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逛海门老街、走十里长街,在台州市区里遇见的旧时光,清幽恬静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台州
大陈岛
海门老街
江南长城
紫阳街

前不久,我们去了一趟台州,目的地是椒江区所属的大陈岛,那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风景秀丽的海岛,距离陆地29海里。

去程、回程在台州市区各停留了半天,我们抓紧时间,在市区内转了转。尤其对那些古街多了些关注,我们去了椒江区的海门老街、路桥区的十里长街。

对于台州(念作[tāi zhōu])的名字,我们并不陌生,因为这里在很多制造业领域声名远扬,模具生产、塑料加工、医药制造……都很有影响力;深入台州旅行,我们却是第一次。

乘坐民航班机前往,才知道机场在路桥区,距离市府所在地椒江区还有10多公里的路程,大名鼎鼎的台州府城墙(江南长城)、紫阳街位于临海市,从市区过去还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坐动车只需要10多分钟,但是高铁站离市区的距离也不近。时间有限,我们只能在市区逛逛了。

海门老街、十里长街,都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老街区,曾经是繁华热闹的商埠街道,经过修旧利旧的保护性开发,依然保持着老街特有的韵味,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清末、民国初期建筑云集的海门老街,是现代都市中一块清幽恬静的天地。

椒江区位于台州市东部,毗邻东海,这里是台州的主城区、台州市政府所在地。东汉之前为古章安郡,江水入海口处形似辣椒,因而得名椒江。椒江在这里汇入东海,因此人们又叫它“东海之门”,这里曾有过另一个名字“海门”。

5月29日下午,我们慕名去海门老街逛逛。和一般古镇人山人海不同,这里显得清幽恬静,甚至有些冷清,街面上行人不多,老建筑却是一幢接着一幢。深褐的色调、雕花门窗、斑驳的木墙,都透着一股浓浓的年代感。

有几栋老房子中有人在经营,多以古玩、字画一类的品种为主,很少有热闹喧哗的美食小吃;不少老房子则是大门紧闭……

虽然去海门老街游玩的人不多,当地人对古建筑的保护却做得不错。海门老街入口处有一块石碑记录了老街的历史及修缮保护过程。

当地按照“修旧利旧”原则,尽可能保留建筑物原有的模样,同时,加固增强、提高其安全性,做到保护性开发。

已被包围在城市当中的海门老街,记录了这里的一个历史片段,虽然是走马观花,却也给我们留下一份深刻的印象。

路桥十里长街,一条有生活的老街。

6月1日回程时要去路桥机场坐飞机,有热心的台州网友介绍了路桥的十里长街,说长街在古时非常繁荣,前些年建设的小商品市场比义乌的还早几年,产品辐射周边百里方圆......

查询后知道十里长街离机场不远,我们在去机场赶中午的飞机之前,先去十里长街转了转,感觉这个紧临南官河的长长街巷充满了烟火气息,是一条有生活的老街。

路桥十里长街大致呈南北走向,我们从西北面进入,沿着长街向东南方向行走了2公里出头。在西北入口处,有“十里长街”标志石牌,长街已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

长街不算太宽,两三米的青石板路面两旁,多为两层高的木质房屋,以灰褐色、暗红色为主,有几分古旧的模样。天空下着雨,青石板街道被冲洗得干净铮亮,泛着光、映着灰白的天空。

路上行人不多,街上的房子也开得不多。有居家生活的人家,有阿婆坐在门前休息、发呆;也有开店营商的生意人,不少房子用的是老式的门板,是一块一块上的那一种。

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老街上开门迎客的店家中有不少理发店,“烫发、染发、理发”的门牌、宣传标志挂在门口。顺着店门看过去,有年老的客户躺在老式的理发椅上,一个年纪也不小的理发师正在为他修面......颇有几分电影里老时光的画面感。

继续向南行走,街面上的格局又有些变化,箍桶、做箱的五金店,有年糕、豆腐脑、油条等食品出售的小食店,还有民宿,在细细长长的街道两边排列、延伸。街面上的房子一间挨着一间,总体格局相差不多,每户房子又有些许不同。隔上一段,就有一条两三米宽的岔道与街道垂直,那是通往河边的通道,或是过桥、或是走到河边,都靠它连接。

河道上有好几座桥梁,有现代修造的石桥、钢架桥,也有历史悠久的石板桥,它们融洽相处、给人们带来便捷。靠河一侧房屋临水而建,推开门窗就能与水相连。隔上一段就有石阶台面伸入河道,那是旧时人们在河中洗洗涮涮的平台,如今大概是不会有人再使用它了。

随着河道的曲线变化,街道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化。在街道中部有一个指示牌,介绍十里长街,“千年繁华埠,路桥第一街”,铁皮工艺、传统理发店、箍桶店等等,是十里长街上主要的门类。

我们继续向南走,发现街道上经营的门类也在发生着变化,应季的女装店,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花裙子,有定制衣服的裁衣店,也有出售成品的商服装店,琳琅满目、煞是热闹。

再往南走,就进入到菜场了,肉类、海鲜、蔬菜、水果,应有尽有,来买、来卖的人都不在少数;淅淅沥沥的小雨下得正欢;在长长的街巷里,浓浓的生活气息却热热闹闹。

不断看到街面上贴有告示、通知,当地正在进行十里长街的规划修缮、规范经营。或许在不久的未来,这里会发生一些变化,令人期待。在路桥十里长街,有传统的保留,又有新鲜的特色,最重要的是有浓浓的烟火气息,有一种熟悉的亲切感,或许,这就是老街的魅力。

夏日里,我们逛海门老街、走十里长街,在台州市区里遇见的旧时光,清幽恬静,很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