一望无际的海面仍然令人心旷神怡。

多良车站位于台东县太麻里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南迴线的铁路车站之一。曾经是环台铁道网络中具有壮阔诱人海景的多良车站,因来往旅客趋于少数,已于2006年7月1日结束业务。
没想到,一座废弃的车站,由于坐山面海的位置,加上奢侈的大片湛蓝海景景观,反倒吸引许多民众驻足欣赏,成了独具魅力的东台湾铁路景点。
因为小吴师傅知道11点整会有火车经过,所以特意在11点差10多分钟的时候把我们带到这,真心感谢小吴师傅的用心。

多良车站

伯朗大道

走了三小时海滨道路,转入城区道路,路边风光也不错

伯朗大道位于池上乡,这里产的池上米在台湾很有名气,据说台铁便当就是产自这儿。中午小吴带我们到这里吃最有名的池上饭包。这些饭包料很足,大块大块的肉和鸡腿,价格也不贵,难怪台铁便当这么受欢迎。

伯朗大道是台東池上鄉的一條稻田小路,因拍攝了伯朗咖啡的廣告一炮而紅,成為當今紅透半邊天的伯朗大道景點。
因为金城武為長榮航空拍的廣告也在這裡,推波助瀾頓時讓這裡成為超級熱門的旅遊去處:寬廣的稻田,翠綠的遠山,路邊沒有一支電線桿,一望無際的視野,簡直是人人心中渴望來到的天上人間。過去總以為這樣子的鄉村美景僅能存在於記憶中,但它卻真真實實的就在台東的池上。

我们租了一个双人自行车去伯朗大道骑行。这种自行车只要一个人会骑就能骑走,我负责掌舵,同伴负责蹬车,期间小吴怕我们有问题还特意骑机车来看看我们,并给我们照了相。

伯朗大道

这就是传说中的金城武树了

游完伯朗大道已经快三点了,我们被太阳也晒得头昏,小吴介绍我们去吃当地特产的米冰淇淋,这种米冰激凌有三个品种,大米、小米和紫米,还有各种水果加米,每个球50台币,我点了大米加桑葚,同伴点的紫米加南瓜,冰淇淋只有淡淡的甜味,浓浓的米香 ,很解渴消暑

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横过台湾的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四县,台湾就在岛的东、西两面各立碑志,西标志碑就是嘉义北回归线标志碑,东标志碑则建在花莲县。两脚跨踏塔底中央的石板,一脚在热带,另一脚则在北温带,别有一番地理上的感受。

花莲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是一座开放式的休闲牧场,以放牧乳牛、生产乳制品而闻名,位于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因为风景一般但奶制品不错 所以随便逛了下,买了牛奶,冰激凌和奶酪蛋糕尝了下,味道确实不错。
最后同伴还在这里买了些牛奶手工皂。

花莲瑞穗牧场

光复糖厂

光复糖厂是日本占领时期建设的糖厂,建筑有些日本风格,现在已停产,里面现在还有个性小店,不过也没有什么意思。

月庐

今天行程已基本结束,小吴说帮我们预定的晚餐时间是5点,现在已经5点10多分了,于是我们连忙上车去吃饭的地方。
今晚吃饭的地方位于花莲和台东的交界处的一个半山上,据说非常有名,主菜是碳烤梅子桶鸡,每天桌子早早就被预定完。

饭店的位置很隐秘,不是本地人根本找不到。

月庐

这是一家日本风格的餐厅,需要脱鞋进入,屋内布置很有格调。

月庐

除了鸡我们还点了三个菜。当鸡端上来时,我们就傻掉了,这么大一只鸡,我和同伴因为下午一直在吃冰淇淋之类的一点也不饿,小吴呢从早上就一直闹肚子,要吃掉一整只鸡真是很困难呢。

月庐

我带上双层手套,三下五除二的就把一只鸡撕碎了,鸡的味道真心不错,是用梅子一起烹煮的,皮是脆的,鸡肉细嫩不油腻,可是由于大家战斗力都有限,最后经过一番努力还是剩了不少。

旭日会馆

吃完饭我们又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来到今天入住的饭店,这是我此行要求的唯一一个海景房房间,可是到饭店时已经晚上8点过了,无法观看风景了。
进入房间拉开落地窗帘,映入眼帘的是整片的海,内心真是激动,可是因为是阴天什么也看不见,决定明天一定要早起看日出,也不枉我定的海景房。
房间是四人房,条件也还不错。

旭日会馆

第7天
2016-04-01

酒店大堂说我们在房间阳台可以看到日出,日出的时间是5点47分,于是我5点半就起床了,我们房间真是最美位置,在七星潭海湾的正中间,又是6楼,视野极佳,可是……今天又是一个大阴天,没有日出,欲哭无泪啊,可惜我这美丽的房间啊

旭日会馆

酒店到海边只有几十米的距离,于是洗漱完就到海边走走,今天风浪好像有点大,一会儿出海看鲸豚会不会顺利呀?一点点担心。
到了海边才发现,这竟然是一个鹅卵石沙滩,各色美丽的鹅卵石简直美的不可方物,只想留下不想继续前行了。

7点酒店早餐

花莲出海赏鲸豚

7点半小吴开车带我们去赏鲸豚,这是一个叫多罗满的船务公司,路上小吴交待我们上船后怎么找到最好的观赏鲸豚的位置。

赏鲸是800台币每人,小吴已经把资料事先提交,我们一去就发了船票,然后让我们去听课。
课程首先是一个视频培训,用很嗲的声音讲解海豚的知识,告诉我们海豚其实是一种鲸鱼,我们这次出海可能会碰到的飞旋海豚和花纹海豚的特征和习性;接着黑潮海洋文化基金会的义工培训安全知识,示范穿救生衣的方法,告诉我们此次出海大约需要两小时,看到海豚的几率是90%,这个小老师也同时是我们这趟出海的讲解员。

花莲出海赏鲸豚

上完课各自上自己的车到海边上船,为了我们能抢到最好的观赏位置,小吴立刻招呼我们上车,很快开到船边,指给我们看哪个位置最好。按照小吴的指导我们很快找到了船上最好位置。

刚出发时,所有人都很兴奋,船越来越快,我发现原本以为平静的海面原来波涛汹涌,一浪接一浪的打来,船身起伏很厉害,每一次起伏激起的海浪飞溅在我们脚上,裤腿上,衣服上,头发上,船上的人们不停的尖叫。
船离岸边越来越远,浪好像越来越大,海水铺天盖地的卷上来,上船不到20分钟,我发现全身已经没有一处干的地方了。刚开始还觉得海水是暖暖的,后来全身打湿后海风一吹,越来越冷。坐在船头的其他几个女孩也受不了了,因为船舱地板湿滑,只能慢慢摸着进仓,有两个开始晕船,对着呕吐袋呕吐起来。
我也感觉极不舒服,可是我知道如果进入船舱因为里面空气不好且船身晃动剧烈,肯定马上会晕船,所以一直坚持在船头坐着。
一个小时过去了,除了偶尔飞过的几只小小鸟和飞鱼,阴沉沉的海面上只有一波接着一波的海浪,我越来越湿,越来越冷,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快回航吧,我不要看海豚了”

花莲出海赏鲸豚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开始呕吐,整个人感觉快要死掉,而且更要命的是非常想上厕所,同伴本想扶我去仓内,可是我根本无法移动,只有继续忍耐,心想这该死的航行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
两个小时到了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离海岸线还远着呢,这是怎么回事,不是两小时吗?后来才知道由于船务公司不愿意让整船的人失望,加长了出海时间。终于在2个多小时后找到了一大群海豚,我听到讲解员在喇叭中呼唤仓内的游客快出来看,听到同伴不停的尖叫,我打起精神一看,好多好多的飞旋海豚围在我们船周围,同伴不停拍照摄影,我也想拍两张,可是动一动就眩晕,又开始不停呕吐,只能静静坐着看看,海豚很多,四周都有,大概几十条的样子,还有些是带着海豚宝宝的,它们身体轻盈,姿势曼妙,所以才会吸引那么多人前来观看。和海豚游戏了十多分钟,解说员让游客和海豚依依惜别,终于为这次出海画上圆满的句号。

如果有要出海赏鲸的应该注意,一尽量少带东西,我们所有随身物品全部湿透,辛苦收集的盖章小本子被泡烂,手机备用电池被腐蚀;二是会晕车晕船的人上船前要服药或贴晕船贴,预防一下,三是穿件雨衣,有可能给手机也套个防水套,能套在脖子上更好,避免手机掉入海中。

峇里情人別墅

船到岸后,小吴连忙迎上来 ,问我们需不需要到厕所换衣服,我全身湿透且不停打颤,告诉他仅仅换衣服肯定不行,必须找地方洗个热水澡,否则已经无法继续一切活动了。
小吴连忙帮我们联系了今晚准备入住的酒店进行咨询,因为台湾的宾馆常规都是下午三点后才能入住的,现在才11点,小吴说明情况后酒店答应我们可以立刻入住,于是小吴开车送我们去宾馆,路程有20多公里,开了半个多小时 在车上我也一直在发抖。

进入宾馆,根本来不及细看,我冲进浴室,打开热水就开始洗澡,随着热水慢慢侵润,我开始慢慢缓过劲来。
我快速洗完,连忙换同伴来洗,她虽然不太晕船,可也全身湿透。
我来到大厅询问是否提供洗衣服的地方,服务员立刻带我来到屋后,这里有两根长长的晾衣绳和洗衣机,她告诉我洗衣机的使用方法,并帮我调整好模式,让我把衣服拿来放进去,告诉我半小时就洗好了。

峇里情人別墅

洗衣服的同时,我才细细观察今天入住的峇里情人別墅,这应该是个郊区,环境清净,布置雅致,店主把这里经营的像个家。

我请小吴多等等,我们大概一点才能收拾完去吃午餐。

小吴在手机上搜索到附近有一家评价还不错的日式小店,卖有卤肉饭和米线。
味道好像一般,只是小店的旧的日式建筑而已。

太鲁阁公园

因为上午晕船实在太累,决定把一些景点取消,只去太鲁阁公园看看就好了。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
太鲁阁国家公园不收门票,可是由于塌方维修,大部分步栈道都没有开放,只有长春祠、燕子口、砂卡礑可以观赏。

太鲁阁公园

砂卡礑往返三公里,特点是栈道边有一条清澈的河流,河两旁都是美丽的大大小小不等的鹅卵石。

燕子口地势愈高,崖峡愈险愈奇。两岸大理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成许多小孔穴,聪明的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故名“燕子口”。游览燕子口因为常有飞石落下,因此景区提供免费安全帽供游人使用。

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的殉难者而建的。

东大门夜市

游玩太鲁阁已经4点半了,我们开车一个多小时直接到东大门夜市吃宵夜加晚餐。
今天小吴陪我们一起逛夜市,不仅给我们介绍东大街夜市的历史,并且带我们到每种名小吃的摊位,让我们真真正正的体验了台湾小吃的本味道。

吃完饭小吴说明天台湾开始放假,为避免堵车能不能早点出发,商量了下我们决定明天7点出发。
回到宾馆,发现细心的店主看到我们走后天空下起微雨,已经帮我们把衣服收到洗衣房中晾晒。

第8天
2016-04-02
峇里情人別墅清晨

清晨6点不到,我就被一片鸟叫声吵醒,洗漱完毕在门口走了走,空气很好,鸟很多。

因为今天7点就出发,饭店还没有做早餐,细心的小吴昨晚就已经为我们考虑好了一早在市区买来早餐请我们吃,有温豆浆和鸡蛋饼,葱油饼,肉饼,买了好多,真是爱心早餐呀,遇到小吴做我们司机真是很幸运。

清水断崖

今天第一站:清水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苏花公路

我们沿着苏花公路往苏奥方向行驶,右手边一直是宽阔的大海,道路是双车道,比较窄,弯道非常大,小吴说很多人会晕车呢。
对向车道上已经很明显的发生了塞车,因为今天是连休假的第一天,看样子台湾的堵车不比大陆好呢。

一直到十点多我们的车才来到苏奥,因为我们想吃宜兰的番茄,而去宜兰的车实在太堵 ,因此小吴特意在苏奥停车让我们去买。
我们买了番茄,山楂和莲雾,番茄的果肉很面,没什么甜味,很可口;莲雾脆脆甜甜;山楂不是本味,是蜜制过的,非常甜。

苏花公路

过了苏奥,我们离开海滨公路,开到中午12点过到九份下道口时发现密密麻麻塞满车,小吴立马决定绕道从别的路去九份。
因为小吴对道路的熟悉,我们很顺利在1点过钟到达了九份山城

九份

九份老街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即以产金著名。
  九份建筑群是顺着地势沿山建造而成,一般指称九份老街乃由基山街、轻便路、竖崎路这三条老街组合而成。
  由于九份依旧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其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小吃芋仔番薯、九份第一家茶坊以及九份文史工作室都设置于此,还有观景台可以看九份的海景;竖崎路是特殊的“丰”字道路,为九份的直向道路,绝无仅有的阶梯路上有许多观景茶馆;轻便路上则是有许多九份民宿与九份金矿城怀旧壁画。

九份

九份老街人来人往,一片热闹景象,可是小吴说今天已经算人很少的了。爱逛九份的除台湾人外,日本,韩国的客人对这也是大爱,所以九份街头小店的店员一般都会些日文韩文。

九份

看到一家手工制品店,我们看到试金石的小饰品,我们很喜欢,一人买了两个(600台币/个)

赖阿婆家的家的芋圆真的很好吃

十分站

十分老街位于台湾新北市平溪区,十分寮拥有广阔的河阶台地,又有平溪支线铁路经过,民宅紧邻铁道两侧兴建,是忆旧及抒发乡愁的最佳地点。这条以铁路为主轴的街道,火车从门前或屋顶上经过,对旅客来说是一个不同的体验。平溪乡老旧的十分老街,经公所四个多月来的“改装”,焕然一新,颇具浪漫气氛,吸引不少新旧观光客冒雨游赏。连接十分村与南山村的南山(静安)吊桥,全长一二八公尺,是目前少见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桥,景观优美浪漫,常吸引游客驻足。

十分站牌:十分到幸福没有距离

十分老街与十分车站连成一气,虽然没有百年红砖建筑,也没有知名的建筑风格加持,但老街紧邻铁道的特点,总是吸引着许多铁道迷在此流连忘返,全台唯一火车、铁轨从门前过的景况,更是让居民与铁道有着密不可分的连结,成为怀旧的铁道迷必定朝圣的圣地,而老街上的天灯工艺品店,一直是这里的招牌,搭配近年话题不断的客家花布、影像明信片等,也为复古的十分老街注入新的活力与热情。

十分老街的放天灯是非常专业化的服务,首先你可以选择单色(150台币/个)或四色天灯(200台币/个),每个颜色代表不同含义,店家会把你购买的天灯树立固定在架子上,给客户提供毛笔和墨水,请客户自己在每一面写下愿望,如果遇到小火车经过,会迅速借用客户手机为她们拍下美丽的遇见瞬间。
愿望写完,店员会让你拿着写好的天灯,每一面举着横竖各自用客户自己手机为客户拍好照片,然后一个店员为你点好天灯,叫你做好放灯准备,另一个店员负责为你放灯摄影留纪念。
这样隆重的仪式过后,天灯带着你的愿望缓缓升空……

十分站

逛完十分老街,小吴等在车旁,又买了烤玉米请我们吃,真是十分幸福呢。

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野柳是突出海面的岬角,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
门票80台币/人。

海鲜馆

因为听到小吴说野柳是一个渔港,这里海鲜新鲜便宜,想到这次来台湾只吃过一顿海鲜,于是决定今天晚餐就在野柳吃海鲜吧。
小吴把车开到一家海鲜菜馆,我点了海虾,鲍鱼,螃蟹,皮皮虾和一道蔬菜。
才上来后发现品相好的不得了,一尝味道更是好吃,皮皮虾是盐焗的,周身裹了一层脆脆的面糊,虾肉很多;螃蟹好大,是清蒸的,肉很厚实香甜;海虾是清水煮的,细嫩香甜,鲍鱼是和豆腐一起蒸的,鲜亮Q弹。

海鲜馆

结账时发现这顿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顿,比较一下国内价格也不算便宜,不过味道还真是不错,也是值得。

皇家季节酒店

7点过,小吴送我们来到皇家季节酒店,因为这已经是我们包车的最后一天最后一站,小吴帮我们把房间弄好后就要和我们道别了,想到这几天小吴的精心照顾我心里有点伤感,有点舍不得,可是服务已经结束了,只能和他握手再见了。

打开房间门,对于温泉房间的期待突然变成失望!房间竟然是单床房!我连忙发微信给小胖确认,最后小胖发现饭店和他确认房型时粗心出错,没注意到这个问题,因此一再给我道歉,可是酒店已经房满无法换房,只能将就了,这也算小胖服务的唯一的一个小小瑕疵吧。

第9天
2016-04-03
皇家季节酒店

其实这家酒店还是很不错的,床宽大松软,温泉水泡着很舒服,

北投温泉风景区是台湾温泉之冠。它距台北市12公里,位于阳明山麓北投镇。三面有大屯、七星、纱帽诸峰环绕,南面的淡水河,蜿蜒如带。这里温泉密布,别致的温泉旅社五步一楼、十步一阁,隐现于岩谷溪涧之间。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是粗粗浏览了下。

小吴担心我们最后这两天玩不好,昨天已经在车上对我们的行程做了很好的建议,今天准备按他说的,先吃完早餐在外面走走,然后乘坐酒店车子去搭捷运,坐到台北车站后把行李寄存在预定的酒店,然后逛逛西门汀,下午再坐捷运去逛淡水,愚人码头,晚上有精力再去宁夏夜市。
因为前天出海把两块备用电池一块弄丢,一块弄坏,所以我只有一块电池,同伴也把移动电源搞丢了,这样我们都必须谨慎使用手机,否则一不小心就没电了。

台北车站

早上十点我们乘坐酒店免费接驳车到捷运站,买了北投到台北车站的捷运票(30台币/人),下了车发现我们定的凯撒酒店位置真是不错,竟然捷运站里都有清楚标识它,对于需要方便出行的人来说,真是很好找呢。

出地铁站左转不到50米就到了凯撒饭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因为要三点才能入住,所以把行李寄存好我们就出发去西门町。

西门町

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到西门町车票20台币/人 。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为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最具特色的则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这里交通发达,不仅是大台北公车来往密集的地方,台北捷运蓝线和绿线的交会点西门站也于此。

我们买了两个防水小钱包(100台币2个)用来装零钱。我还买了韩国品牌的防晒霜,护手霜,价格比国内便宜,而且只在北京等大城市有卖。

西门町

这是粒粒冰淇淋,120台币/杯,很好吃哦。

逛到中午,决定找一家日本小店吃寿司,蹭了下网搜索好评店寻路去找,结果在路上看到一家排了长队的日本寿司店,就决定改在这家名叫“大车轮”的店吃寿司。

在店员的建议下我们点了一份综合寿司,一份玉米寿司,一份明虾王子,寿司上来后下了我们一跳,实在是数量多了点。热情的店员主动帮我们照相,还笑着说我们一定吃的完。
因为味道实在好吃,我们不一会儿确实吃完了,不过也撑到不行,再看这家店门口排队等位置的人已排到了街上。结账1570台币,比起我们那边应该还是便宜些,主要还是新鲜度和口感比我们强很多。

淡水老街

吃完寿司,我们又乘坐捷运到淡水(50台币/人)逛老街。

淡水老街是台湾最扰攘的一条街,乃是集美食、小吃、老街为一身的中正路,近年来更因不少古董店及民艺品店进驻,也营造出民俗色彩与怀旧风味。

虽然小吴说来淡水有两样东西是必须要吃的,就是鱼丸和阿给。可是我们俩实在是太饱,没有胃口只是看了看。

淡水老街

发现一家手工制作猫头鹰饰品的小店我们非常喜欢,虽然这几天游玩台湾看到过不少专卖猫头鹰的店,可是这家制作最为精良,我们买了好几个,可惜老板不让照相,只能照照我们买的了。

愚人码头

虽说淡水老街离愚人码头还比较远,大概五公里,我们还是顺着老街,沿着海边,一路走到愚人码头。

码头上人不算太多,有很多街头一人在表演。

太阳正在西下,我们坐在码头等太阳落山,吹着海风,和将要落山的太阳做各种合影动作。

愚人码头

可是因为乌云太厚,太阳还没完全落下就已经被乌云完全遮住,我们只好慢慢逛去坐公车(15台币/人)回捷运站。
原本想晚上去宁夏夜市或者101高楼,可是因为在捷运上没有位置坐,加上在外面已经逛的太久,我们都觉得很累,因此还是决定回酒店,就在酒店旁把晚餐解决一下算了。

台北车站

回到台北车站,就在我们入住的凯撒饭店地下城有很大的地下商城,其中很多都是饮食。我们逛了一圈,最后找了一家门口排了不少人的名叫“胡椒厨房”的牛排店。

同伴点了一份干贝虾仁咖喱饭(279台币),我点了一份无敌肋眼牛排(419台币),本来也没觉得饿,可是因为味道不错,我们还是吃的干干净净。

凯撒饭店

回到饭店办理好入住手续,服务人员详细介绍了明天搭乘机场大巴的流程,决定明天早点出发去机场。
凯撒饭店除了地理位置极其方便外,其他各方面条件和我们这段时间住的房间都差一些,床上用品好像没那么干净,房间插头很少且位置都不方便,隔音也不太好。

第10天
2016-04-04
台北桃园机场

今天是中午一点的飞机,一方面可能再安排什么游览时间会很紧张,另一方面这次旅行我们已经没什么遗憾,因此决定起床收拾好就直接去机场,可以在机场吃早餐,可以早点确认机票情况,可以把身上剩的台币在机场用完。
没想到,小胖和小吴却一直联系我们,坚持要送我们去机场。虽然知道今天小吴是要去机场接客人,可是我们去机场的时间实在太早,这样麻烦他实在是不好意思,不过小吴很坚持,我们只好接受他的好意,这份情谊真是不知怎么回报才好。

最后结账计算,每个人的消费情况大概如下:包车费3850元,来回机票3350元,住宿费用2800元,吃饭门票的费用2720元,不含个人购物共 12720元。

十天的台湾之旅已经结束,留给我太多的感受,虽说台湾电视各个频道满是政客纷杂的争斗和喧嚣,但相比这些台湾的文明、环保、热情和感恩更让人油然生出一份敬重和感慨。台湾的街头满是摩托车,但很少看到闯红灯,路面秩序井然;台湾满是禁烟提示,只要见到屋顶的地方就不能抽烟;台湾垃圾不落地,即使是乡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显得干净整洁。

走在台湾的街头,一个个地名熟悉又陌生。忠孝东路、渔人码头……会让你想起童安格、伍佰;更会让你想起三毛,那个率真美丽的女子,想念她文章中隐隐的生命气息,想念她对人性对人生的乐观和希冀,年少时候的我们,也做过像她那样行走天涯的梦,然后,醒来阳光的微笑。
相比大城市,台湾海风渔味的小镇更让人钟情,给人阳光下暖暖的惬意。车行垦丁的路上,放眼望去,公路的两旁或是布满凤梨、甘蔗、木瓜、槟榔树的碧绿田地、山坡;或是惊涛拍岸开阔雄浑的海岸,依傍着高大伟岸连绵起伏的山脉。

行走在台东,花莲的旅程里,一座座民居小镇映入眼帘,闲适热情的居民,各式琳琅小吃,无一不蕴涵着蓬勃的生机和惬意的生活情趣。
阿里山的神木、日月潭的碧波、垦丁浩淼无际的大海……已深深地烙印在脑际;而台湾的小镇、台湾的文化、台湾人的文明和热情,一个个关于海那边的印记,更像这春日的阳光,穿过窗棂,拍打在海这边的心里,暖暖的。

台湾,值得我们用旅游的方式来体验。因为,行走在这片土地上,你定会有美妙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