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

坦桑尼亚猎游记 6 - 多彩的塞伦盖蒂

恩戈罗恩戈罗Ascent Road - 上山路出来,我们就开始往塞伦盖地开。

从恩戈罗格罗火山口到塞伦盖地的这段路上,大多数时间我们还是处在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区别就是,保护区可以动物和人类共同生存, 允许当地人在保护区安营扎寨。而国家公园就不允许人类居住。在塞伦盖地还是国家公园以前,马赛人也有在塞伦盖地居住。后来因为要改成国家公园,政府就把马赛人从塞伦盖地赶到了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一路上,我们有看到很多马赛土屋。这些马赛土屋其实也是常规行程中游客参观马赛部落的一个景点。 因为疫情,我们早早就决定错过这些和当地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们。我们在车上用眼睛看了看各种土墩围起来的土屋,空地上的马赛人和他们放养的牛和羊。我们也看到真的有一群小朋友坐在大树下,听老师站着讲课。保护区也偶尔会看到长颈鹿,斑马群。 人畜共处,一片祥和。

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还有一个著名的奥杜瓦伊峡谷。人类学家在这里挖出了大概有200万年历史的人类化石,进一步论证了进化论。并号称最早的人类就是从这个峡谷里走出来的。

我们在奥杜瓦伊博物馆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然后来到了一个空旷的半圆形敞开式演厅,这里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奥杜瓦伊的历史和现在的研究进展。非疫情期间,每年会有各国的人类学大学生们来这里做义工,做研究。可惜6岁的女儿不能理解演说员的介绍,有点不耐烦且坐不住,并开始不停的问各种问题。还好工作人员的解说很快结束了,我们在峡谷面前合了影,继续赶路。

奥杜瓦伊峡谷
解说终于结束了
博物馆满地的蜥蜴在晒太阳

离开博物馆以后,我们一路开往今天的终点,塞伦盖地。感觉通往塞伦盖地的路是笔直笔直的, 没有尽头。我们把车窗打开着,享受着大自然的气息。但是因为是土路,风沙很大,我们都戴上了口罩。 每次看到对面有车过来,我们还得赶紧把车窗摇上,避免沙尘暴。还好车子真的很少,我们都还满享受窗外大自然的风景。Bernard开了好久,突然一个急刹车,并说:“对不起,拐错路了。” 并开始倒车。我们很纳闷,这一路上根本就没有拐角,难道我们要往回再开两个小时?正想问他的时候, 我在路边的草丛中隐约看到了狮子。我一下子以为是自己发现的,然后脑子一闪,才反应过来,Bernard刚才在车子开到四五十迈的时候就看到了草丛中休息的狮子。所以才折回来让我们看。我又一次对Bernard 由衷的佩服。这三只狮子即使让我盯着草丛看,我也不一定能够找到他们。  Bernard一边开快车还能发现,真是太厉害了。 我镜头拉近了好多才拍到了下面的照片。

恩戈罗恩戈罗
草丛中沉睡的狮子

因为这些狮子根本没有要活动的意思。我们停留了一小会儿就继续上路了。开了不多久就到了塞伦盖地的大门口。Bernard也特意停车,让我们在标识边拍了照。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无边的草原

进入塞伦盖地公园后没多久,我们就到达了Naabi Hill 大门,Bernard去做了登记,才继续开向我们的留宿地, Pure Tented Camp。

塞伦盖地的住宿有四种:酒店,Permanent Tent (长期/固定帐篷),Mobile Tent (移动帐篷)和露营地(自带帐篷)。平时夏天,我们就经常在家附近的国家公园开车露营。所以就我们家而言,来塞伦盖地,肯定不会选择那种围起来的酒店。本来我是想省钱,直接入住露营地的。但是这是第一次来非洲猎游,看了评论发现露营地会有各种动物在附近闲逛,再加上去年夏天半夜被狸猫“袭击”的恐怖经验,感觉自己不够胆和狮子同眠,于是我们的选择就是长期或移动帐篷。虽然帐篷也是和动物只有一块布之隔,但是我看过帆布帐篷的制作过程,了解到这些帆布非常的结实,再加上帐篷酒店晚上会有人守夜或巡逻,感觉会安全很多。

固定帐篷其实就和酒店一样,永远驻扎在同一个地方,但是每个房间还是一个帐篷。这种帐篷的好处就是因为是长期驻扎的,设施投入会相对移动帐篷多一些。而且我的自我感觉是这种帐篷的条件会相对好一点。比如我们入住的固定帐篷就打造了木制地板,感觉跟干净,舒适。塞伦盖地的中部一般会有很多固定酒店和帐篷,因为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很多动物,且游客很多,客源比较稳定。

移动帐篷则就是根据季节,动物的迁移情况而搭起来的。这种帐篷一般只会搭几个月。譬如,塞伦盖地的北部大多都是移动帐篷。 这是因为1,一般只有在7-9月角马过河的时候才会有很多游客。在非旺季客流量会很少。2.每年动物的具体聚集地点不同,移动帐篷可以更好的搭在动物比较多的地方。或者是离动物相对安全距离的地方。

我在我们的旅社的推荐下听说了Pure Tented Camp. 然后我在其他论坛和酒店评论区发现这个帐篷酒店是一个比较新的酒店。且设施服务都很不错,我们也就在塞伦盖地的中部选择了这个酒店。体验下来的确很不错。他们的帐篷很大,放了一张king size,两张单人床以后,还有很多活动空间。有单独的卫生间,淋浴,厕所,洗脸池有间隔,而且也很宽敞。太阳能供应24小时热水(有很多移动帐篷不一定有这个奢侈品)。最最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到了才发现,他们声称他们帐篷是 zero bug,然后我真的没有在房间里发现有任何蚊虫。当然,我们进出自己也要注意拉拉链,关纱窗。在野外能住到这么清洁舒适的帐篷,我们全家真的很满意。

到达帐篷营地时,全营地的工作人员都出来迎接了我们。我们下车后,他们递给我们湿毛巾和冷饮并把我们的行李从车上拿下来,还用软布把我们附满灰尘的行李箱擦干净。这个细节也很让我感动。

这里我们要住两晚。我们被告知,第一晚我们还是唯一的客人。第二晚会有另外一对客人加入我们。入住后,我们吃上了丰盛的晚餐,洗漱完毕就早早休息了。

Pure Tented Camp的早上尤其美丽。世外桃源。在帐篷外喝杯咖啡,伴着鸟鸣声,看日出,欣赏各种羚羊,鹿群吃早餐。这个时候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想让时间静止。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晨曦中的帐篷
塞伦盖蒂
学爸爸妈妈喝咖啡(其实是热可可),听鸟声,看各种动物吃早饭。

欣赏完日出,Bernard又带我们上路,开始了我们两天在Serengeti 中部的猎游。

营地四周都是在吃草的羚羊
一望无际的塞伦盖第大草原

车子才从营地的小路开上主路,我们就看到一只在喝水的鬣狗。它看到我们的车,很自觉的准备避开。但是看我们却把车停下来好好观察它,就又折回来继续喝水了。

为我们让路的鬣狗
折返走向泥塘
专心喝水

告别了鬣狗,我们又碰到了一群狒狒。

小狒狒
大狒狒急着转移阵地

Bernard的经验是找动物要靠着水源找。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沼泽区。

考眼力,看看你能看到多少只鹤?
灰鹤
Topi

绕着沼泽区开了一段,Bernard又开上了另一条小径。没开多久,Bernard转过身来问我儿子:“Tyler,你今天开心吗?" 我儿子很莫名的回答,“开心啊!" 然后Bernard指着我们车子的左前方树下说,“就在这儿了!”我们顺着他手指之处发现了在树荫底下乘凉的猎豹三兄弟!这几天相处下来,我儿子对着Bernard没少问有关猎豹的各种问题,Bernard 也深知我儿子最喜欢的动物就是猎豹。现在Bernard发现了猎豹,知道我儿子会很开心,第一时间就指给他看。

远处的猎豹三兄弟

这是Bernard接着说,“咱们的后轮胎爆了,我得下车换一下轮胎。还好,我想象不出有比这更好的换轮胎的地方了。” 我看了一下,幸亏是右后轮胎爆了。Bernard下车后是在猎豹看不见的一边。于是,Bernard一个人在车下换轮胎,我们在车上看猎豹。我老公几次问他要不要下车帮忙,Bernard坚持我们全家在车上。他一个人就行了。 再一次敬佩他的职业素养。

这三兄弟观察方向老是不一致。
继续的不一致
起来伸个懒腰
眯眼打会儿盹
非洲大草原上的三兄弟

Bernard换好轮胎,我们转个角度再看了一会儿这兄弟仨,就和他们说再见了。

车子继续往前开,眼前就是我小时候再动物世界看到的各种景象。

Acacia树下的象群
高地也发现了象群

Bernard 一路开,接着又拐进了一片沼泽地区。没开多久,我就闻到一股恶臭。才发现, Bernard 把我们带到了 Serenora 闻名的河马池塘。这里的河马真的好多,都聚集在水里。我儿子还在一边普及河马的兴趣之一是边拉粑粑边甩尾巴,我真的是无语了。河马数量真的太多, 我拍照也有选择障碍不知道拍哪只好,还是哪一群好。

虽然我们现在看懂的河马都很平静,没有一点危机感,但事实时,河马时猎游时攻击游客频率最高的动物。原因是它们对自己的领域保护意识相当的强。一旦你踏入了它所认定的领域界限,它就会毫不客气的发起进攻。Bernard还提到了前两年在肯尼亚有河马袭击了下车想和河马自拍的中国游客。所以在河马池附近,绝对不要下地,绝对要保持安全距离。

河马池
河马池边的蜂虎鸟
另一边池子里的河马在打架

从河马池出来,Bernard带我们去了塞伦盖地中心的汽车修理厂,把刚自己换的备胎又好好重新装上了新轮胎。修理厂还碰见了我们帐篷酒店的老板,他是过来取水。我才知道这里不光是吃的,连生活用水都是空运或卡车运来的。Bernard后来还告诉我们说,酒店老板很担心今晚的客人,据说是一对中国来的退休夫妇,英文不好,一路上是用谷歌翻译和导游交流的。然后疫情期间,景区里的信号很不好,基本没有网络信号,怕是今晚的交流会又困难。我自告奋勇的说我可以帮忙翻译。也很期待能遇见从祖国来的人,一起讲讲中文。

离开汽车修理厂,Bernard把我们带到了游客中心的野餐处吃午饭。 我忘了把照相机带出来,后悔死了。 这里有很多Rock Hyrax - 蹄兔和各种蜥蜴。饭后我们还参观了这里的一个介绍塞伦盖地的小型博物馆。

午饭后,Bernard 继续带我们转悠。他知道我的目标是看花豹,也在很努力的帮我找。

折回河马池附近,没开多久,我们看到两个狮子兄弟在树下乘凉。我们以为他们会和猎豹兄弟一样直休息,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其中一只居然翻身起来伸懒腰,走出了树底下,到了一片空地,蹲了下来。它,居然光天化日之下当众 拉-粑-粑!还好我们是连造狮都见过的人了,所以很淡定的给它拍了照,留了念。

肚子鼓鼓的在树荫下休息
玉树临风
大猫
伸懒腰
出发去哪里?
天下第一厕

狮子兄弟完事后,我们以为它会回树荫底下继续乘凉。没想到它没有回来,继续往前过马路,去到了马路的另一边。Bernard低呼道:“难道它在哪里藏了吃的?” Bernard 简直了!果然狮子走到丛林里,翻出来一具吃剩的水牛骨架,继续啃了起来。

过马路干啥?
草丛里的另一个狮子兄弟不为所动,继续休息。
忘情的啃
舔舔嘴巴腮子
换个角度继续啃。
牛骨头肯定满硬的,啃得狮子青筋都爆出来了。
美餐

Bernard说这么打的牛,不会是两个狮子独享的,附近肯定还有母狮群。可惜周围的草长的太高了, 没找到藏的很隐蔽的其它狮子。

为了寻找花豹,我们又上路了。我继续欣赏现场版动物世界。

长颈鹿群

塞伦盖蒂

第一次看到鳄鱼,我们惊讶它的体积。Bernard却说,等你们去北边看更大的!

出来遛弯的河马兄弟
一对TOPI
可爱的一家象
象群
落单的大象
一向成双出入的水羚

我们开了有一会儿,看到有几辆车子聚在一起朝着草原的一个方向张望。我们开过去才得知远处又三个猎豹兄弟在散步。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早上看到的那三只。但是它们离的好远,我们看了好久,按着到处跑跳的汤普森瞪羚才找到了它们。女儿也抱怨看不见。Bernard说他可以试着开到它们朝着走的方向的那边的路,看看能不能近距离看一下猎豹。可惜,我们开到另一边的时候,猎豹踪影早没了。我们的确是跟丢了。

天色不早了,太阳也要下山了,于是我们就准备打道回府。顺便欣赏夕阳下的塞伦盖地。

我老公说这个汤氏超级大群

夕阳下的Acacia树下走来了一头大象。典型的非洲大草原之景。下面几张照片我真不知道哪张更好看。

回到营地,再次俯瞰塞伦盖地大草原。真的很庆幸这一天的收获。

塞伦盖蒂

后续:我们洗漱完后在吃饭的搭帐篷的沙发上等开饭。迎面走进来了中午帐篷老板说的中国游客。我们孩子一看亚洲面孔,用中文跟他们说了“你好”。那位“嗯嗯,你好”的走了进来,过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说 "啊?你们是中国人!” 我们笑着开始聊天寒暄,才知道他们自从过年前出了门,因为疫情,一直没能回国。前一阵在摩洛哥,因为那里封锁了, 也一直没能离开,直到这次来坦桑。他们是从塞伦盖地的北边开始了猎游,已经把非洲五大除了犀牛都看遍 了。听的我好羡慕。因为我知道犀牛我这次是没有机会了。可我还有花豹还没看到。希望我的行程里会有花豹的踪影。

这对夫妇还一直夸他们的导游非常棒,开车技术和找动物的能力都很强。我心里又一次默默得为Bernard感到自豪。因为在中国夫妇还没有进帐篷前,Bernard就已经给我介绍了他们的导游是他的徒弟。我也为我能找到我的完美导游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