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2****880

发表于 2017-10-06 12:53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花漾旅行团成员:

1、团长Q潮妈一枚,富婆一个,旅伴,十二岁女儿小S;

2、组员J\C也是一对母女,J就是我,小C即将升入初三,趁着假期准备彻底放松一下;

3、组员T\Y组合是年轻夫妻,T高大帅气,也是团队中的唯一男同胞,Y温柔贤惠,旅途中各种秀恩爱,而且T比较健谈,经常被老婆批评话多,哈哈;

4、最悲催的L,本来和老公约好一起台湾行的,可是老公年假被取消,只能各种被虐。

缘起

放暑假前夕,一群人在茶室聊天八卦,说起暑假的旅行,想去内蒙,无奈路途遥远,而且要多次换乘不适合自由行,只能作罢,团长提议说不如跟她去台湾吧,她多次去香港购物旅游,还没去过台湾呢!没想到大家一致呼应,团长也许是一句玩笑,没想到她的“噩梦”即将开始了!

策划筹备

主意已定,大家开始着手准备,茶室里一聚再聚,微信群里聊天记录几千几百飘过,两个孩子也很积极,拿个本子开始登记大家的身份证号码,还给各位取了有趣的代号,其乐融融……激动的伙伴们以为台湾之行只要搞定机票和住宿就万事大吉了,网上一搜,原来台湾自由行最重要的且必备的是通行证(相当于护照)和入台证,当时大家也觉得没啥,两个证件,办就得了,没啥难的!没想到后面的准备工作那么繁琐和苛刻,对于我们起初的天真只能呵呵了。

一路坎坷啊,似乎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

第一步,搞定通行证!T\Y夫妻和L最积极,筹备会议一结束6月23日就去办理了台湾通行证和护照; 过了两天Q潮妈带小S也搞定了; J妈为了不影响小C的期末考试,决定考完再去.哪知半个月才可以拿,而且买机票必须要通行证号码,算算时间来不及,母女俩决定放弃,好在C爸找人去办理了加急,他们的通行证总算赶上了趟!

第二步,买好飞机票!原计划定于7月23日出发,八月初回来,没想到奶茶C学校临时通知7月底要回校考试,大家只能照顾初三党的学业而顺延行程;最后决定8月9日出发,17号返回。

没想到机票买好没两天,潮妈Q又接到富婆团通知8月初要集体去香港shopping,好吧!集体飞台湾变成分头行动,一部分9号直接飞高雄。Q潮妈和小S直接从香港飞高雄,大家在机场集合!为此,潮妈Q又是退机票又是改行程,损失一千大洋!好在她是富婆,不怕折腾。

第三步,终于可以定酒店了!参考了网上的各种攻略,我们决定高雄两天——垦丁两天——花莲两天——台北两天——最后一天乖乖坐飞机回家!携程网很方便,的确能搜到很多酒店信息,但是由于要定三间房,而且还要有个三人间,团长Q还是颇费了一番心思,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价格、设施等等因素,历时三天终于全部到位!

最烦人的,就是入台证。如果旅行社代办是四百元一人,团长Q在淘宝上找到一家网上旅行社只要160元,资料发电子稿过去就行,既然便宜这么多,团长主动承担起资料搜集的任务,这也是她这辈子最没齿难忘的烦事。入台证是台湾政府颁发的,条件还是有点严苛的,各种表格复印件,紧急联系人,固定资产证明等等,学生要学生证、准生证,来来回回返工了好几趟,还没过关。大家有点慌了,眼看着出发日期越来越近,入台证却还是水中月,镜中花,团长天天汇总各项不过关的资料,可那边却还是说这个不清晰,那个不对劲,愁的她快失眠了。7月底最后一次递交资料,大家怀着忐忑的心情祈祷:快办好吧!不然台湾去不成了!第二天,传来喜讯,过关啦!呼——松了一口气。

原本行程中安排了日月潭,可是7月底的时候台湾的台风比较多,有朋友安排的潜水项目等不得不取消,所以我们临时又改变了行程,取消了日月潭,又增加了一天台北。随之而来的是住宿问题,由于携程的平台问题,预定的民宿久久不确认,团长Q只能展开电话攻势,开启吵架模式,在临出发前一周才沉埃落定。

还有一些琐事如淘宝上定包车,换新台币……都是团长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一手包办的,可怜的团长,以前旅行都是老公公司秘书全程私人订制,这次事必躬亲,也算是成长了!

旅途正式开始啦!

第一天:飞往高雄——夜市

第一天的行程几乎就是在各种交通工具上折腾。尽管团长已经帮我们订好路线,反复交待转车的注意点,我们几个新手还是心中没谱,一大早就上了火车,就为了留足时间赶飞机。悲催的是一路特别顺利,火车到虹桥,换乘地铁到浦东才十点,飞机是两点。这么多时间干吗呢?听说浦东机场的日上免税店最便宜,而且购物狂L出来前领了很多代购的任务,我们一行人就兴冲冲杀过去……啊?行李托运后才能购物!那好吧,“咕噜咕噜——”行李箱滚向托运处,春秋航空的空姐一脸不耐烦:“时间没到,十一点再来看!”“过了十二点再来看吧!”“飞机晚点,昨天的航班还没起飞呢。等等吧!”说好的嗨购呢?还来得及吗?看着满机场滞留的乘客,我们无奈地开始了机场半日游活动:定定心心吃个饭,慢慢悠悠倒个茶,散散淡淡聊个天……还没开始!小C坐不住了,带去的《朝花夕拾》再也看不下,一直去看显示屏,愈加烦躁。来来回回几十趟,终于轮到排队了,排队半个多小时,托运完行李已经一点半了,妈呀!只有半小时购物,L一路狂奔,直奔日上,开始扫货:中华烟便宜,来十条;听说兰蔻粉水是必买的,因为最便宜,来十瓶;还有各种化妆品,买买买,坚决不手软!原本还担心太重拎不动,店员说可以寄存,回程时再付钱,这下L买的更加爽了,一下子就完成了大半的代购任务!

晚点的飞机飞起来还是很快的,两个小时不到约八点就已抵达高雄机场,取行李找捷运站都很顺利,办理了入境手续后,团长Q已经带着小S在那等我们了,他们从香港飞过来飞机很准时。哈哈,他们已经提前完成了购物任务,带了两大箱香港购物的胜利品。一行人找到地铁站,台湾叫捷运,四站路后团长带领我们走出出站口,我们正准备对照携程里的地址找高雄和逸酒店,猛一抬头,竟然看到酒店的名字就在眼前——妈呀!这酒店位置也太好了吧,就在地铁站门口,佩服团长的英明!这是一家芭比主题酒店,到处都是梦幻的粉色和芭图案,深得小S的欢心。放好行李已经快十点了,深夜,怎么能辜负美食呢?好在酒店附近就有一条美食街,走过去十来分钟,那些台湾特色小吃店都灯火通明,熙熙攘攘。第一次吃芭乐,清甜、清香,洋溢着浓浓的热带风情;鲜茶道奶茶人手一杯,那纯真的奶味瞬间俘获了味蕾;特色麻辣烫虽然卖相不甚优雅,但是味道还是挺吸引人的,咸香微甜,辣味儿不冲鼻……

第一晚,除了T\F夫妻单独一间房,其他人订的是四人间,L 主动要睡地铺,Z------Z-------

第二天:美丽岛捷运站—高雄动物园——西子湾——旗津海滩—驳二艺术特区

听说高雄景点不多,一行人又比较随意,八点享受了酒店丰富的自助餐后,乘地铁来到捷运美丽岛站。这个站台的顶比较特别,是五彩斑斓的玻璃的,据说是全球最大一体成型的玻璃艺术作品,名叫光之穹顶。抬头仰望,就像在看一幅彩色世界地图,特别神奇。

接下来准备去动物园,公交久等不来,旁边一位满头白发的黑车司机推荐自己的车,七人座到动物园一百元台币,不讨价还价,天热我们就准备包车了,老人很健谈热情,七十岁了还声如洪钟,每天开半天黑车,两个儿子都在大陆工作。一路上还介绍了高雄的景点,临走时留下电话号码,说回程需要包车再找他,让我们感觉这车包的真值!更加物有所值的是动物园门票成人四十台币,学生十五,而且里面的动物品种也很丰富,环境整洁。但是小C不开心,因为买好票刚入园她准备拿手机拍照的时候,发现口袋里的手机不见了,妈妈拼命翻找包的各个夹层,一无所获,小C的脸都白了,大家建议打包车司机电话看看会不会掉在车上,可是打了十来个电话,那边一直不接,难道?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拍拍,小C的脚步还是那么沉重。尽管妈妈没有责怪她,尽管妈妈已经在与爸爸联系办理停机保号,尽管妈妈答应回家后重新买一个,但是她始终闷闷不乐,责怪自己的粗心大意,再也没有假期的轻松愉快了!

游了一圈动物园,快要出园门时,司机电话终于打通了,但是他说没看见手机,答应马上过来,十来分钟,车来了,老人很无辜地解释没看到手机,刚才车上又坐了一批人,也没捡到。小C迫不及待地冲上车寻找,“找到了!”惊喜的呼叫声挽救了小C的台湾之行!

回程继续包老爷子的车,看了西子湾、打狗领事馆,原来打狗是高雄以前的名字,就是英国驻高雄领事馆。我们坐轮渡到旗津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团长被火辣的太阳晒得头晕,小S直呼要吹空调否则坚决不挪步,正好也饿了,选了一家有冷气看起来比较干净的饭店坐了下来,吃海鲜,味道不错,也很新鲜,价格公道,不要担心会有“青岛大虾”宰客哦!L似乎对吃不感兴趣,一个人顶着大太阳跑去海边了,等其他人吃喝完毕走到那里的时候她已经被晒红了,哈哈!

旗津的海滩竟然是黑灰色的,沙子很细腻,海水很清澈,关键是人少!倒不是游客少,而是海岸线很长很长,随处一拍不要美图都是蓝天碧海的超级大片,而且没有杂乱的群演!大人小孩都疯了,光着脚丫在沙滩上奔跑,迎着浪花享受海的气息,“啊——啊——”感觉怎么尖叫也不够释放内心的激动;拍,拍,拍,感觉怎么拍都会遗漏美好的瞬间。T\Y组合把狗粮洒遍了整个海滩,两个人虽然结婚五年了,但是还是那么如胶似漆啊,拉着手的,双眸凝视的,深情相拥的,浪漫散步的,在沙滩画爱心的……“婚纱照”拍了无数,虐死了形单影只的L,大家望向她的脸,似乎更红了,气的!

在黑沙滩上撒欢了数个小时,我们又去租了三辆双人自行车,沿着长长的海岸线一路前行,海风更加舒服,海水愈发湛蓝,心也似乎随着广阔的大海涌向了远方。

离开浪漫多情的旗津沙滩,大家在7-11便利店里休息补给半小时就向下一站——高雄驳二艺术特区出发。两地离得不远,大家决定步行前往。好在海边四五点的太阳虽然还是晃眼,但有徐徐海风吹过,也不甚炎热,走走看看,说说笑笑。突然在街边的拐角处看到有一家很大的冰店,没开空调,但是客人很多,吃的好像都是大碗大碗的水果冰,眼睛饥渴的看着,脚就迈不动了。大家坐下来点了四份大碗冰,芒果的、西瓜的、红豆的……最贵的一份才75台币,最便宜的只要45台币。端上来一看,口径约30公分的大碗里堆得满满的,下层是冰沙,中间有果酱,上面是新鲜水果,货真价实,价廉物美,七个人吃4份都没吃完呢。后来才知道这家名叫“海之冰”的大碗冰店在高雄非常有名,难怪门庭若市呢。

今晚继续和逸酒店继续我们粉粉的公主梦……

第三天:南勇潜水—屏东国立海洋生物馆—深夜海滩看星星—夜宿海生馆

精致的自助早餐后,我们就该坐在淘宝上租好的的包车前往下一站——屏东国立海洋生物馆了,可是大家在大厅左等右等都没望见约好的黑色面包车,昨天Q团长已经反复确认预订消息了啊,打司机电话说路上堵车要晚到一小时,因为钱已经在淘宝上预付了,所以我们只好等啊等啊,到九点多才看到司机姗姗来迟。车子不错,9人座大众商务车,7个人坐起来挺宽敞的,司机30左右,黑黑壮壮的,一看就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嚼槟榔长大的,牙齿黑黑红红的。他一来就打招呼说不好意思堵车了。团长抱怨说堵车也早点打电话通知我们呀,害得大家急死了。司机一边帮我们放行李,一边和团长继续道歉。态度不错哦!路途有点远,司机话不多,而且带着浓浓的口音,但是这一点也不妨碍帅哥T的谈话雅兴,从两岸关系到明星八卦,聊得很欢,因此也遭到老婆Y的多次“呵斥”。团长Q和司机说起明天的行程要去潜水,司机看看时间建议今天去潜水,一是顺路,二是现在11点没吃午饭的时候空腹潜水正好,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潜水!

十二点左右,来到南勇潜水,就在海边,价格是六百一人,一个教练带两个人。Q带着小S一对,由一个年长的经验丰富的教练带着,人称胖哥;小C跟着妈妈J一组,是一位年轻姑娘,个子小小的,浑身黑黝黝的,满是纹身,叫小乐; Y由于来台湾前牙齿做过小手术不适宜潜水,所以T只能和L凑一对了,T尴尬的看着老婆Y,希望她点头默许,Y也不想扫了兴,只能压住内心的阵阵酸意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了。换好潜水服,先是培训如何吸氧换气,面罩排水,紧急呼救等基本动作,学的时候觉得挺简单的,不过就是全程用嘴呼吸而已。

培训完毕,教练说要乘车去潜水区,大约十分钟,车来了,是一辆破破烂烂的大卡车,大家无奈地像一群农村搭顺风车去赶集的大爷大妈一样爬上“敞篷车”。

说笑间就到了海边,到处是粗粝的石块,潜水教练挨个给我们腰上绑上大铁块,估计有十几斤,再背上氧气瓶十几斤,沉得我们都迈不动步子了,好不容易到了水里,教练又让大家跪在水里,把头埋在水里实地复习一下刚才学的动作,那时我已经很紧张了,甚至有点儿临阵脱逃的想法,可是钱已经交了,女儿也迫切想体验一次潜水,想想还是硬着头皮上吧!教练带我们进入深水区,让我们趴下,四肢不要用力,反正我的注意力都扑在嘴里的呼吸器上,严格按照着教练的指导呼气吸气,也顾上和我手拉手的女儿了,不知不觉就已经到水里了,海水蓝蓝的,有几条五彩斑斓的鱼儿在眼前游过,教练用手势问我们感觉如何,我很愉快的比了一个OK,并且伸出手去想抓那条鱼,可能是太激动了,也可能是像抓鱼分了神,我的呼吸节奏乱了,吸到了一口海水,我拼命想吐掉,可是不怎么回事,不但没吐掉,反而又喝到几口,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教练教的所有动作都忘了,只是本能的想着想喊救命,可是嘴一张又是一口海水,那一瞬间我彻底懵了,拼命挣扎着,无奈地喝着一口口又苦又涩的海水,并且向教练做着“不舒服”动作,那时教练也发现了我的异样,采取紧急措施——给我的救生衣增压,让我浮上海面,用力让我翻个身脸朝上,没想到这个小个子女教练力气这么大,竟然把我和女儿一手一个翻了过来,我像大海龟一样躺在海面上不停地呕吐,恨不得把胃里所有的海水吐个干净,可是那咸涩的海水就是吐不出来,我还在继续蒙圈中,而女教练已经开始发火了:“你干吗把呼吸器扔掉!”女儿刚开始也很诧异,刚到海里怎么就莫名其妙地被拉上海面了呢?她看到我难受的样子也不断安慰我。而我,已经彻底崩溃了,我似乎经历了一次生死大劫,哭着对教练说“我不要潜水了,你让我上岸吧!”教练劝我再试一次,我还是不断要求上岸,女儿说“妈妈你就再试一次吧,你不是总是教育我要勇敢尝试吗?”我无言以对,只能勉强自己克服内心的恐惧,再一次潜入水底。教练按了一下潜水衣上的开关,我们就迅速入水了,这一次我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一只手挽着女儿,另一只手紧紧按住呼吸器,唯恐悲剧重演。庆幸的是后来都很顺利,海里越往下耳膜压力越大,我按老师的动作顺利解决了;女儿的面罩里一直进水,教练也一直耐心指导,还不停地询问我们的状况,她带着我们在礁石旁合影,带着我们看海里的各种鱼儿,还要给我们拍照。只不过我除了简单的做几个手势之外再也不敢乱动了,只是眼睛的余光瞟到旁边有一群群潜水的人,也看不清是谁,在水里大家都差不多的样子。我甚至连看一眼女儿都没工夫,因为我怕一分神呼吸器又掉了!过了一会儿,我听到教练说:“膝盖跪在岩石上”,我正纳闷教练在水里怎么能开口讲话的,一抬头,啊?我们已经到了岸边了!那个黑黑的女教练看着我说:”你看再试一次值得吧!”是呀,外出旅游这么多次,爬黄山也好,登长城也好,都不如这一次的极限挑战啊!

其他人潜水都很顺利,除了Y有点酸酸的醋意,因为她身体的原因没能潜水,让高大帅气的老公和单身的L一起下了水,还被教练误认为一对儿夫妻,让他们在海里拍照比爱心,幸亏两人坚决拒绝了,不然,哼哼!回来要跪榴莲了!Ps:过了两天,南勇潜水QQ空间里上传了我们的潜水照片,都巨丑,戴着大大的面罩,头发竖着,真不知道别人美美的潜水照是如何拍出来的。

潜水后已经三点了,司机送我们去海生馆,路上又一次诚恳的对他早晨的迟到表示歉意,并且说今天的包车费用打五折!本来定好包车600人民币一天,打五折只要300!大家都很惊讶,来之前是听说过台湾人诚信,热情,服务周到,没想到这么好呀!迟到一小时竟然打五折,大家开玩笑的说,要是明天的包车司机也迟到那该多好呀。

车行半小时,就到了屏东海洋生物馆,今天晚上我们就要住在这里哦!团长麻利的办完了换票手续,带我们入园,海生馆的大厅里已经有好多人在等待了,夜宿海生馆的人大约有300多人,按照住宿的区域被分成五大组,先去寄存大件行李,然后去报告厅开会,学习夜宿的注意事项。这倒是挺新鲜的,住宿前还得学习!

学习完毕后水母导游带我们参观了海生馆的主场馆,介绍了每个展馆的特色,五彩冰纷的海藻、珊瑚、大小各异的鱼儿都是那么神奇。不过我们看得并不是很投入,因为潜水没有吃午饭,我们迫切希望晚饭时间的到来!

晚饭时间终于到了,在一个挺大的餐厅,自助餐,虽然品种不是很多,但是挺干净的,都是一些海带啊、素丸子之类的简易饭菜,我们狼吞虎咽一顿猛吃,终于填饱了肚子。晚饭后据说要去海边看寄居蟹,又是开会分组,坐车大半个小时到了,真的是原生态的海边啊,一位当地的大妈拄着一根竹棍,打着手电筒给我们带路,穿过乱石嶙峋的一段路,就到了海滩,天漆黑漆黑的,只看见远远的海那边有鹅銮鼻灯塔的弱弱的微光,海边的风好大啊,伴随着阵阵浪涛声,当地向导用手电寻找着寄居蟹,真的好多,钻进一个个贝壳里,岸边还有当地居民为他们营造的温馨的家——一堆贝壳,顿时觉得台湾人民好有爱呀,还看到了许多不同的螃蟹,小虫等,都忘记名字了。唯一难忘的却是那天晚上向导指给我们看的夜空中的牵牛星和织女星,说真的,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

回到海生馆九点多,还有一碗甜品做宵夜,然后就是在在公共浴室洗漱,准备领被子睡觉了。今天真的是大通铺啊,我们一行七个人定的是海底隧道,其实就是在白天参观的地方打地铺。每人一床被褥、一条被子、一个枕头,打开铺在地上,排排坐,T第一个,老婆挨着他,J\C、Q\S在中间,L被分配到最后一个,孩子们很兴奋,大人们也觉得新鲜,忙着拍照留念,只有L很害怕,她怕睡最边上不安全,各种难入眠,半夜大家醒来发现她不见了,着急地去找她,发现她为了追求安全感竟然谁在人来人往最热闹的厕所边啦!后半夜睡得还好,清晨醒来的时候感觉是最美妙的,一条条鱼儿就在头顶游来游去,似乎睁着好奇的眼睛看着我们奇葩的睡姿,那几条特别调皮的大型魟鱼喜欢游到玻璃穹顶上,然后玩个滑梯溜下去,一会儿就见它们又来了……早餐还是自助,上午看了白鲸、喂食表演、参观了后场,总结:690元人名币夜宿海生馆还真是有趣而超值的。

第四天:参观海生馆后场—垦丁沙滩—夏漾旅馆

离开海生馆已经12点多了,外面特别热,海生馆大门外不远就有公交,大包小包拖着行李研究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路线,旁边有两个四五十岁的黑车司机来揽客,价格有点贵,而且司机长相有点猥琐,嘴里嚼着槟郎,态度又比较差,所以坚决不要坐他们的车。我们发扬勤学好问的精神,来一辆公交车就问一下,终于等到了合适的一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垦丁。这里整个海岸线都是海上游乐项目的摊位,每一处都是人流涌动,夏漾旅馆就在海边,是家庭住房改造的,出门几步就是海滩,地理位置不错。但是房间设施比较简陋,而且靠近海边湿度较大,总觉得不是很干净,不过出门在外也不讲究了,既来之则安之。办好住宿才四点不到,外面太阳明晃晃的,实在不敢出去,大家就我再房间里吹空调,睡午觉,准备等太阳落山后再行动。晚饭是台湾方便面——满汉大餐牛肉面,合人名币十五元一碗,大陆的美食代购要卖25一盒,因为里面有真的大块的牛肉,此方便面不但成为了本次台湾旅游的长期合作伙伴,而且荣升为馈赠亲友佳品,回来前每人带了几盒。五点多的时候大家相约来到海滩,有的想坐水上冲浪,又怕危险;有的想租电瓶车游花莲,又没有驾驶经验,怕迷路;有的想去美食街,又没人呼应。可能是前两天玩的太嗨,也可能垦丁人多杂乱,过度开发,破坏了大家来之前美好的想象,反正那晚的活动军心涣散,人心不齐,兴致索然,在沙滩转了一圈就各回各家睡觉了。不过,听说T\Y晚上两人偷偷外出撸串,在黑漆漆的海边又浪漫了一番(此处省略一万字)。

第二天八点旅馆老板娘亲自动手做了早餐,深蓝的盘子里有培根、煎鸡蛋、红薯等,荤素搭配,再每人来一杯浓浓的牛奶,因此早餐成了花莲一日游的最美回忆!

第五天:台东最美车站—太鲁阁—北回归线—瑞穗牧场—糖厂

从垦丁到花莲,还是选择了包车,七人一共1500元人民币,由于天天看海,所以开车的小林老师建议我们选择山线。台湾人喜欢把师傅叫作老师,所以这位热情的司机兼导游被我们称作小林老师。九点出发,开始了一天“上车聊天、下车拍照”的游览。

山线必看景点:最美火车站——多良火车站。这个车站建在海岸边的上坡上,在站台上就能饱览碧海蓝天的美景,堪称一绝。虽然已经废弃不用了,但是设施维护得很好,参观的人也络绎不绝,还有列车准时经过,不过不停留了,大家拍个照就算到此一游了。

山线必尝美食:池上饭包。去之前还以为是一个景点,到了一看这火爆程度比景点还拥挤啊,到处都是等位置的人,排队等点餐的队伍有两排,每排大约五六十米,而且是在正午阳光中,真的必须感叹,人人都有一颗热爱美食的心啊!足足排了大半个小时的队伍,才买到了七份快餐,饭包就是快餐!味道还不错,对得起价格(每份合约人民币25左右),但对不起晒太阳排队的时间。

下午以参观为主,途经金城武树景区,由于太阳正毒,都没下车。小林师傅说清晨或夕阳西下时,很多游客骑车到这美丽的乡间小路去看金城武亲手栽下的树,绿油油的稻田、蜿蜒的小路,洒下片片浓阴的大树,的确很文艺!可是我们没去!

北回归线纪念碑,没啥好看的,买了冷泡茶;瑞穗牧场没看到奶牛,就尝了各种奶制品;还有参观一家糖厂,更加觉得无聊。这些景点都不要门票,所以像白开水一样一点没有值得回味的记忆。回去的路上经过滑翔游玩处,可惜天色已晚,人家收摊了,而且都是一群胆小鬼,谁都没敢尝试。

晚餐兵分两路,母女团品尝台湾特色姜母鸭火锅,虽然店员说小份只有六七块鸭肉,可端上来一看,六七块真的是六七块,但是块头都很大,足有半只鸭了。店里都是一些本地人,他们似乎很喜欢姜母鸭。第二路是帅哥美女团,他们有的是精力,徒步走了半个多小时找到当地的夜市,又是吃的各种小吃,不过也有惊喜,竟然可以用支付宝,而且有许多优惠,用支付宝奶茶1元一杯。

晚上住宿:花莲小松鼠民宿

第六天: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吃生鸡蛋冰—堵车—台北士林夜市

第一站:七星潭。位于花莲空军基地旁,到达海边的时候正逢飞机起飞,一架连一架,大家心存疑惑难道是两岸关系恶化?这里由于是太平洋海域了,海景又是另一番风情,海水那么的清澈,真是透心的蓝,醉人的美;岸边白色的鹅卵石温润光滑,使人情不自禁的想掬起一把海水洗个脸,他们赤脚走及海水里,在炫目的阳光下,海水还是那么清凉宜人,让人舍不得离开了。T\L\S一起嬉水,手拉这手拍了一张照片,大家戏称他们是幸福的一家。

第二站:太鲁阁。早就在网络上看到太鲁阁是花莲必游景点了,它的山貌比较特殊,更让大家惊奇的是,不要买门票,进入景区必须要戴安全帽。在这所有的留影中大家都是农民工打扮,比较难忘。午饭吃土著餐,收费很贵,人均一百五,菜不大好吃,数量也不多,可恶的是土著蚊子很厉害啊,咬了几位美女,肿块极大极痒,好几天不消。

第三站:清水断崖。其实这里也是看海景,不过这里的海紧靠悬崖,有山的伟岸映衬着,海水显得愈发的波澜壮阔,有断崖的冷峻依托着,越显得这里的海柔情似水。

第四站:品尝台湾小吃——生鸡蛋冰。下午主要就是赶路了,从花莲到台北,也是包车,500元。途中司机带我们去吃一家有名的冰店,店面不大,好像在乡下的公路边,店里有好多明星来吃冰的合影,他们的特色就是在红豆冰里面放一个生鸡蛋,我是没敢尝,他们说还是能接受的,没有生鸡蛋的腥味儿。

接下来就是赶路,一直坐车上,进入高速还得排队,好不容易开到高速上了,就顺畅了几分钟,后面就是各种堵车,好好的高速变成了龟速,原本预计五六点就能到台北的,硬生生的被堵成了七点半。

八点左右入住台北神旺大酒店,这个酒店也在地铁站旁,设施陈旧了一些,但是服务态度非常好。放好行李出去觅食,目的地台北士林夜市。打车约一百多台币,就到了士林。夜市还是各种小吃,很多摊位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尝了葱油饼、面条、蚵仔煎等,价格也不贵,妈妈孩子们逛了一圈就回酒店休息了,年轻人精神足,在那继续逛吃逛吃到深夜才回。

第七天:国父纪念馆—台北故宫博物院—101大厦

早起第一站是国父纪念馆,在里面正好看到了警卫员换岗仪式,程序真是繁琐,换个岗走十来米路,硬是搞成了20分钟的表演。真佩服台湾的仪仗兵,走一步路腿要来回晃三下,真心看的累。

第二站:台北故宫博物院。早就听说不去台北故宫博物院不算到过台北,里面都是奇珍异宝,而北京故宫只有一个空壳。这是要门票的,100台币。来参观的人真的很多,也是来台湾人最多的景点。里面一共有三层,按文物的种类又分成各个展馆,价值连城的文物实在太多了,眼睛都看不过来了,基本上就是走马观花,人流最拥挤的就是镇馆之宝“玉白菜”了,大家对它顶礼膜拜,据说是慈禧最喜欢的一个古玩。其中有一个展馆展览的是清朝皇帝的御批,有的皇帝写得挺详细的,有的奏折上就三个字:知道了。浅显易懂啊!

第三站:101大厦。来到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茶时间了,团长介绍说一楼的“鼎泰丰”非常有名,于是就排队吃个晚午餐吧。这个点吃饭的人还是很多,L觉得倒茶的服务生帅气的,就一直喊添茶,害得大家都喝了很多。菜品清淡爽口,量不多,走精致路线。其中有一份炒饭有点焦糊味,大堂经理过来立马换掉重做了,所以收百分之十的服务费还是物有所值的。

下午茶后去101顶层观光时间还太早,因为这座大厦有101层,所以成了台湾的地标性建筑,外地游客也都会到这里登上最高处俯瞰整个台北的夜景。先排队买票,450台币一人,然后等叫号才可以上去。大约要等一个多小时才检票,大家就趁这个时间逛2到6楼的各大奢侈品店,什么大牌都有,不过价格也很美丽。T\Y是带着买名表的目标来旅游的,所以夫妻俩直奔目的地浪琴表行,一下拿下两块手表。L当然不甘示弱,满商场逛,楼上楼下尽情挑选,最终锁定欧米伽手表,豪气地买了三块!不过Q团长说买这么多手表过海关可能被查,最好戴在手上,五块手表四只手也不够戴呀!为此,他们仨在接下来地两天可没少操心,天天提心吊胆地就怕海关过不了!L最激动,晚上回到宾馆久久辗转反侧,不能入睡。再加上第二天是分头行动,他们一大早就要赶车,所以更睡不踏实了。

第八天:兵分三路(日月潭、泡温泉、猫空缆车),自由行动

最后一天的行程没有统筹规划,T觉得日月潭是台湾的名片,所以笃定心思要去看一下,Y当然跟着老公,L也去凑热闹;J带着小C要去享受台北的地道温泉;Q和小S要睡懒觉,只想去西门汀偶遇一下大明星。花开三朵,各表一枝。TYL组合继续淘宝包车赶往日月潭,1000元,车程约3小时到达,游览一个多小时返回。他们说日月潭并没有书中写的那么美好,但也不像网友们描述的那样不值一看——“不去后悔,去了更加后悔”,湖光山色,景色宜人。

J带着小C七点多也出发去北投温泉了,据说日据时代这里是人最喜欢的温泉,也是台北最正宗的硫磺泉,经常泡温泉有益身心健康,而且皮肤特别好。从台北市中心坐地铁约四十分钟就到了,中间要换乘北投专线列车,这一条专线很有特色,车厢里全部做成桑拿房的格局,还有泡澡桶造型的座椅,很是新奇。到站后我们不认识方向,正在问路的时候,一位六十多岁的台湾老太太主动走到我们身边说跟着她走就行了。老太太说话很和善,也很热情,她说自己经常坐地铁一个小时赶来泡温泉,这也是很多老年人喜欢的养身方式。我们今天要去的“千禧汤”是政府开放的,收费不贵,20台币,但是旁边私立别墅宾馆里的温泉收费很贵,一般要500起价。走了五六分钟就到了千禧汤门口,自助买票,寄存物品、换洗冲澡都是自助投币的,门口只有一位老太太工作人员检票。里面按温度一共分成四个池子,每个池子里都有好多老年人在泡温泉了,几乎没有年轻人,我们母女俩应该是最另类的的了吧。我们现在普通温度的池子里泡了一会儿,旁边的大爷大妈很是热情,主动和我聊了很多,给我们介绍温泉的好处。才泡了五六分钟就觉得热得慌了,水温差不多和洗澡水一样,我们站起来尝试着去更高温度的池子里泡一会,那里的相对较少,可是进去不到两分钟就觉得闷了,只好又回到温度低的池子。本来想多泡一会儿,无奈太阳越来越毒辣,水温加上阳光的双重压迫我们只好提前离场了。接着我们又去了旁边的温泉博物馆,就是一座红色砖墙木质结构的日式建筑,进去参观必须要脱鞋换他们专门的拖鞋,里面很凉爽,泡完温泉躺在那么大的榻榻米上休息一下很是惬意啊!

从北投温泉出来看看时间尚早,我们俩决定去总统府参观一下,坐地铁很方便,到站后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经过排队、安检顺利进入总统府,有专门的讲解人员带队,一组20人左右,讲解员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化着淡淡的妆容,带着浅浅的微笑,讲解不是公式化的,而是聊天一般自然,没有偏执的政治观点,大多说的都是诚恳的个人观点。虽然总统府不大,也没啥好看的,但是被工作人员的魅力所吸引,对台湾又增添了几分好感。接下来该去西门汀和Q、S他们会合了,穿过一条马路正在问路人去西门汀该从哪里坐地铁时,答曰眼前就是西门汀。甚是惊喜!原来西门汀就在总统府旁边。两路人马顺利会合,在西门汀转了一大圈也没找到网上说的周杰伦、林俊杰开的店,更不要说偶遇大明星了,小S非常失望,顿时对西门汀失去了兴趣。问了当地人,他们也说不知道有这些店,而且西门汀大多都是十几岁的孩子逛的场所,哎,还有什么好说的呢,网上介绍的不可信哪。回去前去日药本铺扫货,面膜、各种日本药品买了一大堆。又去台北的免税商店买了一些特产,当然还有一些大品牌的化妆品,这里便宜,感觉不买一点对不起这一趟台湾行。当然,疯狂购物的结果是行李箱装不下啦,恨不得把所有衣物都扔掉,可以买更多的东西。

晚上在酒店对面的“唐朝”港式餐厅解决晚餐,这家餐厅菜品也很精致。回酒店的时候,路遇台湾著名的“洪熙珍”三明治专卖店,25台币一个,大陆代购的要人民币25一个呢,觉得好便宜,一下买了四个。天快黑的时候第三路人马终于杀回来了,原来他们从日月潭回来也去总统府瞥了一样,去西门汀逛了一圈。

此时此刻,台湾之行已经接近尾声了,大家聚在一起商量第二天赶飞机的事宜,小小的房间里七个人七嘴八舌,甚是热闹,快到11点了,还在叽叽喳喳……L担心三只手表没法过海关,担心行李箱放不下,决定把三件T恤,一件衬衫,两条中裤全穿在身上;T\Y也着实想念多日未见的儿子了,讨论着给孩子带什么礼物最合适;孩子们对台湾的奶茶、美食依依不舍,也许舍不得的是旅行中心灵的放飞吧……

夜深了,终于都整理好了,一切归于宁静,只有空调嗡嗡的响着。第九天:打道回府,阴差阳错代购梦破灭

九点的飞机,TYL三人第一批出发,坐地铁换机场大巴,因为他们要去机场退税,另外四人晚一个小时打的直奔机场,飞机很是准时,九点起飞,预计11点不到就可以到上海浦东了,可时间到了,飞机却久久不降落,原来浦东机场上空雷阵雨无法降落,只能降落在虹口机场。当空姐遗憾的告诉大家这一消息时,大家一阵唏嘘,喜的是降落在虹口就不要坐地铁一小时赶火车了,难过的是还有一大堆浦东日上免税店的商品没有付款提取,不带回去怎么对得起要求代购的亲们呢?哎,人算不如天算,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吧,人生的第一次代购就这样化为泡影。

回到常州才五点多,一行人大包小包直接奔赴小龙坎火锅,吃个过瘾!

这篇游记从旅行完就想动笔的,一直偷懒,直到9月初才开始,断断续续谢了一个月,稍有点虎头蛇尾,不过也算认真完成了自己的计划,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为点点滴滴汇成的一万字点赞!

附行程费用明细:

2人往返机票:3740元

2人住宿:高雄和逸饭店2晚1108元;海生馆692元;屏东夏漾旅店728元;花莲小松鼠民宿450元;台北神旺大饭店3晚2100元。

2人零用:换新台币2500元,其他门票等(不含购物)约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