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1

原来唐山这么好玩,建议大家一定要去看看现在的唐山

天数:4 天

你是否还记得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也许很多人跟我一样,那时都还没有出生,对这个地方的印象至今都停留在“大地震”的概念之下,并不了解唐山这个地方,这次终于有机会亲自走访唐山,通过3天的时间,7个景点,了解并且爱上唐山这个地方。

没有被地震摧毁前的唐山,还是一片繁荣景象,没想到唐山竟然和上海一样,还是个很“洋气”的地方,唐山人民记忆里的“小山大世界”,也只能通过模型或者仿建的形式,让大家再次看到这片景色了。

“唐山宴”小吃博物馆

到达唐山的方式很多种,从北京和天津出发高铁到唐山,比从北京市区去京郊都方便,而现在的唐山市区,都已经建得比二线城市都要好,都更繁华了,特别是我这次入住的唐山宴文旅酒店,应该是市区最好的一家酒店了,楼下就是“唐山宴”小吃博物馆,这里就是仿造小山大世界打造的大型室内美食城。

一楼打造四街两巷一河一世界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体验街区,乡愁作坊街、京东美食街、小山风情街、便宜街。

说到唐山宴我真的是逛得意犹未尽,以至于这个行程结束后我还特地返回这里打包一份美食 带走,特别是十四王爷烧鸡,绝对是要给大家推荐去买的,烟熏口味的,非常好吃,另外,棋子烧饼也是唐山的特产之一,有红豆馅儿的也有猪肉馅儿的,个人还是更喜欢吃肉馅儿的,一个个饼小小的如旗子般,一口下去酥脆和芝麻香味充斥整个口腔。另外,还推荐水爆肚,炸糕,冰糖炖雪梨,红柳羊肉串,肉夹馍。

其实整个小吃街非常大,除了特产美食外,还有有一些烧烤区域,和周边美食,在室内还有不定时的表演,皮影戏,唱怀旧歌曲。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这是开滦煤矿的原址,现在变成一个对外的旅游景点了,这里分了三个部分可以参观,开滦博物馆,井下探秘以及矿业遗迹三个部分。

在开滦博物馆,可以跟着讲解员了解一下开唐山矿的前世今生,以及遇到的变革,看看采煤 方式变得越来越科学化。

这里有中国最早的股票“开平矿务局老股票”,还能看到国家一级文物“百年羊皮蒙面大账本”,还可以看到英国西坎伯兰郡公司1881年制造的铁轨(实物)。

了解完发展历程之后会有个特别有意思的井下探秘,可以带上安全帽,到达地下看看当时真实的采矿现场,从最早期的挖煤方式到最先进的挖煤方式,还有运煤的小车,井下地质世界等等。

如果你有心,可以发现在地下休闲吧的桌子上竟然还能发现当时用的电话(真品),这个电话是特制的,因为井下作业只要有一点点小火星都是可能会引起爆炸的。

探秘过后就可以看看中国铁路0里程的起点,以及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还有中国最早一条标准宽度的铁路。

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

唐山南湖旅游景区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旁,这里是当时采煤的沉降地,经过修复后打造 的景点,就算是我一个江南来的人,觉得这南湖都跟西湖有的一拼。

景区里建议打卡的是室内的植物园和晚上的《那年芳华》实景演艺,可以下午先在植物园给自己出一套美美的照片,这里布景就好像爱丽丝梦游的仙境一般漂亮。

等到夜幕降临,《那年芳华》的演出即将开始,整个实景演出位于南湖景区龙泉湾的云凤岛之上,通过对岛上原有建筑云凤亭、永盛戏园、清音阁按照演出需要进行改造,以配合 剧情以及场景需要,整个故事则是展现了那时梨园人的家国情怀与梨园情义。

《那年芳华》实景演艺项目共有四幕场景,分别是如梦令、梨园义、乱世情和评剧百年,全场演出过程利用灯光,裸眼3D,全息景象等等,融合剧情,音乐以及台上演员的演出,把百年评剧文化展示的淋漓尽致。

多玛乐园

那么多的游乐场,为何我却独爱多玛乐园,看了下面的内容你们也一定会爱上这个地方。

多玛乐园是全球唯一、中国创造的“渔”文化主题乐园。一共有6大主题,大大小小50来个 娱乐项目,是一天都玩不过来的主题乐园。依靠曹妃甸的地理优势,这里除了捕鱼,捉蟹, 挖蛤蜊,还有一片非常漂亮的湿地美景。

多玛乐园里的游乐方式让我还是大开眼界的,很多设施设备都是用了高科技的方式结合 互动性打造的。这里不仅仅适合小朋友,大朋友也同样合适,好些项目是需要大朋友和小朋友协同作战完成,在体验中学到一些新知。

捕鱼、捉蟹、摸蛤——下水摸鱼、钓蟹捉蛤,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和自然互动的游玩项目,同时也是很多成人来到多玛乐园的必打卡路线。

溪谷漂流——全球唯一的索道牵引漂流。河道从高台顺流而下,既有惊险刺激,又可以静静欣赏两岸风光,尽享生活的悠闲与惬意,适宜不同人群的需求。

世纪游艇——来自美国的南伯希尔休闲艇以及多玛乐园自主研发的各式高科技豪华艇,体验水面上漂浮的顶级奢配。乘坐游艇畅游多玛淡水湖,穿梭在独具特色的水上别墅群中,颇有水上威尼斯之感。

时空快线——多玛乐园自主研发的轨道式水上交通工具,堪称现实版的《千与千寻》水上列车。轨道位于水下,远远望去,列车就像漂浮在水面上。乘坐时空快线徜徉在蔚蓝平静的水面上,风从钢管之间的缝隙飞进来,感受天高海阔、水色空明。

在多玛乐园不用担心餐饮问题,这里有很多的补给站,还有非常大规模的多玛餐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海鲜自助火锅,不仅有汪子虾、蛤蜊、青蛤、白蚬子等20余种渤海湾特色海鲜,还有各种肉类、蔬菜、水果无限量供应,还能在这里吃到内蒙的羊肉。酱料多种多样,既有北方常见的麻酱底料,也有南方人更钟爱的油碟,更有多玛秘制的海鲜汁,还有这里特产的乌虾油,夏天吹着 空调吃着自助海鲜火锅,还有比这更舒服的吃法吗?

唐山国际旅游岛

唐山国际旅游岛主要的浏览景点是菩提岛、月岛和祥云岛,这次我们打算住在月岛上,所以,一路从曹妃甸的多玛乐园驱车前往唐山三贝珍珠码头乘坐游船前往。

船行不久就能到达月岛,一到达月岛就有月亮女神在码头边迎接到此地浏览的客人,在游客中心办理完了入住,终于要住进之前就种草依旧的小木屋了。

月岛的小木屋有东方马尔代夫之称,这里一共有5个区域,不同的造型和房型,一共500多栋,有双床也有大床的房型,房间内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热水都是温泉水哦,每天晚上洗完澡身上都是滑滑的,非常舒服,洗完的头发也都很顺滑。小木屋外的夜景非常漂亮,住在这里的游客饭后时间都喜欢出来纳凉。

月岛的景色也非常漂亮,白天可以租个双人敞篷自行车,自由地沿着岸边骑行,到了傍晚可以看看五彩滩或者走上一座桥,通往无人小岛探秘。

月岛推荐线路:水上风情小木屋-海水浴场-泡温泉-海岛密林

祥云岛是我这次旅行最种草的地方,现在还在打造期间,但是已经能看出这里今后会非常漂亮,星空帐篷,霍比特人小屋今后都会有,不仅仅是拍照,而是能够入住的那一种哦!

祥云岛的金沙滩景色也很漂亮,太阳光照射下,沙滩上的沙子看上去就好像金色一样。去的时候正好看到金沙滩的沙雕节,在这个岛上艺术感特别浓厚。

菩提岛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最有信仰的一个景区,菩提岛是个4A景区,也是花呗第一大生态岛,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生态海岛。岛上集大海、古刹、森林、湿地、候鸟、沙漠于一体,有各种植物260多种,野生动物40多种,鸟类400多种,其中有2600余棵北方罕见的菩提树,被称为“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

菩提岛是一个能让人静下心来的岛屿,这里有各式别墅,特别适合几个家庭同时到这里体验佛教文化,禅修和净化心灵。

菩提岛推荐线路:灵珠广场-一定香榭-菩提林-观海亭

如果想要游玩这三个岛屿建议提前预定2日或者3日的行程,这样玩起来更省力一些,也建议 两天一夜打卡月岛或者菩提岛,不过要记得提前预定船票和酒店哦。

唐山真的已经跟我想象中的样子完全不同了,灾后重建的唐山市区有水有景有生气,好几个恍惚间自己回到江南水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