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云游四海(1420)重游南疆之十五:红其拉甫与盘龙古道

玩法:摄影,自驾

结束了在石头城与金草滩的游览后,我们在塔县简单吃过午饭后,沿着314国道前往中巴边界的红其拉甫口岸。刚出塔县,道路两傍金黄色的灌木丛,显得格外和谐优美。

自古以来人们要穿越帕米尔高原,只有三条驿道可走,而三条驿道都汇集在一个叫蒲犁古国的地方。蒲犁古国也就是今天的塔什库尔干自治县,县城海拔3200米。照片摄于塔县附近的314国道旁。

塔县被誉为“中国最牛县”。国家地理曾用“4个最牛”来形容这里:第一牛:一县对三国,塔县接壤了三个国家,分别是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也让塔县成为国内接壤最多国家的县。图为中巴边界红其拉甫口岸的国门(我们无法到达,照片是导游发给我们的)。

第二牛:千年石头城,被认为是公元初期,当地塔吉克先民建立的“朅盘陀国”的都城。石头城是古代丝绸之路经过葱岭(帕米尔高原)的最大驿站,直到清代,它仍然在发挥作用。图为雪山下的石头城。

第三牛:这里有我国最美的冰塔林和杏花村冰塔林是很罕见的景观,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形成,仅在中国珠峰脚下的绒布冰川、希夏邦马峰下的野博康加勒冰川上存在。而塔县的克勒青河谷汇集了很多冰川,形成了大量的冰塔林。冰塔晶莹剔透,如林矗立,随冰川前行,如白帆片片,水晶颗颗,克勒青河谷无疑是中国欣赏冰川和冰塔林最好的地方之一。我们此行没有去,照片摘自网络。

第四牛:高峰林立,南有乔戈里,北有慕士塔格。全球12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有4座在塔县境内,分别是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布洛阿特峰(海拔8051米)、加舒尔布鲁木Ⅱ峰(海拔8034米)、加舒尔布鲁木Ⅰ峰(海拔8068米)。最著名的乔戈里峰早已声名在外,它冰崖立壁,外形冷峻,关于它的故事大多是人类征服雪峰的悲惨史,多少登山英雄魂断乔戈里。图为途中拍的乔戈里峰。

314国道(中巴友谊公路)号称世界海拔最高的边境公路、更被评为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前往红其拉甫途中,随处可见五彩缤纷的山体,景观十分丰富、奇特。

帕米尔高原的风景没有半点人工修饰,完全纯粹的大自然!这是途中在车上拍的沿途风景。

新疆境内的公路都是区间限速60公里,安全行驶。虽然车速不快,但当路旁的牛羊掠过时,有时就拍不全。这是车旁经过的羊群。

这是车旁经过的骆驼。

通往红其拉甫的314国道(中巴友谊公路),大部分是新修的柏油路。

通往红其拉甫的314国道(中巴友谊公路),还有一些砂石路。

我们有一辆酷路泽越野车,轮胎被尖锐的石头扎破了。驾驶员在换备胎。

终于到达红其拉甫附近了。这里现在是边境禁区,禁止游客进入。

公示牌上写着:非出入境人员、车辆禁止通行。

有人在这里施工

当天只有我们这三辆车来这里。因此,开始时没有人阻拦。我大胆的往禁区里面走了一段,拍下了红其拉甫前哨班的营房。

红其拉甫前哨班营房有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

很快,前哨班的战士出现了,让我们退到禁区外面去。这是在禁区外面拍的一只狗。我们喂了它好几块馕。

帕米尔高原上很冷啊,特别是在湖边3600多米的红其拉甫,降温的速度嗖嗖的。我们拍了一张合影,便匆忙离开。

这是出发前,拍的红其拉甫附近的雪山和高原草场。

这是返程途中,在车上拍的牦牛。

离开红其拉甫,我们赶往塔县盘龙古道。盘龙古道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县)瓦恰乡境内,当地也叫瓦恰公路。去瓦恰乡要经过一个水库。

塔吉克族人在塔什库尔干河畔蘩洐生息。瓦恰乡境内有很多勤劳的塔吉克人。

导游说,这条公路去年6月新铺了柏油路面,7月才投入使用,极大地便利了山区农牧民的出行。蜿蜒曲折的道路和别具一格的地貌,让这里成为新疆最新的网红景点。照片摄于盘龙古道。

相传玄奘西天取经曾从此走过,这是一条翻越昆仑山脊的古道。因为它像一条巨龙,弯弯曲曲盘在昆仑山上,被旅游者称为——盘龙古道。照片摄于盘龙古道。

盘龙古道全长75公里,有超过600个的S弯道,众多弯道180度甚至270度。因为天色将晚,我们只走了其中的一小段。照片摄于盘龙古道。

盘龙古道如巨大的游龙一般盘旋在约41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黝黑的柏油路面的公路与带着颜色的山体完美结合。在加上在加上远处连绵的雪山这样的盛世奇景只属于帕米尔高原。图为我在盘龙古道拍的纪念照。

盘龙古道是帕米尔高原新的的网红打卡地,目前地图上还未显示载入导航。这是同行团友用无人机拍的照片,因为光线不太好,航拍的效果也不是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