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26

开上小G去泰国——泰国、云南66天自驾

发表于 2015-02-26 18:27

行程概况:66天,12550公里
第一段 2014.8.8-8.12(5天) 中山到西双版纳(2170公里)
第二段 2014.8.13-9.10(29天)泰国纵贯南北(5700公里)
第三段 2014.9.11-10.12(32天) 携父母畅游云南 (4680公里)

总费用:6.5万元
泰国部分:24000元,人均12000元
住8800元,行6000元,吃4200元,景890元,购2200元,出入境1900元云南部分:41000元,人均10250元
住20000元,行12500元,吃6500元,景1200元,购800元

【泰国-Pai县-小G&66】

泰国29天纵贯南北 29天行程表:

南北穿越路线图:

**中国车辆出入境泰国**

这次泰国之行是开着我们的小G(GLK300)前往的,很多朋友看到我们开着中国的车子到泰国去很惊讶——可以开车去泰国?是的,可以开车去泰国,而且手续并不复杂,但也不是简单到什么都不需要准备,相关“常识”还是要了解一下的。在此特别鸣谢咱家的乐哥,所有“知识储备”工作都是他负责的,开车也是他负责的;还要感谢网上的热心网友,把自己各种经验和大家分享,才让我们的旅程有充分的准备而如此顺利,谢谢!

1、出入境往返路线及注意事项
中国—泰国:
西双版纳.告庄—中国.磨憨口岸—老挝.磨丁口岸—老挝.会晒口岸—泰国.清孔口岸—泰国.清迈
泰国—中国:
泰国.清莱—泰国.清孔口岸—老挝.会晒口岸—老挝.磨丁口岸—中国.磨憨口岸—西双版纳.告庄

西双版纳告庄-磨憨口岸,180公里,3小时;
老挝磨丁口岸-老挝会晒口岸,220公里,3.5小时;
泰国清孔口岸-泰国清迈,300公里,5小时;

中国边境开放时间是8:00-16:30;
老挝、泰国边境开放时间是8:00-15:00。

【各口岸位置关系图】

我们去程当天行车时间11个多小时,加上在几个口岸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时间和沿途休息的时间(极少),一共用了14个小时到达清迈——早上8点出发,晚上10点半到达。 2013年12月11日之前,想要一天时间从中国开车到达泰国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老挝会晒到泰国清孔的友谊大桥还没通车,要摆渡,最快也要2小时才能从老挝到泰国口岸。而现在这座大桥通车了,几分钟就可以穿越泰老边境,使得一天之内从中国到达泰国成为可能。
回程的时候,我们头一天在清莱住了一晚,第二天从清莱出发到清孔过关,这样才能赶在中国口岸关闭前到达,因为中国和老挝、泰国有一小时时差,比老泰快一个小时。而这段路基本都是山路,尤其是老挝境内的路不仅是山路、路况还很差,速度快不了。如果不能及时抵达泰国口岸或者回到中国口岸,就需要在老挝住宿,听说老挝的治安不是特别好,车子放在外面经常被打烂车窗拿东西,警察也经常会找麻烦要点好处。我们去程的时候下大雨,在老挝一个警察也没看到,还以为网上对老挝的描述有误。回来的时候天好,还真遇上不少警察,而且有的还确实是来会找麻烦讨好处。因为我们各种手续都很齐全,那个警察就装傻说看不清我们保险单上的日期需要打电话问人。都没看到他拨号,放在耳边听了一秒就说打不通电话,让我们等着。好在我们在泰国出境的时候认识了两个回云南的年轻人,他们在泰国老挝做生意,会泰语也懂“规矩”,我们遇到麻烦的时候他们刚好开车经过,下来给了一根烟那个警察,讲了几句泰文就帮我们搞定了。而且,这两位年轻人真是不错,回到勐腊还尽地主之谊请我们吃了顿当地特色的晚餐,因为这一路大家都是在赶路根本没时间停下来吃饭。
总体来说,如果不是想在老挝顺便玩一下,最好就是早点出发,路上尽量保持速度,不要在老挝过夜。如果在老挝玩,要特别注意,中国自驾车不允许从老挝的万象出境去泰国,但是可以从泰国经万象入境老挝。就是说如果是去程在老挝玩,还是要从会晒过关去泰国的,有人不知道这规定,一路玩过去想从万象到曼谷,结果到了万象不让出境,走了很多冤枉路。

【友谊大桥】

2、所需证件(原件+复印件多份)
(1)有泰国签证的护照
(2)车辆行驶证
(3)驾驶证【我们有携带翻译并公证的驾驶证英文版】
(4)在各出入境口岸拿到的一切凭证(尤其是保单)

我们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到达中国口岸之前要先办一个“健康证”。也有人这个是不用办的,但我们当时担心万一需要的话还得往回走耽误时间,所以就顺路办了。交了钱发了一个黄本证明是个“健康人”,给了几片预防疟疾的药片和一只防蚊虫叮咬的药膏,前后也就十几分钟搞定,还是蛮快的。但一路走下来从来没有人要求看我们的“健康证”,所以,事实证明这个是不需要办的。
在中国办理出境手续要问清楚在哪几个窗口分别办什么?我们虽然也问了咨询台的人,但没问具体有几个窗口要办,问她应该按什么顺序办理,答复是什么顺序都行。过关的时候人车要分流的,乘客走行人通道,车和司机走汽车通道,结果,我出去了,乐哥开车出境的时候车子少办了一个手续,又回去补办,我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看着他在我已经回不去了的中国境内冒着雨跑来跑去。

【磨憨口岸】

【老挝磨丁口岸】

在老挝入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卖保险的地方距离办理其他入境手续的地方有一段距离,就是上面这个照片的样子,在路边有一个小破亭子,一不注意就开过了。而老挝之所以这么设计,我猜想也是为了给警察一个机会罚款。因为很多车友没有看到这个卖保险的地方,之前办手续交各种费给了各种凭证都是看不懂的文字,当然不知道没买保险这件事。而不买保险,是必须要被罚款的。
对比起来,我真觉得泰国的口岸特别好,非常贴心非常人性化。我们一到达口岸,就有人在路边迎上来,带领我们去办证大厅,并且有一个中文服务人员。这个会中文的工作人员收齐我们的证件就帮我们去准备了4套资料,然后带着我们一边走,一边说明分别把这四份资料交到哪四个窗口,这四个窗口分别是交的什么费用。所有必须的手续非常流畅的就完成了,而且,每个人都很友好。
老挝的口岸没有什么服务意识,我们回程的时候,可能刚好是他们吃饭的时间,他们完全不理我们聚在里面吃饭,吃完饭才开始办理。入境的时候,我们还被带进去一个房间交100元人民币,也不知是什么钱,都不是在窗口完成的,好神奇。而且,他们不喜欢要老挝基普,总跟我们说多少人民币或者多少泰铢,我们说有老挝钱,他们才说是多少老挝基普。

【泰国清孔口岸】

【泰国清孔口岸】(桌上就是泰国工作人员为我们复印、装订好的几份资料)

3、现金:人民币、老挝基普、泰铢

原则上在哪国的口岸办理出入境手续,就需要使用哪国的货币,所以,这三种货币都需要准备。
根据我们几次去泰国,用人民币、美金和银行刷卡总结的经验,还是在中国国内的银行兑换泰铢汇率最好。但因为去的时间长,携带太多现金不方便,所以我们只在国内的银行换了5000人民币,大概26000多泰铢。在泰国换泰铢,用银联借记卡提现相对划算一些。一般在加油站、超市都有ATM机,只要上面贴着银联标志都可以用银联卡取款,每笔收取50泰铢手续费,每笔最多提现5000泰铢。
老挝基普是在中国的磨憨口岸附近兑换的,有很多买卖外汇的人在口岸附近,同时还售卖老挝泰国的电话卡。我们因为担心天雨路滑赶不到泰国要在老挝过夜,所以多换了一些老挝基普,还买了一张50元人民币的电话卡。结果钱没用完,电话卡根本就没用过,因为从老挝的磨丁口岸到会晒口岸都没有信号。当时买电话卡是想万一找不到路,可以定个位看看地图,事实上没这个问题,因为只有一条路。

【昆明公路老挝段】

4、电话卡和导航

这个和车辆出入境没多大关系,顺便在这里说明一下。
建议在淘宝购买299泰铢一张的Happy Tourist电话卡,一周无限流量(3g、wifi)的,用完1G的3G流量会自动转2G,但是7天内都是不限流量的。含100泰铢话费,拨00400 IP电话到国内1.07泰铢/分钟。内附中文说明,无需激活操作,插卡就可以打电话。用完可以在7-11购买充值卡充值。我们省得充值麻烦,直接买了4张,刚好够在泰国的行程。
导航地图包也在淘宝有卖,中文语音版的, 我们买了一个IGO,送了一个东南亚地图包,26元人民币。装在自己的导航上面就可以用,很方便。也可以用iphone手机的自带地图来导航,或者用谷歌地图导航,我们都有用到,哪个能找到地址就用哪个。用手机导航找酒店很方便,一般预定酒店的网站可以直接点酒店的地图,用自带导航就很方便找到。

【老挝沿途风光】

5、泰国行车注意事项

泰国的行车方向是和中国相反的,开自己的车子虽然不需要适应右方向驾驶,但要适应右方向道路。而且,因为驾驶员在左边,变换车道的时候需要右边的副驾驶协助看位,确保行车安全。
泰国的道路除了曼谷周边,基本没有限速,泰国人平时做事慢悠悠的,但是开车一点不慢。虽然他们开车很快,但是大家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绝不会不打灯变道;不会长时间占用超车道;不会乱按喇叭(几乎听不到按喇叭),等等。所以,在泰国开车一定要特别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不然因为大家车速快,他们习惯了良好的驾车习惯,不会对各种不文明驾驶行为有什么心理准备,就会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在泰国这么多天,从来没有看到一起交通事故,足见泰国人的开车习惯是很好的。就算是在曼谷这样多车的城市,因为彼此礼让,从来没有发生大家堵死走不动的情况,永远都是在移动状态,只是有时比较缓慢而已。而且,如果他们意识到你开错了车道要变道,都会主动让道。泰国人的文明素质真的是非常高的,在泰国开车和我们在澳洲开车的感觉很像,我们总是在担心自己不认识路开的慢,或者没有注意到各种行车指示而妨碍了别人,完全不用担心自己是”外地车“而被排挤。

【泰国道路】

泰国旅游巴】

**田园风光里的小清新——Pai县**

Pai县是夜丰颂府的一个小镇,一个隐居深山的世外桃源。清迈到Pai县有120公里,这段路一共762个弯,所以Pai有很多以“762”为主题的明信片、装饰品等。这3小时车程基本就是在左摇右晃中度过,大部分乘车的人都是要晕车的,所以,路边设置了专门的呕吐区域,看到这个“呕吐牌”距离Pai就不远了。
来到Pai县,第一时间吸引你眼球的一定是那些各具特色的小清新感觉的咖啡馆;接着待你找酒店的入住,就会发现原来有那么多有趣的酒店;时间充裕一点到处瞎逛一下,就会发现这里的自然风光才是真正的小清新——隐居山林的瀑布“泳池”、高山之巅的露天“茶馆”,还有那没有任何灯光特效的天然溶洞,宛如一次探险之旅。这一切,都是Pai可以给人的丰富感受,田园的、清新的、小资的、原始的……总有一款是戳中你的心让你去爱上Pai。
Pai吸引我的原因除了各种小清新,更主要的大乡村——田园风光,去年因为预定好了机票,在Pai只住了一个晚上,实在是不过瘾;这次在Pai县住了5个晚上,终于圆了我“住在田野中”的梦,还圆了乐哥“住在树上”的梦。

【726个弯到达Pai的旅途】

【路边咖啡厅】

【路边咖啡店】

【稻田中的酒店】

树屋酒店

【瀑布“泳池”】

【山顶“茶馆”】

【溶洞“探秘”】

(去年的游记《汽车、摩托车自驾——2013年6月泰国十三天自由行全记录》http://you.ctrip.com/travels/chiangmai209/1611497.html

···········Pai的酒店···········

去年来Pai的时候,各种小清新的咖啡厅、酒店拍了个遍,所以,今年就没有再去拍了。今年Pai的主打节目是逛酒店,基本是每天换一间酒店的节奏,而且,在Pai县实地选酒店,等于来了个酒店一日游,参观了很多有特色的酒店。不过有些酒店还真心不便宜,我们选择的算是既有特色价格又适中的酒店,不穷游也不土豪,一直是我们的旅游“方针”。

1. 稻田里的酒店——普派艺术酒店(Phu Pai Art Resort)

来到Pai的当天找酒店可能会太赶,而且我们在网上浏览了一下,去年住过的感觉蛮不错的 孔敬 别墅酒店(Kuad Khon Thoe Pai Cottage)这几天都没房了,去年看上想要住的有大秋千的马里度假村(Mari Pai Resort)近期也是没有房。所以,感觉房源还是蛮紧张的,就在网上预订了这个田野中的酒店普派艺术酒店(Phu Pai Art Resort)。因为不知道实际情况和网上看图的感觉是否相符,所以没敢多订,只订了一天。去到一看实在太棒了,想续住,网上已经没有了,去前台问还有房,但是贵了400泰铢(网上订1220泰铢),因此就只续了一天,毕竟这个价格在泰国算是贵的了,也有点超过我们的预期。

【稻田中的普派艺术酒店】

【酒店泳池】

【酒店餐厅】

这家酒店还真是有点不好找,我们按着导航找到的是另一家酒店,应该是定位有误。后来一路沿着酒店的路牌算是在小村庄里面找到了这家酒店,这家酒店从大马路拐进小路,再在村里转来转去才能去到。因为道路很窄,也许进进出出的车辆影响到了村民平静的生活,路上遇到的村民比其他地方的泰国人看起来严肃一点。不过,酒店的真是超级棒!酒店在Pai河边上,所有的客房都是独栋别墅,部分别墅散落在稻田间,部分沿着河边。那些稻田并不是装饰用的,是真的有人在耕种的。
别墅的房间非常宽敞,内部有60多平米,一进门是卧室兼客厅。床的两侧是通道,可以走去后面的空间,有一间小书房和一间盥洗室和一间浴室还有一个洗手间,洗漱、冲凉、厕所全都是独立分开的。房间里到处都是窗户,洗个手、上个厕所、倒个水都可以看到外面的田园风光,让人在房间里也能随时感受到自己正置身于田野之间。房间外面有一个蛮大的平台,有一张大约2米×2米“床”和两张椅子一张桌子,喷好蚊怕水就可以坐在外面尽情的感受这大田野,尽情的呼吸稻香啦!

【我们住的别墅】

【别墅的室外平台】

【别墅外的“床”上】

【在田间地头~】

【卧室】

【房间各个区域】

【有朋自远方来~】

这只狗狗特别可爱,我们在房间休息,听到外面有声音,出来一看是这个狗狗在找东西吃,可能是饿坏了,它在每一家的露台上搜索。我们赶紧去房间找来零食喂它,终于找到一款它喜欢的零食,让它吃了个够。第二天,我们去吃早餐,吃完正在欣赏风景,远远看到了它。当我们眼神交汇的那一刻,它一下子认出了我们,飞奔过来,卧在我们的脚边。我们以为它饿了,拿了一些吃的给它,但它连闻都没有去闻,只是很温顺的躺在我们的脚边,它并不是饿了,而是认出了我们。真的感动啊!

2. 池塘边的酒店——排帕拉维达酒店(Pura Vida Pai Resort)

排帕拉维达酒店(Pura Vida Pai Resort)真的是太有爱了,它坐落在远离县城的一条马路边的池塘一侧,依着山势有几排房子。老板是荷兰人,老板娘是泰国人,他们的别墅就在酒店的几排房子后面;酒店只有一个清洁阿姨和一位园艺大叔,老板亲自帮客人提行李,老板娘则为客人登记资料、安排房间……两个相爱的人生活在如此惬意的地方,悠闲的做着生意,多么美妙啊!

【酒店招牌】

【池塘边的小屋】
【傍山的小屋】

【酒店客房】

这酒店的私密性非常好,每一间小屋周围都是茂密的植物,相互之间的距离也很远。虽然靠近池塘的另一侧就是一条马路,但因远离县城很少有车经过,并不会有任何嘈杂。反而是各种虫鸣鸟叫会打破这山野的宁静,带来“喧嚣”。
小屋的内部空间不算大,设施也不如普派艺术酒店的好,但很干净,地板是可以脱了鞋在上面走的。我们原本住酒店从来不会拖了鞋子在地板上走,但在泰国看到几乎每家酒店的地板都一尘不染,酒店的老板、伙计都是脱了鞋子进入客房的,搞得我们也不好意思穿着外面的脏鞋子进房间了,都要专门换上干净拖鞋,就像平时在家那样。

【我们的池畔小屋】

【小屋门前休闲区}

【在小屋门口看池塘倒影】

【小屋内】

这小屋虽然不大,但是设计的非常合理,空间利用率很高、很实用。最喜欢的是四面八方都有窗户,每个窗户看出去都是不同的风景。白天,看着窗外的景色,那种贴近自然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夜晚,池塘的一点点动静都会在寂静的空间中被放大,我们简直就觉得自己是躺在池塘中的一片荷叶之上,那种亲近自然的感觉,并不是住五星级酒店被人造园林包围所能体验的。
这家酒店还有一个优点,早餐环境优美而且内容丰富,坐在池塘边吃着丰盛的早餐,实在是莫大的享受。我们住的这间价格是900泰铢,位置不同价格不一样。

【酒店餐厅】

【美味早餐】

3. 树屋度假村(Pai Treehouse Resort)
这个酒店是我们去年来的时候就看上的,当时是返程的时候走了一条平时没走的路偶然看到的,因为下雨没有下车去看房型,但感觉环境蛮不错的,也蛮有规模的,以为会很贵。这次来一看房型,真是太过瘾了,标准间竟然是在树上的,是真的建在树上的房子。树上一共有三个房间,我们要了最高的一个房间。去这个房间真是不容易,不仅要爬树还要从房间的地板钻进去。树上虽然修了楼梯,但这楼梯也是不规则的树枝做的,几乎就是垂直的,只是比爬树多了一个踩脚的地方而已。因为房子在树上不可能很大,所以我们的那个房间的“门”就在地板上,打开“门”爬上去就到“家”了,关上门这地板就是床了。

【树屋外观】

【我们的房间】

【树屋上的楼梯】

【我们的房门】

【乐哥正在进房门】

【我开门~】

【开门见楼梯】

这树屋其实就是好玩,真正住起来非常不便。不说爬上爬下和空间小,没水没洗手间这可真是回到原始社会了。我们自己带了一瓶矿泉水上去喝,要知道这有多么不容易,光是爬那楼梯已经不易了,根本不可能脱手,所以只能放在身上的背包里,每下一次树带点东西上来。在树的中间部位有一个冲凉房,空间非常小,水也非常小。水下有一个洗手间,但晚上要爬下树去上个厕所再上来绝非易事,所以我们用上了为西藏准备的“旅行方便袋”,尿在里面马上就凝固而且没有味道。
房间因为是修在树上的,最粗的那个树干贯穿整个房间,周围都是缝隙,各种树上的小昆虫们自由进出我们家,真是和谐啊!说也奇怪,我过去是很怕蚂蚁蜘蛛什么的,但是来到泰国,一切昆虫都成了好朋友,没有一点厌恶恐惧。晚上我就是和蚂蚁睡在一起的,任由它们出出入入,但它们好像很乖,不会跑到床铺上来,虽然这床铺就是摊在地板上的,也就在树干的旁边。

【在房间也能爬树】

【我的“床”】

【穿过房间的树干】

【卷起铺盖才有空间】

【四面环窗】

这小屋设计的很有意思,四面都是窗户,我喜欢把窗帘全部拉开,看着自己在树丛之中。我还喜欢躺在“床”上,看着窗外树影婆娑。或是伸出头到窗外,以高居树端的视野看着下面的人和车,还有偶尔经过的大象。
这个树屋已经成为了一个“景点”,不少中国游客被人带着或者是被攻略指引着来到这里,纷纷在树下拍照。偶尔也有人爬上树来,竟然还有人敲我们的门请求参观,当然,我们这边特别的房子,怎会拒绝别人的参观。那些参观的人大都是把头伸进来看一眼就下去了,因为如果我们在里面,基本他们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待了。
这小小的空间,让我有一种自己是个小朋友的幻觉,好像是一个贪玩的小孩,背着父母每天偷偷爬上树玩自己的游戏,把这个树作为自己的秘密花园。特别喜欢白天坐在小屋里看书的感觉,那个空间小而舒适,特别适合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又适合一个人做的事情——比如看书。其实,我觉得应该白天在这个小屋活动,晚上住到正常的房子里去——主要是生活方便,有地方洗漱,有地方拉撒,有水喝。但订两间房实在是太奢侈了,所以,我们只是在树上住了一晚,第二天搬到了这个度假村的别墅里,从树上回到了地上。

【我们住的别墅】

【大象从窗前经过】

【别墅前面的河】

【房间】

这酒店的环境真的是非常原生态,我们的别墅建在山坡上,四面被茂密的植物包围着。不远处有一条很宽的河,大概是 骑大象活动必去的过河节目,所以,不时会看到大象慢慢悠悠的从我们窗前经过。房间的顶是茅草的,大概有很多小动物在上面,因为床上有一些小动物的粪便。开始以为是好久没人住,床铺摊的太久脏了,让服务员来换了。没多久发现又有一些小黑点在上面了,这才意识到大概是壁虎粪便之类的。但这其实还不算夸张,我们在清莱住的那个酒店,简直就像玩游戏躲炸弹,乐哥刚洗完澡出来,一大颗壁虎屎掉在胳膊上。
不过,住这个酒店也遇到了点刺激的——蛇!我第二天睡醒去洗手间,推开洗手间的门,一条蛇立起身子看着我。说也奇怪,我一点没有紧张害怕,反而是很激动的叫乐哥拿相机来拍照。他一过来看到这蛇,吓出来一身冷汗。因为,在我之前他刚去过洗手间,他是近视眼没有戴眼镜,所以并没有发现那条蛇。如果他刚才不小心踩到了这条蛇,那肯定是会被咬的,所以他一身汗,庆幸自己在“盲”的状态下竟然这么好运没有碰到它。
我们拍了几张照片,那蛇就顺着墙边离开了。退房的时候把这件事告诉了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一点都不吃惊,说没关系不会咬人的,不要怕。看来,他们是习以为常了啊!难怪这酒店环境这么好,价格这么实惠却不是很多住客,难道大家知道这里小动物出没?

【洗手间里的蛇】

【酒店的“鸟巢”】

【酒店入口】

【酒店咖啡厅】

这个酒店是参观的人多,住的人少,价格还算合理,我们住的树上的房子700泰铢(140元),别墅1200泰铢(240元)。酒店的位置相对有些偏僻,距离镇中心有点远,大概要开车15分钟,这可能是少人住的原因吧。

4. 其他参观但未住的酒店

这是导航把我们带去的“普派艺术酒店”,也是在小村庄里兜兜转转去到的,也在田野里,但不是普派。规模要小很多,不过,看起来还蛮特别的,好像“谷仓”。具体名字忘记了,也没有进去参观。

【导航所指的普派艺术酒店】

康纳 小屋酒店(Pai Klang Na)就在普派艺术酒店的附近,从另外一条大路进去会先经过这家酒店,因为地理位置相近,所以景观也比较相似,都是大田野风光。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发现环境非常不错,是在一个半山坡上,视野很开阔。但房间全满了,隔天还有标间,是在大堂上面的普通客房,没有什么景观,价格也要200多人民币,所以就没有去住。

【康纳 小屋酒店(Pai Klang Na)】

我们住的酒店可能因为太过田园风,设施不豪华,地点也比较偏僻,很少中国人入住。这个暹罗梦幻酒店(Reverie Siam Resort)大部分客人都是中国人,不仅感叹中国人有钱啊!这里最便宜的房间一晚也要600元人民币,不是别墅哦,只是普通的房间而已。不过这酒店的服务的确很不错,我们说明只是来参观的,依旧有新鲜的果汁送到我们面前。酒店的咖啡厅很复古,是我很喜欢的风格。但这个价格住在大农村真是感觉太土豪了,性价比不高。

【暹罗梦幻酒店(Reverie Siam Resort)】

伊亚水疗度假村(The Oia Pai Resort & Spa)是一家新开的酒店,地中海风格,一看就知道价格不会便宜,所以没有考虑。后来看了一下订房的网站,最便宜的房间要500多元人民币,不是别墅,只是普通的山景房就要500多。

【伊亚水疗度假村(The Oia Pai Resort & Spa)】

AQUA酒店的名字就够另类了,酒店也很另类——超级隐蔽。我们在路边看到一个酒店的招牌,就沿着石板路走进去,半天都没看到房子,原来房间全部在树林深处,每一间和另一间都相隔很远,完全看不到其他房间。走近一看,这些房间是四面玻璃的,好特别。在其中一个房间遇到了酒店老板,是个20多岁的欧美模样的小伙子,嬉皮士打扮,我开始以为他是住客,一问才知道是老板。酒店不贵,500泰铢一天,乐哥动了心,我有点担心安全问题没敢住——因为房间互相隔太远了,而且酒店是完全开放式的,房间四周又都是玻璃的,好没有安全感啊!

【AQUA酒店】

···········Pai的景点···········

1. 南湖山地村(Ban Santichon)

这是一个生活着国民党老兵后裔的村庄,距离Pai县城4公里,开车十来分钟可以上到山顶。一进入山地村就感觉是回到了中国,中国式的建筑,中国的文字,中国的寺庙,还有中国人。开车一直沿着村里的路上山,到达山顶就是“云来观景台”,20泰铢(4元)门票,茶水任喝。喝着花香满溢的高山茶,俯瞰着山谷中的小城Pai县,享受着大自然的清新写意,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如果不是一群吵闹的中国游客的到来打破了这宁静,我正做着每天下午来这里喝茶看书的美梦。

【南湖山地村(Ban Santichon)入口】

【南湖山地村(Ban Santichon)】

【云来观景台】

【观景品茶自在人生】

【免费茶水】

【国外旅人】

【“那些年”的赶脚】

【俯瞰Pai】

2. 摩摆瀑布(Mor Paeng Waterfall)

这个瀑布距离县城也不远,大概也是十来分钟的车程,很隐秘,很原始,很自然,不收门票,无人管理,简直就是一个秘境般的乐园。一路上遇到不少老外骑着摩托车、穿着比基尼来往于此,脸上流露着心照不宣的笑容——好像在说:“你也发现了这里呀!”
瀑布上面是一条河,突然的山势变化形成了这个规模不大却趣味十足的瀑布。瀑布分了好几层,每一层有一个小水潭,这就成了天然泳池。联结每一层之间的瀑布水流,形成了天然滑梯,胆子大的人就从这滑梯上哗啦一下滑入潭水,溅起水花一片。

【秘境般的瀑布】

【天然泳池】

【天然滑梯】

【天然水滑梯】

既然不收门票、不是景区,一切都是原始状态,要爬上滑梯的最高点,也并没有现成的路径,是要攀爬岩石的。我们看了一下那光滑的石头,不知从何下脚。几个有经验的老外带着我们往上爬,而我几乎是被乐哥一路拉上去的——太垂直了,没有一定的臂力上不去啊!从上面下来那可更难,我几乎就是坐在石头上一路蹭下来的,真心佩服老外,体力真好,胆子真大。

【上山不易】

【下山更难】

【老外也是坐着蹭下去的哦】

【石板滑溜梯】

【横着的下法是我发明的】

【给我找找路~】

【穿鞋走不成,不穿鞋磨脚】

说实话,来这地方才真正体验到了外国年轻人的生活,他们就是喜欢在这种未经开发、少有人去的,原始自然状态的环境中寻找乐趣。我和乐哥在他们中间有点像“怪胎”:人家都是泳装,我俩穿太多啦;人家在玩水,我俩在拍照。特不好意思拿出相机来,感觉在这里还在拍照特别“土”。但看到那么多美女,这么有朝气的场景,我们还是忍不住拍照,没办法,习惯了~其实,我也很想放下相机用心灵感受自然,但当心灵感受到了自然的回应,又每每要记录下那让我心动的一刻,矛盾而纠结啊。

【不忘臭美的我】

【美女们】

【美女】

【偷看美女】

3. Mae La Na Cave溶洞探险

这个溶洞距离Pai县50公里,沿着1095公路往夜丰颂府方向开能看到路牌,不过进去村庄路之后太多岔路,我们兜兜转转问了几个人才找到。 这个溶洞没有五颜六色的灯光效果,跟着手提煤油灯的工作人员进洞,那感觉就是去探险啊!不过,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是雨季,水太大了,乘坐小竹排进洞参观的项目暂停开放,有两个洞也因为被水淹没了洞口无法进入,能参观的区域很小,有点遗憾。从售票处走到溶洞大约10分钟,景色也是极其的自然原生态。景区收150泰铢,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带路和点灯,也看到有人是自己进去看的,可能那样就不需要付钱了。因为语言沟通太困难,我其实没搞清楚是怎么回事,反正150泰铢也不多,就给了。

【没有彩色光效】

【溶洞附近】

【溶洞入口】

4. Coffee in Love 黄色小屋

这里可算是Pai县的地标了,来这里的人一定会拍一张“小黄屋”的照片。去年来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地方太有瑞士的感觉了,难怪Pai县被称作泰国的小瑞士。黄色的小屋建在路边,背后是山坡谷地,风景独好啊!旁边的咖啡厅也是Pai县风景最美的一家咖啡厅,这次我们是专门为了来喝咖啡才顺道在小黄屋给车车留影的。

【在咖啡厅望见一抹彩虹】

(未完,待续)

续写——发表于 2015-02-26 22:53

**失落的王朝——素可泰(Sukhothai)&大城(Ayutthaya)**

1. 泰文化的摇篮、泰国第一个首都——素可泰 (Sukhothai)

自1257年到1436年这段期间,在历史上称为“素可泰王朝”,之后再经历了所谓的“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然后至目前的“拉达那哥辛王朝”。素可泰(Sukhothai)是泰国首个王朝“素可泰王朝”的首都,也是泰文化的摇篮,泰国的文字、艺术、文化与法规,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的。
如今,古老的皇宫和寺庙都已经成为残垣断壁,静静的在草坪与湖水之间细述曾经的辉煌。古老的遗址经过修缮建成了素可泰历史公园(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这是一处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遗址群,也是泰国最有名的世界遗产之一。这个历史公园虽然是遗址,但因为绿茵环绕、荷花盛开,一点不会觉得荒凉,反而有一种静谧的美。

素可泰历史公园的面积很大,可以开车进去。公园分五个区域,分别是城墙内的中心区,城墙外的东区、西区、北区和南区。素可泰古城呈长方形,面积约116.5 平方公里,周围有3 层土墙、护城河及城墙,城内有四大水池,四面各有一个城门。城内外密布着193 处佛教古迹,包括1 座王宫,35 座佛庙以及大量的古塔、佛像、石碑、池塘、堤坝和古瓷窑等。
去之前看了攻略的介绍说有什么寺,去到哪里发现也分不太清什么寺,反正看到有一些建筑就去看看,是什么寺是什么宫殿,对于我们这些不研究历史的人也不那么重要。反而是在这个“游览”的过程中,能感觉到一些“气氛”,是祥和而舒展的,不像去到大城的感觉,大城的遗址让人感觉有些悲恸和紧缩。

2. 不可破灭之城——大城(Ayutthaya)

大城也叫阿育他亚,意思是金汤城池或者不可破灭之城,曾使大城王朝的首都,1350年起的417年间有33代君主在此建都,直到1767年被缅甸人洗劫,大城的建筑及艺术作品全部被烧毁。如今,来到大城处处可以看到的破坏的痕迹——烧焦的建筑、无头的佛像,不禁让人感到一丝悲凉。然而,大城的佛像依旧用特有的方式证明着艺术、文化的“不可破灭”。在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一座建于14世纪的佛像在遭到洗劫之后,佛头竟然被树根缠绕,伴随着大树的成长,佛头也在树上扎根,用生生不息、用浅浅的笑意展示着不可破灭。记得:若要在此与佛像拍照,请蹲下身子表示尊敬,因为佛像与大自然缠绕的现象是非常吉利而神圣的。

(接下来要进入大海的节奏了,亲们~敬请期待)

续写——发表于 2015-03-01 23:03

**大海的节奏**

苏梅岛(Ko Samui)、甲米(Krabi)、蔻立(Khao Lak)、芭堤雅(Pattay)、华欣(Hua hin)

1. 苏梅岛(Ko Samui)

苏梅岛是泰国的第三大岛,去到岛上要乘坐渡轮。在中国开车去海南岛也要坐渡轮,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去一两次,所以对渡轮过海并不陌生。但因为语言和文字的关系,怕上错了船去错了地方,所以再三和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确认目的地。我们上船的位置是在苏叻他尼府(Surat thani)的Don Sak码头,导航选目的地苏梅岛就会导来这个码头。这个码头可以去帕岸岛和苏梅岛,在入口处有工作人员登记目的地,然后拿着登记了目的地的纸条购票。购票后分两条队伍,分别去两个目的地。
这个码头的船有固定的时刻表,准点开船。旁边有餐厅,车子排好队就可以放心去吃饭,到点开车上船就好了。这比湛江到海口的渡轮好多了,海南的渡轮没有固定的发船时间,装满一船车和乘客(都满了)才走,公布的时刻表形同虚设,过一次海短则3小时,长的5、6小时也试过。相比之下反而是泰国这个我们印象中经济落后的国家还更正规一点。船上的设施也比海南的渡轮好很多,海南的渡轮乘客区域都是不锈钢镂空的椅子,天冷的时候屁股冷飕飕的。泰国的渡轮座位很舒服,可以放倒躺着,也有沙发和茶几的区域可以坐着吃东西。船很干净,没有异味,真心喜欢泰国的干净。

【导航很给力】

【排队摆渡】

【船票:车+司机470铢,乘客150铢】

【渡轮】

【渡轮停车区】

【船舱】

苏梅岛位于泰国湾,还没到达苏梅岛,仅是看到泰国湾的美景就对苏梅岛无限遐想了。我们排队登船的码头边就是浅蓝带绿的海水,清澈见底,远处的山不高却郁郁葱葱,有点桂林山水的感觉。这样的海,多了一份柔情和趣致,就算没有沙滩椰林也丝毫不显逊色。岸边有渔民在售卖鱼虾蟹,都是刚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几条小渔船倒也成了这风景中的点睛之笔。
因为车子开了空调,室外温度太高,一下车相机就起了雾,拍出来的照片竟然有了滤镜效果,真是大自然的杰作啊!

【“滤镜”效果】

【渡轮码头】

苏梅岛是普吉岛之后泰国的第二大热门岛屿,主要有两个海滩——查汶海滩(Chaweng)和拉迈海滩(Lamai),但这两个海滩基本都被五星级酒店占据了,五星级酒店的价格自然不菲。我订酒店的时候思前想后,来海边当然就是为了看海,如果住五星级我们愿意支付的费用只能住没有景观的最普通的客房,那来这海边有何意义呢?还不如同等价格住个民宿,住五星级普通客房的价格在这里可以住带泳池的别墅,只是也没有大海的景观。既然都没有大海的景观,那也不必那么奢侈去住带泳池的别墅了,住普通民宿就好了,但又觉得没有了海岛度假的情调。

纠结不下的时候,还是天蝎座的乐哥打救了我这个爱纠结的天秤,他浏览了一下地图,果断的选了一家位于两个著名海滩之间的海湾中的一家酒店——水晶湾海滩度假村。酒店没有星级,但景观设施一点不差,我们住了最豪华的超级无敌海景房,有一个大大的露台,只要3700泰铢。虽然这也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算,但是想想这个价格连五星级酒店都住不进去啊,在苏梅岛能用这样的价格享受海边度假的惬意,超值啊!

【我们的房间】

【俯瞰我们的房间】

【房间露台看出去~】

【酒店泳池、餐厅】

苏梅岛上有一条环岛路,从拉迈海滩到查汶海滩这段路特别繁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开着汽车、摩托车兴奋的穿梭于此,因为我们的酒店正是在这两个海滩之间,所以每天过马路成了最大的挑战,通常要左顾右盼好几分钟才能通过。然而,当走进酒店,走上沙滩,气氛就完全变了。没有了喧嚣、没有了人群、没有了吵闹,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切都如这片海一般平静轻柔,洋溢着淡淡的喜悦。

【水景湾】

来到苏梅岛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收到了一个大大的惊喜。早上,睡眼朦胧中转了一个身,窗帘因为没有拉好露出一条缝,就在转身的这一晃眼,我从着缝看到了一片金红。瞬间,自己好像被电击到一样从床上弹了起来,拉开窗帘——哇!太美了!日出!!!
因为爱睡懒觉,我从来不会刻意在任何地方去看日出,所以,用这样的方式看到日出,真的是苏梅岛送给我的一份礼物。我当时连衣服都没有换,穿着睡衣抓起相机就冲到沙滩上去了。从太阳的光芒在海平面出现一条红色的线,到整个太阳“跳”出海面,整个过程天空、彩云、海水不停的变换着色彩,每一秒都美到无法呼吸,下一秒却总是在你还未来得及期待之时就将意想不到的美展现眼前。整个沙滩只有我和乐哥两个人,如此震撼的海上日出仿佛是专门为我们而上演的,实在是太感恩!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总是比我们想要的还多……

苏梅岛热闹的查汶海滩有各种水上运动,而我们住的这个宁静海湾则是潜水的好地方。我不会游泳,不敢在这里浮潜,乐哥就连续两天带着水下相机潜水,把一个奇妙多彩的水底世界拍给我看。水下的珊瑚和鱼真是不少,美极了,徜徉其中是多么大的喜悦啊!只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乐哥一个人不敢游的太远,近岸边的地方海浪会把一些细小的沙粒卷起来,影响了画面的清晰度。之后去的PP岛水够清,鱼够多,但要乘船去专门的地方潜水,苏梅岛就相对自由一些,从酒店的沙滩游出去几十米就可以浮潜。

苏梅岛还有几处“景点”,可以去游玩。【祖父祖母石】当属苏梅岛的必游景点了,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两块”长得像“男人和女人关键部位的石头遥相呼应,这类石头其实在其他地方也不少见,但正好在同一个地方有一男一女两块石头,确实罕见。泰国人认为这里是块福地,是很神圣的地方,象征着生命的生生不息,所以,很多人来这里并不是看稀罕的,而是诚心参拜的。这里虽然是景区,但是并不需要门票,只是门口的停车场若要停车需要支付少量的停车费。这个景点,除却两块特别的石头,海中的一组组石头也很生动,是个很值得一去的景点。

【祖父祖母石:左边是祖母石,右边是祖父石】

【祖父石】

【祖母石】

【祖父祖母石景区】

苏梅岛有三个比较出名的瀑布,纳芒1号瀑布、纳芒2号瀑布和欣拉瀑布。看介绍说欣拉瀑布是三个瀑布中最壮观的,那我们当然就是要去这个最壮观的了。过了纳通镇几分钟就可以达到瀑布景区,没有售票处,只在入口处有一个收费的小铁盒,请游客自觉投币入内。景区非常原生态,没有现成的路,就是踩着前人的脚印在走,如果只有两个人还是有点吓人的——大原始森林,没有路。
看介绍说这个瀑布是很容易去到的,可是我们走了半小时都没看到瀑布的影子,后来遇到了一个拿着酒瓶边走边喝酒的泰国人,他正从里面出来。走在我们前面的几个外国年轻人问他还有多久到瀑布,他说并没有瀑布,因为一直都没下过雨,水都干了。问他再走下去有什么?他说只有一条不大的河,可以去看看,不远了。他说他是当地人,小时候就经常在这里玩,所以瀑布的情况他最了解,他只是今天休息来这里逛一逛。我们赶紧问他另外两个瀑布的情况,他说和这里一样,没有雨、没有水、没有瀑布。于是,我们的瀑布之旅成了原始森林徒步之行,这一路看到了很多的野生果树,果实成熟后没有人采摘,掉在地上转化成肥料滋养大树,大树再结出果实,周而复始。

【投币收费】

【2B(4角)门票】

【只看到这条河】

【说好的瀑布呢~】

【森林徒步】

【好大的树】

【别动!拍照~】

【pose不错】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像龙眼的树】

【山竹】

【红毛丹】

说到水果,还真是不得不说一下泰国的水果,实在是太新鲜、太美味、太便宜了!苏梅岛虽然是旅游区,但是岛上盛产红毛丹、榴莲等热带水果,价格超便宜。我们在苏梅岛买的红毛丹20泰铢(4元)一公斤,山竹30泰铢(6元)一公斤,榴莲50泰铢(10元)一个。

续写——发表于 2015-03-03 23:08

2. 甲米(Krabi)

在甲米找酒店的经历真是难忘啊!我们来到甲米之前就在网上预订了酒店,酒店在莱莉(Railay)海滩,地图上看是在海边的一家酒店,但是导航能定位酒店,却没有路可以到达酒店,在附近就显示道路尽头。我们也没太在意,想着也许酒店范围比较大,道路指到酒店入口就没有了,也是正常的。于是就一路往甲米开,一路在下雨,到达甲米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按着导航的指示我们开进了一个偏僻的山林,然后就真的没有路了,几个方向都走了,到了尽头都没有酒店。于是,我们返回大路继续找,按着导航上酒店的方向开,还是一样找不到一条路可以去到。雨一直不停,天色也开始暗了,我们决定去市区找游客中心咨询一下,实在不行就放弃酒店在市区重新找一家,也饿的不行要吃点东西了。

来到游客中心一问,我们就傻了。这酒店是要乘船才能去到的,因为莱莉海滩是个半岛,一面靠山三面环海,只能乘船抵达。所以,我们此时要么就选择把车停在某个地方,坐船去酒店;要么就损失两晚已经预付的酒店住宿费另找一家酒店住。这时,工作人员的话提醒了我们,她说:“下这么大的雨,船可能不开,你们可以换一家酒店。”是啊,如果因为船不能开,我们去不到酒店,那么酒店应该就可以接受退订了,所以,我赶紧打电话跟酒店协商,酒店确认了船确实不开航之后,同意了我们的退订请求。我们因为这场雨而不必损失两晚的酒店费用,真是老天帮忙啊!感恩~

【甲米雨后晚霞】

奥南海滩(Ao Nang)是甲米最热闹也是最出名的海滩,酒店、餐厅很集中,还有一条规模不大的食街。我们轻易就找到了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酒店,在房间可以穿过马路看到大海——南湾的酒店和海都是隔着一条马路的。我们住的酒店一楼是一个规模蛮大、对外开放的餐厅,味道很不错,每晚还有驻场乐队表演,气氛很好。也因此,每晚都会有很多人妖表演秀的演员来我们酒店门口招揽生意。

【奥南海滩】

【房间看到的街景】

【我们的房间:1400泰铢】

【酒店餐厅的出品及环境】

【奥南日落】

PP岛是甲米30多个离岛中的一个,也是最出名的一个。也许很多人了解PP岛是因为电影《海滩》吧,那个电影中的世外桃源,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去年我们去普吉岛的时候,提前在网上预订了PP岛一日游,但因为天气原因当天未能出行,第二天乘船已经快要达到PP岛了,被迫返航,因为风浪太大旅游公司担心我们上岛后无法返航,所以取消了行程。
上次与PP岛失之交臂,这次当然是不能错过了,奥南有很多经营一日游的旅行社,我们在酒店旁边的一家报了名,一日游的内容包括三个岛登岛游和两处海中浮潜,含午餐每人1200泰铢。一日游就是快餐旅游,去的地方多,但停留的时间短,每个地方都是很多很多的游客。浮潜的地点特别好,都是在海中间,鱼多的不得了,只是如果没有穿好泳衣的话,浮潜时是没有地方换衣服的,浮潜完也没地方冲洗,就那么湿漉漉的继续下一段旅程。我没地方换泳衣,也不敢在深海浮潜,所以,每当乐哥下海浮潜的时候,我就在快艇上随波荡漾~

【浮潜的乐哥】

【飘荡的我】

因为这一天去的岛太多,而且都是用英文来说的,所以,回来后只记得那个是PP岛,其他的都不记得名字也分不清哪个照片是哪个岛的了。快餐旅游就是这样,只能走马观花,并不能留下太深刻的记忆。不过,PP岛还真是很美丽,难怪那么出名,除了人多,什么都好——沙白、水清,小船漂浮在水面真有点悬浮的感觉。玛雅湾就是拍摄电影《海滩》的地方,电影中那群住在这个“世外桃源”的人若要出入这个隐秘的海滩,需要通过一处绳子编织的挂梯,而现场真的是这样,要下去海里必须要从这个绳梯下去,我不够臂力自然是只能为乐哥喝彩和高兴啦!

【PP岛】

【玛雅湾】

甲米是个蛮休闲的地方,除了出海、攀岩或者发呆,还可以去热带雨林感受一下“泰国小九寨”的别样风情。Thung Teao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原始的热带雨林,以“翡翠池”和“蓝池”而闻名。翡翠池的水是来自上游的温泉水,因为水中矿物质而呈现出绿色,它的水温接近人体温度,池底平缓,池水不深,因而成了当地人的一个天然浴场,很多当地人在此游泳。

【翡翠池】

翡翠池再走几公里就是蓝池,蓝池顾名思义是蓝色的,而当你望见这蓝还是会被震撼到——那通透犹如蓝色钻石一般的色彩。蓝池的池水也是温泉水,池底有一些细小的泉眼,细小碧蓝的热水从地下涌出,实在是非常梦幻。听说在这里有节奏的击掌,水柱会变大,我试了一下没有看出异样,可能一个人势单力薄吧。

【蓝池】

通往蓝池的道路两旁树木繁茂,大树的根在地表延伸,带有矿物质的温泉水从几百米的山上一路流淌,行成大大小小多个色彩不同的水池,尤以玻璃池让我难忘——池水实在是太清了。我拍了一张照片,原是为了说明水中的水草和小鱼有多么清晰可见,而我发了微信后朋友们竟然看不出是拍的水草,因为手机上看不出游动的鱼,以为我只是拍了路边的草——完全没有看出是泡在水中。

【玻璃池】

续写——发表于 2015-03-05 14:34

3. 蔻立(Khao Lak)

蔻立是攀牙府的一个小镇,我们原本想在攀牙府的市区住宿,然后第二天玩攀牙湾,但是找了一圈发现市区很小,并没有什么住宿的地方,看订房网站的地图和房源信息,周边住宿主要集中在普吉岛和蔻立。普吉岛我们去年已经去过了,所以就选择了去蔻立过夜,但是因为从攀牙湾到蔻立其实也有一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第二天并没有返程去攀牙湾,而是沿着海边公路一路向北了。
蔻立是南亚大海啸泰国最受重创的地方,泰国总共的遇难人数是5000多人,而寇立就有3000多人遇难。所以,虽然经过了灾后重建,蔻立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繁华,度假村内一派阴郁的气息,街上也感到一丝萧条。其实,我们来到蔻立之前并不了解这个地方,住进度假村之后感觉怪怪的,我们住的豪华五星级酒店只要300多元人民币,那么漂亮的海滩却游人寥寥;而且,在房间总是会感觉一丝阴郁,好像在这里人无法进入很愉悦的状态,会有一点特别的感觉笼罩着。于是,才去上网搜索这到底是个什么地方。知道这里曾经被海啸完全破坏之后,一切谜题自然解开。

【我们住的拉古那度假村】

【酒店海边】

这些裸露的树根是不是当年被海啸冲刷而成?不得而知。听说海边的酒店都是后来在原址上新建的,我们看到每家酒店都修了防浪堤,酒店都高出沙滩很多。我们只是住了一晚,第二天便离开了,离开之前参观了几家酒店,JW万豪真是非常棒,酒店由3公里长的泳池环绕,从每个房间都可以直接下去泳池游泳,这个创意真是太好了。而且,这样美的酒店,价格也不过600元,决定下次来就住万豪了。

【万豪酒店】

4. 芭堤雅(Pattay)

芭提雅距离曼谷很近,大概一两个小时车程便可以到达,是个国内旅行团常去的热门地方。这里原是一个小渔村,由于越战期间美国大兵为了寻欢作乐,在此修建起了度假中心,才成就了今天的芭提雅。我感觉芭堤雅的海滩很普通,很有特色的是那些收费的沙滩椅,密密麻麻的排在海边,感觉不像是海滩休闲度假,很像去吃大排档。芭堤雅的消费不高,夜生活也很丰富,除了中国旅行团,见到最多的就是外国老人带着租来的妻子。这里特别流行“租妻”,所以建有很多的酒店公寓,都是为这些长期居住的外国人提供住所。我们因为不了解情况,一不小心订到了一间酒店公寓,就是在居民楼上的一间单元楼,和中国这边的途家很类似。但不同的是,没有酒店大堂,我们一去到就懵了,不知道去哪里办入住。后来找到了大楼的管理处,她们看了我们的酒店订单,打了电话给业主,让她过来楼下找我们,这才算办妥。

【收费沙滩椅】

【芭堤雅海边】

【我们的晚餐地】

【晚餐:410泰铢(80元人民币)】

【芭堤雅夜景】

【芭堤雅夜生活】

5. 华欣(Hua hin)

华欣给我的感觉是高大上,不仅因为豪华别墅、豪车到处都是,那细软洁白的沙滩和碧蓝的海水,也为华欣增添了高贵的气质。难怪华欣会受到泰国王室的青睐,在此修建避暑行宫呢。华欣的酒店还是蛮贵的,消费还是蛮高的,估计是属于富人度假区吧。

华欣火车站是华欣的又一亮点,这个泰式建筑的火车站却洋溢着欧式风,这是它给我的感觉。这个火车站听说是泰国最古老、最美的火车站,并且这个火车站现在仍然在使用中的,火车站周围有一些饭店和咖啡厅。

【华欣海边】

【华欣火车站】

续写——发表于 2015-03-07 15:54

**清迈——我再也不要做你的过客**

清迈是泰国的第二大城市,几次来泰国都是从清迈进出的,而每次都是把清迈当做“中转站”,并没有好好的在这里“生活”几天。这次,我们决定不再做清迈的匆匆过客,好好在这里感受一下“慢生活”,在咖啡厅感受泰式的休闲,在夜市感受城市的喧嚣,在素贴山感受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浪漫中秋夜。

1. 咖啡馆
清迈的特色咖啡馆主要集中在清迈大学附近的宁曼路,宁曼路由多条纵横交错的网状大街小巷构成,聚集了很多艺术家和设计师,所以有很多特色的咖啡厅、酒吧、餐馆、酒店和店铺。如果说清迈的古城区让你看到了清迈的历史积淀,宁曼路则让你看到泰国新生代的前卫时尚。宁曼路简直就是个不夜天,晚上十一二点到街上走一圈,会让你兴奋的不想睡觉。但这种繁华热闹又和普吉岛、芭堤雅的夜生活迥然不同,这里的夜生活少了一份浮躁和喧嚣,多了一份温馨和惬意。

【iBerry 花园咖啡馆】

iBerry 花园咖啡馆在宁曼路的深巷之中,这里绝对应验了“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无论多么难找,慕名而来的游客都要找到这里,因为这里是清迈花园咖啡馆的头把交椅。这家咖啡厅占据了很大的一片空地,毫不刻意的园林和散落的各种装饰,充分展示出泰国人的小清新情怀。这家咖啡馆是卖冰淇淋起家的,冰淇淋要比咖啡更有特色,所以,我们并没有把清迈的第一杯咖啡给iBerry。

【Ristr8to咖啡馆】

【Ristr8to咖啡馆餐牌】

【Ristr8to咖啡馆托盘】

来到清迈的第一口咖啡一定要交给Ristr8to,Ristr8to咖啡馆的咖啡绝对会让你感到无可挑剔。通常人们会说,来这里喝咖啡的人不是来喝咖啡的,是前来朝圣的,因为这里的咖啡不论你是门外汉还是专业人士,都会感受到咖啡出品的完美无瑕。
Ristr8to咖啡馆不大,座位也算不上舒适,但喝一杯咖啡绝对是莫大的享受。咖啡厅的墙壁上用粉笔书写着咖啡的工艺流程,餐牌介绍了每一种咖啡的历史和成分,就连盛咖啡的托盘上面也标识了你所用的这杯咖啡的成分和口感。
这家咖啡馆的店主是2011年世界咖啡拉花大赛的第6名得主,专业是他给你的,回味是你带走的。

2. 甜品店

甜品是泰国我最爱的食物,吃完酸辣的泰国菜,来口彩色的甜品,实在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Mango Tango甜品店是宁曼路上的一家小店,外表很普通,却总是有很多食客排队等候。我们在关门前半小时去店里吃,没多少人了,不过一些品种也卖完了。最好吃、最出名的芒果糯米饭没吃上,不过第二主打的芒果西米露还真是好吃呢。

【Mango Tango甜品店招牌】

【Mango Tango甜品店】

【Mango Tango甜品店芒果西米露】

【Mango Tango甜品店纸巾】

在宁曼路的主街上有一家卖吐司的甜品店MONT,生意那是相当火爆啊!很多其他餐馆的服务员下班后会来这里宵夜、小聚,晚上11点多去都找不到座位!乐哥排队买吐司的时候我就到处观望,看到有人走了马上坐下来,给乐哥占的位子被无数人问“有没有人”,他要是在晚一点过来,我都不好意思不让给人坐了。这家甜品店把看似简单的奶油吐司变身出多种口味的吐司,绿茶吐司、巧克力吐司……

【MONT厨房】

【MONT座无虚席】

【MONT吐司】

【MONT甜品店吐司】

Swensen's冰淇淋店实在是太太太赞啦!我们去清迈Central festival百货公司附近的Big C Extra超市买完东西出来,看到门口有一个好大的榴莲冰淇淋的广告牌,只是看一眼,就觉得口水已经无法抑制了。我平时不吃生冷的东西,但是这冰淇淋的广告太诱人了,我们都走到车上了,纠结了半天还是决定去吃。
店里的布置很时尚很前卫也很舒适,餐牌更加是诱人啊,看到每一款都想要吃,待到冰淇淋拿上来,那才是真正的震撼——和餐牌上的图片一模一样!这里的冰淇淋和糯米饭、坚果粒、饼干碎还有奶油搭配在一起,香滑甜美却不会腻,我断定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冰淇淋。乐哥边吃边感慨“好吃到没朋友!”“哈根达斯神马的都弱爆了!”我本想只吃一个球,结果太好吃,抢着把乐哥的也给吃了。

【诱人的广告牌】

【Swensen's店内】

【Swensen's餐牌】

【我们点的冰淇淋】

【可以荡秋千的座位】

【纸巾】

【水杯】

3. 周六夜市

说起吃,那清迈的夜市是必须要去的,周六夜市的规模相当的大,各种好吃的不怕你没有钱就怕你吃不下——实在是又便宜又美味。周六夜市是在清迈古城边的护城河对岸,延伸了几条窄的街道,两旁摆满了各色小吃和手工艺品。周日夜市我们去年来泰国的时候去过,是在古城里面,几个寺庙之间,寺庙里也都是夜市的摊档,规模也是非常的大,好吃的东西非常非常多。并且,在这里你丝毫不用担心食品的安全和卫生问题,就算看到五颜六色的东西一样可以放心食用,我在泰国胡吃海喝从来没有闹过肚子。
夜市的各种鲜榨果汁是我的最爱,不过有一种叫做木鳖果的果汁不要轻易买,真的就如商贩所说——没有味道。我买的时候看着稀奇,就说买来尝尝,商贩说“没有味道”,我以为她想说是不同的味道,结果买来一尝,真的什么味道都没有!后来是买了其他的果汁,兑在一起才喝下去的,因为据说营养很丰富,咱不能浪费啊!还有一种颜色很鲜艳,做成各种形状的小食品,很是喜爱。吃起来外面一层像是果冻,里面好像栗子茸的味道,真是好看又好吃。

【木鳖果汁】

【木鳖果】

【木鳖果肉及果汁】

夜市上食品的种类虽然重复的并不多,但是因为实在太多选择,游客们毕竟只有一个胃,吃了这样就没地方盛那样了,所以摊主之间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为了吸引眼球,不仅食品的色香味俱全,很多摊主还会在造型上下一番功夫,有戴着特大眼镜的大叔、有浓妆艳抹的阿婆、有扮成美女的帅哥、也有夏天依然戴着绒制的山羊帽子的小哥。
夜市除了各式小吃令人胃口大开,各色手工艺品也令人目不暇接。最喜欢的是手工现场雕刻的肥皂花,买了一些回去作为手信送给朋友,既有地方特色又美观,香香的味道还能净化空气,是个美观而实用的小礼品。最后悔没有买泰国的手工皂,做成各种形状和味道的手工皂,纯天然的,洗东西特别好。我是最后要离开的时候才发现的,随便在超市买的80铢的香皂,洗衣服好多泡泡,但是一下就冲干净了,而且洗完衣服手一点都不会紧绷。

【肥皂花】

【手工皂】

【钥匙扣——自找亮点】

【花盆】

这个花盆我也买了几个回去,因为实在是太喜欢那快乐的表情了。泰国人特别喜欢用这些小的雕塑装饰房子,几乎每一家酒店都能看到很多类似的小雕塑,共同的特点就是洋溢着欢乐和喜悦。

4. 水果批发市场
清迈有一个水果批发市场(Kad Mueng Mai),距离古城不远,大概开车10分钟的样子,导航能导个八九不离十。我们被导航指到附近,没看到市场,就找了个路边停了车,看到一些拉着水果的车也在附近停车,知道市场应该不远。下车走了一两百米就看到很多摊档了,所以说还算是蛮好找,因为不是特别大,没有想象中批发市场的那种规模,所以一下没看见。这里的水果还是很多的,而且价格便宜。我们是为了吃榴莲去的,果然没有失望,现买现开现吃,那叫一个爽啊!

5.素贴山中秋赏月
素贴山距离清迈城区二十分钟车程,海拔1667米,山顶的观景台可以将清迈全城尽收眼底,于是,中秋那晚,我们决定与清迈全城共度中秋夜。
下午五点半我们就来到了素贴山,看着月亮从晚霞中逐渐透出明亮的光,当周围全黑透的时候,月亮也渐渐升到了头顶,照亮了夜空。第一次这么专注的看“月出”,中秋之夜能这般安静的赏月,真是太美妙的一次体验。两个人在异国他乡守望月亮的这个夜晚,也成为我们记忆中浪漫幸福的一个定格。

续写——发表于 2015-03-07 19:34

**清莱——艺术的自由国度**

1.白庙
清莱的白庙实在是一件艺术珍宝,去年来泰国的时候在那里逗留了一个下午,绕着白庙走了两圈,不舍得离开。这次从清孔口岸到清迈途径此地,再次去看望心爱的白庙,发现它在2014年5月发生在清莱的6.0级地震中遭到了一些破坏,有的尖顶歪倒了,真是可惜。因为到达那里的时候天色已晚,而且也关门了,只能远远的拍几张光线不足的照片。白庙的更多图片和介绍在我去年的游记《汽车、摩托车自驾——2013年6月泰国十三天自由行全纪录(1)【清迈、拜县、白庙】》http://you.ctrip.com/travels/chiangmai209/1611497.html 中可以看到。

2.黑庙
黑庙是当地的一位艺术家的私人博物馆,因为建筑的色彩比较暗,而且陈列的展品给人感觉很压抑的感觉,所以称为黑庙。人们比喻白庙是天堂,黑庙是地狱。我们去的时候黑庙不对外开放了,不知道是永久性的还是暂时性的,有一个说法是进去参观的中国人弄坏了展品,假装听不懂英文跑掉了,此后拒绝中国人参观。也看到网上说是因为前不久黑庙的创始人去世了,所以黑庙暂时关闭。

3.山顶酒店
清莱位于中、缅、泰交界的区域,这是我们回中国必经的一个城市,所以在这里度过了泰国的最后一晚。最后一晚,乐哥给我了一个惊喜,订了一间位于山顶的酒店——普查塞山温泉度假村,之所以说是惊喜,因为整个度假村只有我们两个住客。哈哈!但这并不是说这里不好,是因为这个酒店实在是太隐居深山了,一般人可能不会途径此地专门进山住上一晚。
这家酒店是在山顶,我们的房间又在酒店的最高处,所以,视野极为开阔。房间有一个很大的露台,在露台上会情不自禁的感觉自己是在隐居深山老林了,不觉得自己是在酒店,那种和大自然的亲和,是一般酒店所无法体会的。房间属于半开放式的,窗户很大,在房间也能看到大山的景色。但因为房间是用竹子搭建起来的,密闭性不好,很多的小动物出出入入,一不留神就会被它们的小炸弹炸到——乐哥刚冲完凉出来胳膊就落了一个很大很热乎的壁虎屎。所以,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放在床上(有蚊帐),不能放的就用毛巾、浴巾盖起来,不在露台坐着就在床上躺着,不敢轻易暴露在室内空间。

【房间及露台】

【露台】

【房间】

这个酒店的房间相距都很远,每一间都隐秘在树丛当中,每一间都有很好的视野可以270度俯瞰山谷,真的是很赞。酒店蛮大的,设施也很完备,餐厅、泳池、SPA一个俱全。最喜欢酒店的各种小雕塑,好可爱好欢乐的样子,而且在你想到想不到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踪影。还有酒店的一个公共洗手间,外表没什么特别,进去发现那是别有洞天啊!

【泳池】

【小雕塑】

【洗手间】

———————— 泰国部分结束 ————————

(未完~稍后是云南部分)

续写——发表于 2015-03-08 22:33

———————————————— 云南 ————————————

云南可算是中国我最喜爱的一个省份,去的次数最多,恨不能每年都去住上一段时间,也曾想过要移居云南,不过至今尚未实现。这次的行程从中山到西双版纳,基本没走高速沿途玩了八宝、普者黑、哈尼梯田和西双版纳;从泰国回来到了昆明和乘飞机到昆明的父母汇合,带着两老去了几个我们去过感觉很不错的地方——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丽江,还去了我们一直想去而没去过的腾冲。云南的景色真是百看不厌,任我去过多少次丽江,对她的喜爱不曾减弱;一次又一次的环洱海、环泸沽湖,从不厌倦,每每惊喜无限。说来奇怪,云南和广西交界的地方景色实际上是差不多的,但是一进入云南的地界就会感觉身心舒畅,好像这地方有一股神力,让人不由得会平和起来、愉悦起来。云南,我只能说,你太有灵性了,你太让我喜爱了。

【云南行程表】

** 八宝 **

从南宁往云南方向开,一路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不知道晚上能在哪里过夜。就打算看到好玩的地方就去玩玩,天黑了就在附近找住处。先是去了德天瀑布,结果下了高速按照路牌指示到了一个路口被拦住了,貌似是修路走不了,也并没有其他的路牌指引可以去的正确方向。倒是看到不少摩托车、三轮车在旁边兜客带路,看来这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一看这情形,我们决定不去了,不喜欢这种缺乏管理的景区,或者不是缺乏管理而是变相为当地人谋点福利,只是这方法我不太喜欢,所以根本没问带路多少钱,直接掉头上高速走人。
沿着高速继续走又经过了坝美,好犹豫要不要去,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那里是要停下车乘船进去的,刚才去德天瀑布那一路耽误了一个小时时间,如果此时去坝美是必定要在那里过夜的,我们车上东西太多,不方便丢在那里一个晚上。
最后,经过八宝的时候,我们决定再也不能错过了。结果,没想到地图标识的十几公里路程,竟然是很烂很烂、很多坑洞的路,走了一个小时。因为下雨,八宝的田园风光并没有能够拍下来多少,多是在车上摇下车窗拍的;而三腊瀑布基本没拍到什么照片,快速用手机扫了几张,相机根本没法拿出来。腊,就是条的意思,三腊瀑布就是有三条瀑布,呈垂直分布。这瀑布虽不大,但景观还是蛮不错的,在乡间田野有这样一个所在,八宝也确实让人感受到了一丝清新的味道。

【八宝的路】

【田园风光】

【三腊瀑布景区】

** 普者黑 **
通过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很多人知道了普者黑这个地方,我们也是。在从电视上看到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所以想当然的以为这里一定是有待开发的原始景观,来到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大错特错,这里已经商业的不能再商业了。后来去到昆明听同学说,他们云南人早就知道这个地方了,经常来玩,玩的都不想再玩了。OMG!原来这是人家云南人玩剩下的啊!
普者黑景区很大,总面积有38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65平方公里,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说实话景色是真的非常美,如果能够安安静静的在这里住上几天,在小村庄里散散步,划着小船在河上漂漂荡荡,确实是很惬意的一件事,也是我很渴望的感觉。但这里车多到路上不停的塞车,到处都是游人,水上活动是划船泼水,每个人都成了落汤鸡,这种鼓噪的气氛和景色实在不搭调,无法让我有留下来的冲动。所以,尽管荷花开的正美,风景依然秀丽,我们也只是开车兜了一圈、吃了个午饭就离开了。

【入口处的广告牌】

** 哈尼梯田 **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云南省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2013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5处世界遗产。元阳是哈尼梯田的核心景区,一般是五月份开始插秧,九月份收割,十二月份灌水。所以,最佳的拍摄时间是11月到次年4月,网上很多照片看到泛着五颜六色水波的照片都是那段时间拍的。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少量的梯田里面注了水,但就是那一点点反光,就已经美到不行了,可想而知,漫山遍野的梯田都印出天空的颜色会是怎样的壮观。
我们头一天是上午游了普者黑,下午从文山出发去元阳,几百公里山路不是很好开,很晚才到达元阳,我们直接住在景区里面的酒店(箐口梯田附近),条件还算不错,就是周围没有什么饭店,我们出去兜了一圈没吃上饭,回房间用自己带的电饭锅煮了晚饭吃。 第二天根据酒店老板的推荐路线,我们走了一个环线,去了箐口梯田、老虎嘴梯田、多依树梯田、坝达梯田等景点,之前网上看早上要去哪里拍,晚上要去哪里拍,大概都是根据方位的,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下雨,也没什么太阳,所以什么时间去哪个梯田景点都没影响。最令我们意外的是,我们竟然看到了云海,真的太壮观了!
哈尼人给我的感觉是特别的善良与平和,就是那些贩卖手工艺品和明信片的人也会让你感受到她们的质朴与真诚,所以,我在那里买了一些耳环、手链和明信片,价格真的不高,而且非常漂亮。虽然我并不缺少这些东西,但是我特别愿意用这样一种方式表达我对哈尼人的喜爱。

【跟哈尼小朋友买的耳环、手链】

(未完)

续写——发表于 2015-03-23 22:10

** 西双版纳 **
西双版纳在我的印象中是个非常少数民族感觉的地方,去到那里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找酒店的过程中发现真的很有民族特色啊!路灯都是大象造型的,两旁的建筑也是傣式的,非常惊喜、非常喜欢。第二天去了景洪市区才知道,其实西双版纳也和其他城市区别不大,我们是因为住在了【告庄西双景】景区里面,所以看到的都是傣式风格,还以为整个西双版纳都是这样呢。要是整个西双版纳都是这样该多么好啊!
告庄西双景是一个房地产公司打造的旅游地产项目,整个区域的建筑风格都是傣式的,还建有一个佛塔。景区里面主要集中了客栈、酒吧和餐厅,所以,住在这里既可以吃到地道的傣家菜,也可以充分感受傣族文化,只是客栈普遍的条件不算太好,好的又特别贵,性价比不算特别高。一条模仿泰国夜市的星光夜市还是蛮有气氛的,吃的用的都有卖,虽然不如泰国夜市的规模大,但东西也不算贵,品质也还不错。
这里的餐厅很多,各种口味的都有,住几天也完全不用担心会吃重样的,就是很多餐厅人多,要等位,所以,最好错开用餐高峰。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去了”曼飞龙烤鸡“,后来昆明的同学告诉我,这在云南是一家很出名的店。傣家菜馆的特色是要坐小板凳,个人很不习惯坐那么矮的凳子吃饭,感觉人屈在一起,吃不进去东西,倒是也帮助控制了暴饮暴食的毛病。

【我们住的客栈】

**昆明**
因为老同学在昆明,在昆明的几天里,每天就是跟着他到处去吃,感觉昆明就是一个吃货的天堂啊!
首先推荐“睡美人餐厅”,在滇池边上,可以下午早点去先在滇池边游玩一会儿,再去餐厅吃饭。餐厅很雅致,房间很大,还可以看到对面的滇池风光。菜的味道相当的好,而且价格不贵,是我在昆明吃了这么多顿,感觉最好的一家。
如果要吃米线,1906年创始的老字号“建新园”绝对是必须的选择。这里米线的小菜碟是摞在一起上的,不会像其他店那样端一堆碟子过来虚张声势。懂行的老昆明都知道,吃过桥不仅是一碗米线和里面的十几个小菜就足够的,还需要各式的配菜和米线伴侣——木瓜水,有了这些,一顿过桥米线才算是圆满了。
来云南大家都知道要吃野生菌,但是,云南本地人都知道,吃野生菌要去易门。易门距离昆明100公里,是个小县城,但因为这里的野生菌是云南最好吃的野生菌,每年的野生菌旺季这里便会人潮涌涌,因此易门的餐饮和市容市貌完全不像小县城。但是,来这里吃菌子也要熟门熟路才行,因为每年太多人涌向这里吃菌,当地的野生菌供不应求,一些商家为了经济利益会从其他地方运菌子过来冒充当地野生菌,不懂行的人一不小心就会大老远跑来吃了不是易门的野生菌。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旺季,菌的种类不多,但老同学有相熟的餐馆,保证了口味的正宗,但遗憾的是店名我忘记了。
翠湖是昆明市区里所剩无几可以免费游玩的景点,也是昆明当地人休闲娱乐的一个主要场所,周边遍布了很多的餐厅,每到吃饭的时间就通行困难,停车艰难。老同学带着我们去翠湖吃了两次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四合院餐厅,餐厅不大就一间四合院,有十来间房间,很雅致,出品也很精美。
最后就是我们住的正义坊美食天街了。美食天街有两层,是在正义坊购物中心里面,餐厅实在太多了,港式、泰式、川菜、火锅、西餐什么都有,我们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挑兵点将选择一家餐厅去吃饭。   顺便还要说一句——昆明的鲜花实在是太太太便宜啦!在开往昆明的高速公路上,我在想,要在昆明住好几天,应该买一束花放在酒店装点一下。吃完饭过马路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声音“10块钱3把”,原来一位卖花的大姐在卖好新鲜好新鲜的玫瑰花。哇塞!真是心想事成啊!出现的太是时候了吧!价格也太便宜了吧!满心欢喜的买了三种颜色的,10块钱的鲜花,美美的一大束啊!真是一个有幸福感的城市啊!

【滇池】

【正义坊美食天街】

【10元的鲜花】

**喜洲**
如果去大理想要住在洱海边,那么去喜洲吧!作为一个曾经在双廊和喜洲都住过海边酒店的人,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喜洲绝对是最佳的选择。喜洲进入酒店的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大田野,而双廊进去酒店的路是曲曲弯弯脏乱差的小村路;喜洲很多酒店可以开车子到门口,而双廊几乎所有海边的酒店都需要苦逼的拖着行李走很长的土路。双廊那些小清新的海边酒店风光,喜洲一样有,因为它们都在洱海边,面对面。喜洲的酒店虽然也不便宜,但是比起双廊来,那还是便宜很多的。双廊走到哪里都感觉人声鼎沸,完全没有喜洲的清净和脱俗。

【进入酒店的石板路】

【酒店外田野】

【我们住的酒店】

【酒店&洱海】

**洱海**
不论住在双廊还是喜洲,环洱海是每次的指定动作。环洱海一圈大概是110公里,会经过喜洲、双廊还有大理市区,一路上能见到广袤的田野麦浪,能见到树在水中的湿地景观,能看到苍山雄壮洱海温婉,还有那路边清新绽放的波斯菊,如洱海一般的毫不张扬、毫不浮夸,只用淡然脱俗的美渗入你心脾。这一百多公里的景色实在是太美太丰富,每次都要走上一整天。

续写——发表于 2015-03-24 23:20

**拉市海**
拉市海是我曾经来过,并没有欲望再去的地方,此次纯粹是从大理到香格里拉中途落一下脚,但没想到却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我们在网上订了家拉市海的酒店,看着图片感觉还不错,价格也不贵,评价也很好,就决定不进丽江,顺道在拉市海过一夜第二天直接去香格里拉。这酒店是在拉市海边上的,要从马场云集的景区开进去很多路,而且是小村道,路况不好。可是,来到酒店感觉真的是太值了,精致的欧式风格客栈,完全想象不到会出现在这样的乡间。这客栈的管家告诉我们,这个客栈的装修、电器、家私花了700多万,基本就是老板招呼朋友的会所,所以这客栈名字就叫做【逸人会所】。客栈有很多的房型,房间不大,但家私、用品都非常精致,很舒适。早餐特别棒,我们还特地去参观了厨房,真的像国外的厨房一样,又干净又整洁。
客栈旁边有一家餐厅【神农寨】,和这个客栈不是同一个老板,餐厅很丽江的感觉,土鸡火锅很赞。原本以为拉市海只有骑马、划船,想不到竟然在深巷中还有如此悠闲的所在。在酒店的阳台可以俯瞰拉市海,那心情和在景区里喧闹的人潮中看拉市海,完全是两种感受。此刻,静静的在欧式小院看着拉市海,竟然会爱上这个地方,真是奇妙。
更有趣的是,我们离开的时候看到路边很多卖苹果的摊贩,就上前询问想买一些带着路上吃。结果卖苹果的老伯告诉我们可以去他家的地里自己摘,比他卖的苹果更漂亮更便宜。于是,我们就来了个拉市海果园半日游,苹果们红着脸让我们带它们回去,欢欣鼓舞的落入我们的口袋中,好开心的体验。

【客栈】

【客栈厨房】

【拉市海】

【苹果园】

**香格里拉**
这个时候的香格里拉,火红的狼毒花开满草原。这是吸引我在深秋来到香格里拉的原因,但其实,这真不是来香格里拉的好时间。狼毒花只有在小中甸和依拉草原的一个小角落有一片,其他的地方已经呈现出了一派苍凉。去年夏天去的那种生机勃勃、那种绿意盎然、那种山青水美都不复存在。加上爸爸被草原上不知道什么草的飘浮颗粒刺激到了,犯了老鼻炎,不停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根本没法出门,最后我们就决定早点离开,只去了纳帕海、依拉草原,普达措也没去。所以,非常遗憾,香格里拉给爸妈留下的印象是——名字比景美。
不过,这次住的酒店蛮有意思,是在小中甸的一个村子里,距离香格里拉城区大概还有二十多公里。酒店建在一片田野之中,很新,设施很好,大大的落地窗,印出天空的云彩,人在屋中仿佛是住在空中,果然如酒店的名字一般梦幻。酒店的名字很洋气,是英文的哦——Dream House.

【狼毒花】

【酒店】

【酒店楼下】

【酒店周围】

【依拉草原】

【纳帕海】

**泸沽湖**
泸沽湖是美的不行啊!妈妈一来到泸沽湖就赖着不想走了,说这么美的地方怎么也要待个十天半个月;要不是酒店十一期间的房全订出去了,翻几倍的价格她也是要住的。我们原本只定了3晚,但是她太喜欢了,我们又高价(翻倍的价格)住多了2晚。尼塞村依旧是我们不变的选择,这里的客栈幽静美丽,去年住的紫鸢尾没订到,订了尼塞庄园。想不到是更好的选择,因为今年紫鸢尾院子在翻修,全是烂泥,没有花,而尼塞庄园格桑花开的那叫一个美啊~是尼塞村景色最美的一家客栈!而且,尼赛庄园的饭菜很好吃,我们顿顿都在客栈吃,简直就是以客栈为家了。尼塞庄园的老板是个女诗人,文艺的很,客栈也文艺范儿的很,真是喜欢啊!
环泸沽湖和环洱海一样,是指定动作,不过泸沽湖要大很多,一天环不完,都是分两天环的,云南这边的景色要比四川那边的漂亮。里格岛也是必去的,因为风景确实是很美,今年我们还划了船,荡舟泸沽湖上的感觉和岸边看蛮不同的,更有了一种”参与感“。这个季节四处的花都开的很招摇,公路边上就是探着头的波斯菊,车子开过呼啦啦的摇着脑袋。进出客栈的路,不论是车道还是人行道都有波斯菊夹道欢迎,瞬间感觉到贵宾的身份。湖边的各种花更是多的让有密集恐惧症的人不敢靠近。实在是太喜欢这山花烂漫的季节,太喜欢静谧脱俗的泸沽湖。
妈妈说之所以想住那么多天,还有一个原因——进来泸沽湖一次太不容易了。进出泸沽湖的路貌似永远在塌方永远在修,去年从丽江到泸沽湖丽宁线塌方,绕道永胜,多走了一百多公里盘山公路。今年丽宁线高速公路改造封闭施工,绕道鸣音,经拉伯、永宁才来到泸沽湖。今年这路是酒店的老板给指的,风景相当美,虽然一直在下雨,而且我们知道要走很久,不想天黑开车就要赶路,但依旧挡不住美景的诱惑,数次冒雨下车去拍照。

【客栈】

【情人树】

【丽江-泸沽湖沿途】

续写——发表于 2015-03-26 20:36

**腾冲**
为了去腾冲,为了避开国庆黄金周去腾冲,我们在丽江住了一个星期,以至于我第7次去了丽江。丽江古城国庆假期人很多,古城周边都很塞车,但是新城里还好,和平时差别不大,房价虽有上涨但不算离谱。腾冲的酒店价格竟然翻了几倍,当然,我们在丽江欢度国庆,主要是不想第一次去腾冲就赶上国庆节去景区看人。
腾冲的食宿比较一般,整体给我的感觉还是属于有待开发状态,不过,也因为此,自然景观还算蛮原始,不那么商业化和过度开发。腾冲的和顺古镇倒不是很吸引我,也许是这两年到处都在搞古镇,看的太多有点难以被打动了。热海、固东银杏村、火山公园、黑鱼河、叠水河瀑布,这些景点自然景观各具特色,有个两三天可以很从容的玩一遍,景区都不大,不会走得很累,蛮适合带父母来的。
感觉最好的是黑鱼河和叠水河瀑布,而这两个地方原本都不在计划之中。去黑鱼河那天我们的计划是去看柱状节理,柱状节理在黑鱼河景区内,要经过黑鱼河。到了黑鱼河景区才知道,要看柱状节理往返得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于是这趟变成了黑鱼河之行,到了黑鱼河就没再走下去了,实话说黑鱼河已经很让我们满意了——河水清澈通透、水草五颜六色,实在太美了,于是,柱状节理不看也罢了。然而,意外的是后来在叠水河景区看到了柱状节理,听说腾冲只有这两个地方可以看到。叠水河说起来也是一个意外,我们去到腾冲的第一天就住在叠水河边的一家客栈,但是根本就没打算去这个在市中心的景点。到要走的前一天,有个来过腾冲多次的朋友从微信看到我在腾冲,极力推荐我去叠水河瀑布,于是,我们离开腾冲的当天上午去了叠水河瀑布,瀑布是火山堰塞瀑布,落差46米,水声隆隆,相当震撼。
固东银杏村最佳旅游时间是十月中下旬,我们来的比较早,只有几棵树的叶子黄了,但村子的气氛很清新淳朴,在村子里逛逛很舒服。我们还买了一些新鲜的银杏果,村里的阿姨在路边支一个小铁锅现炒的,很香很清甜。热海景区的大滚锅旁边有两个小“锅”可以蒸鸡蛋,我们在景区门口买了一串鸡蛋一路提着进去,10分钟就蒸煮了,很好吃。热海大滚锅的水泡脚也是蛮不错的,泡完皮肤很滑很细腻。

【和顺古镇】

【热海】

【黑鱼河】

【火山地质公园】

【固东银杏村】

【叠水河瀑布】

【柱状节理】

云南部分写的比较粗略,因为此行主要是带父母去游玩,去的大部分是熟悉的景点,旅途所关注的也都是父母的感受,对自然的关注度比平日自己出游少了很多,所以,可以分享的感受并不多。之前云南的游记也有不少了,如果有兴趣欢迎浏览。

(完)

2015年3月26日 于中山

【过往游记链接】

彩云之夏(1)【双廊】——2013·夏·16天·云南·自驾 http://you.ctrip.com/travels/shuanglang120045/1610372.html

(彩云之夏的另外3篇都以续写的形式,粘贴在本游记之后了,所以不另外复制链接地址了。)

我能否说自己在旅行(1)——丽江

续写——发表于 2015-03-26 20:45

PS:2015年4月美国自驾筹备现正展开,游记随后跟上~