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30

2021年最新泰州旅游攻略!

天数:2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它拥有两千一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千百年来一直风调雨顺、安定祥和;它有着“儒风之盛,素冠 淮南 ”的美誉,孕育了梅兰芳、郑板桥、施耐庵等艺术大家。它,就是“ 泰州 ”,在汉代时的名字是“海陵”,不得不说南唐时为其建州改名时取的“国泰民安、祥泰之州”之意,还是很适合它的。

说起 泰州 ,虽然已经去过两次,我依然感觉有些陌生,但正是这种陌生拉近了我与它的距离。之前跟朋友在一起聊天总是会提到这里,这里的私家园林,这里的自然风光,这里的名人往事……作为一个有着21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在这里发生的值得记住故事数不胜数,更值得现在的我们置身其中听闻其祥。

也正是这些保存完好的私家园林,这些私家别林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拉近了我与 泰州 的距离,虽然这些园林虽比不上 苏州 园林的大气,也比不上 扬州 园林的名气,但它的灵秀、它的别致,至今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就如一段段往事一样挥之不去。

简单的行程安排

DAY1: 南京 出发>乔园(日涉园)> 桃园 >梅园(梅兰芳公园)>古雕花楼

DAY2: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溱潼古镇>返回 南京

关于美食

泰州 美食众多,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它和 扬州 一样,喜欢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一顿丰盛的 泰州早茶是开启元气满满一天的必需品,而秋天来到 泰州 ,国庆节之后,正是河蟹肥美的季节,膏肥个大的溱湖簖蟹一定要品尝一下。

小吃众多,黄桥烧饼、草桥烧饼、桂花糕、鱼丸,鱼丸也是做菜的必有的元素之一,吃 泰州 菜你会发现,本地人喜欢吃汤汤水水的菜,一桌菜上来,几乎有一半的菜都是汤菜,小伙伴开玩笑说,光这些汤菜就已经“喝”饱了,从大煮干丝到溱湖八鲜,追求菜的原汁原味,风味清鲜,浓而不腻。

关于早茶

泰州 早茶的传统是“一茶三点一面”,最先奉上桌的便是一杯盖碗茶、一份烫干丝。“福香茶” 融魁针之色、珠兰之香、 龙井 之味于一体,轻呷一口,困倦之意便一扫而空,配上一撮柔滑清爽的烫干丝,那闲情雅致便油然而生。

“三点”即是包子、蒸饺与烧麦,热腾腾的蒸笼伴着烟火气而来,沁香如蟹黄包,鲜爽如虾仁蒸饺,清新如素菜烧麦,清清淡淡天资美,丝丝缕缕韵味长,这便是 泰州 早茶的魔力。

鱼汤面

早茶中的佼佼者,光听名字不以为意,吃到第一口的时候惊艳掉了下巴。坊间常有“吃碗鱼汤面,赛过老寿星”的说法。鱼汤面不是我印象中的汤面,有鱼的香味却没有一点腥味,虽然沿 海城 市长大的我不怕腥味,但是这里的鱼是河流湖泊当中的河鲜,自然会有些河泥的土腥气。但是鱼汤面的汤头完全没有那个味道,由鲫鱼、shan鱼、熟猪油等原料熬煮而成,鲜掉了眉毛。除此之外,汤里有很重的胡椒味,我蛮喜欢胡椒的香气,完全不腻,不知不觉快把一整碗的面食了个干净

行程开始

入住酒店

996精选假日酒店(万达二店)

感到 泰州 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先去预定好的酒店安顿一下

的确如人所说一家客栈就是一道风景,一次住宿就是一次旅行。像 泰州 这种充满慢节奏的悠闲地方几天的时间尽量住在一家酒店,能免去很多奔波之苦,才能专心来体验美景。这次住在996精选假日酒店,至今感慨不言不闻不见,安顿下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放逐在这座悠然的小城中。此次的体验美景的同时能体验如此的休闲与舒适~

酒店位置在 泰州 万达附近,在市中心位置,距离各个景区都比较近,很方便。来之前网上看了很多的酒店,这个应该是综合性价比最高的一家了。

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服务员很热情的端来了柠檬水和咖啡,朋友还跟他们谈了谈行程,因为我们已经计划好了行程,趁机丰富了一下,酒店工作人员非常贴心,接过我们沉重的行李,房间开好后给我们送到房间,非常体贴&非常感谢~

这个是湖景假日套房,打开窗帘就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面积比较大

浅蓝色的壁画配合温馨的米色搭配,给人一种非常舒心的感觉,床垫软硬适中也很舒服,地毯软绵洁净,主要是静音。

茶具也比较有格调。

我们定在另一个轻奢浴缸大床房,来到我们定好的房间~空间不是太大,但是整体风格 大方 简洁,瞬间爱上

床上用品都是阳光的味道,肯定是刚刚晒过的,很难得。

旁边的书架上还有很多读物。

房间设施一应俱全,卫生间里洗刷用品整齐的放在洗漱台上~牙刷,浴帽,棉签,梳子,卫生纸,沐浴露,洗发水,拖鞋,毛巾,浴巾。

这个化妆镜不错,暖光照的肤色很自然,也很柔

房间里配置了一个大浴缸,服务生会帮忙放好热水,撒上花瓣,惬意的入浴洗去一天的疲惫。哈哈~

房间里还有个手写的管家提示,挺有意思

酒店里还有游泳池,超大的 谁也很清澈。喜欢游泳的一定不能辜负这一池清水啊。

酒店的健身房和游泳池都是对房客免费的。

乔园

乔园虽小,但几乎是一步一景,移步异景,建筑耐看程度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建议多花点时间在这个园林里;梅兰芳公园内介绍了梅兰芳的一生所发生的大小事件,如果细细看来,也得需要大半日方可; 桃园 由于时节不对,桃花早已谢掉,桃子也挂上了枝头,基本就是走走便结束了,不过这里临河,散步聊天也未尝不可;

乔园,又称日涉园,有“淮左第一园林”之称,旧时属私家园林,历经400余年数其易主,几度兴废,如今依然还在,却物是人非。

每次去逛园林时,站立在门前心里都会想着,当时的主人是以何种心情、何种场面出入这里,这次也不例外,也算是对这里的一种敬畏之心吧!

园林内小景点数不胜数,而且大多都有自己的名字, 比如 山响草堂、数鱼亭、松吹阁、绠汲堂、二分竹屋、来青阁、蕉雨轩、文桂舫等充满文艺气息的名字,从中可见吴文锡较深的文学修养与恬退隐逸的心态。

往深处走,会看到一处拱形建筑上写有“入胜”两字,意味着穿过这扇门,就来到了园林最精华的部分。不过,我发现就算没有走入这扇门时,已经被眼前的美景吸引,镂空的墙体,刻有字体的砖瓦,保存的如此完好,真的不简单。

桃园 ,美景依旧

在 桃园 入口处看到一座牌坊,写有老街二字。老街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老街,包括即将要进去的 桃园 ,是当地政府历经2年打造的一条年轻的街道,但麻石铺就的小路却是真正的明清小巷,长约600米,两侧青砖黛瓦的建筑绵延两侧。我们并没有走进去,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后悔没能走进去瞧一瞧……

桃园 内建有齑汤桥,桥畔立石碑,记载宋赵匡胤在泰避难,曾获当地百姓一碗麦糁粥,得天下后回 泰州 赐“齑汤”桥名的故事。桥北建浮香亭,亭边立四块碑石,分别刻苏轼、苏辙等“四贤”诗,夏夜暗香浮动,颇能领略四贤意趣。

梅园(梅兰芳公园)

提起梅兰芳,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霸王别姬》,是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表演的梅派经典名剧之一。

这座石桥叫做“引凤桥”,就是“筑巢引凤”的意思,桥下的水系寓意着京剧中的水袖,水中养殖有需要金鱼,人至水前,鱼群也一拥而至。

在梅园中间有一处水池,水池四周是仿汉 白玉 雕栏,水池中间有一汉 白玉 雕像,她是梅兰芳在《太真外传》中饰演的杨太真,造型优美,神态逼真,如出水芙蓉。

出展厅往后走,可以看到一座五角亭,梅亭的屋顶尤如梅花的五个花瓣,亭尖就是含苞欲放的花蕾,亭内的天花以梅花为造形,地面上镶嵌着梅花图案,从里到外可以说整个亭子就好似一朵盛开的梅花。

江左第一楼,古雕花楼

古雕花楼又称口岸雕花楼,于清乾隆四年正式建成,位于 泰州 大江之滨的高港,由以为来自 江南 的木材商人姚氏所建,楼面东而置,重檐硬山,上下两层,面阔五间,气势非凡,后因经营不善,易主当地富豪李松如,李买得姚氏楼屋后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扩建,不仅在旧楼屋的西侧仿建了一座同样的后楼,而且还在新旧两楼间加建了二座厢楼,使原来单一的楼房变成了一组四方楼,面积扩大了两倍之多。

园内的建筑气势非凡,檐角分明,同样的 江南 园林式布局,有山有水,树木葱郁。中间那座建筑如一座正在航行的船只一样屹立水面,对联“石舫能行千古月,木排好趁一江风”,寓意乘风破浪,大好前程。

从园区出来已经有些疲惫了,回到酒店。

酒店距离万达广场很近,走路几分钟的样子,如果出去玩一天回来,还有经历和体力的话逛街也很方便

买过必需品就返回酒店了

酒店在自助早餐,味道不错,种类也属比较齐全的 早晨有各种面食炒菜啥的。吃一顿元气慢慢~

早晨醒来打开窗户,待迎面湖风,远处波光粼粼,静享悠然时光。可能都不想出门了呢。

第二天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苏中地区 泰州 市姜堰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开放区域7平方公里,走下来大约需要2个小时,沿途灌木苍荫,流水清澈,野生动物繁多,空气清新。适合周末找个时间,乘一艘小摇船,看看两岸风光,放空自己。

溱湖又名喜鹊湖,东西长1.4公里,南北长1.5公里,形似玉佩,面积约2.1平方公里。登高而望,从四面八方通达湖区的主要河流有9条,自然形成“九龙朝阙”的奇异景观。

除了途径栈桥外,还有一段陆地小道徒步,两侧植被繁茂,杨树林立,空气好那是当然的,呼吸着新鲜空气,早已忘记了脑海里纠缠的那些故人旧事,心情也自然舒爽开来。

其中,有一段还可以选择乘坐乌篷船,在船只前行的过程中,船夫还会即兴唱上几段当地民歌民谣,但一定要乘坐大妈摇的船哦,这里的大爷是不怎么唱歌的~~~

溱湖的断蟹你一定有所耳闻,也是溱湖著名的特产。眼前这里设置的凭栏便是考验螃蟹是否成为溱湖断蟹的凭证,可以爬过去这座凭栏的螃蟹自然成为了断蟹而身价翻倍,但不管爬过去还是没爬过去终归都会成为盘中餐……

游完溱湖,当然不能错过 湖北 面的溱潼古镇,溱潼自古 临海 ,水草丰茂,河东岸的村落至今还叫“海滨村”。

和其他古镇一样,街上全是当地的风味小吃,像黄桥烧饼、中庄醉蟹、烫干丝、溱潼鱼饼等、油炸臭干、五味干丝、鱼汤面、姜堰酥饼、农家荞面汤饼、柴墟蝉翼饼等都十分原汁原味的,而且当地人都十分热情友善。

溱潼古镇是中华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姜堰市 东北 隅,地处 泰州 、 盐城 、 南通 三市交界处,自古就有“犬吠三县闻”之说。溱湖水的灵气滋养了聪慧勤奋的溱潼学子,形成了古镇独有的书香氛围。

院士旧居,古镇溱潼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古有刘氏弟兄三科两状元,今有李德群弟兄二人五院士,这是一座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古代民居,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数百年的老屋,历经沧桑,蕴藏了丰富的人文内涵,从道光庚子年间文科状元李承霖,到当今的李德仁、李德毅和李德群弟兄三人五院士,都是从这老屋的大门走出,走进了世纪的风云,开创了事业的辉煌。

细细走来,这古镇四面环水,家家枕河而居,民居以精巧见长,深巷幽居、麻石铺街、老井当院;小巷九曲十八弯,狭窄处仅可通人,家家相连,户户相通,若是没有人领着走,怕是会迷路在其中。

城市的底蕴,往往在不经意间体现,漫步老街巷,青砖黛瓦,盐商旧宅已变成寻常人家,但却还留着旧日的气息,北宋文化、五相文化、盐税文化、水文化、泰式民居……串起 泰州 2000多年的历史,成为了我们最深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