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去丽江大理了!云南还藏着一个银杏天堂!一到秋天美爆了!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
腾冲
银杏村
固东镇
和顺古镇

发表于 2018-10-11 14:08

我对云南一直情有独钟,喜欢它宜人的气候,优美的风景,别样的少数民族风情。除了人挤人商业气息浓重的丽江大理,云南还藏了一个浪漫的童话王国—腾冲银杏村。腾冲银杏村位于腾冲固东镇,每年十月中旬到十一月底,整个村子的银杏叶纷纷变成金黄色,营造出一种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独特金色乐园。这里的秋景宛若天堂般的静谧,曾是著名电影武侠的拍摄地。

马上就到和女朋友两周年纪念日,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我准备偷偷预定前往腾冲的机票,在这里度过甜蜜的二人世界。

恋爱的这两年中,女朋友经常抱怨我榆木脑袋,不懂情调。这一次,我要改变她的想法。给她一场难忘的周年回忆,我上知乎做功课,一个高赞回答吸引我的注意,答主在木鸟短租上预定女友喜爱装修格调的民宿,精心布置,最后收获女朋友的赞赏。我打算大胆尝试民宿,我预订了一套热海温泉房,打完折一晚上不到250元,白天可以在客栈不远处享受天然温泉,傍晚可以在开阔飘窗旁看到白鹭成群归来的壮观景象。

房内复古榻榻米等陈设都是女朋友最喜欢的风格。

预定完毕后,我提前联系房东,告知自己预定这套房子的来意思,希望能在窗台和床上铺上鲜花,床头柜上摆上香薰蜡烛,房东满口的京调口吻让我倍感亲切,房东自我介绍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同样作为女孩,她一定帮忙布置的让女友开心。

准备好一切安排工作,出发前一天,我出其不意向女友告知这趟旅程,虽然她嗔怒说我胡闹,但嘴角有掩饰不住的笑意。

我们到达驼峰机场,打车来到和顺古镇,和顺古镇是云南著名侨乡,它远离喧闹的城市,远离世俗的纷扰,一踏进古镇,眼前映入小桥流水人家,

河边洗衣的妇女,打闹的孩童,

它像每个人心中遥远的故乡,静静地伫立着。

和房东联系好,我们来到客栈,女友一进房子,脸上就乐开了花,不停问我是得了什么真传,如今也有浪漫情怀。

房东告诉我,从和顺古镇到固东镇,直达车较少,她可以为我们提供租车开车不到一个小时。

第二天,我们驾车前往传说中的银杏村,固东镇江东村,连亩栽种的银杏使整个山村包裹的一片金黄,秋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带着女友和准备好的相机拍了许多美照。女友开心的说今天绝对荣登朋友圈摄影大赛第一名。

鉴于女友害羞就不放照片了,建议女生多带着颜色鲜艳,飘逸的裙子。

当地农民采摘的新鲜银杏果

当地拥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有名的要数皮影文化。明洪武年间,皮影随中原戍守军队传入,刘家寨皮影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民俗博物馆内的手艺人带我们体验这个古老娱乐活动的制作方法。

第一,选皮和制皮,皮影一般选用年轻,薄厚适中的公牛皮,再用硫酸按等药剂配方反复浸泡,使之容易雕刻,我们使用的是博物馆提前备好的皮质。

第二,根据演出内容画稿子,我们尝试好几次,可惜都失败而终。最后根据样稿选了一个最简单的样式,画稿时注意力得全神贯注,一笔失误就要全部重来。

第三,镂刻,刀具分为花口刀,平刀,尖刀。这一步没有功底是无法完成的,我们看到老师演示,整个过程循序渐进,不一会,一个完整的人物就刻画成功。

最后就是上色和晾晒

如今的皮影戏和电视手机娱乐比起来相形见绌,随着时间流逝渐渐被大家淡忘,如今也面临失传的危机。民俗艺术馆尽可能多地向大众传播皮影的相关知识,希望它在今天仍具备时代的活力。

转眼就到第三天,睡一个懒觉起来享受不输日本北海道的热浪温泉。民俗交通方便,步行即可到达。

热浪温泉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天然温泉之一,温泉内微量元素含量堪称国内之最。

洗完温泉整个人神清气爽,皮肤滑滑的,很紧实。温泉很干净,岩石边温泉很烫有种在火山口的感觉。

四天旅程很快就结束了,女友对我这次的创意非常满意。我们的感情通过这趟旅程得到升温,腾冲的银杏村,若干年后,希望你还能见证我们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