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天数:12 天 时间:8 月
出发前的准备

关于证件

在出入境管理局办理通行证和G签之后,需要办理入台证。办理入台证在淘宝上搜一下超级多,又快又方便,价格似乎比找旅行社办便宜不少。淘宝卖家会把需要的材料模板发给你,对照着准备还是很方便的。不到一个礼拜就可以出证,自己打印下来就行。

关于外币

为了以防万一,可以出发前在银行里换一些。但实际上台湾取钱非常方便,机场就可以取,7-11和全家也基本都有ATM,所以不用担心没地方取钱,seven和全家随处可见。联合银行的卡境外取钱是不需要手续费的,其他的似乎都要。另外,台湾现在也在普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些商家甚至夜市都可以用!

关于住宿

携程价格基本都低于Booking,但Booking的民宿房源比较多,可以有多点选择。

关于国际驾照和租车

因为这次选择自驾游,所以需要办理国际驾照(香港驾照也可以使用)。支付宝中有一个车主服务,填一下材料就可以办,也是不到一个礼拜就会邮寄给你。

租车需要在办理国际驾照的同一个平台租,租租车。可以自己选择时间和取车地点,还是比较方便,但必须提前三天预约,提前把车约好比较好。租车价格比内地贵很多,价格参考可以见下图哈。

关于WIFI

在网上租的随身WiFi,最多可以连5个设备,就是比较耗电。也可以办一张当地电话卡,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或者远传都会有几日几日的套餐,不限流量。

其他

行程安排

为期12天,由台北出发,逆时针环岛自驾游。

台北-台中-南投-嘉义-台南-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但因为时间问题,台南没有去成~

我们家出去玩而属于比较随性的,所以有些点都没有去到。好在我之前去过一次了哈哈哈

旅行开始

D1 落地-国父纪念馆-101大楼-士林夜市

中午落地桃园机场,事先预约了司机来接我们去圆山饭店。桃园机场距离圆山大约要1个小时的时间。都说来台湾一定要住一次圆山,来感受它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圆山饭店位于圆山捷运站和士林夜市附近,酒店每隔20-30分钟就会有接驳车往返酒店至捷运站和夜市。酒店内到处布满了红色,喜气洋洋。

简单中饭之后出发国父纪念馆,坐捷运至国父纪念馆站就可以。可以在捷运站内办理悠游卡,悠游卡不仅可以坐捷运和公交,也可以在便利店消费。国父纪念馆一楼大厅有孙中山先生的巨大铜像,整点有卫兵的交接仪式值得一看。另外还有中山先生事迹展、艺术展都可以免费参观。

101大楼距离国父纪念馆非常近,步行就可以到达。大楼集办公、商场、观光于一体。上89楼观景台需要先上5楼买票排队,再乘坐世界最快电梯到达89楼。观景台可以眺望台北全景,景色很漂亮,同时还有一些卖食物和纪念品的商店。结束观光后可以逛楼下的商场,负一楼也有糖村、鼎泰丰、美食广场等等。

傍晚回士林去台北最著名的士林夜市。夜市规模很大,吃的玩的穿的都有,但是道路窄,很拥挤,卖的东西说实话也都差不多。

D2 故宫博物院

一早出发前往故宫博物院,捷运坐至士林站后出站转公交车就可以抵达。故宫博物院是来台北的必游景点,不仅仅是为了那三样镇馆之宝,其余每一样也都是艺术精品,别无他寻。博物院内展品除了常规的展示方式外,也有融合了AR等多媒体方式进行展示的展品,很特别。另外,博物院的周边创意商品也都做的很有心,很有意思。

翡翠白菜,镇馆之一,围观人超级多,好不容易挤进去拍到真身

郎世宁多媒体展

从博物院出来已经过了中午饭点,直接在博物院边上的故宫晶华用餐。里头看白菜,外头吃白菜。白菜应该就是汆了一下,比较清淡,加上些干贝酱一起吃口感倒丰富些。

晚餐春水堂,他们家的珍珠奶茶是最出名的,说是珍奶的鼻祖。去的时候已经过7点,但仍旧需要排队。入座后有90分钟的用餐时间,基本上都是面饭、点心和一些简单的小菜。

D3 台北-东海大学-清境牧场

取完之前约好的车后,正式开启自驾游,出发前往南投。途经台中,决定去台湾最美的东海大学。东海大学最有名的是路思义教堂,坐落在一大片草坪上,也有很多当地人带着小孩来这里露营。建筑基本都是日式建筑,房子很矮,看起来很安静。植被很多,绿树成荫,像是一片大森林。学校食堂有午餐提供,价格便宜但是味道好。学校很大,有自己的牧场,走一走逛一逛还是很棒的。

路思义教堂

下午出发前往南投的清境牧场,进山之后都是盘山公路,还遇上了大雾大雨(最后总结出下午三四点山里都会大雾大雨)。路程不长,但多为山路。在傍晚到达入住的民宿,民宿选择在景区附近,方便第二天游玩。

春大地火锅城,好评推荐,一人一份套餐的形式。套餐中有一份主食、一份肉和一份蔬菜拼盘。套餐品种很多,量很大,食材也都棒棒。发现台湾的高丽菜很好吃,带股甜味儿!店内也免费提供冬瓜茶、绿豆汤等饮品。价格不贵,性价比很高。

D4 瑞士小花园-青青草原-日月潭-阿里山奋起湖民宿

早上出发前往景区,选择了两个比较有名的景点,瑞士小花园和青青草原。瑞士小花园120台币一个人,公园不大,走一圈挺快的。这个点大家都表示没意思,大多数都是人造的,可以选择不来哈。

青青草原值得一去,清新的空气,开阔的视野,大片大片的草原,还有到处散步拱草的羊咩咩。悠闲,清静,阳光虽然刺眼,但吹着风依然觉得宜人。园区内还有绵羊秀和马术表演,也有卖羊奶制品和纪念品的商店,也可以买包干草喂喂小羊。

结束青青草原之后出发日月潭,午饭在沿途的便利店解决。这里不得不说seven和全家的饭面什么的真的好吃,品种多价格也便宜,我怕是天天吃都没有关系。最早认识台湾应该都是从日月潭开始的吧,来台湾必须去日月潭打卡可能才算是真的来过吧。2小时左右到达日月潭,日月潭四面环山,可以选择绕日月潭骑行,也可以坐船游湖。亲身感受的日月潭其实并没有那么那么美啦,水很蓝很清,可我依旧觉得西湖美太多。没有游船,没有骑行,只在日月潭石碑前拍了游客照,我来过台湾了哈哈哈。

从日月潭出来遇上水果摊,挑水果的时候老板竟然切了个西瓜叫我们吃,多吃点。走之前又要拿出芒果给我们吃,真的太不好意思了。台湾人其实真的很友好,很热情,是来自骨子里的那种热情,不是吃了人两片西瓜才这么说,一路感同身受。

进阿里山一路山路,虽然被提前预告晕的要命,依旧遇上了大雾大雨,到达民宿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山里晚上温度很低,凉飕飕的,所以包括清境牧场很多房子都是不带空调的。民宿位置很偏,要是不是自己开车不然还真去不了。第一次住这么民宿的民俗,超级原生态。民宿所在的村叫頂笨仔,很有趣的名字。晚上民宿老板带我们去看几样会发光的东西,萤火虫、发光蘑菇、发光木头。老板打着手电一路讲解,还捡起来给大家看。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非常高,哪里捉的萤火虫放回哪里,全都原封不动物归原主。天很黑,但却觉得自己和大自然靠的很近。

久闻盛名的曼陀罗花~

D5 阿里山景区-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一早沿阿里山公路去阿里山,还是山路!住的地方好像是奋起湖附近,近阿里山,大概1个半钟就到达阿里山。阿里山的小火车分为两个路线,一个是去沼平,一个是到神木。我们选择坐到沼平车站,再从沼平步行前往巨木神迹做小火车下山。地方不大,这样一圈走走停停再加上吃中饭大概3个小时。山里温度比较低,十分清凉,空气也是好的没话说。阿里山群山围绕,树林茂密,还有姐妹潭、神木、百年树木可以看,闻着大自然的味道慢慢走,很悠然,很舒服。

从阿里山出发去高雄,大概3个小时的样子。入住和逸中山馆,位于市中心,性价比比较高,而且竟然还给做了免费升级喔!酒店楼下就是捷运站,周边也是大商场,超级方便。休整之后前往美丽岛捷运站和六合夜市。美丽岛捷运站的光之穹顶名声在外,设计师为展示生命的诞生以及繁衍,根据五行学说为基础创作的,琉璃顶色彩艳丽,确实很漂亮。

捷运站的11号出口就是六合夜市,自己还是觉得六合夜市比较舒服,至少它道路宽敞,路中间还放置了桌椅,谁也不会碍着谁。夜市不大,很快就可以走到头。夜市进口就是出名的郑老牌木瓜牛奶,味道很纯,但是喝多了还是觉得太甜了。大肠包小肠、棺材板、臭薯条等等等等都有,小吃很齐全。还有很多海鲜的摊位,不管是虾还是生蚝总之就是大。好不好吃就要看个人啦。另外,很多摊位都可以使用支付宝了,有些用支付宝还会有优惠哦!

D6 高雄旗津半岛-垦丁-最南点-风吹沙-龙磐-垦丁大街

早上去旗津半岛,不知道是不是打开方式不对,和原先想象的有落差耶。由于我们是自驾,所以过过海隧道就可以上岛,也可以在高雄港独轮过去。去的时候没什么游客,看炮台和灯塔的时候更是一个人也没有。特色的黑沙滩也没什么人,看上去也不大干净,岛上很晒,巨晒,选择骑行的话一定要注意防晒。

旗津炮台

黑沙滩

从高雄去垦丁2个小时就能到,大概中午12点多就到达垦丁。酒店选择了福蓉大饭店,在船帆石附近,开业时间比较早,所以设施比较陈旧。房间阳台面对大海,可以直接看见船帆石。酒店也提供往返垦丁大街的接驳车,还是很方便的。

在垦丁还是碰上大风大雨。风超级大,会被吹走的那种。风雨无阻,还是去了3个景点,风吹沙、龙磐和最南点,这三个点包括鹅銮鼻是在一条线路上,由于鹅銮鼻算是一个大点,于是就安排第二天再去。

风吹沙,在往佳乐水方向的公路边,是一个小点,很容易被错过。由于风将砂砾吹上海岸而形成。视野很广阔,风景很怡人。沿岸风超级大,又碰上大雨,人都要吹跑。下面就是太平洋,心胸开阔。

龙磐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台地。也是面向太平洋,除了风大,也很是惬意。

台湾最南点!记得上一次来这里人多的不行,抢着拍照,这次就几个人。

晚上在垦丁大街觅食,人不多,道路很宽敞。除了吃的,也有商店和一些卖手工艺品的。没啥特别记忆深的小吃,这个还是要自己感受啦,我们这一家子怕是不适合逛夜市的体质哈哈哈。现切水果倒是好吃,100台币3袋,有芒果凤梨木瓜。芒果最赞,又甜又多汁,是有嚼头的品种,喜欢。

上过爱玩客,也拍过冲上云霄。鱿鱼炸过之后刷上酱或者撒上粉,也就一般啦。

随便找的一家饭店,点评上竟然只给2星!我给好评好评好评!

D7 猫鼻头-龙銮潭-鹅銮鼻公园

垦丁除了鹅銮鼻以外,其他的景点都不大,走走看看都很快。

猫鼻头公园,是因为海上的一块石头似猫,因此得名。

龙銮潭算是一个野生鸟类的保护基地,很多鸟类都会来这里迁徙,所以这里也是赏鸟的最佳地点。去的日子什么也没有看见~

鹅銮鼻公园,鹅銮鼻灯塔有着百余年的历史,也是垦丁的地标。公园里面走一走还是挺大,还有亲吻石什么的景观可以看。

亲吻石

晚餐在后壁湖出名的辉哥生鱼片吃,现在辉哥已经从水产市场搬出来了,有自己的店面,比原先大很多。

来后壁湖必吃生鱼片,100台币20切,实际上的时候数了数给了20+!每切生鱼片都很厚,很新鲜,嚼起来是有劲的,不像是那种软绵绵的。蟹、螺、花蛤等等也都很新鲜,味道也做的很好。价格方面除了刺身,别的不便宜,但也不贵,重要的是食材新鲜。

这次来垦丁一直都是大风大雨,真的是跟定我们了,很遗憾都没有去南湾、白沙湾玩耍。

D8 垦丁-北回归线标-小野柳-花莲-自强夜市

从垦丁出发前往花莲,由于靠太平洋,所以途中风景很美,同时也会路过北回归线标、小野柳,这样走走停停到市区酒店大概需要8个小时的样子。

北回归线标

小野柳

酒店选在市中心,统帅大饭店,是一家老酒店,携程挂四星,但是是相当的老啊。唯一一点就是出行非常方便,周边就有很多店,包括花莲名产曾记麻薯。去自强夜市步行就可以到。如果是单纯的住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就走的,还是可以考虑住一晚。

原先的自强夜市现在整改之后还是蛮大的,吃的玩儿的店铺还是很多。卖的东西和之前的夜市也都是大同小异,不过有花莲才有的炸蛋葱油饼和蒋家棺材板,都要排队。建议人少的话可以尝一尝,排长队的话还是算了吧,个人觉得不值得。随便找了一家原住民餐吃饭,花莲有许多原住民,所以原住民餐会有很多。随便找的这家真的很普通,就像是普通大排档里普通的炒菜。回想3年前曾在太鲁阁吃过的一家,就很有原住民的感觉,食材都不复杂加工,很简单的做法,但是味道很棒,很有特点。

自强夜市结束后走去网红店,五霸焦糖包心粉圆,离住的酒店也很近。店面不大,客人进进出出没有停过。店里贴满了老板和来吃过名人的合影,还有老板做慈善的感谢状。焦糖包心粉圆刨冰是招牌,价格也好便宜。焦糖与平时的不同是微苦的,刨冰下有豆花仙草粉圆绿豆,包心粉圆每个颜色味道都不同,芝麻、芋头、桂圆、水果等等等等,口感很Q弹,每一口都是惊喜!豆花要的是桂圆汤底,汤底桂圆味比较淡。老板人很好很热情,印象最深的是他站在店门口对进出的客人鞠躬道谢!

焦糖包心粉圆刨冰

桂圆汤豆花

D9 太鲁阁国家公园-九份-台北

一早出发前往太鲁阁国家公园,公园由好些小景点组成,像长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砂卡礑步道都是比较有名的景点。由于我们只有2小时的游玩时间,之后还要前往九份台北,所以游客中心的小姐姐推荐我们沿公路往天祥方向,到达绿水合流后沿另一条路返回。这样不仅可以看到两边不同的风景,也可以玩到太鲁阁精华,同时不会耗太多时间。

太鲁阁的风景基本都为峡谷和断崖,看多了国内的大好河山,其实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那么壮美。

清水断崖,由板块运动挤压造成,一扇扇峭壁在太平洋中拔起。

从花莲出发前往九份,大概3个半小时。途经苏花公路,网上说是最危险的一段公路。路上又碰上了大雾,这次是一点儿也看不清。也听闻这段公路会有落石的情况,确实有些路段都被围起,注意避让。所以大家到这边还是要小心。

九份因其独特的旧时建筑吸引不少人前来参观游玩。九份老街山脚下会有很多住家提供停车位,离老街入口越远价格越低。如果是坐高铁,需要坐到瑞芳,在瑞芳站外有大巴直达九份老街。

老街依山而建,沿着小径上去,两旁都是鳞次栉比的商店,芋圆、鱼丸、芋粿、杏仁茶好多好吃的都汇集在小小的街道里,说实话觉得商业气息挺重。在基山街口设有观景台,可以从九份观赏到北海岸的海景。另外还有《千与千寻》的阿妹茶楼、升平戏院、金矿博物馆等等可以游览。听闻九份的夜景很美,等到晚上灯全部亮起,所以还是建议可以在九份留宿一晚,欣赏夜景,我想会有不同的感受吧。

阿柑姨芋圆,九份很有名的一家芋圆店。一路走会有指示牌指引,在九份国小门口,还是很好找的。芋圆品种不多有四种,红豆绿豆大豆综合豆,可以做冰的或者热的,这天必需的来份冰的啊。一份量不少,觉得是可以吃饱的那种。上面是芋圆和豆,下面是冰和汤。冰不是那种很细的刨冰,是一颗颗跟黄豆差不多大小的冰,总感觉小时候在哪里吃到过这样的冰。芋圆做的软糯但却很有嚼头,汤也不会很甜。店内还设有景观坐,人比较多,但可以看着风景吃着芋圆,也很享受呀。

从九份到台北很快,大概1个多小时,再次回到台北第一件事就是先去还车。台湾高速过路费基本都是使用ETC,所以需要将这一部分费用付给老板,这一圈过路费总共不到200人民币,是相当便宜啊。另外,如果有违章单可以统一给他们让他们去交钱,也可以自己去便利店交。终于要和一起跑了那么多天的车说再见啦。

再次回来台北入住的是公寓式酒店,空间大,很舒适,非常适合一家人出来玩。酒店就在台北车站的捷运站旁,边上的大商场还可以直通公寓大堂,无论是出行还是在周围打发时间都很方便。

晚上在青叶用餐,是一家老牌台湾菜的店。店内日本客人很多,我们座位的先后左右都是日本人。应该是受日据时期的影响,在台湾可以看到好多日本的影子,日式的矮房子、大量的日料店,包括菜单上也会有日文翻译。菜的味道都还不错,不过没有被惊艳到的感觉。

清炒笋,好像是这个季节才有,自从在阿里山民宿尝过他们的笋后一直记着。味道可能会有些清淡,但是笋的味道很鲜甜,也很新鲜,推荐。

三杯鸡,台湾的特色菜,里面还加了猪血糕。鸡切的很大块,烧的很嫩、入味。猪血糕竟然没有一点的血味儿,口感糯糯的,不说完全不会感觉是猪血糕。

乌鱼子是台湾的特产,在九份就有一直见到,一查原来是乌鱼的卵巢。这个东西真的吃不惯,爱吃的人估计很爱吧。腥就不说了,又软又粘牙,味道超级奇怪,配着它搭配的萝卜片倒还能凑合吃一些。纯属个人意见啊,没有尝试过的可以试一试呀。

D10 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西门町-信义新天地

总统府,捷运坐到台大医院站,步行就可以到达。走进总统府就可以感觉到戒卫森严有便衣隔着马路对面就站着了。去的那天正巧是周日,工作日才开放参观,所以去之前一定要看准时间。

中正纪念堂,从总统府走过去就可以了。中正纪念堂和国家戏剧院、国家音乐厅一起坐落在自由广场。

纪念堂以蓝白两色搭配相和,庄严肃穆。一楼大厅就是蒋介石的巨大铜像,大厅内整点依旧有换岗交接仪式表演,与国父纪念馆的相类似。

电梯上楼后是蒋介石的展厅分6个区域讲述他的生平事迹,包括有其生活、手稿、被授予的勋章、贡献等等,逛一逛还是可以收获不少。纪念堂内也有餐厅,游览结束之后可以在那里用餐。

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商业步行街,店多人多,热闹的不行,小吃、商店、药妆店一应俱全,绝对是购物的好去处。

阿宗面线,老字号小吃店。店门口人很多,以为要排队很久,其实都是在吃面线。面线有一种烧糊了的米线的感觉,但是并不是很烂很涨的口感。汤很鲜,里面的大肠也处理的没有味道,再配上柴鱼花,真的好吃!边上还有调料台,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加一些醋、辣椒、蒜泥什么的。别看是一盆糊糊状的东西,值得尝一尝。

来西门町也必须去西门红楼看一看,就在西门町捷运站旁。建筑很老,红砖八角楼,很有时代感,也经常会有些签唱会在这里举办。红楼内依旧开放,卖一些创意商品,精致有趣。

信义商圈,好几个商场连成一片,新光三越、时代百货等等,逛商场的超级好去处,包括诚品的旗舰店也在这里。这家诚品真的超级大,一栋楼都是它的。不仅是书,什么都有卖。个人感觉台湾书的质量是真好,纸质、印刷都是棒棒的,价格反而不贵。对有兴趣的书还是建议可以带几本回来哦。

商场只要满2000台币就可以办理退税,包括屈臣氏什么的也可以退税。带上通行证和入台证就可以办理,退税率为5%。想说他们的销售实在是厉害,一直说说说,说的都让人无法思考了,虽然东西好但还是稀里糊涂的买了好多回来。

在时代百货随意选择了一家铜盘严选韩式烤肉,属于一锅两吃。一个锅中间烤肉,边上一圈可以涮菜,同时又送一个海鲜锅也可以火锅。自助,不过有时间限制2小时。菜的种类挺多的,小吃、小菜也有很多选择,口味都比较不错,属于中规中矩的一家店。如果正好在时代百货,可以选择去尝一尝哈。

D11 升恒昌免税店-SOGO百货

倒数第二天没什么事,于是选择去升恒昌转转。内湖的升恒昌是旗舰店,但是实在太远,还是去了市区民权路的一家,捷运坐到中山国中站就可以。这家店门很小,沿楼梯走下去倒还挺大。化妆品、奢侈品、伴手礼、玩具都有,还是很齐全的。店里没什么人,营业员也都挺懒散的。个人觉得这边价格还是偏高,而且给人感觉就像是专门为旅行团开的,不是很喜欢。

回去的捷运路过SOGO百货,在B1吃到了鼎泰丰。人很多,但是服务员上菜、收盘也都好及时。必点小笼,鲜肉、肌肉、蟹粉的都点了,其实一般般吧,也没多特别,家里人还是更爱杭州的小笼!价格方面比内地便宜些,还需要10%的服务费。还是建议大家别抱着太高期望值来哈。

饭后在SOGO逛了一圈,挺大的。分敦南、忠孝两个馆,没找到你要的品牌那一定是在另一个馆了。

关于手信的问题:糖村在一些商场里都会有,柜台特别多,买的多了也会提供纸板箱帮你打包。另外佳德(凤梨酥拿了金奖的)和微热山丘就要去专门的门店了。个人推荐微热山丘,就像它说的土制,就是有那种土土的实在的味道,他们家的馅也是纯凤梨哒。

晚餐拔草马辣!大大的推荐!!晚上过去也没有排队,很快就入座了。麻辣锅自助餐的形式,加上服务费710台币/人,肉、海鲜、蔬菜、酒水、甜点、水果、冰淇淋统统都有,2小时内随便吃。其中有一款牛肉和天使虾是需要加价的。麻麻辣锅锅底不怎么样没什么辣和麻的感觉,和我们这边的锅底没得比。但是食材,特别是牛肉羊肉真的都非常好,绝对是我们火锅店八九十甚至过百一份的那种,肉质很嫩很爽滑。另外酒水,还有茶品种也很丰富。还有超多口味的冰淇淋,18种哈根达斯+8种莫凡彼。一顿下来超级满足,性价比很高,美滋滋!

特地把菜单放上来给大家看看

D12 台北-桃园机场

这是最后一天,12:30的飞机回杭州。从市区到桃园机场,可以在台北车站坐机场捷运很方便。机场捷运分普通和直达车,坐直达车到T2航站楼只要大概40多分钟。票价是160台币/人,注意要准备好零钱买票,自动售票机只接受100和硬币。

最后

写到这里,没想到我一学渣可以写出这么多个字喔。每天晚上写一点写一点的,看看照片回忆满满,虽然发现有些地方没有拍照!不为给谁看,只愿回忆常在,回过头来还记得我曾到过,有快乐也有遗憾。我们总是匆匆忙忙,或许应该停下来看看沿途的风景。人的一生总不该在忙碌中度过,总有一些事情值得我们去发现,去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