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去“世界的心脏”之三:老司机也翻车

在大多数国家自驾,需要提前办妥一份驾照翻译件,国内各大旅游平台大多可以免费办理

澳大利亚属于英联邦,所以他们的车子都是右舵。这次我们租了台八座的韩国现代面包车,作为老司机的我取到车后就秒熟了…但是在转弯、变道或需要掉头时,还是常常会不自觉的按照国内习惯,每次都有惊无险。在离开塔岛的前一晚老司机还是“翻车”了!

这是我们在塔岛的行车路线,都是以塞市中心,向东、向西和向北三个方向沿途停停看看,总行程应该差不多有2000公里
塞市是塔岛的第二大城市,但人口只有区区不到10万,在中国最多算是个十八线的小县城,但塞市的市中心看起来和繁华的墨尔本没有二样
街上车流滚滚,除了屈指可数的几个红绿灯外,看不到我们常见的摄像头和限速标志,更遑论有警察或辅警了
在一些繁华地段,停车还是要缴费的。所有的停车场没人值守,交多少停车费,全凭自觉(每小时2.5澳币,合人民币12块多点,全天最多7澳币,约合35元人民币)
塞市虽然不大,但也有二间著名的大学。一个女学生在街头唱歌,看到我拍照,居然不好意思的红着脸低下了头
出城的路大多都是双向单车道,看不到限速,也没有摄像头。如果对面没车,按照地上标示线可以合法超车
开着开着,地上连标示线都没有了…路不宽,车很少,路况真的很好,偶尔遇到的车几乎都跑到一百迈以上
这是人家的高速公路,一路都没有收费站,虽然也是双向单车道,没有限速,但因为车少,从来没看到过塞车
沿途会看到各种牧场
偶尔经过一些小镇,镇中心往往是一座教堂
澳洲盛产红酒,沿途有许多葡萄场,是个歇脚的好地方。花上几个澳币,可以把一间酒厂生产的各种酒通通品尝一遍
连着天天开车,一点也不觉得疲惫。一方面可能是沿途的风光,二方面则是,每经过一个小镇,孩子们就会借着尿遁,买杯咖啡、冰淇淋或各种好吃的来犒劳我

租车时,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台湾人,记得他曾告诫我们说,塔岛的很多路非常崎岖,开车千万要小心!

开了一路,我一直在留意,哪条路崎岖呢?一直到离岛都没有看到有哪条路特别危险,但是,在最后一晚老司机还是“翻车”了!

在朗市市区的某条路上,因为没有街灯,再加上可能是开得偏左了一点,左侧镜不知道突然撞上了什么,当时一点感觉都没有,现在想想还很后怕
还车时,租车大妈一眼就看出来了,问了几个问题后,和颜悦色的扣了我们2750大洋(约合人民币14000元)!然后告诉我们,等保险公司赔钱后,这笔钱会自动退给我们的。最后,还不忘“表扬”我一下:你的技术可真好

赶紧联络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不断要你提供各种各样的证明文件。4个月后终于尘埃落定,保险公司赔付了300澳币(约合人民币1500元)给车行。这里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出事,千万记得用手机拍下各种文件和现场情况,并保留所有的沟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