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2

2023一月--台州杭州(良渚)春节浙江跨年游

天数:11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今年过年特别早,疫情也已结束,该阳的也都阳完了。给宝宝报名了年后的春日山房冬令营,五天的学习,在良渚。去年去了台州,对那边印象不错,今年准备在去玩玩,提前带着老婆宝宝浙江台州自驾游,旅行过年。

第一天:小年夜。1月20日小年夜出发台州椒江区,路上大车极少,一路顺畅,直达台州,预定了晚上的台州新荣记,看时间还早直接去了椒江边的349潜艇参观。这个时退役的真潜艇,小年夜人很少,门票20,可以到潜艇内部参观。

349号潜艇是仿制前苏联633型潜艇,所以在我国通常称作“33艇”,是R级潜艇,在西方称“罗密欧”级。内部空间非常狭窄,潜艇兵非常辛苦,各种设备到处都是,也算开了眼界。预定了奈斯泊雅酒店,位置合适停车方便,看完潜艇直接去酒店,稍作休息。晚餐新荣记,菜还是不错,环境服务比临海旗舰店还是欠缺的。

第二天:大年夜。天气一般,我们驱车去括苍山,这里可以车子开到山顶看千年曙光碑,大年夜出游的人很少,山下看到了买烟花的,买了不少,价格实惠。

驱车上山,26公里的上山路,估计旺季会堵车,今天一路顺畅直达山顶主峰米筛浪,括苍山脉地处浙东中南部,南呼雁荡,北应天台,西邻仙都,东瞰大海,为灵江水系与瓯江水系的分水岭,米筛浪海拔1382.4米,系浙东南最高峰之一,此时浓雾雪景,无法眺望远方风车及风光,宝宝玩雪还是很开心的,看看山顶的中国二十一世纪曙光碑,打卡一游。

中午下山,去桃渚古城看看,国宝单位,大年夜不要门票,游客极少,城门口买点吃的,进城游览。桃渚城,始筑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为防御倭寇的入侵而建。桃渚城是浙江省保存最完好的所城,是研究明代卫所制度与沿海防御体系的重要实物资料。古城不大,里面居民都在准备过年,在石头建筑的城墙上走走看看感觉非常不错,在城墙角楼上可以眺望桃江十三渚,非常漂亮,深度了解后发现这里时可以玩一天的,之前没有准备。

桃江十三渚因桃江将田畦割裂包围成大小不一、形状迥异的十三个水中陆地而得名,十三渚区域面积达600多亩,星罗棋布,大的有80多亩,小的仅半亩。陆地与水域面积各半,是典型的湿地。渚上原来植有大量桃树,这里是中国最美的田园风光,附近还有火山遗址,值得一游。

天黑前回到酒店,叫了外卖,吃的开心。按规定椒江区不能放烟花,但天还没黑到处都在放,原本想去路桥区专门燃放点的念头也取消了,直接吃完带哲宝宝酒店楼下痛快的放了一把烟花,开心。

第三天:大年初一。一早出发去温岭的长屿洞天,景区门口人不少,基本都是台州当地车牌,看来这里人不喜欢在家里憋着,都出来玩了。我们直接去了双门洞景区,这里时长屿洞天的精华。进入景区慢慢走,这里是自南北朝以来人工开采石板后留下来的景观,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先到观夕硐,硐口狭小,入内则豁然开朗,看介绍说里面有348个洞体,洞内面积为5.38万平方米,这里道路设置比较合理,内部中间一个弥勒佛,一边可以去划船,据说拾龙鳞级而上,便可至洞中小河。河中有小舟,小舟可用手划桨,也可用足踩桨。每舟仅容两人,河道曲折似迷宫,必须两人齐心协力才能前进。我们放弃划船,走了音乐厅这里路线,也算是爬山,需要一点体力。

洞内非常壮观,沿着台阶,上上下下,有得地方还挺险,各种介绍也比较到位。一圈逛完,出了观夕硐,对面台阶下行就是熊猫馆,就是人太对直接放弃了,继续徒步到了水云硐,这里也时开矿采石后留下的洞群景观,由52个洞体组成,其中透天洞6个,水洞8个,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绝对的气势磅礴。现在这里也算博物馆,介绍各种知识比较详细,这里没有观夕硐的曲折线路,台阶向上,比较消耗体力,但这里更为大气壮观,绝对值得一游。

离开水云硐,直接就是双门石窟,这个时道家的石刻,但感觉很一般,随意看看。

慢慢离开景区,不算太晚,由于游客太多放弃去方山,直接回市区去江边看看浙东的千里海塘,市区人非常少,舒服。

去大成岛的船春节停运,无缘去看看,下次再来,附近的玖味好好吃了一顿。

第四天:初二。老婆身体不舒服,放弃了去方山的计划,买了点药,退房准备市区转转。先去海门老街,天上开始下雨,老街不大人也不多,这条浓缩了一个多世纪风风雨雨的海门老街,保留了不同时期的风格。据说,旧时老海门人来到上海谋生,致富后重回海门,按旧上海的模式,建起了具有欧式风格的建筑,加上街道生意兴隆,“小上海”由此得名。

故老街南北风格不同,北面多为欧式建筑,南面先有明清建筑,后是民国时期的建筑,新中国后又加入了文革的色彩,使老街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征。老街一头时椒江博物馆,进去看看,博物馆不大,随意看看,介绍了一些瓯越谷底、章安故城等历史。

离开老街,直接去了台州市非遗展示馆,这里属于台州市市民广场区域,周五博物馆,科技馆一堆,这里停车还是方便的,春节带娃的当地人很多。老婆在车里睡觉,我带着娃先去非遗馆看看玩玩,还是不错的。

离开非遗馆,不远就是台州博物馆,非常不错,建筑漂亮,展品还行,兜一圈了解一下台州历史。

老婆的朋友从上海来台州与我们会合,晚上继续约了新荣记吃饭,菜确实不错,小贵一点,服务依旧有点瑕疵,吃完饭,驱车去石塘玩两天,一个多小时路程,定了布兰顿-海室山舍民宿,条件还行,春节价格略高一点,民宿就在曙光园下的后山。稍作休息,宝宝和朋友的儿子一起把之前的烟花都放了,非常开心,去年剩下的四个加特林非常给力,好玩。

第五天:初三。天气非常好,民宿后院可以看到日出,遗憾的是日出给云挡住了,民宿属于后山区域,这里都是当地特色石屋,非常漂亮。

吃完早餐,先徒步十来分钟到了山顶曙光园,中国大陆新千年、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

风景很好,打卡拍照边上天文馆内容不多。

本来今天要出海捕鱼,但这两天风浪巨大,所有渔船无法出海,遗憾啊!离开山顶,开车下山,由于新年节假日,上山的路已经交通管制了,山下车也不少,估计网红的七彩小镇—小箬村,人山人海,我们选择直接去了金沙滩,

这里比较奇怪,涨潮时巨浪拍岸,完全没有沙滩,要退潮后才有沙滩可以玩,核心区域需要门票,我们看看海浪,工作人员让我们远一点,这里浪很厉害,会把售票厅都打走。金沙滩对面就是对戒观景台,我们驱车直接过去,爬山到山顶,俯瞰周围景色,这个观景台非常棒。

离开观景台,回到镇中心,找了小网海鲜楼吃了午餐,人是多了点,好在口味不错。

吃饱喝足,去了滨海绿道的珍珠滩,这里的滨海绿岛可以做旅游电瓶车来往一个个点,珍珠滩不大,都是鹅软石,宝宝玩的很开心。

回程路上买了好多烟花,吃完酒店老板做的晚餐,放放烟花,很开心。

第六天:初四。一早离开石塘,一看七彩小镇依旧车满为患,果断放弃,直接去良渚-菩提谷酒店。给宝宝的冬令营做准备。

一路顺利,5个小时不到,顺利到达,杭州市区人山人海,良渚这里还是很清净的,又有一个朋友傍晚加入了我们,9个人三个孩子参加冬令营,晚上定了去年吃过的东大方,位于瓶窑镇的中心,吃饱喝足。饭店门口继放烟花,孩子满足,回去休息。

第七天:初五。宝宝这次参加的时户外营,一早开始。老婆心里念着山上沈老师的家长课。委托朋友帮忙搞一下宝宝的午餐,我和老婆驱车去大麓寺,50公里的路,去年就是山上营。顺利来到山上,老婆听课,我打算爬一下窑头山。

一路往上,天气好,风光美,茶园也漂亮。山上之前下了雪,越往上,台阶上的雪越厚,最后完全就是在雪中爬山,花了1个小时10分,终于登顶窑头山,这里海拔1095米,杭城第一峰,天气好,周围很漂亮舒服,一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拍照留念,准备下山。

下山比上山艰难,路滑雪厚,找个两根竹竿木棍做拐杖,慢慢下山,下山路上看到几波上山的人,看来这里挺热门啊!又是一个多小时回到了大麓寺,和老婆碰头。

老婆开车下山,八公里山路还是可以的,下午计划去看良渚的遗址点。先去石坞遗址,这里是良渚外围的水利工程遗址-谷口高坝区域,不要门票,没有游客,只有一个管理大叔,聊聊天看看遗址,周围环境非常不错。大叔说这里本来有开发,变成世界遗产后被各种限制,我觉得不错,站在岸上看遗址,两边时自然山体,中间时5000年前的人工遗址坝体,目前依旧蓄水。

周围还有秋坞遗址、蜜蜂垄遗址,管理大叔直接给我秋坞遗址的钥匙,我们徒步几百米,开门进入,看了一下,也是自然山体与人工坝体的结合,非常不错。

蜜蜂垄遗址就在235国道边,路过瞄一眼,没有水,也就不停留了。

离开这三个小的遗产点,不远就到了老虎岭遗址,目前良渚免费参观到3月底,预约进入,沿着栈道走走看看,老虎岭水坝还是属与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谷口高坝系统,远远望去,用于保护的外棚横卧在两个小山间最狭窄的位置。进入保护大棚,里面对坝体介绍比较细致,了解了5000年前筑坝各种草裹泥,泥裹草的工艺。

据说良渚时期时外围水利搞完再修筑内城的,非常了不起。

离开老虎岭,没有饭店开门,直接去了瓶窑老街,人山人海,随意吃点,打卡一游,

徒步去不远的南山摩崖造像,沿着瓶窑中学一路走,这个学校真大,转了一圈到了南山造像景区,不要门票,景区不大,这里原来是采石场,由元代佛教白云宗南山普宁寺僧侣所刻。系有浅龛的浮雕造像,延绵360余米。1978年被毁过半,尚存13躯。除最西一躯为道教造像外,其余皆为佛教造像,反映了元代浙江释、道两教共存的历史。值得一游。

晚餐订了锦上花,非常惊艳的饭店,生意好的不得了,我们三家人吃的很开心,好吃。

第八天:初六。一早送好宝宝,去了不远的瑶山遗址公园,游客极少,非常不错。沿着栈道一路走,到了这里最著名的祭坛。瑶山是低矮山丘,良渚时期先民在较平缓的顶部修建了方形祭坛,中央是方形红土台,四周为灰色土围沟,最外部为砾石面,顶部祭坛周围一圈墓葬。

这里出土好多玉器,是良渚文化考古中重大的成果,曾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看完祭坛,走走山顶观景台,看看观星台,不错的地方。回酒店路上在华兴路边打卡了一下文家山遗址,真的只有遗址没啥东西,打个卡,

这里就在东大方边上不远。

下午和朋友们一起去核心景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免费预约参观,遗址内人不少,我们东门进入,租了自己开的电瓶车,

舒服是蛮舒服的,就是实在太慢,7公里一小时的速度有点急人,价格略贵,50元半个小时,还车要到指定地点,权当一种体验。一路转转,看看东城墙遗址区,登高雉山观景台,遗址内最核心的莫角山宫殿区域值得好好游览一番。

最重要的反山王陵遗址发掘现场,壮观啊!这里12号墓,出土了玉琮王,这里规格等级极高,边上展览介绍也是非常详尽。看完反山,时间有点紧,意犹未尽,直接回了东门。

晚餐去了永旺梦乐城的王妃家烤肉,生意太好,肉还是不错的。

第九天:初七。早上和朋友一起去了良渚博物馆,位于良渚文化村范围,博物馆不是第一次来了,之前遗址还没开放就来过,现在看点更多,现在良渚已经定义为王城了,按照等级划分良渚是第一等级,同时期的上海网红广富林只是第四等级,汗颜啊。

博物馆围绕良渚做了系统介绍,出土展示东西不少,皇族,贵族,平民玉器的对比,非常精彩,反山14号墓出土也非常震撼,唯一遗憾就是没有反山12号墓的那些绝世珍品,查了一下玉琮王在省博。

中午叫上朋友带着宝宝吃了冰河纪日本菜,这里也是菩提谷的产业。吃完午餐,朋友休息,宝宝上课,我和老婆准备二探遗址公园。徒步出酒店,门口就是美人地遗址,

步行到东门,这次采取徒步游览遗址,直接走土路到了莫角山台地,走走看看,绕行台地大小莫角山,五桂山,做了深度游览,顺路看看姜家山墓葬,绕着莫角山周围,穿过农田来到了池中寺粮仓,最后在鹿苑看看鹿,也算拾遗补缺,深度了解良渚。

时间不早,和朋友晚餐去了龙湖紫荆天街的金泰兰吃了泰国菜,口味不错。

第十天:初八。准备和老婆去良渚文化村看看,先去大屋顶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里面晓书屋参观了下,都是网红在打卡。目前感觉整个艺术中心还是比较冷清,连门口保安都说,这里是拍照的。

第二站去了美丽洲教堂,现代建筑,依旧是网红打卡点。

路边停车比较拥挤,我们也打卡一下。

中午约了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参观,这个地方很难约,号称也是网红打卡地。其实中国国家版本馆各场馆分布于北京燕山、西安秦岭圭峰山、杭州良渚、广州凤凰山,各场馆均依山而建,采用“一总三分”馆藏体系,复制备份版本资源,实现永久保存的效果。中国国家版本馆各场馆均设置展示区、保藏区、洞藏区、交流区等,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目前似乎只有杭州这里开放参观,

杭州这里叫文润阁,展览内容主要也是人文书籍为主,走马观花看看,去后面院子拍拍网红照片,院子这里果然人多。风景确实不错。

下午回到酒店,陪宝宝搞活动,宝宝几天的营地活动,搭建了小木屋有点良渚神韵

,后来酒店居然看中这个木屋,还花钱收购了。

下午的活动,宝宝们玩游戏交换礼物,非常开心。晚餐去了春田花花吃,非常惊艳,价格实惠口味棒。老板娘和各地名流都有合影,看来江湖地位不低啊!吃完宝宝回到酒店,点了篝火,大家唱歌欢乐,非常开心。

第十天:初九。这次出游的最后一天,宝宝们去了遗址公园。

我们收拾行李,准备回家,中午去了艺术中心的松间吃了个便饭,下午三个小时顺利到家。

1500公里的春节游览,非常开心很满足,要说遗憾,下次再去捕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