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晋冀新晋5A景区打卡游

前言

趁女儿还不太忙,赶紧确定了一周的出游时间。考虑到这个季节南方气候还是不稳定,常下雨,最后决定到山西、河北。这两个省都去过很多次了,就是近两年新增了三个5A景区---山西雁门关,河北白石山广府古城没去过,这次就到这几个景区打个卡,顺便爬爬晋东名山---藏山、见识一下号称中国第五大石窟的响堂山石窟以及妇孺皆知的赵州桥

经不断权衡最后确定从广州飞太原租车自驾,最后到邯郸机场还车,从邯郸飞回广州。实际行程是:飞到太原后租车游藏山,山西代县住宿;游雁门关,到涞源县城住宿;游白石山,游太行水镇,宿易水湖畔;石家庄市会朋友住宿;游赵州桥扁鹊庙,宿邢台市;游广府古城,宿响堂山景区的响堂云居宾馆;游响堂山石窟(北区)及(南区),邯郸机场还车,飞回广州。这次行程的总费用大约11000元(两人),其中交通费7220元(来回机票3820元,租车费2409元,油费571元,路费420元);吃约1200元;住1386元;门票及景区交通1058元(一个全票一个半票)。

周六(6月29日)下午,女儿下班来家里接我们的外孙,我们就出发了。乘晚上8:50的航班飞太原,住携程上订的机场附近的希岸宾馆,这里有接机服务,而且离租车公司比较近,方便第二天到租车公司取车。

D1,太原机场---游藏山---代县县城(住宿)

早上步行到一嗨租车公司的便捷点取车,然后开回宾馆门口装上行李,大约8:10出发去盂县藏山。买了根油条,加上前一天从广州带来的面包,在车上边开车边吃早餐,不到10点就到了藏山。

藏山古名盂山。国家级AAAA风景区,坐落在太行山西麓,山西省东大门的阳泉市盂县城北18公里处。相传春秋时晋国大夫赵朔被晋国公杀害,赵朔死前将遗腹孤儿托付给门客程婴,程婴舍去己子,携赵朔的孤儿赵武潜入盂山藏匿15年之久,后人就把盂山改名为藏山,并立祠祭祀,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藏山,千峰叠障,万壑含烟,危岩若削,洞穴幽奇,松柏参天,涧水潺湲,山光水色瑰丽,风景四季宜人;古刹建筑,格局绝妙,疏密得体;所有楼、台、殿、堂、亭均依山傍壁而筑,同自然景观珠联璧合,相映成趣,使人如在画中,似入仙境,故有晋东第一名山之称誉。

我们进门后乘景区观光车到游览区,从这里开始可以走一个大环线。我们先游览了“藏孤胜地”,然后从“南天门”爬阶梯登上“天门”,这里可以走阶梯下山,也有省时省力费钱的玻璃滑道,我们选择了滑道。滑道尽头还有条需要付费的玻璃吊桥,我俩都不畏高,玻璃栈道走过不少了,桥上人又太多。我们就直接下山了。找了个树荫底下把昨晚飞机上发的面包等当午饭吃了。之后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摔伤擦破了,右手掌也肿了,幸好太太带了薰衣草精油,出血的地方搽上精油,挫伤的手掌回到车上后贴上膏药。当时真耽心会影响开车,幸好涂抹了精油伤口恢复很快,手掌敷了药第二天也不那么痛了。

景区大门
藏孤故事介绍
爬上去才到达“藏孤胜境”
碑林广场
藏孤处
山腰俯瞰
瀑布及亭台
山上庙宇
天下第一藏(对面山上的崖刻)
藏山风景区
庙中的壁画(象过去的小人书)
天门上俯瞰
玻璃桥
天地根
莲花寺

经过莲花寺回到观光车站,13:20多点开车前往下一站~代县。网上选了条件比较好点的“开普顿精选酒店”,到达后入住休息。傍晚想出去买点水果,顺便开车到城中心的“边靖楼”旁转了转,“边靖楼”的售票处已经下班了,只好在外面照了几张相。晚饭回到酒店在酒店后院的餐馆吃代县的特色菜---熬鱼、驴肉碗托等。熬鱼似乎是代县现在最著名的一道菜,把鱼过油之后用鸡汤熬制,味道非常鲜美!

D2,代县县城---游雁门关---涞源县城(住宿)

酒店用过早餐后再次去到“边靖楼”。边靖楼始建于明代洪武7年(公元1374年),明成化7年(公元1471年)遭火焚,(公元1476年)增台重建。清康熙、雍正、嘉庆、道光年间均加修葺。虽历经数百年风雨侵蚀和多次地震冲击,至今完好无损。楼上悬挂有“声闻四达”、“威镇三关”、“雁门第一楼”三块巨匾。边靖楼建在高大的砖砌券洞台基上,三层四檐歇山顶,高大巍峨,是山西楼阁式建筑中体量最大的一座,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一座鼓楼。边靖楼作为明代古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边靖楼
边靖楼北门
边靖楼南面
上楼的斜坡
边靖楼
楼上的牌匾
楼上地面地砖上的“官”字

我们买了票登楼游览,登楼的青砖斜坡清楚地透露着古楼的“年纪”,楼上地面的每块砖上都有个凸出“官”字,像这样保存得这么好的古建筑现在真的不多了。从边靖楼下来到代县文庙,文庙也要买票,我们在门口已经可以窥见整个文庙的内部了,与其他地方的文庙无异,觉得没必要进去了。

代县
代县文庙

直接开车去雁门关,途中经过雁门关伏击战遗址,雁门关伏击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第716团在雁门关地区对日军汽车运输队进行的伏击战斗,该团两次伏击战斗,共毙伤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一度切断繁峙至忻口间交通,配合了国民党军的忻口防御作战。今天刚好是七一,遇到红色景点,开车进去看看,有不知什么单位的新党员在遗址上进行入党宣誓,我们照了几张相后离开。一路爬坡翻山前往雁门关,走过才知道这边地形复杂,在以前没有盘山公路时汽车只能在沟底跑,打个伏击太容易了。

代县
雁门关伏击战遗址

十点半左右到达雁门关景区(5A)的北门(后腰铺驿站),乘景区观光车到游览区(南门没有观光车,要步行#很远才能到主要的游览区)。雁门关景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有体力的可以沿长城一路往山上爬,我们只是把中心景区的几个城楼关楼转了一下也用了一个半小时。出来时在“边贸街”买了不少东西,最后找了间饭馆吃了午饭,点了个土鸡炖野蘑,价格不菲却一点鲜味都没有,看来这景区已经是“太成熟”了。

雁门关
平型关战役遗址
当年日军企图夺取的制高点---老爷庙
日军

也是一点半左右驾车离开,前往河北涞源县,四点多看到高速公路上有平型关景区的路牌,于是下高速去游览平型关景区,在工作人员下班的最后一刻进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匆匆参观了一下,之后再去看了发生战斗的乔沟及当年日军想争夺的制高点老爷庙。平型关景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当地拟将平型关大捷遗址从抗战主题进一步扩展到军事文化主题,建设集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新品牌——军事文化园。我们游览了一个小时后重上高速,傍晚到达涞源县城的朝漫酒店入住。晚饭在酒店旁边的驴肉馆吃驴肉,期间还下起了我们在北方极少见到的大雨。

D3,涞源---游白石山---游太行水镇---易水湖景区旁农家(住宿)

早上九点半左右到了此行的第二个5A景区---白石山景区,这里60岁以上免门票,缆车还半票。白石山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城南15公里,雄居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白石山是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景区里的姜太公钓鱼、八戒背媳妇、情人石、仙人晒靴等都惟妙惟俏,别具一格。

进景区后上个坡就乘缆车上山,缆车上站下来又坐了观光车到韭菜园。从这里开始有三条游览路线,大多数游客是走中间的路线到飞云口然后原路返回。我们则打算走个环线,中间线路到飞云口后坐缆车下到半山,经太行之神、仙人晒靴、绝壁长廊后到韭菜园缆车下站坐缆车往上回到韭菜园。结果走到韭菜园缆车下站时因为打雷缆车停运,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体又爬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阶梯。其实最合理的线路应该是按我们的线路反方向走,在体能尚好的时候走点下坡上坡,最后回到中线走(基本)平路回到韭菜园。

景区大门
金钱戏蟾
白石山风景
姜太公钓鱼
八戒娶亲(猪八戒背媳妇)
那块石头怎不掉下去?(半山腰那块几乎悬空的石头)
天衣有缝
悬空栈道
玻璃栈道
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
情人石(两座石峰之间那俩小人)
同心台?
孔老夫子(我自己胡编的)
太行之神
山中咖啡馆
情人桥
仙人晒靴
白石山游览步道、观景台

回到韭菜园后,我们乘景区大巴下山(30元/人,比缆车便宜且少走路),四点多下到山下,算起来在山上走了六个多小时了。回到自己车上时就下起了雨。导航到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快六点时到达。这个“水镇”是碧桂园集团在易水湖旁建造的古色古香的小镇,纯粹是为旅游而开发的。本计划在这里住宿的,岂知到游客中心时发现整个镇都停电,连手机都没有信号!我们只好到小镇里转了个圈,拍几张照片。准备离开时手机信号恢复了,不知电恢复了没有,我们再开车到易水湖旁的新东古县村,找到一家可观湖的农家客栈住下,晚饭也在客栈里吃了。

晚上给原住在石家庄的朋友打了个电话,正好他们现在在石家庄(因为他们长期要帮在长沙工作的儿子带孩子),于是决定第二天去石家庄和他们聚一聚。

恋乡太行水镇
景区入口
景区牌坊
小桥流水
恋乡太行水镇
访古街市
易水湖景区
易水湖黄昏
 D4,易水湖~石家庄会朋友(住宿)

早餐后到易水湖边看了看,9点左右开始出发前往石家庄。途中经过一个集市买了些水果,大约中午时分到达石家庄市中心原华北制药厂厂区附近的如家体育北店住下。午餐就在如家随便吃了点,下午石家庄的朋友夫妇来酒店聊了会儿天,然后一起到附近一家饭店吃饭、喝酒叙旧。

易水湖景区
易水湖清晨
D5,石家庄---游赵州桥---游扁鹊庙---宿邢台

早上出发去赵州桥,上高速的地方由于导航不清楚,绕了个圈还吃了张“牛肉干”----违章处罚单(事后收到)。9点多到达赵县的赵州桥景区(实际就是把赵州桥围起来收费)。

赵州桥名气很大,因为写进小学课本几十年,所以是个中国人差不多都知道。但是现在看到的赵州桥经过五十年代的整修(差不多是重修)已经“焕然一新”,连工艺都是现代工艺,桥上460多方石料只有60方是原来的石料,很难说这还是一座古桥了。据说很多大家看到“焕然一新”的赵州桥后都心痛不已。难怪向当地人问起赵州桥,答案都惊人地一致:“名气很大,没啥看头。”

赵州桥
大门
桥面
赵州桥全景远观

看过赵州桥后前往邢台市的扁鹊庙,到达扁鹊庙已是中午时分,这天天气很热,游客稀少,找到一家农家饭店吃了点饺子(没有米饭)。吃完午饭才买票进庙游览。

扁鹊(公元前407年—公元前310年),姓秦,名缓,字越人,尊称扁鹊,号卢医。扁鹊是战国时著名医学家,居中国古代五大医学家之首。

扁鹊庙(又称扁鹊祠)位于河北省邢台内丘县城西北22公里处,占地150000平方米,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古代建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据《内丘县志》记载,扁鹊庙汉唐有之,始建不详。自汉至今,历代均有修葺,现存为元代建筑。

虽然扁鹊庙的占地面积很大,不过里面的建筑不是很多,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左右逛遍了整个景区,扁鹊庙里还耸立着扁鹊的墓塚,两千多年了,真有点不可思议。

从扁鹊庙驱车一个多小时到邢台市中心的喜事多酒店住宿、休息,晚饭在酒店附近的天一广场三楼的“梧桐院子”吃了这个店的招牌菜----龙利鱼、菌汤等,花了103元。

扁鹊庙
大门
扁鹊殿
扁鹊庙后山
扁鹊庙
扁鹊坟
D6,邢台---游邯郸广府古城---响堂山响堂云居(住宿)

酒店包早,这天早上9点多才出发,大约10点半到广府古城南城门。停好车后先是上了南城门楼,之后往城里走,遇到观光车(20元/人)果断地坐了上去。这古城里的观光车有几种不同的颜色,分别属于不同的小集体,可以在城里的景点下车游玩,然后坐回同一个小集体的车去其他景点(无须再买票)。

广府城有二千六百多年的历史。现存城墙为明代时重修,高12 米、宽8 米,城内面积 1.5 平方公里。城墙保存基本完整,总周长有九里十三步之说,围绕古城的是一条顺畅贯通完整的护城河。广府古城周围是万亩洼地和一望无际的芦苇,四面环水,具有北方罕见的秀美水乡风光。这里还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古城外的弘济桥据称是赵州桥的姊妹桥,所以广府古城是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的名城,富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我们坐观光车游览了古城里的景点及城外的弘济桥,弘济桥只比赵州桥短了一米多,名气远不如赵州桥,但却是真正的古桥,现存的这座石桥是明代所建,清代也经过大规模的修缮,但仍保持着古朴的风貌,透露着岁月的沧桑。参观完景点后,开回我们的车到古城东门外的食街吃了个午饭。最后开车从南门进入古城,从西门开出,再一次体验古城的韵味。

南城门近景
弘济桥
弘济桥全景
弘济桥桥面

大约3点半多来到响堂山景区,网上订了景区里的响堂云居酒店,直接开车进景区到酒店入住。酒店很舒适,就在酒店里休息了。晚饭就在酒店餐厅吃了鸡、地皮菜鸡蛋、银耳雪梨汤、啤酒共115元,感觉很值。酒店周边空气非常好,晚饭后在酒店附近闲逛至天黑才回房间。

D7,游响堂山石窟(北区)---游响堂山石窟

酒店入住的人不多,早餐每人一份,即便如此还是觉得早餐挺不错的。吃过早餐买票上山,住酒店的客人半价,不过对我来说就白瞎了。这天响堂山举行武术比赛,占用了广场,我们只得绕过广场上山。爬到半山腰响堂山石窟,景区里只有零星几个游客,山上视野好、空气清新,我们一个个窟慢慢看,很是惬意。石窟里的佛像非常精美,可惜就是不少佛像或佛头没有了。

响堂山石窟最初开凿于北齐时代(公元500—577年)。以后,隋、唐、宋、元、明各代均有增凿。石窟均营凿在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鼓山最优质的石岩中。石窟幽深,人们在山洞里击掌甩袖,都能发出宏亮的回声,故名“响堂”。 响堂山石窟历史上经历了几次大的灾难(灭佛),到民国初期,响堂山石窟又遭到几乎致命的打击。文物贩子的盗窃贩卖,让响堂山石窟的大量精美文物流失海外,截至目前,已知流失海外的响堂山石窟精品就有一百余件,据说袁世凯的逆子袁克定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反而是文革期间由于周恩来总理的反复叮嘱,响堂山石窟没有再受到破坏。

响堂山石窟广场和常乐寺普同塔
响堂山石窟北区
大佛洞外观
大佛洞内
石窟内佛像
石窟里的造像
石窟洞内景象
第九窟(上面哪里两个洞是采光窗)

下山途中顺便游览了常乐寺遗址,常乐寺始建于北齐,  辉煌时占地几百亩,有“河朔第一古寺”之称。1946年,当地的一位无知先生带着一群学生,拆掉了常乐寺的殿堂,将拆除的砖木盖成了学校的教室。然后又一把火,将这座千古名寺变成了一堆废墟。今天的常乐寺依旧是大火之后的模样:残垣断壁附近,是缺头少臂的佛像,半截的石幢和破碎的香炉。

常乐寺遗址和残存的古塔

下山走到广场时,武术比赛已经结束,我们就在广场停留了一会儿,照了几张相,太太还请武林高手做了回模特(见下图)。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然后退房。因为觉得酒店的餐饮不错,退房后就在酒店的餐厅吃午饭了。

山前广场
来参加“响堂山武术文化节”的武林高手

吃过午饭时间还很多,一路开车看看还有什么地方可玩,最后还是到了响堂山石窟(南区)。买票参观了响堂山石窟博物馆,顶着烈日游览了南响堂寺和响堂山石窟(南区),这里也有座和常乐寺那座古塔差不多的古塔,响堂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也在这里。这里的洞窟虽然少一点,不过同样精美,洞内上方的飞天壁画相当漂亮。

响堂山石窟博物馆大门,响堂山石窟(南区)就在博物馆后面的山上。
南响堂寺寺门
响堂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南响堂古塔
石窟里的佛像
飞天

游毕响堂山石窟(南区)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开车前往邯郸机场,在机场附近加满油,到机场还车。我们是晚上8点的航班,到机场还完车也就4点左右,本想到机场后在机场休息并吃晚饭的,可没想到邯郸机场小得那么可怜,没有空调,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航班起飞前两小时才能签票及托运行李,郁闷死了。无奈之下进了出发厅里唯一的卖饮料的小店找位子坐下点了两份饮料捱时间。最后航班还延误了将近两小时,十二点多才回到广州。得出的经验是以后尽量不要从小机场出发,一是时间难捱,二是小机场要让路给主航线,误机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