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游溱潼古镇、溱湖,探寻泰州姜堰的独特魅力

西陈庄村看会船

清晨一大早,来到了泰州姜堰的西陈庄村,一观溱湖会船的风采。

从常州到泰州姜堰只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一下车,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个安静的村子,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一座桥,桥上一座仿古的亭子,飞檐翘角,有些年迈的老人,坐在亭子边晒太阳,是岁月静好的惬意。

姜堰区

而除此以外,村民和篙船也早早地在岸边准备着,金黄色的服装,配上红色腰带,头上同样扎着金色的头巾,每人手中都撑着一支长竹篙,就等良辰吉时,齐心协力,乘风破浪。

我着实也是第一次看会船,溱潼会船节一年一度,通常为清明节的第二天,会在溱湖上演,还有各种花船,到时万人盛况,很是壮观,作为民俗文化的重要代表活动,届时吸引众多游客,来自四面八方,一睹盛事。

说回西陈庄村的会船排练,一串响亮的鞭炮声响起,宣布会船开始,篙手们纷纷蓄势待发,首先敲起锣来,这是给大伙儿加油打气的,这也是能让大家统一行动的号令。

姜堰区

等到领头人上了船,敲响第一首锣,会船开始了,村民们撑起篙,又插入水中,动作一致,二十个人只有同心协力,才能让船只缓缓前行,这是个需要团结的集体活动。

船只从一个码头驶向另一个码头,在河里自由行进,然而在我们看起来多么地容易,实际上却是需要团结一心,一竿写着“溱潼”的旗帜,在水上迎风展开,这是溱潼人的精神象征,也寄予了民众美好的祈盼和愿景,祈盼国泰民安,生活富裕,人寿年丰。

据说起源来源于800多年前的南宋,岳飞岳家军与金兵战溱湖,当地百姓在清明节撑船祭奠死将士,久而久之,便成一种水乡习俗。因此每年清明时节,上千船只、上万船民来此聚会,场面壮观,久而久之,这个习俗便沿袭下来,会船节已经成为了文化节。

据说在正式会船节还是有许多的流程的,开始前需要选船,然后试水,随后铺船,赴会便是会船节的主体了,而赛船是最振奋人心的,有紧张的锣声,群众的欢呼声,篙手们奋力追赶的口号声,那才是大场面,蔚为壮观呐。

随后,我也上了船,近距离感受船只在河上行进,和篙手们是如何合作的。

我从码头跳上船,摇摇晃晃,然而篙手们却是早就习惯了这样的摇晃,保持平衡地很好。他们同时撑起篙,又同时插入水中,这时候方向和深度也是需要把控好一致的,这来自于平日里的长久练习。

这是个安静的村子,白墙黛瓦,田地里种满了油菜花,鸟儿在头顶叽叽喳喳,老人们在河边晒着太阳,孩子们,小动物们自得其乐,还有忙活着的阿妈,岁月静好大概就是形容这样的地方的。

溱潼古镇逛一逛

看完会船,又探索了一个古镇,叫做溱潼古镇,生在江南,古镇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而苏北的古镇,与苏南的古镇还是多少有些不同,要说具体哪不同,也说不上,但就是感觉不同,气质也不同。

从入口处进入,多是一些店铺贩卖食物旅游纪念品,就像大多数商业古镇该有的样子,心里顿时有些失落,然而当我另辟蹊径,却发现了别有洞天。

溱潼地处平原水国,老的巷道所铺设的麻石均有漕运船作为压舱石从外地运回,来源稀缺,昔时巷道中非居有功名、声望者不得铺设。小小石板路,弯出一段历史特色

溱潼古镇

首先来到院士旧居,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前后五进,照厅,穿堂,堂屋,后书房,火巷,密室保存完好,院子内古朴典雅,古树繁花,是苏中里下河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居民建筑。另有无锡荣氏集团所创“三新公司”,驻溱办公旧址,以及荣宗敬、荣德生二位先生昔时下榻处。

庭院里颇有苏式园林的风范,小憩的亭台,观锦鲤的池子,遮阳的大树正长地茂盛,想来原主人也是个颇有情趣的人呢。

山茶院,溱潼八景之一“花影清皋”,院子内的古山茶种植于宋代晚期,已是有八百多岁的老人了,历经严寒酷暑,终年常绿,傲立于三水大地,清明前后花发万朵,蔚为盛景,最多时3万朵花同时盛放,前国际茶花协会主席席格力高利?戴维斯先生誉之为“全球人工栽培茶花之王”,因此还获得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溱潼古镇

树旁存在一口浇花井,长久不用,便也干涸。

溱潼人早酒晚汤,三水长,“长”就是长寿的意思,溱潼地处水乡,旧时溱潼人以捕鱼为生,捕鱼要赶早,早上喝酒是为了驱寒。随着经济发展,船只只停靠在此装货卸货,搬运工喝酒为了增强体力,到如今,溱潼人拿酒款待宾客,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欢,古镇槽坊便展示了这样的历史渊源。

绿树禅院,萌生于唐代的古槐树距今1100多年的历史,是古镇里的另一位老人,富有许多神奇的传说,福佑当地百姓。

溱潼古镇

虽然现在的古槐树还是光秃秃的,但是如此有力遒劲的枝桠,可以预见,等到春天来临,必定枝繁叶茂,遮天蔽日。

建于五代时期的禅院因老槐而得名,大殿的柱础上雕有龙,凤,狮,象等精美纹饰,殿内巧妙运用金山字,中柱山,过梁山等结构,彰显水乡寺庙建筑特色。

老槐树边挂满了红色丝带,都是人民美好的祈愿,愿千年古槐能福佑苍生。

溱潼古镇

家风家训馆,一展溱潼人的严谨家教,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古至今,溱潼人人才辈出,都是一辈一辈流传着优良的家教家风,才能风范长存。

入口处的三代茶食店庆和斋的米糕,可以尝一尝,香甜软糯却不粘口。

得知我们想吃热乎的,糕点师傅现场给我们制作了一大蒸笼,虽说看着师傅几分钟就可以做出一大摞,但是我深知这是长年累月的积累,才得以做出又松软又可口的米糕。

溱潼古镇

师傅说,这筛米粉也是很有讲究的,有一定的手法,看着他随手甩几下,晃几下,便装入模子里,米糕的模子是八仙的图案。创立于1932年的庆和斋茶食店,是溱潼古镇以及下河地区闻名遐迩的食品店。

只需要蒸上两三分钟,就可以出锅了,出锅时蒸汽满满,香气扑鼻,趁热吃是最好的,软糯香甜。

再游一游溱湖

想要好好地游一游溱湖,最好是乘上船,用时二十来分钟,便可从出发码头抵达湿地公园。

溱湖会船节的正式会船场地便是这里,届时千舟云集,万篙林立。溱潼会船节又“溱潼会船甲天下”的美称,被誉为“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

泰州溱潼古镇溱湖湿地风景区

乘船在溱湖上游览,微风徐徐,水波荡漾,好不自在。

待船靠岸,那是另外一番景色,平静如镜的湖面,杨柳依依,沿着木栈道进入一片湿地公园,河,港,湖,湾星罗棋布,香蒲,芦苇,青杉随处可见。

木栈道有些呈现“一”字,有些是“之”,无论是什么形态,都在引领你进入一个奇妙的乐园,这里芦苇丛生,水彩丰茂,香蒲郁郁葱葱,水清可见鱼,禽鸟自由自在,会让你有种与自然久别重逢的感受。

泰州溱潼古镇溱湖湿地风景区

我趴在木栈道的栏杆上观望了挺久,郁郁葱葱的水草在水里摇曳,小鱼儿在水草边穿梭游动,悠哉悠哉,好不自在,我看着顿生些许羡慕之情。

据《麋鹿生境考察》,溱湖地区为麋鹿的故乡,由此出土的麋鹿化石最多,在全国较为典型,经过长达百年的颠沛流离,身为国家级保护动物的麋鹿,终于回到 了它们魂牵梦绕的故乡,从此湿地的精灵们便在溱湖繁衍生息。

这些大个子的动物实际上非常可爱,当看到陌生人时,竟然呆呆地站着看着,一动也不动,蠢萌蠢萌的。

农事乐园展示了下河独特的农耕文化,一块块良田里农作物品种繁多,踩一踩水车,推一推石磨,一起感受乡村田园的生活。

还有以葫芦为主题的展区,这些大大小小的葫芦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愿景,葫芦如“禄”,多福多寿,都是人们的祈盼。

这里还是电影《香河》的溱湖拍摄基地,大片油菜花里掩映着几栋白墙黛瓦的小房子,高大的柳树立于门口,这不禁让人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关于田园美好的画。

泰州溱潼古镇溱湖湿地风景区

湿地为禽鸟提供了良好的居住地,这里简直是鸟儿们动物们生活的天堂,在这儿它们可以远离牢笼的束缚,毫无鼓励地自由飞翔,黑天鹅,白天鹅,大雁在水禽园里追逐嬉戏,自由自在。

溱湖湿地公园还专门留出了无人岛,给水禽候鸟落脚,每当候鸟来此越冬之时,芦竹丛中千鸟云集,这是候鸟们对溱湖优美环境的认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路边的小摊上卖着看似不起眼,实则很好吃的当地小吃,油炸的小鱼和小虾,一定非常美味。

泰州溱潼古镇溱湖湿地风景区

这里还有渔事文化体验园,溱湖药用植物园,鳄鱼馆,鹿鸣河漂流等着你去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