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乔园,淮左第一园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旅游地点:泰州乔园

我很少选择跟团游,不过因为以前去泰州的时候,所谓的凤城河景区还没有建成,而我对这种新建的景区向来不是太感兴趣。

正好看到群里发一日游的行程,于是选了个空闲的时间和朋友一起成行,先去探个路,是不是值得下次再去。

我们在乔园的对面下的车,旁边居然有一组小景,小桥很迷你,景观很紧凑,虽说有桥无水,但至少也有个意思在里头。

泰州乔园素称淮水以东第一园,所以乔园的外墙上就刻了“淮左第一名园”。乔园的前身是明代陈鸢的旧居,在明万历年间其孙陈应芳倚宅建园,取名日涉园,这个名称得自于陶潜的一句诗“园日涉以成趣”,表示每日都能在园子里找到趣味。清康熙年间归田氏,雍正年间又归高凤翥,易名三峰园,咸丰年间吴文赐更名蛰园,后来转归乔松年,故称乔园。

乔松年是几任园主中官位最高的,曾历任两淮盐运使擢江宁布政使、安徽巡抚、陕西巡抚、河东河道总督,病逝后清廷追赠其为太子少保。他买下的时候这座园林叫蛰园,但是对处于仕途上升期的乔松年来说,自然不喜欢这个园名,所以改回三峰园。而现在,乔园之名便固定了下来。

我们现在看到的乔园,是1990年大修的,虽然说基本保持了明代建筑的风貌,但这座园其实也就是一座江南园林。2010年,乔园完成扩建对外开放,难怪我以前来泰州的时候没有见过有乔园这个景点。

跟着导游走的一大好处,就是不必事先做攻略。但弊端也有,总是呼啦啦的一群人,大抵是旅行社的线路规划都很相似,所以到哪里都似乎人满为患。我忍不住佩服泰州的旅游营销,没想到这么一个复建的园林,竟然也能有这么多的游客,虽然我冷眼旁观,好像大多是旅游团的。

我们从西入口进去,入门就看到假山围筑的小池塘,对岸是一段石垣。而掩映在竹林里的,是乔园里非常有特色的建筑二分竹屋。屋体周身全部用毛竹加工而成,设计得巧妙。竹条经削修成墙,而竹杆半剖为瓦。门窗也是竹制的,整个建筑就是一件放大版的竹制品。再加上其外小桥流水,外围是竹林,显得非常清幽。

二分竹屋其名的由来,是因此这间屋把竹林一分为二,而竹屋西侧又有一墙把竹屋给一分为二,两个一分为二,便成了这间竹屋的名称二分竹屋,构思实在奇妙。

在竹屋旁边,是太湖石堆砌的假山,山有建有皆绿山房。经过西北侧的石林别径,是一幢气派的建筑,这是乔园迎接客人的地方,门槛很高,显示出园主人曾经尊贵的地位。两侧的偏房里,有着乔园变迁历史的介绍。其中浓墨重彩地介绍了乔园历任主人,尤其是乔松年的其人其事。

从一侧的绿色地毯上走过去,隔着漏窗,导游介绍墙外的招待所曾经规格很高,政要们都下榻于此,而祖籍泰州的梅兰芳先生因自谦而不肯入住,其下榻在乔园的一个亭子里。

穿过这条绿竹掩映的小径,我们才算真正进入了乔园,竹林前的石刻上,是“日涉园”三字。

我们一行人都沿着假山攀登,转下去又是豁然开朗。走到假山下的开阔地带,导游让我们看假山上的三根石笋,这里应该算得上是整座乔园最精彩的地方了。囊云洞下堆湖石上砌砖墙,但是这种假山堆叠的艺术,说实话,也不见得很有特色。

数鱼亭的亭身六面砖雕,一面是鲤鱼,其他五面是金鱼。古人都喜欢“年年有余”,我记得幼时除夕必有一道菜是“鲤鱼”,就是讨这个好口彩。凭栏俯视,可以看到水池里的游鱼历历可数。对面依墙建着一坐半亭,称为歇山半亭。

假山对面的山响草堂青砖黛瓦,应该算得上乔园比较大型的建筑了。飞檐翘角的建筑虽然不是很有特色,不过翘的角融合了南北建筑,介于北方的平缓和南方的高昂之间,角度似平非平,据说是泰州最典型的建筑特色。

对面的墙上有一块太湖石,是乔园第一任主人陈应芳偶然购得的,太湖石“漏、透、皱、瘦”的特点在这块石头上表现得一清二楚。这块石头有个美丽的名字叫“美女照镜”,仿佛是一位美女在对镜自揽。不过到底美女的头部在哪里,却有两种说法,反正两种看法都很像。

湖石的对面有一块大大的槟榔石,据说坐在这石台旁边读书作画,会灵感大增。据说胡总书记儿时就曾在这里读过书,放学后在这里写完作业才回家。

莱庆堂坐北朝南,前后共有两进,中间隔着一个天井。这里是园主人招待宾客的地方,东西两侧有院墙和园门与主次景区相通。

沿着一旁的小径穿过园门,可以看到一个三层小阁,应该叫松吹阁,曾经是泰州最高的建筑,共三层,但无法攀登。

绠汲堂砌在高台之上,据说昔年曾有一口水井,水质甜美,故此堂得名。建筑并不大,但因为地势高,就显得气势不凡。建筑翘角飞檐,回廊漏窗,屋脊优美。

从绠汲堂往右走,导游着重介绍了这座不算大的建筑,虽然名叫因巢亭,但其实应该算是一个小阁。因为原来亭旁栽种着一棵大树,而树上常年有鸟巢,因此取名因巢亭。1956年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应邀回家乡慰问演出,就在这里下榻。这些房实在很小,只能放下一张小小的床,一张桌子和一个柜子,梅兰芳先生之低调可见一斑。

转过假山就到了后园,导游给我们一些自由活动的时间,于是大家都各自散了。

来青阁高三层,因为其高,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注意到了它,在自由活动期间,首先就奔阁而去,果然是可以登上去的。只可惜窗户紧闭,只能从玻璃里一观乔园全景。

从阁窗上看出去,窗外的银杏树高大挺拔,怡心池畔的亭台楼阁秀美精致,葱茏的树木中还带着几株黄色的叶子。来青阁的屋顶是富丽堂皇的双龙戏珠图案,黑底金龙。

下了阁楼,我们才沿着池塘漫步,沿着池塘有着各式建筑。文桂舫是仿船形建筑,船头定泊在怡心池中,船楼则设在岸边。站在船仓和船头,可以欣赏到池中的水景,感受到自然的湖光山色。

对面的蕉雨轩是复建的,旁边的芭蕉绿叶盎然,可惜今日无雨,否则倒可以真听到雨打芭蕉的声音了。南侧有鹅卵石的小径,有色的石子勾勒出金鱼戏水的图案,有着福寿双全、金玉满堂的美好寓意。

蕉雨轩向北就来到了午韵轩,以前它是园主人抚琴吟诵的地方。怡心池一带占地并不大,但布局精巧紧凑,建筑虽多,却并不显得杂乱。

我们一路走到西门入口处,和工作人员商量了一下,又出去把刚刚因为跟着导游进来不及看的西大门又看了一遍,才重又进来。

在南门集合后,我们就出了门,墙上有一个福字,被称为天下第一福。这个福字,由很多具有美好意义的图案组成。有瓶子、拂尘、朱雀、珊瑚、祥云、蝙蝠、祥云、如意、古钱等,组成了大大的福字。

出门是一个牌坊,一面是日涉园,另一面是三峰胜境。在牌坊外我们就上了车,前往下一个景点。

广陵花月几时秋,几度风霜望海楼。

水绕凤城何澹澹,壮心未已待晴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