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1.02

秋天追楓去~ 帶你走進有「台灣九寨溝」美稱的武陵農場 看那深秋的楓紅層層

2020尋找武陵秋天的浪漫  再次與武陵的楓紅相遇

2020.11.13在武陵的第一天

去年的12月初曾經來訪過武陵農場,因為已近最後尾聲,紅葉雖已凋零殆盡,但還是覺得有殘缺之美,所以又激起我今年想再去看看武陵紅葉完整的美。

秋天的武陵農場,正是賞楓的好時節,台中最代表性的賞楓景點之一,就是武陵農場。四季皆美的武陵農場進入秋天後,色彩更加斑斕多變,能看到豐富自然色彩。銀杏、水杉、落羽松和楓葉正逐漸進入最美時刻。由於農場緯度較高,且受東北季風影響,日夜溫差大,使得楓葉紅的特早,成為台灣賞楓第一聖地,有「台灣九寨溝」的美稱。

武陵農場位於台灣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佔地727公頃,海拔高度1,740至2,599公尺之間。成立於西元1963年,原屬於國軍退除役官兵農墾處的武陵墾區,1969年更名為武陵農場,是雪霸國家公園的重要遊憩據點。之所以取名武陵,是因為蔣經國先生來此視察,以其自然環境如世外桃源般美麗,故取名「武陵」。武陵農場與清境農場、福壽山農場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

武陵農場是台灣知名的高山農場,位在雪霸國家公園裡,四季更是風情迴異,皆有不同的景色,以「春花」、「夏果」、「秋楓」、「冬雪」特色廣為人知。春季有紫藤花,夏季可以看繡球花,秋季則是楓紅、銀杏、落羽松,冬季則是有最粉嫩的梅花與櫻花。是台灣人熱門的渡假勝地。

武陵農場在群山屏障下,氣候冬暖夏涼,當地出產的水果、蔬菜以及茶葉品質優良,廣受大眾歡迎。武陵農場屬高山溫帶水果,每年7-8月是水蜜桃季,8-9月是梨的盛產期,8月底至11月是蜜蘋果產季,12月是雪梨。蔬菜則以高麗菜為大宗,茶葉為金萱、烏龍、紅茶、武陵高山杭菊,亦極享盛名。

武陵農場的住宿很不好搶,但竟然讓我無意間訂到武陵國民賓館的一間四人房,還是位在本館,直呼自己運氣超好的。因武陵國民賓館的客房有些是散佈在農場的各地,有些要走路10-20分鐘之久。武陵農場有賓館本棟區、溪樓及楓林木屋區,此外尚有休閒農莊的桃花莊及文康館、休閒山水館。

早上7點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五號經雪山隧道到宜蘭,經員山(台七線)到棲蘭(台七甲線),經過南山部落到武陵農場,約11點多到達,行車時間約3.5小時。但從進入宜蘭開始就一直飄雨,雨勢還不小,一路的盤山公路,覺得還是有點危險。原本風和日麗時,整個山區的風景很美,但今日下雨整個山區雲霧飄渺能見度不佳,會有些像是在仙境的感覺。因為一直在山裏盤旋,不耐坐車的人可能會暈車嘔吐。

一路風雨飄搖 群山雲霧飄渺 從台北經由宜蘭來到武陵農場

進入武陵農場園區需要購票,全票平日票價每人130元台幣,假日每人160元台幣,二日內可自由進出,以發票日期證明。

每年秋季是武陵國民賓館最美的季節 有落羽松和楓樹 可拍出有秋天氣息的小品作品

因為武陵國民賓館要下午3點後才能入住,所以我們就先到賓館後面的紅葉林圓形廣場拍照。每年秋季是武陵國民賓館最美的季節。國民賓館本棟後面有歐式林間木屋、楓林小館,再過去是一片的楓樹、落羽松、水杉,這兒是遊客拍照的勝地。因為很集中,所以拍起來特別的漂亮。即便只是樹下的任何一座木椅,都可拍出很有秋天氣息的美麗小品。落羽松、青楓、楓紅把整個廣場染成橘橘紅紅黃黃的熱鬧極了。

還好到了武陵農場雨勢已漸停,但還是偶爾的毛毛雨,突然一陣子又稍大需要撐傘,但不影響拍照的興緻。

武陵國民賓館後方圓形廣場美麗的楓紅及有秋意的落羽松(美極了)
武陵國民賓館房間雖然簡單 但地理位置極佳 有一泊二食

大約12點的時候我們先去check-in,希望可以有二張大床的房間,但是得到的答案是沒有了,可能都被團體客先搶了,只有二小床及一大床的房間。四人房原價是4993元台幣,但是軍公教人員可以打七折,若只有二人入住還可以扣除二人的早晚餐費用。早先我從網路上看來的文章都說國民賓館的房間設備非常的老舊,所以我當時有點糾結,但又訂不到武陵富野渡假村,心想能有地方住就要偷笑的心態,就將就點了吧。但沒想到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除了地毯舊一些,傢俱舊一些,但床頭牆上釘的木板應該有更新,房間的空間很大,房間內沒有冷暖氣,但床上附有電毯可保暖。這個電毯真的蠻保暖的,晚上我鑽進被窩裏就不想再離開床一步。房間還有陽台,可以在外面透透氣或者看看外邊的風景也是不錯。我個人覺得武陵國民賓館的地理位置真的很棒,賓館後面廣場的紅葉及落羽松真是美極了!

武陵國民賓館一樓服務櫃台

武陵國民賓館~我們這次訂的四人房 陽台可以看到外邊的景色

武陵農場的房價是含早餐及晚餐,基本上算是性價比較高,但是對餐飲的品質不要心存要求太高,不然會有點小小的失落。因為旺季住房的客人太多,所以晚餐會分二個時段,下午5點半及晚上7點,8點過後就不能再取食物了。早晚餐都是採自助餐形式,菜色馬馬虎虎,但有高山的蔬菜可以嚐鮮,還有罐裝的飲料,可以吃飽飽,還算不錯。

武陵國民賓館~ 晚餐
萬壽橋唯一的一棵楓紅 火紅的紅葉在秋天時令人眼睛一亮

因為3點過後才能去取房卡進房,利用空檔我們就先去周圍景區逛逛。萬壽橋位於農場的最前方,過售票口進來後一定會經過此處,遊客必須在此處選擇左轉往武陵賓館或往右轉往遊客中心。夏天的萬壽橋或許不怎麼起眼,但是在秋天時候就令人眼睛一亮,橋邊那唯一的一棵楓香,火紅的紅葉在萬綠叢中非常的搶眼,吸引一堆遊客在此拍照。

入口花園處路邊一排金黃萬壽菊的花牆綿延 令遊客一入園就拍個不停

在入口花園處的路邊有一排金黃芳香萬壽菊的花牆綿延,像個花瀑,好多遊客都停下車或停下腳步穿梭在花叢中拍照,讓人一入園就拍個不停。

這些芳香萬壽菊是多年生菊科植物,喜歡全日照的環境,全株散發著特殊的果香,滿滿獨特百香果香及清新香草味。受惠於武陵農場秋季早晚高達10多度的日夜溫差及充沛的陽光,芳香萬壽菊綿延整片整排花牆可高大約150公分,花色飽滿亮麗,取景更是亮眼,是武陵農場秋冬季節專屬限時、限地的的隱藏版私房景點,所以千萬不要錯過。

遊客來到農場園區的第一站拍照景點~南谷園區的入口花園廣場

我們是走南谷園區步行道,這一段步行是可以參加導覽,行程為: 武陵國民賓館→迎賓館→賞鳥步道→松林大道→蔣公行館→櫻花釣吻鮭生態中心→武陵茶莊→回程,全程二小時,免費導覽全部步行,上午8:30及下午14:30各一場,在國民賓館前集合。

位在賞鳥步道入口的花園廣場,種植各式季節的花草,四季均維持著花團錦簇的熱鬧景況。是遊客來到農場園區的第一站拍照景點。現在是墨西哥鼠尾草的花季,一片紫色花海。南谷花園的紫藤巷已過開花期,聽說紫藤花盛開時,花容最燦爛迷人。

武陵農場的銀杏林 金黃為主色 沒有秋天孤獨感

我們就隨意逛逛,我們此行的目的是要來拍紅葉及銀杏、落羽松。花園廣場的後方是一片銀杏林秘境,銀杏的綠葉在入秋後如漸轉色為金黃色一片,地上都是滿滿的銀杏葉,綻放金黄世界,非常美麗的畫面。再過去就是一片楓葉林、落羽松,紅色、黃色、橘色、綠色,顏色鮮艷繽紛,秋天的美麗神話。

銀杏是落葉喬木,壽命可達3000年以上,又名「白果」、「鴨腳樹」、「鴨腳子」;由於銀杏植株生長十分緩慢,從種植到開花結果所需的時間約是90年,彷佛人類祖孫三代的歲月,金黃閃亮的銀杏故又有「公孫樹」的雅稱。銀杏葉片外觀像似一把小扇子,又像翩翩起舞的蝴蝶翅膀,是日本京都的市樹,代表「幸福」。

走入了銀杏林所舖成的金黃色隧道,那一整排金黃色的銀杏花海佈滿山谷,銀杏葉片隨風飄飛,那落下的黃色小扇子散落地上,猶如一床美麗的金黃色地毯,漫步在銀杏林裡,彷彿身在日本,感覺有種北國的浪漫情懷。

穿越柳杉步道 宛如在森林中散步的感覺 還可吸收芬多精

再過去穿越一條柳杉步道,高大的柳衫,高聳入雲天,宛如在森林中散步的感覺。除了視覺上的享受,還可以吸收柳杉散發出來的芬多精。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客中心提供餐飲 門前也有一片萬壽菊花海

因肚子有點餓了,午餐還沒吃呢,所以就先逛去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去覓食,在這武陵農場園區內沒有7-11或全家便利超商,能買到食物的也只有在遊客中心有一個小小的商店,有賣零食、飲料、泡麵的,還有一些熱食。遊客中心的二樓也有餐廳,可以點一些微波的主餐,也有鬆餅的下午茶,在這冷冷的下雨天,來杯暖暖的熱奶茶、熱咖啡,溫暖在心裏的感覺真是太美好了。

武陵農場的位置其實位於雪國家公園內,所以也是雪霸國家公園的一部份,而台灣熊則是雪霸國家公園復育的代表性動物之一,所以在武陵農場的遊客中心前可看到台灣黑熊學爬樹的裝置藝術。旁邊解說牌上寫著,斷掌小熊小乖在西元1994年僅出生二個月時,在台中市和平區山區遭違法獵補,事後獵人被移送法辦,小乖則因為無法適應野外生活,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永久豢養。這已經是26年前的事了。

除了在入口花園處的路旁可以看到一整片的芳香萬壽菊的花海,在遊客中心前也有一片萬壽菊花海。

在遊客中心點個鬆餅來杯熱飲,填飽了肚子,暖了身子,調整好體力,我們又要出發去武陵茶莊,老公想去買茶葉,武陵的茶葉可是有名的,都長途跋涉來到這裏,當然是一定要去看看的。

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前面也有一片萬壽菊花海
武陵茶莊是販賣武陵農特產品及茗品茶所 杭菊是很好的伴手禮

從遊客中心走到武陵茶莊的路程0.55公里。武陵茶莊是販賣武陵農特產品及茗品茶所,遊客可以在這裏買到武陵農場生產的相關產品,像是武陵自行生產的茶葉(紅茶、金萱茶、烏龍茶等),醃白菜系列,還有水果、蘋果脆片、脫水高麗菜等產品。我在武陵茶莊有看到武陵杭菊烘焙的過程,也了解到白色的杭菊是顧眼睛,黃色的杭菊是顧肝。武陵高山杭菊是栽種在最單純沒有污染的環境,引用比國寶魚櫻花鈎吻鮭更純淨的雪山泉灌溉,圓球狀花朵既夢幻又療癒。因為武陵溫涼、日夜溫差大,花朵大且花瓣厚,花型完整,耐泡且色澤優,清香中帶高山風味,而且未施用任何化學農藥。 武陵得天獨厚的地理與氣候條件,讓種植於海拔約2000公尺的杭菊極少受病蟲害影響。武陵高山杭菊以自然農法栽培,目前面積約2公頃,經SGS超過300項農藥檢驗皆為零檢出,是極受遊客喜愛的熱銷農產品,黃色杭菊一包50克台幣400元,還有一種是杭菊+紅茶的茶包,一包20小包茶袋台幣350元,這很適合當伴手禮。

武陵農場園區的蔣公行館 台灣櫻花鈎吻鮭生態中心 也是值得參觀的景點

回程我們往武陵農場行政中心方向回去,武陵農場行政中心旁有一座溫室花房,裏面有季節性的花朵。再過去會看到蔣公銅像,其旁樹林間有一間石砌的一樓平房,就是武陵農場蔣公行館。行館前的庭園有早年蔣公及夫人手植的梅花,旁邊有蔣公當年蒞臨農場巡察慰勉榮民的老照片。蔣公夫婦當年巡視時曾入住四次,當年老蔣總統與夫人親手栽植的兩株梅花,稱為梅王與梅后,至今依然枝葉繁茂。行館後方有一座池塘,池塘旁有一條木棧道可通往七家灣溪岸的台灣櫻花鈎吻鮭生態中心,這也是來到武陵農場不能錯過的景點。我去年來到武陵農場遊覽時,導遊有帶我們到生態中心前的小池塘去觀看池裏野生的櫻花鈎吻鮭在池裏悠遊其中。這櫻花鈎吻鮭是日治時代學者大島正滿首先學術發表,而使台灣櫻花鈎吻鮭開始為外界所知曉,進而聞名。

這兒還有一物也是奇葩,50多年前,英國物理學家牛頓在蘋果樹下被落果打中因此發明了萬有引力。而在武陵農場就有5株牛頓蘋果樹的後代,這是從英國牛頓故居移植,遠渡重洋到日本,2006年日方再送5株樹苗到台灣。這蘋果樹可是會開花結蘋果的。

武陵農場行政中心旁也有一棵銀杏樹
穿過松林大道 走過草坪綠地 來到醒獅園 今天的最後一站

而後穿過筆直高聳的松林大道,旁邊一大片草坪綠地,再過去就可看到醒獅園的大獅子。據說是為了當初在此開墾荒地的榮民伯伯們,能夠鎮壓住瘴癘之氣,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建議由獅子擔當,而且要有非洲雄獅一般的霸氣,因此得名。除了這座吼獅的塑像,一般遊客沒注意到還有一座石碑,碑上的題字是張大千先生的墨寶,寫著醒師園。以前的武陵農場是由國軍官兵在此開墾,張大千大師題這句「醒師園」是在鼓勵此地的國軍弟兄。

今日遊覽武陵農場園區南谷段告一段落

我們走到了醒獅園也開始了回頭路,我們又走回到了入口花園廣場往國民賓館方向回去。

又走回到入口花園廣場 雖然時候不早了 還是有一群遊客佇留這兒
武陵農場的夜楓是神秘是含蓄是安靜 由你來體驗

這次可以住宿在武陵農場才有機會看到夜楓,在國民賓館餐廳用過晚餐後,雖然外面氣溫有點低有點冷,但還是抵不住誘惑想要去後面的廣場看夜楓,這是很難得的經驗。白天的楓紅是奔放是艷麗,夜晚時刻的楓紅是神秘是含蓄是安靜,二種不一樣的表態。但晚上的小廣場停滿了小汽車,有點破壞景觀。

晚上的武陵很冷,房間內沒有供暖氣,但床上的電熱毯很暖和,一上床根本就不想起床了,躲在被窩裏看平板,也很享受。

武陵國民賓館後面的圓形廣場  真的是武陵拍紅葉的第一首選之地

2020.11.14在武陵的第二天

一夜的好眠,第二天想要避開人群再去楓林木屋旁的紅葉廣場拍些美照,因為賓館後面廣場紅葉林是武陵紅葉的盛地,景色非常的漂亮,所以想利用早餐前的空閒先去拍照。沒想到才7點,人還真不少,原來住在這裏的遊客都有同樣的想法,但比起平時盛況還是少一些人,也比較好取景。在這裏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的美。所以來到武陵旅遊最好是能住上一晚。我們在邊緣找到一處沒什麼遊客集中在拍照的地方,拍照很美,算是我們的秘境,我們拍的超開心,還可以玩跳躍。

第二天出發第一站來到「京華吊橋」可遠眺桃山

早餐也是在賓館的一樓大廳用餐,自助餐形式,用餐時間是7點到9點。 10點我們打包完畢準備好退房。

我們今天要往北口方向遊覽,先往桃山瀑布方向。我們先來到了京華吊橋,這座吊橋橫跨七家灣溪,於今年七月七日開幕啟用,橋名為「京華橋」寓意為天地萬物繁華昌盛。並由李秉圭大師提字贈墨。這座橋是因為武陵農場近年來遊客遽增,為保遊客安全防止遊客與車爭道於吊橋舊址規劃興建。走在紅色的京華吊橋上可遠眺桃山,青山白雲綠樹溪水,景色宜人。

武陵山莊 武陵吊橋 桃山瀑布步道入口

再一站我們來到武陵山莊,緊臨桃山瀑布登山步道口。武陵山莊是由林務局經營,位於通往武陵森林遊樂園區的武陵吊橋不遠,蒼鬱森林環繞,擁有得天獨厚的遺世風情,是武陵農場園區最北側的住宿地點。不過也有遊客反應,武陵山莊夜間道路很暗,而且房間潮濕設備陳舊,只供應早餐沒有供應晚餐。桃山瀑布步道位於武陵山莊旁,所以住宿在武陵山莊要去桃山瀑布是很便利的。

這裏是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範圍。其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屬於雪山山脈系統,區內的七家灣溪為大甲溪之上游,其西岸的河階台地廣大,即為「武陵農場」的所在地,由此向北的松林茂密處,桃山步道、桃山瀑布為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這個背景照片是在玉山的圓柏

桃山瀑布位於七家溪上游之一的桃家溪,海拔約為2250公尺。桃山瀑布步道全長4.3公里,全程海拔攀升約450公尺,往返約需3-4個小時之久,進入步道前行一小段會先來到武陵吊橋,跨越桃山西溪,走在吊橋上可以清楚遠眺四周的群山風光和清澈的桃山西溪,回程我們趁吊橋上沒有其他遊客,我們還在吊橋上拍攝跳躍的片段,蠻有趣的。過了吊橋後,轉為上坡路,筆直的水泥步道,二旁有香杉、台灣杉等高聳矗立。所謂的台灣杉是以「台灣」當人竹木「屬名」的祼子植物,分布於中央山脈的中海拔山區,是台灣針葉五木之一。因為我們今天中午就要回程台北,所以不能去到終點的桃山瀑布,但有來到桃山登山口走了一小段也心滿意足了。

我們再繼續前行來到武陵的露營區,如果沒能訂到賓館或山莊,露營區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這兒的露營區有繽紛色彩的露營小木屋、空中帳篷(懶人露營的好選擇,不用自行搭帳),還有提供自搭帳篷的汽車棧板區,視個人喜好選擇,但是在旺季如櫻花季,這個露營區也是一位難求。這裏的露營屋內部是沒有提供衛浴,要到公共衛浴。管理中心有提供男女浴廁,也有2台冰箱,還有2台洗衣機,也有提供飲水設備。如果不想炊事,管理中心也有賣泡麵、零食、醬菜等食物,也有賣一些熱食,怕冷的話也有電毯可以租借。所以是蠻方便的。

武陵露營區的可愛小木屋

下一站我們來到了花海區,這是在露營區的後方,這是一大片的油菜花田,不過現在還不算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所以還沒有黃澄澄的金黃色花海,但一片綠再點綴些許的金黃,搭配一旁雲霧渺渺的山巒及變色的落羽松,也是一片美景。

今天最後的終點站就是雪山登山口,從花海區去到雪山登山口還要開一段狹窄的山路,而且是上坡路,有些路段如果要會車,是有一些麻煩。所以遊客可以步行或搭遊園巴士前往較佳。雪山登山口的海拔是2140公尺。雪山登山步道全線都屬於管制範圍,必須7天之前提出申請,獲得核准,才能進入,否則最高可以處以3萬元的罰鍰。

所謂的雪山登山口就是來到雪山登山口的服務站,它是前往雪山線的出入口。服務站前的木棧平台視野開闊,可以看到七家灣溪的河谷、羅葉尾山稜線,天氣好能見度佳的時候,還可以眺望到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

雪山登山口的紀念品小舖全貌

從服務站往左走經由木棧道是通往雪山口的方向,入口有告示牌提醒遊客未經許可請勿擅自進入以免重罰。從服務站旁的蓄水池去拍攝服務站的木屋及山稜線倒影是最熱門的打卡點及拍照點。看過很多遊客拍的照片都好美,彷佛歐洲風情畫,只可惜今天天色不佳,拍不出平靜水面下清澈的天空、白雲、小木屋的倒影, 覺得有點婉惜。

因雪山步道位於3000公尺以上 且位於生態保護區範圍 依規定要取得入園證始可進入
武陵的茶葉可是有名的
經過露營區的路上遇到一隻黑天鵝在路上逛大街

武陵農場二天一夜的賞楓行程就在雪山登山口劃下了完美的休止符。深藏在武陵農場深處,楓紅、松林、銀杏、杉林、瀑布與櫻花鉤吻鮭譜出的森林之歌,是武陵農場園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意象。 期待明年2月的武陵賞櫻之旅。

武陵農場交通及住宿攻略

通常大家去武陵農場會從宜蘭、桃園、台中出發,如果是從宜蘭、桃園的話,會經南山上武陵農場,而如果是從台中出發,則會經合歡山、梨山。

開車

宜蘭:台7線 → 棲籃(台7甲線)→ 南山 → 武陵農場

桃園:明池 → 棲籃 → 南山 → 武陵農場

台中:埔里(台14線)→ 霧社(台14甲線)→ 清境農場 → 合歡山 → 梨山 → 武陵

自行開車:

台北 國道五號(雪山隧道) →宜蘭→員山(台七線)→棲蘭(台七甲線)→南山→武陵農場 (行車時間約3.5小時)

桃園  三民→巴陵→明池→棲蘭→南山→武陵(行車時間約4.5小時)

高雄  南二高→中興新村→草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7時)

台中  國道六號(或中投快速道路)→埔里→霧社→合歡山→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5小時)

花蓮 太魯閣→大禹嶺→梨山→武陵(行車時間約4.5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