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30

原来你也在台北-端午7日悠游

lexilcp

前言:旅行是一个让自己感悟不同的风景、人、事的过程,每次都能学习到、认知、感受到印象深刻的东西。它是一个让自己变得谦卑的过程,是一个让其他东西震撼自己的过程,去明白你在整个存在中的位置,明白你就像整个存在中的一粒尘埃,那么普通而自然。
一 、出行前准备

(一)杭州直飞台北机票

提前2个月开始在穷游微博、旅行雷达、E旅行网关注杭州飞台北机票信息。本次是在穷游平台“果果旅行”订购的“杭州国航直飞台北5-9天往返含税机票”,时间刚好包含端午节,从25日开始,假期天数可以自由搭配,票价1550元/人,服务态度非常好。

(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大陆简称);大通证(台湾简称)

办理地点在出入境管理局,公安局微信公众号预约时间和地点受理,携带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申请表可以直接在受理点自助服务器填写并打印,登记像受理点直接拍照(如需打印要收费30元),工本费50元,加签20元。同时,可以去出入境管理局官网查询受理进度。通行证为紫粉色的本本。

2、入台证

淘宝上委托旅行社办理的,店家:四川青旅旗舰店;费用118元(含保险),对比淘宝及其他平台的受理费用,这个绝对是良心价,服务态度超级好。

办理入台证所需资料(均为电子版):1、照片(近1年2寸白底彩色证件照,必须露五官),身份证正反面清晰照,通行证和G签个人信息页清晰照;2、紧急联系人(亲属,其户口主页、身份证正反面照片);3、财力证明:3选1,年收入13万以上证明,或者5万冻结存款证明提前1个月存入,或者信用卡金卡字样(gold,platinum均可);4、台湾个人信息表(电子版填写)

提交资料后,一周内完成资料确认和出证,出证后彩色打印备用。入台证在台湾比通行证用处多,切记不要丢失。

(三) 悠游卡、台湾境外WIFI、车票代购、台币兑换

1、悠游卡:入境后,  直接在飞机场服务点办理,100台币押金,出境时退费仅限卡内余额。我的是亲爱的同事借我滴,哈哈。

注意事项

(1)在台湾乘公交:下车按铃,上车招手(做了攻略的我,居然忘得一干二净。。)。公交出行切记切记切记,该上下车均需刷卡的,一定要刷全,尤其是基隆客运的,解卡地点离台北市区有约2个半小时车程。建议如果锁了,你又离着远的,还是放弃解卡,直接新办一张好。具体我怎么知道的,省略。。。。

(2)幸运的是,悠游卡使用系统公交、捷运、商店消费是分开的。公交系统不能刷卡,不影响其他系统正常使用。

2、境外WIFI

在万能的淘宝购买的,店家:IO定制游,7天25元,无押金,桃园机场北方向直走右拐,红白相间“游客帮”柜台直接领取,非常方便,信号非常好,续航时间长。拿到WIFI建议先试用下。(办理这个,我是先在他们家APP买的,有限时优惠)

3、火车票代购

节假日台北至花莲,花莲至瑞芳车票紧张,偷懒委托淘宝店家(FunnyTime)办理,手续费每人5元。

温馨提醒:台湾火车分:台铁和高铁,台铁中自强、普悠玛最快,其他速度较慢。

4、台币兑换

建议办理一张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卡,华夏、杭州联合银行、宁波银行卡等。宁波银行卡每天可免费在台北境内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现10次,累计10000人民币(约43600台币),操作基本跟境内一样,根据提示操作即可。除了充值,夜市小吃店,基本都可以刷银联卡, 不用着急在国内兑换。

二、行程安排

Day 1 5月25日 杭州-桃园机场-台北火车站-花莲火车站-住宿

下飞机拿行李,办理入境手续,下电梯至1楼在机场背面转交前方领取了WIFI,兑换了1000人民币台币(汇率比银联刷卡或者ATM机取现低约2个点),建议不要在机场台湾银行用现钞兑换台币。

交通路线:

桃园机场-台北火车站

1、国光客运,直接刷悠游卡,每10分钟一班,上下车刷卡,约100台币,车程约1小时;

2、机场捷运,直接刷悠游卡买票,费用160台币,车程约1小时(建议捷运,方便,我们选择的1,做攻略时看到的是汽车和火车两种没有看到有做捷运的)

台北火车站-花莲:238次 自强号 16:26-18:36,440台币;在台北火车站逗留了近3小时,火车站上下前后逛了逛。火车站1楼大多是甜点店,有家屈臣氏不仅店面小东西还比西门町贵,有家豪大大鸡排,70台币超大一份,我吃了快一半后到现在闻到炸鸡味道都有种饱腹感,甚至呕吐感。没吃过,忍不住买了,还吃了,感觉好几个月我都不能吃鸡了;2楼是有很多吃饭的小店,日料,韩菜,台湾特色菜,咖啡店都有。

花莲火车站-住宿:房东接车,房东为AIRBNB里的超赞房东,名副其实,一家人超级热情nice。

东大门夜市:福町夜市原彩虹夜市、  大陆各省一条街、原住民一条街,感觉特色感不强,并么有比国内好多夜市优势突出。当晚下雨,我们也没有找到觉得好吃的,我吃了2颗莲雾,小伙伴羊肉都没找到,就简单吃了串串,还超油腻。

Day 2 5月26日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包车1日游(早上9:00-下午5点)

包车服务是直接让房东帮忙定的,650台币一人可刷银联卡,由旅行社直接上门接送,司机兼职导游,一路解说,安排三个景点游览安排,非常方便,也还合理。

1、清水断崖(推荐指数:3颗星)

花莲的清水断崖就一小段,公路延伸至断崖约莫不过数百米,感觉半小时就俯视完周边的海景。太平洋真心是美的,宝石般的蓝色,百看不厌,可惜在断崖上不能近身贴近感受。当时,我和小伙伴就决定,在花莲的几天一定要找个能触摸到它的地方,与它亲密接触。

清水断崖

原图

2、太鲁阁(推荐指数:2颗星)

感觉太鲁阁景色一般,没有惊艳到我们,国内江南、西北部好多山水景色丝毫不逊色,还更胜一筹。(观点不同者勿喷噢,各花入各眼哟)

太鲁阁国家公园
慈母桥

带毛的植物

伏石蕨,像多肉

3、七星潭(推荐指数:4颗星)

七星潭不是一个四周封闭的一湖潭水。它就是靠近太平洋岸边一个类似公园景区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踩踏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色彩迥异的鹅暖石,走近太平洋。好多好看的鹅暖石,可惜台湾政府规定,一个都不能带走。景区有化妆间(厕所)和小吃小摊水果摊。

我找到的一块非常非常喜欢的白色石头,有竹片的裂痕
看见我心爱的白石头了么

Day 3 5月27日 太平洋南岸骑行(推荐指数:5颗星)

租赁了房东家两辆自用自行车,100台币1天。

吃完早饭就出发啦,我跟着小伙伴骑行,穿街贯巷,略有微雨,一路骑行至花莲海洋公园。错误以为是垦丁海洋馆的我没有去过海洋公园,扯着小伙伴就去了。自行车凭入台证放在保安叔叔那里,花了890台币/人就进去了,价格略贵但是玩了一下午还是很开心的,伤心的是玩玩出来就下大雨啦。海洋馆里大人小孩还是挺多的,游玩设施我们除了摩天轮和水上飞船没有玩,其他基本算都玩了,游玩设施也不用单独另付费。

在海洋公园里,第一次看了海狮、海豚表演,小伙伴很可怜这些被圈襟起来的动物朋友,可叹它们失去自由,甚至可能受到的不友善待遇。我比较铁石心肠,甚至无心,只顾着欣赏表演了。。我的快乐有可能建立在小动物的痛苦之上。罪过哎;

咪蒙

真的,我关注它好久,一直就这总“我被卡住了,我被卡住了”的呆萌表情和动作

在海洋公园里,第一次做了过山火车,开始其实挺害怕的,我怕晕车,坐了之那个后感觉过虑了,什么感觉都没有,可能是在丽江宋城影视城里做过几乎360旋转的吧,当时我是睁着眼睛玩的。小伙伴还担心我的尖叫呢,自己倒是兴奋的跟着大家一起嗨,我也被感染啦,坐过山车嘛不叫的话总感觉少了点生气不是,第一次做了海盗船、旋转木马。本来想做水上飞船的,可惜怕湿身,小伙伴不坐,我就没去。

要是再圆点,就是个行走的西瓜鱼

海洋公园里,海底动物展览更是引人入胜,能如此近距离地认识好多海洋生物,绝无PS的哦,跟电视上看见的肤质、形态、色彩、神韵一模一样。我反正好喜欢,如果下次去台北,我一定会去垦丁海洋馆夜宿。

拍它,是因为它是鱼缸里面游得最灵活的

非常奇怪的鱼,站姿笔挺,就这么一直竖着竖着,都不动的。旁边有个小男孩,拿着笔和纸,嘴里嘟囔着“我要把你画下来,太神奇了”

因为夜色降临、 大雨瓢泼,本来计划继续骑行的我们打道回府了。虽然天气欠佳,但是好在心情宛如日丽,披着雨衣,头戴鸭舌帽,一路有乘风飞驰的感觉。可惜啊,可惜啊,路痴的我不识路还大胆的带着小伙伴向前冲,我还在纳闷怎么过了几个路口都没有看到路牌呢,但是还是一直往前骑,差点就错过了回家的路,把小伙伴带偏了。小伙伴絮絮叨叨一路,安全和路感教育,我就默默地跟着边想着路边骑。此时才知道,原来我以前一直关注的路牌是机动车路牌。行人看的路牌在十字路口都有牌牌标识的,我咋就眼拙每次都没及时发现,难怪小伙伴说我“眼瞎”。。。

【温馨提醒】骑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路牌信息,

回到住宿,饥寒交迫的我,吃了当下觉得美味至极的“扁食”(其实就是馄饨)。店家取名“韩式扁食”,我们还以为是韩式料理呢,哈哈。

Day 4 5月28日 花莲-瑞芳-金石-九分-瑞芳-台北

住宿到瑞芳火车站,由房东帮我们叫车,7点出发,100台币(打表比这个贵哦)。

1、花莲-瑞芳

交通:普悠玛:7:30-9:10,364台币

5月28日这一天是特别的一天,“人生的污点”就在这天点上了,起身晚了丢丢,咻一下坐过站,原本在瑞芳下车的坐到了八堵。这下意识到台湾铁路上车停靠时间规则和地铁类似,全程无乘务人员提示或者开门,都是自动化控制的。在八堵服务点咨询了车站服务人员,可以免费搭乘下一班到瑞芳的火车返回,火车频次高,还好没有耽误太长时间,要不我又罪过了。。囧囧的是车上碰到两个跟我们一样起身晚坐过站的武汉女生老乡。。

行李存储:人工存储室,营业至晚8点,当天取行李需在8点前,若迟了只能在次日领取,100台币/每行李箱;电子储物箱,每3个小时50台币,存取时间不限,但是行李大小有限制,具体型号如下(基本上最大容纳22寸)深45*高30*宽25(锁匙式) ;深60*高35*宽33(锁匙式) ;深45*高30*宽35(锁匙式)

2、瑞芳-金石-九分

交通:客运站点在背对火车站前面一条路,左手方向约1公里不到处,站点后方有一邮局,每隔10~25分钟(尖峰和离峰段有所区别),按段收费,貌似一段5台币。

a.搭乘基隆客运825(瑞芳到金瓜石)至旧道站,发车时间为09:25~18:25,段收费。

b.或者基隆客运788(基隆-瑞芳-九份老街-金瓜石),发车时间为05:45~21:35。

c.基隆客运1062(台北中仑 - 中山高 - 金瓜石),九份老街起,2站路到。发车时间为05:55~21:30。

我们搭乘1062前往金石,由于下雨原因不能徒步前往金石瀑布和步道,金石博物馆又无兴致,我们直接在下车的车站对面坐了返回九分的客运。

九分景区(推荐指数:4颗星)

虽然天公不作美,雨点不止,遗憾看不到灯火阑珊下的九分,但是仍然没有影响和其他人在此游玩的兴致。说白了,九分就是一个集小吃店、饰品店、玩具店、特产店等的几条老街,国内江南古镇可以说是他的拓展放大版,唯一的区别的是,在这里感觉不一样,说不清什么感觉,虽然人潮涌动四周喧哗,但是感觉很平静,我称之为“台湾feel”。花莲给我也是这种感觉,小县城,这种小县城国内非常多,但是当时在那种情境下感受却与身处国内小县城不一样吧。可能是台湾人,无论老女说话都慢慢悠悠,嗲嗲滴。

在九分,我吃了来台湾的第一根火腿肠,本来是有先来后到的,好心大姐让给我了,这是我吃过的美味至极的香肠,平时我是不吃的,些许又是饥寒交迫,哈哈。小伙伴也就吃了2颗炸的丸子。这点吃食支撑我们玩完了九分,说也奇怪,吃得比平时少了但是居然没觉得不舒服。

传说中的宫崎骏采景点,我们没有过多关注,但是该走的巷子和店铺,我们是都游历一遍,应该算是踩到点了的。前来九分的,除了我们中国人,大部分就是韩国和日本人了。日本人长相还是容易区分的,韩国人嘛我眼力是没怎么看出来,“眼瞎”嘛,只能听声识人。

九分-瑞芳-台北

在下车的地方直接坐车,返回瑞芳,即时在火车站现金买票前往台北。

【重要提醒】悠游卡上下车都要刷噢,不刷、漏刷、错刷不同卡会锁卡,其是基隆客运解锁非常之不便。

Day 5  5月29日 野柳地质公园-淡水老街-渔人码头

1、野柳地质公园(推荐指数:4颗星)

交通:联合报大楼对面市府转运中心乘坐国光客运(80台币左右)至野柳站下车,耗时约1小时。下车后有明显路牌指示,沿着路牌指示公里走约1公里,即可到售票点,票价80台币/人。

野柳地质公园如果是像大西北雅丹地貌一样规模,我会给5颗星。公园面积不大,地质类型和形态种类,虽都有点但是不多,幸运的是它依靠大海,是大大的加分。

在这里,你会强烈感受到天然去雕饰的感觉,感受到风的力,海的能量。我只感叹,大自然不愧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对于地貌给人之感,言语不用多说,需要自己身临去体会。

登上去第三区的观景台的路上,喜获一只mini的绿色知了,小小只但是叫声还特别大,是路遇一对夫妻赠予的,估计是看我一脸的好奇地看他们在草丛里捕捉东西。三区的步道里,零星长着盛开的野百合,我不喜百合的香味感觉太浓郁,但是这里的百合味道我却没闻到。草丛里好多黑白点的凤蝶科蝴蝶,不惊不扰,胆儿肥。我在旁边一直拍它,它却悠然自得,不似国内的还没走近就惊了。路上我还遇到一只鸽子,我一直拍它靠近它,它也视我如空气,在原地跺来跺去,感觉它笨笨的。

2、  淡水老街(推荐指数:4颗星)

交通:野柳公园出口处前方停车场,seven eleven便利店附近,乘坐基隆客运,30分钟/班,车程1.5小时,至淡水老街下车。(台湾公交真的超级便利,座椅非常舒服,我每次坐下都是舒服近乎睡着)

淡水老街,是新北市位于淡水岸边,集各色美食小吃、饰品艺术品店、街头艺术、老街一体的熙熙攘攘的步行街,不同于内陆地方步行街商业化、现代化强的感觉,这里更多给人浓郁的生活气息。在这里的当地人和游客,说话、动作都慢慢的,自然得没有觉得身处陌生的地方。

淡水捷运站附件有家卖日式料理的便当店,菜品卖相好,价格公道,甚得小伙伴欢心。捷运站附近还有电子存储柜,供有需要的行人存储不便携物品。

讲真,淡水老街真的很长,老街中间间隔没多远就会有让行人停留休息的石板凳。当天天气颜色,阳光洒在河面上也异常刺眼,贩卖冰激凌的小店前都驻足好多人。我没忍住炎热和诱惑,买了个巨长无比的冰激凌,还是我喜欢的巧克力味,吃了一口其实我就后悔了,简直太难吃啦。巧克力的绵柔、细腻、回味无穷的味道一点都没有,相比普通冰棒简单的甜味都不如。不过,因为怕浪费,我还是忍住吃完了。感觉,我又要有好长时间对冰激凌无爱了。小伙伴呢,一路什么都没吃,要么是要修仙了,要么是日料太饱腹了。我认为修仙可能性比较大,哈哈哈,比我还瘦。

一路走一路逛各种琳琅满目的玩具小玩意店,怀旧的零食店,小伙伴都一一欣赏把玩,跟小伙伴比,我感觉自己没有童年,甚至不像个正常女孩对饰品那么感兴趣。伤心。。。我绝对是泥土玩大的假女孩,而且还是木头做的。。

我吃过1、3、4。小伙伴估计吃过全部

别人以为我还算文艺,跟小伙伴比,比的心都没有。对于明信片收藏和分享的钟爱,对冰箱贴收藏的习惯,这份持有的热情和浪漫,我这木头是没有的。我一直非常欣赏有明确自己相当热爱的东西的朋友的,他们每到一处都会给这份热爱烙下印记。很遗憾,我没有让自己特别心动的喜好,我对东西喜欢的程度感觉平淡至极。

淡水老街

去渔人码头路上,扭曲的楼,算是来台湾看见过的比较现代点的建筑。

3、 渔人码头(推荐指数:5颗星)

交通:坐公交,步行均可。我选择步行,沿着淡水河一路走啊走,不急不慢,同时培养自己认路的意识,距离淡水老街渔人码头方向街尾约不到3公里。

谢谢阿姨朝着我笑呢

小伙伴拍的渔人码头全景图

渔人码头,没有看到渔人,却又好多乘坐船艇驰骋在淡水河,“淡江夕照”绝对是值得你到此游历的难得美景。在这里,白天有白日里让你吹吹海风,在搭建的木质走廊上走走停停的悠闲,360度眺望远方山水的随意,感受向你款款走来,与你插肩而过的人群的情绪。非常舒服。小伙伴与我各自逛自己的,走走停停的,偶尔我们会在走廊上相遇,会在码头相遇,会在扶梯口相遇。

摄影者在给摄影者拍照

我喜欢拍摄影爱好者的背影

公交在这张图靠近建筑的地方

渔人码头对面的山水

夜景比较美

这栋楼的便利店有可以取现的ATM机

看见了么,桥上都是小竖竖,那都是人,全部都是人。怕把桥压断儿了,我是没有上去的。

在这里,广场上有2栋商业楼宇,靠近码头的一栋集合了咖啡店、其他商家、巧克力主题商店、便利店、银联ATM机。远离码头的一栋有酒店,大型玉石商店,土地银行虽为银联但是取不了款。同时,木质走廊下一溜排着各种小店,吃的,玩的,穿的,化妆间,一应都有。吃喝玩乐,这里还是非常方便的。

码头东北方向有公交车站,可以乘坐至淡水老街,乘坐捷运前往其他地方。

Day6 5月30日 台北故宫博物馆-台湾大学(遗憾没去)-101大楼-西门町

1、台北故宫博物馆(推荐指数:4颗星)

交通:乘坐红线捷运至士林站2号出口出去,东北方向公交站点坐车(至故宫的公交很多),直达故宫站。

台北故宫开放时间8:30-18:30(16:30以后免费),门票260台币/人,现金支付,游玩预计3小时;租用讲解器100台币。温馨提醒,博物馆里超级冷,一定要带个外套。双肩包一律不得带入博物馆内,需在入口右手边存储室进行存储,存储柜需投币1台币才能锁柜,离开时可以把硬币取回。

台北故宫跟北京故宫比,更显得小家碧玉,分为一、二两个展区。一区为主展区,共有3层,展示各类陶瓷、字画、家具、金属制品等,按照文物类型划分展厅,有导游小册子供参考,负1楼分布有礼品店、吃饭、邮局、厕所。二区为小展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奥赛主题展,里面除了主题展,也有跟主题相关的礼品店。二区旁边有吃饭的独栋小楼,我们去了负一层的晶華飯店,贵,但是它牛肉面海报实在是太吸引我了。我点了海报上的,居然是鸳鸯锅鼎的,我当时饿极了,一人吃光了。小伙伴说,这么特别的碗你都不拍下,我没拍,又冷又饿,哪还有力气先拍照,肯定赶紧吃啦,况且我是极少拍美食照的,基本上是盗用别人的。当时,距离离开台北时间段,还在担心悠游卡解锁问题,又怕小伙伴担心我,影响行程,很是忧心。好在当天拨通基隆客运服务电话,权衡利弊之下,顺利提前把问题解决了。早知道能这么快解决,应该陪着小伙伴去完台湾大学的,也算是另一个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故宫一区一楼一侧按年份、朝代、文物划分的东西文化年表很是让人震撼,能让人脉络清晰地了解不同时代文物变迁。

转心瓶

2、101大楼(推荐指数:天气不好,没上去不了解)

交通:在博物馆入口处旁边(不过马路)公交车站直接坐车,前往中正纪念堂站转捷运红线至台北101/世贸站。

101大楼和世贸中心对面的眷村,应该是全台第一座眷村的四四南村,很小很普通,但是因为历史吸引了一批游人。当时,眷村里有某台湾大学在里面做毕业设计物品展览,传播新的生活理念。小伙伴去了101大楼,我先去外面阿迪达斯店逛了下,偶然发现就独自去逛了。或是对眷村历史不了解,没有对它的周围环境多加注意,只顾着看眷村里艺术品了,东西不多但是内容恰好,买到了喜欢的书签,打算分别时赠与我的小伙伴留恋。

101大楼附近的诚品信义店没有去看看,也是遗憾。

天气不好,我没有上去

四四南村眷村文物馆

3、西门町(推荐指数:5颗星)

夜色里的西门町更诱人,这里感觉是喜欢逛街的男人女人们的圣地。在西门町的屈臣氏,我们还碰见了瑞芳站的武汉朋友,还顺便借了她们的会员卡享了9折优惠。(屈臣氏的会员卡需要台湾通信卡加50台币手续费,可惜我们都没有买中华电信卡)

自律的自由

接下来就是逛逛逛,买买买,不买不知道,面膜、水、乳、霜加起来能辣么辣么重。关键当天还下雨,一手撑伞、一手拎东西,不知道路还要看手机,手力气小的我身心俱疲有木有。手被勒得实在是受不了了,最后我跟小伙伴打声招呼,遗憾抛下小伙伴自己先撤了,回住宿休养。

西门町商圈很大,里面有很多值得逛的地方,当时发现里面有两家诚品店,只有峨眉街武昌店3楼是卖书的。现在才知道西门捷运站6号口出来就有规模更大的诚品,一应具有。饥寒交迫、身心俱疲、还不认识路的我找峨眉街这家店找了好久。。。不认识地图的人真当是伤不起。

(下着雨,提着那么重的东西的我,一直在找路。。。可惜当初没有看到这张图,多走了好多弯路)

Day7 5月31日 台北-桃园-杭州

交通:忠孝复兴捷运站-台北火车站,乘坐机场捷运直达桃园机场。台北火车站里到机场捷运入口还是有点距离的,可以刷悠游卡买票,160台币/人。

桃园机场好多各种主题的候机厅,小孩应该很喜欢

此次台旅,对于我是happy ending,对于小伙伴估计是各种奇葩事情都在台湾上演了.之前做的行程安排以为很详细,到了才发现各种衔接的路线还是没有做到位。纸上谈兵,不如实际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