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台湾——继续美丽的东海岸

玩法:跟团

发表于 2017-10-06 14:23

绿岛

离开垦丁,沿东海岸转身向北,远远地看到太平洋中有一小岛——“绿岛”,此次环岛游的行程中没有登岛的安排,只能远眺。

导游为弥补不能上岛之遗憾,一边“纸上谈兵”,讲解关于绿岛的故事,一边在大巴上播放图片,对“绿岛”作些了解,稍感欣慰。

一说起绿岛,耳畔回荡起《绿岛小夜曲》,这也是之前对绿岛的全部概念。但导游纠正说,歌中的“绿岛”是长满椰子树绿油油的台湾

而非远眺的,火山喷发形成的小岛,若果真用颜色来形容的话,小岛不是“绿”,是“白”,白色恐怖的“白”。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座监狱,台湾历史上的重刑犯都关在这里,其中有一位大陆估计都有听说过,作家柏杨,他的两部作品——《丑陋的中国人》、《中国人史纲》着实流传了一阵,六七十年代的人大多读过——至今,这两本书还摆放在家中的书橱。

之后,监狱撤除,不久,改作了酒店。

由监狱改造成的酒店,预订的还挺火爆,不是因为猎奇,一部分是因为岛屿的景色迷人——海底温泉、珊瑚礁、海洋生物等旅游度假而来,还一部分是为了追忆,因远离台湾,至今岛上仍残留着当年留下的标语、口号,刻着六十多年前时代的烙印。

三仙台

远眺三仙台。

由南北方向望去是三座,从西面望去却只有两座,三座礁岩好似三位巨人把守着大海。

涨潮时三仙台便成离岸小岛,上面植物种类颇多。

退潮时可登上礁岩,细看热带鱼成群遨游在珊瑚礁间,远眺太平洋海天壮阔无边的景色。

因在东海岸特殊的地理位置,三仙台成为新年的第一天(元旦),太阳最初照到的地方。

八仙洞

继续向北,时至中午,车停在八仙洞用午餐。

八仙洞是长滨乡海滨一系列海蚀洞,在陡峭的海岸上,洞穴从海边一直排列到悬崖的顶端,虽名为八仙,但大大小小的洞穴加起来却有16个之多,气势壮丽,绘制出一幅奇特的景观。

洞穴形成的原因是在地壳上升的过程中,受到海水的侵蚀,由上而下,年代迥异,规模不一。

按形态分,有两种:一种是横向半圆,另一种是垂直发展。

横向如潮音洞、海雷洞,洞前多突出一块平台;竖向如灵岩洞,系潮水沿节理侵蚀的结果。

由于海岸不断隆升,愈接近海平面的洞穴,生成年代愈晚,最高的洞穴昆仑洞海拔约130公尺,可见其年代久远矣。

八仙洞也是台湾早期发现旧石器时代遗迹的地方,目前列为国家一级古迹,设有史前文化遗迹展示中心。

1968年3月,台湾大学地质考古队在此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一大批石器、骨象器、鱼骨、兽骨、粮食的残渣,并发现了火烧遗痕。

经鉴定确认这里是台湾首次发现的最古老的文化层,即旧石器文化层,命名为“长滨文化”。

五万年前台湾与大陆相接之时,这儿就已成为旧石器晚期人类活动的场所。

站在潮音洞前,这儿已远离海岸线,但清晰地聆听到洞内海浪潮声的回响,直呼神奇。

北回归线

离开八仙洞所在的台东县,继续向北,到了花莲

北回归线横过台湾的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四县,台湾就在岛的东、西两面各立碑志,西标志碑就是嘉义北回归线标志碑,东标志碑则建在花莲县。

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碑有两座,较早的一座建在瑞穗乡舞鹤村,还有一座就是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

嘉义的北回归线标志碑建于1908年,即清光绪三十四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北回归线标志碑。

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位于花莲县丰滨乡静浦村的北回归线标志塔,东临太平洋,圆柱形,灯塔状,一柱擎天,颇为壮观。

标志塔的南北两面,上刻"北回归线"字样,圆柱中间有纵向狭长细缝,北回归线正从这里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