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3回:绝岭雄峰赤道雪山,奇迹登顶恍如隔世

玩法:摄影,人文,徒步,穷游,省钱
乞力马扎罗山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513回:绝岭雄峰赤道雪山,奇迹登顶恍如隔世

©原创图文(本图文中的照片和文字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_Huang@126.com, 微信Jumboheritagelist, Skype: JumboHeritage。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人摄影照片作品保留一切权利。

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文章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山峰并非我追求个人野心的竞技场,而是我实践信仰的教堂。

"Mountains are not stadiums where I satisfy my ambition to achieve, they are the cathedrals where I practice my religion."

《乞力马扎罗的雪》是海明威的一部短篇小说,是对于一个临死前的人的精彩描述。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身心受到创伤,忧郁、恐惧如梦魇般纠缠着他,很快西班牙内战爆发,

他以记者身份奔赴前线,目睹了西班牙内战中的生死博弈,使他再次受到创伤,悲哀和死亡再次笼罩了他的心灵。他乘飞机时曾经遭遇飞机坠毁但幸免于难。海明威屡遭劫难,虽然总是大难不死,但死亡的阴影始终笼罩在他的心头。

传奇般的经历,独特而又复杂的遭遇,强化了海明威对生命的理解,后来的沉重病痛丰富了他对死亡的想象,使他对死亡有着神经质的敏感和宗教式的神秘感。《乞力马扎罗的雪》是海明威最直接描写死亡,以生与死为主题的作品。其中哈利作为主人公,在病重将死之际半昏迷半清醒的状态下回顾了自己一生中脑海中还存有的一些记忆,而这些都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下,尤其是战争带给哈利的巨大创伤,对死亡他由原先的恐惧,暴躁到愤怒,厌倦最后是坦然的接受了。

同时在这些记忆片段中还有这哈利对自己以前人生的一个不算完整的总结,大部分是对自己过着纸醉金迷,不思进取的庸庸碌碌的生活,蹉跎岁月,浪费自己的才华的无尽的后悔和感叹中,在自己人生那一刻的冥想中,他梦见自己的灵魂攀上了乞力马扎罗山的顶端,肉体虽然死去,灵魂却得以提升。而哈利这些所思所想都在海明威巧妙精湛的叙述描写中展开,让读者窥见哈利那纷乱的思绪,寂寞的心灵和勇敢积极,向往崇高的灵魂。

同名电影《乞力马扎罗的雪》在我父亲出生之后的一年放映,我看过这部节奏缓慢的老电影,由亨利金导演,当年欧美人还可以跑到乞力马扎罗猎杀犀牛。

现在乞力马扎罗也是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云集的地方,常有各种肤色的登山爱好者在这里一显身手。来自米国华盛顿的希安伯奇用5小时28分登上了海拔5895米的乞力马扎罗峰,打破了由意大利人保持了四年的8小时34分的前纪录。但对我们这种普通人言,这个速度是不敢想像的,正所谓人比人气死人。

无论叫什么名字,乞力马扎罗山都是东非沁人心脾的美景象征。当你亲眼看见,就会明白。在海岸边人迹罕至的灌木丛林地里拔地而起的乞力马扎罗,不只是非洲最高峰,还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山峰,从海拔900米直升至5895米。

2015年10月14日,凌晨零点向导乔伊和副向导倪寇从外面走进房间,他们给我们带来了额外的衣物,因为他担心我们的装备还是太寒碜了,其实向导乔伊和副向导倪寇已经全部换上了非常专业的雪山登山服,

我们几乎穿上了所有的衣服,也把向导临时给我们的两件衣服全套在身上了,向导特意给我们准备了手套,其中给媛准备的是非常专业的保温大手套,我只戴着普通的手套。

约半小时我们就出发了,已经比先出发的那批人晚了半小时左右,我们戴上了头灯,跟着乔伊和倪寇前进,他们俩都穿上了冲锋衣和冲锋裤,之后乔伊走前面,我与媛走中间,副向导倪寇收队走队尾。两个向导中只有倪寇的口袋中放了一个水袋,但他们本身就极少喝水。

夜晚非常冷,媛戴着头灯尾随向导乔伊向前走,我跟倪寇走后面,因为头灯只能照射前方几米远的地方,我们并不知道前方还有多高的山坡要爬,心里没有太大的恐惧,只知道一步步地先完成眼前的目标,如果是白天爬,估计还没有出发就会被吓退了,因为白天的视线太好了。

这也说明一个问题,当目标太大时,可能会让一个人放弃目标,不如将大目标切割为很多能够实现的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成它。

我出发前已经上过厕所,但不知道为什么上山后却一直放屁,可能是食物的问题,我背包外面放着一升的冷水,另外一升半热的水放在背包内,唯一能长久保温的水放在媛的背包里,所以我们出发不久会先喝我背包里的水,我们都背了雨衣,其实有点多余,因为没有机会使用。

没有爬多久媛就接近崩溃了,无奈向导乔伊帮她背包,很快我们就超过了德国绿眼珠夫妻,那位漂亮的德国美女不停呕吐,至少我碰到她在我面前就呕吐了三四次,每次连黄胆水都吐出来了,

随叫她昨天在奇波营地活崩乱跳的,她老公的体力也不是非常好,两人休息时都是直接瘫坐在地上,优雅高贵又秀丽端庄的德国女人每次都要人拉起来之后才能勉强继续走,所以德国女人的状态其实跟媛差不多。

后来我们两人和德国夫妇貌似在比赛一样,一旦我们超过了他们,等到媛停下来休息时,他们又超过了我们,我感觉媛的艰难坚持刺激了德国女人,她心想我日耳曼人不能输给亚洲人啊。

我们四人都使用了登山杖,所以必须戴手套,媛使用的是双层保暖手套,她的登山鞋也比我的好,因为我穿的鞋子太紧小了,而我又穿了两双袜子,更是非常不舒服,偶尔抬起头,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我再看前方,发现最前方的灯光已经距离我们很远了,而我们后面还有人在往上爬,所以目前我们应该处在队伍中间偏后的位置。

天气还是非常冷,气温低于零度,我用围脖头巾遮住脸时,鼻子呼出的热气会让我的眼镜起雾,最终无奈之下我只好把围脖头巾拉低,让鼻子露出来,这样鼻子就会被冻得直流鼻涕,极为难受,看来近视眼还是非常不方便爬雪山的。

我们先前是沿着火山灰路在走,到了凌晨四点左右,开始碰到一些陡峭的石头路,后面越走越艰难,媛碰到大石头就要人拉一把,否则她自己不敢爬,我们再继续爬到五点左右,在天亮之前,我们经历了漫长的黑暗,不久就看到了壮观的日出和云海,我们花了六小时才走到第一个海拔为5685米高的山峰,已经有一群人靠在石头上休息,而5685米不是终点,它只是到达终点的一个起点。

不登雪山,永远看不到美到令人窒息的风景。

媛在模糊的意识中去寻找熟悉的身影,媛看到了那一对德国年轻情侣,他们还是上来了。在行进的过程中,我们无数次超越他们,看着那个女生因高反引起的呕吐,吐到黄胆汁撒了一地,

媛有点担心她,每次看着她不管不顾的坐在火山灰的地上,看着两个中国人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他们,是不是让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很受打击;

媛又在模糊的意识中去寻找熟悉的身影,媛没有看到那一对俄罗斯夫妇,媛在猜测他们是否在我们前面,因为我们从大本营出发时间最晚,我们超越了无数的人,但有些人始终无法超越,比如和我们同一个房间的德国老妇女,连她的影子都没有看到,直到我们冲顶的时候,才看到她已经下山往回撤了。

这时我跟媛轮流喝了一些热水,然后靠在石头上喘气,向导乔伊开始劝阻媛了,他叫媛随副向导倪寇下撤,而他会跟我先去登顶,因为我们都发现媛的体能已经到了极限了,但媛不甘心,她坚持要继续前进,真是一位勇敢无惧的登山者,我转向媛,问她还行吗,媛点头。

现在我们站在海拔5685米的高度,氧气非常稀薄,寒冷侵蚀着我们的身体。媛感觉像喝醉了一样沉沉下坠,意识也一点点从躯体中抽离,所以这个时候媛的神智并非一定是非常清醒的,她说能坚持,并不代表她的身体能做到。

经过数小时跋涉,考虑到剩余体力和“关门时间”,向导劝说媛放弃登顶是有原因的。

我几年前在尼泊尔爬雪山时阅读过《进入空气稀薄地带》,得知造成山难的原因不仅只是下山途中致命的风雪暴,不能忽视的是很多关于人的、无数细节的堆积而成的辅因。任何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铺垫都有可能是促使冲顶的登山队出现险情。

我对乔伊说,她可以试一下。向导乔伊的声音突然很严历:她不可以,从这里到山顶,还需要一个小时,回来还需要一个小时,她的体力已经耗尽了,而且她心跳的很历害。

媛知道他在担心自己,做为一名向导,他需要保证生命的安全,在这种高海拔的山上,任何补救措施都没用,生命脆弱在一线之间。

坚持,再坚持,媛想创造奇迹,事实证明,媛是可以的,毕竟媛已经站在5685米的雪山上了。乔伊再次跟媛确认,你确定?媛点头。媛在牙齿打颤中,坚定的告诉向导。其实当时的风景非常美的,太阳刚冲破云层升了起来,天边红成了一片,但媛都快冻僵了,她浑身哆嗦,无法形容的寒冷让她麻木,山上的风很大,呼呼像刀子向我们砍来,无处可躲。

其实一点拍照的欲望都没有,实在太冷了,而且高海拔很容易晒伤,脸和手都不愿意露出来,但我还是勉强把相机拿了出来,但拍照太艰难了,索尼相机的电池很快就消耗完了,我又要在海拔5685米以上的地方换电池,而且拍照时又要脱掉手套,真是受罪。

后来我们又出发了,右侧是火山坑,乞力马扎罗山有两个主峰,一个叫乌呼鲁,另一个叫马文济,两峰之间有一个十多公里长的马鞍形山脊相连,乞力马扎罗山乌呼鲁赤道峰顶有一个直径2400米、深200米的火山口,口内四壁是晶莹无瑕的巨大冰层,底部耸立着巨大的冰柱,冰雪覆盖,宛如巨大的玉盆。

我们沿着陡峭的边缘前进,山上已经是冰天雪地了,不久我们走到了第二个顶点,海拔5785米的地方,向导乔伊看在此地劝退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就开始鼓励媛去登顶,媛用仅有的一点的余角抬头看着从另一条马查姆线上来的登山者也在同一时间到达了,其中队伍中有两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女孩,她们在到达的那一刻,哭了起来,用穿得像面包般的身体去拥抱身边的同伴,哭得稀里哗啦。

媛知道她们为什么而哭,其实媛也挺想哭,但发现在5千多米的海拔上哭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就生生的把眼泪逼了回去,媛要把哭的力气省下来,向5895米前进。

但媛的体力已经透支完了,她现在基本是靠意志力在前进,媛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到达了第二个顶峰时,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最高的顶峰还望不到头,

但这时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乞力马扎罗的冰川了,我又拿出另外一部尼康的相机拍照,因为索尼相机的电池已经快耗尽了,必须塞进背包里再缓和一下。

沿途有一些跟我们一起爬山的人,但都没有拍照,放眼望去,今天的登山队伍中居然只有我一个人在登山途中拍照,因为绝大多数人都只会在登顶的地方才拿出相机拍照的,他们走路都困难了,

其中还有人高反,谁有心情拍照啊,但在雪山拍照绝对是体力活,我的尼康相机电池又快耗尽了,我只好又收起相机,继续攀登,最后几公里是最难的,媛多次想放弃,但最后在坚强的意志力的驱使下成功地走到了乞力马扎罗山的顶峰。

我看了一下手表,刚巧是7点30分,我们终于成功地登上了海拔5895米高的非洲之巅,我有些不放心,还绕到木牌后面绕了一圈,看了一下远处的风景,确认我已经站在最高峰了,我才走回到木牌子下面,

发现已经有一些人占据有利位置开始拍照了,媛反对拍照,她快冻僵了,虽然今天是个大晴天,但风却特别大,气温只有零下五度左右,

因为我的索尼相机已经没有电池了,我忙把媛的富士相机拿了出来,向导乔伊一看我们要拍照,忙从背包里拿出一面巨大的条幅,原来是他们公司的宣传红旗,之后向导乔伊和副向导倪寇拉好了条幅,媛站在后面,我蹲在前面,然后把相机给另外一个队伍的向导,让他帮我们拍照,

结果他折腾了半天才知道怎么按相机的快门按钮,我们摆了很多姿势,总算拍了几张照片,拍照时我把遮住脸的围巾拉了下来,但媛不肯露脸,所以拍了好几张都是些连她妈都不认识的照片,在这种历史性的时刻,媛完全没有征服一座雪山的自豪感,只有冷、冷、冷的感觉。

Jumbo Huang citation resources: The entire group was supposed to reach its base camp on May 26, The base camp is located at 6000 meters above sea level. The company which arranged the expedition, Himalayan Jumbo, waited a few days after the remaining members of the team failed to arrive before alerting authorities of their disappearance on May 31, The Indian liaison officer who is among the missing is from the Indian Mountaineering foundation, based in New Delhi.

Australia's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also said it was "providing consular assistance to the family of an Australian that may be among a group of trekkers missing in the Nanda Devi area of India." Three search teams have now reached the first base camp, which is 25 kilometers below the peak. Another team, equipped with medical and civil supplies, is also on its way. A military aircraft is expected to be sent tomorrow to help with the rescue effort. It is unclear whether the climbers went missing during their ascent or descent, or the cause of their disappearance. Another mountaineer has died after summiting Mount Everest, bringing the death toll for the 2019 climbing season to 11 people.

American attorney Christopher John Kulish, 62, died on Monday after reaching the top of Everest on the Nepalese side of the mountain in the morning, Also on Monday, an Austrian family confirmed the death of one of their relatives. Sixty-four-year-old Ernst Landgraf died on Thursday, hours after fulfilling his dream of scaling Everest, according to his obituary and funeral announcement placed by his family. Mountaineers have suggested difficult weather conditions, a lack of experience and the growing commercialization of expeditions as contributing factors to the backlog. British climber Robin Haynes Fisher was one of those who had warned of the dangers of overcrowding. "

With a single route to the summit, delays caused by overcrowding could prove fatal so I am hopeful my decision to go for the 25th will mean fewer people. Unless of course everyone else plays the same waiting game," He died after suffering from what appeared to be altitude sickness at 8,600 meters, while returning from the summit on Saturday. During the week beginning May 20, crowds of climbers became stuck in a queue to the summit, above the mountain's highest camp at 8,000 meters .

The summit of Mount Everest is 8,848 meters (29,029 feet) high. Most people can only spend a matter of minutes at the summit without extra oxygen supplies, and the area where mountaineers have been delayed is known to many as the "death zone." That lack of experience, both with the commercial operators and the climbers themselves, is causing these images we see where people make bad decisions, get themselves in trouble up high and end up having unnecessary fatalities. "Even when using bottled oxygen, supplemental oxygen, there's only a very few number of hours that we can actually survive up there before our bodies start to shut down. So that means if you get caught in a traffic jam above 26,000 feet ... the consequences can be really severe," he a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